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卷五 婦人辨論

《卷五 婦人辨論》[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歷史]

1 大補陰丸
2 方見腎經症
3 統治五淋症。
4 益母勝金丹
5 治經候前後不調等症。
6 大熟地九蒸九曬砂仁酒滲當歸酒蒸各四兩 白芍酒炒三兩 川芎酒蒸一兩五錢丹參酒蒸三兩 茺蔚子酒蒸四兩 香附四制鹽酒醋姜汁各炒一兩土炒白術四兩
7 以上八味共末。以益母草八兩水酒各半熬膏。與前藥末。煉蜜為丸。如桐子大。每早開水
8 進退四物湯
9 自制
10 調經總方。加減而治。
11 熟地五錢 當歸三錢 酒炒白芍一錢五分 川芎一錢
12 水煎。○血熱先期者。加丹參丹皮益母草各二錢○血寒後期者。加肉桂五分牛膝香附青木香四枝(五分香附延胡各龍骨(二錢左牡蠣四錢
13 加茯苓白術東洋參各一錢五分進烏骨一錢滑石淡竹葉各三錢○經黨參三錢柴胡醋炒八分○心神搖漾。加茯神燈草一丸○如風虛暈眩者。加煨天麻一錢姜半夏一加姜三片。川連(八分姜半夏一錢五分淡吳萸八分減熟地枝七分竹茹一丸姜三片。
14 調元湯
15 自制
16 治奇脈虧損。經水三五不調。肢節酸疼。腰痛氣滯。心搖神怯暈眩等症。
17 生地四錢 阿膠烊衝一錢 白芍酒炒二錢 當歸二錢 茺蔚子炒三錢 澤蘭二加桂圓肉五枚。○如虛風眩暈者。加煨天麻(一錢○氣滯腹痛。加延胡索三錢天仙藤一○嘔者加梔子(三錢錢○如經先腹痛者。加川地二味○經後腹痛者加白術二錢
18 經水少而淡黃者。加肉桂八分夏月減半錢)菟絲子三錢○如經至之先。必發寒熱者。
19 阿膠可也。
20 大補血湯
21 治氣血兩虛而經候不調者。
22 炙黃 八分 當歸三錢
23 清煎。
24 八味逍遙散
25 調經之要方也。
26 當歸三錢 赤芍一錢 柴胡一錢 茯苓三錢 白術二錢 甘草五分 生姜
27 四七湯
28 治七情鬱結。經候不調。
29 姜半夏 濃樸 茯苓 蘇葉(各一錢半
30 水煎。
31 越鞠丸
32 治肥人多痰。痰阻經隧。不能受孕者。
33 蒼術 川芎 香附 梔子 神曲各等分
34 為末。煉蜜為丸。或水法為丸。桐子大。每服三錢。姜湯下。
35 八珍湯
36 治氣血不足。
37 黨參三錢 白術二錢 茯苓三錢 炙甘五分 生地 當歸各三錢 赤芍川芎各加姜棗煎。
38 斷下丸
39 (自制
40 治不論赤白帶下。
41 杞子 複盆子 車前子 龍骨 牡蠣 黨參 茯苓 淮山藥 杜仲酒炒 柴胡又加棉花子仁二兩。共為末。煉蜜為丸。桐子大。每服二三錢。白術泡湯送下。
42 加減歸脾湯
43 治白淫白淋白帶諸症。
44 炙綿黃 三錢 白術一錢五分 炙甘草五分 棗仁炒一錢 遠志肉
45 廣木香水煎。
46 茯苓琥珀湯
47 治白淋濕重者。
48 茯苓 豬苓 澤瀉 滑石(各三錢 甘草 桂枝各五分 白術二錢 琥珀一錢
49 長流水煎。
50 八正散
51 治白淋熱勝者。
52 木通 車前子 蓄各一錢半 大黃 滑石 瞿麥 梔子各二錢 甘草梢五分
53 加燈草七莖。
54 厘清飲
