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卷四

《卷四》[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歷史]

1 台南連橫撰
2 載志,載事也。亦曰戴志。載呼戴,古音也。「詩」:文王上天之載。「毛傳」:載,事也。「書」「堯典」:有能奮揚熙帝之載。「孔傳」:載,事也。「集韻」,載,都代切,音戴;與戴通。「詩」:絲衣載弁俅俅。「禮」「月令」:載以弓軺。「釋文」:皆作戴;是載之古音為戴矣。志,亦事也。「左傳」謂之鄭志、謂之宋志,猶言鄭事、宋事也。「漢書」「賈誼傳」:故曰聖人有金城者,比物此志也。此志猶言此事。按章太炎氏「新方言」:詩書皆以載為事,事、載本一聲之轉,今福州猶謂事為載,讀如戴,古音載,本如戴也。又按「說文」:事,職也,從史之志意也,從心。之二字音近。
3 普光,則黎明;謂天將明也。普呼正音。「說文」:日無色也。
4 烏暗,則黑暗。「韻會」:黑色曰烏。「史記」「匈奴列傳」:北方盡烏驪馬。按台語:黑皆曰烏,如烏墨墨、烏鑠鑠之類。
5 要領,猶大綱也。要與腰通。「漢書」「西域傳」:騫從月氐至大夏,竟不能得月氐要領。注:要,衣要也;領,衣領也。凡持衣者執要與領。謂騫不能得其意趣以歸於漢也。
6 因端,則事端。因為原因;端,始也、萌也。「禮運」:人者天地之心,五行之端也。
7 消息,謂音信也。「三國志」:昔諸葛恪圍合肥新城,城中遣士劉整出圍傳消息。按消,減也;息,增也。人事有吉凶善惡,故謂音信為消息。
8 根柢,猶基礎也。柢呼誅,上聲。「漢書」:百家言政者尚矣,大略歸於寧固根柢。
9 著落,猶歸著也。
10 工夫,工謂工程,夫謂夫役。「晉書」「範寧傳」:自置家廟皆資人力,又奪人居宅,工夫萬計。今謂時間亦曰工夫。
11 風氣,風謂風俗,氣謂民氣。「魏書」「李琰傳」:猶有關中風氣。
12 光景光謂風光,景謂景色。「楚辭」:借光景以往來兮,施黃棘之枉策。
13 影跡影為形影,跡為足跡;謂往事也。「楞嚴經」有:前塵影事;與此同意。
14 憑准憑據也,准則也。憑准猶言可信也。
15 頭目,謂一群之長。「荀子」:下之於上也,若手足之扦頭目。
16 爪牙,謂黨徒也。以其如鳥獸之鷙猛可供搏噬也。「詩」「小雅」:祈父予王之爪牙。
17 紀綱,呼起江;正音也。「書」「□□」:亂其紀綱。注:紀謂典章,綱謂法制。
18 罪過,呼坐挂;謂罪惡過失也。「史記」「信陵君列傳」:自言罪過,有負於魏。此為自謙之辭。
19 滋味,謂滋養之味。「禮」:薄滋味,無致和。
20 意思,謂意之所思。思呼去聲。
21 功課,謂每日應辦之事。「後漢書」「百官志」注:凡四方水土功課,歲盡則考其殿最而行賞罰。
22 禮數,謂待人以禮。禮有等差,故曰數。
23 性地,則秉性;宋儒所謂性天。「孟子」:生之謂性。
