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觀世音菩薩本行經簡集卷下

《觀世音菩薩本行經簡集卷下》[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歷史]

該資料是通過對對應底本影印本進行字符識別打造的初稿。若有錯字,請協助糾正
1
觀世音菩薩本行經簡集卷下
2
眾等至此恭肅站聽首者出位跪讀祭文
3
興林妙莊三十六年。歲次甲申。七月朔越十五日乙巳日。國親臣等謹以清酌之禮。美饌之儀。敢昭祭於
4
妙善公主痛念。公主淚落汪汪。有量吞空。無心印月。行超今古功越太虛星移斗轉。物換人飛。為證無生。不順父命。青春正當。花綻遭風。香然雲沉。燭明光隱。強離金闕。逼赴黃泉。命速西光。形同朝露。臣等。無以敬別聊表寸忱。奉送雲程。亨霑供儀。嗚呼哀哉。伏惟尚饗。讀已俯伏叩首稱云大悲觀世音菩薩數聲就位伸偈鳴尺云
5
個中不勞懸寂鏡。到頭天曉自然明。
6
南無阿彌陀佛
7
祭奠告圓皆下淚。滿城啼哭痛傷情。公主坦然無憂慮。歡歡喜喜往前行。公主開言問左右。哭聲樂響為何因。軍兵隨即回言答。告言公主聽知聞。前面滿街排祭奠。盡是朝廷內宮人。樂音祭奠齊相送。燒香化紙哭聲頻。可憐公主當年少。法場斬死見陰君。今日不知明日事。為此安排祭汝魂。
8
公主被武士擒來。青絲細髮。結在枷稍之上。白玉容顏。影在紙錢之裏。油墨塗面。赤體無衣。兩脚鐵鐲。雙手蔴繩。軍兵圍繞。刀鎗紛然。一鑼一皷。解從綵樓下而過。乃見披蔴服的人無數。盡來祭奠燒香化紙。公主遂問軍兵軍兵。前面為甚事。如此苦樂之聲。軍兵回言因祭奠送公主早歸泉路故此動樂舉哀
9
靜聽松風響翠淘。閑觀山花似錦開。
10
南無觀世音菩薩
11
公主見說微微笑。可笑君皇舞弄人。國令合天天心合。誰敢含冤訴不平。三千條律通天下。犯法違條不認親。國寶代代傳賢士。古今皇法治乾坤。合天行化明天子。自然萬姓眾欽尊。君不重而臣不重。空教四海外傳名。往古來今嘗未有。安排祭奠掩主人。觀看世人皆悲淚。奴心安靜似水平。
12
皇后在綵樓上。遙見妙善。一聲哭死在樓。良久喚醒。嬌娥婇女。扶下樓臺。勸三公主。
13
黃金殿上珠簾捲。碧玉階前杜宇啼
14
南無觀世音菩薩
15
皇后下樓雙流淚。哀哀動哭淚涔涔。滿朝文武齊下淚。合宮眷屬哭聲頻。皇后含淚開言說。我兒何故做囚人。今日好好回心轉。免傷性命過刀砧。當初養兒防身老。誰知今日一場空。十月懷躭徒勞力。三年乳哺不成功。見兒長大心歡喜。全靠養老送歸終。捨卻養育慈悲重。由你千修道不通。今被父皇多磨難。教娘苦屈訴無門。見說差兵來挐捉。如刀割腹取心肝。再不順情招駙馬。青鋒劍下見陰君。依言本分回宮內。留條草命再為人。
16
皇后哭罷停哀。問妙善曰。我那聰明女兒。不思父母恩心重。憐憫無歇時。起坐心相逐。遠近意相隨。母年一百歲。常憂八十歲兒。若知恩愛斷。命盡始分離。你在宮中。順父招夫。有何不可。如今拖枷帶鎻。出身露體。插旗號令。軍兵管押。一鑼一皷。勝如強盜劫賊。惶恐累世。將何靣目。來見諸親。目下再不順情。你命當歸泉路。老身不免討死。好好回心。面奏父皇。赦你回宮。便招駙馬。
17
山前馬繫普光殿。門外牛纜正覺塲。
18
南無觀世音菩薩
19
公主當時將言荅。母親今且聽緣因。不是女兒無忠孝。為因生死逆雙親。甘捨一番刀下死。高超萬劫出苦輪。不戀皇宮多富貴。情愿涅槃要入門。憑他刀箭分幻身。本性總難圓明分。從父千般行嚴令。一心不願轉宮門。假饒留得奴殘命。見人惶恐怎安身。母子恩情今日斷。他生來世再相逢。
20
公主答母親曰。奴聞古經云。有愛則生。愛盡則滅。嘆世人個個貪生。人人怕死。一旦無常。魂歸地府。鬼王之所。將何釋業。生世虛假。如花之上露。水靣浮漚。似飛塵倚草。夫妻乃是冤家。兒女猶如業債。奴勸母親。死苦難免。莫教蹉過。早辦前程。總有孝子順孫。豈能代得無常。若肯捨身行道。必證佛果菩提。奴今不願歸宮。招甚駙馬。妙書妙音。見母親勸他不醒。二公主齊下樓臺。苦勸妹子。
21
雪裏梅花霜夜月。可憐同色不同觀。
22
南無觀世音菩薩
23
二人姊姊哀哀哭。哭聲妹子不成人。手扯羅裙揩珠淚。告言賢妹早回心。好好回宮招駙馬。免得肉體過刀站。死後豈能重再活。蜂狂討死不知因。命在須臾還不怕。千般巧語答如雲。孝子賢妻名標史。莫學尼僧下賤人。截斷人倫無忠孝。陰陽大禮永埋沉。依言本分招駙馬。留條殘命奉雙親。
24
兩人姊姊。哀哀痛哭。淚流滿腮。哽咽開言。問妙善曰。賢妹為因甚事。迷心狂妄。露此一塲醜陋。連累我等。羞慚惶恐。目下再不順情。你命無存。妙善聞言便答姊姊。各情尊便。何勞掛懷。生死分定。有甚麼惶恐。世人個個貪生。惟有奴奴願死。煩姊姊穩便歸宮。不必多言苦勸。
25
一語當機明萬法。蚯蚓鑚泥龍上天。
26
南無觀世音菩薩
27
雲騰晴時隱山脚。水流何曾見回頭。二人姊姊勸不轉。回朝奏上父皇聞。妙善捨身甘自死。無心再活轉宮門。處處官員排祭奠。看看延緩到黃昏。此夜皇后無計較。回宮不語自評論。殿前敕下如風火。再宣公主問緣因。軍兵奉旨忙便轉。送還公主進朝門。拖枷帶鎻回內苑。銅鈴鐵索響驚人。女官押入歸宮內。冷宮裡面受孤燈。皇后嬪妃哀哀哭。六宮眷屬痛傷情。
28
當夜皇后。即令六宮嬪妃。十二院主。你每人須將。好的甜言軟語。勸那廝回心轉意多重賞你。人皆奉命。徑往後宮。勸三公主。
29
春花秋菊各自香。兩條大路任君行。
30
南無觀世音菩薩
31
嬪妃拜勸三公主。齊聲動哭震皇宮。含珠帶淚開言說。牽枷扶鎻告知聞。養兒防老終身時。親近雙親勝修真。憶惜那日相離別。朝思暮想痛傷情。特勸公主招駙馬。免將肉體過刀砧。走獸飛禽皆成對。為人豈可不成親。莫學敗家貧釋子。將身自賤被人輕。年少修行非奇特。老來學道始聞名。
32
宮娥去見公主。披頭散髮。身掛紙錢長枷杻手。灰墨塗面。如像鬼囚。人皆見之。不由人不下淚。哭罷含悲。告言公主青春十九。如日東昇。似花始開。如燈初明似寶方現。怎把自己美貌花容賤如糞土。今晚依奴奴等。乘此時節。因禍至福招取駙馬。
