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堅瓠集

《堅瓠集》[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歷史]

1 桓詞丁S興疚胖W轡蠛航�
2 犬嚙鼻
3 挑燈集異。吾郡周時懋惠疇。少以痘毒死。其家置之牆隈。出買凶器。為犬嚙其鼻。毒隨血出而複活。遂收養之。正德中。以字藝被用。官至工部尙書。相者謂其鼻存。則與五官不相稱。當不貴矣。
4 食量過人
5 食之多者。史稱簾頗七十餘。一飯斗米秤肉。注。枰肉。十筋也。發蒙記云。簾頗年老。日啖肉百筋。苻堅時。拂蓋郎申香夏默護磨那。每飯。米一石。肉三十筋。宋明帝啖白肉至二百片。蜜漬鱁鮧。一頓數金缽。蕭穎胄啖肉膾二斗。唐張興一飯肉十筋。馬希聲食雞五十。範汪啖青梅一斛都盡。齊王好食雞跖。日食雞七十。臨江王妃江無畏。好食鯽魚頭。日進鯽魚三百石。晉宦者廖習之。食量寬博。晉祖曰。汝腹中有五百斤鐵磨。癸辛雜記。宋丞相趙溫叔一飲三斗餘。食豬羊肉各五筋。蒸糊五十事。又未永嘉陳仲潛徤啖過人。適北使亦善啖。求為敵者。以仲潛充選。飯已複索。乃各以半豚進。使者辭不能啖。仲潛獨大嚼至罄。崇禎中。郡中俞胖。家素封。以善啖而貧。至饔餐不給。乃以銀四兩。買郡廟皂隸一尊。日收其蛋肉面飯自供。猶苦不飽。親友複集銀四兩。又買一尊。姑得充然果腹。至順治初卒。將皂隸頂替與人。為之棺殮云。
6 物日食料
7 真珠船。載禁苑魚獸食數。正德中。崔傑為光祿寺丞。言南城金魚。日食蒸餅白麫二十斤。御馬監小猴十只。日食白米一斗。紅棗二斤八兩。獅子房二號。日食活羊一只。白糖四兩。羊乳二瓶。醋二瓶。花椒一兩三錢。犀牛一只。日食白米一升。豬肉二筋。雞一只。紅棗二斤。豹每隻。日食羊肉二斤。虎每隻。日食羊一羫。帷猴以攪馬不睡。闢害。不為虛糜。餘則坐食尸素之畜耳。當與曠官蠧國者。並殺同驅可也。
8 蝗災
9 暌車志。淳熙庚子辛丑。平江比年大旱。常熟縣虞山北郭。有農夫過某。種田六十餘畝。歲常豐熟。過覬。例免秋賦。亦報旱災。自為得計。明歲壬寅。飛蝗大至。首集過田。禾穟俱盡。而鄰北接壤。田並無恙。又二田家。東家守分常苦。西家侵害無已。是年蝗蟲盡集西家之田。不入東家之界。西家怪之。乃夜以布囊貯蝗移置東田。有報東家農者。絕不與較。但云果有神明。蝗當自去。明日蝗複飛集西家之田。東家照舊成熟。
10 龍報金蓮
11 葭鷗雜識。康熙中。一漁人獲一大鯉。以筐成之。往售。時值上元。合城張燈彩。漁人往來市中。並未有呼之者。若空筐無物云。漁人懊恨。至晚歸丹。還攜筐無人見問之故。令妻斮之。其妻甚慧。諦視之。謂夫曰。我聞鯉魚䂁眼。此恐是龍神。食必有禍。盍縱之水。夫然之。相與合掌加額。放之湖中。夜夢一白衣秀士來謝曰。予龍王之子。偶游湖濵。為子所獲。蒙攜入市中。觀燈竟日。且不加害。銘感難酬。有金蓮一盆。送至家中。當令日開一枝。永富爾家。旦視之。果有金色蓮花在焉。日開一朶。家遂殷富。
12 粉骨為丸
13 白醉璅言。張真人之始祖。善相地。負其親骸骨。行求十餘年。到龍虎山。睹其崖。吉利而峻險。不能梯。乃粉骨為彈丸。以弓發之。至若干丸而墮。後複再中。至若干丸而止。故其封爵中絕。尋亦複續。此其驗也。又其家遺誓云。傳睛不傳發。傳發不傳睛。今子孫襲封者。非鬢髮上指。則目睛仰生云。
14 簡紙
15 愛日齊叢抄。王沂公以簡紙數幅送入。皆他人書簡後截下者。晏元獻凡書簡首尾空紙。皆手自剪熨。置幾案以備用。王文康平生不以全幅紙作封皮。諸公皆身處貴盛。儉德若此。世俗費紙者。無人語以前事。又顏氏家訓云。梁東莞臧逢世。就姊丈劉緩乞客刺餘紙寫漢書。勤儉更過人矣。
16 朱買臣
17 漢時會稽郡。即今蘇松常嘉湖地。朱買臣為會稽太守。而杉青吏同其妻謁伏道左。因有羞墓亭。買臣死。亦塟嘉興東塔。非今紹興屬邑之會稽也。買臣在漢武帝時。與嚴助王褒等。俱以辭辨捷給見幸。漢元帝時。又一朱買臣。作武昌太守。卒葬彭城者。至梁元帝時。又有朱買臣。與胡天佑同拒北魏者。
18 象畏鼠豬
19 象畏鼠。見地有鼠跡。終日不敢動。海語物產篇。載象嗜田禾。經旬數畝立盡。島夷縛孤豚於深樹中。喔喔不絕聲。象聞而怖。乃引類而遁。昔王威寜平兩廣夷人。畏象戰。因覓小豚數千縱之。象果披靡。人以為豚類鼠。不知豬聲。固象所畏也。
20 金吾
21 崔豹古今注。金吾。車輻棒也。漢執金吾。亦棒名。以銅為之。金塗兩未。謂之金吾。漢百官志。漢官曰執金吾。緹騎二百二十人。應劭曰。吾。御也。掌執金吾。軰以御非常。文獻通考。武帝增置八校。更名中尉為執金吾。師古曰。金吾。鳥名。主闢不祥。天子出行。職主先導。以御非常。故執此鳥之象以名官。
22
23 古人所用團扇羽扇。王氏贈嫂婢。及王右軍為蕺山老姥晝扇。蘇東坡為春夢婆書扇。皆團扇也。方曲。形如餅。而四棱。以木為之。亦團扇類。北史魯漫漢。遇楊愔。騎驢不下。以方曲障面而過是也。折迭扇。古名聚頭扇。僕隸所執。取其便於袖藏。以避尊貴者耳。元時。東夷始以入貢。明永樂間。稍效為之。後則流行浸廣。而團扇幾廢矣。至於揮灑名人翰墨。則始於成化間。作偽之徒。乃取宋元明初名公手跡入扇。良可哂也。
24 畫圖
25 漢宣帝思念輔佐之功。則寫博陸侯諸臣圖。元帝縱欲。則寫王嬙諸美人圖。以次待幸。唐太宗重文。則寫十八學士瀛洲圖。宋仁宗畏敵。則寫元昊像時觀之。南唐韓熙載。窮極聲妓之樂。其沉酣狎暱聞於李後主。後主令工。就第寫夜宴圖。宋吳益王逍遙山水。高宗命善畫者躡而窺之。寫冷泉濯足圖以進。明初祭酒滑縣宋仲敏訥。剛毅稱職。高皇殊眷之。君臣之契莫倫。高皇燕居。思見祭酒。不欲數召煩勞。令畫工陰寫其貌以歸。數主數臣。其密契同。而所尚終不逮明高皇也。
26 異力異須
27 白醉璅言。攸縣張子云。身長八九尺。為人擔米。肩各一石。首戴五斗。而行無窘步。嘗臥石橋上。其首去地數寸。元未之亂。鄉民推為寨主。所乘馬灰色。日行千里。鳴金未絕。自山馳下已十里矣。歸附後。為巡檢而卒。同時有徐寨王。須千餘莖。以囊盛之。舒則其修二丈。後亦歸附。
28 萬物生蟲
29 世閒萬物。無不生蟲。木水土之中生蟲。固其常也。人身中有疥蟲。醬與⺶各有蟲。至火中生蟲。則火鼠也。極南方有之。其毛可以為布。垢則以火浣之。原化記。載獸名蝸斗。如犬而食火。糞複為火。褚記室載。南雞亦食火。陰山以北積雪。歷世不消。其中生蛆。大如瓠。謂之雪蛆。味極甘美。張子和醫者。著儒門事親書。言見民家一鐵鑊。砥上一鐵泡。槌破。有一紅蟲。其走如飛。其嘴甚硬。是金鐵中亦有蟲也。
30 鱠殘紅蝦
31 博物志。吳王江行食魚鱠。有餘。棄於中流。化為魚。名吳王鱠餘。長數寸。大者如筯。雲溪友議。寶志禪師。嘗於台城。對梁武帝食鱠。時昭明諸王皆侍側。食訖。帝曰。朕不嘗此味者二十餘年矣。師何為乃爾。志公乃吐出小魚。鱗尾皆具。帝深異之。今吳中鱠殘是也。 中吳紀聞。承平時。有蝦子和尚。好食活蝦。貯之袖中。且行且食。或隨其所往。密視之。遇水則吐出。蝦皆游躍而去。又林酒仙。東禪僧也。好食蝦。人規之。輙吐出。即游去。至今東禪寺前河中。有紅蝦。
32 野杖幻狀
33 王丹麓廣聞錄。崇禎甲戌七月朔。河南孟縣民孫光顯祖墓。在河陽驛之東。有野葡萄藤。枝椏間忽抽新條。條列萬狀。有美人者。達官者。為龍鳳。為龜麟。為蟬為雀。魚蛇鼠。為孔雀鸚鵡。道臣曹應秋。取得三美人。一鳳。一鸚鵡。美人黃衣白裳。面施粉黛。鳳苞五採。鸚鵡棲於架。架上有盞。盞中有粒。點染生動。妙手不及。
34 大膽
35 拙庵雜組。諺云。出外十里。為風雨計。出外百里。為寒暑計。出外千里。為生死計。京師諺云。三十里外不帶傘。好大膽。五十歲後不買板。好大膽。言三十里外。則風雨不可期。五十歲外。則生死不可期耳。然人生天地間。無時不可死。豈特五十外哉。
