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卷之十七心小腸部汗

《卷之十七心小腸部汗》[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歷史]

1 自汗
2 〔《素》〕陽之汗,以天地之雨名之。全文見五髒。陽加於陰謂之汗。陰陽別論陽氣入內,加於陰氣也。凡傷寒始病脈浮,至汗出則沉入內,加於陰也。〔垣〕表虛自汗,秋冬用桂枝,春夏用黃,能治虛勞自汗。脈証有寒者亦用桂枝,無寒者用黃。〔無〕
3 牡蠣散
4 治諸虛不足,及新病暴虛,津液不固,體常自汗。許學士方亦治盜汗不止。黃麻黃根牡蠣上銼散,每服三錢,水一盞半,小麥一百粒,煎至八分,不拘時服。
5 〔垣〕
6 周衛湯
7 治濕勝自汗,補衛氣虛弱,表虛不任外寒。
8 黃麻黃根各一錢生甘草五分豬苓羌活各七分麥門冬三分歸梢五分生地三分生黃芩五分五味子七粒蘇木紅花各一分半夏湯洗七次,五分上咀,如麻豆大。作一服,水二盞,煎至一盞去渣,稍熱服。中風症必自汗,汗多不得重發汗,故禁麻黃而用根節也。
9 張蕓夫,己酉四月,天寒陰雨,寒濕相雜,因官事飲食失節,勞役所傷。病解之後,汗出不止,沾濡數日,惡寒,重添濃衣,心胸悶躁,時躁熱,頭目昏憒,壅塞,食少減。此乃胃外陰火熾甚,與夫雨之濕氣挾熱,兩氣相合,令濕熱大作,汗出不休,兼見風邪,以助東方甲乙。以風藥去其濕,以甘藥瀉其熱,
10 羌活勝濕湯
11 主之。
12 甘草炙,三錢七分生甘草五分生黃芩三分防風三分酒黃芩三分人參三錢,以助氣益胃。以上藥瀉胸中熱三分獨活二分升麻五分川芎三分柴胡五分。以上風藥勝其濕細辛蔓荊子各三分薄荷一分。以上清利頭目上作一服,水二盞,煎一盞半,後入細辛等四味,再熬至一盞,去渣熱服。一服而止,諸症悉去。
13 〔丹〕人參、黃少佐桂枝湯,甚者附子亦可用。
14 〔嚴〕
15 附湯
16 治氣虛陽弱,虛汗不止,肢體倦怠。
17 去蘆,蜜炙附子炮去皮臍。各等分。上咀,每服四錢,水一盞,姜十片,煎八分,食前溫服。
18 〔《本》〕補精氣,止肝邪,平補五髒虛羸,六腑怯弱,充肌膚,進飲食。
19 人參丸
20 人參山藥白術白茯苓石斛黃取頭末五味子各一兩上為細末,蜜丸如桐子大。每服三十丸,空心食前飲下,久服不熱,尤宜少年。
21 平人氣象論云:尺澀脈滑,謂之多汗。王注謂尺膚澀,而尺脈滑也。膚澀者,榮血內涸。
22 又《針經》云:腠理發洩,汗出溱溱,是謂津脫。津脫者,腠理開,汗大洩。按此二經論自汗多而血涸津脫者,其治法乃東垣正陽湯,用炒黃柏、知母及當歸六黃湯之類是也。汗,以髒腑言之,皆屬心。經云:心為汗。《難》云:腎邪入心,為汗出不可止者是也。
23 〔垣〕或問濕之與汗,陰乎陽乎?予應之曰:西南坤土也,在人則為脾胃。陽之汗,以天地之雨名之。濕主淋淫,驟注者,濕勝也,陰滋其濕,為露為雨,此陰寒隔熱火也。隔者,解也。
24 陰濕寒下行,地之氣也。仲景云:汗多則亡陽,陽去則陰勝也。重虛則表陽虛極矣,甚為寒中濕勝,則音聲如從甕中出,若中水也。相家有言,土音如居深甕裏,言其壅也,遠也,不出也,其為濕也審矣。又知此二者,亦為陰寒。《內經》云:氣虛則外寒,雖見熱中,蒸蒸為汗,終傳大寒。知始為熱中者,表虛無陽,不任外寒,終傳為寒中者,多成痺寒矣。夫色以候天,脈以候地。形者,乃候地之陰陽也。故以脈氣候之,皆有形之可見者也。