33
雨過山前花增色。風吹水面波自生。
34
南無觀世音菩薩
35
好言好語齊相勸。勸三公主早囘心。山青水綠還依舊。怎把新人換舊人。公主若不招駙馬。沉埋忠孝絕人倫。百歲三萬六千日。年少風光有幾時。不願招親欺天罪。懷心不善攪朝廷。苦勸公主回心轉。依舊本分做宮人。
36
宮娥勸曰。少年女子。修甚麼行。且待七十八歲。耳聾眼花。腰跎背曲。行須柱杖。坐用人扶。萬事不能生理。那時奉佛持齋。也未是遲。特勸公主。仍前整頓。舊日鑾駕。卧向龍床。簮冠帶釵。着錦衣紫。嬌娥捧擁。婇女跟隨。勝如做個道人也。且在宮中。招親快樂。又見忠孝兩全。願世和情。如若死後。多做些功德。廣排些祭筵。造好墳塋親子親孫。可不奉祀家廟春秋。遠近忌日。豈無祭掃之禮。那見你去。成個什麼佛道。都是徒然。
37
未明有說皆成謗。明了無言亦不容。
38
南無觀世音菩薩
39
公主當時回言答。高明賢位聽知因。汝說老來堪學道。無常不問少年人。金銀珠翠粧骷骨。錦綉羅衣裹臭膿。三寸氣斷如夢去。死後膨脹爛堆虫。世上功名成何事。眼光落地杳冥冥。好妻好子同林鳥。九泉路上不相逄。生前不脩空惆悵。死後虛設信難通。金棺銀墎埋青草。春秋祭掃表凡情。人人要作千年調。個個貪謀百歲齡。可憐世人心不足。一旦無常萬事休。骷髏內有真佛性。骷髏終不嫁骷髏。今朝識破骷髏殼。放去收來得自由。
40
三公主曰。大海可竭而泰山可崩。道心進而不可退也。目今正是為法忘軀時至。豈復有貪戀恐懼之心。終不然身不死。永在世間。願求快死。髙超三界。免廻六道。凡為人者。天生最靈。迷號眾生。悟則成佛。但捨身心。皆成佛果。反招一人。被他拘束。是何見識。汝等皆有死患一節。那時無人可托。無處可隱。須是及早回頭自脩自度。方免地嶽之苦。嬪妃聞言。默而不語。恬然而退。
41
金風纔動玉露涼。桂花獨占一天香。南無觀世音菩薩
42
妙善當時將言說。青春正好辦前程。宮中快樂籠中鳥。朝中富貴網中魚。世上萬般皆似夢。吾願脩行學道真。嬌娥婇女無言答。不言不語轉宮門。經登殿前從實奏。我皇聖耳願知聞。公主心堅如鐵石。好語忠言耳邊風。父皇聞奏心煩惱。無法可治怎生論。朕當親自歸內苑。勸令妙善便招人。
43
父皇曰。含珠不吐。誰知是寶。如鐘皷在樓。不擊不鳴。古書云。父慈子孝。緣父不慈故子不孝。父子之道。原有反復之禮。朕當親詣靣說。告本宗家廟。願祖宗陰力。今晚速要。令他回心轉意。招親侍奉。
44
任他野狂吼如雷。窟中獅子睡正濃。
45
南無觀世音菩薩
46
水中撈月空費力。刻舟就劍終成空。此夜皇帝遊內苑。入於妙善冷宮中。父皇親臨開金口。呌聲妙善我兒身。不遵父命當受罪。極刑重罪做囚人。父皇兩眼如珠淚。心酸哽咽痛傷情。不因二姊回家說。今朝那得轉宮門。少年若不招駙馬。蹉過青春錯用心。不知夫婦情懷事。枉在人間做甚人。今晚好好回心轉。免將性命見陰君。如今強性還不改。一刀兩段命歸陰。
47
父皇曰。慈母恩如地。嚴父配於天。不從父嚴訓。何異畜禽獸。你且聽姊姊宮中。因順父招親。如今百般快樂。少甚麼神仙受用。你今晚拖枷帶鎻。為甚麼而來。正是快活不肯受。情願做囚人。
48
你心何見。不遵古訓。小的子。
49
妙善聞言便答。父皇爺爺。昏迷不覺。邪心熾盛。非是有道君皇。爺爺作萬民之皇。一國之主。不能治家。焉能治國。若是天子。有道人皇。焉肯半夜三更。父入子宮。勸女兒嫁人。四海聞之。是何道理。
50
馬又不成驢不是。當頭一着得人憎。
51
南無觀世音菩薩
52
妙善當時忙便答。我皇聖耳願知聞。百歲光陰如彈石。區區迷戀為何因。可信白日迷途客。千呼萬喚不回頭。飛禽走獸皆愁死。為人豈可不知機。草木無情知時節。人將老死替無人。造善造惡從心造。成賢成聖亦心成。一棚傀儡觀不足。可憐終有散塲時。國正自然天心順。真明天子有忠臣。父入子宮何道理。半夜三更勸嫁人。真實有令行朝典。速差監斬莫容情。違條犯法甘心死。宣傳再轉為何因。奴今願父刀下死。誓不將身伏侍人。
53
公主曰。寧可須彌山粉碎。大千世界平沉。教奴招夫。此事莫提。皇怒曰。不識擡舉。教你招夫。為帝。誠實向上。絕妙好事。思想你的言語。無空生有。如龜毛兔角。水中之月。鏡中之形。都是虛詐。公主曰。虛的是實。實的是虛。悟者方知。皇曰。你是春花嫩草。怎耐大雪氷霜。公主曰。花葉榮枯。根源不昧。皇曰。論你形容嬌細。焉經百煉鉗鎚。公主曰。幻殼非堅。真性不壤。皇曰。這廝。縱然汝身似鐵。難當刑法如爐。公主曰。出鑛真金火無傷。神龍入海。水不醎。父皇嚴令既行。諸侯遵道。雞唱五更。君子拱聽。又云。門下。無星月。天子殿前無貧兒。父皇不能治家。焉能治國。恰是大蟲裹紙帽。好笑又驚人。女兒身心。各有所見。苦苦威逼招人。着甚來由。父皇聞言。咬牙反目。嘆氣如雲。怒聲似雷。奔登前殿。坐守天明。斬那鐵心肝的逆子。言不懼死的精靈。
54
大鞴爐中翻身淨。鬼靣人頭怎奈何。
55
南無觀世音菩薩
56
父皇聞言心大怒。面如土色氣如雲。忿怒含嗔歸前殿。可怪妖精惱殺人。坐守五更朝馬動。斬令敕下急如雲。若不早除為患害。停囚長志亂乾坤。今後有人來諫朕。先抄家眷滅諸親。國令既嚴無人簡。任從公主赴幽冥。三十三天皆震動。龍宮地府盡知聞。佛眼遍觀知天下。法身全隱太虛中。舒金色臂人不見。白玉毫光照罪人。劊子將刀提在手。掙眉怒目咬牙嗔。雙手着力輝一劍。頂上毫光綻紫雲。只道公主臨劍死。誰知自在笑顏容。是軍是民皆歡喜。同聲同讚不凡人。蒼天有眼空中保。儼然不損半毫分。監官劊子心驚怕。果然公主是妖精。立地回朝當殿奏。我皇赦罪聽緣因。皇帝見奏龍顏怒。拍案高聲便轉嗔。刀劍若還除不得。這廝精靈惱殺人。
57
