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卷二十八上·地理志第八上

《卷二十八上·地理志第八上》[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歷史]

1
昔在黃帝,作舟車以濟不通,旁行天下,師古曰:「旁行,謂四出而行之。」方制萬里,畫壄分州,師古曰:「方制,制為方域也。畫謂為之界也。壄,古野字。畫音獲。」得百里之國萬區。是故易稱「先王建萬國,親諸侯」,師古曰:「易比卦象辭。」書云「協和萬國」,師古曰:「虞書堯典之辭也。」此之謂也。堯遭洪水,褱山襄陵,師古曰:「褱字與懷同。懷,包也。襄,駕也。言水大汎溢,包山而駕陵也。」天下分絕,為十二州,師古曰:「九州之外有并州、幽州、營州,故曰十二。水中可居者曰州。洪水汎大,各就高陸,人之所居,凡十二處。」使禹治之。水土旣平,更制九州,列五服,師古曰:「其數在下也。」任土作貢。師古曰:「任其土地所有,以定貢賦之差也。」
2
曰:禹敷土,師古曰:「敷,分也,謂分別治之。自此以下皆是夏書禹貢之文。」隨山栞木,奠高山大川。師古曰:「栞,古刊字也。奠,定也。言禹隨行山之形狀而刊斫其木,以為表記,決水通道,故高山大川各得安定也。」
3
兾州旣載,師古曰:「兩河間曰兾州。載,始也。兾州,堯所都,故禹治水自兾州始也。」壺口治梁及岐。師古曰:「壺口山在河東。梁山在夏陽。岐山在美陽,即今之岐州岐山縣箭括嶺也。禹循山而西,治衆水。」旣脩太原,至于嶽陽。師古曰:「太原即今之晉陽是也。嶽陽在太原西南。」覃懷厎績,至于衡章。師古曰:「覃懷,近河地名也。底,致也。績,功也。衡章,謂章水橫流而入河也。言禹於覃懷致功以至衡章也。底音之履反。」厥土惟白壤。師古曰:「柔土曰壤。」厥賦上上錯,師古曰:「賦者,發斂土地所生之物以供天子也。上上,第一也。錯,雜也。言賦第一,又雜出諸品也。」厥田中中。師古曰:「言其高下之形摠於九州之中為第五也。一曰,為其肥瘠之等差也。它皆類此。」恒、衞旣從,大陸旣作。師古曰:「恒、衞,二水名。恒水出恒山,衞水在靈壽。大陸,澤名,在鉅鹿北。言恒、衞之水各從故道,大陸之澤已可耕作也。」鳥夷皮服。師古曰:「此東北之夷,搏取鳥獸,食其肉而衣其皮也。一說,居在海曲,被服容止皆象鳥也。」夾右碣石,入于河。師古曰:「碣石,海邊山名也。言禹夾行此山之右而入于河,逆上也。」
4
泲、河惟兖州。師古曰:「泲本濟水之字,從水市聲。言此州東南據濟水,西北距河。泲音姊。」九河旣道,師古曰:「九河,河水分為九,各從其道。爾雅曰:『徒駭、太史、馬頰、覆鬴、胡蘇、簡、絜、鉤般、鬲津,是曰九河。』一說,道讀曰導。導,治也。」雷夏旣澤,雍、沮會同,師古曰:「雷夏,澤名,在濟陰城陽西北。言此澤還復其故,而雍、沮二水同會其中也。沮音千余反。」桑土旣蠶,是降丘宅土。師古曰:「降,下也。宅,居也。言此地宜桑,先時人衆避水,皆上丘陵,今水害除,得以蠶織,故皆下丘居平土也。」厥土黑墳,師古曰:「色黑而墳起也。墳音扶粉反。」屮繇木條。師古曰:「屮,古草字也。繇,悅茂也。條,脩暢也。繇音弋昭反。」厥田中下,師古曰:「第六也。」賦貞,師古曰:「貞,正也。州第九,賦亦正當也。」作十有三年迺同。師古曰:「治水十三年,乃同於它州,言用功多也。」厥貢漆絲,師古曰:「貢,獻也。地宜漆林,又善蠶絲,故以獻也。」厥棐織文。師古曰:「棐與篚同。篚,竹器,筐屬也。織文,錦綺之類,盛於筐篚而獻之。」浮于泲、漯,通于河。師古曰:「浮,以舟渡也。泲、漯,二水名。漯水出東郡東武陽。因水入水曰通。漯音它合反。」
5
海、岱惟青州。師古曰:「東北據海,西南距岱。岱即太山也。」嵎夷旣略,惟、甾其道。師古曰:「嵎夷,地名也,即陽谷所在。略,言用功少也。惟、甾,二水名。皆復故道也。惟水出琅邪箕屋山。甾水出泰山萊蕪縣。惟字今作濰,甾字或作淄,古今通用也。一曰,道讀曰導。導,治也。」厥土白墳,海瀕廣潟。師古曰:「瀕,水涯也。潟,鹵鹹之地。瀕音頻,又音賔。潟音昔。」田上下,賦中上。師古曰:「田第三,賦第四。」貢鹽、絺,海物惟錯,師古曰:「葛之精者曰絺。海中物產旣多,故雜獻。」岱畎絲、枲、鈆、松、怪石,師古曰:「畎,小谷也。枲,麻屬也。鈆,青金也。怪石,石之次玉美好者也。言岱山之谷,出絲、枲、鈆、松、怪石五種,皆獻之。畎音工犬反。」萊夷作牧,厥棐檿絲。師古曰:「萊山之夷,地宜畜牧。檿,檿桑也。食檿之蠶絲,可以弦琴瑟。檿音烏簟反。」浮于汶,達于泲。師古曰:「汶水出泰山郡萊蕪縣原山。言渡汶水西達于泲也。汶音問。」
6
海、岱及淮惟徐州。師古曰:「東至海,北至岱,南及淮。」淮、沂其乂,蒙、羽其蓺。師古曰:「淮、沂二水已治,蒙、羽二山皆可種藝也。淮出大復山。沂出泰山。沂音牛依反。」大壄旣豬,東原厎平。師古曰:「大野即鉅野澤也。豬,停水也。東原,地名。厎,致也。言大野之水旣已停蓄也。東原之地致功而平可耕稼也。」厥土赤埴墳,草木漸包。師古曰:「埴,黏土也。漸包,言相漸及包裹而生。」田上中,賦中中。師古曰:「田第二,賦第五。」貢土五色,師古曰:「王者取五色土,封以為太社,而此州畢貢之,言備有。」羽畎夏狄,嶧陽孤桐,師古曰:「羽畎,羽山之谷也。夏狄,狄雉之羽可為旌旄者也,羽山之谷出焉。嶧陽,嶧山之陽也。山南曰陽。孤桐,特生之桐也,可為琴瑟,嶧山之南生焉。嶧音驛。」泗瀕浮磬,師古曰:「泗水之涯浮出好石,可為磬也。泗水出濟陰乘氏縣。」淮夷蠙珠洎魚,師古曰:「淮夷,淮水上之夷也。蠙珠,珠名。洎,及也。言其地出珠及美魚也。蠙音步千反,字或作玭。」厥棐玄纖縞。師古曰:「玄,黑也。纖,細繒也。縞,鮮支也,即今所謂素者也。言獻黑細繒及鮮支也。」浮于淮、泗,達于河。師古曰:「渡二水而入于河。」
7
淮、海惟揚州。師古曰:「北據淮,南距海。」彭蠡旣豬,陽鳥逌居。師古曰:「彭蠡,澤名,在彭澤縣西北。陽鳥,隨陽之鳥也。言彭蠡之水旣已蓄聚,則鴻鴈之屬所共居之。蠡音禮。」三江旣入,震澤厎定。師古曰:「三江,謂北江、中江、南江也。震澤在吳西,即具區也。厎,致也。言三江旣入,則震澤致定。」篠簜旣敷,師古曰:「篠,小竹也。簜,大竹也。敷謂布地而生也。篠音先了反。簜音蕩。」屮夭木喬。師古曰:「夭,盛貌也。喬,上竦也。夭音於驕反。喬音橋,又音驕。」厥土塗泥。師古曰:「瀸洳溼也。」田下下,賦下上錯。師古曰:「田第九,賦第七。又雜出諸品。」貢金三品,師古曰:「金、銀、銅。」瑤、瑻、篠簜,齒、革、羽毛,師古曰:「瑤、瑻,皆美玉名也。齒,象齒也。革,犀革也。羽旄,謂衆鳥之羽可為旄者也。瑻音昆。」鳥夷卉服,師古曰:「鳥夷,東南之夷善捕鳥者也。卉服,絺葛之屬。」厥棐織貝,師古曰:「織謂細布也。貝,水蟲也,古以為貨。」厥包橘、柚,錫貢。師古曰:「柚,似橘而大,其味尤酸。橘、柚皆不耐寒,故包裹而致之也。錫貢者,須錫命而獻之,言不常來也。柚音弋救反。」均江海,通于淮、泗。師古曰:「均,平也。通淮、泗而入江海,故云平。」
8
荊及衡陽惟荊州。師古曰:「北據荊山,南及衡山之陽也。」江、漢朝宗于海。師古曰:「江、漢二水歸入于海,有似諸侯朝於天子,故曰朝宗。宗,尊也。」九江孔殷,師古曰:「孔,甚也。殷,中也。言江水於此州界分為九道,甚得地形之中。」沱、灊旣道,雲夢,土作乂。師古曰:「沱、灊,二水名,自江出為沱,自漢出為灊。雲夢,澤名。言二水旣從其道,則雲夢之土可為畎畝之治也。沱音徒何反。灊音潛。一曰,道讀曰導。導,治也。」厥土塗泥。田下中,賦上下。師古曰:「田第八,賦第三。」貢羽旄、齒、革,金三品,師古曰:「自金以上所貢與揚州同。」杶、幹、栝、柏,厲、砥、砮、丹,師古曰:「杶木似樗而實。幹,柘也。栝木柏葉而松身。厲,磨也。砥,其尤細者也。砮,石名,可為矢鏃。丹,赤石也,所謂丹沙者也。杶音丑倫反。栝音古活反。砥音指,又音扺。砮音奴。」惟箘簵、楛,三國厎貢厥名,師古曰:「箘簵,竹名,楛,木名也,皆可為矢。言此州界本有三國致貢斯物,其名稱美也。箘音囷。簵音路。楛音怙。」包匭菁茅,師古曰:「匭,柙也。菁,菜也,可以為葅。茅可以縮酒。苞其茅匭其菁而獻之。匭音軌。菁音精。」厥棐玄纁璣組,師古曰:「玄,黑色。纁,絳也。璣,珠之不圜者。組,綬類也。纁音勳。璣音機,又音祈。」九江納錫大龜。師古曰:「大龜尺有二寸,出於九江。錫命而納,不常獻也。」浮于江、沱、灊、漢,逾于洛,至于南河。師古曰:「逾,越也。言渡四水而越洛,乃至南河也。南河在兾州南。」
