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卷上 胎前痢疾

《卷上 胎前痢疾》[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歷史]

1 [卷上 胎前] 痢疾
2 後重不可降氣,便膿不得行血,惟順氣和血,佐以導滯消積之味,此治妊娠痢疾之要法也。
3 腹脹而痛,裏急後重。三黃解毒湯加木香、當歸。寒二十。血痢不止。熱乘大腸也,黃芩、芍藥、甘草。
4 腹重墜下,元氣虛也;胎動不安,內熱甚也。補中益氣湯加黃芩、白芍。補六。痢下黃水,脾氣下陷也。補中益氣湯。補六。黃而兼青,肝木克土也。宜平肝補土,補中益氣湯加白芍、青皮。補六。黃而兼黑,水反侮土也。宜補脾腎。七味丸。補三十一。肉桂有礙於胎,可易肉果、菟絲子。然火盛者亦兼黑色,宜投寒涼之劑。
5 腸胃虛弱,風邪客之。胃風湯。散十五。赤白膿血不止。黃連湯。寒二十八。赤白灰色洩痢痛欲死。大寧散。澀一。腹痛胸滿。當歸芍藥湯。補十一。腸鳴後重,穀道疼痛。蒙姜黃連丸。和十六。胎氣不和,相火上炎,鬱而為熱,亦致下利不止,似痢而實非痢也。四物湯加黃芩、白術、生地。補七。
URN: ctp:ws584514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