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卷五十二

《卷五十二》[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歷史]

1
◎外制
2
孫實大理評事制
3
敕某:爾名臣之子,能飭身慎行,強學自奮。而有司會課,當以序遷。其進一等,以為士官之屬。往共爾職,其克懋哉?可。
4
韓鐸試大理評事充天平軍節度推官知遂州遂寧縣制
5
敕某:爾用薦者為令,又以修治見稱,試職士官,序於幕府。字人之任,其愈懋哉。可。
6
王任試大理評事充節推知縣制
7
敕某:爾任舉者為令,而能修其職,以見推稱。命爾以為幕府之官,而又試以字人之事。夫南面而聽百里,豈輕也哉?維能強恕以求仁,然後副吾置吏為民之意。可。
8
徐瑗試大理評事充保信軍節推知梓州射洪縣
9
敕某:有百里之地,而人民社稷之事繫焉,其任豈可以輕哉?爾嘗試矣,見謂辨治,故又任爾以吾所重,而寵以幕府之官。往其勉哉,無慢予訓。可。
10
王夢易試大理評事充永興軍節推知遂州青石縣事制
11
敕某:朕嘗命汝以幕府之官,使長百里之民。而汝以喪自解,今除之矣,其就故官。有社與民,往其思勉。可。
12
縣尉廖君玉太常寺奉禮郎制
13
敕某:爾職在追胥,有功中率。故褒序爾,使得列於太常之屬。朝廷慶賞之信如此,爾其可不勉哉。可。
14
陳周翰太常寺奉禮郎制
15
敕某:爾久於職事,能以有勞,命課於朝,當得遷敘奉常之屬。其往欽哉。可。
16
太常寺太樂署副樂正李允恭可太常寺太樂署太樂正太常寺攝樂正耿允恭包文顯可並太常寺太樂署副樂正制
17
敕某等:太常上其屬有闕,而以爾等聞。惟爾等皆善於修聲而任職久矣。其遷副正以為署長,而使攝正署副正。往勵厥官,無敢豫怠。可。
18
英宗即位覃恩轉官龍圖閣學士至龍圖閣直學士制
19
敕:永惟左右有能有為之臣,皆先帝遺朕以熙眾功者也。方惟大齎,以勞天下,其可以忘而不及哉?具官某,惠和敦大,明允忠篤,列職近侍,實為名臣。褒序有加,往欽乃服。可。
20
發運轉運提刑判官等制
21
先帝享國四十餘年,內外晏然,克終天祿,豈非獻臣才士嘀之力哉?不及班命以勞功,而朕承厥志。爾奉將使指,久以才稱。膺此寵章,往其思勱。可。
22
卿監館職制
23
敕:朕初即位,奉行先帝故事,以勞天下。其施及於疏遠,而可以忘於近者哉?具官某,序於書林,伐閱多矣,率德迪義,有稱於時。膺踐寵榮,往其思毖。可。
24
京官館職制
25
先帝棄天下,朕初即位,纂修故事,以勞群臣。爾等序於書林,皆以才選。褒進有典,往其欽承。可。
26
分司致仕正郎以下京官等制
27
敕某等:朕初嗣位,敷錫庶工,非特勞在事之勤,亦以禮天下之賢者。爾等以才出仕,登序王官,或就裏居,或分留務。往膺寵數,咸懋厥修。可。
28
諸司使副至崇班內常侍帶遙郡不帶遙郡制
29
敕某等:朕初即位,奉行先帝故事,大齎四海,阻深幽逖,無所不及矣。又況朝廷之近臣,豈可以忘哉?爾等能以忠力靖共職事,進位一等。往其欽承。可。
30
皇兄叔大將軍以下制
31
先帝顧哀宗親,德念至深厚矣,在後之侗,其可以忘哉?具官某,躬執義行,序於屬籍,承休席寵,亦既顯榮。褒進有章,往欽無斁。可。
