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 檢索 "趟"
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全上古三代秦漢三國六朝文
條件: 包含字詞「趟」
Total 3

卷八

31
休仁致殞,卿未具悉,事之始末,今疏以相示。休燙絆Х欽,法網之所不容。昔漢梁孝王、淮南厲王,無它釁悖,正以越漢制度耳。況休掏探讕哿玻為西數州之蝗,取與鄙虐,無復人情。屢得王景文、褚淵、沈攸之等啟,陳其罪惡,轉不可容。吾篤兄弟之恩,不欲致之以法,且每恨大明兄弟情薄,親見休掏塗嘀時,始得寬寧,彌不忍問。所以改授徐州,冀其去朝廷近,必應能自悛革。及拜徐州,未及之任,便徵動萬端,暴濁愈甚,既每為民蠹,不可復全。休仁身粗有知解,兼為宰相。又吾與其兄弟情暱,特復異常,頗與休仁論休絛譜礎P蘞桃孕萑飾吾所親,必應知吾意,又云休仁言對,能為損益。遂多與財賂,深相結事,乃寢必同宿,行必共車。休仁性軟,易感說,遂成繾綣,共為一家,是吾所吐密言,一時倒寫。吾與休仁,少小異常,唯虛心信之,初不措疑。雖爾猶慮清閒之時,非意脫有聞者。吾近向休掏魄椋戒訓嚴切,休談不復致疑。休淚幔吾將其內外左右,問以情狀,方知言語漏泄並具之由,彌日懊惋,心神萎孰。休仁又說休淘疲骸溉甑作佞,此法自足安。我常秉許為家,從來頗得此力。但試用,看有驗不?」休檀又,於是大有獻奉,言多乖實,積惡既不可恕。
32
自休涕嬙鮒始,休仁款曲共知。休仁既無罪釁,主相本若一體,吾之推意,初無有間。休燙壩蓿為天下所疾,致殞之本,為民除患,兄弟無復多人,彌應思弔不咸,益相親信。休唐繳,狼抗無賴,吾慮休仁往哭,或生祟禍。且吾爾日本辦仗往哭,晚定不行,吾所以為設方便,呼入在省,而休仁得吾召入,大自驚疑,遂入辭楊太妃,顏色狀意,甚與常異。既至,省楊太妃,驟遣監子去來參察。從此日生嫌懼,而吾之推情,初不疑覺。從休淚幔吾再幸休仁第,飲啖極日,排幹入內,初無猜防,休仁坐生嫌畏。
33
一日,吾春中多期射雉,每休仁清閒,多往雉場中,或敕使陪輦,及不行日,多不見之。每值宵,休仁輒語左右云:「我已復得今一日。」及在房內,見諸妓妾,恆語:「我去,不知朝夕見底,若一旦死去作鬼,亦不取汝;取汝,正足亂人耳。」休蹋┧朗保日已三晡,吾射雉,始從雉場出,休仁從騎在右伏野中,吾遣人召之,稱云:「腹痛,不堪騎馬。」爾時諸王車皆停在朱雀門裡,日既暝,不暇遠呼車,吾衣書車近在離門裡,敕呼來,下油幢絡,擬以載之。吾由來諳悉其體有冷患,聞腹痛,知必是冷,乃敕太醫上省送供御高粱姜飲以賜之。休仁得飲,忽大驚,告左右稱:「敗今日了。」左右答曰:「此飲是御師名封題。」休仁乃令左右先飲竟,猶不甚信,乃黽勉噬之。裁進一合許,妄生嫌貳,事事如是。由來十日五日,一就問太妃。自休淚幔每吾詔,必先至楊太妃問,如分別狀。休仁由來自營府國,興生文書,二月中,史承祖賚文書呈之,忽語承祖云:「我得成許那,何煩將來?」吾虛心如舊,不複見信,既懷不安,大自嫌恐,惟以情理,不容復有善心。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