36 中時弊
37 濯纓亭筆記。太平之世。人皆志於富貴。位卑者所求益勞。位高者所得愈廣。然以利固位。終不能保其所有。故時人為之語曰。如縣是掃箒。太守是畚斗。布政是叉袋口。都將去京裏抖。語雖粗鄙。切中時弊。
38 水產陸產
39 拙庵雜組。東南之人食水產。西北之人食陸產。食水產者。鱉蛤螺蚌。以為珍味。食陸產者狐兔鼠雀。以為美品。如吳人食土蚨蝦蟹鰍鱔之類。不以為怪。與嶺南食蠐螬蜻蜓及鼠者何異。此以五十步。笑百步也。
40 籍沒資財
41 王愷珊瑚七尺。高元載胡椒八百石。古以為侈。載之史冊。群談採餘。王黼既誅。籍其家。庫中黃雀鮓。自地積至棟。滿三楹。他物稱是。童貫敗。籍其家。得理中劑丸幾萬斤。金銀寶物無算。賈似道死。果子庫糖霜數千甕。官謂此物不可久留。難載冊籍。遂輦棄湖中。七修類稿。正德中。劉瑾朱寧。權侔人主。富逾國帑。及籍瑾資。共金一千二百五萬七千八百兩。銀共二萬五千九百五十八萬三千六百兩。朱寜。金共十萬五千兩。銀共四百九十八萬兩。聞籍沒王振曹吉祥家資尢多。民之脂膏。安得不竭。
42 楊太真
43 楊太真。本廣西容州普寜人。父維。母葉氏。妃生有異質。都部署楊康求為女。時楊玄琰為長史。又從康乞為女。攜歸長安。納之壽邸。遂擅天寶之寵。幾覆唐祚。晉石衛尉家綠珠。亦從南蠻中得之。豈天地妖艷之氣。偏鍾於荒峒密箐之地與。 緣珠井。在白州雙角山下。
44 阿瞞
45 人知阿瞞為曹操小字。不始唐明皇小字。亦曰阿瞞。李德裕所作明皇十七事內一條。李輔國矯詔。遷太上皇於西內。中路見兵攅耀目。一作日。上皇驚懼。頼高力士在左右獲安。上皇曰。微將軍。阿瞞為兵死鬼矣。又羯鼓録。載明皇與寜主簪花事。累自稱為阿瞞。明皇字阿瞞。古賢小字集未收。
46 光武故人
47 光武故人。人知有嚴光。而不知有牛牢。光武平時。與諸故人夜話及讖。光武曰。劉秀作天子。安知非我。萬一果然。各言爾志。牢獨默然。光武堅叩之。牢曰。大丈夫立意。不與帝友。眾大笑。後光武即位。累微不至。刺史郡守奉詔存問。牢每披髮不答詔旨。嚴君平之故友。人知有富人羅衝。而不知有安鴻丘。鴻丘為君平作誄曰。無營無欲。澹然淵清。又林閭翁孺。皆臨卭人。亦其友也。
48 嘉定井
49 白醉璅言。嘉定民家。開井四丈無水。得一石。以鍬揮碎之。石中鹵水湧出。其人亟出得免。木浸中庭。高尺許。眾謂必遭墊溺。適有一垢衣道人過。見而謂人曰無事。以雞籠罩之。即止。如其言。水果漸退。
50 酒活命
51 拙庵雜組。史百戶號松所。善畫龍虎。醉則運思尤妙。人欲求者。必以醇醪醉之。乃肯下筆。以是日事酩酊。嘗迎巡按。以醉伏地。言百尹稟事。實無所言。指揮何其稟云。百戶有顛疾。乃扶出。何呼其父。令戒其子飲。父怒責之。絕其酒一月。病甚不能起。延醫王維綱治之云。脈絕不可治。其夕果死。親屬哭畢。母哀之曰。在生嗜酒。今以戒酒死。死不瞑目。命兒女啟其口。以杯酒灌之。入喉有聲。乃再進一杯。覺鼻息如相續者。又進一杯。唇動氣通。母問如何。答曰好吃。乃更進一杯。遂省人事。明旦往告王醫求藥。王不信。具告以故。曰然則非藥之力。乃酒之功也。宜更飲之。乃更進六七度。推枕而起。又十年乃卒。
52 古來可笑事
53 梁大將軍作販牛黃客。見後漢延篤。石衛尉崇。祖車騎逖。戴若思。李北海邕。俱作劫海船賊。見正史。吳興太守謝朏。唐新昌令夏侯彪之。皆以雞卵給人。收其雞。見南史廣記。李後王作鵝卵柳條稅大使。見邵內見聞錄。解漕運賓王。作賣竹筒主人。是雜志。謝文靖安。作蒲葵扇牙行。見雜俎。裴丞相休。韓丞相熙載。作歌姬院乞兒。見本記。石曼卿作鬻私鹽惡少。皆古來可笑事。
54 詩有唐氣
55 水東日記。吳下有舉子。作詩自掲廳壁間。乃兄譽之座容曰。舎弟此詩。大有唐氣。一客忽起。索梯甚急。眾莫解其義。既得梯。歷級而升。以舌舐其詩曰。有糖氣為何不甜。一座為之絕倒。
56 畫虎類狗
57 紫桃軒又綴。爾雅釋畜。犬子曰狗。釋獸。虎子熊子皆曰狗。又漢律捕虎一。購錢三千。獲狗半之。然則所謂畫虎類狗。蓋指虎子。亦未大懸絕耶。
58 桃棗異
59 吐谷渾有大如石甕之桃。北荒有七寸之棗。南荒有三尺之梨。東方有三尺之椹。木蘭皮國有五尺之瓜。三寸之麥。暹羅稻粒盈寸。屯羅島之麻實如蓮的。皆中國所無。
60 張僧繇畫壁
61 梁武帝命張僧繇。畫江陵天皇寺壁。僧繇於所畫盧舎那傍。另繪仲尼與十哲像。武帝恠問。釋門內何用此。僧繇云。後當頼之耳。迨宇文周滅佛。此剎以先師像故獨存。然則僧繇識略。超越今古。故藝能精如此。
62 魚吞仙艾化龍
63 安南國有艾山。在嘉興州蒙縣。西臨大江。峭石環立。人跡罕至。相傳上有仙艾。每春開花。雨後漂水中。群魚吞之。便過龍門江。化為龍。
64 龍門
65 漢地理志注。交州有龍門。水深百尋。魚躍龍門。雷為燒尾。乃化為龍。不得過者。曝腮點額。血流此水如丹池。故唐人比進士登科。為登龍門。又李膺傳注。龍門在健州。
66 三足雞
67 康熙壬申四月初。謝季純西山掃墓。籬落間。見一雞雛。足不能舉。取視之。乃三足焉。其一足出自尾間。形似鼎。多趾而稍短。頭差大而喙微扁。啾啾撲地作聲。因取歸玩之。得寓目焉。乃知輟耕錄所載非誣也。
68 乳媼奸惡
69 近峰聞略。嘉靖壬午。吳江舉人葉伯敦妻陶氏。賢淑。有乳媼。欲盜其金。暮置毒茗中。將飲之。適葉醉歸。索茗甚急。媼進飲之。暴死。媼紿其父曰。無疾。脫陽耳。父醜其滛。竟殮之。後年餘。紏一婢。俟陶寢熟。以布帶絞殺之。則又。紿其父曰。墮私胎。懼露。故目盡。父益不欲彰。亦就殮。時有小婢觀其狀甚悉。逾時。媼毆其婢。具以白父。系置於法。
70 江西畢氏
71 鉤玄。江西畢氏。中歲無子。甚以為憂。然與妻極恩愛。不忍置妾。每醉後。與妻遇。寤多不省記。妻陰以侍婢代已。即有娠。露於畢。怪而疑之。既產子。欲斃之。妻具以實告。乃納而試之。明年。又產一子。遂釋然。且感其妻。後二子相繼舉進士。長濟川。次濟時云。
72 奴解客慍
73 見只編。載里有富人某。張具邀賓。意獨重一上客。顧眾賓皆至。上客不來。富人大懆。失聲云。偏是要緊者不來。眾賓不悅。各有去志。一奴在旁。知主人失言莫解。應聲出門。急向後廚。擔二上尊。從大門入。厲聲謂主人云。要緊者來矣。眾賓釋然。初謂為酒也。此奴微言中解。亦黠矣哉。
74 嚴嵩方書
75 拙庵雜組。嘉靖中。宗給諫弘暹。宦江西時。奉旨藉分宜相。宗實與監藉之員。言嚴相青褶紗巾。手持小書數帙而出。監藉者難之。嚴曰。此經驗方書。欲藉以送老耳。監者曰。方書有刀創藥方否。曰有。曰能治得楊繼盛沈錬頸創否。嚴為默然。監者曰若然。則此書猶無效者也。遂奪而投之於火。
76 ●堅瓠秘集卷之五目錄
77 更定文章九命
78 必然偶然
79 陳蔡相譏
80 王侯木
81 歙令傅野倩
82 夢中語兆
83 宋錦
84 胡梅材定變
85 焚牘獲全
86 白水銅印
87 辭閻君酒
88 八百丁
89 犬子豺郎
90 七字勾向左
91 小兒傷臂
92 總是一家
93 鹽場土豪
94 汪司馬輿人
95 平嶺
96 燭淚污頂
97 縫婢陰
98 僕號墨文
99 人生各異
100 鳥翼棄兒
101 臥水得魚
102 刲殷療疾
103 大黃療時疾
104 封木石鳥獸
105 放龜
106 燕塑像
107 兩系官銜
108 聖火聖水
109 存孤封爵
110 豫讓施金
111 立橋除道
112 柳敬亭
113 狄梁公善針
114 蘇石異飲
115 正直為神
116 慢神致禍
117 沈家怪異
118 佛像動泣
119 正啼禳鬼
120 厄並
121 舞態
122 汾陽新建
123 駙馬
124 楚齊二王異好
125 楊妃心經
126 佛面刮金
127 部郎厚德
128 鴨卵河魨子
129 蜈蚣珠
130 牝牡珠
131
132 壓油
133 葫蘆棗
134 詩蛆詩牛