32
皇弟姪大將軍以下制
33
敕某:朕大賜於天下,雖疏以遠無遺者矣,又況於宗室之近哉?爾序官內朝,克有善問,繩繩之慶,協於聲詩。褒命有加,往其祗服。可。
34
覃恩昭憲杜皇后孝惠賀皇后淑德尹皇后孫姪等轉官制
35
敕某等:予大祭於廟祧,而哀夫先後之家浸替而不章,乃詔有司博求其世。爾等名在戚里,序於王朝,各因其官,增位一等。冀以上稱神靈之意,豈特慰予追遠之心。可。
36
中書提點堂後官制
37
敕某等:朕大齎於天下,有政有事者,皆得以序遷。爾等各以選掄,備官宰旅,增位一等。往其欽哉。可。
38
李端卿等舊官服闋制
39
敕某:孝子之悲哀思慕其親,豈有窮哉。然喪以三年而止者,聖人之政也。爾以喪致事,日月既除。其就故官,以聽新命。夫人之行莫大於孝,而孝亦在乎事君能至其身,而不愆於義以辱其名,然後可以為孝子。此宜爾之所知也。其勉矣哉。可。
40
前太常寺太祝張德淳舊官服闋制
41
敕某:喪三年亦已久矣,而人子之志無窮。故欲為不善,則思貽父母惡名,而終於不果。不如是,則不足以為人子。復爾祿次,維時勉哉。終於立身,可謂孝矣。可。
42
前屯田員外郎任迥舊官服闋制
43
敕某:汝有列於朝廷,而以憂去位。人子之事親終矣,則君臣之義其可以忘乎?夫移於君而忠,移於官而治,然後可以為孝。往共爾服,惟是勉哉。可。
44
前太常寺奉禮郎宋輔國等並舊官服闋制
45
敕某:爾以親喪去位,日月既除。其來造朝,復就官次。終身之孝,可不勉哉。可。
46
前太理寺丞劉辯前衛尉寺丞孫公亮並舊官服闋制
47
敕某:爾服縗去位,順變當除。三年之喪,亦已久矣,君臣之義,其可廢乎?趣還於朝,使即舊秩。勉思移孝之事,以就顯親之名。可。
48
前大理寺丞王忠臣舊官服闋制
49
敕某:御史言爾以喪釋位,日月當除。故吾下命書於御史,以俟爾之來見。爾雖舊官,吾命維新。其加勸勉,求合於以孝事君之義。可。
50
前太子中舍張諷舊官服闋制
51
敕某:喪三年,天下之達禮也。爾能率禮,以至終喪。其來造朝,復爾祿次。事君之義,爾實知之。無違厥初,是謂能孝。可。
52
前職方員外郎元居中舊官服闋制
53
敕某:尚書郎位三等,而爾方以勞序於前列。乃以喪去,三年於家。今既禫除,其還祿次。維爾才美,有稱於時,移孝事君,當知勉矣。可。
54
前太常博士張詵舊官服闋制
55
敕某:爾去位里居,三年於此。既除喪矣,其就故官,忠以事君,是為孝子。爾惟知義,可不勉哉。可。
56
前將作監主簿張扶舊官服闋制
57
敕某:爾遭齊斬之喪而去位,釋祥禫之服而還朝。班吾命書,授爾祿次。孝子之事,終於立身,施於有官,可以勉矣。可。
58
前駕部員外郎李安期前殿中丞張德淳並舊官服闋制
59
敕某:禮有三年之喪者,無貳事也,知喪而已矣。先王以為不如是不足以盡人心,此吾所以歸爾於家,而不敢勞以事。今日月除矣,故吾班命書於御史,而召爾以來。往踐故官,勉思終孝。可。
60
前內殿崇班馬文德舊官服闋制
61
敕某:爾執親之喪,三年於此矣。其班新命,以復故官。維孝有終,爾宜思勉。可。
62
供備庫副使康舊官服闋制
63
敕某:三年之喪,苴麻哭泣之哀一也,而亦有權制以趣時。此吾獨使武吏之有籍於樞密者,得終喪於家之意也。爾能率禮,今服既除,其就故官,以承新命。可。
