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卷七百三十四

《卷七百三十四》[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歷史]

1
沈亞之
2
亞之字下賢,吳興人。元和十年進士。歷殿中丞御史內供奉。大和初為德州行營使判官,謫南康尉。終郢州掾。
3
○柘枝舞賦有序
4
往者某值宴於鄭衛之侯,坐與客序。樂作,堂下行舞。男女紛雜交貫,率以百品,而觀者蓋矍然。既罷,昇鼓堂上,絃吹大奏,命為柘枝舞,則皆排目矢座。客曰:「今自有土之樂舞堂上者,惟胡部與焉。而柘枝益肆於態,誠足以賦其容也。」因顧餘序之,以洗客念。賦曰:
5
昔神祖之克戎,賓雜舞以混會。柘枝信其多妍兮,命佳人以繼態。撼隆冠之繁珂兮,披文纓於大帶。跪閃舉以揮犬召猓拖旋襟之找罰繪鷯嗡檢肚殍覓猓注橫波於瓊。顧巧度之無窮兮,將多變而若雲;揚厲唱於鼉鼓兮,儷蘭露之芳津。汨旁俯以裊影兮,蕩風蕖於橫茵。愕兮若驚,弛兮若懶。訝劃漁保翔然嫣婉。振修α以拋拂兮,韜纖肱以糅綰。差重錦之華衣,俟終歌而薄袒。既而抑倚昂手開,蹈節振臂。驅捷蹀以促碎,盡戎儀於弱媚。見孫律於武姓,入西河之劍氣。曲響未遒,邊風襲吹。聞代馬之清嘶,發言禽於詠類。客曰:若此之狀也,以鄭衛而前陳,吾固知其將墜。
6
○古山水障賦
7
挹清臣之嘉思兮,信竦予以峭孤。迴補籍之暇筆兮,賦他山於遺圖。擲琨瑤於吶口兮,若含采以咀蘭。惟古工之包化兮,啟群峰於無間。勢蹙摶蘊仄穡互騰排而上干。翠參差以玉立,俱竦竦以攢攢。於是Е以長瀾,森以怪木。瑟汨慄,淒煩蕩燠。浸平潦於楚澤,冶妖韶於陽谷。低霾橫瞑兮陳半腹,夢雨神雲兮澹而不歸。怨手奢惹乎巖曲,縹蘚青蘺兮事幽澀,細澗綿流兮洄噴噎。山之人兮夕忘寐而坐忘興。帷紺枝兮帶黃葛,暖草被崖兮垂綠髮。翱鸞翔翠,相追徵兮。振錦舒繡,錯以明兮。啼羈酸雌,裂眥吻兮。風號穴怒,寥而清兮。山中之木,何彫榮兮。
8
○夢游仙賦有序
9
餘昔夜夢寓遊一方,樂態甚謾>醵作賦,題之《夢游仙》。其辭曰:
10
杳漠漠兮昇絕垠,雲轡九天兮越崇門。星蠶以澹白,瀾咽於錦礫。石榴笑而織娥喜,閽導餘而就將止。襲烈蕙之芳風,送麗音於遼耳。目恣邁而多適,吾超超其樂此。銀墉兮桂箱,差瑤踏兮上玉堂。卷紅幕兮發繡戶,中有人兮結清處。語嫣延兮情綽手奢,命餘蔭於蘭之廈。迴茄找砸還耍瑊亦目}嬌眸而融冶。煙津兮玉盤,火桂兮炮鸞。鼎娥司味和苦酸,嬴吹既調戛湘絃。合吾飲食兮樂吾後園。乃稱詩曰:白日低兮春塘滿,紅華芬兮草芽短。菱結帶兮荇含絲,設遨遊兮遵佳期。又詩曰:槍庾碣食杳嗝啵焉與久兮樂萬年。春留連兮其未央,吐芳意於荃言。忽發寤以無睹,魂迷念兮情牽。既諒人生之皆夢,孰云夕非而晝是。馳詠想之悠悠兮,軸吾情於萬里。
11
○京兆府試進士策問
12
問。昔者秦襄公舉秦鄙之人,逐犬戎於西河之外,因其險而塞焉,後代無敢逾。始秦方列為小國,而東有諸侯窺地之兵,西有強戎不忘之怨,未聞當時秦嘗籍卒於外而屈於敵也。此一侯者之志尚爾,況臣天下之大哉!今西邊制戎,起隴黃花輔兩關。自黃花拒塞倚漢中,南逾山,綿阻極巴蜀。自開縈隴西,北會彈箏,杠於河,塹于朔方,夾河而東,倚豐而角有天障。居其西以控戎者凡七師,邐迤數千里之間,壁衝扼要之戎百有餘城。若此足以流威而謹塞乎?且戎之力不能加古昔之患,而邊防與地之兵,方秦之多倍百矣,猶以不足於用。即東取座於淮南、吳、越,東南取長沙,至於衡山臨江,更歲以易卒。彼其土之人,逾寒不纊,而投之積冰之地,役其所不習,用其所不能。非獨饋挽之不勝於費也,及聞墮指裂膚之事,父母妻子,聚而興哀。今欲疏罷徵之請,則邊臣有失助之告;如存乎舊規,則贅疣而無用。得失之端幸稱其當。
13
第二問
14
