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卷二百九十六

《卷二百九十六》[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歷史]

該資料的標點符號由人工智能製作。此過程難免引入錯誤;若遇到標點錯誤,敬請自行修改。
1
欽定四庫全書
2
《明文海》巻二百九十六   餘姚黃宗羲編序八十七
3
送序
4
送王孝廉序許孚逺
5
曩余守建武,得一賢焉,曰鄧汝極孝㢘禮而致之,為盱人士矜式,及余督學關中,得一賢焉,曰王欲立孝廉禮而致之,為秦人士矜式汝極博學,髙蹈述作之富,擬昔大儒,欲立篤信好學,素行狷潔,可質神明,皆余所心服。海以內固多賢,如二子殆不易得也。頃趙汝師司成疏,薦天下士三人於朝,二子與焉,其一人為安福劉元卿、劉子,余聞之乆矣,客嵗金陵,一晤於耿中丞座間,精爽端介,有用世才三人者,品調各異,而其足以繫天下之望同也。嗚呼!賢哉!余初識欲立於都門之蕭寺,欲立嘗病足,且病肺體羸弱,不勝衣業,巳謝計偕,置功名於度外,而獨以訪道求友,輕千里適四方,余是有都門之㑹,當余去關中時,欲立年巳六十矣,枉籃輿送余新豐道中依依,不忍別為後㑹期。余曰:難之,各自愛。甫逾年,欲立聞,余謫居山中,竟自其家扶病衝寒,出武關,浮江漢而下,迂道江之右,入黎州,㑹鄧汝極,居兩月,東渡浙水,抵山廬,葢己丑五月也。汝極遣子儀從欲立行,欲立伯子宗,亦以追尋其翁,先期至此,余聞欲立之來,如從天而降,喜不能言,留之月餘,與子弟朋友相,晨夕見欲,立儼然端肅,泊然恬淡,目擊而道存薰陶觀感巳在言辭之外,其子宗侍飯侍寢,純孝之情,種種可掬,鄧生儀視欲立如父,欲立視儀如子,絶無世俗,形迹皆古人事,欲立之出門也,挾朋儕二人、僮僕二人,俱未幾,則三人者畏長途之艱,相繼辭去,止擕一僕,曰:彭道相與涉歴險難備,甞辛苦而不辭道,未嘗識字,隨欲立數月亦化之,知問語為詩句亦竒矣!詩曰:螟蛉有子,蜾蠃負之,教誨爾子,式穀似之。其斯之謂乎?夫為善苟誠無親,疎賢不肖,皆可化而入也,吾不於欲立之行乎?徵之哉?欲立將辭,歸秦猶歉,然不自足,睠睠以古人贈言之義,望余余愧,無以應余,獨念欲立之質,與造使在孔門,當原憲、子夏之間,夐不可及,然皇皇問學,如渴如飢,其所未了者何在?吾聞執中安止之義,啟自虞廷,孔子掲之為止,至善子思衍之為喜怒哀樂未發之中,千古聖賢學脉端在於此,今試反之吾心中耶?止耶?夫憧憧往來,朋從爾思,心可以斷絶,朋從而中與止者,將終不可得而求。若乃無思無為,感而遂通,惟至誠為然,吾黨固未可以易及,然而不合體於此,非聖學也。以欲立之精誠,一旦豁然得其所止,更有何事?願交朂焉?欲立之歸也?能終以聖學為秦人士宗法,而與橫渠張子呂與叔兄弟涇野呂先生,炳耀後先,則此行真為不孤,非特以慰答朝野之望而巳也。爰命欲立子宗,受而藏之以為別。
6
送祁侯入覲序髙攀龍
7
