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卷六

《卷六》[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歷史]

1 卷六
2 槍法:
3 一、四大綱領
4 步法:步法不合,周身之累,紐歪斜縹,難進難退;寬窄適中,丁八雁行,前虛後實,動則靈通。
5 手法:兩手之用,須分死活,前後收放,曲伸委蛇;前把路走,後把隨之,周身有氣,打扎有力。
6 身道:身為主帥,五官是將,不能調遣,自尋滅亡。身氣催運,頭目手足,動靜一家,靈快雄壯。
7 頭面:四肢百骸,頭為領袖,此處不合,全體俱休;譬之兵將,惟首是從,首所不至,眾安所用。
8 二、八大條目
9 敵札:不攔不架,闖然而入,迎機直上,方是正路。踢開則遠路,力微則不將,發遲則不及。
10 驚戰:夢裏著驚,無意燃火,不見有人,那知有我。養成浩然之氣,靈通之體,觸著即發。
11 粘隨:如漆似鰾,彼到我到,任你脫殼,走他不了。氣機不靈,身法不隨,火候不到,如何得可。
12 滑脫:見硬而軟,見動而轉,如虎力大,空往空還。不能形氣合一,人己一元,那得湊巧。
13 起伏:札槍之法,不盡中平,忽高忽低,矯若游龍。無高低,則陰陽不轉;無開路,則門戶不清。
14 進退:知機之士,絕無硬撞,誰敢扎氣,楊家六郎。知進知退,活動不滯,綽然有餘,不入死巷。
15 崩打:槍之起落,非上則下,往返不空,低崩高打,有消滯,則遍體皆槍,渾身爪牙,敵人極難措手。
16 提攉:他起我提,他崩我攉。將計就計,的是妙著。趁勢能省力,敵人無變機,行氣借得穩,一發命歸西。
17 三、十二變通
18 隨中:他扎我攔,他過我過,不得翻身,總無奈何。似粘非粘,似脫非脫,即離之間,他摸不著。
19 使中:我過之時,他未之見,猛力扎來,恰中機關,彼方扎來,我趕已到,眼明手快,法力玄妙。
20 總按:前掌著力,脫肩下沉,直落為按,聳則為總,總衝前走,按直向下,其中勁氣,毛發之差。
21 挑撩:騰空而起,在他桿下,挑不離槍,撩則崩炸。挑則隨之,撩則離開,一剛一柔,應發時來。
22 掇托:兩肩俱松,雙肘下沉,捧盤而入,內有分寸。翻仰而起,一擎一隨,一樣扎法,勁氣不同。
23 捷靠:肩膀著力,鐵扇閉門,一則攔開,一則硬迮。硝黃急火,連人皆板,杜門而入,沉施為先。
24 頓領:鎮地不動,引他入竅,內有凹坑,那裡知道。力不能截,引入戰場,機動勢轉,自投羅網。
25 勾挂:勾分上下,挂別內外,前後手間,俯仰紐縹。硬勾軟挂,陰陽分明,手腕掌榜,錯了不行。
26 合掌:陰手下沉,陽氣扶之,催力直進,不令他起。非陰不重,非陽不活,相濟而用,名曰沉托。
27 摟翻:陽入陰進,陰轉陽跟,翻江攪海,振蕩乾坤。摟用猛抽,翻用猛頓,陡起陡落,陰陽之分。
28 勒壓:似退非退,似前非前,中氣下聚,沉落他桿。陰勒脫前肩,沉後肩;陽勒沉前肩,豎後肘。
29 抽卷:長能用短,直能用橫,隨機應變,心靈身淨。能抽則善偎者反危,能卷則善制者反傷。
30 無綱領,則大本不立;無條目,則妙用不行。體立用行,而少變化,則滯而鮮通。此二十四說所宜急講也,更能神而明之。物來順應,方見生生不已之妙。
31 四、托槍式
32 側身分虛實,凝神氣如虹,左松右抽滿,桿梢向下垂,靜能三尖照,動則六*合齊,靈活催堅硬,剛柔自相濟。
33 五、降手
34 須借行氣方妙,不然,我一降,彼一轉,又到我桿上矣。或曰,降手如聚勢落點一般,心十分吃住他桿,他不能轉,方可用。
35 槍法惟有降手能,刷敲科砍遍人還,識得破時微微笑,只將前勢仍還原。
36 詩曰,自上而下謂之降,高山墜石不可當,氣勢還原身法進,斬關奪隘鬼神忙。一人敵不為工,垓下戰項重瞳,長阪坡趙子龍,百萬軍如童蒙,一桿槍如蛟龍,落上發氣下攻,擊乎西聲乎東,低掃堂高雲頂,崩搖擺攉挑驚,腰背胯賽旋風,出沒變化影無蹤,虛實實虛誰能定,豈必觸山與扛鼎,始臨大敵呈英雄,知此方為精。刀與劍無雙,單欲成功則善鑽,閒用硬,忙用軟,步要隨,器要粘,頭手足,貫相連,要膀胯,務靈便,不近身,總不攔,彼自忙,我自閒,識化工,永無難,為問其中玄妙理,仍是斜行與單鞭,萬殊一本貫不貫,丈夫由來自有真,浩然之氣胸中藏,勸君養成剛大體,充塞宇宙古強。
37 槍拳要以神氣為先,機勢次之,專講力量斯為下矣。人人有路通玄關,靈活容易化則難,人有無處我無有,人還去時我去還,劈提崩打任火藥,手足膀胯如雲煙,過此便是蓬萊客,三而一兮一而三,長知短,不要搶,短敵長,不用忙。
38 論棍法
39 千言萬語,總是哄他舊力過去,新力未發而乘之。
40 響而後迎,迎而後響,分別明白,可以語技矣。
41 將棍頭穿入他棍頭下,或左邊一起一剃,或右邊一起一剃,要有響為度,總是一理。
42 凡認棍不認人,此語最當。
43 決不宜貪心去傷他,待他動後我再動可也。
44 我入被他打即急跳退,切記。
URN: ctp:ws560536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