問。時皆曰:縣令之官,為能以化親於人矣。訊其變化寵最之法。曰:歲益氓幾室,賦隨而息之,是令之誨人曰:勞氓其來我者,遂其所而保之,吾能使吏不侵,決不渝。一歲曰,僑人籍而不賦;再歲曰,僑人賦而不役。誠著而不衰,四鄰之人逋而來者,屬袖於道。歲告籍於其郡,達於連帥,即遷之。逋人之邑亦且虛籍以自蔽,累賦於所存。四鄰之邑,更教誨以召之,賦累而不能反者,更往而逋之。四土之人,環遊不絕,輕去其鄉閭,猶脫垢耳。雖恩書亟降,為之濯煦,然猶虛籍為祖,日增而不止。豈褒尤寵最之謬哉!不然,其咎安在?眾君子皆含智負能,惟其不惜嘉謀,佇聞通理。
15
○第三問
16
問。夫才之居人也,自中正降,短長之不相侔甚矣。今士非列於朝請者,必仰於吏部。故歲調試千餘人,即假疑於事,使對書決之。亦有冒買其書者,莫有所禁。其取捨之程,考於字句耳。夫櫨甍軛輻之具也,細不掩短,狹不模撓,隨用有輳。於今士一規而選,授於殊執,豈果盡其性哉!欲去書判之選,則有司者無以為准約,未知何以而得其中也。惟陳必中之言,以程斟酌之度。
17
對省試策第一道
18
問:教化賞罰,政之大端。固並行而不相悖,在交修而底于道。漢文以恭默致理,式合古風;鄭產以刑鼎興譏,是稱叔代。昭然薄厚,豈俟敷陳。然則馭時,自有宜急。《禮》云:「不從其所行,斯不亦教化之功乎!」又云:「使人有所愧恥,斯不亦賞罰之羞乎!」若曰澄其源而清其流,端其本而正其末。陶然而臻福壽,薰然而化暴戾。體則盛矣,如寬舒何?是黜幽陟明為瞰察也。其或舉一善而眾皆勸,懲一惡而眾皆懼。進猶加膝,辱過撻市。效則有矣,如削刻何?是道德齊禮為虛說也。今聖上思理,股肱宣力。有司登選茂異,同觀材器。酌時而行,必有所先;原始要終,行能精辨。幸陳其要,無或蔓詞。
19
對:賞罰所以禁弊也,不可使其弊也。夫太寬則上逸而下偷,太急則上勞而下怨。下偷則怠慢生,下怨則暴亂作。故殷周之王,因其弊而更張之,因人利而改作之。是以不相襲制。而秦驕霸嗜利,吞天下以入咸陽,鞭百國之貨以富宮室。當是時,秦法行乎四海,天下之人,側足而立。漢興,悉蕩其煩苛,與天下更始,樹可守之法。使賞必能,刑必罪。至於文帝,漢天下已四十年矣。文帝躬節儉,務簡易。因其時而若子產者,當微諸侯爭霸,禮讓流喪,盜賊群起,鑄鼎著刑,以救時耳。今可法之理,於近莫如太宗。龍興革亂隋之殘政,修法度,立中庸。圖堯舜為鏡於前,用以為明白之理,使房杜為之相,以輔不及。當時之風,一化天下。流乎開元,井閭之人反樸,若先古然。夫既理之代,理之在中而已矣。猛則救以仁,寬則輔以毅。孔子亦曰:「從容中道,聖人也。」亞之雖不肖,然讀其書,見三代之作如此,秦漢亦如此,太宗中庸之理又如此。且貞觀之來非遠,而鄉中之老,往往猶有詠其事者。伏惟明徵之,可從容言於上前。
20
○第二道
21
問:文武之道,布在方策,博通具舉,惟君子能之。是知超乘穿札,非謂武也;搜章摘句,非謂文也。苟不通乎源流,而徒習乎藝事,工則工矣,是謂末節者。終軍、班超,奮於文儒,有請纓投筆之志。壯圖急病,何代無之?乃有淮右小醜,久稽天憲。聖上深覆燾之念,極綏懷之仁,網開三面,武引七德。而鼠盜蜂結,趑趄未賓;忠臣義士,有以憤激。今明詔既下,王師鼓行,視彼凶殘,坐見殲蕩,誠泰山洪河,壓卵注螢,不足以喻。然眾君子備詳前志,多綜流略,必有善師善戰之術,七縱七擒之方。一為指陳,悉徵備要,將求其可,上達宸聰。如或出乎奇秘,亦當明密以聞。
22
對:亞之提筆之士也,區區討論之間,迷失聖意,究未能得,安足與論攻伐之事歟?雖然,亞之前歲覽古於濠梁從容觀魚之地,而濠人習知蔡兵舉止者,嘗謂亞之曰:「自吳少誠叛以來,王師曾會。德宗尊仁宥罪,詔天下悉罷。襲蔡之人,雖蒙恩旨,然日夜益訓兵卒,堅城深塹,芻食盈倉,積至今十五年餘,未嘗一日忘戰。非有他,居反側之間,惟恐為所襲耳。而四海之郡,備禦已罷,雖數更其守,未嘗聞一守留心下人,牧愛百姓。皆能名虛軍,畜肥私狗馬田園陂池之利,用以自入。務行金繒,卜射幸臣,祈遷善地。而蔡益知其境之虛,果因喪而橫。前日壽州失利,則固然也。」今又欲兵徵四方使來會,用於小醜蔡。即北取趙、魏、燕、齊,西取寧、隴、埂⑨,西南巴漢,南取甌、閩,東取吳、越。皆是提遠趣而萍合相容,於其山川險易,曾不影響。又未聞其將軍稱者。使其士卒一有父母妻子之念,是寧能死志一方,安所為耶?勞給非所為也,爭鋒則失利,坐守則厚費。今議者或以為不足於練,皆非也,而屯集師旅,亦非也。今必欲不計時而誅之,獨有使才人為近境之郡。至則籍其郡人父子昆弟,五十以下,十五以上,除習兵務農,無得自用者。如是不日而兵足用,賊可滅矣。其餘未可利也。如其擒縱之法,出於一時者,不可先以悉數。謹對。