25 上濕勝自汗,治法並見陰虛條。
26 〔丹〕痰症亦有汗。火氣上蒸,胃中之濕,亦能作汗,可用涼膈散。
27 〔《素》〕帝曰:有病身熱懈惰,汗出如浴,惡風少氣,此為何病?岐伯曰:病名酒風。帝曰:治之奈何?岐伯曰:以澤瀉、術各十分,麋銜五分,合以三指撮,為後飯。病能篇麋銜一名薇銜,俗名吳風草。〔河〕
28 白術散
29 治飲酒中風,汗多不可單衣,食則汗出如洗,久不治,必為消渴症。
30 牡蠣,三錢白術一兩二錢防風二兩半上為末,每服一錢,溫水調下,不計時。如惡風,倍防風、白術。如多汗面腫,倍牡蠣。
31 酒風,一名漏風。經云:飲酒中風,則為漏風。漏風之狀,或多汗常不可單衣,食則汗出,甚則身喘息惡風,衣裳濡,口乾善渴,不能勞事。此即酒風同治也。凡五髒風,皆自汗惡風。
32 經文見風門。〔丹〕周師脈弦,左大於右不數,身易得汗,小便赤,口燥,此為虛。
33 白術陳皮歸尾青皮各半兩白芍藥人參各七錢黃芩川芎各三錢木通二錢甘草炙,五錢分九帖,煎三之一,稍熱飲之,煎藥下保和丸二十粒。
34 動而汗出,有虛者,有熱者。
35 〔垣〕
36 安胃湯
37 治因飲食汗出,日久心中虛風,虛邪令人半身不遂。見偏風痿痺之病,先除其汗,悍之氣,按而收之。
38 黃連去須五味子烏梅去核生甘草各五分熟甘草三分升麻梢二分上咀,分作二服,每服水二盞,煎一盞去渣,溫服食遠。忌濕面酒五辛大料物之類。
39 刺灸汗出有二:其一取肺。經云:邪在肺,則病皮膚痛,寒熱上氣,喘汗出,咳動肩背,取之膺中外輸,背三節五椎之傍,以手疾按之,快然乃刺之,取之缺盆中以越之者是也。
40 其二取手足少陽。經云:三焦手少陽之脈,所生病者,汗出,目銳痛,頰痛,耳後痛。
41 膽足少陽之脈,所生病者,汗出振寒,瘧,皆視盛虛熱寒陷下而施補瀉疾留灸也。
42 〔《素》〕肺脈而散者,當病灌汗,至今不複發散也。脈要精微論灌汗謂汗多如灌洗之狀,病能論云:汗出而浴,亦此義也。肺脈緩甚,多為汗。全文見治虛實法。
43 頭汗
44 〔海〕頭汗出,劑頸而還,血証也。額上偏多何謂也?曰:首者,六陽之所會也,故熱熏蒸而汗出也。額上偏多,以部分,左頰屬肝,右頰屬肺,鼻屬中州,頤屬腎,額屬心。三焦之火涸其腎水,溝渠之餘迫而上,入於心之分,故發為頭汗,而額上偏多者,屬心之部,而為血証也。飲酒飲食頭汗出者,亦血証也。至於雜証,相火迫腎水上行入於心,為盜汗,或自汗,傳而為頭汗出者,或心下痞者,俱同血証例治之。無問傷寒雜病酒積,下之而心下痞者,血証也。何以然?曰:下之亡陰,亡陰者,則損脾胃而亡血,氣在胸中以亡其血,陷之於心之分也,故心下痞。世人以為血病,用氣藥導之,則痞病愈甚。而又下之,故變而為中滿彭脹,非其治也。如此然當作何治?獨益中州脾土,以血藥治之,其法無以加矣。
45 手足汗
46 一男子手足汗,醫用芩、連、柏並補劑皆不效,又足汗常多,後以八物半苓為君,白附、川烏佐使,其汗即無。
47 〔《本》〕治腳汗。
48 白礬乾葛各等分上二味為末,每半兩,水三碗,煎十數沸洗,逐日一次,纏三五日自然無汗。
49 無汗
50 〔《靈》〕奪血者無汗,奪汗者無血。榮衛生會篇〔垣〕真氣已虧,胃中火盛,汗出不休,胃中真氣已竭。若陰火已衰,無汗反燥,乃陰中之陽,陽中之陽俱衰,四時無汗,其形不久,濕衰燥旺,理之常也。其形不久者,秋氣主殺,生氣乃竭。
51 生氣者,胃之穀氣也,乃春少陽生化之氣也。