9
荊、河惟豫州。師古曰:「西南至荊山,北距河水。」伊、雒、瀍、澗旣入于河,師古曰:「伊出陸渾山,雒出冢領山,瀍出穀成山,澗出黽池山,四水皆入河。」滎、波旣豬,師古曰:「滎,沇水泆出所為也,即今滎澤是也。波,亦水名。言其水並已遏聚矣。一說,謂滎水之波。」道荷澤,被盟豬。師古曰:「荷澤在湖陵。盟豬亦澤名,在荷之東北。言治荷澤之水衍溢,則使被及盟豬,不常入也。道讀曰導。荷音歌。被音被馬之被。盟音孟。」厥土惟壤,下土墳壚。師古曰:「高地則壤,下地則墳。壚謂土之剛黑者也,音盧。」田中上,賦錯上中。師古曰:「田第四,賦第二,雜出第一。」貢漆、枲、絺、紵、棐纖纊,師古曰:「紵,織紵為布及綀也。纖纊,細綿也。紵音佇。纊音曠。」錫貢磬錯。師古曰:「錯,治玉之石。磬錯,言可以治磬也。亦待錫命而貢。」浮于洛,入于河。師古曰:「因洛入河也。」
10
華陽、黑水惟梁州。師古曰:「東據華山之南,西距黑水。」崏、嶓旣蓺,沱、灊旣道,師古曰:「崏,崏山也。嶓,嶓冢山也。言水已去,二山之土皆可種藝。沱、灊,二水,治從故道也。崏音旻。嶓音波。道讀曰導。」蔡、蒙旅平,和夷厎績。師古曰:「蔡、蒙,二山名。旅,陳也。旅平,言已平治而陳祭也。和夷,地名,亦以致功可耕稼也。」厥土青黎。師古曰:「色青而細疏。」田下上,賦下中三錯。師古曰:「田第七,賦第八,又雜出第七至第九,凡三品。」貢璆、鐵、銀、鏤、砮、磬,師古曰:「璆,美玉也。鏤,剛鐵也。磬,磬石也。璆音虯。」熊、羆、狐、貍、織皮。師古曰:「織皮,謂罽也。言貢四獸之皮,又貢雜罽。」西頃因桓是倈,師古曰:「西頃,山名,在臨洮西南。桓,水名也。言治西頃山,因桓水是來,無它道也。頃讀曰傾。」浮于灊,逾于沔,師古曰:「漢上曰沔,音莫踐反。」入于渭,亂于河。師古曰:「正絕流曰亂。」
11
黑水、西河惟雍州。師古曰:「西據黑水,東距西河。西河即龍門之河也,在兾州西,故曰西河。」弱水旣西,師古曰:「治使西流至合黎。」涇屬渭汭。師古曰:「屬,逮也。水北曰汭。言治涇水入于渭也。屬音之欲反。汭音芮,又音而悅反。」漆、沮旣從,酆水逌同。師古曰:「漆、沮,即馮翊之洛水也。酆水出鄠之南山。言漆、沮旣從入渭,酆水亦來同也。逌,古攸字也。攸,所也。沮音七余反。」荊、岐旣旅,師古曰:「荊、岐,二山名。荊在岐東。言二山治畢,已旅祭也。」終南、惇物,至于鳥鼠。師古曰:「終南、惇物二山皆在武功。鳥鼠山在隴西首陽西南。自終南西出至于鳥鼠也。」原隰厎績,至于豬壄。師古曰:「高平曰原,下溼曰隰。豬野,地名。言皆致功也。」三危旣宅,三苗丕敘。師古曰:「三危,山名,已可居也。三苗,本有苗氏之族,徙居於此,分而為三,故言三苗。今皆大得其次敘。」厥土黃壤。田上上,賦中下。師古曰:「田第一,賦第六。」貢球、琳、琅玕。師古曰:「球、琳,皆玉名。琅玕,石似珠者也。球音求,又音虯。琳音林。琅音郎。玕音干。」浮于積石,至于龍門西河,師古曰:「積石山在金城西南,龍門山在河東之西界,皆河水所經。」會于渭汭。師古曰:「逆流曰會。自渭北涯逆流西上。」織皮昆崙、析支、渠叟,西戎即敘。師古曰:「昆崙、析支、渠叟,三國名也。言此諸國皆織皮毛,各得其業。而西方遠戎,並就次敘也。叟讀曰搜。」
12
道汧及岐,至于荊山,師古曰:「自此以下,更說所治山水首尾之次也。治山通水,故舉山言之。汧山在汧縣西。道讀曰導。後皆類此。汧音苦堅反。」逾于河;師古曰:「即梁山龍門。」壺口、雷首,至于大嶽;師古曰:「自壺口、雷首而至大嶽也。雷首在河東蒲阪南。大嶽即所謂嶽陽者。」厎柱、析城,至于王屋;師古曰:「厎柱在陝縣東北,山在河中,形若柱也。析城山在濩澤西南。王屋山在垣縣東北。」太行、恒山,至于碣石,入于海。師古曰:「太行山在河內山陽西北。恒山在上曲陽西北。言二山連延,東北接碣石而入于海。行音胡郎反。」西傾、朱圉、鳥鼠,至于太華;師古曰:「朱圉山在漢陽兾縣南。太華即今華陰山。」熊耳、外方、桐栢,至于倍尾。師古曰:「熊耳在陝東。外方在潁川故縣,即崇高也。桐柏在平氏東南。倍尾在安陸東北。言四山相連也。倍讀曰陪。」道嶓冢,至于荊山;師古曰:「嶓冢山在梁州南。此荊山在南郡臨沮東北。嶓音波。」內方,至于大別;師古曰:「內方在荊州。大別在廬江安豐也。」崏山之陽,至于衡山,師古曰:「崏山在蜀郡湔氐西。衡山在長沙湘南之東南。崏山,江所出。衡山,江所經。」過九江,至于敷淺原。師古曰:「敷淺原,一名傅昜山,在豫章歷陵南。」
13
道弱水,至于合藜,餘波入于流沙。師古曰:「合藜山在酒泉。流沙在敦煌西。」道黑水,至于三危,入于南海。師古曰:「黑水出張掖雞山,南流至敦煌,過三危山,又南流而入于南海。」道河積石,至于龍門,師古曰:「積石山在河關西羌中。龍門山在夏陽北。言治河施功,自積石起,鑿山穿地,以通其流,至龍門山也。」南至于華陰,東至于厎柱,師古曰:「自龍門南流以至華陰,又折而東經厎柱。」又東至于盟津,師古曰:「盟讀曰孟。孟津在洛陽之北,都道所湊,故號孟津。孟,長大也。」東過洛汭,至于大伾,師古曰:「洛汭,洛入河處,蓋今所謂洛口也。山再重曰伾。大伾山在成皐。伾音平鄙反。」北過降水,至于大陸,師古曰:「降水在信都。大陸在鉅鹿。」又北播為九河,師古曰:「播,布也。」同為逆河,入于海。師古曰:「同,合也。九河又合而為一,名為逆河,言相迎受也。海即渤海是也。」嶓冢道漾,東流為漢,師古曰:「漾水出隴西氐道,東流過武關山南為漢。禹治漾水自嶓冢始也。漾音恙。」又東為滄浪之水,師古曰:「出荊山東南流為滄浪之水,即漁父所歌者也。浪音琅。」過三澨,至于大別,師古曰:「三澨水在江夏竟陵。澨音筮。」南入于江,師古曰:「觸大別山而南入江也。」東匯澤為彭蠡,師古曰:「匯,迴也,又東迴而為彭蠡澤也。匯音胡賄反。」東為北江,入于海。師古曰:「自彭蠡江分為三,遂為北江而入海。」崏山道江,東別為沱,師古曰:「別而出也,江東南流,沱東行也。沱音徒何反。」又東至于醴,師古曰:「醴水在荊州。」過九江,至于東陵,師古曰:「東陵,地名。」東迆北會于匯,師古曰:「迆,溢也。東溢分流,都共北會彭蠡也。迆音弋爾反。」東為中江,入于海。師古曰:「亦自彭蠡出。」道沇水,東流為泲,師古曰:「泉出王屋山,名為沇,流去乃為泲也。沇音弋臠反。」入于河,軼為滎,師古曰:「軼與溢同。言濟水入河,並流而南,截河,又並流溢出,乃為滎澤。一曰軼,過也,音逸。」東出于陶丘北,師古曰:「陶丘,丘再重也,在濟陰定陶西南。」又東至于荷,師古曰:「即荷澤。」又東北會於汶,師古曰:「濟與汶合。」又北東入于海。師古曰:「北折而東也。」道淮自桐柏,東會于泗、沂,東入于海。道渭自鳥鼠同穴,東會于酆,又東至于涇,又東過漆、沮,入于河。道洛自熊耳,東北會于澗、瀍,又東會于伊,又東北入于河。
14
九州逌同,師古曰:「各以其所而同法。」四奧旣宅,師古曰:「奧讀曰墺,謂土之可居者也。宅亦居也。言四方之土已可定居也。墺音於六反。」九山栞旅,師古曰:「九州之山皆已栞木通道而旅祭也。」九川滌原,師古曰:「九州泉源皆已清滌無壅塞。」九澤旣陂,師古曰:「九州陂澤皆已遏障無決溢。」四海會同。師古曰:「四海之內皆同會京師。」六府孔修,師古曰:「水、火、金、木、土、穀皆甚治。」庶土交正,厎慎財賦,師古曰:「言衆土各以其所出,交易有無,而不失正,致慎貨財,以供貢賦。」咸則三壤,成賦中國。師古曰:「言皆隨其土田上中下三品,而成其賦於中國也。中國,京師也。」錫土姓:「祗台德先,不距朕行。」師古曰:「台,養也。言封諸侯,賜之土田,因以為姓。所敬養者,惟德為先,故無距我之行也。台音怡。」
15