55 治膏淋濕熱多者。
56 川萆 益智仁各三錢 石菖蒲七分 生甘草梢五分 烏藥一錢 加茯苓三錢食鹽數粒。亦可治之。
57 補中益氣湯
58 並治氣淋勞淋。
59 炙黃 三錢 黨參三錢 白術二錢 陳皮一錢 柴胡一錢 升麻五分 炙甘草如氣實者。減黃 錢半。加青皮一錢木香八分如氣虛似實者。宜逍遙散治之。
60 三五七散
61 治風入血分。化腫者名曰風痺淡附片 細辛各三錢 乾姜 干山茱萸肉各五錢 防風 山藥各七錢
62 共末。每服二錢。溫酒調下。
63 流氣飲
64 治七情氣滯。腹脹便閉。香港腳上攻。喘逆。肩背胸脅痞悶等症。
65 蘇葉 炙黃 青皮 陳皮 大腹子 茯苓 當歸 烏藥 防風 木香 川芎 白芍桔梗水煎。此方不注分錢。宜酌用可也。
66 養心湯
67 治勞淋氣淋二症。
68 炙甘草五分 炙黃 三錢 西黨參三錢 茯苓三錢 茯神三錢 川芎一錢九粒 肉桂五分 棗如氣虛不受參蓍者。宜減參蓍各半。加砂仁末五分天仙藤一錢琥珀六分
69 水煎。
70 太無神功散
71 治痞滿積聚。噯氣食滯。痰鬱血鬱。心肝脾肺腎五積。乾血癆損。症瘕等症。
72 蓄 瞿麥 麥芽各五錢 神曲三錢 沉香 木香各一錢五分 甘草五錢 制軍共為細末服之。每服二三錢。燈芯竹葉煎湯。稍加陳酒調服。○凡婦人乾血症。用紅花湯調○痰積用橘紅湯。加酒調下。○肝積名肥氣。用柴胡青皮(各一錢 泡湯加酒調下。
73 ○肺積名息賁。用合歡皮百合煎湯加酒調下。○脾積名痞氣花椒五十粒泡湯調下。○如瘕與症。
74 加味橘核丸
75 自制
76 治七疝八瘕。書云。任脈為病。男子內結七疝。女子帶下瘕聚。七疝者上衝心。二便不通。二曰狐疝。臥則入腹。立則出腹也。三曰 疝。陰囊腫厥疝。肝氣上逆也。五曰瘕疝。素有症痞。痛而下濁也。六曰潰疝。內有膿內停膿血。小便不通也。症者。徵也。有形可徵。按之不動也。瘕者假也可移也。血食內積為症。氣鬱於中為瘕也。
77 橘核二兩鹽酒炒 小茴香 川楝子煨去核 桃仁光炒 山楂 香附醋炒各一兩
78 四兩
79 共末。以米飲為丸。如綠豆大。每服四五十丸。溫酒送下。○女子用紅花一錢泡湯送下。
80 崩漏 附倒經辨症崩者。如山川卒崩。橫決之勢。莫能制也。此女科最凶最暴之症。有因木鬱侮土。木盛土衰又有脾肝腎。宜通。治屢崩屢愈者。必靜攝任陰。溫煦衝陽。法已大備。然婦女患是症者。必清宜倉皇告急。而治之者。切勿因其倉皇告急之情。而畏首畏尾。倉猝施治。妄用補攻之法。若誤補之。則留瘀貽患。誤攻之。則心氣下脫。危在旦夕也。必須問明有瘀無瘀。腹中痛與不痛。
81 崩勢之緩急。病之新久。審斷其屬虛屬實。藥之宜補宜通。
82 宜溫宜清。宜攝宜固之理。以痛而有瘀為實。不痛而無瘀為虛。虛者補之。實者攻緩則溫之。急則緩之。新者消補兼治之。久者固攝兩施之。余治是症。必診其脈之沉微四肢逆冷如冰者。以大溫大補之中。參以活血消瘀之品。診其脈之緊革弦數。四肢痛者。以八味逍遙散。和養之也。故自制黃 補血湯一方。總治崩症。而設加減之法診簡於其治。恐方藥一多。致有難於選用耳。余治之數十年。愈者十常八九靡不應手至於漏下之症。如漏卮之狀。或一日一漏。或一日數見。或五日十日半月一漏者名與妊娠胎漏有間。經漏者。系奇脈不固。衝任失職。脾土太虛所致。或症瘕為害。