23
○第三道
24
問:贍軍國,給公上,出於物力,其賦稅之謂耶?煩則擾罷黎,省則乏經用。縉紳多士之論及此也,莫不曰擾農困商,敦本抑末,知倚市者為弊,樹稼者誠勞。必在乎慎擇臨長之官,加重耕織之出。今牧宰非不選也,而富庶未至;眾貨非不制也,而粟帛猶輕。用何方可以致龔黃蒲密之理,以惠康吾人;用何術可以均衣食緡錢之饒,以利澤南畝。斯上心所注,亟以延問。觀光之士,期為指明。
25
對。百姓之貢輸賦,患不在重,而在於勞逸不均也。今自謀叛以來,農勞而兵逸。其租稅所出之名不一,猾吏撓之,後期而輸者,則鞭體出血。若聲仍終不得,蒙不忍欺。故豪農得,以蠹奸賈倍之,而美地農產,盡歸豪奸。益其地,資其利,而賦歲以薄。失其產者,吏督其不奉,而賦歲以重。是以割姻愛,棄墳井,亡之他郡而不顧。亡者之賦又均焉。故農夫蠶婦,蓬徙塵走於天下,而道死者多矣。由是商益豪而農益敗,錢益貴而粟益輕也。今返之法,必在刺史長吏而擇其良者,使久留於任。一年政成者,一階之官,一歲一加之。三年而政成者,歲加之。異政累聞者五年,而后遷之連率。不如法者,削其本不得齒。則度幾乎化矣。謹對。
26
○對賢良方正直言極諫策
27
問。皇帝若曰:蓋聞舜禹之有天下也,起於側微,積德累勤,多歷年所。夫經盛聖之慮,豈有遺哉!然猶好問察言,勤求賢士。蓋以承天之任重,憂人之志深也。況朕長於深宮,涉道日淺。繼列聖之鴻緒,撫萬宇之迫恕Y硪寡瞎В不敢有懈。實懼燭理未究,省躬未明。所以詳求讜言,以輔不逮。子大夫是宜發所蘊蓄,沃予虛懷。極意正詞,勿有隱諱。昔王政之興,必臻於康泰;霸道所立,猶致於富強。我國家提封溢於三代,酌憲兼乎百王。無堯湯之災,積祖宗之理。而人未蕃庶,俗尚彫訛。家無蓋藏,公闕儲蓄。卒乘之數,貨幣之資,統而較之,莫繼前代。豈率土生植,變於古歟;將阜時政令,戾於今歟?固已揣摩,必窮利病。明徵末失之漸,具陳興盛之謨。且文武兼學以成功,士農迭居以豐業。故家給足以戀本,才周可以應時。近古各循一端,不相資用,致令從事異心,難成考課,去秩無守,輕為惰游。指明共貫之方,斯合二途之利。永言化理,期酌厥中,施為或差,得失斯遠。將修睦勸義,則在下難知;將任數馭情,則人心益偽。思聞指要,得合誠明。旌別比周之情,敷詳忠厚之道。知人則哲,從古攸慎。九徵恐泥,五事難精。或望可服人,而才非周物;或言皆詣理,而行則乖方。宜陳取舍之端,用明真偽之辨。至於朝廷之闕,四方之弊,詳延而至,可得直書。退有後言,朕所不取,子大夫其勉之。
28
對。臣伏念目之包明,其在昏夕之時,則與盲等,及屬日蒙光,乃能寤元黃,披萬類。傑智之材,其處濁俗之中,則為愚者混,非遭聖偶時,安能樞陰陽,育萬物,其理一也。盲者雖蒙光莫能視,愚者雖蒙聖莫能賢,其理一也。故舜禹翔其光於上,益稷之徒周其視於下,其由懸白日而省離婁也。三代以降,君之光微,臣之智狹,見其手而迷其足,觀其前而昧其後,其由舉燭螢而臨庶目也。今陛下神光洞天,鑒被幽塞,猶懼理有未至,故親省群言。而臣瞽愚,非能逾於智傑,副陛下之清問。臣以相與貢臣以賢良應詔,微臣所冒非任,當伏竄棄之尤,不足以塞罪,乃輒伏進所言。
29
臣伏讀睿問,周視聖旨,見陛下思天災之病也,臣愚以為皆由尚書六曹之本壞而致乎然也。今請統而條指之。睿問有念人俗之凋訛,及於卒乘之數,貨幣之資,臣請以今之戶部兵部之壞舉之。睿問有思才周於文武,本固在於士農,臣請以禮部工部之壞舉之。睿問有欲以辨行之真偽,臣請以吏部之濫舉之。睿問有朝廷之闕,臣請以刑部之失舉之。睿問有四方之弊,臣請以山東隴右之急奏之。伏願陛下詳臣之言,察臣之志,無以臣微而忽其奏也。
30
