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傷寒

《傷寒》[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歷史]

1 傷寒,一名卒病。卒,暴也,陰陽不和,卒暴為病。凡惡寒,發熱,頭痛,骨疼,嘔吐,煩渴,皆傷寒也。
2 因內傷而傷寒者,病之至重者也。內傷傷寒,有性命之虞。治法一以溫補元氣為主,不效,更當大溫補,毋發散虛其經脈,毋消導耗其中土,毋寒涼損其陽和。雖有外証,必察其內。察內者,探本澄源之大道,舍輕從重之至理也。如是,十全其七。若妄加消散,不愈,然後溫補,藥不純正,方不畫一,旋消旋補,倏涼倏溫,如是十死其七。夫傷寒,大病也。而世醫施治之法,無非消散寒涼,病可一二劑而愈者,必至於十數劑;始為發散,繼則消磨,終則攻下,原本壯實而病在三陽者,其身或不死,身雖不死,而耽延時日,野狼狽已極矣。
3 且人以胃氣為本,若病傷寒,更以胃氣為先。世醫不明此理,凡遇傷寒,必曰內有食也。夫食為養命之本,有食何妨?況無病則能食,有病則不能食;無病則嗜食,有病則惡食。惡食而不能食,不可強與;若飢而欲食,盒飯與之。如必曰不可食也,複投消食寬胸、挨磨攻下之藥,人豈金石哉!夫食入於胃,隨食隨消,若有停滯,自然不寧,即當嘔吐。仲師《傷寒論》云:宿食在上脘者,當吐之。由此觀之,則在上脘,是為宿食,若歸中脘,便腐化傳導,無宿食矣。病患數日不食,豈複有宿食之理?若胸膈脹滿,按之而痛,非上焦虛寒,即氣機不轉,當益其氣機,溫其三焦,正氣流行,則胸膈舒暢。粗工不知,亦曰有食,如果有食,何以始病之時,按之不痛?
4 既病之後,數日不食,按之反痛?按之而痛,真氣虛也,奈何妄行消導,以為積垢內停?欲使便出,屢屢攻下,豈知腸胃內虛,所下者不過溏洩稀糞耳!夫攻下便稀,是腸虛也,而又不知,尤必曰此旁流也。嗟嗟!旁流二字,論中並無,即有旁流,必燥糞內結,而旁水自流,非登廁便稀之為旁流也。夫宿食旁流之証,或百中有一,豈可視為常事哉?世之治傷寒者,惟散、惟消、惟清、惟洩,罔顧其本,但治其末;消、散、清、洩殆盡,見病虛寒,然後調補。執一定不移之死法,治變化無方之傷寒,舍生機活潑之至道,用殺伐刀鋸之慘刑,能不悲哉!故治病必求於本,而傷寒治本之法,難以言傳,識六氣之標本,明經絡之淺深,更合經論而會通之,其庶幾乎!
URN: ctp:ws558071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