135 簽訣
136 三十六言
137 洗字去朱法
138 堅瓠秘集卷之五
139 長洲石農褚人獲學稼纂輯
140 更定文章九命
141 昔王弇州先生。創為文章九命一曰貧困。二曰嫌忌三曰玷缺。四曰偃蹇。五曰流貶。六曰刑辱。七曰夭折。八曰無終。九曰無後。殆有所感而為是論。仁和王丹麓先生。以為天下後世。盡泥此言。豈不群視文章為不祥之莫大者。誰複更有力學好問者哉。因反其意。為更定九命。一曰通顯。二曰薦引。三曰純全。四曰寵遇。五曰安樂。六曰榮名。七曰壽考。八曰神仙。九曰昌後。各引古人往事以實之。頓令覽者有所歆羨雲。
142 必然偶然
143 新安張山來先生憶。聞錄吾邑某生。從某師讀書山中。一日徒問其師曰。讀書欲何為。師曰。為科第也。某曰。科第亦偶然耳。安可必乎。師曰。讀書以博科第。乃必然者。何謂偶然。後師徒二人。同登賢書。各建一坊。師題曰必然。弟題曰偶然。歷年既久。必然者圯於地。而偶然者尙無恙云。
144 陳蔡相識
145 歙邑陳元弼與蔡昭遠論文。陳云。所苦腹中無料耳。蔡即其語譏之云。陳元弼腹中無料。陳即答云。蔡昭遠背上有文。或詢其故。曰君不記山節藻稅注乎。蓋戲其姓也。
146 王侯木
147 歙有精於星學者。偶遺矢於野。忽聞地上作爆響聲。視之。則土中迸出萌蘗。即以此時之千支推之。乃王侯命也。因留記為驗。後里人建張睢陽公廟。以此木雕神像。果王侯云。
148 歙令傅野倩
149 崇正乙亥。義烏傳野倩先生岩。以名進士來令吾邑。善政頗多。偶記其軼事數則。鄉民有割肝療其親者。諸生以其孝。公舉於庭。公笑謂之曰。此子既已割肝。又煩諸兄來。必複破肺矣。蓋譏諸生之受賂也。試童子時。有方顯者。以宦牘求前列。公見其名。笑云。方顯得文章有用。童對云。益足徵天地無私。公笑而取之。又有鄉先生詣公庭言事。頗似枉法。公不聽。鄉先生望公紗帽戲云。老父母好高冠官。公曰。不是官高袛因發重。蓋公饒發因高其紗帽云。
150 夢中語兆
151 泰興季因是先生寓庸。蓄女優數軰。倩名師教授。必飲以痿陽之劑。乃聽為師。一日女徒語其師云。我軰作此等事。不審將來若何結果。師云。此非若輩所宜言。越年餘。先生語優師云。吾夢中見一聯。若使人人能結果。除非樹樹不開花。不知何所兆。優師無以對。先生有園。名樹樹園。一歲園中並無一花。優師忽憶夢中句。及女徒所詢結果語。知主人當不久人間矣。未幾先生果死。女優遂散。
152 宋錦
153 錦向以宋織為上。泰興季先生。家藏淳化閣帖十帙。每帙悉以宋錦裝其前後。錦之花紋二十種。各不相犯。先生歿後。家漸中落。欲貨此帖。索價頗昻。遂無受者。獨有一人以厚貲得之。則掲取其錦二十片。貨於吳中機坊為樣。竟獲重利。其帖另裝他紵。複貨於人。此亦不龜手之智也。今錦紋愈出愈奇。可謂青出於藍而青於藍矣。
154 胡默林定變
155 胡默林先生宗憲家僕中。有有功徤兒二人。力萬鈞。人不能近。其一犯公令。欲斬之。禁獄中。其一自度苟殺彼。必且及我。遂謀弒主。有知之者。密以語公。次日公適當生辰。諸子謂此賊必乘此行事。盍不受賀。公曰。此示怯也。其受賀如故。吾自可辦賊。因密授諸將計。及期。帳下以次行酒。及此僕。公急語之曰。汝素有大功。吾前欲斬某。俟汝為請即釋之。欲以為汝榮也。汝何久不言乎。僕聞此語。不覺感動泣下。拜曰某初不敢言。不謂主公厚我如此也。公曰。吾當為汝赦之。今吾生辰。汝軰可痛飲。必大醉為樂。僕果大醉。乃並前僕斬之。公之不動聲色。而定變於倉卒。類如此。
156 焚牘獲全
157 胡默林以總制開府於浙。有幕客謂胡公。某受公惠久。無可報稱。今嚴相國勢且敗。敗則蔓延及其黨。公必不免。今為公計。當以厚幣伴函薦某於彼為記室。彼必重用某。某暇時。凡公有片紙隻字。必為公匿而焚之。嚴雖敗。公無患矣。胡公然之。如其計行。及嚴敗。胡公果無累雲。
158 白水銅印
159 歙邑西村名莘墟。有某之先世。微時來揚投其戚屬。途拾一銅印。文為白水。至揚州戚屬各助以貲。置質庫中故衣。戲以銅印鈐之。獲息殊厚。未鈐印者。初無人問也。亦以印鈐之則售。經年貿易貲且數倍於所助。自後凡有所為。必以銅印從事。卒以鹽廁起家。號其業曰泉。蓋合白水二字而為言也。迄今子姓仍以泉為號云。
160 辭閻君酒
161 明代有一善人死。閻君邀飲。至則見為筵者四。首為僧。次為道士。又次為善人。主席則閻君也。坐定。閻君舉巵屬僧飲。僧合掌念佛。不肯飲。閻君亦不之強也。次及道士。道士拱手亦不肯飲。次及善人。善人自念。彼二人皆不飲。吾寧敢獨飲乎。亦辭之不飲。如是者三。閻君起立。拱手向三人請行。三人以次行至一處。如井狀。閻君拱手向僧請下。僧趺坐而下。次及道士。道士立而下。次及善人。不覺首先入井。及下則已托生人間矣。自念奇異。秘而不言。長而求所謂僧道。杳不可得。後舉進士。例為縣令。往吏部掣簽。見塚宰坐堂上。儼然冥中道士狀也。熟視再四。塚宰忽呼曰。汝在此乎。曾憶冥間事否。曰憶之。特不敢言耳。問曾見同席僧乎。曰未之見也。塚宰曰。我若見之當以語汝。汝若相見。亦當語我。時某掣得河南某縣令。到官後謁藩王。王固冥間同席僧也。一見即驚喜曰。汝來此乎。曾識我否。曰識之。王曰。曾見同席道士乎。曰。即今吏部尙書某也。觀此則閻君之酒。乃俗所謂迷魂湯耳。
162 八百丁
163 歙邑南有村名北岸。某姓始祖欲葬其父。地師為示一地曰。葬此。子孫繁衍。但初年有損耳。留一語為驗曰。半夜夫妻八百丁。葬後為子娶婦。合巹之夕。賀客皆散。新郎已就寢定情矣。迨半夜。忽聞有欵門者。新郎疑為賀客複來慁。試啟戶視之。一虎突入。舉室驚救。虎雖去而人則死矣。逾年新婦生一子。此後子孫果繁衍云。
164 犬子豺郎
165 某給諫子。已娶婦。為諸生。每遇歲試。輙倩人代作。學使者以其要人子。必置前列。及給諫假歸。有所聞。親送其子入試。試後亦不許通賓客。試題為嫂溺不援六句。公子於題則書豺狼為才郎。權也為犬也。於文則曵白無一字。文宗初不知為給諫子。置之六等。諫給怒。痛責之。妻慚而自縊。文宗例於試畢。始拜鄉先生。及謁給諫。語及所書題云。諸生中有如此不通者。給諫云。此即不肖子也。文宗踖蹐不安。隨一揖別去。改置一等。次日有人榜諫給門曰。權門生犬子。烈女嫁豺郎。又號公子為六一居士。
166 七字勾句左
167 順治中。歙邑一令。初不識字。及判示日。其日為十七。胥教以十字判畢。胥複教以七字如十字狀。而曲其下。複鉤向上。令灣向左。其形為士。胥恚云。誤向左矣。令審視良久。忽反張其示云。如此懸之市。則七正矣。蓋令止知士正而為七。而不知通幅墨字之皆反也。其遺笑一邑如此。
168 小兒傷臂
169 白門幼科胡道五。為巨室醫歲餘小兒。其証非外感。又非內傷。惟啼哭不止。胡乃密詢乳媼之夫曰。汝為我密詢汝婦。兒是何病。設有他故。我斷不以聞於主人也。其夫云。乃吾婦酣睡時。壓損其臂骨耳。胡曰果爾。吾當偕外科往。遂密與外科計。詭云。此病某有秘方。須以藥敷臂土。再以煎劑飲之。自愈。主人如其言。兒臂痛漸減。不數日而愈。乃厚酬之。此等乳媼。殊可痛恨。而醫家亦不可不知此等作用也。
170 總是一家
171 歙邑令某。檄拘洪姓者。其人逃匿。令拘其族之富人。富人至云。某未犯法。不審何以見拘。令云。某人有罪。彼既在逃。自應坐汝。富人云。某與伊並非服屬。風馬牛不相及也。令怒云。汝與伊五百年前是一家也。富人云。若然。某叔父忝居相國。幸推烏屋之愛。見宥何如。令云。汝叔為誰。曰。內院洪承疇是也。令云。內院閩人與汝何涉。富人云。五百年前亦是一家也。終無以加而出之。
172 鹽場士豪
