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维基
简体字版
-> -> -> 检索 "国"
该资料的标点符号由人工智能制作。此过程难免引入错误;若遇到标点错误,敬请自行修改。
檢索內容:
检索范围: 宋学士文集
条件: 包含字词“国”
Total 14

卷第二十六

4
常熟虞宗齐,字思训,世居芝溪,在胜时。祖安泽,任德清尹,故号宦家暨入。
5
朝以郷师统诸闾长,坐法当死,县録其父德良,与兄某下狱,宗齐●自念此渉科繇事,谁当正坐之?父春秋髙,万万无就逮之理,兄为冢嗣,宗祀攸系,且无子,吾幸有子,傥得代父兄,含咲入九泉矣!」即诣吏自白曰:「宗齐精力强,凡官中事身专任之,不自意䧟于刑,辟父若兄,诚不知也」。吏不疑,按章讯之,一一引伏,岳案,具斩之,东市容貌不少变,时洪武辛亥,夏六月也,宗齐之年甫二十,又二云。
8
古之人教子,多发为声诗,何哉?盖诗縁性情优柔,讽咏而入人也。㝡深,韩昌黎之子符,读书城南,甞作诗送之,曲尽其意,至今读者犹蹶然兴起,岂曰小补之哉?云林先生危公●子,字于●,自检讨奉常迁佐蓟州先生时,辞岭北行省左丞,独居房山,闻于●●之官,赋四言诗一章,勉之。呜呼!先生之诗,固无愧于昌黎,而符能读父书,䇿名南宫,今于●以明经擢进士,苐君子亦●谓似之,或言古今人不相及者,其果可信欤?虽然,先生所作,于修已治人之道,反覆备至,是有关名教甚大,不特可施于训子而巳,其视诱之利禄,而以惜居诸为念者,又为何如哉?知言之士,必能辨之。送赵彦亨之官和阳诗并序呉兴赵彦君亨,魏文敏公●孙也,通《周易,至正乙,已试艺江浙郷闱,●与荐送,值元改物,遂退隠林壑。朝文治大兴,濠梁侯公彦良以中书参知政事出守呉兴,力举教授郡庠,彦亨以飬亲辞侯,公移鎭山东,已而入觐,以为彦亨之材,诚不能多,致复言于铨曹,选为楚府纪善乆之,调同知和州事,将行,予酌酒谓之曰:彦亨以故家文献,自藩府出佐方州,有民人社稷之重,蚤夜冝孳孳自厉,有不待予,言其欲言者,自识彦亨已数月矣,因纂修囯史之冗,凡四圣傅心之秘,诸家异同之辩,欲求彦亨发之,卒未能得,而彦亨以别告。呜呼!古语有云:为政易而讲学难。予于彦亨,又乌可已于辞乎!序而诗之情在其中矣。诗曰:「倬彼魏公,文献之家。●畲秋实,艺●春华,旣质以熈,复●而葩,遗泽所被,英名载加。弓治有传,诗礼与闻,匪资竹素,盍䇿文勋。如提健槊,去冲中军。勇盖万夫,气摩青云。贤书得贡,淡墨新题。材评龙虎,星应璧奎。理将奋迅,事或不齐。海桑变幻,岩穴幽栖。
9
大明丽天,万咸臣,蒐罗智哲,逮及●沦,上名楚邸,接迹朝绅,无善不纪,有道必陈。睠兹和阳,濒于大江。帝●𥘉涖天威,孔●旣混寰区,视此沛丰建侯,择佐维俊及良竭子素、藴摅子逺、猷、照妪民隠灵承天休薄言:我●起与子谋,十翼多奥,九师焉求子,今有行,孰析其精,别●徒牵,离觞重倾,泱泱中流,揺揺去旌,瞻望弗及,实劳我情」。清斋偈并序
13
天地正气,絪緼轮囷,不折不回,行乎太虚,在物受之则为觧,廌为屈轶,在人受之,则为刚烈之士,刚烈之士,贵势莫能加,威力不能变,参乎气化,关乎治体,其重于物,又不翅千百焉。呜呼!正邪不两,立正气伸,则邪沴廓清矣!我家始建囯,江左輙●秦元之请,立按察司,设官分职,弹劾百僚,所以伸正气也,迄今埀二十年,宪度益严,遴官益精,有若山西宪佥张君孟,兼●号称职者也。孟兼性鲠亮,不善为依,阿人有曲必靣白,之虽惭沮羞缩,不暇顾然,亦无它肠,当良朋盍簮,酒酣耳𤍠,抵掌𥬇谈,●中森然,芒角必尽,●出乃已,其气衮衮,不衰名上。
15
九重之听,蒙召对左掖门,士林以为光荣云。勑赐开辅运推诚宣力武臣、荣禄大夫、柱淮安侯华君神道碑铭。