臣聞周設六官,以統百辟,立國八百年,其由綱之不絕於所制故也。太宗龍興,革魏晉之殘政。修法度,立中庸,設尚書六曹,以序班文武,以條系天下。號令既布,而萬方從矣。愛其人若愛已之德,保其黎庶若保幼子,恐其有墜也。明四目以先其視,指其未見者也;達四聰以先其聽,喻其未聞者也。尊賢之言而為視聽,視聽先張,則黎庶不陷於災害而康泰矣。後代雖有盜臣姦黨,而終不患其亡,由綱之不絕於所制也。夫尚書六曹之設,猶人之有六腑也。耳目口鼻之樞,系於元首,手足之用,關於肘膝。其血氣根脈,皆統於六腑。符而命之,然後能動用,失其用者,非邪則眩。夫人莫不尊其首,故足司其所履,指司其所執。百體之司,各勤其用,則首安其尊而不勞。首之處身,猶君之居上也。百辟以位,則君安其尊而不勞明矣。
31
今尚書六曹,外雖備其官,而中實繆。今之俗凋訛者,其由戶部之綱不理也。昔戶部其在開元,最為治平。當時西有甘涼六府之饒,東有兩河之賦,仰給之卒,不過四五帥,其餘利殖所入,盡與齊人。四十年間,富庶滂洋之若是。及一日上特昇平之功,相肆威驕之狠,直言得死,諛色獲進,轉掌之間,清蹕巡於巴蜀矣。今西涼為虜,兩河為兵。盡開元天下之兵,不過當今數郡之卒。勝衣之農而百徭出矣。鞭役重繁,不勝於籍,榷之不顧其害,刑之不問其深。吞危眾多,欲無凋訛,不可得也。
32
兵部之選武士益繆矣。武夫試射,百中為重,騎射次之,騎戈亦次之,此武夫賤者之宜業也。而真者百無一焉,其餘盡買豪奸之革役者以俟冒入。奮戈戲馬者亦得中名,則估肆富人之子弟,彼安能致武之所用?顧欲占籍自恃,以逭徭於鄉閭耳。而欲卒乘貨幣之充強,臣未見也。今兩河之間,至於幽、薊,連屬西邊、北邊,而仰給之卒,多於其土之齊人,十九在兵部者所操,曾不能制一校尉,而況紐其綱乎?古者兵農之一體也,三時務農,一時習兵。故春耕而夏植,秋藏而冬講武。誠願使兵部之綱紀根於古道之要,兵部之令加於將帥之臣,則本久益大矣。何卒貨不充於古哉!
33
今禮部之得進士,最為清選。而以綺言聲律之賦詩而擇之,及乎為仕也,則責之不通天下之大經,無王公之重器。今取之至微,而望之甚大,其猶擊陋缶而望曲齊於韶也。今仕進之風益壞矣,必以陰詐為樸,陽明為狂,顧以武為汙矣,而況兼學乎?陛下何不令禮部之臣,督其所業,考其所能,則人可化矣。夫惟博大之士,為能兼學士耳。夫持綱舉維,非博大之士不能也。夫求博大之士,非竭誠不能也。故殷宗之竭誠於神,神感於夢而得傅說;周文之竭誠於氣,氣感於兆而得太公。陛下如能用殷周之誠而求之,何患用才之不至矣。
34
今工部之綱不舉,其由百工之不條理焉。且務於捷濫,則能速壞;惑於邪巧,則多改作。速壞相仍,改作無已,欲使財費之不窮,工力之不竭,臣未見也。夫堯之功,與天比覆,居於土階之上,蔭於茅茨之下,土簋而具。禹親勤理水而卑宮室。是二君者,非不能極巧侈之端,故處陋而無厭,蓋欲使天下之人自然而儉易從也。而周官百工之職,載於六職之書詳矣。其後昏君亂主,未有不極遊觀之娛,窮巧侈之樂,恣羅紈之靡。雖有生植之眾,不足充虞人之裁;雖盡隴畝之農,不足塞百工之役;雖竭蠶婦之勞,不足給綺彩之貢。秦、隋之末君,不如此不足以隳宗社。今仕家不著籍於鄉閭,亦已久矣。則農夫惟恐他業之不容於趨也,安肯顧隴畝而戀其本哉!伏願陛下仰堯、舜、禹之聖敬,畏秦、隋之敗奢,念漢文之節儉,凡在百工之用,關於將作內作技同者,必使紡統於工部,以觀制作之度。使費勞之怨,不起於下人。則堯、聖禹明,周規漢儉,惟陛下擇耳。何止士農之固業哉!
35
今吏部之補吏,歲調官千餘,其試以偶文儷語之書,程以二百字為准,考其能否,以定取舍。直使其人真能,然尚何以補?況十九皆偽人乎!以此而求其賢,不可得也。且昆吾之利,莫邪之才,雖巧用不能雕咫尺之木;鷙鳥之羅,雖善掩者不能拘蚊蚋。如使恢宏博大之士,裁心鏤舌,以為此辭,而其道安可見乎?陛下何不命群官立於朝者,歲各貢所知,各以其所長試之,各以其器任之。不勝其任者罪罔上,闕其貢者罪蔽賢,而洽聞者爵逾次。禮部吏部以時舉籍,刑部督其不察。如此,則人人爭好賢,人人務克己。何患乎真偽不可辨哉!