24 源頭,猶發端也。朱熹詩:步隨流水覓溪源,尋到源頭卻惘然。
25 原母,謂固有也。此謂事。
26 本底,亦固有也。此謂物。
27 流擺,猶時機也。流為潮流,時有進退;擺有動作之義。
28 辨勢,猶形勢也。俗謂物之模樣曰辨,謂可辨別也。
29 坎站,猶程序也。俗謂階級曰坎,驛遞曰站。
30 空榫,謂計謀也。空,孔也;榫,枘也。謂如孔枘之相容也。
31 親情,則姻親。「盧氏雜說」:唐文宗為莊恪太子選妃,召宰相曰:『聞在朝外臣,皆不欲共朕作親情,何也?』。
32 秉變,猶經營也。「詩箋」:秉,執持也;變,變化也,謂所辦之事能秉、能變也。
33 返倒,猶周轉也。謂以母生利,利複生利也。
34 利溜,謂善謀生。以其巧利而周流也。
35 針鑽,謂善牟利;如針之鑽物也。
36 分張,猶分與也。分呼本,上平;與也。「孟子」:分人以財謂之惠。「廣韻」:張,施也。
37 系置,則安置。「說文」:系,系也。「玉篇」:置,安也。
38 的確,則確實。「增韻」:的,實也。「魏志」「崔林傳」:各國遣子來朝,或恐非真的。
39 佚陶,謂游樂也。「集韻」:佚,夷質切;與逸通。「漢書」「李廣傳」:而其士亦佚樂。注:佚,閒豫也。「禮」「檀弓」:人喜則斯陶。「詩」「王風」:君子陶陶。「傳」:陶陶,和樂貌。
40 荒騷,謂好游也。「孟子」:流連忘反謂之荒。注:荒,無厭也。「玉篇」:騷,動也。
41 流連,謂樂而忘反也。「孟子」:從流下而忘反謂之流,從流上而忘反謂之連。
42 逗留,謂留而不進也。逗呼平聲。亦作兜留。「漢書」:逐捕魏郡群盜堅盧等黨與,及吏畏懦逗遛當坐者;翁孺皆縱不誅。按翁孺,王賀字。
43 走𠭴,猶不足也。「五音集韻」:𠭴音輟。吳人謂物短曰𠭴。
44 放暇,猶放假也。鄉塾子弟每日落課曰放暇,年節停課曰放假。「說文」:暇,閒也。「正韻」:假音價;休沐也。
45 雜臿,謂好事也。司馬相如「游獵賦」:赤瑕駁牟,雜臿其間。「集解」:一云雜沓,眾多貌。
46 迾遮,猶掩蔽也。「說文」:迾,遮也;遮,遏也。「後漢書」「輿服志」:張弓帶鞬,遮迾出入。「禮」:玉藻山澤,列而不取。注:列,猶遮迾也。
47 閃掉,則避去也。「禮」:龍以為畜,故魚鮪不淰。注:淰之言閃也,閃,避也,掉,去也。按北京語如丟掉、殺掉、燒掉,多用掉字。
48 瞅睬,見人而不過問曰不瞅;亦曰不睬。宋人之詞多用之。
49 跋倒,謂失步也。「說文」:跋,跌足也。「集韻」:倒,僕也。
50 跂泅,謂游泳也。「說文」:跂,立也;泅,浮行水面也。
51 墊微,謂藏於水底也。「說文」:墊,下也;微呼入聲,隱也。「左傳」:白公死,其徒微之。
52 漠涅,猶杜撰也。漠涅為廣漠,為涅造。
53 張遲,猶致意也。謂張目而待也,「韻會」:張,設也;遲,待也。
54 濫糝謂不整也。濫,亂也;糝,雜也。
