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卷七

《卷七》[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歷史]

1
欽定四庫全書
2
丹鉛餘録卷七      明。 楊慎 撰心如死,灰寂滅也。心如宿火,寂感也。
3
火發外明者,薪之盡也。神知外見者,朴之散也。故曰,聖人以此洗心,退藏于宻」。
4
出則元亨,處則利貞,貞元者,出處之則也,黙則立象,語則成爻,爻象者,語黙之檢也。
5
君子立,教之不隠也如影矣,受命之不諱也如響矣。禮以考敬,樂以敦和,射以平志,御以和心,書以綴事,數以理煩,皆藝也。禮中容、樂中聲、射中鵠、御中軌,書中文數中筭皆㳺也。
6
推情合性敷落之教之說乎,滅情合性、旁行之教之說乎?觀乎彼所見則殊異乎吾所聞則一。
7
水涵太一之中,精潤百物而行乎地中,風涵太●之中,精動百物而行乎天上。
8
舉日章則行晝,月章則行夜,龍章行水虎章行,林鳥章行陂,蛇章行澤,鵲章行陸狼章,行山易曰來章,《書》曰平章」,《詩》曰綏章,章物也。
9
章者,明也。總義包體,所以明情也。句者,局也。聯字分疆,所以局言也。
10
五帝之前無傳人,五帝之中無傳政,故孔子賛《易》黜《八索》序《書》,汰《三墳傳》,信不傳,疑愛道,不愛竒也。
11
華騮有千里之足,造父有千里之手,遇也小駟而獲晉,恵長纆而累東野,不遇哉!
12
至音不合衆聴,故伯牙絶●至寳,不同衆好,故卞和泣血。
13
爼豆廢而楮燎盛,社樹圯而叢祠植,祝嘏置而歌舞,用後世之滛祀。其非古與冠裳而肖貎之幃,帨而匹偶之瀆甚矣。不可方物,孰是愈焉!
14
淡所見而甘所聞,貴其耳而賤其目。榮古陋今,黨往讎來,日進前而不御,遙聞聲而相思。《書》曰:「凡人未見聖,若不克見。聖既見聖,亦不克由聖」。
15
霧滃而蟹嗷,枯露下而蚊喙折,月虛而魚腦減,星實而豕膚粟。
16
管子,文錦也,雖醜登廟子,産練染也,美而不尊,情厭性隂,乗陽末逆,本人詭天。
17
綏如安裘,晏如覆杼。靜而極也,行以采齊,趨以肆夏,動而則也。
18
聖人為天口,賢人為聖。譯道以器,寓人與天期。故雷霆之聲,可以鼓鐘寫,風雨之變,可以音律知。
19
榮啟期一彈,而孔子三日樂鄒忌子一徽而威王終日悲。進乎道者技已末,感在心者物已㣲。
20
厲利劍者,必以鈍砥擊,堅鐘者必以濡木書,剛紙者必以弱翰,輔強轂者必以弱輻。
21
大寳無為而首物太極,不動而構,天瑟不鳴,而二十五●各以其聲應軸,不運而三十二輻,各以其力旋萬事,紛糺易之,芻狗、萬物、形色神之糟粕。
22
舜戒禹曰:「鄰哉臣哉!」言慎所近也。周公戒成王曰:「其朋其朋」,言慎所與也。
23
設兵而後出幄,稱警而後踐。墀張弧而後登,輿清道而後奉引,遮迾而後,轉轂,靜室而後息駕。故曰,終日行不離輜重」。
24
物不精不為神,數不妙不為術。離朱》不能說其目,公輸不能說其手。
25
約法設而漢隆,●言流而晉滅霸,國無貧主,強將無弱兵。庖有肥肉,廐有肥馬,民有饑色,野有餓莩。孟子語齊宣王也,柱梁衣繡,士民無褐,侏儒有餘酒而死,士無充藿咎。犯語晉文公。
26
古人祭以肺為重,食牲以肩為重,怒則氣上,喜則氣緩,悲則氣消,恐則氣下,寒則氣收,炅則氣泄,驚則氣亂,勞則氣耗,思則氣結善,飬氣則無是矣。
27
劉歆曰:春宫秋律,百卉必凋,秋宫春律,萬物必榮。夏宫冬律,雨雹必降。冬宮夏律,雷必發聲」。
28
郭忠恕曰:小篆散而八分生,八分破而●,書出●書,悖而行書,出行書狂而草書聖。
29
狼望未平,冠軍辭宅。馬池猶隔,雍丘遜邸,嚴挺之寧不作相,不見李林甫、崔隱甫。寧不作相,不見牛仙客。
30
漢劉熈作《釋名》,吳韋昭作《辯釋名》,漢劉向作《說苑》,唐劉貺作《續說苑》。
31
祐術開業淳燿,天光重黎。其上也,象星辰,授民事。立閏月,定四時。羲和其隆也。取象金火,革命,創制治厯明時,應天順人,湯、武其盛也,故以厯象係之革。
32
