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卷二百五十四

《卷二百五十四》[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歷史]

該資料的標點符號由人工智能製作。此過程難免引入錯誤;若遇到標點錯誤,敬請自行修改。
1
欽定四庫全書
2
明文海》巻二百五十四   餘姚黃宗羲編序四十五
3
文集
4
周樾《林先生稿序》薛寀
5
樾林先生以氷雪雲霞之品,擅氷雪雲霞之才,因吐為氷雪雲霞之言,沆瀣一泓,綏山萬叠,斤竹志暑,雕薪卻寒,毋論作之者,具奇慧即閲之者,亦享奇福。今珠源汨之,瞬息枯湮,凡我同人,應嘆風流頓盡矣!次君爾宣暨長孫予甥保,明以先生與予,夙有小友之目,病魔書淫,依稀追步,屬為釐訂而傳之。予謂若先生者,蓋彼蒼縱之以才,而成之以骨,洗濯之以時變,而曲全之以病者也,士當為諸生時,入窘室中,米鹽出困,有司甲乙神沮氣索藝,必不工即工矣,主司或不識即識矣,不能旁獵千古而暢其胸,懐先生幼鍾世族,瓊膚㸃漆,乳保嬉娛,便與縹緗為伍,而又十行俱下,百史供録,酣恣淋漓,選腴割艷,於是毘陵諸生中,始首闢妮古振奇之學,而出就小試,亦遂頭頭第一,無敢掣簟徑去者矣,名噪者乆之,乃開麈壇、闢榛徑,臂鷹緤犬,俯狥獵師,纔登仕版,又有甘陵南北部之戰士之負時名者,不為東南聲氣之所羅,即為西北風尚之所掇,先生舊為貞父,黃先生弟子貞,父與涇陽石帆諸公善,而先生不借幟於道,南後受靜,初方給諫暗索之,知靜初以間道偏鋒為中璫所依託,而先生力卻鬱輪袍之援,甘受禠削而不悔,至今諷鹿馬一論,掉臂孤行,滿身是膽,猶令人舌翹而不能下,而況當時乎?再躓再起,獨往獨來,甫陟監司,旋以病廢,厯數先生筮,仕迄懸車平干之謡,頌粉署之劻,勷清源如水之曹,荆南肅霜之署,非不握蘭轉蕙,芬人頰而沁人脾,即一觴一詠中,具有古人情性而屈,指嵗月以邑令,遘齮齕者十之一,以冷曹酬循良者十之一以遷客起以監司,出者亦十之一,而跋涉脩途,雞聲霜月者且居其三,擁書䕃竹紅消白墮者,固居其五矣。蓋先生有勝情,無濃情,有超骨,無媚骨,亦有清縁,兼有清福,故其集繁重,而工麗如是。記予幼時與仲舅氏讀書古廟先生,與二無先生遇之,側聆數言,心推淵異,嗣是偕為諸生,見其霍霍飢鷹,摩天獨運,未嘗不驚而禮之。乙卯以後,晤言少疎。至清源一葉,神京半朞,則相與較古於毫芒探奇於琅笈落紙屑,飛停杯羮冷。先生嘗命予南北史鈔序,予亦稍稍獻其狂言,不謂俱託沉𠖇,盈盈齋閣,而人琴之痛,僅僅付之丹黃箋疏之下也。嗟乎!先生艷固雲霞,清真氷雪,昔有食霞漿而悶者,亟以嵰山之雪沃之,乃克起先生詩文,於吾鄉株守經義時,首推博奧而邇則獺祭競雄,食生不化,尤遜先生為清駛之最。爾宣保明英標振發,讀父書而追祖烈,當必有延清颷於縑素。置太傅書於衣帶中而寳持之者,雖以擬瑯琊氏之七葉青箱何不可?