皇帝聞奏。振頭抗耳。魂瞻消烊。若是刀劍不能治他。果是精靈。當與朝臣共議。設法誅滅。以免後患。公主聞知。禱告虛空。容奴一死。免與父王鬪氣。惱亂心腸。天下萬姓不安。是奴之過也。發願未了。佛天感應。令他不知痛苦。如燈火滅。劊子便把弓絃。絞定咽喉。隨即氣斷。命終。當時山崩樹倒禽獸狂奔悲鳴。海乾河竭。龍魚無隱。天昏地暗。日月無光。滿空駕雪。萬類成霜。海角天涯。本國他邦。聞知公主遭刑而死。個個悲哀。人人慟哭。
58
任使鉄輪非干已。定慧圓明樂自然。
59
南無觀世音菩薩
60
莊王絞死三公主。哭動千千萬萬人。皇后哭得肝膓斷。合宮眷屬痛傷情。可憐公主當年少。滿朝文武淚涔涔。天上天神皆悲泣。地下地祇盡傷心。地動山搖驚人怕。街坊巷陌絕人行。走獸飛禽惆悵苦。猿啼鳥呌哭聲頻。監官因見公主死。喝令亂箭作泥塵。箭箭須射心肝上。全身皮肉莫留存。道言未了天昏暗。八方起霧滿天雲。烏風猛暴天地動。鬼哭神嚎眾人驚。一見猛獸花班虎。過頭三跳大驚人。啣拖公主歸林去。立地回朝奏九重。
61
監官回朝奏上君王。臣欽敕差。綁公主。即赴法塲絞死。欲令箭射馬踏。忽然天昏地暗。見一猛虎。將公主屍靈。拖入逝多林內而去。臣不敢不奏。皇帝聞言。龍顏大喜。朕心合天心。不忠不孝。合應除滅。皇問曰。何為逝多林。臣答云。是一片荒山官地。凡有死屍。無人埋葬者。盡拖於此處與鳥飡獸食。皇曰。勞卿神力。解朕寛懷。
62
凡情脫落聖意真。如金出鑛月離雲。
63
南無觀世音菩薩
64
休論莊王心大喜。且說公主赴幽冥。靈光透出歸陰界。不顧幻體那邊存。半陰半沉如夢去。知是何處甚鄉村。是何州縣奴不識。思量眼淚落紛紛。弟子若有修行分。虛空感應指途程。發願未了雙流淚。哀哀動哭告神明。忽見童子多容貌。髻挽青螺兩垂鬢。手執幢旛來引路。公主一見問緣因。童子拱手深深拜。低頭軟語告知聞。我是善部青童子。奉王勅命特來迎。善人須用童子請。惡人貫滿夜叉勾。煩請公主歸陰府。冥陽殿上見陰君。
65
公主見說。不覺失驚。你是陰司之人。來我陽間則甚。童子曰。此處正是陰司。公主曰。我因何得到陰司。童子答曰。公主因不肯招親。却被父王絞死。故到陰司。久聞公主。大慈大悲。道風高超三司啟奏。十王喜見普傳勅旨。特來迎請。不須驚怕。即便登程。公主始知。命歸泉路。
66
莫道生前無報應。誰知死後有分明。
67
南無觀世音菩薩
68
公主方知歸陰府。恓惶兩淚落如傾。杳杳冥冥知何處。沉沉路遠可傷情。童子持旛來引路。自隨童子往前行。先過鬼門關一座。鉄人見此也心酸。阿鼻嶽城高萬丈。鉄圍幽暗絕光明。三司案前無私曲。十八獄主沒人情。又見鉄床銅柱獄。刀山劍樹白如銀。鑊湯爐炭驚人怕。寒冰鋸解怕殺人。業鏡臺前親照出。絲毫罪犯不容情。萬劫死生誰動念。百年身世獨傷神。男女鬼囚無萬數。號啼哭泣如鵝鳴。思量地獄千般苦。誰人免墮不經臨。又到破錢山下過。枉死城中見尼僧。埋冤呌屈來扯住。累及我門早亡身。汝出三界先度我。與君兩息別無因。公主當時開言說。尼僧今且聽緣因。自古有生還有死。只爭來早與來遲。若要不經閻王手。須是真空大定人。
69
這善部童子。引公主。過破錢山。枉死城中。撞見數個尼僧。一把扯住。高聲呌言。我等被你連累。屈死。墮此。受苦無奈。公主曰。我和你背日無讎。今日無冤。生死限定。數到形崩。善惡果報還自受。於我何干。尼僧曰。從然如此。望師慈悲。救度超生。
70
迷時冥冥有六趣。悟後空空無去來。
71
南無觀世音菩薩
72
回頭便是西方路。只要當人願力眞。公主當時頻發願。願度尼僧出苦輪。弟子若能成正果。十方諸佛降幽冥。發弘願已卽感應。紅白蓮花開滿城。地藏菩薩開言問。善哉公主為何因。公主禮拜時便答。低頭合掌告慈尊。多感我師親降赴。酆都界內現金身。惟願尼僧離地獄。逍遙快樂往天廷。
73
公主發此願已。忽見光明洞耀。百樂齊鳴。酆都界內。純是紅白蓮花。閻王殿上俱現五色祥光。爾。時地藏菩薩。坐摩尼寶座。放大白毫。照破地獄。夜叉拱手。獄卒叩頭。公主殷勤作禮。白言大師。弟子初出家時。所屬之寺。名曰白雀。因不順父命。故來燒滅。驚死數個尼僧。是弟子之過也。望師慈悲。救度生方。尔時地藏菩薩。聞是語已。即時引領尼僧。速歸淨土。
74
回頭便登菩提岸。不懼陰司鉄面郎。
75
南無觀世音菩薩
76
地藏菩薩昇空去。尼僧足下便生雲。此時公主加精進。便隨童子往前行。酆都化作逍遙境。地獄變成快樂宮。十八獄王齊迎接。三司案典盡相迎。公主移步登橋上。金鐘玉磬一齊鳴。橋畔孟婆迎茶菓。三盃茶後越精神。橋下罪人聲呌苦。是何州縣那鄉人。監橋使者躬身答。盡是陽間作業人。富貴只道長在世。瞞心昧己害良民。不信陰陽欺天罪。造業如山罪不輕。生前並無絲毫善。如今受苦悔無門。死後別無功德力。未能得去見陰君。
77
三公主親登橋上。觀看四靣。有時聽得悲啼哭泣。有時聽得百樂暄天。遂問童子曰。何以哭樂之聲。童子答曰。樂者十王殿內之樂。哭者奈何橋下之哭。公主見說。玉手倚欄杆。慈眼觀橋下。果見男女鬼囚。千千萬萬。乃發願云。度盡鬼囚。方證菩提。作是念已。忽見五色蓮花開滿。橋下罪人見已。合掌歡喜。便登彼岸。拜謝而去。
78
一超直入如來地。天堂地獄總無干。
79
南無觀世音菩薩
80
此是罪人超生去。奈河化作寶蓮池。監橋使者飛星奏。幽冥殿上說元因。陽間有個莊皇女。名稱玅善不凡人。佛部差來逰地府。願力無邊莫比論。親自遊從橋上過。度盡河中孽罪人。閻王見奏龍顏悦。宣傳內苑出來迎。公主慈光超陰界。鉄圍幽暗洞然明。鑊湯變成功德水。刀山化作百花林。全仗公主慈光照。獄中罪人盡超昇。馬面夜叉皆歡喜。牛頭獄卒盡相迎。有時聽德歌吟者。有時聽得樂聲頻。未知此處何緣故。問言童子為何因。童子躬身時便答。告言公主聽緣因。歌吟鬼囚離苦趣。逍遙快樂往天廷。面前便是閻王殿。閻王殿內樂聲頻。公主見說心歡喜。將身經入正陽門。
81
公主與十王嬪妃。同玩酆都。是諸夜叉。盡化仙童玉女。一切地獄。皆成天堂聖境。十王大喜。請留供養。嚴潔道塲。鋪陳法座。聞經受戒。出離酆都。公主允請。登臨寶座。教諸鬼眾。齊赴法壇。清淨三業。聽受五戒。五戒既受永為佛子。汝等若能。齋戒一日。勝積黃金三兩。後受清福一年。再能轉勸一人念佛者。勝造七層寶塔。是人命終之後。彌陀親自接引。往生極樂悟無生忍。我今普勸陰宰。總權冥府何日了。廉明治案幾時休。平等法中。起自他想。覺性圓明證無上道。是諸王官。聞法語。已勅下諸司。普放鬼囚。皆來聞法。