55 拉颯,謂穢雜也。「晉書」:太玄末,京江謠云:『黃雌雞,莫作雄雞啼!一旦去毛衣,衣被拉颯棲』。
56 利便,謂事合機宜也。「賈誼」「過秦論」:因利乘便,宰割天下。
57 矛盾,謂事相忤也。「韓非子」:人有鬻矛與盾者,譽其盾、又譽其矛;人應之曰:『以子之矛,攻子之盾何如』。
58 允當,則妥當。「左傳」「軍志」曰:允當則歸。
59 妥帖,猶允當也。陸機賦:或妥帖而易施。
60 訬鬧,則擾鬧。訬音鈔。「說文」:擾也。亦作噪鬧。
61 惱愧,羞曰惱愧;謂被惱而愧也。「說文」:惱,有恨也;「集韻」:愧慚也。
62 拘牽,謂囿於事情。「史記」「六國年表」:學者牽於所聞。注:牽,拘也。
63 招搖,謂逍遙也。「史記」「孔子世家」:衛靈公與夫人同車,使孔子次乘,招搖市過之。
64 放蕩,謂無檢束也。「三國志」:任俠放蕩,不治生產。
65 聊逍,謂不經心也。聊為聊且,逍為逍遙。謂有事如無事也。
66 矯強,則倔強,謂執意不屈也。「荀子」:率群臣百吏而相與強君曰橋君。注:橋音矯;強呼上聲。「集韻」:勉也。
67 勾當,謂有所作事也。當呼去聲。「北史」「序傳」:事無大小,士彥一委仲舉勾當。
68 奓盤,謂爭言也。奓,推開也;盤,旋轉也。謂事之交涉,愈推愈轉而無歸著也。
69 計較,猶爭論也。「漢書」「賈誼傳」:反唇相稽。注:相與計較也。
70 婆娑,亦作褒搔,為愛護小兒之意。
71 姑成,猶婉勸;謂姑成其事也。
72 籠統,亦作儱侗。謂事之敷泛也。「三國志」「鍾會傳」注:孫盛云:『王弼以附會之辭,而欲籠統玄旨』。
73 遷延,猶延緩也。「左傳」:晉人謂之遷延之役。
74 趕緊,猶迅速也。「字匯」:趕,追也。「說文」:緊,纏絲急也。
75 彳亍,為行止貌;謂忽進忽退也。潘岳「射雉賦」:彳亍中輟。
76 比並,則比較。韓愈文:籍儻可與此輩比並乎?
77 向望,則期望。「集韻」:向,趨也;如志向、意向之類。
78 唐突,猶抵觸也。「後漢書」「段熲傳」:羌遂陸梁,覆沒營塢;轉相招結,唐突州郡。俗謂比儗不倫,曰刻畫無鹽、唐突西施。
79 圭角,猶鋒鋩也。「說文」:圭,瑞玉也;剡上方下,國有大事,執以為信。韓愈詩:磨礱去圭角。謂不與世相忤也;故謂渾厚者曰不露圭角。
80 糟躂,猶蹂躝也。一為侮辱,一為暴殄。
81 創治,謂故意而弄之。創,造也;治,理也。
82 致著,謂故意而為之。致,有所為也;著,作也。
83 倚賴,猶依倚也。倚呼瓦,恃也;賴,亦恃也。「漢書」「高帝紀」:始大人以臣為無賴。師古注:賴者,恃也。
84 攏幫,亦依倚也;馬來語。謂依人生計以俟機會也。
85 譬喻,亦曰譬如。謂比之使曉也。「論語」:能近取譬。又曰:譬如北辰。
86 插湊,謂所言之非是也。插,「說文」作㛼,好言也。湊,集也、雜也。
87 料理,則治理。「晉書」「王羲之傳」:卿在府久,比當相料理。