173 鹽場士豪某。室有別業三楹。階前掘一深池。中積水。外繚以垣。凡負債者。縛置池中。名曰水牢。後有一人自水牢中得釋。首於官。官初蒞任。批准勘。一胥素與豪厚。以告豪。豪謂胥能緩數日。吾事濟矣。胥曰。可於是立召圬者。繪者。髹者。甃者。裝潢者。各厚其值。煥然一新。上懸名人畫。柱皆有聯。堂中雜置凡案交床。池蓄金魚。凡器坃盆花畢備。外扃以鑰。及官來勘。豪力辯並無水牢。受害者引官往。豪若為不得已狀。始啟戶。訴云。某慮彼他往。則債不複償。因拉入書室。坐數日耳。非水牢也。官入室。所見殊精雅。水中金魚。悠然自得。乃大怒首者云。汝負彼債。反誣以罪。吾署中荒蕪湫隘。苟得日坐此處。其樂實甚。汝反以為囹圄乎。遂直土豪。而責首者。噫。豪計亦狡矣。
174 汪司馬輿人
175 汪南溟司馬有輿人名四三。一日。懇司馬命以字南溟字。之曰目川。公子云。奈何為輿人命字乎。南溟笑曰。偶然抬起便是目川。若放倒則仍是四三耳。
176 平嶺
177 許文穆公國。為諸生時。赴鄉試。過新嶺。貧不能乘輿。語其擔行囊者曰。吾他日荀富貴。當平此嶺也。後登甲榜歸里。則乘輿過嶺。而擔行囊者。複值向日舊人。謂公曰。公曩云富貴後為平此嶺。今當云何。公曰。我之嶺已平矣。汝輩各自平汝之嶺可耳。此言雖戲。實具至理。
178 燭淚污頂
179 有士人鄉試後。將揭曉。則夢人以燭淚澆其首。醒後喜甚。以為必捷。及榜發。落第。甚恚。後數科。夢皆如是。因於掲曉之夕不複睡。不意其僕忽大叫。詢之。則夢人以燭淚污主人頂也。士人益怒。謂必無可望。及黎明。報人擁至。喜出望外。日中往視其榜。則姓名上有燭淚。蓋填榜時。吏所污也。
180 縫婢陰
181 亳州一士狎其婢。婦妬甚。搗蒜納婢陰中。而以繩縫之。婢痛苦殊甚。鄰人咸為之不平。群訟於官。官大怒。檄拘妬婦。並喚革工數人。攜錐繩諸物。欲縫妬婦陰。士懼為門戶辱。竭力求免。官曰。今城樓且壞。果能重為建造。庶可免耳。士罄家所有。始能竣役。至今土人即以此事。名其城樓雲。 順治中。毗陵某宦。偶狎一乳媼。夫人知之。竟以錐鑽其陰而鎖之。棄其鑰匙於井。乳媼叫號欲死。人不得已。覓銅匠以鐵絲掭開之。至今常州人稱鎖陰奶奶云。
182 僕號墨文
183 程木文有僕號墨文。木文責之曰。我號木文。爾奈何亦號墨文。僕曰。音同字不同。相公乃木頭之木。小人是文墨之墨也。俱憶聞錄。
184 人生各異
185 呂覽云。伊尹生於空桑。春秋演孔圖云。孔子亦生於空桑。空桑地名。非樹也。乃亦有生於樹者。隋王德祖家有樹生癭。大如斗。經三年。其癭朽爛。撤其皮。遂見一孩。因收養之。長名梵志。又元畏兀兒之地。有和林山有神光降於樹。人即其所候之。樹生癭若妊狀。自是光常見。越九月又十日。癭裂得嬰兒五。土人收養之。其最稚者曰不可罕。既壯。遂君長其地。述異記云。魏時王子元家。雨中有小兒八九枚墮庭中。長六七寸許。自言家在河東南。為風所飄則人有從風雨生者矣。寧國論云。蜀本無獠。犍為德陽山谷洞中壌壌而出。長而自為夫婦。種類益多。則人有從土生者矣。後漢書夜郎剖竹而生。哀牢觸木而感。則人有從竹木生者矣。內典載樹提伽生於火中。則人有從火生者矣。又竟陵僧。於水邊得嬰兒。育為弟子。稍長因筮得姓名陸羽。則人有從水生者矣。諸兒之生。可謂水源木本。
186 鳥翼棄兒
187 稷之棄也。鳥覆翼之。子文之棄也。虎乳之。齊頃公之棄也。狸乳而鸇覆之。皆見於經傳。東觀紀。漢肅宗敬隱天後。以王莾末年生。遭時倉卒。母棄之南山下。隆冬寒冷。再宿不死。外家出過道。聞兒啼聲憐之。因往就視。有飛鳥舒翼覆之。沙石滿口鼻。猶能喘息。心怪之。以為神靈。持歸養之。年十三。乃以歸宋氏。後為肅宗後。天都載。褒離國王侍婢有娠。產子捐豬圈中。豬以氣噓之。徙置馬櫪中。馬複噓之。得不死。後為扶餘國王。準之後稷。未盡誣也。
188 臥冰得魚
189 晉書。王祥孝母。臥冰而雙鯉躍出。王延為母欲魚。叩冰而哭。一魚躍出。說儲載楚僚臥冰。而童子送鯉。查道泣禱河神。而冰開得鱖。元史載汶上田政住父病不愈。禱天。去衣臥冰上一月。同縣王住兒母病。臥冰上半月。皆得魚以愈親疾。又焦革冬月得瓜。以愈父疾。王薦雪中得瓜。以止母渴。是皆孝思所感。動植之物得以非時應之。若北史所載慕容熙因苻後病。季冬思凍魚膾。仲冬思生地黃。切責有司必欲致之。至加大闢。而終不得。盆信南面之尊。不敵孝感之神也。 王祥臥冰處。在沂水。至今冰凍不合。臥冰事。人但知王祥。不知又有王延楚僚諸人。故拈出之。
190 刲股療疾
191 開元中。明州陳藏器撰本草拾遺雲。人肉治羸疾。自是閭閻相效割股。以博孝名。乃亦有為子刲股者。宋史呼延贊有膽勇。鷙悍輕率。嘗言願死於敵。徧文其體為赤心殺賊字。至妻孥僕使皆然。諸子耳後別刺字曰。出門忘家。為國臨陣。忘死為主。嚴冬以水沃孩幼。冀其長能耐寒勁徤。其子病。贊刲股為羹療之。 異苑。載京房以漢時棄市。其尸至義熙中猶完具不朽。殭尸人肉。堪為藥餌。軍士分割殆盡。
192 大黃療時疾
193 療時疾者服大黃良。宋史載陳宜中夢神人語曰。天災流行。人多死於疫癘。惟服大黃得生。宜中遍以示人。時果疫。因食大黃得生者甚眾。此見上帝好生。即有必行之天災。未嘗不開人以生路也。
194 封木石鳥獸
195 秦始皇封松為五大夫。唐武后封栢為五品大夫。錢璆封臨安大木為衣錦將軍。明高皇封杮為凌霜侯。陳後主封石為三品。宋欽宗亦封石為盤固侯。衛懿公鶴乘軒。晉惠帝蝦蟇得廩。北齊幼主雞鷹食縣幹。犬馬有赤彪儀同。逍遙郡君。凌霄郡君之封。隋煬帝以鷗字乃二品鳥。封為碧海舎人。唐太宗封白鶻為將軍。糸宗封白驢為將軍。昭宗封猴為供奉。以朝廷爵祿。濫及無知之木石鳥獸。豈非祖龍之作俑哉。
196 放龜
197 毛寶無放龜事。放龜乃寶之武昌軍人。及軍人之墮江也。覺如立石上。即所放白龜。浮而送之。竟得登岸。晉書孔愉放龜。後封餘不亭侯。鑄印而龜三顧。及其卒也。龜複銜木植愉墓。今號龜銜樹。溪名龜溪。橋名龜回橋。一念好生。感及鱗介。 梁書。王瑩拜開府。儀同三司。丹陽尹印工鑄印。六鑄而龜六毀。既成。頸空不實。補而用之。居職六日而卒。龜為四靈之一。宜其靈異若此。
198 燕增上塑像
199 崔鴻十六國春秋。魯國有齊儆。數萬燕銜土培城。史記。漢臨江閔王榮葬於藍田。數萬燕銜土置塚。漢書。王莾開哀帝母丁姬隧。數於燕銜土投窟。梁昭明太子梓宮。有琉璃盌紫玉杯。後更葬。為閹人所竊。有燕雀數萬擊之。為有司所縛。帝聞驚異。詔納壙中。複有數萬燕雀銜泥增塚。墳側有湖。因名燕雀湖。 宋元嘉中。靈鷲寺群燕其銜繡像。委之堂內。蕭道成於寺造白塔齊雲岩太素宮。百鳥銜泥。塑成真武像。
200 雨系官銜
201 唐語林。顏魯公為河西隴右監察御史。時五原旱。魯公為決冤獄數事。天乃大雨。人謂之御史雨。宋史。趙鼎為相。延汪應辰之館塾。紹興五年。應辰舉進士第一。歲旱。鼎命應辰禱雨。即應。人謂之相公雨。鼎曰。不然。乃狀元雨也。又豐城王仲衡守建昌軍。值大旱。入境。大雨如注。郡人喜曰。刺史雨。休寧凌唐佐知夏津縣。決河北疑獄。時亢旱。及唐佐歸。雨隨至。人號為縣令雨。元王伯勝為遼陽行省平章事。歲大旱。伯勝齋戒以禱。即雨。人謂之平章雨。至順中。宇文公諒為餘姚同知。夏久不雨。禱即應。民頌為別駕雨。陳春為嘉興路推官。因販私鹽事。釋被誣者數百人。先是久不雨。至是大雨。人稱陳公雨。順治中。秦世禎為江寧監察御史。時久不雨。世禎行部至太倉。決冤獄數事。即雨。人亦稱御史雨。蓋人事可以挽天心。即天功可以為人力。以視南史所載。蕭推歷淮南晉陵吳郡太守。所臨必赤地大旱。人號為旱母者。其人事可知矣。
202 聖火聖水
203 南史。齊世祖時。有沙門從北齎火而至。色赤於常。云可療疾。人取之者。多得其驗。謂之聖火。唐書。觀察使令狐楚言亳州有聖水出。飲者疾輙愈。有方之人。率十戶僦一人往汲。而水斗三十於。取者益他汲。轉鬻於道。裴度判狀。令所在禁塞。李德裕亦嚴勒津邏捕絕之。且言者吳有聖水。宋齊有聖火。皆本妖祥。古人所禁。請下觀察使令狐楚填塞。以絕妄源。從之。失先輩豈不欲濟人。誠杜其煽惑之原也。
204 存孤封爵