82
却來端坐閻王殿。有時獨立妙高峯。
83
南無觀世音菩薩
84
此時公主登法座。聞經受戒得超生。公主說法由未了。殿前擂鼓兩三通。掌判陰官齊來奏。朝王八拜進言文。自從公主陞法座。救盡酆都眾罪人。勾來新鬼都放轉。善惡沉埋不能分。若留公主長在此。閑却三塗地獄門。
85
公主在酆都界內。登座說法。聽者無厭。忽然三塗大臣。十八獄官。共登幽冥殿上。啟奏十王曰。自從公主到此。不成陰府。諸般刑具。化作蓮花。一切罪鬼。悉放超生。自古有天堂。則有地獄。善惡果報。理合昭然。若無地獄。誰肯脩善。臣等不敢不奏。伏望我王。早送公主。速轉還魂。閻王准奏。便傳勅旨。牒下諸司。送三公主。轉還人世。
86
閻王點頭暗會道。夜叉開口便知機。
87
南無觀世音菩薩
88
閻王聞奏龍顏悅。宣召牒下急如雲。諸司曹官登時到。幽冥殿上聽緣因。閻王當時開言說。陰宰鬼判聽分明。陽間有個莊王女。名稱玅善不凡人。發願特來逰地府。救盡三塗眾罪人。十八獄官前來奏。莫留公主在幽冥。公主在此三七日。屍靈未審那邊存。寡人宣卿別無事。送出公主轉還陽。
89
閻王曰。寡人宣卿。因無別事。將那生死簿來看。判官隨卽。捧上文冊。王乃逐一細看。果見公主名姓。已在簿中。年至十九。合逰地府。勅差殿前鬼判。速排鸞駕。送三公主。各王嬪妃。同送公主。遇奈河橋畔。引至屍所。各回宮殿。
90
無限浮雲風捲盡。一輪明月照乾坤。南無觀世音菩薩
91
宣完公主遊地府。再表還陽一叚情。閻王勅差排鸞駕。一時起馬便登程。幢旛寶葢前引路。王妃王眷後隨身。馬面牛頭齊相送。夜叉獄卒兩行迎。送至奈何橋南岸。拜辭公主各回程。公主此時歸陽界。仙童仙女轉幽冥。
92
公主上過金橋。往至前途。忽聞百鳥聲頻又。見大硃紅門頂天立地關鎻自開。轟聲如雷。即時八魄還魂。猶如半天拋下。頂帶弓絃。一時掙斷如夢覺醒。方知自身卧在林樹下。仔細沉吟。竟不知是何方所。心中恐怖。意裡恓惶悲淚哽咽。兩淚如珠。哀哀慟哭。
93
死中得活事非常。密用還君別有長。
94
南無觀世音菩薩
95
休說冥府陰司事。且說公主再還魂。公主身卧林樹下。轉身移步骨酸疼。擡頭舉目觀四面。見皇宮殿見皇城。發願要出三界路。何期今日再還魂。違條犯法甘心死。教奴那裡去安身。無山可居行佛道。無林可隱辦前程。太白金星親觀見。星飛如箭下凡來。九霄雲內將身化。化作人間一老翁。頭戴一頂逍遙帽。身穿一領皂羅袍。手執一條過頭杖。胸中懷本百般經。叉手近前開言問。少年娘子為何因。公主將言時便答。先生今且聽緣因。
96
公主還魂。噓嚯之間。顧瞻四方。乃見父王京城宮殿。如雪上加霜。似苦中添苦。自恨天寬地窄思量無處安身。心悶惆悵。煩惱恓惶。哽咽憂愁。兩淚交流。往至前途見一座山。方闊平正。欲登山上。忽見有一公公。立於巖畔。開言呌聲娘子。何來。公主對曰。奴欲在此結菴。修道。守過時光。先生曰。妙哉妙哉。娘子若在山居住。小生與娘子。常在於其中。經行及坐卧。同氣連枝。且喜不求而自至。天生一段好姻緣。我今與你。結成夫婦。合配陰陽。同修到老。豈不樂乎。公主聞言便答。先生言不合理。焉可其語哉。男女有別。草木無雙。修行若不斷恩愛。淫心未除。縱然得悟。名為淫悟。雖經百千劫。終不成佛道先生含笑回言。吾非凡人也。乃是上天帝釋。因見公主至此脩行。本山原有惡龍一條。其形長大臭不可聞。出入驚人。不堪脩道。吾今指汝。福德之地惟有本國。惠州。澄心縣。山號香山。今古隱仙之所。左邊獅子吼。右邊象玉聲。栴檀峯頂。滿目栴檀。紫竹林中。一概紫竹。不悞公主。安身養道。公主見說。躬身下拜。問彼緣因。
97
獨行獨步無拘束。得寬懷處且寬懷。
98
南無觀世音菩薩
99
多感帝釋親降駕。將身出現下凡廷。果實有個名山所。從頭逐一顧須聞。先生拱手囬言答。金枝玉葉聽緣因。州號惠州澄心縣。山號香山天下聞。白雲閒處名仙地。百花林內淨無塵。那方萬姓更能善。並無半個不良人。金寶在地無人拾。太平晝夜不關門。無寒無暑常如此。有花有菓永長春。伏願公主成正果。三界路上度羣生。公主見說心歡喜。不分晝夜便登程。公主見說。心地朗然。再問先生。到彼有多少路程。先生曰。路途非遙。止有三千餘里。公主曰。路程三千猶是可。腹中饑餓實難行。只恐力不自勝。在路延緩。先生曰。吾有長生休糧丸。可用一服。公主答言。止願成道。不願長生。先生便向衣袖中取出。仙桃一個。大如金瓜。送與公主。此桃非是凡間之桃。是上界歡喜園中之桃。吃者。四時無飢。八節不渴。行路身輕。又無寒暑。公主拜謝。各往雲程。
100
碧天皎皎無雲障。清風朗朗月光新。
101
南無觀世音菩薩
102
先生回宮朝金闕。辭別公主往天廷。漸漸昇空登雲去。看看公主也登程。獨行獨步無人伴。過一程時又一程。弓鞋三寸難移步。登山涉水獨自行。日間金烏為奴伴。夜間玉兔伴我身。仰面看前前途遠。回頭顧後後無人。在路行程多辛苦。胝生腳底痛傷心。玉皇大帝親觀見。便傳勅令赴雷霆。先差九天遊奕使。次牒香山土地神。身變錦繡花斑虎。搖頭擺尾出山林。
103
上天玉帝。勅下香山土地。遊奕使者。扶侍公主。往至前途。此時公主。行路辛苦。身體懈倦。欲坐山下。忽見一猛獸。努目哮吪。驚天動地。仔細看之。乃是虎也。公主近前曰。吾是不孝之女。曾入陰司。再得還魂。如今欲往香山。隱身修道。自嘆宿緣淺薄。凡有所為。皆不稱意。今遇汝便將身濟汝之饑。任從飽湌。虎乃聞聲。蹲身如猿。便作人言。吾乃香山土地。奉上帝勅差擁護公主。不須驚怕。任便乘騎。公主聞言。朝天拜謝。隨即坐肩上。合眼須臾。便到香山。懸崖洞中。乃見群虎數千。咬木啣石。遮蓋四圍。山神土地。衛護八方。猿猴獻菓。百鳥含花。龍象參隨。神鬼欽奉。人天交接兩得相見。自此公主。逍遙自在。對境心空。聞聲悟道。正是青松帶露。盡是真如。白雲載月無非般若。往來者皆是諸佛菩薩。參禮者悉是羅漢聖僧。鳥飛兔走。不覺已經九載矣。
