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 檢索 "ctext:848747"
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資治通鑑
條件: 提到「大都督
Total 3

卷一百九十一

60
詔安州都督李靖出潞州道,行軍總管任瓌屯太行,以禦突厥。行,戶剛翻。厥,九勿翻頡利可汗將兵十餘萬大掠朔州。頡,奚結翻。可,從刊入聲。汗,音寒。將,即亮翻。壬申,并州道行軍總管張瑾與突厥戰於太谷,全軍皆沒,瑾脫身奔李靖。行軍長史溫彥博為虜所執,長,知兩翻。虜以彥博職在機近,中書侍郎,機近之官。問以國家兵糧虛實,彥博不對,虜遷之陰山內蒙古阴山山脉庚辰,突厥寇靈武,考異曰:實錄、統紀並云寇廣武。按北邊地名無廣武;下云靈州都督敗之,蓋「靈武」字誤耳。今按舊唐志,代州鴈門,漢廣武縣。或者寇廣武即太谷乘勝之兵歟?史臣以漢古縣名稱鴈門為廣武耳。甲申,靈州都督城王道宗擊破之。道宗所破者,癸亥寇靈州之兵,詳見通鑑舉要。丙戌,突厥寇綏州。丁亥,頡利可汗遣使請和而退。使,疏吏翻。
93
夏四月丁卯,突厥寇朔州;庚午,寇原州;癸酉,寇涇州。戊寅,安州大都督李靖與突厥頡利可汗戰於靈州之硤石,自旦至申,突厥乃退。
112
世民腹心唯長孫無忌尚在府中,與其舅雍州治中高士廉、右候車騎將軍三水侯君集長,知兩翻。右候車騎將軍,以車騎將軍屬右候衛也。三水縣,漢屬安定郡,隋、唐屬邠州。宋白曰:三水縣以縣界有羅川谷,三泉並流為名。雍,于用翻。騎,奇寄翻。及尉遲敬德等,尉,紆勿翻。日夜勸世民誅建成、元吉。世民猶豫未決,問於靈州大都督李靖,靖辭;問於行軍總管李世勣,世勣辭;世民由是重二人。考異曰:統紀云:「秦王懼,不知所為。李靖、李勣數言大王以功高被疑,靖等請申犬馬之力。」劉餗小說:「太宗將誅蕭牆之惡以主社稷,謀於衛公靖,靖辭;謀於英公徐勣,勣亦辭。帝由是珍此二人。」二說未知誰得其實。然劉說近厚,有益風化,故從之。舊建成傳又云:「封德彝密勸太宗誅建成,世民不從。德彝更言於上曰:『秦王既有大功,終不為太子之下,若不立之,願早為之所。』又說建成作亂,曰:『夫為四海者不顧其親。漢高乞羹,此之謂矣。』」按許敬宗傳云:「敬宗父善心及虞世南兄世基,皆為宇文化及所殺,封德彝時為內史舍人,備見其事,嘗謂人曰:『世基被誅,世南匍匐而請代;善心之死,敬宗舞蹈以求生。』人以為口實,敬宗銜之。及為德彝立傳,盛加其惡。」疑此亦近誣,今不取。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