五百里甸服:師古曰:「規方千里,最近王城者為甸服,則四面五百里也。甸之為言田也,主為王者治田。」百里賦內總,師古曰:「自此以下,說甸服之內,以差言之也。緫,禾稿摠入也。內讀曰納。下皆類此。」二百里內銍,師古曰:「銍謂所刈,即禾穗也。銍音窒。」三百里內戛服,師古曰:「戛,稾也。言服者,謂有役則服之耳。戛音工黠反。」四百里粟,五百里米。師古曰:「精者納少,麤者納多。」五百里侯服:師古曰:「此次甸服之外方五百里也。侯,候也,主斥候而服事也。」百里采,師古曰:「又說侯服內之差次也。采,事也,王事則供之,不主一也。」二百里男國,師古曰:「男之言任,任王事者。」三百里諸侯。師古曰:「三百里同主斥候,故合而言之為一等。」五百里綏服:師古曰:「此又次侯服外之五百里也。綏,安也,言其安服王者政敎。」三百里揆文敎,師古曰:「揆度王者文敎而行之也。三百里皆同。」二百里奮武衞。師古曰:「奮其武力以衞王者。二百里皆同。」五百里要服:師古曰:「此又次綏服外之五百里也。要,以文敎要來之也。要音一遙反。」三百里夷,師古曰:「夷,易也,言行平易之法也。三百里皆同。」二百里蔡。師古曰:「蔡,法也,遵刑法而已。二百里皆同。」五百里荒服:師古曰:「又次要服外五百里,此五服之最在外者也。荒,言其荒忽,各因本俗。」三百里蠻,師古曰:「蠻謂以文德蠻幕而覆之。三百里皆同。」二百里流。師古曰:「任其流移,不考詰也。二百里皆同。」東漸于海,西被于流沙,朔、南洎,聲敎訖于四海。師古曰:「漸,入也。被,加也。朔,北方也。訖,盡也。言東入于海,西加流沙,北方南方皆及,聲敎盡於四海也。一曰,漸,浸;洎,及也。」
16
禹錫玄圭,告厥成功。師古曰:「玄,天色也。堯以禹治水功成,故賜玄圭以表之也。自此以上,皆禹貢之文。」
17
後受禪於虞,為夏后氏。
18
殷因於夏,亡所變改。周旣克殷,監於二代而損益之,定官分職,改禹徐、梁二州合之於雍、青,師古曰:「省徐州以入青州,并梁州以合雍州。」分兾州之地以為幽、并。故周官有職方氏,師古曰:「夏官之屬也。職,主也,主四方之土地。」掌天下之地,辯九州之國。
19
東南曰揚州:其山曰會稽,師古曰:「在山陰縣。」藪曰具區,師古曰:「藪,大澤也。具區在吳也。」川曰三江,𥧲曰五湖;師古曰:「𥧲,古浸字也。川,水之通流者也。浸謂引以灌溉者。五湖在吳。」其利金、錫、竹箭;民二男五女;畜宜鳥獸,師古曰:「鳥,孔翠之屬。獸,犀象之屬。」穀宜稻。
20
正南曰荊州:其山曰衡,藪曰雲夢,川曰江、漢,寖曰潁、湛;師古曰:「潁水出陽城陽乾山,宜屬豫州。許慎又云『湛水,豫州浸』。並未詳也。湛音直林反,又音直減反。」其利丹、銀、齒、革;民一男二女;畜及穀宜,與揚州同。
21
河南曰豫州:其山曰華,師古曰:「即華陰之華山也。連延東出,故屬豫州。」藪曰圃田,師古曰:「在中牟。」川曰滎、雒,寖曰波、溠;師古曰:「滎即沇水所溢者也。波即上禹貢所云滎波者也。溠水在楚,亦不當為豫州浸也。溠音莊亞反。」其利林、漆、絲枲;民二男三女;畜宜六擾,師古曰:「馬、牛、羊、豕、犬、雞也。謂之擾者,言人所馴養也。擾音人沼反。」其穀宜五種。師古曰:「黍、稷、菽、麥、稻。」
22
正東曰青州:其山曰沂,藪曰孟諸,師古曰:「沂山在蓋縣,即沂水所出也。孟諸,即盟豬也。」川曰淮、泗,寖曰沂、沭;師古曰:「沭水出東莞,音術。」其利蒲、魚;民二男三女;其畜宜雞、狗,穀宜稻、麥。
23
河東曰兖州:其山曰岱,藪曰泰壄,師古曰:「即大野。」其川曰河、泲,浸曰盧、濰;師古曰:「盧水在濟北盧縣。鄭康成讀曰雷,非也。」其利蒲、魚;民二男三女;其畜宜六擾,穀宜四種。師古曰:「馬、牛、羊、豕、犬、雞,黍、稷、稻、麥也。」
24
正西曰雍州:其山曰嶽,師古曰:「即吳嶽也。」藪曰弦蒲,師古曰:「在汧縣。」川曰涇、汭,師古曰:「汭在豳地。詩大雅公劉之篇曰『汭鞠之即』。」其浸曰渭、洛;師古曰:「洛即漆、沮也,在馮翊。」其利玉、石;其民三男二女;畜宜牛、馬,穀宜黍、稷。
25
東北曰幽州:其山曰醫無閭,師古曰:「在遼東。」藪曰豯養,師古曰:「在長廣。」川曰河、泲,浸曰菑、時;師古曰:「菑出萊蕪。時水出般陽。」其利魚、鹽;民一男三女;畜宜四擾,師古曰:「馬、牛、羊、豕。」穀宜三種。師古曰:「黍、稷、稻。」
26
河內曰兾州:其山曰霍,師古曰:「在平陽永安縣東北。」藪曰揚紆,師古曰:「爾雅曰『秦有揚紆』,而此以為兾州,未詳其義及所在。」川曰漳,寖曰汾、潞;師古曰:「漳水出上黨長子。汾水出汾陽北山。潞出歸德。」其利松、柏;民五男三女;畜宜牛、羊,穀宜黍、稷。
27
正北曰并州:其山曰恒山,藪曰昭餘祁,師古曰:「在太原鄔縣。鄔音一戶反,又音於庶反。」川曰虖池、嘔夷,寖曰淶、易;師古曰:「虖池出鹵城。嘔夷出平舒。淶出廣昌。易出故安。虖音呼。池音徒河反。嘔音於侯反。」其利布帛;民二男三女;畜宜五擾,師古曰:「馬、牛、羊、犬、豕。」穀宜五種。
28
而保章氏掌天文,以星土辯九州之地,所封封域皆有分星,以視吉凶。師古曰:「保章氏,春官之屬也。保,守也,言守天文之職也。分音扶問反。」
29
周爵五等,而土三等:公、侯百里,伯七十里,子、男五十里。不滿為附庸,蓋千八百國。而太昊、黃帝之後,唐、虞侯伯猶存,帝王圖籍相踵而可知。周室旣衰,禮樂征伐自諸侯出,轉相吞滅,數百年閒,列國秏盡。師古曰:「秏,滅也,音呼到反。」至春秋時,尚有數十國,五伯迭興,緫其盟會。師古曰:「此五伯謂齊桓、宋襄、晉文、秦穆、楚莊也。迭,互也。伯讀曰霸。迭音徒結反。」陵夷至於戰國,天下分而為七,師古曰:「謂秦、韓、魏、趙、燕、齊、楚也。」合從連衡,經數十年。秦遂并兼四海。以為周制微弱,終為諸侯所喪,故不立尺土之封,分天下為郡縣,盪滅前聖之苗裔,靡有孑遺者矣。
30
漢興,因秦制度,崇恩德,行簡易,以撫海內。至武帝攘卻胡、越,開地斥境,南置交阯,北置朔方之州,師古曰:「胡廣記云,漢旣定南越之地,置交阯刺史,別於諸州,令持節治蒼梧,分雍州置朔方刺史。」兼徐、梁、幽、并夏、周之制,改雍曰涼,改梁曰益,凡十三部,置刺史。先王之迹旣遠,地名又數改易,師古曰:「數音所角反。」是以采獲舊聞,考迹詩書,推表山川,以綴禹貢、周官、春秋,下及戰國、秦、漢焉。師古曰:「中古以來,說地理者多矣,或解釋經典,或撰述方志,競為新異,妄有穿鑿,安處互會,頗失其真。後之學者,因而祖述,曾不考其謬論,莫能尋其根本。今並不錄,蓋無尤焉。」
31
京兆尹,故秦內史,高帝元年屬塞國,二年更為渭南郡,九年罷,復為內史。武帝建元六年分為右內史,太初元年更為京兆尹元始二年戶十九萬五千七百二,口六十八萬二千四百六十八。師古曰:「漢之戶口當元始時最為殷盛,故志舉之以為數也。後皆類此。」縣十二:長安,高帝五年置。惠帝元年初城,六年成。戶八萬八百,口二十四萬六千二百。王莽曰常安。師古曰:「王莽篡位,改漢郡縣名,普易之也。下皆類此。」新豐,驪山在南,故驪戎國。秦曰驪邑。高祖七年置。應劭曰:「太上皇思東歸,於是高祖改築城寺街里以象豐,徙豐民以實之,故號新豐。」船司空,莽曰船利。服虔曰:「縣名。」師古曰:「本主船之官,遂以為縣。」藍田,山出美玉,有虎候山祠,秦孝公置也。華陰,故陰晉,秦惠文王五年更名寧秦,高帝八年更名華陰。太華山在南,有祠,豫州山。集靈宮,武帝起。莽曰華壇也。鄭,周宣王弟鄭桓公邑。有鐵官。應劭曰:「宣王母弟友所封也。其子與平王東遷,更稱新鄭。」臣瓚曰:「周自穆王以下都於西鄭,不得以封桓公也。初桓公為周司徒,王室將亂,故謀於史伯而寄帑與賄於虢、會之間。幽王旣敗,二年而滅會,四年而滅虢,居於鄭父之丘,是以為鄭桓公,無封京兆之文也。」師古曰:「春秋外傳云:『幽王旣敗,鄭桓公死之,其子武公與平王東遷。』故左氏傳云:『我周之東遷,晉、鄭焉依。』又鄭莊公云『我先君新邑於此』,蓋道新鄭也。穆王以下無都西鄭之事,瓚說非也。會音工外反。」湖,有周天子祠二所。故曰胡,武帝建元年更名湖。下邽,應劭曰:「秦武公伐邽戎,置有上邽,故加下。」師古曰:「邽音圭,取邽戎之人而來為此縣。」南陵,文帝七年置。沂水出藍田谷,北至霸陵入霸水。霸水亦出藍田谷,北入渭。古曰茲水,秦穆公更名以章霸功,視子孫。師古曰:「沂音先歷反。視讀曰示。」奉明,宣帝置也。霸陵,故芷陽,文帝更名。莽曰水章也。杜陵。故杜伯國,宣帝更名。有周右將軍杜主祠四所。莽曰饒安也。
