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卷三百二十二

《卷三百二十二》[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歷史]

該資料的標點符號由人工智能製作。此過程難免引入錯誤;若遇到標點錯誤,敬請自行修改。
1
欽定四庫全書
2
欽定大清一統志巻三百二十二。阿爾古㕔本金川土司地,在四川省治西一千二百一十里。東西距二百六十里,南北距三百里,東至小金川土司界一百一十里。西至綽斯甲布土司界。一百五十里。南至布拉克底土司界。二百一十里,北至丹壩土司界九十里。東南至小金川土司界。一百八十里。東北至卓克采土司界。一百八十里。西南至革布什咱土司界。一百五十里。西北至綽斯甲布土司界。一百八十里。由㕔治至千,京師五 七百里。
3
分野、天文、井、鬼、分野、鶉首之次,建置沿革。《禹貢》梁州之域,本氐羌部落。明代有哈伊拉木者,哈伊拉木舊作哈衣麻衣,今改正得封演化禪師,世有其地。
4
本朝康熈六十一年,土舍莎羅奔向化歸誠。雍正元年,授為安撫司。八年,頒給印信號紙。乾隆七年,其子郎卡承襲,自稱金川陵轢種類,侵軼邊徼,後奉詔聲討,勢窮力蹙,於十四年春乞降請命。
5
赦而弗誅。迨其子索諾木性尤凶暴,侵殺革布什咱各土司於是。
6
命將行師,掃其巢穴。四十一年春,索諾木兄弟四人及其母阿倉姑、阿青均獻俘授首,乃於其地設阿爾古㕔直●四川省。
7
形勢金川巢穴有二,一在勒烏圍,一在噶拉衣俗稱刮耳崖,相距約一百二十里。瀘河自西北來,從巴噶克土司境流入,穿徑其中。沿河崇山峭聳,鳥道紆迴,碉樓石卡,夾峙其間。自噶拉衣至喀爾薩爾約四十餘里,中有功噶爾拉、木果、木昔嶺、色爾力諸山,俱崱屴,㠝岏峯如刀槊。三時飛雪,迄夏不銷,雲霧晦㝠,氣候惡劣。至昔嶺向西,盡處即噶拉衣巢穴,碉髙寨厚環以平房,背負崇山,左右皆係石崖,前臨大河,近巢穴十餘里,道尤險仄。其自勒烏圍至丹壩約五十餘里,中有穆爾津岡、革什、戎岡、日旁諸山,近巢數里,皆土崖夾石臨河。●立其巢穴,堅固寛厚,與噶拉衣等亦環以民居,中有美臥溝,直逼小金川之底本。逹布朗郭宗為畨衆出沒之所。風俗大都種青稞蕎麥,孳畜牛羊,砌屋建碉,不加藩柵,食則糌粑,飲則乳酪山茶,富者衣氆氌、綾綺,餘皆毛毯、羊皮供養。畨僧不知醫藥,慎重誓盟,刻木為信,灼羊膀,扯索卦,以卜吉凶,塟則或水或火,惟喇嘛之言是聼。婚姻論財,以牛羊馬匹為聘,男女相悅,則携手共唱畨歌,飲酒為樂,名曰跳□庄。其性嗜利,好鬭,輕生易死,履絶壁險崖,若康莊然。凡重物,俱背負而不知肩,挑女子耳,帶大環,男亦垂鉺。自十二歳以上,皆腰插短刀,習鎗矛弩箭,不善弓矢,重山疊嶂,霧重風髙,山嵐瘴氣多寒少暑,春夏雨雪,經旬累月,罕有晴時,每雨則霹●大作,電光中皆有聲,至八九月間,始得晴霽。隆冬積雪丈餘,山谷瀰漫,堅氷凝結,道路不通《金川圖說》
8
城池阿爾古㕔城未建
9
戸口安插屯練五十六戶,男婦一百九十四名,畨民六百七十九戸,男婦三千八百五十六名田賦新闢地六萬九千一百六十八畝零,尚未陞科,無額徵銀數
10
山川索烏山在㕔東一百五十里,告本朝乾隆四十一年平定金川大功, 成奉㫖與甲索山金川河一,並 致祭,列入春秋祀典、甲索山在㕔西一百五十里,峯巒層叠險,峭異常、足古山在㕔北九十里,與丹壩土司接界功噶山在㕔東南二百四十里,與小金川牛厰接界,峯巒盤互四時雨雪當噶山在㕔東南二百六十里橫嶺二十餘里,嘗有雲霧䝉之,日旁山在㕔西北七十里、宜喜山在㕔西北一百里,與綽斯甲布土司接界、昔嶺在㕔東一百九十里。金川河源發松潘衛西北、髦牛徼外,北由綽斯甲布從噶克、丹壩各土司境,南流入金川土司境,過㕔治而西,至噶拉依收功噶山水,歴馬爾邦巴底巴旺,西南流,至章谷,收小金川孟拜山水,又西南流,入明正土司境,逕打箭爐,收各小溪水,南流過瀘定橋,入清溪縣界。乾隆四十一年秩,扵祀典,春秋致祭。
11
闗隘喀爾撒爾在㕔南,又西有朗拉,並有碉卡,現設塘汎噶拉依在㕔對河稍東,為金川巢穴,形勢險要,現設糧務分防扵此。、獨松在㕔西,又北有甲咱現,俱設塘汎勒烏圍在㕔對河稍西,亦係金川巢窟。四十年平定,有 御製平定、金川勒銘勒烏圍之碑,現設重兵駐防於此。、馬邦在㕔界河西,現設糧務、綏靖營在㕔境,乾隆四十一年設,四十五年錫今名。、崇化營在噶拉依地、慶寧營在㕔西茹寨地。以上二營建設,與綏靖營同。
12
祠宇廣法寺在㕔西噶拉,依本舊雍中喇嘛寺朝。乾隆四十一年,剷滅金川重修。 本賜名并教恒宣匾額,御書正。
13
特遣堪布喇嘛住 持振興黃教
14
土産髦牛。 松鷄。 苦菜 貝母津梁噶拉依渡 臘角渡 廣法寺渡。 獨松渡,勒烏圍渡。 茹寨渡以上諸渡,各以地得名,有渡船 卡角橋沈角溝橋。 馬奈山根頭道橋。 二道橋以上皆以索為之,長四十丈,至五十餘丈不等。叨烏橋: 雙碉橋。 登荅橋以上皆木橋,長一丈至三丈不等
15
欽定《大清一統志》巻三百二十二
URN: ctp:ws579487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