205 程嬰公孫杵臼二塚。在絳州太平縣之趙村。至宋元豐中。因議郎吳處厚上書。始建廟加封。封嬰為成信侯。杵臼為忠智侯。以時致祭。處厚言之是矣。第因屢失皇子而恐其為厲。則大可笑也。夫嬰與杵臼。生前存趙孤以全忠義。豈死後剪他人裔以求血食耶。 天禧中。封東方朔為智辨侯。
206 豫讓施全
207 豫讓刺襄子於汾橋下。馬驚而見執。顧襄子猶從容待之。嘉其義而從擊衣之請。使讓得行其意。可謂殺之之中。又有禮焉。施全之刺秦檜。亦邀子望仙橋下。柱斷而被擒。斬於市。眾中有一人曰。此不了事漢。不斬何為。而避暑漫抄等書。乃列全於檜之十客中。不亦冤哉。或云另有一施全。
208 立橋除道
209 南史會稽郭原平。吳郡範元琰。俱稟至行。家貧。以園蔬為業。園外有溝。見盜筍者苦於涉水。乃採置籬外。各伐水為橋以度之。又桑虞見盜瓜者。因園中多荊棘。恐傷盜衣。輙除道通之。此皆盛德事。但立橋除道。不亦過乎。昔宋羅可見人竊其園蔬。乃伏草間避之。以俟其去。只如此足矣。
210 柳敬亭
211 泰興柳敬亭以說平話擅名。吳梅村先生為之立傳。順治初。馬進寶鎭海上。招致署中。一日侍飯。馬飯中有鼠矢。怒甚。取置案上。俟飯畢。欲窮治膳夫。進寶殘忍酷虐。殺人如戲。柳憫之。乘間取鼠天啖之曰。是黑米也。進寶既失其矢。遂已其事。柳之宅心仁厚。為人排難解紛。率類如此。
212 狄梁公善針
213 狄梁公性嫻醫。尤妙針術。應制入關時。華州有富室兒。鼻端生贅。大如拳石。根蒂綴鼻。如食筯。或觸之。酸痛刻骨。兩眼為贅所繩。日睛翻白。楚甚。垂絕。揭巨牌求療之者。許酬絹千疋。公一見惻然曰。吾能治之。即於腦後下針寸許。仍詢病者。知針氣已達病處。遽抽針。贅應手落。目睛如初。富室感謝。致所酬縑。公笑曰。吾急病行志耳。謂急人之病。出左傳。不顧而去。昔人云。不為良相。則為良醫。蓋濟世之術均也。如梁公者。豈非良相良醫兼長而並收其效者歟。彼其返周為唐。即起死回生伎倆。當從容燕對。無不以子母恩情為言。尤屬頂門一針。內經云。上醫醫國。梁公有焉。後世猶以事女主為公咎。而公急病行志之心晦矣。
214 蘇石異飲
215 蘇子美石曼卿輩。飲名有五。曰鬼飲。了飲。囚飲。鱉飲。巢飲一名崔飲。鬼飲者。夜不𤓉燭。了飲者。挽歌哭泣而飲。囚飲者露頂圍坐。鱉飲者。以稿自東。引首出飲。飲複就束。巢飲者。飲於木杪。海虞陳錫玄先生戲益之有六。曰號飲。偷飲。跪飲。枷飲。牛飲。狗飲。號飲者。阮籍飲酒二斗。舉聲一號。是也。偷飲者。畢卓盜樽。是也。跪飲者。劉伶跪祝引酒。是也。枷飲者。北齊高季式留司馬消難飲。索車輪互括其頸。命酒引滿相勸。是也。牛飲者。商辛為酒池肉林。一鼓而牛飲者三千人。是也。狗飲者。胡母輔之輩。閉戶酣飲。光逸脫衣露頭狗竇中大叫。遂得入飲。是也。飲名雖新。不若文字飲醉紅裙知己相聚。斗筲之器成千鍾之為酣適也。
216 正直為神
217 廣聞錄。萬歷四年。山陰諸生某暴死。其胷與手猶熱。家人不忍斂。淹至月餘始蘇。身畔有大鏹五十金。為所攜來。人問之曰。我死適冥司。值親識某。駭曰。汝何以至此。然某閻王正為其子延師。當為君緩頰進之。果廷主西席。諸子皆羅拜。北面受業。起居經史。皆與世同。而亦為師別具淆饌。如世間食。玉則袞冕甚尊嚴。因謂生曰。汝欲見五閻王乎。乃貴鄉王陽明先生也。及見先生。亦為主客禮。歡然道故曰。此冥司不宜久居。命掌判官核生祿命。判官報生尙有十年陽壽。先生即命語其主王。送生還陽。主王從之。贈冥錢楮幣甚渥。先生曰不可。宜用世間鏹。即所攜五十金也。乃知正直為神。韓擒虎蔡襄之為閻王。非誣也。
218 慢神致禍
219 說儲。載江吳某。偶以文木鏤神像二軀。一為土神。一日土神見夢於吳曰。吾位卑不當與某神並。殊不相安。君盍徙我於他氏。吳如其言。後他氏鳩數人結土地社。出土神禮而祀之。一少年曰。何物木偶。靈何從生。而能發吳君夢耶。揮箑擊之。少年居恆禮大士。是夕歸。夢大士謂曰。汝昨何慢土神。土神檄汝罪。凡十三所。定不汝貸矣。少年叩首乞哀。大士曰。我不能救汝死。但令汝生而貴。秦中某氏。世勳系也。且誕兒。亟往就之。可不失腰金矣。然必須戒家人勿哭。少年死。家人不能如戒。因複醒曰。坐汝輩哭。故失我世勳矣。猶幸大士許我以後圖。乃瞑。據此則神固無可慢者。故曰。敬鬼神而遠之。
220 沈家怪異
221 廣聞錄。萬暦甲寅七月。閶門外下塘冶坊沈廷華家。初有三足蟾蜍一只。頭三角。角紅如丹瑚。緣牆行走。俄牆下地裂。走出數十人。並長六七寸。或老或少。或好或醜。或烏紗健袍。或角巾野服。或垂白寡髮。群眾驅逐。薄暮。忽跳躍四散而隱。明日家人晨起。忽見牆上幻出五色彩畫。宛然金碧山水。次日換青綠山水。越日又換諸細巧人物故事。或染麒麟望月。或寫丹鳳朝陽。一日見兩仙人坐樹下圍碁。一日忽見衣錦嬰兒捉少婦衣裾而立。觀者以爪觸傷婦頰。血出如縷。如是累月。符咒多方不能治。 說儲。載嘉靖中。瞿元立曾見一三足蟾蜍。取貯缸中。翌日視之。遁去矣。
222 佛像動泣
223 石季龍時。太武殿畫古賢悉變胡狀。旬餘頭悉縮入肩中。梁武帝時。舎身光嚴重雲殿。游仙化生。震動三日。普泰元年。洛陽金像生毛而廣陵被廢。永熙二年。平等寺浮屠成。孝武會萬人千寺。石佛低舉其頭終日。孝昌三年。平等寺金像有悲容。雨目垂淚。遍體皆濕。人號為佛汗。明年爾朱入洛陽。誅戮百官殆盡。永安二年三月。此像複汗。五月莊帝北狩。永安三年七月。此像悲泣如初。十二月爾朱入洛。莊帝崩晉陽。宋嘉佑中。邕州佛寺塑像手忽震動。未幾交趾入冠。城幾陷。其後又動。而儂智高反。竟屠城。去又宣州大火。先時有鐵佛迭前迭卻。若俯而就人者。火尋作。夫像不過幻相耳。胡然而動。胡然而涕。其殆示人以知趨避乎。惜乎其不之悟也。
224 止啼禳鬼
225 桓石虔趫捷絕倫。威鎭敵人。時有患瘧者。呼桓石虔來以怖之。立愈。劉胡面黝黑似胡蠻。人畏之。小兒啼。語云。劉胡來。即止。楊大眼威振淮泗荊襄間。童兒啼呼楊大眼即止。將軍麻秋有威名。兒啼呼麻秋來。立止。檀道濟雄名大振。魏甚憚之。圖以禳鬼。江南人畏桓康。以其名怖小兒療瘧者。寫其形貼於床壁。宋劉錡為隴右都護。與夏人戰。夏人畏之。兒啼怖。曰劉都護來。立止。遼史耶律休哥官拜於越貴官名。數敗宋師。宋人不敢北向。時宋人欲止兒啼。怖曰干越至矣。小兒噤不發聲。此諸人者。呼名可以怖兒已病。圖形可以禳鬼愈瘧。當其臨敵決戰。所向披靡。又可想已。
226 厄井
227 風俗通。厄非在汜水縣東十五里。漢高祖與項羽戰。敗於京索。遁入眢井。追者至。見井中有雙鳩飛出。因得免。殷蕓小說。榮陽板渚津原上有厄井。漢王避項羽處。郡國志。厄井在滎陽。漢高祖為雍齒所追。投匿井中。隨有蜘蛛結網蔽其井口。得脫。汲黯為榮陽守。立神蛛廟以祀之。聖天子百靈呵護。信然。 陳州城外有厄台寺。乃夫子絕糧處。舊榜文宣王。因風雨洗剝。但存一王字。後釋子遂附會。為一字王佛。 宋王元之有厄台銘。
228 舞態
229 唐內史。楊再思為高麗舞。國子祭酒祝欽明為八風舞。工部尙書張錫為談容娘舞。將作大匠宗晉卿為渾脫舞。左衛將軍張洽為黃麞舞。諸人舞態愈工。醜態愈露。
230 汾陽新建
231 魏志。咸熙中。郭淮以功封汾陽子。唐郭子儀封汾陽王。是有兩郭汾陽矣。劉宋時。王華以誅徐羨之功。封新建侯。明王陽明守仁。以誅宸濠功封新建伯。是有兩王新建矣。陽明先生尊人。亦名華。同宋新建侯名。尤為巧合。
232 駙馬
233 搜神記。秦閔王女聘曹。夭死。墓在雍州城西五里。時有隴西士人辛道度者。以游學糧盡。經墓前。見一宅。因詣門下求餐。一青衣延之入。秦女遂與合焉。信宿而去。與金枕一枚。後度鬻枕於市。秦妃見而詢之。得其故。遂封度為駙馬都尉。後之國婿。蓋仍其名。 宋世以駙馬都尉為粉侯。遂指都尉兄為粉昆。
234 楚齊三王異好
