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维基
简体字版
-> -> 卷一百二十五

《卷一百二十五》[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历史]

该资料的标点符号由人工智能制作。此过程难免引入错误;若遇到标点错误,敬请自行修改。
1
钦定四库全书
2
万姓统谱》卷一百二十五 明。 淩迪,知 撰上平声。
3
一,东
4
东方济南,羽音伏义之后,帝出于震,是为东方,因氏汉。东方朔平原,厌次人。武帝时,上书称旨,待诏公车金马门,以恢谐得亲幸,累迁大中大夫、给事中。时有正諌法言,以为滑稽之雄。
5
南北、东方光。豫州人起兵讨侯景。
6
东方虬武后朝为左史,工诗  东方显开元中,含象亭十八学士中人宋东方晖开封人,熙宁登科  东方颖叔梓州人,嘉佑登科东方觐天圣间,知定海军事
7
、东方正栖霞人。洪武中,任石屏州知州、东方耀字韫中,吴江人,洪武十一年任本学训导东里姬姓,郑大夫子产,居东里,因氏焉
8
三国东里昆南阳太守    东里兖见《魏志》
9
东里冕秦人    东里衮东阳太守东乡宋大夫。东乡为人之后。
10
乡子琴髙宻人并州䕶军
11
东乡助。著《周易物象什疑》一卷。
12
,东乡巍丹棱人嘉靖中广西平南县训导东野
13
东野毕弋见《家语》   东野稷见《庄子》东闾
14
,东闾子尝富贵,后乞食于道,曰:「吾为相六年,未尝荐一士」。见《说苑》、东郭姜姓,齐公族桓公之后
15
东郭《书》齐大夫见《左传》。   东郭贾齐人东郭子方魏文侯时人
16
东郭牙齐臣犯颜进諌,不避死亡,不桡富贵,立为大諌之官东郭惠见《说苑》
17
东郭咸阳汉武棺财吏  东郭延年太始人能行容成御妇人术东门姬姓。鲁庄公,子遂,字襄仲,居东门,因氏焉汉东门云荆州刺史    东门京善相马
18
东门吴。
19
东门奂。守苏州,又歴济隂太守。
20
东宫
21
,东宫得臣齐大夫,后隐嵩山,年三百岁。东关。
22
东关嬖五晋人
23
东关义将军、北亭侯
24
东阳出东阳郡,见《姓苑》
25
南北、东阳无疑、为散骑侍郎,撰齐谐记七卷,宋。东阳厉。武陵太守。
26
东楼姒氏,少康之后,支孙封为东楼公,因为东楼氏周。东楼羽杞大夫
27
公父姬姓,鲁季,悼子之子靖,字公父之后周、公父文伯鲁大夫悼子,子孙母敬姜有贤德,公之姬姓,季悼子之子鞅字公之之后是也周公之鱼鲁大夫
28
公士右爵也。久居是爵者,子孙氏焉,公士不害功臣封四代
29
公伯。
30
公伯僚鲁人,仲尼弟子
31
公西见《姓苑》
32
《公西箴鲁人,孔门弟子,为鲁邦之望,后世追封徐城侯。公西赤。鲁人孔门弟子能习礼乐,孔子尝使之言志,对曰:「宗庙之事,如㑹同端章,甫愿为小相焉」。后世追封钜埜侯。   公西舆字子之,鲁人,孔子弟子
33
公冶见《通志》
34
公冶长。齐人,孔子弟子子,谓其虽在缧绁之中,非其罪,以其子妻之,后世追封髙宻侯明。公冶志髙宻人,洪武中以人材任右佥都御史。
35
公祖见《通志》
36
公祖句兹鲁人,孔子弟子,有今仪,后世追封即墨侯公祖子之孔子子之,即句兹字弟子。公羊顿丘商音
37
公羊髙子夏弟子著《春秋》
38
公良见《通志》
39
公良孺鲁人,仲尼弟子。
40
公户。
41
公户满意髙堂生弟子,礼官大夫公师。
42
南北、公师藩梁将军    公师隅粤人公肩
