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 檢索 "万"
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齊東野語
條件: 包含字詞「万」
Total 5

卷四

4
漢高祖諱邦,舊史以邦為國。惠帝諱盈,《史記》以盈數作滿數。文帝諱恒,以恒山為常山。景帝諱啟,《史記》微子啟作微子開,《漢書》啟母石作開母石。武帝諱徹,以徹侯為通侯,蒯徹為蒯通。宣帝諱詢,以荀卿為孫卿。元帝諱𡚐,以𡚐氏為盛氏。光武諱秀,以秀才為茂才。明帝諱莊,以老、莊為老、嚴,莊助為嚴助,卞莊為卞嚴。殤帝諱隆,以隆慮為林慮。安帝父諱慶,以慶氏為賀氏。
17
《漢書·紀》,元封詔書有啟母石之言。《刑法志》:「建三典以刑邦國」與「邦作孚」。韋孟詩:「總齊群邦」,皆不避高祖諱。
20
韓文公《潮州上表》云:「朝廷治平日久。」曰:「政治少懈。」曰:「巍巍治功。」曰:「君臣相戒,以致至治。」《舉張行素》曰:「文學治行眾所推。」亦不避高宗之諱。又《袁州上表》曰:「顯榮頻煩。」《舉韋頭》曰:「顯映班序。」柳文《樂曲》曰:「羲和顯耀乘清芬。」皆不盡避中宗之諱。韓《賀即位表》曰:「以和民。」亦不諱民字,如此類甚多。
47
近世方巨山名岳。或謗其為南仲丞相幕客,趙父名方,乃改姓為。既而又為丘山甫端明屬,丘名岳,於是復改名為方山,遂指以為過焉。
54
余嘗於南榮作小日閣,名之曰獻日軒。幕以白油絹,通明虛白,盎然終日,四體融暢,不止須臾而已。適有客戲余曰:「此所謂天下都綿襖者。」相與一笑。後見何斯舉《黃綿襖子歌》,序曰:「正月大雨雪,十日不已。既晴,鄰舍相呼負日,曰:『黃綿襖子出矣。』」乃知古已有此語。然王立之亦嘗名日窗為大裘軒。謝無逸為賦詩曰:「小人拙生事,三冬臥無帳,忍寒東窗底,坐待朝曦上。徐徐晨光熙,稍稍血氣暢,薰然四體和,恍若醉春釀。此法祕勿傳,不易車百輛,君胡得此法,開軒亦東向。蘇公名大裘,意豈在丈,但觀名軒心,人人如挾纊。」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