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明朝游敬亭山記
該單位所屬於的資料已刪除。若要還原,請參考歷史頁面並透過「修改」功能還原其標題及其它資料。

《●明朝游敬亭山記》[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歷史]

1 「天際識歸舟,雲中辨江樹。」不道宣城,不知言者之賞心護。姑孰據江之上游,山魁而水怒。從青山討宛,則曲曲鏡灣,吐雲蒸媚,山水秀而清矣。曾過響潭,鳥語入流,兩壁互答。望敬亭,絳霧浮急,令我沓然生翼,而吏卒守之不得動。既束帶竣謁事,乃以青鞋走眺之。一徑千繞,綠霞翳染,不知幾千萬竹樹,黨結寒陰,使人骨面之血,皆為鶯碧。而向之所謂鳥啼鶯轉者,但有芒然,竟不知聲在何處?廚人尾我,以一筋勞之留雲閣上,至此而又知「眾鳥高飛盡,孤雲獨往還」造句之精也。胱乎!白乎!歸來乎!吾與爾凌丹梯以接無語也。日暮景收,峰濤沸亂,飢猿出啼,予慄然不能止。  歸臥舟中,夢登一大亭,有古柏一本,可五六人圍,高百餘丈,世眼未睹,世想不及,峭齶斗妒,逼嵌其中,榜曰:「敬亭」,又與予所游者異。嗟乎!晝夜相半,牛山短而蕉鹿長,回視靄空間,夢何在乎?游亦何在乎?又焉知予向者游之非夢,而夢之非游也?止可以玉寅四月記之耳。
2 題記:敬亭山風光秀美,自古以來文人騷客多在此駐足流連,欣賞感嘆。本文前段以南齊謝月九的名詩起筆。使敬亭山的風景有了詩一般的韻味。接著輔之以作者傳神的渲染,「曲曲鏡灣、吐雲蒸媚」,「一徑千繞、綠霞翳染」,「日暮景收、峰濤沸亂」,種種畫面使之別具特色,美不勝收。文章以李白詠敬亭山的詩句作結,令人覺得敬亭山的美景是一條無形的光帶,一直激發著不同時代文人的詩興與激情,令他們無怨無悔地為它漚歌、為它贊美。
3 文章後段寫夢境中的敬亭山。盡管「與所游者異」,但仍是現實美景的延伸,是作者心靈愉悅的折射,是審美實體的剪影。山水的美景,在作者的心中變成了繽紛五彩的夢,令作者分不清哪些是真實。哪些是夢幻。緬懷古人,更感青山長在,人生短促,不禁感懷萬端。因而就有了「向者游之非夢,而夢之非游」的迷們。文章情景交融,餘味深長。
4 作者簡介:王思任(1574-1646),字季重,號遂東,後又號謔庵,浙江山陰(今紹興)人。萬歷進士。曾任九江僉事。清兵破南京後,魯王監國,以思任為禮部右侍郎,進尚書。順治三年,紹興城破,即遁入城南鳳林山中不食新穀而卒。其人錦口繡心,妙語連珠,與人諧謔,毫無顧忌,雖遇達官貴人亦不能禁。生性自放,愛好游歷。其文清新詼諧,常於辛辣中見峭拔,不乏刺世之作。所作小品,頗多山水佳構。所著有《王季重十種》。
URN: ctp:ws584200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