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 檢索 "徳"
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茅亭客話
條件: 包含字詞「徳」
Total 3

卷五

2
道士黎海陽,其父偽蜀時為軍職,天兵伐蜀,海陽隨父戍劍門。蜀軍潰散,子父遂還於川城東門外丁村古冡,忽聞冡內有非常香氣。一日因晴明,微隙中見少骸骨朽腐至甚,旁有一藂黃粉,因撥開,乃見三小塊雄黃。海陽父頗好燒鏈,素知冡內雄黃可用,遂以衣襟裹之。至中夜忽聞人語,父子問之曰:語者鬼耶?答云:某非鬼,某宋人也。家世食祿而某不樂名宦,退身學道于楚丘,有別墅稍逺囂塵,凡五金八石難得者,必能致之,或方法之士欲合煉試騐者,必資其藥品,給以爐鼎,使成之。時宗疑韋中令在蜀與蠻人連結,遂令某為道士入川見中令,伺其動靜居止。皇觀三年又遣僧行勤入蜀伺察中令。初以談議苦空,後說燒鏈點化之事,中令厯試,一一皆驗。凡三年,中令甚誠敬之。或一日說還丹延駐之法,中令愈加景奉,後煉丹既成,中令齋戒餌之。初覺神氣清爽,嗜好倍常,僧遂辭去。至貞元二十年暮春藥毒發而薨。某為與行勤往還,遂罹其禍而及此,遭樵夫牧竪蹂踐遺骸潛壞朽骨。憤憤不已。海陽父曰:君去世已逺,何不還生人中,而久處冥寞?應曰:某曾遇一高士,以陰景煉形之道傳我,遂於我楚丘別墅深山浚谷中選得一嵌室,囑我祗持六年,慎莫令諸物所犯。歲滿則以衣服迎我於此。其人初則支體敗,唯藏腑不變。某遂依其教諭,乃閉護之,至期開視,則身全矣。端坐于嵌室之內,髪垂而黑,髭直而麄,顏貌光澤,愈於初日。某具湯沐新衣迎之,云:能如是三迴,乃度世畢矣。某傳得此道,今形已不全,某今卻自無形而煉成有形爾,則上天入地千變萬化無不可也。某之形雖未圓,且飛行自在,出幽入明,軒冕之貴不樂於吾,吾已離人世勞苦,豈復降志於其間。吾今之死,不愈昔之生乎。海陽父曰:敢問其衣襟中藥是何等藥?對曰:某常從道士入山煉丹,修葺爐鼎,爨薪鼓韛,靡不勤力。每嘆光景短促,筋骸衰老,所聞者上藥有九轉還丹,不離乎神水華池;其次有雲母雄黃,服之雖不乗雲駕鳯、役使鬼神,亦可袪除百病,補益夀年。某得煉雄黃之法,自二十歲服至四十歲,獲其藥力,苟再以火養就,以水吞,可冀道於仿髴。海陽父告之曰:餌藥之法則聞之矣,煉形之道少得聞乎?言未畢,值天曉人行,恐有人搜捕,不及盡聴,因別少逃竄之所。自後不復至此。海陽父乾中卒,海陽遂依其教,服煉雄黃,衣道士衣,尋師訪道二十餘年。不食,唯飲酒。衣服肌膚常有雄黃香氣。淳化中在益州錦江橋下貨丹,筋骨輕健。甲午歲外寇入城,海陽不出,端坐繩牀,為賊所殺。惜哉。
6
學射山舊名石斛山,昔張百子三月三日得道上昇,今山上有至真觀,卽其遺跡也。每歲至是日,傾城士庶四邑居民咸詣仙觀,祈乞田蠶。時當春煦,花木甚盛,州主與郡寮將妓樂出城,至其地,車馬人物闐噎。有耆宿鮮于熙者,與朋友數人於萬歲池縱飲,因掬池水,見岸傍草中有一小白蝦蟇,遂取之。即席有姓劉,失其名,堅請看之。鮮于固執不與,遂嚙鮮于手,取將吞之。鮮于戲之曰:閣下因吞此白蟾,苟成得道也,秪成強盜爾。吞訖忙惶飲水,云:蝦蟇在某心胸間,無所出處,昏悶。至家旬餘,醫治方愈。休復曾覽抱朴子內篇云,肉芝者謂萬歲蟾蜍也。頭上有角,目赤,頷下有丹紋,體重而跳捷,以五月五日午時取之,陰乾,以左足畫地成泉。帶之辟兵。若敵人射已,弓弩皆反自傷焉。今人以白蝦蟇為肉芝,生吞熟啖者,愚之甚也。設使白蝦蟇是肉芝,市井之民但知錐刀之利,嗜欲無厭,藏腑滓穢之氣與靈物相攻,水火交戰,寧有全人乎。太平興國末,休復與處士胡本立、進士史載許、僧隱巒往雙流縣保國觀,看古栢樹,道逢友人袁隆,從者於擔懸一蝦蟇,大如扇許,人皆駭視之。後月餘再見袁,因問向者蝦蟇所在,袁曰:是荷擔者獲于田隧中,將歸殺而食之。其夜無疾大呌數聲而卒。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