己酉冬,長洲令山陰祁矦入覲。其門人王生瑞琦欲不佞為語,贈行不佞。某曰:「夫祁矦所謂豪傑之士,而學聖人之學者也,其文章政事緒餘耳,余不敢以祁矦之緒餘請敢誦所聞。吾聞善學者仕而性地愈明,善仕者學而物理愈徹。何則?天地之道,為物不貳者也,貳之者妄也。今夫天地之為物,則吾喜怒哀樂未發之謂而巳矣。視聽言動,一如其本色之謂允。執厥中,聖人之道何其至?易至簡而人自難之,何也?則以萬起萬滅之感觸之外,萬起萬滅之私,鬬之中也。夫士出而仕宦,仕宦而為邑宰,邑宰而為通都赤縣,其萬起萬滅者無極,而有不失其本來者鮮矣。夫應酬之煩,簿書之冗,雖足以疲吾之形神,不足以奪吾之心,志足以奪吾之心志者,一官之得失而巳于此一徹,則為物格而知至。于是好惡自正,是非自明,賞罰自當而於執中幾矣。今矦入朝上計,正起滅之中而格致之地也。倘于其本色者不令一念揷入,豈不浩浩乎?為天之徒,其還而治,吳民又何萬起萬滅者,足攖其慮哉?不佞誦其所聞而未能者如此」。矦曰:然。然否否?吾之所為,萬起萬滅者異于是,吾方懼。夫政之不時,民之不和,而夙夜以思,豈其計于一官?不佞,則謂王生曰:識之,矦之所為,萬起萬滅者,斯為物不貳者矣。
8
送蔡公之任南都序歸子慕。向者,子慕布衣也,布衣不得借交上官而子慕,又崑,山籍也,于公所治越境也,辛卯之嵗,縣宰校士子慕與焉,當是時,知有宰不知有公知,有宰無求于宰,矧求于公,不自意,知子慕者乃公也。公之知子慕,則從宰所見子,慕試文而心賞之,特過褒焉。縣上之府府,上之督學推轂,皆公力也,子慕于是嵗,即舉于鄉,得與計偕。夫貴賤命也,行止義也,進取為輕,而知已為重子,慕不獨喜,以所輕者見知而公則終,欲以所重者相勉,用愛以徳,不以姑息,批引以正誼不詭道相曲從,葢子慕非能不干人者,而公則能使人不干也,不干人易能,使人不干難,子慕行其易,猶不得公,則能行其難,用之于一州,人莫之敢撓。何謂行其易猶不得?夫呉俗士沾一命者,輙庇其宗黨,田園乆蠧而俗不非因謂之厚,豈惟宗黨又將庇它人焉?公方下令覈出之,而子慕以親兄之子壻,故干公以此負公公,移書先太僕同年友,周公以大義相糾,惟恐失墜,不數見見,則從容燕語,退而輙自念,所言亡有所私與否也,今而後五六年,知己之遇,可謂善始終矣,或謂王相國至貴也,而公無所詘其親,黨于法無敢犯犯,輙案之此則為難。子慕曰:不然。夫人,義之所可裁者,情或有所不能割也,于相國則裁,以義髙明者之所必出于此也,于子慕,則出之布衣卒,然不意之知必相喜,相喜必相比,且不復自覺矣,而公獨不然,是則可謂難,重則相,國厚則子慕而猶若此,它可知矣,不旁引它事,頌公引他事,頌公于公,事該而子慕之,情掩且規,諫人者常恐其不盡也,稱譽人者,常恐其盡也,古之道也,公之教也,近公遺書,子慕曰:行矣!白雲在望南,都非乆棲遲,適漳南山水,不費一錢,思吾故鄉耳!公行矣!願公常持此心,何所不可為?自古能任天下事者,皆其輕富貴者也,則又子慕之所勉於公者也。
9
送黃竹石序袁宏道
10
黃竹石從江陵負敝笈,訪余長安,余方視選曹曹,故樹籬插棘地也,不時見見,輙為杯壘所奪,無他語,草草暄寒而己,未幾辭。余去,乞一言為別。余曰:子亦徧觀三衢,九陌乎穢塵,張天腥風逆,鼻行者溺于道,居者糞于市,椎埋屠狗之軰,敝衣百結之子,髙鬟衩襠棗面厯齒之婦,肩駢踵接,此亦天下之至惡也。而顧瞻雲中,則鳳闕銅龍在焉,百官宗廟萃焉,引而之貫城之市,則夏之璜,周之天球若日之璧,若月之珠東,海南,粤之珍異陳焉。已而入雲韶之院,過鳴珂之里,則南之威,西之施,越之狡童,吳之弄兒,公孫大娘之劍僚之丸,賀懷智之琵琶,念奴之歌㗋,霓裳羽衣之舞呼盧,博簺之戲,種種聚焉。今夫山郡水郭巷陌未始不清,楚衣冠未始不都,雅然一人衣茜而過則已。叢觀駭指,出漢、唐之舊物,一二則張目不能指名,夫然後知京師之大慎,勿以穢塵腥風,遂謂都市之觀止此也。夫古之聖賢豪傑、鉅公、哲匠,其亦猶京都之三衢九陌耳,文耶道耶?至此乃極子歸而求之有餘師。