64
皇姪右監門衛大將軍仲●服闋舊官制
65
敕某:送終者,人子之大事也。爾以喪釋位,亦既三年。能以禮自致,而不犯詩人素冠之義,於為人子,亦可謂孝矣。還就祿次,帥初無違,可。
66
同中書門下平章事韓琦奏親侄孫恬守秘校同中書門下平章事曾公亮親男孝純將作監主簿姪孫諶試秘校樞密使張昪奏親男戒守祕校參知政事歐陽修奏男辨太常寺太祝參知政事趙概奏孫男尤緒太常寺太祝樞密副使吳奎奏長男璟守太常寺太祝次男瓌試秘校制
67
敕某:朕受純嘏於神靈,而布之在位。其官顯者,得任其子弟以及孫曾。爾生大臣之家,是為賢者之類。往保祿秩,可無慎哉。可。
68
同中書門下平章事韓琦奏親姪女之子曹復真定府戶曹制
69
敕某:維名與器,朕未嘗輒以假人。爾緣大臣相祀之恩,遂階一命之寵。出而從仕,可不勉哉。可。
70
樞密副使胡宿奏親兄亶宏秘校制
71
敕某:宗祀之恩,仕之顯者,皆得官其親族。爾躬率善行,而有弟為吾政事之臣。往服寵榮,懋修無斁。可。
72
天章閣待制司馬光親兄之子宏試將作監主簿制
73
先帝有大慶,推恩群臣子弟。而爾有叔父,實為近臣。往即厥官,無墮世祿。可。
74
廣南東路轉運使秘閣校理蔡抗男潛試將作監主簿制
75
敕某:將漕遠方者,皆得官其子弟。爾父以才自奮,有顯於時。往懋厥修,以綏世祿。可。
76
故贈司空兼侍中龐籍遺表男太常博士元英可屯田員外郎制
77
敕某等:爾考有庸於先朝,致位將相,歸安第室,而以壽終。爾等服采于時,實能嗣訓,並膺恩典,其往勉哉。可。
78
龐籍遺表男內殿崇班元常大理寺丞制
79
敕某:士之文武異用久矣。爾世以儒學顯,而有官籍於內朝,從爾父之遺言,而以丞於大理。往惟嗣訓,乃克保家。可。
80
龐籍遺表孫保孫寅孫並將作監主簿制
81
敕某:爾祖嘗為將相,佐佑帝室。朕哀其亡也,故序爾於工官。夫大臣之家,能久而不失其世者鮮矣。往承厥慶,可不勉哉。可。
82
龐籍外孫陳仲師試將作監主簿制
83
敕某:朕命爾以試工官之屬者,特以爾之外祖常為將相於先朝而已。然士之由保任而後能自奮,以至休顯者多矣。往踐爾次,可無勉哉。可。
84
太子少傅致仕田況遺表男守秘校至安太常寺太祝制
85
敕某:俊哲之輔,有勞於時。福祿既成,而爾嗣厥後,於其將死,以爾為言。膺此寵章,宜知勉矣。可。
86
故資政殿大學士知河南府吳育遺表孫男儼俅並守將作監主簿制
87
敕某等:朕所以顧恤大臣之家而序祿其子孫,未嘗有愛焉,況如爾祖賢明諒直,有補於世,朕常思而不忘者乎!其各加爾一命,以為工官之屬。《詩》曰「夙興夜寐」,無忝爾所生。往其勉哉,可以為孝矣。可。
88
翰林學士承旨宋祁遺表男俊國廣國守秘書省正字令持服制
89
敕某等:爾考承密命於翰林,而不幸至於大故。眷懷舊德,甄序爾官。往其有成,祗服予采。可。
90
宋祁遺表孫松年延年頤年並守將作監主簿制
91
敕某等:貴臣之世,賢者之後,朕所不能忘也。故爾等皆在沖幼,而列於工官。茲所以佑序爾家,亦云至矣。爾所以保其祿位,可不勉哉。可。
92
刑部侍郎致仕崔嶧遺表親孫男俞將作監主簿制
93
敕某:爾祖嘗服高位,考終於家,以爾為言。朕其甄序工官之屬,往矣懋哉。可。
94
戶部郎中直龍圖閣知明州範師道遺表第三男世文守將作監主簿制