88 打揲,猶料理也。亦作打迭。「東坡尺牘」:雪堂如要偃息,須與打揲。
89 保庇,則保護。「宋史」「楊延昭傳」:帝謂宰相曰:『延昭忠勇自效,朝中忌之者眾;朕力為保庇,以及於此』。
90 照顧,則照料。
91 款待,則禮待。「博雅」:款,誠也。「增韻」:待,遇也。
92 參詳,猶協議也。「說文」:參,與也;詳,審議也。
93 斟酌,猶裁奪也。「國語」:而後王斟酌焉。注:斟,取也;酌,行也。
94 撙節,猶制裁也。謂能量力而行也。「禮」「曲禮」:君子恭敬撙節退讓以明禮。
95 斂省,猶節儉也。「說文」:斂,收也。「史記」「趙世家」注:斂,減也。「集韻」:省,簡也。「左傳」:貶食省用。
96 分付,謂分人付事也。「漢書」「游幸傳」:分付諸客,諸客奔走市賣。今作吩咐。
97 勞煩,猶央托也。「陸士龍與平原書」:但作之不工,煩勞而棄力,故久絕意耳。
98 商量,猶參詳也。商度也;量,酌也。朱熹詩:舊學商量加邃密。
99 調度,猶處置也。「三國志」:今日乃知調度自有方耳。
100 鋪排,亦處置也。「廣韻」:鋪,陳也;排,列也。
101 𥴊蓋,猶寬容也。𥴊為竹器,口大底寬,可以容物,亦可蓋物。
102 彭嵌,猶侵犯也。「釋名」:彭,旁也;「字匯」:嵌,陷入也。謂從旁而犯之也。
103 冤屈,則冤枉;謂有冤不得直也。「說文」:冤,屈也;屈,曲也。
104 橫逆,謂非理也。「孟子」:其待我以橫逆。
105 坎坷謂不遇也。揚雄賦:濊南巢之坎坷兮。
106 服事猶供奉也。「論語」:三分天下有其二,以服事殷。
107 陪對猶應酬也。陪為交陪,對為應對。謂與人交際而應酬也。
108 發落猶處置也,呼候略。謂事至為之發落也。
109 保結則憑証。清制:官吏應選及童生考試,証明其身分之狀曰保結。又人民出具於官署者亦曰保結。
110 斡旋猶轉圈也。蘇轍文:一二卿士,代天斡旋。
111 嘔祭猶壓棄也。謂不快意之事物,見之欲嘔也。「左傳」:伏弢嘔血。注:嘔,吐也;又公祭之地。注:祭,下也。
112 穢稅猶污浼;謂其人品行污穢。「□□」:穢,污也。「爾雅」:稅,舍也。注:舍放置也。
113 挨推謂互相推諉也。推呼梯;卻也。
114 連回謂事之□□,猶拖泥帶水之意。
115 縈纏猶糾纏也。「詩」「周南」:葛藟縈之。箋:縈,繞也。
116 交纏猶縈纏也。俗謂病人恍惚,以有鬼物交纏,須用符法禳之。
117 誣賴謂無事而指有事也。「說文」:誣,加也。徐曰:以無為有也。「易」「系辭」:誣善之人其辭游。「疏」:誣罔善人,其辭虛漫。「方言」:賴,與也;又取也。郭璞注:賴亦惡名。
118 膠葛猶糾纏也。「楚辭」:騎膠葛以雜亂兮。注:膠葛,猶交加也;亦作轇轕。
119 懊惱謂煩懣也。亦作懊憹;憹、惱古音相轉。「說文」:惱,心有所恨也。
120 怓惱謂事亂而心惱也,怓呼正音。「說文」:亂也。「詩」「小雅」:以謹惛怓。箋:惛,亂也;怓,亦亂也。
