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维基
简体字版
-> -> 水

《水》[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历史]

1 原文
2 水:水以清轻甘洁为美①。轻甘乃水之自然,独为难得。古人品水,虽曰中泠惠山为上②,然人相去之远近,似不常得。但当取山泉之清洁者。其次,则井水之常汲者为可用。若江河之水,则鱼鳖之腥,泥泞之污,虽轻甘无取。凡用汤以鱼目蟹眼连绎并跃为度。过老则以少新水投之,就火顷刻而后用。
3 注释
4 ①水以清轻甘洁为美:古人烹茶,极重水的质量。清轻甘洁,就是对水的要求。清,是对浊而言,要求水澄汪不混浊:轻,是对重而言,好水质地轻,即今日说的「软水」;洁,乾净卫生,无污染。这三者是讲水质。甘则指水味,要求入口有甜美,不咸不苦。
5 ②中泠惠山为上:中泠,在长江镇江一带,唐人〈煎茶水记》说:「扬子江南零水,第一。」南零,即南泠,与北泠、中泠合称「三泠」,唐以后人多称道中泠。惠山,在江苏无锡。《煎茶水记》说:「无锡惠山寺石水,第二」。
URN: ctp:ws572711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