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卷三柴四

《卷三柴四》[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歷史]

1 固原柴四,販羊磁州,生計潦倒。值秋風起,歸思迫切,策蹇就道。偶失路,誤入叢薄中,迍如邅如,飢且疲,乃舍騎而徒。是時驢齕枯葦,人啖乾瞐,且林樹在望,可謀小歇。正行間,驀然蹴起一兔,竄出草間,驢驚閃;適道旁一眢井,驢失足而墜,韁在柴手,猝不及脫,亦隨墜焉。
2 井中黑暗如夜,泥深沒踝,暗中摸索,無計可出,自拼必死。悲悼逾時。已而有隙光透入,望如一線;即之,得一石門,力撼之,豁然開朗。門外細草葺葺,萬花如繡,遠山橫黛,近水拖藍,天朗氣清,一目千里。柴驚喜出意外,即牽驢而入。度花叢才半里許,便得一徑。夾徑奇葩異卉,悉平生所未睹。桃花千葉,皆大如碗。時際殘秋,而其地風景,則似暮春。懷惑殊甚,乃騎驢得得行去。卒至一村落,清流環繞,綠樹蔭濃,板屋竹牆,儼如畫裏。就中黃童白叟,各有怡顏之色。驀見柴,無不驚怪,而尤怪其驢,雖聚觀紛議,而莫敢近者。柴不測何意,但下氣柔聲,告以飢苦。一老人指示之曰:「向西石橋畔,有荀孺子宅,富而好禮,盍往見之?」
3 柴如其教,至則一高門,面橋,極煥赫。剝啄之,一蒼頭出應門,訊而入。又久之,荀孺子出,白皙美髭髯,年約四十許,岸幘方袍,制度甚古。荀見驢,訝曰:「此何獸也?」柴以驢對。荀細玩,審諦,笑其形怪,曰:「『驢」字多見於詩書,今始識之矣。」延客入堂,系驢庭樹,未暇敘談,亟呼家人共來看驢。中雜一女郎,甚冶,頻目柴,似甚欣屬者,柴神為之奪。已而驢鳴,眾為驚散。荀大笑曰:「度甚形狀,馬之流亞耳,必非噬人者,又何懼乎?適審其音聲,則在宮羽之間矣。洵尤物也。」遂留柴館穀,意頗殷勤,以二僮服役。
4 居數日,柴乘間以女郎為問,童子不答,笑而去。頃之,荀出,謂曰:「聞君詢及小女,必非無心也。」柴慚汗而謝曰:「偶一失口,實無他意。幸宥之耳。」荀曰:「君亦嘗聞韋娭光之事否?」柴曰:「少小賈販,胸無墨瀋,焉知故事。」荀曰:「彼娭光者,精神洶湧,渣滓銷鑠,餐六氣而飲沆瀣,漱正陽而含朝霞,非不能乘風雲而上下也。乃一見仲鑒,遂成伉儷。今日之事,夙契也。苟不棄村野,願結絲蘿。」柴聞之,不勝狂喜,雖辭而不力。荀即索聘,柴解囊出紫金條脫二枚,奉之。荀曰:「即此為已足矣。」因問柴平日作麼生,對曰:「販羊。」荀愕然曰:「業幾年矣?」對曰:「父作之,子述之,蓋兩世矣。固云不富,亦可小康。」荀慘然不懌,曰:「非仁人也,詎可妻吾女?」柴曰:「販而不殺,疑若無罪。」荀曰:「汝雖不殺多羊,多羊因汝而死,烏得無罪!」柴請改業,荀曰:「兩世販羊,死羊若干矣,罪不可逭也,改業亦晚矣。」反其聘,留其驢,贈金一錠,而遣之。柴大悔恨,而不敢爭辯,怏怏負囊而出,僦荀之左鄰以居。欲謀歸去,問途於人,而無知者,心殊鬱結,幸主人不索房值,且日供兩餐,無所缺乏。柴喜其地之風土秀美,人情敦樸,故亦安之。
5 一日,聞鄰人共相傳說:「荀孺子嫁女於鮑處士家,今日迎親矣,盍往觀乎?」於是合村之男婦老幼,觀者如堵牆。柴擠稠人中,見彩旌前導,華轂後隨,鮮衣花帽,簇擁魚軒左右者甚盛。又盛飾其驢,有簪花美少年乘之,咸曰:「乘異獸者,鮑家郎,荀家婿也。」柴見之,妒心火熾,突前遮道,問何故奪我驢。眾乍見而驚,既而怒,群集以馬棰撾之。柴冒首捉銜,不肯稍卻。荀聞變奔至,見柴怒曰:「牧羊兒,乃敢擾我大禮耶?」遽命縛之,柴滾地大呼曰:「今日斷脰陷胸,豈懼一縛乎?」眾不能決,乃送之官,官頗袒荀,坐以刁詐梗化,鞭三百,流五百里,發遣戍塵界關。
6 吏關命司啟閉。柴在關匝月,無一人出入關門者,殊覺寂寞。值關吏以事他往,囑柴謹守鎖鑰,勿輕窺伺關外。吏即去,柴得間,啟關速逃。甫出關,風景頓殊,且寒甚。奔走至暮,得到一村市,聞諸行者曰:「湖南某縣某村也。」問何時,曰:「某年十一月某日。」柴大驚,蓋去所墜之井已千餘里;計墜井之期,已十餘年矣。星夜歸家,家已易主。訪求親友,遷流殆盡。唯一季弟尚存,貧為酒家佣,須髯似戟矣。展先人之墓,廬舍無存,松柏為樵矣。拊膺長慟,盡以販羊餘資與弟,遂棄家為黃冠,雲游不知所終。
7 閒齋曰:
8 落眢井,入洞天,柴之分合為仙矣。乃以販羊之故,即時脫仙籍而還塵障,販羊者可以鑒諸。夫子謂「始作俑者無後,為其象人而用之?,非仁人心也。況販羊兩世,不仁孰甚?古人慎於擇業,世之謀生業者,門路甚多,奈之何必欲為漁、為獵、為屠劊也哉?觀於此,寧為驢,不為柴矣。
9 蘭岩曰:
10 擇術不仁,仙緣無分。一跌十餘年,始得再蹈人世,可不慎歟?可不戒歟?
URN: ctp:ws584191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