104
幻殼脫出如如在。方知不涉死生關。
105
南無觀世音菩薩
106
公主高隱香山上。洞中春色異人間。處處艸木開花接。山山巖石吐香迎。無數戒神常擁護。天龍八部盡隨參。仙童仙女從天降。獻花獻菓下雲層。六方六佛為眷屬。千賢萬聖作四隣。菩薩聖僧常為伴。雲遊四海往來親。花紅柳綠經九載。道風高布十方聞。白雀寺中消息斷。未知何日再相逄。
107
公主初登香山。靜坐岩室中。一塵不掛。深入禪定。不求諸聖。不昧己靈。不以聖凡情解而起分別。不以善惡境界而生愛厭。但屏一心。默默体究。自性相源。念茲在茲。便得全身輕安。睡魔無侵。偶聞猿啼谷鳴。神識自在。廓然頓脫。心法雙忘。名曰觀世音。始識有相身中無相身。囬光返照證圓通。公主曰。不是白雀寺中之因。焉有今日成正之果。舉心動念。天地皆知。
108
不因這番輕踏着。沉埋優鉢一枝花。南無觀世音菩薩
109
公主方起心思忖。白雀土地便知聞。莊皇已曾生惡意。放火焚燒滅寺門。伽藍興雲昇上界。三天門下進言文。獨奏莊皇前情事。叩頭伏地訴緣因。三界上帝聞說奏。整冠扶帶笑聲頻。便差值日天使者。傳令符命普天聞。玉皇上帝開言說。滿天真宰顧知聞。凡間有個興林主。風狂顛倒不知因。毀佛滅法除僧道。合應監察召天神。三十三天都發怒。並無一個肯容情。
110
玉帝符命。普召九天共議。莊皇無道。削除三寶。犯罪不可輕恕。勅差瘟部。行病使者。送病與玅莊皇。患生迦魔羅疾。折福現受報。瘟部欽旨。不敢久停。風馬雲車。竟往人間。正是福緣善慶。禍因惡積。天網恢恢。報應甚速。
111
善惡到頭終有報。只爭來早與來遲。
112
南無觀世音菩薩
113
昊天上帝親納奏。天曹六部共評論。可怪莊皇無道理。焚燒寺院滅三尊。生當坐罪迦魔疾。死後永墮鉄圍城。捉住莊王鞭三百。通身亂打莫容情。先付酸疼寒熱病。次將惡疾裹纏身。速差五瘟歸下界。奉天勅命急如雲。乘雲駕霧來送病。興林皇帝未知音。此時莊皇昇金殿。瘟神見了自評論。莊皇生得非常相。威容挺直勢如龍。曉月殘星光未隱。一時轉變病臨身。日日帶病登金殿。文武朝臣盡喫驚。通身皮肉流爛落。滿宮臭氣不堪聞。往古來今無此恙。任點諸方病轉增。此時瘟神歸天界。莊皇病苦永纏身。莊皇初病來時。渾身寒熱。頭目沉重。百骨酸疼。後來皮風燥癢。遍身迸烈。膿流血淋。臭氣遠徹。滿宮恐懼。個個嘔惡。人人翻吐。嬪妃彩女。盡皆推托。不肯侍奉。公主駙馬。掩鼻遠行。怕見近前。正是。問卜求神神不靈。祭祖服藥藥不效。單有皇后。時時不離床枕。有力無用。皇乃每日帶病。登殿。看看全身蹋爛。未經一月。手拳脚曲。滿頭生瘡。眉鬚墮落。皮肉生蟲。攅肉痛耳塞鼻蹋。眼突牙蛀。唇露舌大。指節寸斷。平天冠。引青繩。袞龍袍。花斑爛。寶簡玉帶。染膿漿。雲頭履鞋。盛血靨御體看看尪殘。病患時時沉重。癢時癢疼骨髓。痛時痛拔肝腸。自此萬般不喜。金銀寶貝。怪如牢獄。羊羔美酒。怪如糞土。錦繡龍袍。怪如枷鎻。百般細樂。恠如啼哭。象牙龍。怪如刀劍。宮妃彩女。怪如蛇虎。一日一夜。如過千年。狂惶號哭。驚天動地。眼耳鼻口。膿血交流。動轉艱難。痛不可忍。方纔不能陞殿。未知宿何冤業。至受斯恙。觀此病症。實可憂懼。傳令出榜。遍召天下名醫。能醫此病者。任意陞賞。此時香山公主。佛眼觀見。脫却幻軀。現真法身。碧羅仙洞。駕雲而出。觀世間音。尋聲救苦。
114
特地討塲煩惱道。知恩者少負恩多。
115
南無觀世音菩薩
116
皇帝出榜朝門掛。香山公主便知聞。脫却幻軀將身現。化作人間一老僧。頭戴一頂破僧帽。身穿一領衲道袍。滿面生瘡令人怕。背包柱杖出山林。霎時便到皇城內。揭皇金榜奏緣因。老僧能醫天子病。不勞一服病除根。把門官軍呵呵笑。好笑顛僧患在身。自臉生瘡不能治。有藥何不醫自身。天下名醫無萬數。除滅多少有名人。看你不是高玅手。吞天大膽入朝門。好好掛還金榜去。免傷性命見陰君。國法嚴令無面目。不管僧道及俗人。和尚近前開言說。相公諸位聽緣因。四百四病人人有。般般病症有原根。有方無藥難可治。無方有藥可評論。貧僧若無如此藥。緣何敢入大朝門。布袋包珠人不識。錦囊盛糠要賺人。且說今時休說古。權與山僧奏聖君。
117
守門官軍。呵呵大笑曰。這廝顛僧不知在那裏撞將來。正是乃不知死活的漢子。朝廷國家。不是你翫耍的所在。道言未了。便呌長老。你且來古人云。僧來看佛面。我和你好好說。本國多少翰林學士。高手醫官。尚且醫皇不效。好笑你。自家臉上。爛瘡尚不能治。何以救人。我想你是一個潑皮和尚。顯見只來討死。好好掛還金榜。速急便走。等些時節。將軍拏住。你命難饒。僧人笑曰。諸位相公。何故嚇人。老僧自幼出家。周逰七十二國。但有纏身惡病。及死屍骷髏。不勞靈丹一服。病除根本。骷髏再活。上國爺爺。雖染這些病症。各有來由。莫笑化貧僧面瘡有方無藥。君皇染症。有藥無方。上直官軍曰。這和尚。說得十分有理。星飛啟奏引見君王。
118
水向石邊流出冷。風從花裡過來香。
119
南無觀世音菩薩
120
上直將軍歸大內。金鸞殿上奏明君。入拜叩頭呼萬歲。直言奏上帝皇聞。外國有個禪和子。身長丈六不常人。肩拕六環金錫杖。體掛如來福田衣。口誦梵音無人識。百般摩尼手內輪。杖懸藥包葫蘆子。馨香撲鼻滿皇城。頭靣生瘡難猜惻。好言好語可中聽。道言能治諸般病。慣遊湖海有名人。他在外國來見聖。朝門揭榜進朝廷。未敢擅自登金殿。預先啟奏我皇聞。皇帝聞奏龍顏悅。擎拳拱手謝朝臣。敢是聖僧來救朕。高陞大賞不忘恩。
121
時乃上直將軍。請旨定奪。欽取進朝。皇帝一見大喜。請問和尚受業何處。答曰臣僧。得業樂邦。行道幾載。乍人叢林。方得九載。令師何人。臣僧本師號為悉怛多汝師何諱。臣僧賤名。普怛囉汝醫何人傳授。曾見藥王藥上。皇又問曰。朕今染病。可醫治否臣僧能醫。合應察脉。看病行醫皇乃便賜綉墩。僧人坐下。良久曰。察脉便知。不須君皇憂慮。
122
四病出體三身顯。心花開敷萬法明。
123
南無觀世音菩薩
124