6
梨雲館集序許士柔
7
何仙郎《風雅》之譽乆振詞林,不倩棗梨流布,乃名士耳,熱則如日披其編,把其臂快其心者,以仙郎吐字皆珠不易落,在巻册間一襲,人潤含蛟宮之水,見者生寳色,惟其襲人者少,故獲見者倍珍珍者至,而秘密之藏,不得不託之木,於是相為徵隠,舉從巻冊間抱珠還蛟宮而歸之綃市,斯得人披其編,快其心,勝把其臂也。仙郎自不欲以風雅聞,其自言曰:非所以存仙郎」。蓋初服青衫,寄思聖諦,必進風簷之牘。似賦子虛者,動帝王生不同時之感,遇合一日,經緯萬端,鴻駿或存焉。兎華泠人,孤賞短氣,本色既剝,生面非真。矧學士病抑於風人,經生戶排於詞客,存在風雅,所亡不既多乎?殊有不然者,士人立名,總此數行字耳。合一日易合,千秋難合,隻眼易合,羣目難千。秋存仙郎,則一日為短。萬目存仙郎,則隻眼為孤。且讀集中文詞,秦筋漢骨,宋艷班香,盡切藝家之脈,參作者之宗,若數行攫時,物想仙郎,又不屑存矣。予所心就者,不獨是仙郎家貧而形臞豪,挺逾富人,壯士尚友、樊於期、魯仲連、李太白諸人,時不合意,命酒三雅之復,淵沖清潔,不露詞采,面目不乞,哀憐齒牙甫接之木,然入其韻,遂躍如也。生平不輕許人,及披肝析膽,不知身為已有十年,論心有懐,幽憤必命,駕尋之憶辛酉秋,促膝六橋,感懐多菀,指西湖曰:負此清水,予為悲壯!意海內思交臂,仙郎為韻事,即偶經座,不啻荀香,三日武陵佳山水,轉不能留人致逸在江淮間,令人以風人詞客相映,又安得以此集存仙郎耶?仙郎既字梅臣,又晉生又欲仙,又仙臞變易,以避風雅之號,若陳伯玉買琴破琴,貽詩文之名於長安,其得失為何如哉?自序譚元春
8
夫詩文之道,非茍然也,其大患有二:朴者無味,靈者有痕,故有志者常精心於二者之間,而驗其候,以為淺深,必一句之靈,能回一篇之運,一篇之朴,能養一句之神,乃為善作。譚子曰:古人一語之妙,至於不可思議,而常借前後左右寛裕朴拙之氣,使人無可喜而忽喜焉,如心居內目居外神光一寸耳,其餘皆皮肉膚毛也,若滿身皆心心,外皆目人,乃大不祥矣,然前後左右所以藏此一語者,亦必真如古人之寛朴,茍以古人不可思議之語,藏於今人,漫無精氣之篇,將幷其妙語而累之,譬如人懐仙佛之心,而所裹皮肉膚毛,疥癩猶可,豈可市井乎?予進而求諸靈異者十年,退而求諸朴者七八年,予所謂靈與朴者終隔而不合,而其意亦未嘗不思以傳也。所謂名根也,人不忘名則自愛,名若有根則不浮,藏諸名山,傳之其人,沈碑於水,安知後世不在山巔?所以取之者逺,矜之者重,不必親見,名之我歸,而寜忍百年之寂寂,以自結於不可知之人,其為根亦良可念矣!嘗見迫於求傳者不傳,避一世之誹貪,衆人之譽,究竟不切於後世之好惡,而生前心血光,隂付之可惜,又有步趨古人,乆淹晩出,以為可傳者不傳,夫古人所可傳之處,未必皆在所傳處,而古人所自傳之路,豈有復為人可以傳之?路雖毫釐相準,苦心有年,然迷於山者,漸深漸迷矣!譚子言至此,竦然喪其所謂名根曰靈與朴,吾所不敢忘也。傳不傳,固亦有數耳,吾何知焉,吾何知焉?
9
明文海》巻二百五十四
URN: ctp:ws564730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