36
今朝廷之闕眾多,其最急者刑部。刑部之綱不舉,其由賞罰之不信。敕命迭降,而其旨相違。故有行之於今日,而廢之於明日,罪之於此,而赦之於彼。是謂慢易詐欺之藪耳。欲無枉撓,不可得也。誠願斥其煩苛,去其相逾,則人人易守難犯。然後命儒賢充掌之,不明於此者,不得為刑部之官。無令猾賊之徒,輕身重貨,竊法以自弄,如此則清矣。賞信刑果,則遠罪修已之風序。
37
今非止於闕,蓋將病且痼矣。夫病者,其在皮膚則易也。六腑已繆,氣非所經,而其體痼,不亦危乎!臣請以醫方之言,諭國之病,伏惟陛下察焉。臣聞良醫之理痼也,陳以奇方,進以猛餌,外以針火導其血絡,藥病相攻,戰於其中。及痼解病瘳,六腑亦憊。於是竭良藥以材,調德膳以味,從而補之。然後六腑平,百體正,內強而外和矣。夫近代之愚醫則不然,必使病勝而形羸,不危其身者稀矣。三公六曹,國之六腑也;果刑信賞,國之筋絡也;九州百郡,國之四體也;四夷八蠻,國之外膚也;驕荒淫佚,國之痼病也;嘉謨良算,國之奇方也;強將勁兵,國之針火也;禮樂法度,國之德膳良藥也。夫百骸居於外,六腑列於內,相假而成生,相致而動息,本為一身也。及一腑失理,容而不攻,其久日大;攻而不除,其久為痼;除而不補,其久復發,為瘵難矣。臣以為天寶貽痼,始於一支,久而容之,浸及百體,幾危其形;元宗、肅宗,除而不終,痼及興元;德宗之時,又無良臣可進內強之術,而攻不就;先皇攻於除而不攻於補;今乃復發於幽、冀,居國之左右。又有西戎之厲,居於右掌之膚,涉腕逾肘,今已及肩。何以知其自掌而及肩也?以安西至於涇隴一萬三千里,其間嚴關重阻,皆為戎有,由此知其及肩也。則王畿界戎無五百里,此肩之去喉能遠乎?奈何容而不除也!此皆發於中朝之闕,而流其病也。
38
若四方之弊,莫若山東、隴右之急,莫若武備之不至,又請詳舉之。夫聖人之母萬物,必體天地之功。故以陽為文教,極其光明也;以陰為武備,盡其肅厲也。夫陽盈則韜,而陰藩之;陰盈則復,而陽濟之,故能相理而不亂。五月陽盈,使一陰居其間,明正陰之有位,而盜陰不生,故聖人因之修武備。至於十一月陰盈,包將來之陽,可大可久也。故外作霜雪以厲之,恐愆陽之道也;內密燠而養之,使其為文為光也,故聖人因之求賢以為輔。雹凍霜雪,禁其煩蕪陰用也,故聖人因之以正刑。雷風為前驅,蕩其所不通,溫光從而舒之,陽德也,故聖人因之以文宥。是以聖人之德,文雖先而武備不去。
39
前年淮夷擒,齊魯滅,常山死,幽燕歸。臣未見制馭有方法也,而議者且以為兵可戢也,遂用羸將守常山,滯儒臨薊北,不旋踵而賊氣復作矣。伏願陛下慎勤誡盈,無傷陰之大候。且行化在便人,舉兵在立勢。夫百斛之車,百蹄之牛,不能搖其轂,如措之峻阪之上,授之力者不盡數牛,及轟然而遷,則牛足之運不及輪奔矣。此立勢之樞也。今幽、薊之兵,其猶病者之再病也,乘虛而強履,獨有立勢而誅之。立勢之急,在於聚威於深棣,實力於滄、定。然後以趙、魏臨常山,環兵而攻之。則冀馬之蹤,不望合於燕蹄矣。以太原之師入薊邱,則易水之東,左臂不能傍運矣。此拘燕囚薊之方也。如其擒縱之法,出於一時者,則在名將而用耳。如其威不聚於急,力不實於危,雖有名將,不能為也。
40
陛下見西制戎,北制虜,壁壘之勢,盤連交錯,兵甲之多,賞勞之厚,以為戎虜之畏此而不敢犯塞。今以刑賞之不信也,而戎臣以自入,士卒虛名占籍者十五,不啻日夜飛金璧走銀繒市言,惟恐田園陂池之不廣也,簪珥羽鈿之不侈也,洞房綺闥之不邃也。不如此不足以積怨勞卒。及寇來,則必固壁閉兵,無敢出擊者。如一日戎戈東刃,陛下將安倚乎?今北虜猾夏,猶已事嫁矣。而西戎之虛盟,安足信之?不可無虞也。夫人性有勇怯,地形有險易。勇怯可以習制,制之以刑則亡怯,樂寫字台利則亡怯,借之以勢則亡怯。假如涉險,利強弩以持重者據之;平陸,利騎戈以捷手健蹄者兼之,此得勢而亡怯也。今士卒之獲戎者,得其馬牛羊雜畜及衣裝寶賂皆與之,無令有所奮奪,此顧利而亡怯也。蒙兵失律者皆誅,此畏刑而亡怯也。如此而用勇倍百矣。臣嘗仕於邊,又嘗與戎降人言,自瀚海已東,神鳥、敦煌、張掖、酒泉,東至於金城、會寧,東南至於上わ、清水,凡五十郡六鎮十五軍,皆唐人子孫。生為戎奴婢,田牧種作,或聚居城落之間,或散處野澤之中。及霜露既降,以為歲時,必東望啼噓。其感故國之思如此,陛下能不念之?臣意西戎今冬當逾河拒北虜,明年必大入靈武寇西城,先擊監宥。誠能因此時詔寧、隴、埂涇及南梁,皆會兵計事,獨得以老弱留謹城,其他少壯及騎士,皆持裝佩鹽糗。令鼓、涇原軍皆出平涼道彈箏,鼓軍北固崆峒守蕭關,涇原軍西遮木硤關;鳳翔軍逾隴出上わ,因臨洮取鳳林南關;南梁軍道鳳逾黃花,因狄道會隴西。得其利則擊,因其牛羊足以供具。各以輕騎入河蘭,撫喻其遺人。飛聲流勢,延而益西,則故道盡可得也。如此,則王畿之內,安有警烽之虞哉!臣故曰四方之弊,莫若山東、隴右。