立秋,浚井改火。冬至,鑚燧改火。
33
仁義起而道徳遷,禮法興而淳樸散,貴清靜者以席上為腐,議束名實者以柱下為誕辭,六家之㫖既已異矣,三語之掾,強而同之。
34
地將震而樞星直,井無景則日隂蝕。醫和曰:晝選男徳以象糓眀,宵靜女徳,以伏蠱慝。程伊川云:接賢士大夫之時,多親宦官宮妾之時少。
35
一人善射,百夫決拾。一箇負矢,百羣皆奔朽。瓜化為魚,陳麥化為蝶。
36
犀有通,石有暈,珠有光,木有癭,皆文也。髪上生心之餘,眉傍生肺之餘,鬚下生腎之餘,鐸穴由扵足響,膏灺起于多明。
37
漂扵衆沬,惡利口之覆邦也。病扵尺喙,惡巧言之傷類也。
38
化赤漸乎鄰丹,為黔資乎邇墨。賈誼之過秦以諭漢也,陸機之辯亡以警晉也。孔子脩魯史,不肯増闕文,漢儒校羣經,未嘗去本字。宋人尚書則考訂武成,毛詩則盡去序說,吾未敢以為然也。
39
律居隂而治,隂因地,主氣也。故曰三命為律,觀情以律厯居陽而治隂,因天,主事也,故曰五星為厯。觀性以厯鍾期死,而伯牙之●絶,●人亡而匠石之斤,輟作之難,知之難也。
40
烽主晝燧,主夜。
41
中國人衆大秦,寳衆月氏,馬衆河北,得水為河,塞外得水為海,少而多之也。滇雲稱山曰長坡,貴竹名雨曰清,露多而少之也。
42
寡婦哭,城城為之崩亡。士嘆。市市為之罷積。精曰:「誠積,誠為精也」。
43
有竒福者,必有竒禍,有甚美者,必有甚惡,投醪飲河,㫖不及吻,而士卒戰氣自五也。分囊饗糒,甘不踰嗌,而士卒戰氣自十也。
44
尸鳩以一心養七子,君子以一儀養萬物,齊歌曰謳,吳歌曰歈,楚歌曰些巴。歌》曰:嬥天有八風,噫氣也。地有八聴,孔竅也,赤色者鳯,青色者鸞,黄色者鵷,紫色者鸑,白色者鵠,寧為玉碎,毋為瓦全,寧為蘭摧,蕙折不作,蒲芬艾榮,寧載于義而死,不載于地而生志士烈夫,古今一揆乎?
45
行川之水,無不盈之科,走盤之珠,無可留之影。故曰:「神不可測,化不可為」。
46
明月夜,光多逢。按劍《陽春》、《白雪難為賞音,氷壺不可與夏蟲饗,秋月不可與俗士賞。施之則雨,潛之則潤,坊之則塞,畎之則流。君子之道,譬其如水乎!
47
几夕為夙,其夕惕乎!臼辰為䢅,其日乾乎造書者深扵易矣。
48
驊騮不總轡,非造父之肆。明月不流光,非隋侯之掌。故曰賢才,出國將昌。
49
王省惟歳,卿士惟月,師尹惟日喻也。天子如堂,羣臣如陛,衆庻如地,亦喻也。京邑猶身王,畿猶臂四方,猶指亦喻也,文章蹊徑逺矣哉!
50
興行墜典,整緝棼綱。
51
卵胎不傷,麟鳯方至。魚鼈咸若,●龍乃遊。故戮民則士徙,養民則賢致。
52
玉之在璞,抵擲則瓦石,追琢則圭璋,水之發源壅閼則汚泥,䟽濬則川沼。
53
與日同度,謂之朔邇一遐,三謂之●。衡分天中謂之望光,盡體伏謂之晦。同明相併,異明相消,謂之交蝕。天左舒而起,牽牛地,右闢而起畢、昴。
54
《易》之象有三,地上有水。地中生木,實象也。天在山中,風自火出,假象也。天下有山,可以遯矣。澤中有火可以革矣,意象也。
55
文王明夷,則主可知矣。仲尼旅人,則時可知矣。《明夷》之卦內,三《爻》,周象也。外三爻,殷象也。《旅》之卦我心不快,困于陳、蔡之間乎?終以譽命得于桑落之下乎桑落事見《荀子》?古人訓詁緩而簡,雖數十字而同一訓,雖一字而兼數用,今之存者《爾雅》、《說文》而已。
56
章句之病,黨枯護朽,守缺保殘,有不非服鄭之陋,無是正左班之忠,故曰:「依義莫依」語,師心不師迹,難矣哉!周宣歌《澤雁》,孟子諷野殍,其流民乎?韓非陳五蠧,商君論六蝎,其流士乎安流?民易處流士難」。
57
龜取生數一三,五七九蓍,取成數二,四六八十。生法者,君也,守法者臣也,法扵法者民也。律呂造夫婦之端,宮商合君臣之宜塤,篪寄伯仲之睦琴瑟,懷志義之恩,舞綴以勸勞。逸宫軒以等貴賤,故曰成扵樂」。
58
秦筝多撮琵琶,多拶箜篌,多擘柳琴。多擊玉篇,起《說文》,棄楷●,《易》籀學廢。
59
丹鉛餘録卷七
URN: ctp:ws58622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