52 〔丹〕盛夏浴食無汗者,為表實。見心痛表裏條。楊順二官子,患脈澀而短,重取而弱,此久受濕傷血,多年無汗,遇勞身熱倦怠,如沙病狀。
53 蒼術白術芍藥各半兩陳皮六兩歸身二兩甘草紅花各半兩分六帖,姜三片,煎服。
54 謝老形實,夏月無汗,成久嗽病。
55 半夏蘇葉二味為末,入莎末、枕流末、仁陷末,以栝蔞穣、桃仁泥半兩為丸,先服三拗湯三帖,卻服此丸子。詳枕流末,蜆殼灰、蛤粉之類。仁陷末,神曲也。〔《甲》〕汗不出,曲差主之。
56 盜汗
57 〔垣〕
58 當歸六黃湯
59 治盜汗之聖藥也。
60 當歸生地熟地黃柏黃芩黃黃連各等分上為粗末,每服二三錢,水一盞半,煎七分去渣,溫服。小兒用半錢。
61 正氣湯
62 治盜汗。
63 黃柏炒,一錢知母炒,一錢半甘草炙,五分上粗末,作一服,水二大盞,煎一盞去渣,臨臥服。
64 〔丹〕當歸龍薈丸治盜汗。見治法門。〔《本》〕治盜汗,外腎濕。
65 人參苦參龍膽草麻黃根各三錢上件為末,煉蜜丸如桐子大。每服三十丸,燒麩湯下。
66 嚴氏黃湯
67 治喜怒驚恐,房室虛勞,致陰陽偏虛發厥,自汗或盜汗不止,並宜服之。
68 去蘆,蜜炙,兩半白茯苓去皮熟地酒蒸桂枝不見火天門冬去心麻黃根龍骨各一兩五味子小麥防風去蘆當歸酒蒸甘草炙。各兩半上咀,每服四錢,水一盞,姜五片,煎七分溫服,不拘時。發厥自汗,加熟附子。發熱自汗,加石斛。
69 〔《山》〕盜汗,臨夜吃淡煮麥丸子,空心服妙香散。
70 〔《本》〕戢陽氣,止盜汗,進飲食,退經絡熱,
71 柏子仁丸
72 柏子仁半夏曲各二兩牡蠣坩鍋子內火,用醋淬七次,焙乾人參麻黃根慢火炙,拭去汗白術五味子各一兩淨麩炒,半兩上八味為末,棗肉丸桐子大。空心米飲下三五十丸,日二服。得效減一服,將愈即住。作散調服亦可。
73 〔丹〕
74 白術湯
75 治盜汗。
76 用白術四兩,分作四處:一兩用黃同炒一兩石斛同炒一兩牡蠣同炒一兩麩皮同炒各味炒黃色,餘藥不用,只用白術研末,每服三錢,用粟米煎湯送下,盡四兩為效。
77 〔世〕治盜汗出,山藥一味為末,臨臥酒調下三錢效。
78 〔《本》〕牡蠣散治盜汗。方見前自汗門。〔世〕
79 黃散
80 治盜汗。
81 黃木通葛根上為粗末,水煎服。
82 〔《衍》〕治盜汗尤切。將椒目微炒,搗細末,用半錢匕。以生豬上唇煎湯一合調,臨睡服,無不效。蓋椒目能行水,又治水蠱。
83 〔世〕
84 五仙丸
85 治盜汗。
86 天仙子五靈脂上為末,水糊丸桐子大。三十丸,白湯臨臥服。本草云:天仙子一名莨菪子,性甘寒,有毒,服者審之。〔《本》〕治盜汗。
87 威靈仙甘草各半錢水煎服。
88 髒腑盜汗皆屬腎。經云:腎病者,盜汗出,憎風是也。
89 運氣盜汗皆屬寒水。經云:歲水太過,寒氣流行,甚則勞汗出,憎風。又云:太陽所至,為寢汗是也。
90 〔世〕治盜汗。桑葉為末,茶服之,諸藥不應者,累驗。出《醫說》〔孟〕豆豉能治久盜汗患者,以一升微炒令香,清酒二升漬兩三日,取汁,任人服之。不瘥,更作三兩劑即止。
91 〔《衍》〕牡蠣過,麻黃根等分,同研極細粉,治盜汗及陰汗。
92 〔世〕盜汗:陰都、五里、間使。
93 〔扁〕盜汗:中極、氣海。虛損盜汗勞熱:百勞三分,瀉三吸、肺俞四分,補三呼。
94 〔成〕盜汗者,謂睡而汗出者也,不睡則不能汗出,方其睡也,溱溱然出,覺則止而不複出矣。
URN: ctp:ws578828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