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提要

《提要》[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歷史]

該資料的標點符號由人工智能製作。此過程難免引入錯誤;若遇到標點錯誤,敬請自行修改。
1
命為右迪功郎。王應麟玉海》所載亦同。惟言名世初以草澤得召,上書後,始詔賜出身,充史館校勘。《朱子語類》又謂其以趙汝愚薦,以白衣起為著作郎,後忤秦檜勒停。均與心傳所記不同,則未詳孰是耳。《文獻通考》、《宋藝文志》俱作四十卷,惟《宋㑹要》作十四卷。《中興書目》作十二卷,殆傳寫之訛。其書長於辯論,大扺以《左傳》、《國語》為主。自《風俗通》以下各采其是者従之,而於《元和姓纂》抉摘獨詳。又以《熙寜姓纂》、《宋百官公卿家譜》二書互為㕘校,亦往往足補史傳之闕。蓋始於政宣而成於紹興之中年,父子相繼以就是編,故較他姓氏書特為精核。《朱子語類》謂名世學甚博,姓氏一部,考證甚詳不虛也。後椿作《畫斷》,亦號賅洽,殆承其討論之餘緒乎?宋時紹興有刋本,今已散佚。《永樂大典》散附千家姓,下已非舊。苐惟考王應麟所引原序,稱始於國姓,餘分四聲,則其體例與《元和姓纂》相同。今亦以韻𨽻姓,重為編輯,仍釐為四十卷。目録二卷,其複姓則以首字為主,附見于各韻之後,間有徴引訛謬者,併附著按語,各為糾正焉。乾隆四十六年三月恭校上。
2
總纂官紀昀陸錫熊孫士毅總 校。 官陸 費 墀
URN: ctp:ws556971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