41
今策臣之目曰直言極諫,則言無所不直,直不懼於罪也。若諫無不極者,今百不盡臣之一二焉。何者?答問之所及,或未利於國。臣雖欲漏之而不解,則懼執事之臣不寤也。睿問之所不及者,當臣之言,實有利於國,臣雖欲奏之,臣懼罪言於非宜也。而況短晷之晨,奔光馳曜之下,筆之條奏,拘以文陳乎!臣所以憤懣之誠,百不及於一二也。豈無異日而顧問哉!伏惟陛下察焉。謹對。
42
○對賢良方正直言極諫策
43
問。朕聞古先哲王之治也,元默無為,端拱司契。陶市囊躍蛹潁凝日用於不宰。厚下以立本,推誠而建中。繇是天人通,陰陽和。俗躋仁壽,物無疵癘。噫!盛德之所臻,昂醪豢杉耙選H代令王,質文迭救。百為滋熾,風流浸微。自漢以降,足徵蓋寡。朕顧唯昧道,只荷丕構。奉若謨訓,不敢怠荒,任賢惕厲,宵衣旰食。距追三五之遐軌,庶紹祖宗之洪緒。而心有未達,行有未孚,由中及外,闕政斯廣。是以人不率化,氣或堙阨,災旱竟歲,播植愆時。國廩罕蓄,乏九年之儲;吏道多端,微三載之績。京師諸夏之本也,將以觀治,而豪猾踰檢;太學明教之源也,期於變風,而生徒惰業。列郡在乎頒條,而于禁或未絕;百工在乎按度,而淫巧或未息。俗隳風靡,積訛成蠹。其擇官濟治也,聽人以言,則枝葉難辨;御下以法,則恥格不形。其阜財發號也,生之寡而食之眾,煩於令而鮮於治。思所以究此繆,致之治平。茲心浩然,若涉淵水。故前詔有司,博延群彥,佇啟宿懵,冀臻時雍。子大夫皆識達古今,志在康濟,造庭待問,副朕虛懷。必當箴治之闕,辨政之疵。明綱條之致紊,稽庶富之所急。何施革於前弊,何澤惠於下土。何修而古理可近,何修而和氣克充。推之本源,著於條對。至若夷吾輕重之權,孰輔於治;嚴尤底定之策,孰叶於時。元愷之考課何先,叔子之克平何務。惟此龜鑒,擇乎中庸。斯在洽聞,朕將親覽。
44
對。臣聞古者君天下之心也,上降下應,還若影響。夫以身而養人者,下以父尊之,雖衰而無怨,此神農之俗也;以道而覆人者,下則欣戴之,雖衰莫得離其下,此黃帝、帝、堯之俗也;以義教人者,下以神敬之,雖衰而無慢,此舜、禹之俗也;以刑戮而驅人者,下以刑戮而畏之,不俟衰而刑戮復矣,此桀、紂之俗也。今陛下廓神睿之宇,臨天下將三歲矣。索舉賢良待問之士,聚而俯告,悉徵所達,以輔於明。臣幸得見墀級之嚴,陳百王由戶之道。臣之所奏,善戶有三,神農、唐、虞之化是;敗戶有一,桀之亂是。彼三善之戶,其門甚闢,皆可循轍而進,惟在陛下命車而已矣。
45
制策曰:「厥聞古先哲王之理也,元默無為,端拱司契。陶市囊躍蛹潁凝日用於不宰。厚下以立本,推誠而建中。繇是天人通,陰陽和。俗躋仁壽,物無疵癘。噫!盛德之所臻,昂跗淠可及已。三代令王,質文迭救。百為滋熾,風流浸微。自漢而降,足徵者蓋寡。」問以古先天默無為之化,及三代質文迭救之法,易難相殊者,臣請指數而奏之。夫數之始生,起於其一,而歷乎多,數在盈十之間,雖童子且能屈指而數也。及延乎億兆,塞乎天地,雖明大人,猶難舉籍而造其極。夫饕者始生魄於嬰,而蠢于蒙。蒙嬰之時,不俟更乳而飫矣。及形具氣周,設肥牛之肩,加百品之佐,不足以塞其饜也。是則太古之人,眾庶之俗,其由數之奇寡,饕之蒙嬰乎?無越無踰,蠕然濡之,無營無慮,塊守俟煦,為之君者易其化。五帝主之,何以異賁、育之材,舉一毫而趨也。三代以降,眾庶之情,譎變之俗,其由數之億兆,饕之周壯也。君之者廣法制以御之,飾禮義以導之,明賞罰以齊之,然猶不能使不表夸無益也。臣聞聖人高明而道中庸者,法常制定,使人無加踰於節度,猶恐其久而為弊,即以日新之言以勸誨,使不違常也。如其臨理有常制,豪猾何致踰檢乎?講習師受有常學,儒者何致廢墮乎?黜陟幽明有常令,列郡何敢千禁乎?車服室屋有常度,工者何致淫巧乎?易問先迷失道之常也。然照育之神不測者,以其既弊於夕,而能更興於晨,使其光日日新也。伏惟陛下觀日新之道以張化源,復何俗恬風靡積訛成蠹之患乎!