235 墨子云。楚靈王好細腰。其臣皆三飯為節。韓非子云。楚靈王好細腰。而國有餓死人。尹文子云。楚莊王好細腰。一國皆有飢色。劉禹錫詩云。為是襄王故宮地。至今猶自細腰多。是楚三王皆好細腰也。齊無鹽女極醜而為宣王後。宿瘤女項有大瘤。而為閔王後。孤逐女狀醜。三逐於鄉。五逐於里。過時無所容。而襄王與語悅之。是齊三王皆好醜女也。何好尙之相懸如此。
236 楊妃心經
237 真定大歷寺中。多藏唐時宮人所書佛經。字俱工楷。內有楊大真手寫心經一卷。字尤婉麗。後題云。善女人楊氏。為大唐皇帝李三郎書。呼皇帝為三郎。此宮幃燕暱時語。乃直書於經卷。貽譏後世。大為可笑。
238 佛面刮金
239 如皋冒女九先生夢齡哤語。上元鄭允宣號三山。弘治癸丑進士。仕至德安太守。榷關守郡。素著清介。晚歸白下。值湛甘泉宗伯毀淫祠。三山領佛像刮面金以供橐貲。抑何前簾而後貪。遂令佛面刮金。成實事也。聞易簀時自毀其面。孫嗣山。垂老落魄。而貧徹骨。有以夫。 子友徐榖臣。亦毀銅佛三尊。病中刮面刮腿。宛轉叫號而死。
240 部郎厚德
241 萬歷中一部郎。娶妾揚州。既登舟。則非所擇取也。媒氏懼伏罪。請歸易之。部郎以為非體。且貌雖遜麗於所擇。面厚重過之。因挈之赴任。得子。未幾擢憲副。金章黃蓋。過女父家。詢曩所擇女。則下嫁伍伯。女聞其歸。從簾內窺之。遂自經死。
242 鴨卯河魨子
243 王元翰稗史匯編。成化丁未。松江隸卒馮順。盜庫署篆。毛二守怒其累已。捶笞枷示。屬總甲王五監之。令致之死。王以鴨卯實生河魨子與順食之。竟無害。後聞海鄉人云。河魨同鴨卵食。則不殺人信然。
244 蜈蚣珠
245 萬暦中。武進虞橋。人憇其上。多中惡死。居人苦之。不知其故。會數賈胡至。語人曰。此有毒物踞其中。吾當為去之。則以一大鐵籠作機檻。布以絲綿。貯熟雞於其中。夕而舁至橋下。敕居人遠避。無犯之。賈胡伺之。頃則勢如風雨。久而纏綿難脫。天明啟視。檻中蟠一蜈蚣。長數丈。足皆纏縛而死矣。剖其首。一明珠大徑寸。其百足。一足一珠。賈胡[懷]之而去。自是虞橋之患乃息。
246 牝牡珠
247 萬歷初。巨璫馮保。得一珠。如大指。下微有凸狀。保曰。此牡珠也。惜失其牝。遣人購之。不得。吳中有淘沙者。得一珠亦如大指。而下有凹形。不知其為牝也。一賈胡見而以數錢買之。顧賈胡方窘甚。複鬻於吳賈。得銀三金。吳賈亦不知其為牝珠也。適遇購者。遂引入京。以售乾保。得三千金。吳人因指其瑕曰。珠誠佳而有微罅。保笑曰。此牝珠也。乃以白玉盤捧牡珠出。共置其中。則轉而相就。遂如牝牡交。久而生一珠。乃稱無價。保敗。沒入。比三殿災。而失所在矣。
248
249 獸有名格者。形似猩猩。而自知吉凶。人有意害之則去不來。否則可擾而狎也。是何格智而猩猩愚耶。蓋猩猩耽於所嗜。人因得而制之。夫惟無嗜者。人莫制焉。愚意格物之格。或本乎此。
250 壓油
251 蓋州有蟲名壓油。形肖水鳬。每暮春時。從水中出。自呼其名。人因採取以重物壓之。油津津出。油罄皮僅存焉。投之水中。複生。蓋亦一種業報。內典所謂壓油殃者是也。
252 葫蘆棗
253 夷堅志。光州七里外。村媼家植棗二株於門外。秋日棗熟。一道人過而求之。媼曰。兒子出田間。無人打撲。任先生隨意啖食。道人摘食十餘枚。媼延道人坐。烹茶供之。臨去。道人將所佩一葫蘆系於木杪。顧語曰。謝婆婆厚意。明年當生此樣棗。既是新品。可以三倍得錢。遂去。後如其言。今光州尙有此種。人懷核植於他處。則不然。
254 詩蛆詩牛
255 王丹麓牆東雜抄。龔合肥以總憲守制家居。時士人投詩。日以什伯計。閽者往往應接不暇。一日有士投詩。閽者受置幾上。士促之。閽者擲其詩。叱曰。去去。汝這詩蛆。也來獻詩。士大慚。拾詩掩面走。一時傳以為笑。又鹽官有崔某者。業負販。能詩。頗多佳句。然其人蠢蠢焉如牛。人謂其為牛。則沒其為詩。如稱其詩則又不似其為人。因戲稱為詩牛。人皆曰善。詩蛆詩牛。名目甚新。
256 簽訣
257 今人輙呼丑詩為簽訣。不知古人多有以詩占者。西山十二真君詩。語多訓戒。後人取為簽。以占吉凶。極驗。又射洪陸使君廟。以杜少陵詩為簽。亦驗。今陳烈帝簽訣。乃是絕妙古詩。蓋詩以言志。古之作者。多寓意風規。故言皆足為蓍蔡。如彼嘲風雪弄花草者。直是構無用為用耳。於占驗奚當。
258 三十六宮
259 唐徐疑詩。三十六宮秋夜長。景物淒涼之極。唐蘇鬱詩。三十六宮愁幾許。人情抑鬱之極。唐許渾詩。三十六宮聞玉簫。群心跂慕之極。宋邵堯失詩。三十六官都是春。天真爛熳之極。
260 洗字去朱法
261 洗字法用西瓜一個。約重三筋半。熟者蒂邊開一孔。入官硼砂三錢五分。砒三錢五分。磠四錢。共為細末。入瓜孔內。懸一七曰。霜自出。以翎毛掃下。又一七收取。用時。先將清水濕字。以藥蘸上待干。用翎掃淨。紙白如新。去朱法。用黃瓜一條。蒂邊開一孔。入官硼砂一兩。依前法取霜用之。
262 ●堅瓠秘集卷之六目錄
263 秦檜日受鐵鞭
264 冥王延師
265 杖卷
266 兌卷
267 查勘司
268 賜奴婢
269 梁未央大度
270 易頭腹
271 海中黑孩
272 秦女將健兒
273 巨神呵長
274 刁筆
275 狡僧
276 神鬼有靈
277 屠語
278 善斷
279 宋司理厚德
280 八條弦
281 土曲
282 為園
283 號因姓重
284 竊爐
285 孟嘗食客
286 中郎有後
287 供荔枝
288 鼻祖耳孫
289 鞭尸
290 西王母考
291 穴中龜蛇
292 肉塊
293 冥報
294 呂需
295 土鼓鳴冤
296 顏邦直
297 賜無畏
298 年號仍襲
299 正字紀年
300 蚺蛇油兩太宰嚭
301 看殺
302 來虞子
303 泥金報喜
304 清俸
305 饅頭
306 酷虐
307 儉德
308 蔣侯茅司徒
309 血逆流
310 女請代刑
311 想當然
312 古人自守
313 圓解
314 知足
315 飲酒賦詩
316 二氏廢興
317 千佛寺
318 剖心觀胎
319 鬼眼
320 足下黑子
321 一身是膽
322 長頭長腳長舌
323 堅瓠續集卷之六
324 長洲石農褚人獲學稼纂輯
325 秦檜日受鐵鞭
326 子庵雜錄。秀水張恭錫先生晉征。自述為諸生時。夢入岳王廟。王待以客禮。既而辭出。聞廟後樹林中哀號聲。徃視之。見一囚反接於樹。一力士執鐵鞭鞭之。張問何人。囚曰。吾秦檜也。岳王法令每日受鐵鞭一百。公幸與王善。能為吾丐免今日百鞭乎。張諾之。複入謁王。而王已預知其意。不複為禮。怒叱曰。汝向與吾同事。吾被檜賊害。汝亦幾不免。今何得昧前因。而反欲為賊乞哀。可速退。姑貸汝。張惶懼趨出。再過林中。則見執鞭者又増一人。謂張曰。王怒公為囚祈請。令今日加鞭一百。張大驚悸而寤。明日猶面熱背汗。急往廟拜謝。幸無恙。
327 冥王延師
328 張恭錫嘗於病中夢兩青衣使者。持紅帖邀至一大府第。云是冥王府。遙望堂上。冥王端冕執圭坐。其身大如世間所塑金剛。侍衛森嚴。不能仰視。使者令張且閉目。俄而開看。則王已縮小如常人。服常服。侍衛俱退。左右止數人。揖張升堂。敘主賓禮。曰。欲暫屈先生為館師。訓吾二子。作制舉義。以便異日取科第耳。張曰。王子當自有世爵。安用科第。王笑曰。即吾亦不免輪回人世作公侯。況吾子耶。引張入館室。呼二子出拜師。子年可十三四。甚俊雅。王命以項仲昭刻稿與讀。謂其文尖穎。長人神智也。張為講解。二子殊聰敏。恍惚間。覺坐館之。日已甚久。一旦。王開筵謝別。酒肴極豐。而張不思飲食。王亦不相強。謂張曰。先生自是科第中人。但艱於得子。吾今贈先生以兩子。顧左右捧一金盤來。盤中坐二小兒。長不及尺。宛如粉孩。王曰。以此酬師足矣。即命前青衣使送歸。張頃刻至家。遂醒。身已殭臥兩日矣。自是病愈。後果得二子。
329 仗卷
