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维基
简体字版
-> -> -> 检索 "敎"
檢索內容:
检索范围: 颜氏学记
条件: 包含字词“敎”
Total 8

颜氏学记

42
恽鹤生,字皋闻,武进人。明行人日升族子也。晤谢野臣于秦中,道及颜先生为学大旨,心善之。其后以蠡令浦君聘,过访先生,则已没矣。因交恕谷,得徧观先生遗书,自称私淑弟子,因尽弃其学而学焉。尝有寄恕谷书曰:承惠颜先生年谱、四存编及辨业学规,敬展读毕,为之心开目朗,如拨云霾而见天日,如腻得浴,如尘得刷,而身轻意爽也。所痛沈没时俗,涂穷日莫,闻道已晚。用自伤己家世,以制义发科,生不知学为何事,涉笔为文,卽得父兄称赏,辄自矜喜。所遇师友勉以读古书,攻诗赋,已为超出时俗。此二十以前之一误也。逮为诸生家益落,假时文章句为人师,年益长,志科名益急,务制义益精,掇拾诸儒性理语,止供时文用,而无暇体究也。此三十以前之再误也。旋遭妻丧,益贫困凄寂,遇方外人作奇突语,似若可喜,遂甘心焉。而禅宗公案棒喝拈提,颇有省会,愈增其妄。返观圣经,都作妙义玄言,遂征昔人学佛然后知儒之说。此三十以后之大误也。而从此亦喜观阳明心斋近溪诸书,竟以为学宗,如是守其语益坚,而见世俗专尊程朱,因取而观之,喜其言近于笃实,而亦自悔从前妄诞之非,尤服膺主静二字,以为圣贤的旨,而深愧未能也。然生平读书颇善疑,见北宋时洛蜀党争,程苏门徒互相攻讦,俱为君子而倾轧如此,程子自言学圣人,则岂有圣人而偏执己见,不恤真是非者?又见朱子每过称张浚,则大非之,以为交其子而谀其父,乱天下毁誉之实,违三代直道之公,而语类载其以岳忠武为太横,秦桧能录用旧儒,后人私意如此,岂圣贤之言乎?则睹宋之孱馁,而惜诸儒之不见用,以至于斯,乃庸生之过论,而识者则犹以其不柄大政,为诸君子身后幸也。然恐世俗疑怪其言,默而未发。又见其著述宏博,愈不敢议。今读存学存性两编,及辨业学规,先得我心之所同然,而知孔孟之真自有在也。先生之我深矣。唯是六蓺之事,未经涉历,今行年五十,困顿衰惫于此,事遂已矣。不亦悲乎!前拟躬叩讲堂,观礼容听乐歌以自泽,今顾景增惭,面目粗鄙语言朴率,内无得于定静从容之力,外不娴于周规折矩之仪,何以自进于大君子之前,而善其道?益足痛也!惟先生怜而之。皋闻于经长毛诗,所著诗说,以毛郑为宗,不涉后儒曲说。晚归常州,为一乡祭酒,故家子弟多从之游。庄兵备柱尤重其笃行,勉其群从,必以皋闻为法。其后常州问学之盛,为天下首,溯其端绪,葢自皋闻云。
57
吴关楫,石门人。刑部尚书匪庵吴公涵之子。李先生客京师时,匪庵首重其学,延先生子侄以六蓺之学,关楫与其弟用楫、从弟师栻字次张,皆受业焉。
63
齐愉,字韩石,河南人。官祥符县学谕。
131
孙应橊,字子房,武进人。从恽皋闻处见习斋存学编及年谱诸书,初甚疑之,后始笃信。欲北谒李先生,传其学,以资斧不继,乃遥执弟子礼,为日记,省身不倦。或问:李先生以乡三物为格物之物,似不及朱子解物卽事之浑融。子房曰:三物之六德,统而言之,一仁也。卽天命之性也。六行统而言之,一孝也,卽率性之道也。六蓺统而言之,一礼也,卽修道之教也。大学立,尚有当在此三物外者乎?或又言:卽物穷理,如侍疾则格药饵,出行则格行李之类。子房曰:此随时随事之功,岂十五入大学所格之物乎?皋闻与先生书曰:子房本世家子,幼而孤苦,刻志励行,闻颜李之学,慨然悦慕,信于心习于身。南方之士未有笃信好学如斯人者。乡居不时见,见辄以所学质,必有进益。去秋某自江右归,来会两次。旣久不见,忽闻其无疾逝矣。惜哉。
133