95
敕某:爾父嘗以才選,列官於朝,出臨一州,奄至大故。錫爾一命,爾其勉哉。可。
96
光祿卿直龍圖閣張旨遺表親男平易守將作監主簿制
97
敕某:朕惟爾父,致位九卿,服勞於官,為日久矣。故命爾以工官之屬,以稱其將死之言。爾其思爾父之顧厥家,與朕心之哀爾父,夙興夜寐,無或弗欽。可。
98
光祿少卿知單州呂師簡遺表次男昌宗試將作監主簿制
99
敕某:爾父且死而為爾求官,故以爾試於工官之屬。夫推恩既往,覃及子孫,吾所以待人臣者,有常法矣。修敕自奮而以保祿位者,爾所以為人子也。可不勉哉。可。
100
故光祿卿致仕張鑄遺表親次孫彩試將作監主簿制
101
敕某:爾祖以九卿歸第,而遺奏以爾為言。顧哀舊臣,而官使其子孫,此先王使仕者世祿之意,而吾之所不忘也。其使試於工官之屬,以稱爾祖之志焉。《詩》曰:「無念爾祖,聿修厥德。」爾方就學,可不勉哉。可。
102
司農卿致仕余良孺遺表曾孫渙試將作監主簿制
103
敕某:爾之曾祖仕至九卿,退處於家,考終厥命。推恩及爾,以試工官。往慎猷為,且膺器使。可。
104
故光祿卿致仕張溫之孫基試將作監主簿制
105
敕某:爾祖嘗為侍從之臣,而有公忠之節。今其亡矣,秩爾以官。能善似之,乃其無悔。可。
106
客省使眉州防禦使張亢遺表孫在至<非土>並將作監主簿制
107
敕某:爾祖起於文吏,而能以才武致力於封疆,患之功,書在王府。今其亡矣,故各命爾一官。往懋爾成,毋忘爾祖之勤於國。可。
108
司農卿致仕魏琰男太廟齋郎紓守將作監主簿制
109
敕某:爾世載榮祿,而父以九卿去位。推恩改命,序位工官。維恪慎可以保家,往其勉矣。可。
110
虞部員外郎致仕張應符男遘試將作監主簿制
111
敕某:少盡其力,至於老則養之不可以不終,使之免農而為士,則祿之不可以不世。此先王不忍人之政,而吾未能逮也。今爾父去位,而命爾一官,使得世其祿,以終爾父之養焉。此亦庶幾有合乎先王之政。爾惟忠惟孝,尚稱吾命爾之意哉。可。
112
職方員外郎致仕徐仲容男公輔試將作監主簿制
113
敕某:爾父辭祿而為爾請命於朝。《傳》曰:「君子之善善也長,故善善及子孫。」此吾命爾以一官之意也。《經》曰:「事親孝,故忠可移於君;居家理,故治可移於官。」爾其念此,以自勉哉。可。
114
虞部員外郎致仕李卓男元之試將作監主簿制
115
敕某:爾父積勤,序於郎位。老而致事,錄爾一官。思世厥家,往其無怠。可。
116
諸州軍並轉運提刑弟侄男恩澤等並試監簿制
117
敕某:朕始嗣位,推恩宇內。爾執方貢,以來造朝,加賜一官,往惟祗服。可。
118
王孝叔充春州軍事推官通判春州兼知本州制
119
敕某:南方荒遠之州,吏多憚往,而爾請行焉,故優爾祿賜,而以勸賞隨其後。往其勉矣,思乂我民。可。
120
縣尉李執中可察推制
121
敕某:先王之政,荒則緩刑。至於強不忌死,而傷吾良民,則去之亦不可以不急。此朕所以嚴追胥之令,信購賞之科,不以歲凶多暴之時,而為之廢格。爾能除盜,實舉其官。遷以懋功,往祗乃服。可。
122
呂開權淄州軍事推官依前充鎮南軍節度推官制
123
敕某:爾有除盜之功,故賞以一邑,而序官於大府。辭而有請,以便爾私。吾用不違,往其祗服。可。
124
蘇州長洲縣尉富翱潤州丹徒縣令制