11
送都察院左副都御史東里王公歸里序蔣德璟、御史中丞閩東里王公以宣府監視璫王坤疏詆揆地,因抗言內臣越職輔臣失職者再。上特召對,文華面賜詰問,公心誠氣和,應對詳朗,無懾容,無愞色,內閣九卿、臺省同入對者,人人遜不如也。震怒為霽翼曰:遂得鐫籍以歸。於是史臣蔣徳璟拜手,颺言曰:媺哉君仁,臣直葢兼有之,而因慨舉廷之無人也。寧繄舉廷,即璟具疏捄,逡巡不敢入,璟媿死矣!夫上固聰斷,明辨不世出之主也,其遣內臣,明知違髙皇帝預政典兵之禁而援成祖,而成祖實不然。按永樂中,有內臣李興齎勅出勞,䢰羅王王琮出封真臘,王鄭和賞賜西洋古里滿刺加諸王,皆遣往要荒,如髙皇帝遣而聶慶童往諭西番以茶易馬之事,未嘗預政典兵也。海外叵測,不忍逺煩廷臣,而以內臣供海外馳驅之役,是體群臣而賤丙,臣莫如成祖,而可據以為例乎?間惟令馬靖往甘肅廵視,却來囘話,則亦緝事傳命之類,事竣即回,非監軍也。李進往山西採天花為民害,即勅御史鞠問,械送京師,而諭都察院,以自昔閹官弄權,傾覆宗社,一尊髙皇帝遺誡,當時繩御之嚴如此,惟鎮守始於洪熙,監軍始於正統神機,火器之有監,督法司之同審錄,皆始正統,京營之同整理,始於景泰,子姪之有封拜,始於天順,至正徳中,八虎而極,然皆旋踵誅削,獨劉永誠姪聚尚,世伯寧晉耳,而魏忠賢遂援以封公忠賢不足言,即寧晉恐亦當議鐫也。東厰不知起何時,西厰始於成化內教塲之設,及邊功冐敘,皆始正徳,大抵洪熙濫觴,二正滋蔓,與成祖無與也,所惜者,上與肅皇帝皆從藩邸入躋大寳,盡撤各璫,再號中興,而今顧舉忠賢之覆轍而踵行之,而廷臣亦無力爭者,至累煩諄諭,費許筆舌,亦心知此遣之非,而猶恃威福在手,別有操縱,此則隱憂之大耳。漢宣帝用恭顯,其後以殺蕭望之、唐𤣥宗用髙力士,其後廼有李輔國馴致中平,甘露之禍,不可挽救,皆英主開端,後世效尤以至此也。細綜開闢,底今有用內臣而亂未有用內臣而治者。二正以來,司禮漸重,喉舌之地業翕張不可問,而復假以兵馬錢糧之權,布列要害。其所抨糺又立,為之逮繫芟斥,以快其志,揚於大庭,明示堅信以張其焰,而外臣之氣日靡,且相與擣蒜燒葱,以保富貴,天下事尚忍言乎?夫外臣之不肖,固自有之,然必謂海內豪傑盡不如一刑餘亮,皇上必不忍也。皇上既嚴譴王公,而明以好題目歸之,知題目之美,則不美安在?茍內臣用不效而不撤歸亮,皇上亦必不為也。公行矣,當噤蟬喑馬之世,為鳴鳳飛鴻之舉,雖不求名名,自千秋公無得辭,而內臣既撤之後,皇上必思公召,公幸更思所以報皇上者可也。璟友黃宮、允石齋、魏給諫倩石皆公里人,三君子相繼去國,中外惜之。而璟獨知皇上真堯、舜,必有召三君子之日,因撮小疏之指贈,公且以志媿璟,亦且尾公而歸矣。湖山田畆之間,行且宏公之風而矢公之志也。
12
明文海》卷二百九十六。
URN: ctp:ws585118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