32
左馮翊,故秦內史,高帝元年屬塞國,二年更名河上郡,九年罷,復為內史。武帝建元六年分為左內史,太初元年更名左馮翊。戶二十三萬五千一百一,口九十一萬七千八百二十二。縣二十四:高陵,左輔都尉治。莽曰千春。櫟陽,秦獻公自雍徙。莽曰師亭。如淳曰:「櫟音藥。」翟道,莽曰渙。池陽,惠帝四年置。巀嶭山在北。應劭曰:「在池水之陽。」師古曰:「巀嶭,即今俗所呼嵯峨山是也,音巀齧。音才葛反,又音五葛反。」夏陽,故少梁,秦惠文王十一年更名。禹貢梁山在西北,龍門山在北。有鐵官。莽曰兾亭。衙,莽曰達昌。如淳曰:「衙音牙。」師古曰:「即春秋所云『秦晉戰于彭衙』。」粟邑,莽曰粟城。谷口,九嵕山在西。有天齊公、五牀山、僊人、五帝祠四所。莽曰谷喙。師古曰:「嵕音子公反,又音子孔反。喙音許穢反。」蓮勺,如淳曰:「音輦酌。」鄜,莽曰脩令。孟康曰:「音敷。」頻陽,秦厲公置。應劭曰:「在頻水之陽。」臨晉,故大荔,秦獲之,更名。有河水祠。芮鄉,故芮國。莽曰監晉。應劭曰:「臨晉水,故曰臨晉。」臣瓚曰:「晉水在河之間,此縣在河之西,不得云臨晉水也。舊說曰,秦築高壘以臨晉國,故曰臨晉也。」師古曰:「瓚說是也。說者或以為魏文侯伐秦始置臨晉,非也。文侯重城之耳,豈始置乎!」重泉,莽曰調泉。郃陽,應劭曰:「在郃水之陽也。」師古曰:「音合。即大雅大明之詩所謂『在洽之陽』。」祋祤,景帝二年置。師古曰:「祋音丁活反,又音丁外反。祤音詡。」武城,莽曰桓城。師古曰:「即左氏傳所云『秦伐晉取武城』者也。」沈陽,莽曰制昌。褱德,禹貢北條荊山在南,下有彊梁原。洛水東南入渭,雍州浸。莽曰德驩。師古曰:「褱亦懷字。」徵,莽曰氾愛。師古曰:「徵音懲,即今之澄城縣是也。左傳所云『取北徵』,謂此地耳,而杜元凱未詳其處也。」雲陵,昭帝置也。萬年,高帝置。莽曰異赤師古曰:「三輔黃圖云太上皇葬櫟陽北原,起萬年陵是也。」長陵,高帝置。戶五萬五十七,口十七萬九千四百六十九。莽曰長平。陽陵,故弋陽,景帝更名。莽曰渭陽。雲陽。有休屠、金人及徑路神祠三所,越巫𠷞𨟚祠三所。孟康曰:「𠷞音辜磔之辜,越人祠也。𨟚音穰。休音許虯反。屠音除。」
33
右扶風,故秦內史,高帝元年屬雍國,二年更為中地郡。九年罷,復為內史。武帝建元六年分為右內史,太初元年更名主爵都尉為右扶風。師古曰:「主爵都尉,本秦之主爵中尉,掌列侯,至太初元年更名右扶風,而治於內史右地。故此志追書建元六年分為右內史,又云更名主爵都尉為右扶風。」戶二十一萬六千三百七十七,口八十三萬六千七十。縣二十一:渭城,故咸陽,高帝元年更名新城,七年罷,屬長安。武帝元鼎三年更名渭城。有蘭池宮。莽曰京城。槐里,周曰犬丘,懿王都之。秦更名廢丘。高祖三年更名。有黃山宮,孝惠二年起。莽曰槐治。鄠,古國。有扈谷亭。扈,夏啟所伐。酆水出東南,又有潏水,皆北過上林苑入渭。有萯陽宮,秦文王起。師古曰:「潏音決。萯音倍。」盩厔,有長楊宮,有射熊館,秦昭王起。靈軹渠,武帝穿也。斄,周后稷所封。師古曰:「讀與邰同,音胎。」夷,詩「周道郁夷」。有汧水祠。莽曰郁平。師古曰:「小雅四牡之詩曰『四牡騑騑,周道倭遟』。韓詩作郁夷字,言使臣乘馬行於此道。」美陽,禹貢岐山在西北。中水鄉,周大王所邑。有高泉宮,秦宣太后起也。郿,成國渠首受渭,東北至上林入蒙籠渠。右輔都尉治。師古曰:「郿音媚。」雍,秦惠公都之。有五畤,太昊、黃帝以下祠三百三所。橐泉宮,孝公起。祈年宮,惠公起。棫陽宮,昭王起。有鐵官。應劭曰:「四面積高曰雍。」師古曰:「棫音域。」漆,水在縣西。有鐵官。莽曰漆治。栒邑,有豳鄉,詩豳國,公劉所都。應劭曰:「左氏傳曰『畢、原、酆、郇,文之昭也』。郇侯、賈伯伐晉是也。」臣瓚曰:「汲郡古文『晉武公滅荀,以賜大夫原氏黯,是為荀叔』。又云『文公城荀』。然則荀當在晉之境內,不得在扶風界也。今河東有荀城,古荀國。」師古曰:「瓚說是也。此栒讀與荀同,自別邑耳,非伐晉者。」隃麋,有黃帝子祠。莽曰扶亭。師古曰:「隃音踰。」〇宋祁曰:「南本『黃帝』下無『子』字,下同。」陳倉,有上公、明星、黃帝孫、舜妻盲冢祠。有羽陽宮,秦武王起也。杜陽,杜水南入渭。莽曰通杜。師古曰:「〈大雅·緜〉之詩曰『人之初生,自土、漆、沮』,〈齊詩〉作『自杜』,言公劉避狄而來居杜與漆、沮之地。」〇宋祁曰:「『詩作』當作『詩曰』。」汧,吳山在西,古文以為汧山。雍州山。北有蒲谷鄉弦中谷,雍州弦蒲藪。汧水出西北,入渭。芮水出西北,東入涇。詩芮𨸰,雍州川也。師古曰:「𨸰讀與鞠同。大雅公劉之詩曰『止旅乃密,芮鞠之即』,韓詩作芮𨸰。言公劉止其軍旅,欲使安靜,乃就芮𨸰之間耳。」好畤,垝山在東。有梁山宮,秦始皇起。莽曰好邑。師古曰:「垝音丘毀反。」虢,有黃帝子、周文武祠。虢宮,秦宣太后起也。安陵,惠帝置。莽曰嘉平。師古曰:「闞駰以為本周之程邑也。」茂陵,武帝置。戶六萬一千八十七,口二十七萬七千二百七十七。莽曰宣城。師古曰:「黃圖云本槐里之茂鄉。」平陵,昭帝置。莽曰廣利。武功,太壹山,古文以為終南。垂山,古文以為敦物。皆在縣東。斜水出衙領山北,至郿入渭。襃水亦出衙領,至南鄭入沔。有垂山、斜水、淮水祠三所。莽曰新光。師古曰:「斜音弋奢反。衙音牙。」
34
弘農郡,武帝元鼎四年置。莽曰右隊。戶十一萬八千九十一,口四十七萬五千九百五十四。有鐵官,在黽池。縣十一:弘農,故秦函谷關。衙山領下谷,爥水所出,北入河。盧氏,熊耳山在東。伊水出,東北入雒,過郡一,行四百五十里。又有育水,南至順陽入沔。又有洱水,東南至魯陽,亦入沔。皆過郡二,行六百里。莽曰昌富。師古曰:「洱音耳。」陝,故虢國。有焦城,故焦國。北虢在大陽,東虢在滎陽,西虢在雍州。莽曰黃眉。宜陽,在黽池有鐵官也。黽池,高帝八年復黽池中鄉民。景帝中二年初城,徙萬家為縣。穀水出穀陽谷,東北至穀城入雒。莽曰陝亭。師古曰:「黽音莫踐反,又音莫忍反。」丹水,水出上雒冢領山,東至析入鈞。密陽鄉,故商密也。師古曰:「鈞亦水名也,音均。」新安,禹貢澗水在東,南入雒。商,秦相衞鞅邑也。析,黃水出黃谷,鞠水出析谷,俱東至酈入湍水。莽曰君亭。師古曰:「析音先歷反。鞠水即今所謂菊潭也。酈音持益反。湍音專。」陸渾,春秋遷陸渾戎於此。有關。師古曰:「渾音胡昆反。」上雒。禹貢雒水出冢領山,東北至鞏入河,過郡二,行千七十里,豫州川。又有甲水,出秦領山,東南至鍚入沔,過郡三,行五百七十里。熊耳獲輿山在東北。師古曰:「鍚音陽。」
35
河東郡,秦置。莽曰兆陽。有根倉、溼倉。戶二十三萬六千八百九十六,口九十六萬二千九百一十二。縣二十四:安邑,巫咸山在南,鹽池在西南。魏絳自魏徙此,至惠王徙大梁。有鐵官、鹽官。莽曰河東。大陽,吳山在西,上有吳城,周武王封太伯後於此,是為虞公,為晉所滅。有天子廟。莽曰勤田。應劭曰:「在大河之陽。」猗氏,解,師古曰:「音蟹。」蒲反,有堯山、首山祠。雷首山在南。故曰蒲,秦更名。莽曰蒲城。應劭曰:「秦始皇東巡見長阪,故加『反』云。」孟康曰:「本蒲也,晉文公以賂秦,後秦人還蒲,魏人喜曰『蒲反矣』。謂秦名之,非也。」臣瓚曰:「秦世家云『以垣為蒲反』,然則本非蒲也。」師古曰:「應說是。」河北,詩魏國,晉獻公滅之,以封大夫畢萬,曾孫絳徙安邑也。左邑,莽曰兆亭。汾陰,介山在南。聞喜,故曲沃。晉武公自晉陽徙此。武帝元鼎六年行過,更名。應劭曰:「今曲沃也。秦改為左邑。武帝於此聞南越破,改曰聞喜。」濩澤,禹貢析城山在西南。應劭曰:「有濩澤,在西北。」師古曰:「濩音烏虢反。」端氏,臨汾,垣,禹貢王屋山在東北,沇水所出,東南至武德入河,軼出滎陽北地中,又東至琅槐入海,過郡九,行千八百四十里。師古曰:「琅音郎。槐音回。」皮氏,耿鄉,故耿國,晉獻公滅之,以賜大夫趙夙。後十世獻侯徙中牟。有鐵官。莽曰延平。長脩, 平陽,韓武子𤣥孫貞子居此。有鐵官。莽曰香平。應劭曰:「堯都也,在平河之陽。」襄陵,有班氏鄉亭。莽曰幹昌。應劭曰:「襄陵在西北。」師古曰:「晉襄公之陵,因以名縣。」彘,霍大山在東,兾州山,周厲王所奔。莽曰黃城。應劭曰:「順帝改曰永安。」〇宋祁曰:「『州山』一本作『代山』。」楊,莽曰有年亭。應劭曰:「楊侯國。」北屈,禹貢壺口山在東南。莽曰朕北。應劭曰:「有南故稱北。」臣瓚曰:「《汲郡古文》『翟章救鄭,次于南屈』。」師古曰:「屈音居勿反。卽晉公子夷吾所居。」蒲子,應劭曰:「故蒲反舊邑,武帝置。」師古曰:「重耳所居也。應說失之。」絳,晉武公自曲沃徙此。有鐵官。應劭曰:「絳水出西南。」狐讘,師古曰:「讘音之涉反。」騏。侯國。師古曰:「音其。」