121 迷賴猶糾纏也。又有不得不止之意。迷呼米,平聲。「說文」:迷,惑也;從辵,米聲。「方言」:賴,取也;又予也。
122 蹺欹謂事違常道也。蹺,舉足也,欹,不正也。「朱子語類」:聖賢語自平正,卻無蹺欹如許。
123 搭洽謂搭獵;謂相好也,搭,附也;洽,和也。「詩」「小雅」:洽比其鄰。
124 吞忍猶含忍也;吞有不茹不吐之意。忍呼倫,上聲。「說文」:忍,能也。徐鍇曰:能音耐。
125 撥較猶干預也;謂非己之事而出頭也。撥為支撥,較為相競之意。
126 儜停猶暫息也。均呼上聲。「韻會」:儜,困弱也;停,中止也。
127 答颯為不得意貌。「南史」:今日答颯,去人遼遠。俗謂遇不稱意事,曰無答無颯。
128 握齱為急陿不適貌。「史記」司馬相如文:豈徒委琑握齱。注:急促小節也。
129 礙逆謂體之不適。「說文」:礙,妨也、阻也。「增韻」:逆,迕也、不順也。
130 刻苦猶耐苦也。「宋史」「楊徽之傳」:刻苦為學。
131 淒慘猶悲戚也。武元衡詩:蕭條寒日晏,淒慘別驚心。
132 捻纂猶榨取也。「說文」:捻,執也。「廣韻」:以手捻物也。「爾雅」:篡,取也。「方言」作籑。郭璞:音饌。
133 敲刻猶刻剝也,謂人之貪婪也。「類篇」:敲,擊也;刻,削也。
134 抄籍猶紛亂也。抄呼超;籍呼棖,入聲。謂如犯法之家被官抄籍也。抄為抄封,籍為籍沒。
135 愁惻呼正音。為心思不寧之意。「說文」:愁,憂也;惻,痛也。
136 拘牽猶拘執也。「史記」「六國年表」:學者牽於所聞。注:牽,拘也。
137 斬截猶決斷也。謂事之能行也。「說文」:斬,截也;截,斷也。
138 遷延猶延緩也。「左傳」:襄十四年,晉人謂之遷延之役。
139 梟險猶奸險也。梟,惡鳥也;用以儗人。
140 荒險猶危險也。荒,廢也、蕪也。亦作風險;謂如風浪之險也。
141 撒汰,謂兒女之不馴也。撒呼賽;放也。汰呼上聲;謂過分也。如汰侈、汰虐之類。
142 撒潑,撒吵鬧也。俗謂婦女無賴曰潑。
143 狡獪,猶詭黠也。「方言」:小兒多詐而獪,故謂之狡獪。
144 鄙俚,謂慳吝也。俚呼平聲。「文選魏都賦」:非鄙俚之言,所能具也。
145 尖儼,猶頂真也。尖,細也:儼,敬也。謂事事細心而不放慢也。此為人之辭。
146 狎渫,謂穢言穢行也。「左傳」注:狎,輕也。「說文」:渫,慢也,與褻通。
147 莊嚴,呼鏨岩;正音之訛也。佛經有國土莊嚴、服飾莊嚴之語;猶言完美也。
148 各別,猶故異;謂性與人殊也。別,分別也;呼悲,入聲。
149 格撾,猶故違;謂事之可否故示反對也。格,阻格也。撾,呼戈;為抵觸之意。按蘇軾「守歲」詩:晨雞且勿唱,更鼓畏添撾;明年豈無年,心事恐蹉跎!
150 跳踢,猶活動也。「說文」:踢,跌踢也。徐鍇曰:過越不拘也。今淮南謂人有才者曰跳踢。
151 刺掇,為顫動貌;謂忽來忽去也。「史記」「張耳列傳」:刺掇身無可擊者。蓋謂榜掠之時,身體顫動也。