83 宜固攝為主。次疏肝陽。繼補奇脈。餘以自制固元煎治之。更以虛實之法加減而用也。
84 凡婦情懷失暢。致衝任失司。逆行而上也。治宜和肝潛陽鹽柔潤下之法。俾經水一正。而倒者順矣
85 黃補血湯
86 自制
87 治血崩。不拘有瘀無瘀。氣虛血虛。
88 蜜炙黃 四錢 當歸三錢 仙居白術二錢 鹿角霜二錢 茯神三錢
89 赤芍 制香一錢) 神曲三錢如腹痛有瘀者。加延胡二錢桃仁十粒去皮如氣血兩虛欲脫者。
90 加麥冬去心三錢遠志肉也。不宜表散。但加荊芥穗二加煨天麻(一錢姜半夏一錢五也。切勿飲冷。慎之。加烏梅炭(以成不治之症也。
91 加減歸脾湯
92 (方見調經
93 治血虛氣怯。崩後赤帶白帶。
94 養心湯
95 方見調經
96 治同前症。
97 八味逍遙散
98 方見調經
99 治素有肝鬱者。
100 固元煎
101 自制
102 治經漏症。
103 熟地六錢 歸身三錢 白芍酒炒一錢 菟絲子炒三錢 龍骨二錢
104 鹿角霜三錢 炙鱉甲三錢 杜仲鹽水炒二錢 潼蒺藜三錢 益母草三錢
105 炙甘草五分 廣木香八分
106 水煎。如素有症瘕者當先服神功散。繼服固元煎可也。
107 神功散
108 見調經
109 正經湯
110 自制
111 治倒經鼻衄吐血。
112 澤蘭二錢 當歸三錢 焦山梔四錢 阿膠烊化三錢 丹皮三錢 茜草一錢五分
113 藕一斤。煎湯代水。或服逍遙散。加丹皮梔子。亦可治之。
114 十全大補湯
115 治病後元氣不複之症。
116 人參二錢 白術一錢五分 茯苓三錢 炙甘草五分 熟地八錢 白芍藥二錢
117 水煎。○如體熱。去肉桂。加黃芩天冬各二錢水煎服。
118 崩漏之脈 究其根 。六脈實大。其症為災。若遇暴下。立見其推。
119 兩寸似滑。或斷有胎。脈緩為吉。沉伏難栽。浮而兼代。
120 病必不回。緩小多愈。洪作虛栽。
121 倒經之脈 右寸浮洪。兩尺如澀。陰火上攻。咳吐痰血。無瘀易通。下虛上乘。氣必逆衝。和緩則吉。強直者凶。熱入血室。
122 嘗思病有熱入血室者。何也。讀金匱要略。而知病熱入血室者有五。第一條。主小柴胡。
123 因女子患寒熱致經水適斷。急提少陽之邪。勿令下陷為最。第二條。傷寒發熱。經水適來。
124 有晝明夜劇譫語見鬼之象。恐誤認為陽明實症。故云無犯胃氣及上二焦之戒。第三條。中風寒熱。經水適來。七八日脈遲身涼。胸脅滿。如結胸狀。譫語者。顯無表症。全露熱入血室之候。自當急刺期門。使知針力勝於藥力也。第四條。陽明病下血譫語。但頭汗出。亦為入血室。亦刺期門。必汗出而愈。第五條。明其一症。而有別因為告。故未詳辨耳。如痰涎上潮。昏冒不知。當先除其痰。後除其熱等語。所謂急者先除也。今人但知熱入血室。不辨熱邪之輕重。血室之盈虛。而獨以小柴胡一方。統以施治。貽害良多也觀葉桂先生。於熱甚血瘀者。與桃仁承氣參入山甲歸尾之屬。使瘀熱下行也。於血舍空虛。而熱邪陷入者。用犀角地黃。加丹參木通之類。以使熱下洩也。有表邪未盡者。用和解之法。至於血結胸者。有桂枝紅花湯入海蛤桃仁之品。又有瘀熱為狂者。用牛黃膏之法以清之。何嘗拘於小柴胡一法也。更觀案中治吳某熱病十七日。因經來三日後患病。熱邪乘空內陷。從蓄血如狂例治。方用澤蘭行氣解毒。丹皮清血中之熱。制軍桃仁下瘀。兼清陷下之熱。生地人中白存陰救裏。