16
自古以来,人臣事君,始终一心,以上承明徳,所以保勲烈于不刋,熈令誉于无穷,此丹书所谓敬胜怠者吉是也,其或遭时扰攘,攀龙鳞而附凤翼,自赴于功名之㑹,一旦封重,爵享厚禄,志盈气骄,唯欲之是从,遂致壊法乱政,盖有其𥘉而鲜克有终,此丹书所谓「怠胜敬者㓕是也!呜呼!敬怠之间,善恶之所由分,祸福之所由,系臣某于淮安侯之事,不能无深感焉!侯讳云龙,字某,姓华氏,安豊人,世为农家图谱,䘮不知其先世迁移之详,三代皆以侯贵,累膺赠典。曽大父六二府君、中奉大夫、北平等,䖏行中书省参知政事、妣王氏夫人、大父凡三,友谅受矢毙于舟中,龙江、彭蠡二役,侯在行中,复以功升豹韬卫指挥使。●从伐荆州,又同征江北郡县,而㤗州、髙邮、淮安次苐平,转淮安卫指挥使,就留鎭之。呉元年丁未,大●军徐逹奉诏征中原,侯复在行中,齐鲁旣定河南之民,箪食壼●以迎王师,暨入燕,元君弃都而逃,立北平等䖏行中书省,授侯镇上●军佥大都督府事,分府北平,拜资善大夫、燕王府左相,兼北平行省参知政事。及天下大定,论功行赏,加开辅运推诚宣力武臣之号,官荣禄大夫、勲柱,爵封淮安侯,食禄一千五百石,前职如故,寻兼燕山卫都挥使,时北平新入职,方非勲,旧大臣不足以厌服之,上以侯为邻郡子,且恩遇之深,不趐骨肉至亲,必能为囯宣力,故特托以方面重任,岂期侯昧于理,动违邦宪,㩀元丞相脱脱大第居之,凢元宫龙榻鳯䄄及金玉寳噐,非人臣可僭者,皆用之弗疑,巳而以其第髙旷灾害,屡生复役,战疲之士,创残之民,唯新室是图奢丽,过制特甚,此犹可也。先是,元故都破,其逹官之女,多与我师为婚媾,㓜主尚窜沙漠,谍者因倚之傎我事情上明照数千里外,屡勑中书移文北平,凢旧仕于元者,悉遣发江南,毋使为民患害,侯皆废格不行,及至征虏,副●军李文忠北征,●间谍数人,始知故䆠之家有官兵马司者,相率构奸,伪作文榜,●为变,托奸人以为巡逻之职,●焉御冦,此非侯之过欤?上犹念其功,不●置于法,趣中书,令其尽遣侯,仍弗之聴,上怒,诏内官徃歴,指其主名谕之,侯始不得已奉诏侯,自是益怠于政,日●事,歌舞燕饮,遂得嬴疾,疾寖●,上召还南京,以洪武七年六月二十八日卒,享年四十又三,娶缪氏,累封淮安夫人,子二人,长曰忠,次曰关住,女一人,以七月十日塟京城之西石●山之阳,上亲御翰墨,制文一通,遣中官致奠焉,惟侯奋起戎行出遇。
17
真人乘六龙御天,●征四方,粗著劳效,𥘉无独建竒功骏烈,照耀人之耳目,然而封以大郡,●之侯爵,宠恩之加,不为不重矣,柰何靡恩补报,狥欲败度,絶无忧恤民之心,乃知徃古韩彭之流,佑功自专,卒至夷㓕,皆其自取焉尔!所頼圣天子推天覆地载之量,保全功臣,唯恐有毫发不至故侯,得令终于家享,荣名殁世,岂非幸欤?故事生封侯者,没必加之以公于是勑,塟以侯礼,●示簿罚,可谓仁之至义之尽者也。臣濂奉勑撰神道之碑,稽诸天理之正,察乎人心之公,不敢用昔人志墓常法,特取春秋》直笔褒贬之义,勒文穹碑,以为千万世人,臣之劝戒云:铭曰:人臣事君兮犹如事天,寅畏是●兮终日乾乾,慎终如始兮,●敢弗䖍,一或怠逸兮明命在前,侯起戎行兮有力如虎,逢时绎骚兮择归真主,四征弗庭兮无役弗与,斩●搴旗兮所向披靡,帝用嘉●兮龙光日殷,䟽以侯爵兮作镇北藩,兵民二柄兮付之旬宣,鞠躬尽瘁兮冝报恩,胡酲尔心兮动违宪。僭侈是崇兮群生胥怨,峻宇雕墙兮朝夕沉湎,是非倒置兮大分莫辨,皇仁如天兮覆之帱之録,其勋庸兮崇之君,恩固弘兮臣行或●生弗为善兮,死其忸怩,春秋直茟兮,善恶莫掩万世取法兮纳人于检墓,门有石兮可比琬琰,史臣勒文兮以示褒贬。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