152 渾沌,呼蘊頓。謂人之心思不靈。「莊子」:中央之帝曰渾沌。注:渾沌,無竅者。
153 縕吞,為渾沌之轉音。謂人之身體不潔。
154 磊䇏,亦作累墜。謂事之艱、物之重也。「說文」:磊䇏,重聚也。
155 雷推,為磊䇏之轉音。謂人。
156 醃臢,為不潔貌。「正字通」:物不潔白曰醃臢。
157 沙颯,猶琑碎;謂事之小而雜也。颯為風聲。又颯沓,眾多貌。
158 奇怪,謂事物之非常也。奇呼居;異也。怪,亦異也。
159 藍縷,謂衣服醜弊。「左傳」:篳路籃縷,以啟山林。亦作襤褸。
160 𦐃爛,謂衣服不整,如鳥之爛羽也。「集韻」:𦐃,鳥羽弱也;爛,敗也。「公羊傳」:魚爛而亡。
161 齷齪,謂不潔也。又為人品卑劣。韓愈文:猥琑齷齪者,既不足與語。
162 憨貪,謂愚而貪也。「集韻」,憨音蚶,愚也;亦音坎。
163 鬱卒,猶鬱邑也。鬱為中心蘊結貌。「楚辭」:欹歔餘鬱邑兮。注:鬱邑愁也。
164 懊惱,猶煩悶也。亦作懊;憹、惱古音相轉。
165 罣礙,猶憂慮也。「般若心經」:無罣礙,無恐怖。注:罣,網礙也;礙,止也。
166 荒唐,謂誕言也。「莊子」:荒唐之言。注:荒,空也;唐,大言也。
167 捷獵,謂語急也。「文選」「洞簫賦」:羅鱗捷獵。注:參差也。「景福殿賦」:獵捷相加。注:相接貌。
168 阿諛,則贊美。諛呼上聲;諂也。「孟子」:污不至阿其所好。
169 品榜,則標榜;謂自矜也。「後漢書」:海內希風之徒,遂互相標榜。
170 訕嘲,猶譏刺也。「說文」:訕,謗也。「玉篇」:嘲,相調也。
171 勞嘈,謂繁言也。高啟詩:轉關未湊濩索先,勞嘈咽切斷複連。亦作勞叨。
172 咒讖,謂詈言也。信口罵人,有如誦咒念讖也;亦曰咒佛。
173 噯唷,為發語辭。
174 胡塗,謂事不清楚。「宋史」:太宗欲相呂端,或曰:『其人胡塗』。上曰:『呂端小事胡塗,大事不胡塗』。
175 懵懂,謂不明事理。「宋稗類鈔」:孝廟問甄龍友曰:『卿名何義』?倉卒不知所對,退乃思得之,曰:『陛下為堯舜之君,臣得與夔龍為友,一時懵懂,豈非榮進有數乎』!
176 懂懵,為懵懂之倒語。謂舉動之錯誤也。「正韻」:懵懂,心亂也。或作動蒙。
177 奸宄,謂惡人也。「書」:寇賊奸宄。注:在內為奸,在外為宄。亦作奸詭,或曰奸鬼。
178 穿刺,謂無賴也。穿為木穿,刺為竹刺;以其闖禍能傷人也。
179 梟險,謂敢為惡事也。違約曰梟,違心曰險。
180 飄瞥,猶輕狂也。「世說」:道壹道人會雪下,曰:『郊色正自飄瞥,林岫便已皓然』。
181 崖岸,猶桀傲也。「唐書」:鄭群天性和樂,不為崖岸嶄絕之行。
182 麗都,猶美好也。都呼斗;轉音也。「戰國策」:妻子衣服麗都。「集韻」:麗,美也;都,亦美也。按台灣屠鹿社,改為斗六社;亦轉音也。
183 喬桀,猶俊逸也。潘岳賦:何調翰之喬桀!