43
公肩定孔子弟子
44
公齐见《通志》
45
公齐定仲尼弟子
46
公族
47
公族进阶北海人危言深论,人服其髙公山见《通志》
48
公山不狃季氏宰
49
公牛
50
公牛哀。
51
公仪见《通志》
52
、公仪僭鲁人砥功砺行,乐道好善,恬于荣利,不事诸侯,子思与之为友。公仪休。鲁人相穆公,尝拔园葵,出织妇,奉法循理,无所变更。百官自正使食禄者不得与下民争利,受大者不得取小。
53
公仪,仲子。鲁人见《礼记》
54
公绪
55
,公绪恭八及中人
56
公沙见《通志》
57
公沙穆字公义,北海胶州人。桓帝时,迁●农令,有螟虫食稼,乃设坛谢曰:「百姓有过,罪穆之由,请以身祷」。于是暴雨既霁,而螟虫自消,百姓称曰神明。
58
公沙孚穆子,字允慈,亦为善士,举孝廉,尚书侍郎、上谷太守公玉见《通志》
59
公玉带。济南人,武帝封泰山,欲作明堂,未晓,其制玉带进黄帝明堂圗,上从之,乃作明堂,如其图制。
60
公叔姬姓,卫献公之子,尝字公叔之后周。公叔文子卫人即公孙,枝仕为大夫,为人亷静,时称其不言不笑不取。尝荐家臣僎为大夫,同升于公朝。卒,諡贞惠文子孔子称其可以为文。
61
公叔务人鲁大夫   公叔痤魏相荐公孙鞅宋。公叔端明。皇佑中,左朝请大夫、知抚州。
62
公孟姬姓,卫公孟絷之后周、公孟、子髙尝问君子之礼于颛孙子,莫子莫曰:「去而外厉,与尔内折色胜而心自取之」。公、孟不知,以告曾子。曾子曰:「大哉言乎!夫外厉者必内折,色胜而心自取之者,必为人役,是故君子德」。
63
行成而容不知闻,识博而辞不争,知虑微达而能不愚。
64
公若叔孙氏之族
65
公若藐鲁人
66
公明
67
公明贾卫大夫
68
公明仪南武城人,尝诵周公之言曰:「文王,我师也,周公岂欺我哉?」《檀弓》曰:「子张之䘮,公明仪为志焉」。禇幕丹质,蚁结于四隅,殷士也。阙公。明仪尊其师,亦为子张门人。
69
公明高,南武城人长息问舜往于田,号泣于旻天于父,母高曰:「是非尔所知也」。孟子曰:夫公明高,以孝子之心为不若是,恝我竭力耕田,供为子职而已矣。父母之不我爱,于我何哉!」
70
公明宣南武城人,学于曾子,三年不读书,曾子问之,宣曰:「夫子居庭,亲在叱咤,不及于犬,马应宾客,恭俭而不懈惰,居朝廷临下而不毁伤三者,宣恱之学而未能也,安敢不学乎!」
71
公文
72
公文要卫大夫
73
公上。
74
,公上不害。
75
公上延孙永泰中,南沙令王敬则反,遣人杀延孙,延孙以兵应之。敬则平赠为射声校尉公晳
76
公晳哀。字季,次,齐人。天下多仕于大夫,为家臣,季次鄙之,未尝屈节于人,孔子叹之。唐赠郳伯,宋封北海侯。
77
公夏
78
公夏首字子乗,鲁人,唐赠元父伯,宋封钜平侯。公都
79
公都子孟季子问公都子曰:「何以为义内也?」曰:「行吾敬,故谓之内也。尝问孟子好辨,孟子曰:「我欲正人心,息邪说,距诐行,放淫辞,岂好辨哉?予不得已也」。及论性,告之曰:「乃若其情,则可以为善」。
80
矣,乃所谓善也。
81
公正古官名,其后氏焉
82
公,正范吴人朝邑令
83
公子春秋时外国公子之后周、公子荆卫人仕为大夫,其为居室,始有曰茍合矣。少有曰茍完矣富,有曰茍美矣,无欲速尽美之心。孔子称其善居室,吴季札以为君子人也
84