330 張恭錫於崇禎庚午之春。至於忠肅公廟祈夢。問秋闈獲雋否。夢入闈試畢。以三場文卷一總投納。收卷官乃其受業師已故蔣姓者。閱之。嫌其文不工。擲卷於地。命每卷各杖三十。張旁睨自嘆。吾文不佳。致辱及卷。慚憤而寤。竊計今科必不利。及秋榜發。中第九十名。蓋三卷各杖三十共九十之數。而本房座師乃餘杭知縣。吾鄉蔣雉園先生也。與所夢蔣師姓正符合。甲戌成進士。授閩縣令。升部郎。
331 兌卷
332 遂安方渭仁先生象瑛。徤松齋集。記郡司馬南和楊仲廷繼芳初任和州知州。康熙丙午苦病。冬至夕忽昏迷。見一隸執柬相邀。須臾至一府第。主人常服延入。序賓主畢。俄青衣投一刺。楊竊睨之。上書逸民周仁。主人遽起出迎。周至則皤然老翁也。讓坐。之頃。楊推周高年。周亦遜楊官長。主人乃謂楊公年尙少。此席應屬周君。坐定。主人出數隸舁二卷箱至。曰此明年春闈卷也。屬兩公詳定。楊因問閱卷舊例。隸曰。不必閱。以天平較其輕重。重一斤者為合式。十三四兩次之。十兩以下則不入格矣。於是楊與周取平馬較兌。得一斤者五十餘卷。餘重十三四兩不等。兌畢。隸送楊歸。則漏下五鼔矣。家人環守榻前。病遂愈。
333 查勘司
334 康熙初吾蘇書生顧某。居平奉佛。又善扶鸞。偶遇龍樹王菩薩降乩。授經一卷。皆勸人忠孝。無異儒書。後每運乩。默誦此經。菩薩立降。言休咎奇中。端午日生被酒。晝臥。忽夢冠帶坐公堂。侍衛嚴整。吏進文書云。陰司新勾到人犯。候點名起解。見數囚伏階下。聽點中一女囚。裸形不著一絲。視之即其姊。近日暴亡者也。生念公堂不便認親。但問女囚何得裸體。吏云。此系無為教中人。陰司例不許穿衣。生叱云。太褻瀆。今後改例穿衣。吏方唯唯。而顧視其姊已衣矣。點名畢。聞堂頭鼓聲。眾忽不見。生自省我何遽為陰官。即脫冠帶置案上。疾趨下堂。回看堂額乃查勘司法堂五字。因誦龍樹經。信步行至一處。山水明秀。鳥獸花木俱非人世所見。有數老僧或坐或立。一僧呼生。使向池中洗手。水清見底。生方探手欲洗。忽見水中現一龍頭。驚悸而寤。明日請龍樹菩薩降乩。書云。陰官得游佛境。幸甚。水中所見者。即我也。何必驚怖。生問吾身後得歸佛境不否。乩云。且完查勘司事。更圖後緣。生自此忽忽不樂。至來年端午日。無疾而逝。遺言以龍樹經為殉。惜不傳。
335 賜奴婢
336 見聞錄。石首袁榮襄公宗皐。為世廟日講官。敷陳明鬯。上喜。欽賜家奴女婢各六人。初榮襄為興府長史時。中酒。晝寢。夢一美姬扶床跪請曰。妾備充李白洲下陳。今願侍相公帷幄。袁夢覺。異之。召黃夫人語焉。既而李以黨宸濠敗。妻孥沒入官。至是榮襄所受女婢。李姬果與焉。宛然夢中人也。
337 梁未央大度
338 亦巢偶記。梁朝鐘。字未央。粵東番禺名宿也。內閣洪承疇慕其名。聘致幕中。甚相得。一日洪有他行。以夏楚付梁。俾無論男女大小。有不法即以治之。既而一妾有犯。梁竟責之。妾之弟悍少年也。以辱其姊。大恨。必欲殺之。梁知不免。告曰。俟予寫一家書。當就死。少年持刃待之。作書未竟。家人報洪歸矣。少年驚而逸去。及梁見洪。並不及此事。後別洪歸。路逢大盜即少年也。見梁大喜曰。我欲殺君。竟不向主人言之。真為可敬。厚有所贈。梁固有大度。此少年亦非尋常人也。
339 易頭腹
340 今世說。宜興周立五啟嶲。弱冠時。顴未高。兩頤逼而禿。而有稿色。鄉人竊笑之曰。此黃冠相耳。立五聞之若弗聞也。年三十二。猶困童子試。偕其父荊南。旅宿南城外倉橋側。夢中見一雉冠健衣人。右手操刀。左手提一人頭。須髯如戟。至榻前易其頭去。以手所提之頭。函其頸。立五大驚。持父足疾呼。及舉手摩之。頭如故。凜凜者累日。未幾面顴漸高。兩頤骨漸豐。須鬑鬑然。日益長。越年餘。又夢一白須老者。冠緇冠。執長尾麈。隨一金甲人曰。請吾來易爾腹。語訖。金甲人抽所佩刀。啟立五腹。出其髒腑。滌濯而複納之。既納。以方竹笠覆其腹上。取釘錐釘四角。立五夢中。聞響聲丁丁。而怪其無痛也。釘畢。白須老者揮麈而祝曰。清虛似鏡。原本無塵。忽釘與笠。豁然有聲。立五遂寤。自是文學日進。順治乙酉丁亥。歷試兩闈。皆獲售。官侍講學士。
341 海中黑孩
342 南通州邊海鎭台諾公邁。有馬二百餘。放青海口。司牧者每兒群馬驚躍。望內地而馳者。不一次。群牧疑為盜馬者。遂早晚候之。選駿騎沿海從外躡之者數矣。並無人跡。逮後方得一小黑孩。從海中出。則群馬為之奔逸也。牧人共攣得之。以進諾公。諾公即著眾牧豢養之。無使逸去。始則不食。繼而知餓。勉食粥飯。嚴寒衣之衣亦衣。漸識人言。久之亦遂能人語。但其肌膚純黑。眼珠緣而齒殊黃。若五官則盡與人同。四年之久。防閒者亦踈。因長夏無衣。複逸入海。而不知所之。想即鮫人之類歟。此乃齊門司閽張瑞石所親知目見者。
343 秦女將徤兒
344 哤語。石硅司女將軍秦良玉。畜徤兒名來狩者。精擅鳥銃。百發不失一。方泰師抵渝。隔江望見張黃蓋者。循女牆坐。遽命彈之。狩應手一發。中執蓋者。並僕其坐。既複濳渡。依城仰擊。連中數人。城中出鐵騎衝突。兵多覆溺。秦悔失狩。謂即千金吾不與易也。亡何。附船柁歸。身面中數槍。然不死。秦以自食金金箸食之。仍犒以白鏐一錠。
345 巨神呵長
346 韓莊張天護佑。夜夢巨神呼令長長。因竦身展足。抵鄰籬。為鄰媼驚止。嗣是長八尺餘。長髯肥軀。過城市入競聚觀。馬不得行。佑仰攀卓楔腳束馬上。去地二三尺。眾駭服。嘉靖元年。山東磺賊王堂流劫歸德柘城諸縣。申陽兵使者往剿。令佑控馬。猝遇賊孔裳店。佑執大屋梁。據高阜呵賊。闢易就擒。以貧不願官。受賞而歸。壽終於家。
347 刀筆
348 如皋有一善刀筆吏。見石莊司巡檢司文內。稱巡檢司弓兵某等。拏獲巨盜若干名。因語之曰。弓兵獲盜。於官何與。文已將投。不及竄改。索其五金。乃於司字傍。直添一筆。為同弓兵某等獲盜。申文上而巡檢得旌矣。又郡有三童子交毆。而斃其一。官擬一人扺死。其父欲為申辨。袁武生語之曰。爾苐酬吾多金。可片言豁也。與之。因書牘云。三嬰戲毆。非奸非盜非仇。六手交加。一死一生一抵。上司見而釋之。真刁筆也。
349 狡僧
350 萬歷中憲副李某。素不喜緇衲。守湖州時。一日出行。有僧持十金一緘。闌告道左。謂得之拾遺。故上獻。以憑示給。李高其行。命住持某寺。董修殿之役。出疏自捐百金。湖屬得數千。同事胥耆鐍之篋笥。鬻材鳩工。業有日矣。會李坐堂。有蒲伏階下。能誦其緘書。筆跡合一。李亟命以遺金還之。信禮愈甚。已乃僧忽他出。數日不返。探其篋笥。空空如也。蓋十金書緘亦狡僧埋伏之術。臨行一並脫去矣。
351 神鬼有靈
352 萬歷丙辰五月初二。贑州城外水發。高女牆數丈。沿江大廈巨礎。胥付淇濤。城內至沒樓脊。有業酤者。憑幾樓上。子母忽水湧去。至萬安縣百家村。尙據幾無恙也。城東三十里有儲潭廟。水發之先。廟神見夢於廟祝。令移像至山絕頂。去原位高數丈。水果及所移地而止。又一泥塑鬼卒。乘流東下。顏面剝落。越數日遡流而上。仍立於原位。眾異之。重加裝餙。孰謂土木偶無靈哉。
353 屠語
354 萬歷中。如皋冒汝九之廬州。城中多屠驢者。黎明方颒櫛。一衛突入床前。問之。將就死地。急持金向屠祈贖。屠業淋漓攜頭顱至矣。冒戲之云。郡名廬何得屠驢。屠答云。未聞公維揚不宰羊也。冒為之語塞。
355 善斷
356 萬歷中。直指姚公世所令江都時。有兄弟以家貲構訟者。其兄以百金托一貴人為居間。公簾知其狀。陽領之。比庭鞫日。訊其兄曰。若與貴人有何瓜葛。則以父黨之中表對。公曰。若弟獨非其中表耶。胡獨為汝地。即吾憐若弟貧。公斷亦未必即百金也。若何吝於弟而他是圖。趨令如數取金畀其弟。而置其兄免究。貴人悸而服之。
357 宋司理厚德
358 萬歷乙卯。贛郡宋司理名懷祖者。蜀之富順人。遇直指按部。訐訟奸民。竸砌單欵。以害良懦。宋為匭置郡前。紿之曰。若盍投牘此中。吾且為匯呈也。投者幾數百紙。北直指放告過日。則盡付一炬矣。越三年。其子喈吉弱冠。舉蜀榜之第六名。
359 八條弦
360 琵琶四弦。京師東院陳妓雙彈合調。都人謂之陳家八條弦。如皋宗孝簾羅中曾揮千金於都門。買一較書。亦陳姓。其名為一軸畫。又南京院妓。有一串金。亦的對也。