125 可謂法之密。治之審也。得此一隅。而三隅可反矣。余治是症最多。每以金匱立法。指南參用。自能各適其宜焉。因近時婦女。冷暖不慎。飲食不節者居多。行經時一受外邪。即變熱入血室之症。而膏粱之人。自知保養。故病是症者尚少。藜藿之人。未能保養。故病是症者良多。凡治婦女之病。必詢及經水如何。或經水已至。即受風寒暑濕等邪。或已受風寒暑濕等邪。致經水適來。或病及半月餘而經水適至者。皆能熱入血室也。如病者云。經期尚遠。
126 亦須急治其邪。恐邪氣綿延。正氣必虛。致經水適及其期。而病氣未盡。邪必乘虛欲入。急當清其餘邪。切勿挾雜血分之藥。恐導 而入 也。餘制三方。各有加減之法。以治熱入血室之症。不無小補云爾。
127 再論熱入血室者婦人病則稍輕。室女病則更重何也。婦人體藏已疏。感邪雖入血分。易於解散。室女體藏周密。邪入血室不易外達。治不易散。餘每治是症。必問經對幾日。或病先受邪。或病後受邪。審其邪之淺。深輕重。用藥之表裏緩急。凡婦女經水有盛衰。經候有遲速。或平素經行幾日方盡。如經行一日。即感外邪而致者。其瘀必多。或經行將盡。適病外邪。熱雖陷入血室。其瘀必少。瘀多者正未虛。瘀少者正已虛。更問其少腹痛否。視其神氣清否。腹痛而神昏者。瘀為多。腹不痛而神清者。瘀必少。又當辨其形狀若何。如言謇者。
128 風邪也。自汗者。亦風也。身重者。濕邪也。有寒熱而無汗者。寒邪也。口渴面赤者。暑兼濕也。又當察其脈象。脈見弦勁者病凶。脈見徐緩者病輕。遲而寒者宜溫。數而熱者宜清。
129 是症須急治。不宜緩治。略敘數言以參末議也。
130 牛黃膏
131 牛黃二錢五分 朱砂水飛 丹皮 鬱金各三錢 冰片一錢 甘草一錢
132 共末。煉蜜為丸。如舶茴大。每服一丸。開水化下。
133 桃仁承氣湯
134 方見傷寒
135 犀角地黃湯
136 見火症
137 桂枝紅花湯
138 桂枝 白芍 甘草 紅花
139 滌邪湯
140 自制
141 治經水先來。更受熱邪。寒熱往來。或晝輕夜劇。或但身熱。不論神昏欲痙澤蘭一錢五分 琥珀一錢 丹皮二錢 天冬三錢 荊芥炭一錢 條黃芩一錢五水煎服。忌食生冷之物○如嘔者。加川連(姜汁炒八分○如不省人事者。先用蘇合丸一丸。
142 者。
143 拒按者。瘀錢五分) 如腹微六一散。受暑加青蒿
144 御邪湯
145 自制
146 治先受邪而經水適來者。加減法如前例
147 澤蘭二錢 黃芩一錢五分 焦梔子三錢 杏仁光三錢 天麻煨八分
148 琥珀一錢
149 化元湯
150 (自制
151 治病後邪熱,未淨。而適見經水者。加減如前例
152 生鱉甲四錢 川芎一錢 當歸三錢 琥珀一錢 黃芩炒一錢五分 茯神三錢
153 水煎服。
154 小柴胡湯
155 方見傷寒
156 蘇合丸
157 方見厥症
URN: ctp:ws594257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