公子贞。      公子格楚人公孙髙阳宫,音黄帝太岳之后周。公孙枝岐州人,秦穆公大夫能知人,举善君子,谓其忠。公孙无知,齐公子庄公十一年,无知弑其君襄公。先是,襄公使其大夫连称管至父戍葵丘,期至弗代,故谋作乱。无知僖公母弟夷仲年之子,初有宠于僖公,衣服礼秩如适,襄公绌之,故二人因之以作乱,乃弑公而立无知。后为齐大夫雍廪所杀。
85
公孙段字伯石,郑人为大夫
86
公孙衍,魏之隂,晋人号犀首为秦,说齐、魏攻赵破苏,秦从约与张仪不善而去。秦仪卒,复归秦,秦欲相之,为甘茂所间,复之魏。
87
公孙黑肱字子张,郑大夫以疾归,邑于公,曰:「吾闻之,生于乱世,贵而能贫,民无求焉,可以徒亡。敬共事君,与二三子,生在敬戒,不在富也」。
88
公孙杵臼晋人为赵朔客,屠岸贾诛朔,杵臼谓朔友程婴曰:「胡不死?」婴曰:「朔妇有遗腹,若男我奉之,故不死也」。及生男,贾闻而索之,杵臼曰:「立孤与死孰难?」婴曰:「立孤难耳」。杵臼曰:「我为其易者」。乃取他人儿匿山中,使婴谬呼曰:「与我千金,吾告赵氏孤处贾」。诸将随婴收杵臼。杵臼,谬曰:「小人哉!程婴纵不能立孤而忍卖之乎!」遂杀杵臼及孤儿。其赵氏真孤,乃在程婴处也。公孙与女孔子弟子
89
公孙归父,公孙归父有宠于宣公,欲去三桓,与晋谋伐之。㑹宣公卒,季氏怨归父,遂奔齐。公孙强。曹伯伯阳好田弋野人。公孙强亦好田弋,获白雁而顾之。伯阳因访政事,大说之,使为司城,听国政而致宋景公城曹。
90
公孙龙在赵虞卿,欲以信陵君之存邯郸为平原君,请封公。孙龙闻之,夜驾见平原君曰:「龙闻虞卿欲以信陵君之存邯郸,为君请封,有之乎?」平原君曰:「然」。龙曰:「此甚不可。且王举而相赵者,赵乃以君为亲戚故也。今信陵君存邯郸而请封,是亲戚受城也,此甚不可。且虞卿操其两,权事成操,右劵以责事虚名,德君君,必勿听也!」平原君遂不听。虞卿厚待公孙龙龙善为坚白之辩。及邹衍过赵,言之赵,乃绌公孙龙。
91
公孙侨字子产,为郑大夫,晋、楚不能加以乘舆,济人于溱、洧。《孟子》曰:「惠而不知为政」。公孙鞅。卫人,卫之诸庶孽,公子也。少好学,刑名之事入秦,见孝公三见,而说以伯道公与语,不自知䣛之前于席也。语数日不厌。
92
公孙舍之郑大夫字子展,成公之孙,子罕之子。简公三年,楚伐宋,卫侯救宋,师于襄。牛子展曰:「必伐卫不然,是不与楚也。得罪于晋,又得罪于楚国,将若何?」子驷曰:「国病矣」。子展曰:「得罪于二大,国必亡,病犹不愈于亡乎?」诸大夫皆以为然,故使皇耳帅师侵卫
93
公孙归生号声子,字子家,太师子朝之子也。初,伍参与子朝友,其子伍举与声子相善,伍举娶于公子牟公子牟为申公而亡,楚人曰:「伍举实送之」。伍举奔郑,将逐奔晋,声子如晋,遇之于郑。郭班、荆相与食而言复故,声子曰:「子行矣,吾必复子」。泌之战,晋师败绩,参死,伍举以公子牟故奔晋,以声子力得复于楚。
94
公孙丑齐人尝慕管、晏之功以期孟子,孟子曰:「管仲曽西之所不为也,而子为我愿之乎?」因问不动心于《孟子,孟子曰:「我知言,我善养吾浩然之气」。
95
公孙免馀卫大夫献公时,●喜専,公患之。公孙免,馀请杀之,乃与公孙无地。公孙臣谋使攻●氏,弗克,皆死。公曰:「臣也无罪,父子死,余矣!免!」馀复攻●氏,杀●喜及右宰谷尸诸朝,公与免。馀邑六十,辞曰:「唯卿备百邑,臣六十矣,下有上禄,乱也。臣弗敢闻。且寗子惟多邑,故死,臣惧死之速及也!」公固与之,受其半,以为少师。
96
公孙闳平帝时,为琅琊太守。时太后临朝,王莽秉政,方欲文饰太平,使使者分行风俗,采颂声闲,独言灾害于公府。大司空甄丰劾闳空造不祥,下狱论死。
97