361 土曲
362 江西餘干縣有一酒家。常施一道人酒。不索酒錢。道士曰。吾有以報之。引至一處。指其土曰。此可代曲為酒。歲省造曲若干緡也。至今其土。取之不竭。
363 為園
364 或問為園之道於沈石田。石田對曰。多種樹。少起屋。又長興盧仲甫常訪蔣堂。堂方為園。謂秉白。亭沼初完。恨林木未就耳。秉曰。亭沼如爵位。一時遭際或可得之。若林木非培植弗成。正如士大夫立名節也。
365 號因姓重
366 宋文文山節義凌霜。名重古今。宋道士方方壺善詩畫。名著一時。又萬暦間楚人方方壺。名尙贇。亦善書。吳郡文文水。衡山太史子。擅詩畫名。文文起亦衡山太史曾孫。壬戌鼎元。入內閣。羅羅浮金陵人。工書法。石石洞名淮。江浦人。與莊定山同榜。由詞林為督學。年二十六七即致政歸。漫游名山。不知所終。以嘗讀書石洞庵。故號石洞。近錢塘吳吳山。亦以詞藻見稱。
367 竊爐
368 畫墁錄。宋與北人誓兩界。非時不得葺城堞。李元則知雄州。欲展城無由。因作銀壚置城北土神祠。一旦使人竊去。因大喧鬧。蹤跡去來。辭連北疆。紛紜久之遂興工起築。今雄州城北是也。語云。行陣之間不厭詐偽。弦高誕而存鄭。子囊北而全楚。元則誑而固圉。機心機事。時有用之而濟者。蓋亦君子所不諱也。
369 孟嘗食客
370 列士傳。孟嘗君上客食肉。中客食魚。下客食菜。馮驩彈鋏歌無魚。蓋求為中客也。以市義事。卒為上客。 青城南佛寺。相傳為孟嘗宅。尙有鑊釜在。其所用以待食客者。封氏見聞錄。鑊大者容四十石。小者三十石。釜可受七八石。
371 中郎有後
372 晉書羊祜傳。祜蔡邕外孫。討吳有功。將進爵。上乞以賜舅子蔡襲。詔封襲為關內侯。則中郎未嘗無嗣。而蔡克別傳。亦云克祖睦蔡邕孫也。克再傳為司徒謨。則中郎後裔且蕃盛於典午之代。何得雲無嗣哉。 代醉篇。羊佑父道。先娶孔融女。生子發。後娶蔡邕女。生承及祜。適發與承俱病。度不能兩存。乃專心養髮。承竟病死。邕女之賢如此。而後漢蔡邕傳無聞。列女傳止載文姬沒胡中。生二子。贖歸重嫁董祀事。而亦不及羊道之婦。史失去取甚矣。
373 供荔枝
374 漢孝和時。南海獻龍眼荔枝。十里一置。五里一候。驛馬晝夜傳送。至有死於道者。時唐羌上書以為二物升殿。未必延年益壽。請罷之。見謝承漢書。又金史載世宗時。亦逓送荔枝。以諫議大夫黃久約諫。令罷之。然則荔枝之獻前有漢宮。後有金室。不獨始於唐家。所謂一騎紅塵。知道荔枝來者。特以妃子之故。遺譏史冊耳。
375 鼻祖耳孫
376 鼻祖。始祖也。黃山谷詩云。鼻祖以來傳父兄。許旌陽服氣書云。人受胎於父母。其生始成鼻。故鼻云祖。今畫家寫照畫美人。俱從鼻始。鼻祖可對耳孫。前漢書惠帝紀。上造以上及內外公孫耳孫有罪當刑。應劭云。耳孫玄孫之子也。言去高曾遠。但耳聞之也。李斐云。耳孫。曾孫也。晉灼曰。耳孫。玄孫之曾孫也。諸侯王表在八世。顏師古曰。耳音仍。以爾雅有仍孫。無耳孫故也。然以義揆之。宜讀本音為是。
377 鞭尸
378 史載吳兵入郢。子胥求昭王不得。乃掘平王墓。出其尸。鞭之三百。申包胥責其已甚。張伯起謂鞭尸者。伯嚭報誅伯州犁之讎。而史傳以為子胥者。蓋以子胥不禁鞭尸。責在元帥。此春秋責備賢者之義。及閱榖梁傳疏云。春秋說文謂子胥鞭平王尸。血至踝。按平王之卒。至是已十餘年。而言血流至踝者。必無之事也。或者子胥至孝所感。天使血流。以快孝子之心乎。然血流漂杵。載在周書。孟子猶云。盡信書。不如無書安知血流至踝。非好事者為之哉。又吳地記云。越軍入吳。臨江北岸立壇。殺白馬祭子胥。杯動酒盡。似謂子胥快心越軍之入者。恐忠義如子胥。雖死忍見吳社墟哉。杯動酒盡。亦事之未可信者。
379 西王母考
380 爾雅。西王母乃西方荒僻之國。賈誼新書。堯西見王母。訓又漢貳師將軍西伐宛。斬王母寡之頭。據此。則西王母猶國名女真。人姓胡母。其實非婦人也。而以西王母為婦人者。由汲塚周書。穆王乘八駿西巡狩。宴瑤池。而王母捧觴。又漢武外傳。以七夕會於甘泉。王母捧仙桃而下。山海經。西王母梯幾而戴勝杖。其南有三青鳥。為王母取食。又有三足鳥主給使。在昆崙之墟。郭璞注。穆天子傳曰。西王母如人。虎齒蓬發。戴勝善嘯。是亦奇形怪狀。未聞有仙桃瑤觴。美人侍女。綽約流盻之態。而世乃繪圖以祝人壽者。本於甘泉賦。想昔玉母欣然而上壽之句。涇州回山有王母宮。陶榖撰紀。欲躋之祀典。流傳至今。遂為勝事也。
381 穴中龜蛇
382 夷堅志。慶元二年三月。泰州韓羽建墓。正晝間。見一紅裳婦人。一皂衣髯翁。從山而下。異之。歸述與妻徐氏。徐夢所見二人跪於床下。婦曰。妾與翁在山五百餘年矣。今日方遇主人。無以效勤。敢獻微物。捧出紫袋。中有所盛。徐接之而寤。手內有所執。呼婢點燭視之。見是紫袋。中包一瓠。揺之有聲。置之於幾。明目韓複入山。夜夢徐又夢二人跪。婦曰。昨與娘子一瓠。七棗在內。可鑽開取食。生七七子。為國家棟梁。如年耄可與媳婦服。亦生七孫。聞來曰開金穴。如見妾等。不可殺害。徐曰。汝等在何所。曰盡在穴中。一長一尺八寸。一高三寸。徐驚覺以告其夫。明日於土內得一赤蛇。長尺八身紅如金。一龜高可三寸。身綠色。韓以銀盆貯之。捧歸藏於廚。翌日啟視。無所見矣。 宋吳璘之制蜀也。以焚金坪叢茂。見煙焰中有黑氣從東南去。則逆曦生時也。後以叛。族。傳方正學之父亦焚穴蛇。雖忠逆不同。而赤族則一。不如韓羽之為得也。
383 肉塊
384 搜神。記新莾。時南陽市中生一肉塊。斫刺不入。以問費長道。後漢又費長房。道曰。此物一名肅。二名伏。中有鐵卷。長二尺六寸。云王家衰。劉家當興。須得七歲女於尿之可開也。莾試之。果然。又魏志載公孫淵時。襄平北市生肉塊。長圍各數尺。有頭目口喙。無手足。而動揺。占曰。有形不成。無體無聲其國滅。載記劉聰時。流星落平陽北十里。視之有肉。長三十步。廣二十七步。臭聞於外。肉傍常有哭聲。生肉之異。大都亡國之徵。
385 冥報
386 諸書所載白起李林甫曹翰秦檜等歷劫為豬牛受報。宜矣。若隋書李士謙傳鯀為黃熊。杜宇為鶗𩿶。褒君為龍。牛哀為獸。彭生為豕。如意為犬。黃母為黿。宣武為鱉。鄧艾為牛。徐伯為魚。鈴下為鳥。書生為蛇。雲皆佛家輪轉之道。又宋虞仙姑詣蔡京。見大貓蹲踞榻上。墲其背曰。此章敦也。廣聞錄。載隆慶中京師顯靈宮道士買一魚。腹有秦白起妻四字。果報錄載。萬歷中武林一士。夢冥王判秦檜為龜云。刳剔以償夙孽。鑽灼以罄餘智。後江上漁翁網得大龜。腹有秦檜字。說儲。載宋天聖中。侍中馮拯薨。錫慶院側人家生一驢。腹下白毛成馮拯字。馮氏以金帛贖之。但史稱馮拯氣貌嚴重。頗得大臣體。不知何以得此譴也。
387 呂需
388 見聞錄。新鄭高公拱。修華亭徐文貞階。之怨。其下遂有承望風旨者。徐族幾碎。文貞作書達之新鄭。時文貞之客呂需。號水山。唐棲人。老而負俠腸。偽為徐使者。持書而謁新鄭。新鄭與之酒食。不敢以勺粒入口。哀號泣訴。達於新鄭之內夫人。以至乳媼女婢無不感動。皆為文貞濳解之。而新鄭意亦稍解。文貞之得全。呂需之力也。新鄭答書。詳載見聞錄中。
389 土鼓鳴冤
390 見聞錄。嘉靖中沈青霞之子襄相嵩逮之獄。必欲致之死。襄居獄以土造鼓。矢之天曰。此鼓若嗚。則我父子之冤當白。鼓成。擊之不鳴。則又摶土為之。如是者歷幾年。一日鼓成。果有聲。適嵩敗。得出獄。
391 顏邦直
392 夷堅志。弋陽丫頭岩農夫何一。佣工於添公鎮顏邦直家。三歲工滿。辭歸。相去一程。聲問不通。慶元二年四月。何在田插稻。忽見顏當前立。何識故主。升壟上揖。顏曰。可伴我行。何即隨去。半月不反。何妻齊氏使兄詢於顏。家其子孫。曰我家二郎下世已一十九年。如何要何一使喚。兄歸述其言。杳然不複可求。四年正月。何忽
URN: ctp:ws563164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