須知苦樂原同體。禍福由來總在人。皇帝見奏龍顏悅。安排筵宴待僧人。醫得寡人身安健。金銀玉鉢謝師恩。山僧躬身時便答。先須察脉便知因。皇舒龍臂僧胗脉。察此病症不非輕。我皇若要龍軀健。三般妙藥病除根。君王見奏心大喜。高僧快說我知聞。和尚當時回言答。我皇聖耳聽緣因。自古藥醫不死病。從來佛度有緣人。此藥街坊無處買。諸處有舖未曾聞。須用不嗔人手眼。合和靈丹病除根。莊皇見奏龍顏怒。喝罵如雷左右聽。與你黃金千萬兩。誰肯將刀割自身。痛痒一般皆愛惜。除非木石不生嗔。喝令左右拏斬了。沿街碎剮示眾人。妖言煽惑無條赦。欺君誑國罪非輕。
125
莊皇帝見奏。面如鉄色。言如火箭。氣似烟雲。喝罵如雷。把那顛僧。及引進官員。一概與他。照樣凌㓾。自從古至今。倒卧街巷。下賤乞兒。尚且愛惜身命。問他肯捨手眼。不生嗔恨否。僧乃含笑奏曰。龍軀少安。萬事容耐。臣僧昔受具戒。效古佛行化。一言半句。必有來由。若無如此之人。焉敢啟奏朝廷。皇曰。此人住何州縣。姓甚名誰。朕當欽召。殿前問他。肯捨手眼否。如不情愿。怎生是好。僧乃笑曰。終不然。是個無手眼的人。來見天子。
126
解得一些轉身力。頭頭物物本自然。
127
南無觀世音菩薩
128
山僧躬身時便奏。我皇息怒聽緣因。今有不嗔人現在。香山守道數年春。此人忍辱無嗔恨。常生歡喜不生嗔。皇帝見奏龍顏喜。擎拳拱手謝僧人。朕今若得身安健。黃金殿前報師恩。此去香山多少路。用何財寶與他人。山僧拱手時便答。他重脩行不重金。止用栴檀香一盆。菴前禮拜告仙人。
129
皇曰。果有此人。未可全信。着令力士將軍。帶在門下。謹防左右。聽旨定奪。問他此去。香山有多少路程。僧曰。此去香山。約有三千餘里。不勞舖馬。登程便到彼處。州號惠州澄心縣。山號香山。自有仙人居山。此人心堅如銕石。世間金銀。所不欲。不貪名利。永絕塵緣。能捨幻軀。如脫垢衣。伏望我皇。差一官僚。須用勅文一道。寶香一盒。竟往求告。那仙自然喜捨。皇帝聞奏大悅。便差劉欽。星飛而去。
130
肯信接木便生花。多少聰明未到家。
131
南無觀世音菩薩
132
皇帝勅差劉欽白。寡人染症不非輕。幸有僧人來救朕。奇方妙藥有處尋。須用不嗔人手眼。和合靈丹救寡人。勞卿與朕香山去。專求手眼叩仙人。劉欽蒙旨如箭急。不敢推辭論苦辛。叩頭退朝星飛去。揚鞭上馬便登程。途中萬事都莫說。且話香山紫竹林。山中百花開似錦。頻伽鸚鵡鬪聲頻。萬乘千賢常聚會,談玄講教別無因。劉欽直入菴中去。仙人端坐不移身。劉欽一見心歡喜。朝袍掛體把香焚。胡跪高聲宣勅旨。大仙今且聽緣因。
133
聖旨。朕聞大仙。久隱幽谷。道風高超。名布乾坤。天人欽仰。凡聖交參。慈愍四生。愛如赤子。病君建立興林。大國四十五載。天下和平。與民同樂。未知有何冤業。忽染一恙。任點諸方。並無寸效。今遇僧人。發點藥材。合用不嗔人手眼。方能成就。伏望大仙大捨。朕若病痊。不忘報德。故勅。
134
剜割如常秋風至。無意凉人人自凉。
135
南無觀世音菩薩
136
劉欽開宣皇勅旨。雙手高抬向頂門。伏祈仙人生慈愍。施臣靈丹轉朝廷。仙人聞勅容顏喜。莊皇染病不須憂。五百世來為忍辱。不生怨恨不生嗔。任從將軍來割去。只願君皇病離身。劉欽叩頭便下手。拔出青峰白似銀。
137
此時仙人。聞言便許。將左邊手眼。奉獻君皇。劉欽蒙許。不免動刀而割。初下手時。鮮血迸流。後乃如割旃檀。寸寸是香。就將手眼。金盒盛貯。拜辭仙人。徑直回京。
138
這番聲價弗依俙。黃金殿上更有誰。
139
南無觀世音菩薩
140
劉欽取得仙人藥。不勞多日便回京。登時直入皇宮內。君皇一見問來因。劉欽躬身時便奏。我皇聖耳願知聞。臣今取得仙人藥。果然歡喜不生嗔。便請和尚來合藥。霎時圓成獻明君。君皇服藥經一宿。龍軀半效半纏身。左邊完全如舊日。右邊不減半毫分。皇帝請問高僧曰。緣何朕患不除根。山僧當時回言答。不是僧人不志誠。一邊手眼一邊效。全身手眼效全身。我皇若要前身效。除非再去叩仙人。莊皇見說龍顏喜。便傳勅旨召劉欽。劉欽再蒙君皇召。拜辭皇帝出朝門。快馬如飛登程去。山高路遠不辭辛。看看去到香山上。神仙聖境永長春。隔林遙觀相將近。劉欽一見喜精神。下馬捧勅歸菴內。焚香明燭表凡情。八拜叩頭開勅旨。高聲宣讀向仙人。
141
聖旨。朕蒙大仙。喜捨。左邊手眼。左邊病效。今以右邊不減分毫。朕今負罪。不免再叩。大慈悲念朕。若病痊。處處建蘭若。家家立真像。獨尊大法。流傳于世。本國及他邦。年年進香燈。歲歲供花菓。伏望大仙。大喜大捨。故勅。
142
有水能含秋夜月。無山不帶夕陽雲。
143
南無觀世音菩薩
144
劉欽宣勅方纔罷。朝仙八拜告仙人。願師慈悲親憫鑒。我皇終不負師恩。仙人聞言微微笑。將軍不必苦多吟。全身捨命渾不顧。只願我皇病除根。
145
大仙乃曰。右邊手眼。再獻君皇。纏身惡疾。速使消除。上祝皇帝。身如藥樹。萬病無侵。永鎮山河。不老長生。劉欽蒙許。不免動刀而割。便將手眼。錦袱包藏。如雲勢轉。
146
寂照雙忘觀自在。返本歸源證圓通。
147
南無觀世音菩薩
148
劉欽取得仙人藥。叩頭百拜出菴門。飛鞭上馬如放箭。上山落嶺勢如龍。在路風霜都休說。遠觀相近帝皇城。馬倦人困天色晚。權且驛暫安了身。坐等五更歸宮內。朝袍官帶進朝門。便將手眼親捧上。雙手擎擡說事因。仙人喜捨傳祝讃。願皇病患永除根。鎮掌乾坤長不老。如天帝釋坐龍廷。
149
皇帝見臣所奏。呵呵大笑曰。天生這個好人。又見其手眼。擎拳合掌。朝空拜謝。着令光祿寺。茶飯。好生看待。劉欽便宣和尚合藥。僧乃就將手眼。金盒成眝。捧入內宮。與皇后嬪妃。其觀一面且看如何。
150
移下一天星斗月。荷風擺動錦山川。
151
南無觀世音菩薩
152
