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明朝浣花溪記
該單位所屬於的資料已刪除。若要還原,請參考歷史頁面並透過「修改」功能還原其標題及其它資料。

《●明朝浣花溪記》[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歷史]

1 行三四里為青羊宮,溪時遠時近,竹柏蒼然,隔岸陰森者盡溪,平望如薺,水木清華,神膚洞達。自宮以西,流匯而橋者三,相距各不半里。舁夫云通灌縣,或所云「江從灌口來」是也。
2 人家住溪左,則溪蔽不時見,稍斷則複見溪,如是者數處,縛柴編竹,頗有次第。橋盡,一亭樹道左,署曰「緣江路」。過此則武侯祠。祠前跨溪為板橋一,覆以水檻,乃睹「浣花溪」題榜。過橋一小洲,橫斜插水間如梭。溪周之,非橋不通,置亭其上,題曰「百花潭水」。由此亭還度橋,過梵安寺,始為杜工部祠。象頗清古,不必求肖,想當爾爾。石刻象一,附以本傳,何仁仲別駕署華陽時所為也,碑皆不堪讀。
3 鐘子曰:杜老二居,浣花清遠,東屯險奧,各不相襲。嚴公不死,浣溪可老,患難之於朋友大矣哉!然天遣此翁增夔門一段奇耳。窮愁奔走,猶能擇勝,胸中暇整,可以應世,如孔子微服主司城貞子時也。  時萬歷辛亥十月十七日,出城欲雨,頃之霽。使客游者,多由監司郡邑招飲,冠蓋稠濁,磐折喧溢,迫暮趣歸。是日清晨,偶然獨往。楚人鐘惺記。
4 題記:成都的萬里橋、浣花溪、杜甫草堂,都因杜甫的存在賦予了意義,而名揚華夏。但浣花溪確實美麗。
5 杜甫選擇浣花溪邊建草堂,皆因為她的秀麗風光。
URN: ctp:ws579390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