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卷第一

《卷第一》[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歷史]

1
養生避忌
2
夫上古之人,其知道者,法於陰陽,和於術數,食飲有節,起居有常,不妄作勞,故能而壽。今時之人不然也,起居無常,飲食不知忌避,亦不慎節,多嗜慾,濃滋味,不能守中,不知持滿,故半百衰者多矣。夫安樂之道,在乎保養,保養之道,莫若守中,守中則無過與不及之病。春秋冬夏,四時陰陽,生病起于過與,蓋不適其性而強。故養生者,既無過耗之弊,又能保守真元,何患乎外邪所中也。故善服藥者,不若善保養,不善保養,不若善服藥。世有不善保養,又不能善服藥,倉卒病生,而歸咎於神天乎!善攝生者,薄滋味,省思慮,節嗜欲,戒喜怒,惜元氣,簡言語,輕得失,破憂阻,除妄想,遠好惡,收視聽,勤內固,不勞神,不勞形,神形既安,病患何由而致也。故善養性者,先饑而食,食勿令飽,先渴而飲,飲勿令過。食欲數而少,不欲頓而多。蓋飽中饑,饑中飽,飽則傷肺,饑則傷氣。
3
若食飽,不得便臥,即生百病。
4
凡熱食有汗,勿當風,發痙病,頭痛,目澀,多睡,夜不可多食,臥不可有邪風。
5
凡食訖溫水漱口,令人無齒疾、口臭。汗出時,不可扇,生偏枯。勿向西北大小便。勿忍大小便,令人成膝勞、冷痺痛。勿向星辰、日月、神堂、廟宇大小便。夜行,勿歌唱大叫。一日之忌,暮勿飽食;一月之忌,晦勿大醉;一歲之忌,暮勿遠行;終身之忌,勿燃燈房事。服藥千朝,不若獨眠一宿。如本命日,及父母本命日,不食本命所屬肉。
6
凡人坐,必要端坐,使正其心;凡人立,必要正立,使直其身。立不可久,立傷骨;坐不可久,坐傷血。行不可久,行傷筋;臥不可久,臥傷氣。視不可久,視傷神;食飽勿洗頭,生風疾。如患目赤病,切忌房事,不然令人生內障。沐浴勿當風,腠理百竅皆開,切忌邪風易入。不可登高履險,奔走車馬,氣亂神驚,魂魄飛散。
7
大風、大雨,大寒、大熱,不可出入妄為。口勿吹燈火,損氣。
8
凡日光射,勿凝視,損人目。勿望遠,極目觀,損眼力。坐臥勿當風、濕地。夜勿燃燈睡,魂魄不守。晝勿睡,損元氣。食勿言,寢勿語,恐傷氣。
9
凡遇神堂、廟宇,勿得輒入。
10
凡遇風雨雷電,必須閉門,端坐焚香,恐有諸神過。怒不可暴,怒生氣疾、惡瘡。遠唾不如近唾,近唾不如不唾。虎豹皮不可近肉鋪,損人目。
11
避色如避箭,避風如避仇,莫吃空心茶,少食申後粥。
12
古人有云:入廣者,朝不可虛,暮不可實。然不獨廣,凡早皆忌空腹。古人云:爛煮面,軟煮肉,少飲酒,獨自宿。古人平日起居而攝養,今人待老而保生,蓋無益。
13
凡夜臥,兩手摩令熱,揉眼,永無眼疾。凡夜臥,兩手摩令熱,摩面,不生瘡 。一呵十搓,一搓十摩,久而行之,皺少顏多。凡清旦,以熱水洗目,平日無眼疾。凡清旦刷牙,不如夜刷牙,齒疾不生。凡清旦鹽刷牙,平日無齒疾。凡夜臥,被髮梳百通,平日頭風少。
14
凡夜臥,濯足而臥,四肢無冷疾。盛熱來,不可冷水洗面,生目疾。
15
凡枯木大樹下,久陰濕地,不可久坐,恐陰氣觸人。立秋日,不可澡浴,令人皮膚粗糙,因生白屑。常默,元氣不傷;少思,慧燭內光;不怒,百神安暢;不惱,心地清涼;樂不可極,欲不可縱。
16
妊娠食忌
17