捧入宮內昭陽殿。叩頭獻上正宮人。皇后仔細親自看。見仙手眼甚分明。仙人手有千輪相。三十二相罕曾聞。不見手眼由是可。因見相像痛傷情。我兒手有千輪相。手眼都來像十分。妙善未知歸何處。除非夢裡得相逢。皇后哭得肝腸斷。哭聲噎死在宮門。闔宮眷屬皆下涙。送仙手眼出宮門。休說皇后聲哭死。且聽回來奏明君。僧人合藥親進上。病源藥對便身輕。皇帝服藥經一宿。遍身病患盡除根。此時皇帝龍軀健。太平金榜掛朝門。丹墀詔告宣勅諭。寡人得命再還魂。天賜聖僧來救朕。是朕前世宿世親。獨宣劉欽加官職。封侯拜將不非輕。多賞金銀并寶貝。錦衣玉帶號忠臣。滿朝朝官增俸祿。大赦洪恩放罪人。勅傳天下諸州郡。盡持齋戒誦經文。拜請醫師登金殿。九龍床上禮師尊。多感國師親降駕。聊表今朝朕虔誠。
153
皇帝與朝臣共議。朕今得命非常。乃是死中再活。似寒灰發焰。如枯木生花。天差天醫。感恩非淺。是朕宿世父母也。朕當詔告天下。大赦罪人。權且正殿為講堂。暫把龍床。為法座舖設道塲勅賜和尚。號曰。大寶法王。鎮國禪師。皇天之下。一人之上。文武兩班。禮為帝師。和尚曰臣僧不願如此。可念香山仙人。割捨手眼。若有報恩之念。親詣香山。面謝一回。和尚言已。昇空而去。
154
鶯啼鶴鳴鸞鳳舞。箇中能有幾人知。
155
南無觀世音菩薩
156
和尚飛錫勝空去。空中傳語國明君。脫苦身輕休忘苦。得恩惠處要記恩。吾是普門觀自在。特來救汝病除根。從此真心行聖道。莫使靈真染色塵。乾坤尚有更變動。浮漚塵世豈長存。脩羅方嗔天正樂。鬼神愁苦鳥懷悲。惟有人倫堪作佛。奉勸君王及早脩。越聖超凡成正果。清風明月得自由。
157
妙莊皇帝。親聞此語。望空百拜。叩頭轉步。隨即登殿。宣傳勅下。集諸大臣。并諸眷屬普令速持齋戒。清淨身心。內外俱潔。各持香花。共乘象駕。即便登程。竟往香山。面謝大仙報德一回。
158
心定親登華藏界。脫魔羅網出沉淪。
159
南無觀世音菩薩
160
皇帝勅傳排鸞駕。龍亭象駕百千層。后妃公主并駙馬。各宮眷屬眾皇親。四相九卿隨聖駕。一時起馬便登程。方出皇城離金殿。勅文早到惠州城。惠州文武來朝見。朝袍官帶出來迎。莊皇遙觀香山近。青松翠竹滿山林。山青木秀無心看。停兵歇駕出龍廷。舉步親登香山上。低頭竟入草菴中。手捧寶香高承上。躬身百拜祝香文。叩頭跪地稱有罪。寡人得命感仙恩。這番功效非可小。猶如枯木再逢春。為此合朝來酬謝。願師鑒納表愚情。妙莊皇帝。親臨惠州。澄心縣。乃觀香山。二十里之遙。遠見紫雲鎻碧岫。花雨降青天。千峯老岳秀。萬嶂不知秋。皇乃劄下鸞駕。與諸宮眷。步往登山。只見栴檀峯頂紫竹林中。果有草菴一所。便令百樂齊鳴。菓品珍饈。擡至山前。各持香花。拜至仙所。皇乃頂金冠執王簡。掛龍袍。到爐前三上香。稽首百拜。跪地曰。朕今先焚寶香。後供清齋。聊表寸忱。願賜慈悲。伏垂洞鑒爾時仙人。端坐巖上。寂然無言。
161
萬山不隔今霄月。一片清光分外明。
162
南無觀世音菩薩
163
皇帝仰觀仙人面。仙人端坐不抬身。手眼捨卻形軀別。莊皇難識骨肉親。滿面血塵無手眼。不言不語實難論。皇帝當時開金口。告言仙姑聽緣因。朕因自身生病患。可憐仙姑損傷身。粉身碎骨恩難報。救得殘君草命存。特辦香齋來供養。合朝面謝大仙恩。思量別無酬大德。一炷心香表凡情。
164
皇曰。朕是山河大地之主。一國萬姓之皇。感大仙之德。遠來面謝。緣何無聲寂然。皇乃慙顏而退再令皇后。宮眷拜問仙人。且看如何。
165
凜凜威光混太虛。天此人間總不如。
166
南無觀世音菩薩
167
皇后便入菴中去。合宮官眷後隨身。點燭耀照山谷中。拜罷近千親觀看。焚香結彩昇雲亭。仙人滿面血和塵。兩眼烏珠都鵷去。又無雙手見刀痕。皇后便使香湯浴。香湯沐浴認虛真。再三仔細心思忖。如同妙善我兒身。
168
皇后哭得肝腸斷。一聲哭死再還魂。我兒離別經九載。阿娘眼淚未曾乾。
169
幾番夢中尋妙善。哭聲驚動六宮人。日間不飡夜不睡。愁憂成病沒精神。
170
在宮不敢高聲哭。父皇聞知怒生嗔。千般快樂渾不喜。一心思憶我兒身。
171
若是我兒休藏隱。依實說與母親聞。此時仙人囘言答。告言慈母聽知聞。
172
奴思養育恩難報。出家學道為雙親。若不是娘親生女。誰肯將刀割自身。
173
忍痛受苦都不論。一心要救父皇身。皇后是奴親生母。天教與娘再相逢。
174
欲要捧娘無了手。舉目擡頭少眼睛。皇后聽得哀哀哭。一聲哭死在山中。
175
闔宮滿朝齊下淚。哀聲高震上天聞。莊皇見說心膽碎。振頭扤耳失精神。
176
彈指呌屈方懊悔。這塲惶恐羞殺人。自恨當初無先見。有眼何曾識好人。
177
空掌山河為帝主。枉做君皇號聖人。朕若早知燈是火。回光返照出苦輪。
178
莊皇曰。好個香山境。花開滿地錦。山樹添翠色。古洞白雲深。山境如此朕未終信。當與朝臣曰。那時妙善。弓弦絞死。被虎拖去。並無形跡。焉有他在。朝臣奏曰。善惡無報。乾坤有私。這仙人。正是公主。皇曰既是妙善。上天感應。令他再生手眼。端嚴如舊。
179
依然不會空惆悵。說盡山雲海自清。
180
南無觀世音菩薩
181
妙莊皇帝親下拜。叩頭拱手訴緣因。果然自朕親生女。皇天不負孝心人。
182
再生手眼如舊日。朕捨聲名做道人。百拜道言由未了。忽然平地起青雲。須臾雲開紅日現。清光明亮境和春。仙人端然如花綻。勝前二九貌重新。骨肉相逢哀哀哭。衷腸訴向父娘聞。天上有星皆拱北。人間無水不朝東。萬古有天能葢地。當然子孝奉雙親。奴因生死事最大。拋離父娘去修真。若不割愛離父母。萬劫千生道不成。無罣無礙平等理。忘人忘法了脫身。
183
此時仙人。身如淨琉璃。內現真金像。時乃雲收風靜。崢光耀日。忽然仙人容貌端嚴。勝前二九。所謂昭昭乎天日在上。蕩蕩乎佛祖有靈。奉教至者。可不懼乎。
184
親證無為觀自在。放去收來總自然。
185
南無觀世音菩薩
186
仙人果證無生道。乾坤草木盡霑恩。釋梵諸天皆歡喜。萬聖千賢賀太平。菩薩掀開龍宮藏。闡揚妙法露真情。嚴父婆伽六十八。卯年卯月卯時辰。慈母正宮名寶德。算來天壽父同春。奴奴妙善二十八。二月十九巳時辰。為因宮中無太子。特來報答父娘恩。普願回心行正道。無常不怕國皇親。今得人身非容易。失却人身何處尋。千生萬劫難遭遇。降駕草菴宿有因。生死大事非小可。光陰能幾莫朦隴。得到寶山須採寶。莫教空去再來難。
187