36
太原郡,秦置。有鹽官,在晉陽。屬并州。戶十六萬九千八百六十三,口六十八萬四百八十八。有家馬官。臣瓚曰:「漢有家馬廄,一廄萬匹,時以邊表有事,故分來在此。家馬後改曰挏馬也。」師古曰:「挏音動。」〇縣二十一: 晉陽,故詩唐國,周成王滅唐,封弟叔虞。龍山在西北。有鹽官。晉水所出,東入汾。臣瓚曰:「所謂唐,今河東永安是也,去晉四百里。」師古曰:「瓚說是也。」葰人,如淳曰:「音璅。」師古曰:「又音山寡反。」界休,莽曰界美。師古曰:「休音許虯反。」榆次,涂水鄉,晉大夫知徐吾邑。梗陽鄉,魏戊邑。莽曰大原亭。師古曰:「涂音塗。梗音鯁。」中都,于離,莽曰于合。茲氏,莽曰茲同。狼孟,莽曰狼調。鄔,九澤在北,是為昭餘祁,并州藪。晉大夫司馬彌牟邑。師古曰:「音一戶反,又音於據反。」盂,晉大夫孟丙邑。平陶,莽曰多穰。汾陽,北山,汾水所出,西南至汾陰入河,過郡二,行千三百四十里,兾州浸。京陵,莽曰致城。師古曰:「即九京。」陽曲,應劭曰:「河千里一曲,當其陽,故曰陽曲也。」師古曰:「隋文帝自以姓楊,故惡陽曲之號,乃改其縣為陽直。今則復舊名焉。」大陵,有鐵官。莽曰大寧。原平,祁,晉大夫賈辛邑。莽曰示。上艾,綿曼水,東至蒲吾,入虖池水。師古曰:「虖音呼。池音徒何反。」慮虒,師古曰:「音廬夷。」陽邑,莽曰繁穰。廣武。句注、賈屋山在北。都尉治。莽曰信桓。師古曰:「賈屋山,即史記所云『趙襄子北登夏屋』者。」
37
上黨郡,秦置,屬并州。有上黨關、壺口關、石研關、天井關。師古曰:「研音形。」戶七萬三千七百九十八,口三十三萬七千七百六十六。縣十四:長子,周史辛甲所封。鹿谷山,濁漳水所出,東至鄴入清漳。師古曰:「長讀曰長短之長,今俗為長幼之長,非也。」屯留,桑欽言「絳水出西南,東入海」。師古曰:「屯音純。」余吾,銅鞮,有上虒亭,下虒聚。師古曰:「虒音斯。」沾,大黽谷,清漳水所出,東北至邑成入大河,過郡五,行千六百八十里,兾州川。應劭曰:「沾水出壺關。」師古曰:「沾音他兼反。」涅氏,涅水也。師古曰:「涅水出焉,故以名縣也。涅音乃結反。」襄垣,莽曰上黨亭。壺關,有羊腸版。沾水東至朝歌入淇。應劭曰:「黎侯國也,今黎亭是。」泫氏,楊谷,絕水所出,南至野王入沁。應劭曰:「山海經泫水所出者也。」師古曰:「泫音工玄反。」高都,莞谷,丹水所出,東南入泫水。有天井關。師古曰:「莞音丸。」潞,故潞子國。陭氏,師古曰:「音於義反。」陽阿,穀遠。羊頭山世靡谷,沁水所出,東南至滎陽入河,過郡三,行九百七十里。莽曰穀近。師古曰:「今沁水至懷州武陟縣界入河。此云至滎陽,疑傳寫錯誤。」
38
河內郡,高帝元年為殷國,二年更名。莽曰後隊,屬司隷。戶二十四萬一千二百四十六,口百六萬七千九十七。縣十八:懷,有工官。莽曰河內。汲,武德,孟康曰:「始皇東巡置,自以武德定天下。」波,孟康曰:「今有絺城,晉文公所得賜者。」山陽,東太行山在西北。師古曰:「行音胡郎反。」河陽,莽曰河亭。州,共,故國。北山,淇水所出,東至黎陽入河。孟康曰:「共伯入為三公者也。」師古曰:「共音恭。」平皐,應劭曰:「邢侯自襄國徙此。當齊桓公時,衞人伐邢,邢遷于夷儀,其地屬晉,號曰邢丘。以其在河之皐,處勢平夷,故曰平皐。」臣瓚曰:「春秋傳狄人伐邢,邢遷于夷儀,不至此也。今襄國西有夷儀城,去襄國百餘里。邢是丘名,非國也。」師古曰:「應說非也。左氏傳曰『晉侯送女於邢丘』,蓋謂此耳。」朝歌,紂所都。周武王弟康叔所封,更名衞。莽曰雅歌。脩武,應劭曰:「晉始啟南陽,今南陽城是也,秦改曰脩武。」臣瓚曰:「韓非書『秦昭王越趙長平西伐脩武』,時秦未兼天下,脩武之名乆矣。」師古曰:「瓚說是也。」溫,故國,己姓,蘇忿生所封也。壄王,太行山在西北。衞元君為秦所奪,自濮陽徙此。莽曰平野。孟康曰:「故邘國也,今邘亭是也。」師古曰:「行音胡郎反。」獲嘉,故汲之新中鄉,武帝行過更名也。軹,孟康曰:「原鄉,晉文公所圍是也。」師古曰:「音只。」沁水,師古曰:「沁音千浸反。」隆慮,國水東北至信成入張甲河,過郡三,行千八百四十里。有鐵官。應劭曰:「隆慮山在北,避殤帝名改曰林慮也。」師古曰:「慮音廬。」蕩陰。蕩水東至內黃澤。西山,羑水所出,亦至內黃入蕩。有羑里城,西伯所拘也。師古曰:「蕩音湯。羑音羊九反。」
39
河南郡,故秦三川郡,高帝更名。雒陽戶五萬二千八百三十九。莽曰保忠信鄉,屬司隷也。戶二十七萬六千四百四十四,口一百七十四萬二百七十九。有鐵官、工官。敖倉在滎陽。縣二十二:雒陽,周公遷殷民,是為成周。春秋昭公二十二年,晉合諸侯于狄泉,以其地大成周之城,居敬王。莽曰宜陽。師古曰:「魚豢云漢火行忌水,故去『洛』『水』而加『隹』。如魚氏說,則光武以後改為『雒』字也。」滎陽,卞水、馮池皆在西南。有狼湯渠,首受泲,東南至陳入潁,過郡四,行七百八十里。應劭曰:「故虢國,今虢亭是也。」師古曰:「狼音浪。湯音宕。泲音子禮反,本濟水字。」偃師,尸鄉,殷湯所都。莽曰師成。臣瓚曰:「湯居亳,今濟陰縣是也。今亳有湯冢,己氏有伊尹冢,皆相近也。」師古曰:「瓚說非也。又如皇甫謐所云湯都在穀熟,事並不經。劉向云『湯無葬處』,安得湯冢乎!」京,師古曰:「即鄭共叔段所居也。」平陰,應劭曰:「在平城南,故曰平陰。」中牟,圃田澤在西,豫州藪。有筦叔邑,趙獻侯自耿徙此。師古曰:「筦與管同。」平,莽曰治平。陽武,有博狼沙。莽曰陽桓。師古曰:「狼音浪。」河南,故郟鄏地。周武王遷九鼎,周公致太平,營以為都,是為王城,至平王居之。師古曰:「郟音夾。鄏音辱。」緱氏,劉聚,周大夫劉子邑,有延壽城仙人祠。莽曰中亭。師古曰:「緱音工侯反。」卷,師古曰:「音去權反。」原武,莽曰原桓。鞏,東周所居。穀成,禹貢瀍水出朁亭北,東南入雒。師古曰:「卽今新安。朁音潛。」故市, 密,故國。有大騩山,潩水所出,南至臨潁入潁。應劭曰:「『密人不恭』,密須氏姞姓之國也。」臣瓚曰:「密,姬姓之國也,見世本。密須,今安定陰密是也。」師古曰:「應、瓚二說皆非也。此密卽春秋僖六年『圍新密』者也,蓋鄭地。而詩所云『密人』,卽左傳所謂『密須之鼓』者也,在安定陰密。騩音隗。潩音翼,又音昌力反。」〇宋祁曰:「『音隗』當作『音塊』。」新成,惠帝四年置。蠻中,故戎蠻子國。開封,逢池在東北,或曰宋之逢澤也。臣瓚曰:「汲郡古文梁惠王發逢忌之藪以賜民,今浚儀有逢陂忌澤是也。」成皐,故虎牢。或曰制。師古曰:「穆天子傳云『七萃之士生捕獸,卽獻天子,天子畜之東虢,號曰獸牢』。」苑陵,莽曰左亭。梁,𢠸狐聚,秦滅西周徙其君於此。陽人聚,秦滅東周徙其君於此。應劭曰:「左傳曰秦取梁。梁,伯翳之後,與秦同祖。」臣瓚曰:「秦取梁,後改曰夏陽,今馮翊夏陽是也。此梁,周之小邑,見於春秋。」師古曰:「瓚說是也。𢠸音乃旦反。」新鄭。詩鄭國,鄭桓公之子武公所國,後為韓所滅,韓自平陽徙都之。應劭曰:「國語曰,鄭桓公為周司徒,王室將亂,寄帑與賄於虢、會之閒。幽王敗,威公死之,其子武公與平王東遷洛邑,遂伐虢、會而并其地,而邑於此。」
40
東郡,秦置。莽曰治亭。屬兖州。戶四十萬一千二百九十七,口百六十五萬九千二十八。縣二十二:濮陽,衞成公自楚丘徙此。故帝丘,顓頊虛。莽曰治亭。應劭曰:「濮水南入鉅野。」師古曰:「虛讀曰墟。」畔觀,莽曰觀治。應劭曰:「夏有觀扈,世祖更名衞國,以封周後。」師古曰:「觀音工喚反。」聊城,頓丘,莽曰順丘。師古曰:「以丘名縣也。丘一成為頓丘,謂一頓而成也。或曰,成,重也,一重之丘也。」發干,莽曰戢楯。笵,莽曰建睦。荰平,莽曰功崇。應劭曰:「在茬山之平地者也。」師古曰:「音仕疑反。」東武陽,禹治漯水,東北至千乘入海,過郡三,行千二十里。莽曰武昌。應劭曰:「武水之陽也。」師古曰:「漯音它合反。」博平,莽曰加睦。黎,莽曰黎治。孟康曰:「詩黎侯國,今黎陽也。」臣瓚曰:「黎陽在魏郡,非黎縣也。」師古曰:「瓚說是。」清,莽曰清治。應劭曰:「章帝更名樂平。」東阿,都尉治。應劭曰:「衞邑也。有西故稱東。」離狐,莽曰瑞狐。臨邑,有泲廟。莽曰穀城亭。師古曰:「泲亦濟水字也。其後並同。」利苗,須昌,故須句國,大昊後,風姓。師古曰:「句音劬。」壽良,蚩尤祠在西北泲上。有朐城。應劭曰:「世祖叔父名良,故曰壽張。」樂昌,陽平,白馬,南燕,南燕國,姞姓,黃帝後。師古曰:「姞音其乙反。」廩丘。