46
制策曰:「其擇官濟理也,聽人以言,則枝葉難辨;御下以法,則恥格不形。其阜財發號也,生之寡而食之眾,煎無已,臣恐鑠於所制也。伏願陛下修日新之德,察善政之臣,行剋己之令,以拯其弊。然後可以垂衣而化也。」
47
制策曰:「故詔有司,博延群彥,佇啟也陛下如能用其道,可以澤惠下土也。如使古理可近者,其在明禮樂仁讓也;若使和氣克充者,其本在和人心之抑慍,在理之雅正也。其理怫者眾氣滯,其理明者眾氣洽。夫眾庶之情和平,慍抑之氣,吁而散之太空,還會於風□,合於水土,包聲於陶埴之器,每歲附陰而伏,乘陽而昇。眾庶之氣,雜於陰陽,陶於變化者,由曲蘗乎?慍氣居于中則戾,戾則悲,悲則水潦敗;抑氣居於中則悖,悖則亢,亢則螟蛾生;平氣居于中則序,序則得常,得常則風雨節寒暑時;和氣居于中則泰,泰則有餘,有餘則交讓於變化。涵而為休寶,流而為精神。洋衍乎祥光,沛芎跫言蟆3脊試弧背濱推者,在調人心也。」
48
制策曰:「若至夷吾輕重之權,孰輔於理;嚴尤底定之策,孰叶于時。元凱之考課何先,叔子之剋乎何務。維此龜鏡,擇乎中庸。期在洽聞,朕將親覽」者。夫廩畜之所賢者,在乎賤入而貴出,使人無所困飢於凶災,傷勞於豐賤也。夷吾之權,微不可也。從古以來,西事戎者,或辱於盟而困於嫁,非有他由,擾其鋒而侮其醜也。及為所窘搏,則啁物以其兵矣。戎夷之生,無以異也。故聖王備而不擒也。嚴尤之言,亦可徵也。自長慶、寶歷已來,金紫銀朱之佩,盈于朝,溢于郡國有紀。何者?今日布令,明日而隋,使人無所守,是以紀綱不振也。且教令所以設備為防也,綱紀所以制物樞用也,是皆虞患難拯困也。人有赤子沈于水火者,為之父母,必將奔往百拯之,使免於苦。及無為救者,則必坐悲而泣望也。為救之具,必在長綆之鉤,修竿之抉乎?有備而防者,父母之人也。無具徒手者,雖悲不信也。今陛下之赤子,說以困於是矣。陛下亦將拯而免其苦乎?今法制委弛,維綱不樞,則是修竿長綆之鉤抉不為也。陛下居于九重,臨于兆庶,得無有坐悲泣望之恨乎?臣竊為陛下懼不仕之尤於後代也。伏願陛下擇忠言以廣其明,察智謨以周於用。一刑賞以信於令,薄賦斂以息其勞,慎禁奪以省其犯,審獄訟以愛其生。如此,水火之陷,不牽於瞽倉俗矣;多濟之防,充列于無患之朝矣。若是又以為不理不康,不惠不仁,非臣所知也。謹附聖條,陳寫大略。冒黷之罪,臣何敢逃!謹對。
49
○上冢官書
50
某伏念傑木之生,大長越倫,足谷肩山,而大谷不足以室其根,長霓不足以帷其華。天之所惜,其體若此,豈不使皆獲其所安,而輳乎用。及其不偶也,徒見摧風枯霜,蒙煙老雲而已。夫尋常之材也,乾不丈,枝不尺,而葉縱,其根不能躪土之膚。生不十年,各獲斤斧之製以就用。何者?受乎庶氣,故易長於極;成為眾用,故易售於工。其在林居,相扶策木意自得,仰視傑木,不見其末,相與笑其牙而無用。及一旦遭遇,得升賢工之所思,採而飾之,跨二礎而百棟賴負。若是修材巨幹,非易自致也;賢工良匠,非易能容也。
51
今閣下抱多能之強德,動與智諧,可謂遭時也;負難載重,橫於所安,可謂得任也。如能察出類之材,異日處之,然後次眾材備於百常。如此,則賢工之名,可以自有。古者賢士之居位也,沐垢不終湯,充饑不竟飯,中輟而起,畏日不足。是皆探善於眾能,思致其爵養良士之道也。今則不然,為公卿大臣者,必嚴居深視,以自養重。其所進者,惟柔氣緩言,瞽視而巧諛,然後謂之厚德。故以多識為誣,博知為狂,遷善為流,立節為詐,是皆斥而莫得稱也。及一旦操尺墨,樞物機,茫乎不知其所從,使左右庸胥,因得侮而役之。彼非不欲自勝也,蓋事業之所報固然。今西戎邀嫁,移兵寇邊,仍歲不已;山東盜卒,殺辱守吏,未聞其歸,誠可嗟也!即如主上求其往而為理者,閣下度之公卿大臣,而誰擇乎?