公孙臣,鲁人汉文帝十二年,上书曰:「始秦得水德,及汉受之,推终始传,则汉当土德,土德之应黄龙见,宜改正朔,服色尚黄」。明年,黄龙见成纪帝,于是诏公孙臣拜为博士,与诸生申明土德,草改歴服色事。
98
公孙述哀帝时为清水长太守,以其能使兼摄五县,政事修理,奸盗不发公孙昆邪义渠人,景帝时为陇西守,以将军击吴、楚有功,封平曲侯,著书十五篇。公孙贺昆邪孙,少为骑士。武帝即位,迁至太仆。后以车骑将军从大将军卫青出战有功,封南窌侯。后八岁,遂代石庆为丞相,子敬声代为太仆,父子竝居公卿位
99
公孙诡齐人。梁孝王招延豪杰,诡以奇邪计见王,赐千金,官至中尉。后王入朝,景帝迎王,既朝上疏,因留,入则同辇,出则同车,帝欲以王为嗣,袁盎中沮之,乃辞归,后立胶东王为太子,王怨盎与诡隂谋刺盎,贼未得也,天子意为梁使,遣使。按梁事,诡自杀。
100
公孙●灾川人,家贫,牧豕海上,年四十馀,乃学《春秋》杂说。武帝初,举贤良,对䇿第一,拜博士,待诏金马门。元朔中,为丞相,封平津侯,开东阁,以延贤人,与㕘谋议。身食一肉,脱粟饭、俸禄,皆以宾客,家无馀赀。
101
公孙度襄平人,父延,避吏居●菟。度初为尹●菟吏,后举有道,累官辽东太守,东伐高句骊,西击乌桓,南越海,取东莱诸县,威行海外,自立为辽东侯。平州牧曹操表度为永康乡侯。度曰:「我王辽东,何永康也」。藏印绶。武库卒,子康嗣,魏封为襄平侯
102
公孙瓒辽西令支人,仕为郡书佐,郡守刘道器之妻以女,后守坐事,徵诣廷尉,当徙日南。瓒具馔祭其先人,祝曰:「日南多瘴气,或恐不还,与先人辞」。于此」再拜而去。道遇赦还,瓒举孝廉,为辽属国长史。光和中,将兵伐张纯于渔阳,以功迁骑都尉,封都亭侯。属国长史皆乗白马,乌桓畏之,更相告曰:「避白马长史」。
103
公孙松㑹稽人,司●校尉,有行业。 公孙文、琅邪人,与东阁云学公羊春秋三国。公孙恭度弟康死,子晃、渊皆少衆,立恭为辽东太守,魏文帝拜为车骑将军,封平郭侯。初,恭病隂消力弱,不能治国,渊长乃胁夺恭位,后自立为王,寻为司马懿所灭。自度至渊三世,凡五十年。
104
、公孙朔平原太守
105
公孙凤字子王,隐于昌黎之九城山,山谷弹琴吟咏陶然自得。公孙永字子阳,隐于平郭南山,吟咏岩间,欣然自得。年逾九十,操尚不亏,谥曰崇虚先生。公孙五楼,慕容超大将刘●讨超楼,请断大岘,坚壁清野以待超,不听,乃败南北。公孙表字●元,燕郡广阳人,为慕容冲尚书郎。慕容垂破长子,从入中山,慕容寳走,乃归为博士。初,道武以慕容垂诸子分据势要,权柄推移,遂至亡灭,表诣阙上。《韩非书》二十卷,道武称善明。
106
元初赐爵固安子。
107
公孙轨字九庆,表之子。明帝时为中书郎,出从征讨,为诸军司马。太武平赫连昌,引将帅入其府藏仓把手。  意取金玉,诸将取之盈懐,轨不取。帝 , 之谓曰:「卿临财廉,朕所以増赐者,欲显廉于衆人」。后兼大鸿胪,持节拜立氐杨●为南秦王。及境●,不郊迎,轨数●无藩臣礼。●惧,诣郊受命。使还,称旨,拜尚书,赐爵燕郡公,出为虎牢镇将。
108
公孙良睿之子,字遵伯,聪明好学,为书左丞,为孝文所知遇。良弟衡,字道津,良推爵位之,仕至司直。良以别功赐爵昌平子。
109
公孙质,字元直,轨之弟,有经义,为中书学生,稍迁博士。太武征凉州,留宜都王穆夀辅景穆。时蠕蠕乗虚犯塞,京师震恐,夀雅信任质为谋主,质性好卜筮,卜筮者咸云必不来,故不设备,由质几败国。后屡进公言,超迁尚书。卒,赠广阳侯,諡曰恭。