41
陳留郡,武帝元狩元年置。屬兖州。戶二十九萬六千二百八十四,口一百五十萬九千五十。縣十七:陳留,魯渠水首受狼湯渠,東至陽夏,入渦渠。孟康曰:「留,鄭邑也,後為陳所并,故曰陳留。」臣瓚曰:「宋亦有留,彭城留是也。留屬陳,故稱陳留也。」師古曰:「瓚說是也。渦音戈。」小黃,成安,寧陵,莽曰康善。孟康曰:「故葛伯國,今葛鄉是。」雍丘,故杞國也,周武王封禹後東樓公。先春秋時徙魯東北,二十一世簡公為楚所滅。酸棗,東昏,莽曰東明。襄邑,有服官。莽曰襄平。應劭曰:「春秋傳曰『師于襄牛』是也。」師古曰:「圈稱云襄邑宋地,本承匡襄陵鄉也。宋襄公所葬,故曰襄陵。秦始皇以承匡卑溼,故徙縣於襄陵,謂之襄邑,縣西三十里有承匡城。然則應說以為襄牛,誤也。」外黃,都尉治。張晏曰:「魏郡有內黃,故加外。」臣瓚曰:「縣有黃溝,故氏之也。」師古曰:「左氏傳云『惠公敗宋師于黃』,杜預以為外黃縣東有黃城,即此地也。」封丘,濮渠水首受泲,東北至都關,入羊里水,過郡三,行六百三十里。孟康曰:「春秋傳『敗狄于長丘』,今翟溝是。」長羅,侯國。莽曰惠澤。尉氏,應劭曰:「古獄官曰尉氏,鄭之別獄也。」臣瓚曰:「鄭大夫尉氏之邑,故遂以為邑。」師古曰:「鄭大夫尉氏亦以掌獄之官故為族耳。應說是也。」傿,莽曰順通。應劭曰:「鄭伯克段于鄢是也。」師古曰:「鄢音偃。」長垣,莽曰長固。孟康曰:「春秋會于匡,今匡城是。」平丘,濟陽,莽曰濟前。浚儀。故大梁。魏惠王自安邑徙此。睢水首受狼湯水,東至取慮入泗,過郡四,行千三百六十里。應劭曰:「魏惠王自安邑徙此,號曰梁。」師古曰:「取慮,縣名也,音秋廬。取又音趨。」
42
潁川郡,秦置。高帝五年為韓國,六年復故。莽曰左隊。陽翟有工官。屬豫州。孟康曰:「夏啟有鈞臺之饗,今鈞臺在南。」戶四十三萬二千四百九十一,口二百二十一萬九百七十三。縣二十:陽翟,夏禹國。周末,韓景侯自新鄭徙此。戶四萬一千六百五十,口十萬九千。莽曰潁川。應劭曰:「夏禹都也。」臣瓚曰:「世本禹都陽城,汲郡古文亦云居之,不居陽翟也。」師古曰:「陽翟本禹所受封耳。應、瓚之說皆非。」昆陽,應劭曰:「昆水出南陽。」潁陽,應劭曰:「潁水出陽城。」定陵,有東不羹。莽曰定城。師古曰:「羹音郎。其後亦同。」長社,應劭曰:「宋人圍長葛是也。其社中樹暴長,更名長社。」師古曰:「長讀如本字。」新汲,師古曰:「闞駰云本汲鄉也,宣帝神爵三年置。以河內有汲,故加新也。」襄城,有西不羹。莽曰相城。郾,師古曰:「音一戰反。」郟,師古曰:「音夾。」舞陽,應劭曰:「舞水出南。」潁陰,崈高,武帝置,以奉太室山,是為中岳。有太室、少室山廟。古文以崇高為外方山也。師古曰:「崈,古崇字。」許,故國,姜姓,四岳後,太叔所封,二十四世為楚所滅。傿陵,戶四萬九千一百一,口二十六萬一千四百一十八。莽曰左亭。李竒曰:「六國為安陵。」師古曰:「傿音偃。」臨潁,莽曰監潁。父城,應鄉,故國,周武王弟所封。應劭曰:「韓詩外傳:周成王與弟戲以桐葉為圭,『吾以此封汝。』周公曰:『天子無戲言。』王應時而封。故曰應侯鄉,是也。」臣瓚曰:「呂氏春秋曰成王以戲授桐葉為圭以封叔虞,非應侯也。汲郡古文殷時已自有國,非成王之所造也。」師古曰:「武王之弟自封應國,非桐圭之事也。應氏之說蓋失之焉。又據左氏傳云『邘、晉、應、韓,武之穆也』,是則應侯武王之子,又與志說不同。」成安,侯國也。周承休,侯國,元帝置,元始二年更名鄭公。莽曰嘉美。休音許虯反。陽城,陽城山,洧水所出,東南至長平入潁,過郡三,行五百里。陽乾山,潁水所出,東至下蔡入淮,過郡三,行千五百里,荊州浸。有鐵官。師古曰:「乾音干。洧音于軌反。」綸氏。
43
汝南郡,高帝置。莽曰汝汾。分為賞都尉。屬豫州。戶四十六萬一千五百八十七,口二百五十九萬六千一百四十八。縣三十七:平輿,應劭曰:「故沈子國。今沈亭是也。輿音豫。」陽安,應劭曰:「道國也。今道亭是。」陽城,侯國。莽曰新安。㶏強,應劭曰:「㶏水出潁川陽城。」師古曰:「㶏音於謹反,又音殷。」富波,女陽,應劭曰:「汝水出弘農,入淮。」師古曰:「女讀曰汝。其下汝陰亦同。」鮦陽,應劭曰:「在鮦水之陽也。」孟康曰:「鮦音紂。」吳房,孟康曰:「本房子國。楚靈王遷房於楚。吳王闔閭弟夫概奔楚,楚封於此,為堂谿氏。以封吳,故曰吳房,今吳房城堂谿亭是。」安成,侯國。莽曰至成。南頓,故頓子國,姬姓。應劭曰:「頓迫於陳,其後南徙,故號南頓,故城尚在。」朗陵,應劭曰:「朗陵山在西南。」細陽,莽曰樂慶。師古曰:「居細水之陽,故曰細陽。細水本出新郪。郪音千私反。」宜春,侯國。莽曰宣孱。女陰,故胡國。都尉治。莽曰汝墳。新蔡,蔡平侯自蔡徙此,後二世徙下蔡。莽曰新遷。新息,莽曰新德。孟康曰:「故息國,其後徙東,故加新云。」灈陽,應劭曰:「灈水出吳房,東入瀙也。」師古曰:「灈音劬。瀙音楚人反,又音楚刃反。」期思,師古曰:「故蔣國。」慎陽,應劭曰:「慎水出東北,入淮。」師古曰:「慎字本作滇,音真,後誤為慎耳。今猶有真丘、真陽縣,字並單作真,知其音不改也。闞駰云永平五年失印更刻,遂誤以『水』為『心』。」慎,莽曰慎治。召陵,師古曰:「即桓公伐楚次於召陵者也。召讀曰邵。」弋陽,侯國。應劭曰:「弋山在西北。故黃國,今黃城是。」西平,有鐵官。莽曰新亭。應劭曰:「故柏子國也,今柏亭是。」上蔡,故蔡國,周武王弟叔度所封。度放,成王封其子胡,十八世徙新蔡。浸,莽曰閏治。應劭曰:「孫叔敖子所邑之浸丘是也。世祖更名固始。」師古曰:「浸音子衽反。」西華,莽曰華望。長平,莽曰長正。宜祿,莽曰賞都亭。項,故國。新郪,莽曰新延。應劭曰:「秦伐魏,取郪丘。漢興為新郪。章帝封殷後,更名宋。」臣瓚曰:「光武旣封殷後於宋,又封新郪。」師古曰:「封於新郪,號為宋國耳。瓚說非。」歸德,侯國。宣帝置。莽曰歸惠。新陽,莽曰新明。應劭曰:「在新水之陽。」安昌,侯國。莽曰始成。安陽,侯國。莽曰均夏。應劭曰:「故江國,今江亭是。」博陽,侯國。莽曰樂家。成陽,侯國。莽曰新利。定陵。高陵山,汝水出,東南至新蔡入淮,過郡四,行千三百四十里。
44
南陽郡,秦置。莽曰前隊。屬荊州。戶三十五萬九千三百一十六,口一百九十四萬二千五十一。縣三十六:宛,故申伯國。有屈申城。縣南有北筮山。戶四萬七千五百四十七。有工官、鐵官。莽曰南陽。犨,師古曰:「音昌牛反。」杜衍,莽曰閏衍。酇,侯國。莽曰南庚。孟康曰:「音讚。」師古曰:「即蕭何所封。」育陽,有南筮聚,在東北。應劭曰:「育水出弘農盧氏,南入于沔。」博山,侯國。哀帝置。故順陽。應劭曰:「漢明帝改曰順陽,在順水之陽也。」師古曰:「順陽,舊名。應說非。」涅陽,莽曰前亭。應劭曰:「在涅水之陽。」師古曰:「涅音乃結反。」陰,師古曰:「即春秋左氏傳所云遷陰於下陰者也,與酇相近。今襄州有陰城縣,縣有酇城鄉。」堵陽,莽曰陽城。韋昭曰:「堵音者。」雉,衡山,灃水所出,東至𨜘入汝。師古曰:「舊讀雉音弋爾反。而太康地志云即陳倉人所逐二童子名寶雞者,雄止陳倉為石,雌止此縣,故名雉縣,疑不可據也。𨜘音屋。」山都,蔡陽,莽之母功顯君邑。應劭曰:「蔡水所出,東入淮。」新野,筑陽,故穀伯國。莽曰宜禾。應劭曰:「筑水出漢中房陵,東入沔。」師古曰:「春秋云『穀伯綏來朝』是也。今襄州有穀城縣,在筑水之陽。筑音逐。」棘陽,應劭曰:「在棘水之陽。」武當,舞陰,中陰山,瀙水所出,東至蔡入汝。西鄂,應劭曰:「江夏有鄂,故加西云。」穰,莽曰農穰。師古曰:「今鄧州穰縣是也。音人羊反。」,育水出西北,南入漢。如淳曰:「酈音蹢躅之蹢。」安衆,侯國。故宛西鄉。冠軍,武帝置。故穰盧陽鄉、宛臨駣聚。應劭曰:「武帝以封霍去病。去病仍出匈奴,功冠諸軍,故曰冠軍。駣音桃。」比陽,應劭曰:「比水所出,東入蔡。」平氏,禹貢桐柏大復山在東南,淮水所出,東南至淮陵入海,過郡四,行三千二百四十里,青州川。莽曰平善。隨,故國。厲鄉,故厲國也。師古曰:「厲讀曰賴。」葉,楚葉公邑。有長城,號曰方城。師古曰:「音式涉反。」鄧,故國。都尉治。應劭曰:「鄧侯國。」朝陽,莽曰厲信。應劭曰:「在朝水之陽。」魯陽,有魯山。古魯縣,御龍氏所遷。魯山,滍水所出,東北至定陵入汝。又有昆水,東南至定陵入汝。師古曰:「即淮南所云魯陽公與韓戰日反三舍者也。滍音峙,又音雉。」舂陵,侯國。故蔡陽白水鄉。上唐鄉,故唐國。師古曰:「漢記云朔五年以零陵泠道之舂陵鄉封長沙王子買為舂陵侯。至戴侯仁,以舂陵地形下溼,上書徙南陽。元帝許之,以蔡陽白水鄉徙仁為舂陵侯。」新都,侯國。莽曰新林。湖陽,故廖國也。師古曰:「廖音力救反。左氏傳作飂字,其音同耳。」紅陽,侯國。莽曰紅俞。師古曰:「俞音踰。」樂成,侯國。博望,侯國。莽曰宜樂。復陽。侯國。故湖陽樂鄉。應劭曰:「在桐柏下復山之陽。」師古曰:「復音房目反。」