刘调赞,字用可,威县人。年二十四,卽介白任若执挚李先生,学士相见礼、祭礼,学琴、学数,分日习之。先生称其信道甚笃。尝纠同志助立习斋学舍于博野,颜曰道传祠而为之记。曰:祠曰道传,取诸韩子之言也。韩子谓儒者道仁义之道,其文诗书易春秋,其法礼乐刑政,其人则四民,其则五伦,非异端老佛之也。尧以是传之舜禹汤文武周公孔孟。孟子之后不得其传焉。今博野颜先生,生二千载之下,重明舜禹之九功、周公之三物、孔子之四教,深考力行,以诏斯人,诚尧舜以来相传之正路,非世之依傍儒径而篡入异端者也。习斋既没,恕谷先生奉其遗命,题其斋曰习斋学舍,立习斋神位,春秋仲月上辛率同学致祭,而讲习其中。历廿馀年不废。日久学舍渐圯,其子姓遭祲岁,鬻其舍之前半,四方同人至者不能容。恕谷先生始谋于所居东庄别建习斋祠堂,从游之士争来佽助,不日砖木具,坯垩积,乃为正堂三间,中堂供习斋先生位,而左右将为陈设礼乐诸器,及颜李所著书版。同门冯辰等公请于先生曰:左右堂不可但盛物也,习斋自漳南梁魏外一再游,论学馀无及者,其后推明衍绎,广布四方,闻风而起者接踵,实先生功。而先生又集六蓺成法,为书辨,居敬于主静,别存诚于质民。又传注易书诗春秋论语大学中庸孟子,以习斋之说仰证圣经,若合符节。后学乃有所持循,不入旁歧,而益信习斋之学一本圣经,非臆创者。王昆绳作习斋传,谓传其学者,李孝悫先生之子一人,诚非诬也。辰等拟将先生远道图悬之东堂,同人春秋祭习斋先生讫,同之东堂拜先生而瞻企焉,不亦可乎?先生力辞,又以公义请,乃许之。又请曰:习斋之学一传而得先生,再传而得恽皋闻。皋闻之北来也,尽弃其学而从先生学习斋之学,其别诗曰:三年依溯得吾师,圣道原流厪获知。千古有人承事业,半生从此定心期。则其自任闻道也审矣。南居日以颜李之学告人。今天下无虑口中津津颜李之学者,王昆绳、恽皋闻二先生之昌明居多。如常州孙子房,以其所业就正先生,至遥执弟子礼,其言省躬改过、修德习蓺之功甚密,力任圣道,而谓得之皋闻,则皋闻传道之功伟矣。于西堂悬其像而景仰之,不为过也。先生亦许之。乃又议于习斋神位前旁设王昆绳先生神位配享。至于道中诸子可续入者,事后论定,则后人之责也。赞自癸丣从先生游,得闻颜先生之道,不揣愚弱,思承馀绪,以广其传。而未能也。今己酉夏祠堂告成,因溯其原委而为之记。
135
叶新,字维一,金华人。以康熙五十一年举顺天乡试,闻李先生传习斋之学,往受业焉。立日谱,稽核功过尤严义利之辨。雍正五年以知县试用四川,旣至权华阳,寻补仁寿。民或与邻县争地界,当会勘,乡保因阍人以贿请,维一怒,悉下之狱。勘毕归,各按其罪。由是吏民悉敛手奉法。八年摄嘉定州,州故有没水田,多逋税,维一视旷土可耕者,召民垦辟,以新科抵税额,逋税悉免。时奉中旨采木仁寿,匠人倚官为暴,民弗堪,纠众相抗。县令以变告,维一驰至讯匠头及首先纠众者一人,并治之,馀释不问。上官才之,有疑狱辄令往勘,多所平反。十二年迁知邛州,乾隆元年再迁夔州同知,权龙安及成都知府,又摄泸州。泸俗好讼,初至案牍委积,维一日坐堂,皇讼至,立剖决,诬罔者悉杖之。旬馀,狱事大减。及百日,遂无留狱。七年权顺庆知府,迁雅州,以母丧去官。服除授江西建昌府,以简静为治,先化后刑罚,修旴江书院,招引文学之士,复南城黄孝子祠,以厉民俗。十三年南丰令报县民饶令德谋反,请穷治。令德好拳勇,令以风闻,遣役往侦,误揬其雠,谓谋反有据,遂逮令德。令德适他往,遂逮其弟,系县狱。令德归,自诣县,县讯以重刑,遂诬服,杂引亲故及邻里为同谋,令遽移檄追捕。维一得报,集诸囚亲鞠,时株连者己七十馀人,言人人殊。维一大疑,诘县役捕令德弟状,役言初至令德家,获一箧,疑有金宝,匿之。及发视,芜所有,则弃之野。令闻意箧有反迹,讯以刑,遂妄称发箧得簿毁之矣。令谓信然,遂逼令德使诬服也。维一乃尽释七十馀人镣,具命随往南昌,戒之曰:有一逋者,吾代汝死矣。及至,七十馀人则皆在,谒巡抚,具道所以。巡抚愕不信,于是集才能吏会勘,卒无据,然不可卒解。先是巡抚得报时遽上奏,奏下,命两江总督委官卽谳,维一为一一剖解得白,所全活三百许人。十七年调赣州府知府,赣县民因事拒捕,维一依故例拟发邉远充军。时新例已改,本条为斩决。院司欲以改例拟,维一谓事在例前,宜从故例,争之不得,复以宁都民狱事,与同官持异同不得直,遂谢事闭门候代。上官慰谕再三,不从,乃以任性被议免归。家居十馀年卒。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