52
某誠不肖,七歲再官,不逾九品之列。陶心研慮,謨古臣智輔這所以為化,至於樂慕賢哲,亡其私而不回,此則得之於性矣。酌巖賢旅聖之所以立言,至於書得失,備理亂,敘往紀來,此則得之於文矣。學名將霸帥之所以整暴亂,至於奮旅陳師,圜會百變之狀,離如驚鳥,合如凝雲,此則得之於師矣。是三者,皆業於根,然後緒其末。非無所望也,亦思願為一從材,戴橫傑之梁,立巨礎之上。顧世持斧之士,安足以摹哉!某聞戎鏡包陽,當日而矚之,則能延燧興火。處陰而視之,何異一規之幽銅耶!而誰寤者!而誰寤者!夫氣應則生,某亦蒙矚於光下,以發所抱。書詞多鄙,又不盡志,忤觸清嚴,罪無所逭。謹再拜。
53
○上李諫議書
54
月日,將仕郎守秘書省正字沈亞之再拜貢書諫議閣下。某常有混類之悲,不能自致,其拙也甚矣!故祥禽之類凡羽,而凡羽混之;神芝之類腐菌,而腐菌混之;嘉蕙之類棼芻,而棼芻混之。非獨混之而已,亦且蒙其芳而奪其美。何則?善寡而凡多故也。況世俗之目,幾能於此而別白之者。寒暑易轉,是皆非金石,安能自永於時哉!一失其顧,以為類混,則終從風雨而老矣。可不痛之!輒假所喻,願賜終說,幸甚!楚王之鼎食,十有餘年,而王體不肥。左右皆懼,王曰:「膳者不能味吾之鼎也。」國人亦曰:「膳者不能味王之鼎也。」更逐膳者凡十輩,益不味。王恥,乃令國中曰:「有能使吾鼎之味調和,以安吾體者,寡人爵之三公。」楚里之處士賢,聞之,應令而起。耆老屬袂而送之曰:「往矣即鼎也,然王者即味於君,君何以塞之?」對曰:「王必以鼎授我,我力甚優。夫治鼎之職,約水燥薪爨火,以觀文武之用而已。其輳味則有椒桂梅醯鹽醢之品在。吾總眾力而調於心,此其功也。王之體不肥何待?」楚老曰:「斯固也。夫真偽雜鬻,循戶而唱,祈其售者,偽十九焉。是椒桂之質類,而馨辛不為也;梅醯之質類,而苦酸不為也;鹽醢之質類,而鹺鹹不為也。皆具而不為,茲一旦集而會之鼎,則必空虛矣。君焉能總是之力以成於王也。前膳之所以得逐者,由庶品之任非其任歟!然則君之明足以察偽惑,君之智足以區物才,誠能儲其真,蓄其當,以給其用,則後之辛馨之才,醯醢之具,必越海逾陸,而趨君之指矣。」斯百代之准也,豈但肥楚王之體然?今閣下既以游泳道德,蓄儲助味之具,必有素也。然紛紛之真偽,而清悟能無勞乎?小子誠不足奉應對,不得謁見久矣,願因左右者召,稍延於前,獲進所語。幸甚!伏惟降察不罪,謹再拜。
55
○與孺顏上人書
56
上人足下,辱書指問,將望於僕。人謂有解達可以為梯進之級,必慮過意,幸聽畢說。昔之有善鍛者,火五金而別器,一日化百狀而智用不極,然常薄產自窘。弟子相率而笑之曰:「夫子之於業工矣!然而市售之富,不能當陶之饒,何也?」對曰:「夫陶者,淺勞而薄利,與俗相用。彼朝市而夕壞,失其用,復從而市之。無虛日,故能饒。且吾之業,搜矩而軸模。及其成功,與世終始。彼匹居之人,又安能罄其室而市吾之工哉!故當饑。」亞之誤學為黃金鍛,且已困矣。上人無乃襲饑於此哉!非敢自重,誠以陷其所從耳,幸熟慮焉。亞之頓首。
57
○與薛浙東書
58
再拜後還坐賓舍中,有小吏持吏書來。其語曰:「帛十匹。」吏置帛書於亞之前,曰閣下所以貺客也。其敬之誠則厚矣!然有所未滿者,敢為閣下道之。夫虯能興水濟物,故佐天如臣,草木仰其澤。苗方秀而望其成,有乏一日之雨而不及其實者,則仰告斯臣以求之,得一日足矣。若才潤於枯槁則已,且猶將困之。今亞之往復道路三千餘里,禺禺之誠,於苗之旱甚矣,而千鍾之祿,於水之用又大焉!亦何惜一日之澤,而不給其涸哉!亞之狂愚,當其困涸,不知所為,乃復枯苗仰澤之說,再敢煩告。且閣下寧能不憐之?亞之再拜。
59
上壽州李大夫書
60
昔者燕昭以千金市駿骨,而百代稱之。非直朽骨之可貴也,意必在將來之良而已矣。今亞之仰閣下之風而進於前,恭聞閣下又不以朽鈍而顧之,寧鄙人之宜顧也,其名得無將來乎?是鄙人之價冒千金也,幸甚幸甚!今有傍徨之誠,敢露肝膽,伏惟聽察之。亞之前應貢在京師,而長幼骨肉,萍居於吳,無咫尺地之居,以自託其食給。旦營其晝,晝營其暮。如是凡三黜禮部,得黜輒歸。自二月至十一月,晨馳暮走,使僕馬不以恙,即且碌碌。如有一日霜露得欺,氣體失理,則一室向門之心無望矣。今忘辛勤之勞,扶挈長幼,丐食而西。雖已及哺口,然猶困其所儲,不能自給,但涕泣語空,無有所仰。又度天下王公,希可以此言告者,乃閣下耳。伏惟分一日之澤以濡之,無使亞之複為朽骨所笑。謹再拜。
URN: ctp:ws581099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