45
南郡,置,高帝元年更為臨江郡,五年復故。景帝二年復為臨江,中二年復故。莽曰南順。屬荊州。戶十二萬五千五百七十九,口七十一萬八千五百四十。有發弩官。師古曰:「主敎放弩也。」縣十八:江陵,故楚郢都,楚文王自丹陽徙此。後九世平王城之。後十世秦拔我郢,徙陳。莽曰江陸。臨沮,禹貢南條荊山在東北,漳水所出,東至江陵入陽水,陽水入沔,行六百里。應劭曰:「沮水出漢中房陵,東入江。」師古曰:「沮水即左傳所云『江、漢、沮、漳,楚之望也』。音千余反。」夷陵,都尉治。莽曰居利。應劭曰:「夷山在西北。」華容,雲夢澤在南,荊州藪。夏水首受江,東入沔,行五百里。應劭曰:「春秋『許遷于容城』是。」宜城,故鄢,惠帝三年更名。郢,楚別邑,故郢。莽曰郢亭。邔,孟康曰:「音忌。」師古曰:「音其已反。」當陽,中盧,師古曰:「在襄陽縣南。今猶有次廬村。以隋室諱忠,故改忠為次。」枝江,故羅國。江沱出西,東入江。師古曰:「沱即江別出者也,音徒何反。」襄陽,莽曰相陽。應劭曰:「在襄水之陽。」編,有雲夢官。莽曰南順。孟康曰:「編音鞭。」秭歸,歸鄉,故歸國。孟康曰:「秭音姊。」夷道,莽曰江南。應劭曰:「夷水出巫,東入江。」州陵,莽曰江夏。若,楚昭王畏吳,自郢徙此,後復還郢。師古曰:「春秋傳作鄀,其音同。」巫,夷水東至夷道入江,過郡二,行五百四十里。有鹽官。應劭曰:「巫山在西南。」高成。洈山,洈水所出,東入繇。繇水南至華容入江,過郡二,行五百里。莽曰言程。師古曰:「洈音危。繇讀曰由。」
46
江夏郡,高帝置。屬荊州。應劭曰:「沔水自江別至南郡華容為夏水,過郡入江,故曰江夏。」戶五萬六千八百四十四,口二十一萬九千二百一十八。縣十四:西陵,有雲夢官。莽曰江陽。竟陵,章山在東北,古文以為內方山。鄖鄉,楚鄖公邑。莽曰守平。師古曰:「音云。」西陽,襄,莽曰襄非。邾,衡山王吳芮都。師古曰:「音朱,又音誅。」軑,故弦子國。孟康曰:「音汏。」師古曰:「又音徒系反。」鄂,師古曰:「音五各反。」安陸,橫尾山在東北,古文以為陪尾山。沙羨,晉灼曰:「羨音夷。」蘄春,晉灼曰:「音祈。」鄳,林曰:「音盲。」師古曰:「音萌,又音莫耿反。」雲杜,應劭曰:「左傳『若敖取于䢵』,今䢵亭是也。」師古曰:「䢵音云。」下雉,莽曰閏光。如淳曰:「音羊氏反。」鍾武。侯國。莽曰當利。
47
廬江郡,故淮南,文帝十六年別為國。金蘭西北有東陵鄉,淮水出。屬揚州。廬江出陵陽東南,北入江。應劭曰:「故廬子國。」戶十二萬四千三百八十三,口四十五萬七千三百三十三。有樓船官。縣十二:舒,故國。莽曰昆鄉。居巢,應劭曰:「春秋『楚人圍巢』。巢,國也。」龍舒,應劭曰:「群舒之邑。」臨湖,雩婁,決水北至蓼入淮,又有灌水,亦北至蓼入決,過郡二,行五百一十里。師古曰:「雩音許于反。婁音力于反。」襄安,莽曰廬江亭也。樅陽,師古曰:「音七容反。」尋陽,禹貢九江在南,皆東合為大江。灊,天柱山在南。有祠。沘山,沘水所出,北至壽春入芍陂。晉灼曰:「音潛。」師古曰:「沘音比,又音布几反。芍音酌,又音鵲。」睆,有鐵官。師古曰:「音胡管反。」湖陵邑,北湖在南。松茲。侯國。莽曰誦善。
48
九江郡,秦置,高帝四年更名為淮南國,武帝元狩元年復故。莽曰延平。屬揚州。應劭曰:「江自廬江尋陽分為九。」戶十五萬五十二,口七十八萬五百二十五。有陂官、湖官。縣十五:壽春邑,楚考烈王自陳徙此。浚遒,晉灼曰:「音酋熟之酋。」師古曰:「浚音峻。遒音才由反。」成德,莽曰平阿。橐皐,孟康曰:「音拓姑。」陰陵,莽曰陰陸。歷陽,都尉治。莽曰明義。當塗,侯國。莽曰山聚。應劭曰:「禹所娶塗山侯國也。有禹虛。」鍾離,莽曰蠶富。應劭曰:「鍾離子國。」合肥,應劭曰:「夏水出父城東南,至此與淮合,故曰合肥。」東城,莽曰武城。博鄉,侯國。莽曰揚陸。曲陽,侯國。莽曰延平亭。應劭曰:「在淮曲之陽。」建陽,全椒,阜陵。莽曰阜陸。
49
山陽郡,故梁。景帝中六年別為山陽國。武帝建元五年別為郡。莽曰鉅野。屬兖州。戶十七萬二千八百四十七,口八十萬一千二百八十八。有鐵官。縣二十三:昌邑,武帝天漢四年更山陽為昌邑國。有梁丘鄉。春秋傳曰「宋、齊會于梁丘」。南平陽,莽曰黽平。孟康曰:「邾庶期以漆來奔,又城漆,今漆鄉是。」成武,有楚丘亭。齊桓公所城,遷衞文公於此。子成公徙濮陽。莽曰成安。湖陵,禹貢「浮于泗、淮,通于河」,水在南。莽曰湖陸。應劭曰:「尚書一名湖。章帝封東平王倉子為湖陵侯,更名湖陵。」東緍,師古曰:「春秋僖二十三年『齊侯伐宋圍緡』,即謂此。音旻。」方與,晉灼曰:「音房豫。」橐,莽曰高平。臣瓚曰:「音拓。」鉅壄,大野澤在北,兖州藪。單父,都尉治。莽曰利父。師古曰:「音善甫。」薄,臣瓚曰:「湯所都。」都關,城都,侯國。莽曰城穀。黃,侯國。爰戚,侯國。莽曰戚亭。郜成,侯國。莽曰告成。中鄉,侯國。平樂,侯國。包水東北至泲入泗。鄭,侯國。瑕丘,應劭曰:「瑕丘在西南。」甾鄉,侯國。師古曰:「音側其反。」栗鄉,侯國。莽曰足亭。曲鄉,侯國。西陽。侯國。
50
濟陰郡,故梁。景帝中六年別為濟陰國。宣帝甘露二年更名定陶。禹貢荷澤在定陶東。屬兖州。師古曰:「荷音柯。」戶二十九萬二十五,口百三十八萬六千二百七十八。縣九:定陶,故曹國,周武王弟叔振鐸所封。禹貢陶丘在西南。陶丘亭。冤句,莽改定陶曰濟平,冤句縣曰濟平亭。師古曰:「句音劬。」呂都,莽曰祈都。葭密,師古曰:「葭音家。」成陽,有堯冢靈臺。禹貢雷澤在西北。鄄城,莽曰鄄良。師古曰:「鄄音工掾反。」句陽,應劭曰:「左氏傳『句瀆之丘』也。」師古曰:「音鉤。」秺,莽曰萬歲。孟康曰:「音妬。」乘氏。泗水東南至睢陵入淮,過郡六,行千一百一十里。應劭曰:「春秋『敗宋師于乘丘』是也。」師古曰:「睢音雖。」
51
沛郡,故秦泗水郡。高帝更名。莽曰吾符。屬豫州。戶四十萬九千七十九,口二百三萬四百八十。縣三十七:相,莽曰吾符亭。龍亢,晉灼曰:「亢音岡。」竹,莽曰篤亭。李竒曰:「今竹邑。」穀陽,應劭曰:「在穀水之陽。」蕭,故蕭叔國,宋別封附庸也。向,故國。春秋曰「莒人入向」。姜姓,炎帝後。師古曰:「音餉。」銍,師古曰:「銍音竹乙反。」廣戚,侯國。莽曰力聚。下蔡,故州來國,為楚所滅,後吳取之,至夫差遷昭侯於此。後四世侯齊竟為楚所滅。豐,莽曰吾豐。鄲,莽曰單城。孟康曰:「音多。」譙,莽曰延成亭。蘄,𦉈鄉。高祖破黥布。都尉治。莽曰蘄城。師古曰:「𦉈音直恚反。」𧈬莽曰貢。師古曰:𧈬亦音貢。」輒與,莽曰華樂。山桑,公丘,侯國。故滕國,周懿王子錯叔繡所封,三十一世為齊所滅。師古曰:「左氏傳云『郜、雍、曹、滕,文之昭也』,系本亦云『錯叔繡,文王子』,而此志云懿王子,未詳其義耳。」符離,莽曰符合。敬丘,侯國。應劭曰:「春秋『遇於犬丘』,明帝更名大丘。」夏丘,莽曰歸思。洨,侯國。垓下,高祖破項羽。莽曰育成。應劭曰:「洨水所出,南入淮。」師古曰:「洨音肴。」沛,有鐵官。芒,莽曰博治。應劭曰:「世祖更名臨睢。睢水出焉。」師古曰:「芒音莫郎反。睢音雖。」建成,侯國。城父,夏肥水東南至下蔡入淮,過郡二,行六百二十里。莽曰思善。建平,侯國。莽曰田平。酇,莽曰贊治。應劭曰:「音嵯。」師古曰:「此縣本為䣜,應音是也。中古以來借酇字為之耳,讀皆為䣜,而莽呼為贊治,則此縣亦有贊音。」栗,侯國。莽曰成富。扶陽,侯國。莽曰合治。高,侯國。高柴,侯國。漂陽,如淳曰:「漂音票。」平阿,侯國。莽曰平寧。東鄉,臨都,義成,祈鄉。侯國。莽曰會穀。