125
敕某:朕布爵賞之令,以待吏之有勞。爾能舉其官,以除盜賊,遷以為令,使之牧民。又將試爾為政之才,非特示朕報功之信。可。
126
晉州襄陵縣尉葛頤單州武成縣令制
127
敕某:爾職在追胥,而能上功中率,畀之一縣,以懋爾能。夫為令之所事,則不特追胥而已,必也使人無盜,是乃能稱其官。可。
128
杭州於潛縣令趙君序虢州玉成縣令制
129
敕某:予嘉爾之有功於追胥也,故畀爾邑於東南,又從爾父之請焉,而移爾於虢。吾於用賞而顧恤爾私,亦云備矣,則爾之施於有政,可不勉哉。可。
130
信州鉛山縣尉齊景甫杭州餘杭縣令制
131
敕某:爾追胥有功,遷令一邑。百里之人,視爾以為休戚矣。施於政事,可不勉哉。可。
132
單州成武縣令李燾江陰軍錄事參軍制
133
敕某:爾修其官,能中賞率。有司會課,予懋爾功。愈其勉哉,以水位厥事。可。
134
潞州屯留縣尉李昌言徐州錄事參軍制
135
敕某:爾能捕盜,當得賞官。遷督一州之郵,往其思稱厥職。可。
136
殿前都虞候利州觀察使賈逵依前官充侍衛親軍步軍副指揮使制
137
敕:朕有貔虎熊羆之士,以衛中國,而制四夷。考求其人,以副統督。具官某,久更任使,才武有稱。扞城之勞,宿衛之最,簡於先帝,以暨朕躬。思懋厥修,往膺休顯。可。
138
衛州防禦使錢晦霸州防禦使制
139
敕:朕初即位,奉行先帝故事,以勞天下,雖疏且遠無遺矣,又況於朝廷之顯者哉?具官某,忠勞弈世,簡在帝室,能勵厥德,自昭於時。膺此寵章,愈其思勉。可。
140
東上閤門使陵州團練使李端愨眉州防禦使制
141
敕:朕初嗣位,奉行故事,以勞天下。具官某,清明敏達,和慎祗修。奉侍先帝,陟降左右,厥勤茂矣,其可忘哉?膺服寵榮,往欽乃服。可。
142
捧日左廂都指揮使嘉州團練使周翰制
143
先帝棄天下,朕初嗣位,永惟武力忠勞之士,為國禦侮,其功多矣,豈可以忘哉?具官某,部督有方,踐修無過,營衛之最,簡於朝廷。膺此寵章,愈其奮勵。可。
144
天武左第三軍都指揮使封州刺史程榮可蒙州刺史充御前忠佐馬步軍副都軍頭制
145
敕某等:熊羆之士,為國爪牙,均其逸勤,率用成法。爾等忠勞之實,簡在朝廷。遷序有差,往惟欽服。可。
146
轉員制
147
先帝遺朕熊羆之士以蕃帝室,所使統督,豈可以非其人哉?爾等以城之材,共禁衛之服,忠勞武力,皆有可稱。各以序遷,往欽無懈。可。
148
落權團練刺史制
149
敕某等:忠勞之士,武力之臣,獎衛帝室,其功多矣。當序厥位,以均逸勤。爾等部督有方,踐修無過,兵團州剌,遷進有差。往膺寵榮,懋建勛績。可。
150
單州團練使劉永年可齊州防禦使知代州制
151
敕:代地邊要吾所重,常擇將以守之。以爾具官某,武力智謀,濟以馴謹,踐更中外,皆有可稱。故進使號,往共厥服。禦侮之實,爾其勉哉。可。
152
捧日天武四廂都指揮使端州防禦使趙滋可依前充侍衛親軍步軍都虞候制
153
敕:營衛之士,皆天下武力之高選也。所使虞度軍中之事者,豈可以非其人哉?具官某等,造行謹良,致位休顯,勛勞之實,簡在朕心。各以序遷,往惟祗服,可。
URN: ctp:ws57407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