110
公孙邃字文庆,质之子,位南部尚书,封襄平伯,出为青州刺史。以邃在公,遗迹可纪,下诏褒述卒官。孝文在邺宫,为之举哀。
111
公孙景筏字元尉,阜城人,魏伊州刺史,在官公清,以疾徵,吏民号泣于道。公孙僧远,㑹稽,剡人也,居䘮至孝,事母及伯父甚谨,年饥,僧逺省餐,减食以养母及伯父兄弟亡贫,无以葬身,柏兄耻与隣里供敛送终之费,躬负土手,种松 ,妹未婚嫁,乃自卖为之成礼,名闻郡县。高帝即位,遣散骑常侍虞炎等十二部使行天下。建元三年,炎等表僧远等二十三人诏竝表门闾,蠲租税。
112
、公孙罗江都人,唐时官沛王府㕘军。无锡丞曹宪以《梁昭明文选》授诸生罗,与魏模、李善相继传授。于是其学大行罗有文选。注《文选》,音义。
113
公孙武达栎阳人,以豪侠称。唐初,起兵武逹,至长春宫上谒,从秦王讨刘武周,苦战功多,累迁秦府右三军骠骑,封清水县公。
114
公孙尚汉州人,元佑登科  公孙一眉州人,淳熙进士公孙辅德阳人,至正进士  公孙昻云兰阳人,能诗明公孙让盐城人。洪武中任安吉县知县,公平执法,人莫敢犯,囹圄裁空公孙联芳,垣曲人,宣德丙子举人,任直●献县教谕
115
《公乘》古爵也。久居是爵者,子孙氏焉汉公乘时庆淳于意师   公乘●更始中郎将,左府都尉公乘昕上党人,中常侍
116
公乘阳庆临淄人,精于医,年七十馀无子,喜淳于意教之曰:「阳庆有古先道遗传黄帝扁鹊之脉书,五色诊病,知人死生,决嫌疑,定可否及药论书甚精,我家给富心,爱公欲,尽以我禁方悉教公」。于是意学之三年,医道遂精。
117
、公乘亿字夀山,咸通宏词进士第,有《朱才集》一卷,见《艺文略》公乘武。      公乘舜公乘良弼相州人。嘉佑登科 公乘博文东平人建炎登科公冉
118
公冉务人齐宰杀惠公,奉其帑以奔蔡公宾
119
公宾庚卫大夫
120
公宾就北海人校尉斩王莽首●于兄公敛
121
公敛处父。     公敛阳俱谷大夫终利。赢姓,与秦同姓。
122
终利恭安平今
123
工尹楚工尹夀之后
124
工尹齐。      工尹。
125
工尹赤。      工尹工尹商阳楚人,竝见《左传》。  工尹工尹襄司马
126
工尹路楚大夫灵王将求鼎于周,求田于郑路,曰:「君王命剥圭以为鏚柲,敢请命士人视之」。书语,左史倚相倚,相诵《祈招》之诗,王馈不食,寝不寐,数日不能自克,以及于难。
127
工娄《左传》,遂国有工娄氏
128
工娄。齐齐大夫    工娄洒。
129
逢门
130
,逢门子豹著《兵法》,见《汉书》。
131
桐里见《英烈传》
132
,桐里斥生御史中谒者
133
桐里夫河东人博昌今
134
弓里
135
弓里戌骑都尉建武二年,将兵平定北州,歴访英俊,荐温序为侍御史《弓里游见《容斋随笔》
136
工师。
137
工师喜见《容斋随笔》
138
东陵《风俗通》,东陵侯邵平子孙氏焉。又东侯圣,广陵人,适杜氏。公石姬姓悼公子坚,字公石之后也。
139
公索鲁有公索氏,将祭而亡其姓,见《家语》公慎鲁有公慎氏
140
公输鲁公输般之后
141
公罔仲尼时,鲁有公罔氏公南姬姓,卫献公之子。楚字公南,生子牟,为公南氏公析姬姓。卫公子墨背字子析之后
142
终右《风俗通》:终右桀内外也,因氏焉。终葵《左传》:商人七族有葵氏
143
鬷夷《左传》祝融,董父之后,为鬷夷氏逢丘见《姓苑》
144
逢孙《英贤传》,齐大夫逢孙之后同蹄见《姓苑》
145