184 伶俐,猶巧慧也。又為衣服整飭貌。元曲常用之。
185 幼秀,猶苗條也。幼為幼細;秀,美也。
186 嫩弱,猶幼秀也。嫩,幼弱也;弱,柔也。
187 彭享,為驕滿貌。呼掽風;正音也。韓愈詩。澀旋皮卷臠,苦聞腹彭享。
188 漢漫,謂無能者。呼含慢正音也。「北齊書」「楊愔傳」:愔強識不忘,有魯漢漫者,自言猥獨不見識。愔曰:『卿前騎禿尾驢,見我不下;何不識耶』?又調之曰:『名以定體,漢漫果自不虛』。亦作頇顢。
189 歪斜,謂不正也。白居易詩:錢塘蘇小小,人道最夭斜。自注:夭音歪,「佳」韻。
190 乾渴,謂不豐也。「大寶積經」複有風輪,名為乾渴。
191 鬧熱,為殷盛貌。如迎神賽會之事。
192 虛華,謂虛費也。如婚嫁、喪祭之事。
193 呂巨,為驕矜貌。「莊子」:如而夫者,一命而呂巨,再命而於車上舞。
194 博譎,謂有怪癖者。博謂博通,譎謂詭譎。
195 精英,猶聰明也。精謂精粹,英謂英華。
196 欺負,猶侮辱也。「漢書」「韓延壽傳」:待下恩施厚而約誓明;或有欺負之者,延壽痛自改責。
197 橫逆,謂無理也。「孟子」:其待我以橫逆。
198 凌轢,謂相傾軋也。「漢書」:凌轢斗食。
199 戲謔,謂妷態也。「詩」「衛風」:善戲謔兮。注:戲謔非莊厲之時。「說文」:謔,戲言也。
200 華赫,謂冶容也。「集韻」:華,美也;赫,顯也。謂以艷妝示人也。
201 蠢笨,猶愚癡也。「周禮」「秋官」:三赦曰蠢愚。注:生而愚呆不識異議者也。俗誤為蠢。笨,癡肥貌。
202 空憨,謂愚鈍也。空謂無能。憨音坎;「玉篇」:愚也,亦呼平聲如庵。
203 勁驍,謂事之難為也。「說文」:勁,強也;驍,勇也。謂須多用氣力也。
204 狼狽,謂舉動困頓也。李密「陳情表」:臣之進退,實為狼狽。「博物典匯」:狼前二足長,後二足短,狽前短後長。狼無狽不立,狽無狼不行。故俗曰狼狽相依。
205 鄙俚,則小器。又有鄙吝之意;謂如野人之不知禮義也。俚呼平聲。「文選」「魏都賦」:非鄙俚之言所能具也。
206 懶怠,呼懶司;古音也。「說文」:懶,慢也;怠從心,台聲。「易」「雜卦傳」:大畜時也,旡妄災也,萃聚而升不來也。謙輕而豫怠也,是怠與時、災、來為韻。「秦之罘東觀刻石辭」:皇帝明德,經理宇內,視聽不怠;作立大義,昭設備器,咸有章旗。職臣遵分,各知所行,事無嫌疑;黔首改化,遠邇同度,臨古絕尤。常職既定,後嗣循業,長承聖治群臣嘉德,祗誦聖烈,請刻之罘。是怠與旗、疑、尤、治、罘為韻。「越語」:範蠡曰:『得時不怠,時不再來』。是怠與來為韻。
207 笨憚,猶懶怠也。「晉書」:豫章太守史疇,體肥大,人呼笨伯。「說文」:憚忌難也。
208 灑溜,猶活潑也。
209 孟浪,猶鹵莽也。呼望狀;古音也。「莊子」:夫子以為孟浪之言。崔注:孟浪,不精要之貌。「周禮」:職方氏,其藪澤曰望諸。「爾雅」作孟諸;孟望古音同。
210 擁腫,為蠢笨貌。呼甕■〈人〈凶八⼢,上中下〉〉;變音也。「莊子」:吾有大樹,人謂之樗;其大枝擁踵而不中繩墨。
211 離騷,呼羅騷。謂憤懣也。「史記」「屈原列傳」:離騷者,猶羅憂也。亦作牢騷。
212 落魄,呼落薄。謂失業也。「漢書」「酈食其傳」:家貧落魄,無衣食計。注:魄音薄。
213 鏖糟,呼鴉渣,或呼阿糟。謂不潔也。「漢書」「霍去病傳」:鏖皋蘭。注:晉灼曰:世俗謂盡死殺人為鏖糟。盡死則不潔,故用之。