上古聖人有胎教之法,古者婦人妊子,寢不側,坐不邊,立不蹕。不食邪味,割不正不食,席不正不坐,目不視邪色,耳不聽淫聲,夜則令瞽誦詩,道正事,如此則生子形容端正,才過人矣。故太任生文王,聰明聖哲,聞一而知百,皆胎教之能也。聖人多感生,妊娠故忌見喪孝、破體、生理殘障、貧窮之人;宜見賢良、喜慶、美麗之事。欲子多智,觀看鯉魚、孔雀;欲子美麗,觀看珍珠、美玉;欲子雄壯,觀看飛鷹、走犬。如此善惡猶感,況飲食不知避忌乎。
18
妊娠所忌:食兔肉,令子無聲缺唇。食山羊肉,令子多疾。食雞子、乾魚,令子多瘡。
19
食桑椹、鴨子,令子倒生。食雀肉,飲酒,令子心淫情亂,罔顧羞恥。食雞肉、糯米,令子生寸白蟲。食雀肉、豆醬,令子面生 黯。食鱉肉,令子項短。食驢肉,令子延月。食冰漿,絕產。食騾肉,令子難產。
20
乳母食忌
21
凡生子擇於諸母,必求其年壯,無疾病,慈善,性質寬裕,溫良詳雅,寡言者,使為乳母。子在於母資乳以養,亦大人之飲食也。善惡相習,況乳食不遂母性。若子有病無病,亦在乳母之慎口。如飲食不知避忌,倘不慎行,貪爽口而忘身適性致疾,使子受患,是母令子生病矣。
22
乳母雜忌:夏勿熱暑乳,則子偏陽而多嘔逆。冬勿寒冷乳,則子偏陰而多咳痢。母不欲多怒,怒則氣逆,乳之令子癲狂。母不欲醉,醉則發陽,乳之令子身熱腹滿。母若吐時,則中虛,乳之令子虛羸。母有積熱,蓋赤黃為熱,乳之令子變黃不食。新房事勞傷,乳之令子瘦癢,交脛不能行。母勿太飽乳之,母勿太飢乳之,母勿太寒乳之,母勿太熱乳之。有瀉痢、腹痛、夜啼疾,乳母忌食寒涼發病之物。子有積熱、驚風、瘡瘍,乳母忌食濕熱、動風之物。子有疥癬、瘡疾,乳母忌食魚、蝦、雞、馬肉、發瘡之物。子有癖、疳、瘦疾,乳母忌食生茄、黃瓜等物。
23
凡初生兒時,以未啼之前,用黃連浸汁,調朱砂少許,微抹口內,去胎熱邪氣,令瘡疹稀少。凡初生兒時,用荊芥、黃連熬水,入野牙豬膽汁少許,洗兒。在後雖生斑疹、惡瘡,終當稀少。凡小兒未生瘡疹時,用臘月兔頭并毛骨,同水煎湯,洗兒,除熱去毒,能令斑疹、諸瘡不生,雖有亦稀少。凡小兒未生斑疹時,以黑子母驢乳令飲之,及長不生瘡疹、諸毒。如生者,亦稀少。仍治小兒心熱、風癇。
24
飲酒避忌
25
酒,味苦甘辛,大熱,有毒。主行藥勢,殺百邪,去惡氣,通血脈,濃腸胃,潤肌膚,消憂愁。少飲尤佳,多飲傷神損壽,易人本性,其毒甚也。醉飲過度,喪生之源。
26
飲酒不欲使多,知其過多,速吐之為佳,不爾成痰疾。醉勿酩酊大醉,即終身百病不除。酒,不可久飲,恐腐爛腸胃,漬髓,蒸筋。
27
醉不可當風臥,生風疾。醉不可向陽臥,令人發狂。醉不可令人扇,生偏枯。醉不可露臥,生冷痺。醉而出汗當風,為漏風。醉不可臥黍穣,生癩疾。醉不可強食、嗔怒,生癰疽。醉不可走馬及跳躑,傷筋骨。醉不可接房事,小者面生 、咳嗽,大者傷髒、 、痔疾。
28
醉不可冷水洗面,生瘡。醉,醒不可再投,損後又損。醉不可高呼、大怒,令人生氣疾。
29
晦勿大醉,忌月空。醉不可飲酪水,成噎病。醉不可便臥,面生瘡癤,內生積聚。大醉勿燃燈叫,恐魂魄飛揚不守。醉不可飲冷漿水,失聲成尸噎。
30
飲酒,酒漿照不見人影勿飲。醉不可忍小便,成癃閉、膝勞、冷痺。空心飲酒,醉必嘔吐。醉不可忍大便,生腸 、痔。酒忌諸甜物。酒醉不可食豬肉,生風。醉不可強舉力,傷筋損力。飲酒時,大不可食豬、羊腦,大損人,煉真之士尤宜忌。酒醉不可當風乘涼、露腳,多生香港腳。醉不可臥濕地,傷筋骨,生冷痺痛。醉不可澡浴,多生眼目之疾。如患眼疾人,切忌醉酒、食蒜。
URN: ctp:ws56361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