桐门子姓左传》,宋乐大心为右师,食采桐门,因氏焉。铅陵吕氏《春秋》有铅陵悼子
146
戎子》戎子驹支之后
147
二冬
148
冬日晋赵,衰之于人,如冬日可爱,故因氏焉。锺离姬姓即锺氏,以伯州犂居锺离,故曰锺离周。锺离于昩齐贤人  锺离岫楚人,撰《㑹稽后贤传》
149
锺离意子阿,山隂人,举孝廉,累官至尚书、交趾太守张恢坐赃,籍其家,后诏赐羣臣,意得珠玑,悉以委地。明帝问故,曰:「赃秽之宝,诚不敢拜」。帝叹曰:「清乎尚书之言!」乃更赐以库。
150
锺离权咸阳人。生而奇异,美髯俊目,身长八尺馀,弃世事于县东四十里正阳洞,修炼登仙三国锺离牧子干,永兴人。躬自垦田种稻。临熟县民有识认者,牧以稻与县人仕吴,迁中书令。尝为南海太守,操行清纯,有古人风。及卒,家无馀财。
151
锺离绪楼船都尉,㑹稽人  锺离狥牧子吴偏将军晋平吴狥,临阵战死。宋锺离松其绍,绍兴十八年登进士第。乾道间,以朝请郎知兴化军事,为人退。然自下治郡,如治剧邑穷日之力,而继以火善驭吏如造父之于马,善牧民如卜式之于羊。尝奏蠲民租,诏为尽。
152
除之
153
锺离瑾公瑜,合肥人,举进士,知徳化县,将嫁女,市婢,得前令女,遂与己女同嫁。夜,梦緑衣,丈夫拜谢,且曰:「请命于帝,奉十任,有上官」。后歴十郡太守,终江、淮发运使,子孙衣冠不絶。
154
离景伯元丰间,知建州  锺离常山隂人中进士锺吾《左传》锺,吾子之后
155
锺吾苍尉氏令
156
封父夏,商国名
157
封父眞郑大夫
158
封人守封畿之官,其后为氏汉封人婴司空掾
159
封具姬姓。郑公子具食采开封,因氏焉封具狐父郑大夫
160
《龙丘》见《风俗通》
161
、龙丘苌太末人隐居山中,义不降辱,王莽连辟,不至更始。初任延为㑹稽都尉,掾吏白请召苌延曰:「龙丘生躬徳履义,有伯夷原宪之节」,遣功曹奉谒使相望于道。岁馀,乃诣府,拜仪曹祭酒。
162
雍人《周礼》:雍人,以官为氏。
163
雍人。鬲      雍人檀见《左传》
164
雍丘
165
雍丘洛郭默将军
166
雍门齐顷公之子公子胜奔雍门,故以为氏周《雍门子秋》齐人见《说苑》  雍门周以鼔琴干,孟尝君见战国空相《史记》商后有空相氏。
167
空相机惠帝时人
168
宗正本刘氏,楚元王交之孙,刘德为宗正之孙氏焉唐宗正辨济隂人,殿中少监
169
熊相●,《姓英贤传》,楚熊相宜僚之后周。熊相祁。楚怀王将军。
170
中叔中叔圉之后
171
中叔无忌晋人
172
中叔僚光武时,侍御史
173
《中行》晋公族隰叔之后,荀林父将中行,故曰《中行氏》。汉文帝时,有宧者中 行,说燕人使匈奴
174
中野子姓濳夫,论宋微子之后周中野彪楚文王御史
175
红阳见《姓苑》
176
红阳长》见《容齐随笔》
177
锺葵《左传》:商人七族,有终葵氏。锺古《风俗通》:锺,古桀内史也,因氏焉。空同。《世本》云:子姓,葢因空同山也。空桑《英贤传》云:伊尹生于空桑,支孙氏焉。熊率、芈姓。《左传》:卫大夫熊率且比之后。共叔姬姓,郑武公之子,共叔段之后。、容成古容成子造,厯《神仙传》有容成公中英、虞舜有五英乐,掌中央者,因以为氏。中垒《风俗通》:刘向为中垒校尉,因氏焉。中梁《英贤传》:古隐者,中梁之后。
178
茙春见《姓苑》
179
万姓统谱》卷一百二十五
URN: ctp:ws559593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