214 嗷嘈,謂聲喧也。「西京雜記」:紛紜翔集,嘈嗷鳴啼。
215 奊𡔣,呼契截。為苛責之意。「山谷集」:舉事行計,務出獨見,以乖誤人為賢曰奊𡔣。
216 搖擺,猶得意也,俗有搖搖擺擺之語。擺呼平聲。
217 撓亂,猶攪也亂。「左傳」:撓亂我同盟。
218 趨蹌,猶奉承;謂其奔走左右也。「詩」「齊風」:巧趨蹌兮。箋:速行也。
219 對拗,則對折,猶言平分也。「增韻」:拗,折也。俗謂幾折曰幾拗。
220 慣串,謂常習也。「集韻」:串與慣通狎,習也。今謂演戲曰串戲。按「茶香室叢鈔」引明張岱「陶庵夢憶」云:彭天錫串戲妙天下,多扮丑、淨;千古之奸雄佞幸,經天錫而心肝愈狠、口角愈險。
221 敁挆,猶稱量也。「類編」:以手稱物曰敁挆。
222 瘦削,猶瘦損也。瘦呼產;削呼梭,入聲。「南史」梁武帝責賀琛曰:『朕昔腰過十圍,今之瘦削,裁二尺餘』。
223 幼呰,猶幼弱也。「韻會」:呰音紫。「漢書」「地理志」:呰窳偷生而無積聚。師古注:呰,短也;窳,弱也。「集韻」:呰,弱也,亦短也。
224 臭腐,謂穢氣也。臭呼抄去聲,腐呼圃,正音。「莊子」:是其所美者為神奇,所惡者為臭腐。按錢大昕「恆言錄」謂古無輕唇音,讀甫為圃。故台語亦呼腐為圃。
225 亞霸,謂不明事理,為訶責兒童之辭。「說文」:亞,惡也。「白虎通」:霸者伯也。又云:霸,迫也、把也,迫脅諸侯把持其政也。
226 扭扐,謂舉動矯捷也。「佩觿集」:扭,手轉貌。「易」「系辭」:歸奇於扐以象閏。傳:謂筮者著蓍指間也。
227 搶掇,謂舉動輕躁也。搶為搶攘,掇為掇拾;以其取舍不定也。
228 埌壙,為廣大貌。「莊子」:游無何有之鄉,以處壙埌之野。注:壙埌,原野逈貌。
229 強陡,謂有才幹也。強呼正音,勝也;陡,「集韻」:峻立也,有超邁之意。按強陡二字,以正音呼之為強盜;然此語專用於婦女,而稱為強盜,辭有未洽。
230 趁早,猶乘時;謂事之不可緩也。「方言」:趁,逐物也。
231 乾肘,為健丟之轉音。謂小兒之能自行也。乾呼搭,平聲按台語謂水涸曰乾;呼搭,平聲。「字林」:乾,燥也
232 歆羨,□□也。「詩」:皇矣無然歆羨□□:歆,欣也;羨,願也。
233 透風,謂大風也。「增韻」:透,徹也。
234 報頭,謂風信也。亦作暴。「台灣府志」有天公暴、媽祖暴、白須暴、烏狗暴等。
235 攪擾,猶搗亂也。「詩」:□□祗攪我心。箋:攪,亂也。「書」:胤征俶擾天紀。「傳」擾,亂也。
236 攪擾,猶言不敏;謂攪擾主人之起居也。賓筵既徹,客退,向主人述謙敬之辭。
237 油水,猶言財物也。「水滸傳」:爾在這裡又弄這一手,船里甚麼行貨,有些油水麼?
238 吊鼎,謂乏食也,鼎以炊飯,吊之則空。
239 苟簡,猶苟且;謂事之不全、物之不整也。「莊子」「天運篇」:食於苟簡之田。注:苟,且也;簡,略也。
240 諣口,猶訾議也。「說文」:諣,疾言也。
241 藉重,謂借人之力也。張羽詩:三都一序爭傳誦,藉重西州皇士安。
242 借口,謂有辭可言也。「左傳」:成二年:若苟有以借口,而複於寡君。
243 藉手,謂得其憑借也。「左傳」:襄十一年:苟有以藉手,鮮不赦宥。
URN: ctp:ws588595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