皇后問女兒曰。汝到陰司。再得還魂。地府之事。細說來因。只見人死千千萬萬。那有。以得還魂者。仙人聞言。即時便答。
188
佛法若無如此驗。宗風那得到如今。
189
南無觀世音菩薩
190
奴入陰司如夢去。黃泉路上杳冥冥。童子持旛前引路。奴隨童子往前行。又見獄卒排鸞駕。牛頭馬面兩行迎。直入冥陽閻王殿。十王王眷出來迎。三塗化作逍遙境。五色祥雲滿幽冥。舊受罪鬼都放轉。新到新魂盡赦宥。掌判陰司官啟奏。便送奴奴轉還魂。回到逝多林樹下。山神土地護屍靈。肉身不壞常堅固。靈明復入舊軀身。此時還魂如夢醒。弓弦掙斷骨酸疼。記昔開言問二姊。賢哉姊姊聽緣因。稱誇孝順招駙馬。如何不捨手眼睛。難中不報非孝子。辜負雙親養育恩。世上名為號公主。陰司地府未知聞。鬼王鬼使無面目。判官判筆沒人情。不問王妃并公主。不識皇親及國親。生前不入蓮社會。死後焉得免沉淪。若人欲免輪迴苦。一心只管念佛陀。
191
仙人曰。自古佛法。付與國皇大臣。普濟羣生。悟佛知見。代代相承。兒檢古典。闡提深入無如父者。智無洞徹之照。行無高下之節。酷刑盡法。損害無止。但取自樂。不念他苦。下民易虐。上天難欺。患病臨身。悔無所補。父王聞言。兩淚如珠。開口吐氣。一言閉之。
192
玉藏楚石誰人識。剖出方能見寶珍。
193
南無觀世音菩薩仙人當時開言問。父皇聖耳聽緣因。道言龍軀常安健。原來也有病臨身。見兒脩心千般難。重行嚴令斬奴身。比想那時今何在。焉能與父再相逢。文才武德稱忠孝。惡病臨身枉有親。駙馬代得無常路。帝皇不死永長存。死患一節無躲避。貧富貴賤赴幽冥。獨行此苦無人代。將何功行免罪輕。人惡人怕天不怕。人善人欺天不欺。父皇被問眸看地。兩行珠淚落淋淋。賢哉故事休題起。朕今與汝共脩真。自恨當初無先見。今日方覺悔無門。
194
妙莊皇帝。告白仙曰。朕思那日。羞慚之至。情知坐罪。悔無高明遠見之亮。如雲掩太陽。一旦昏迷。今見大賢。實無隔宿之讎。乃有報恩之德。願恕罪名。納父出家。入於此山。思惟佛道。儘顯法門。浩蕩普度。一切眾生。
195
此身不向今生度。更向何處度此身。
196
南無觀世音菩薩
197
妙莊皇帝方醒悟。推位讓國願脩行。萬榮宮殿齊割捨。千般富貴永埋沉。宮妃眷屬囬心轉。持淨戒行出紅塵。金冠玉帶皆歸火。滾龍袍簡化灰塵。登壇受戒為佛子。學做香山老道人。天散迷雲三光朗。人證凡心即佛心。合國朝臣同行道。大圓滿覺鑒凡情。攝受三根歸淨土。直教萬派盡朝宗。
198
爾時十方諸佛。現寶玉華座。出微妙音。讃言善哉善哉。大皇。宿福深厚。捨一女出家。九族升天。再能推位讓國。降臨草菴。現世即人皇當來成。佛道妙莊皇帝。蒙佛授記心生歡喜。乃作一偈。和佛至止。鳴尺偈云。
199
菩薩慈悲降凡廷。皇宮內苑長生身。普勸佛子依此樣。果然學道不虧人。
200
莊皇說此偈已。隱山修道。二十餘年。春秋八十有九。預知時至。告眾去世遂作一偈。金鑾位推入真空。清虛寂寞徹底窮。止有一具無明殼。散塲付與丙丁翁。
201
休說莊皇。歸淨土。且說現在觀世音。功成行滿。蒙佛授記。遂感大千世界。六種震動。天垂寶葢。地湧金蓮。十方諸佛。菩薩聖僧。釋梵諸天。龍神八部盡赴香山。乃作一偈。
202
大喜大捨大慈悲。托皇宮內沒人知。刹那轉凡心成佛。森羅萬眾放光輝。
203
香山會上。有一月葢長者。領五百人。俱至於前。拜跪問曰。云何道外云何正道。願慈慈悲。開示盲迷。作是念已。胡跪合掌。目不暫捨。一心渴仰。爾時仙人。告四眾言。汝以好心來辨。豈得不說。外道者。心外求佛。觀頂着相。眉鼻見光。認空執有於色身內。有甚奇特。脩無漏斷紅白。採陰助陽。做作十地工夫。知吉凶神事暗傳妙法。立重誓願。兀坐守空。自知生死路頭。印號合同。位登上品。逰好境界。見一切相。不許外人知之。自稱得道。自立教門。作法修糧。顯異惑眾。欺罔賢聖。此乃盡是外道也。譬如猿猴。聯臂攀樹懸崖。下水捉月。徒勞心力。到底成空。若是正因正見之人。總不如此。遂以偈答之曰。
204
欲達如來真淨界。當淨身心如虛空。莫學出神脩煉法。使覺從前錯用功。
205
爾時仙人。告諸後賢。吾於過去。無量劫中。寶藏佛時。淨音皇宮。曾作第一太子。出家行道。至今身心不倦。頭頭救拔。隨類化身。今國皇者。乃吾宿世檀越。妙書妙音。乃是他生良友。及餘眷屬羣臣。悉是助緣信施。前生曾結善緣。以致世世相隨。乃作一偈。
206
無量光中淨觀音。特來此土度群生。久隱普陀人罕識。唐朝顯露始開名。
207
此時仙人。方稱觀世音菩薩。自然體掛瓔珞。頭戴珠冠。手提凈瓶綠柳。足踏千葉金蓮。頂放白毫相光。遍照沙界是諸大眾。齊白佛言。請問世尊。香山仙人。本行因地今諸信樂。云何受持。遂答一偈
208
此卷因緣不依稀。萬聖千賢盡受持。抽釘拔褉除雲障。一性圓明等太虛。
209
爾時世尊。告四眾言。汝今諦聽。當與汝說。本山仙者。乃古佛正法明如來於諸佛中。慈悲第一。憫諸眾生。出現凡世。假入輪廻。化令同事。能捨身心。救拔迷人。歸於淨土。捨雙眼。今得千眼報。拾雙手。今得千手。報號曰。千手千眼。大慈大悲。救苦救難。廣大靈感。如來應供。正徧知。明行足。善逝世間解無上士。調御丈夫。天人師。佛世尊。即觀世音菩薩。十號也。而說偈曰。
210
觀音慈父受魔冤。流通大教世間傳。莫道女身不成佛。功成行滿證金仙。
211
南無觀世音菩薩此偈八句和佛收功
212
此卷因綠說已全。古鏡重明照大千。信得及者成正覺。不成佛果也成仙。觀音慈父本行經。普滋大地眾群情。見聞解義知端的。此事功圓賀太平。卷終誦大悲咒一遍舉後四句擊磬朗誦
213
大悲觀世音菩薩本行經簡集卷下
214
宣卷功德殊勝行。無邊勝福皆迴向。普願沉溺諸眾生。速往無量光佛剎
215
再能為眾心者跪誦佛各懺悔文畢領眾念佛一堂
216
宋天竺普明禪師編集
217
清梅院後學淨宏簡行
URN: ctp:ws57740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