52
魏郡,高帝置。莽曰魏城。屬兾州。戶二十一萬二千八百四十九,口九十萬九千六百五十五。縣十八:鄴,故大河在東北入海。館陶,河水別出為屯氏河,東北至章武入海,過郡四,行千五百里。斥丘,莽曰利丘。應劭曰:「斥丘在西南也。」師古曰:「闞駰云地多斥鹵,故曰斥丘。」沙,內黃,清河水出南。應劭曰:「春秋『吳子、晉侯會于黃池』。今黃澤在西。陳留有外黃,故加內云。」臣瓚曰:「國語曰『吳子會諸侯于黃池,掘溝於齊、魯之間』。今陳外黃有黃溝是也。史記曰『伐宋取黃池』。然則不得在魏郡明矣。」師古曰:「瓚說是也,應說失之。」清淵,應劭曰:「清河在西北。」魏,都尉治。莽曰魏城亭。應劭曰:「魏武侯別都。」繁陽,應劭曰:「在繁水之陽。」張晏曰:「其界為繁淵。」元城,應劭曰:「魏武侯公子元食邑於此,因而遂氏焉。」梁期,黎陽,莽曰黎蒸。晉灼曰:「黎山在其南,河水經其東。其山上碑云縣取山之名,取水之陽以為名。」即裴,侯國。莽曰即是。應劭曰:「裴音非。」武始,漳水東至邯鄲入漳,又有拘澗水,東北至邯鄲入白渠。應劭曰:「拘音矩。」邯會,侯國。張晏曰:「漳水之別,自城西南與邯山之水會,今城旁猶有溝渠在也。」師古曰:「邯音下安反。」陰安,平恩,侯國。莽曰延平。邯溝,侯國。師古曰:「邯水之溝。」武安。欽口山,白渠水所出,東至列人入漳。又有浸水,東北至東昌入虖池河,過郡五,行六百一里。有鐵官。莽曰桓安。師古曰:「浸音子衽反。虖音呼。池音徙何反。其下並同。」
53
鉅鹿郡,秦置。屬兾州。戶十五萬五千九百五十一,口八十二萬七千一百七十七。縣二十:鉅鹿,禹貢大陸澤在北。紂所作沙丘臺在東北七十里。應劭曰:「鹿,林之大者也。」臣瓚曰:「山足曰鹿。」師古曰:「應說是。」南䜌,莽曰富平。孟康曰:「䜌音良全反。」廣阿,象氏,侯國。莽曰寧昌。廮陶,師古曰:「廮音一井反。」宋子,莽曰宜子。楊氏,莽曰功陸。臨平,下曲陽,都尉治。應劭曰:「晉荀吳滅鼓,今鼓聚昔陽亭是也。」師古曰:「常山有上曲陽,故此云下。」貰,師古曰:「音式制反。」郻,莽曰秦聚。師古曰:「音苦么反。」新巿,侯國。莽曰巿樂。堂陽,有鹽官。甞分為經縣。應劭曰:「在堂水之陽。」安定,侯國。敬武,歴鄉,侯國。莽曰歴聚。樂信,侯國。武陶,侯國。柏鄉,侯國。安鄉。侯國。
54
常山郡,高帝置。莽曰井關。屬兾州。張晏曰:「恒山在西,避文帝諱,故改曰常山。」戸十四萬一千七百四十一,口六十七萬七千九百五十六。〇縣十八: 元氏,沮水首受中丘西山窮泉谷,東至堂陽入黃河。莽曰「井關亭」。師古曰:「闞駰云趙公子元之封邑,故曰元氏。」石邑,井陘山在西,洨水所出,東南至廮陶入泜。師古曰:「洨音効,又音爻。泜音脂,又音丁計反。其後亦同。」桑中,侯國。靈壽,中山桓公居此。禹貢衞水出東北,東入虖池。蒲吾,有鐵山。大白渠水首受綿曼水,東南至下曲陽入斯洨。應劭曰:「蒲水出中山蒲陰,東入河。」宋祁曰:「有鐵」下或有「北」字。
55
上曲陽,恒山北谷在西北。有祠。幷州山。〈禹貢〉恒水所出,東入𣻎。莽曰「常山亭」。應劭曰:「『𣻎』音『彄』。」九門,莽曰「久門」。井陘,應劭曰:「井陘山在南,音刑。」房子,贊皇山,濟水所出,東至廮陶入泜。莽曰多子。師古曰:「濟音子詣反。」中丘,逢山長谷,渚水所出,東至張邑入濁。莽曰直聚。封斯,侯國。關, 平棘,應劭曰:「伐晉取棘蒲也。」師古曰:「功臣表棘蒲侯陳武,平棘侯林摯,是則平棘、棘蒲非一地也。應說失之。」鄗,世祖即位,更名高邑。莽日禾成亭。師古曰:「鄗音呼各反。」樂陽,侯國。莽曰暢苗。平臺,侯國。莽曰順臺。都鄉,侯國。有鐵官。莽曰分鄉。南行唐。牛飲山白陸谷,滋水所出,東至新市入虖池。都尉治。莽曰延億。
56
清河郡,高帝置。莽曰平河。屬兾州。戶二十萬一千七百七十四,口八十七萬五千四百二十二。縣十四:清陽,王都。東武城,繹幕,應劭曰:「繹音亦。」師古曰:「本音弋尺反。」靈,河水別出為鳴犢河,東北至蓨入屯氏河。莽曰播。師古曰:「蓨音條。其下亦同。」厝,莽曰厝治。應劭曰:「安帝以孝德皇后葬於厝,改曰甘陵也。」師古曰:「音趨亦反。」鄃,莽曰善陸。師古曰:「音輸。」貝丘,都尉治。應劭曰:「左氏傳『齊襄公田于貝丘』是。」信成,張甲河首受屯氏別河,東北至蓨入漳水。𢘿題,師古曰:「𢘿,古莎字。」東陽,侯國。莽曰胥陵。信鄉,侯國。孟康曰:「順帝更名安平。」繚,師古曰:「音良笑反。」棗彊,復陽。莽曰樂歲。應劭曰:「音腹。」
57
涿郡,高帝置。莽曰垣翰。屬幽州。戶十九萬五千六百七,口七十八萬二千七百六十四。有鐵官。縣二十九:涿,桃水首受淶水,分東至安次入河。應劭曰:「涿水出上谷涿鹿縣。」師古曰:「淶音來。」逎,莽曰逎屏。師古曰:「逎古遒字,音字由反。」穀丘,故安,閻鄉,易水所出,東至范陽入濡也,并州浸。水亦至范陽入淶。師古曰:「言易水又至范陽入淶也。濡音乃官反。」南深澤,范陽,莽曰順陰。應劭曰:「在范水之陽。」蠡吾,師古曰:「蠡音禮。」容城,莽曰深澤。易,廣望,侯國。鄚,莽曰言符。應劭曰:「音莫。」高陽,莽曰高亭。應劭曰:「在高河之陽。」州鄉,侯國。安平,都尉治。莽曰廣望亭。樊輿,侯國。莽曰握符。成,侯國。莽曰宜家。良鄉,侯國。垣水南東至陽鄉入桃。莽曰廣陽。利鄉,侯國。莽曰章符。臨鄉,侯國。益昌,侯國。莽曰有袟。陽鄉,侯國。莽曰章武。西鄉,侯國。莽曰移風。饒陽,應劭曰:「在饒河之陽。」中水,應劭曰:「在易、滱二水之間,故曰中水。」武垣,莽曰垣翰亭。應劭曰:「垣水出良鄉,東入桃。」阿陵,莽曰阿陸。阿武,侯國。高郭,侯國。莽曰廣隄。親昌。侯國。
58
勃海郡,高帝置。莽曰迎河。屬幽州。師古曰:「在勃海之濵,因以為名。」戶二十五萬六千三百七十七,口九十萬五千一百一十九。縣二十六:浮陽,莽曰浮城。陽信,東光,有胡蘇亭。阜城,莽曰吾城。千童,應劭曰:「靈帝改曰饒安。」重合,南皮,莽曰迎河亭。師古曰:「闞駰云章武有北皮亭,故此云南。」定,侯國。章武,有鹽官。莽曰桓章。中邑,莽曰檢陰。高成,都尉治。高樂,莽曰為鄉。參戶,侯國。成平,虖池河,民曰徒駭河。莽曰澤亭。柳,侯國。臨樂,侯國。莽曰樂亭。東平舒,師古曰:「代郡有平舒,故此加東。」重平,安次,脩市,侯國。莽曰居寧。應劭曰:「音條。」文安,景成,侯國。束州,建成,章鄉,侯國。領。侯國。
59
平原郡,高帝置。莽曰河平。屬青州。戶十五萬四千三百八十七,口六十六萬四千五百四十三。縣十九:平原,有篤馬河,東北入海,五百六十里。鬲,平當以為鬲津。莽曰河平亭。師古曰:「讀與隔同。」高唐,桑欽言漯水所出。師古曰:「漯音它合反。」重丘,平昌,侯國。羽,侯國。莽曰羽貞。般,莽曰分明。如淳曰:「般音如面般之般。」韋昭曰:「音逋垣反。」師古曰:「爾雅說九河云『鉤般』,郭璞以為水曲如鉤,流般桓也。然今其土俗用如、韋之音。」樂陵,都尉治。莽曰美陽。師古曰:「樂音來各反。」祝阿,莽曰安成。瑗,莽曰東順亭。阿陽,漯陰,莽曰翼成。應劭曰:「漯水出東武陽,東北入海。」師古曰:「漯音它合反。」朸,莽曰張鄉。應劭曰:「音力。」富平,侯國。莽曰樂安亭。應劭曰:「明帝更名厭次。」安惪,師古曰:「惪,古德字。」合陽,侯國。莽曰宜鄉。樓虛,侯國。龍頟,侯國。莽曰清鄉。師古曰:「今書本頟字或作額,而崔浩云有龍頟村,作額者非。」安。侯國。
60
千乘郡,高帝置。莽曰建信。屬青州。應劭曰:「和帝更名樂安。」戶十一萬六千七百二十七,口四十九萬七百二十。有鐵官、鹽官、均輸官。縣十五:千乘,有鐵官。東鄒,溼沃,莽曰延亭。平安,侯國。莽曰鴻睦。博昌,時水東北至鉅定入馬車瀆,幽州浸。應劭曰:「昌水出東萊昌陽。」臣瓚曰:「從東萊至博昌,經歷宿水,不得至也。取其嘉名耳。」師古曰:「瓚說是。」蓼城,都尉治。莽曰施武。建信,狄,莽曰利居。應劭曰:「安帝更名曰臨濟。」琅槐,師古曰:「槐音回。」樂安,被陽,侯國。如淳曰:「一作疲,音罷軍之罷。」師古曰:「音皮彼反。」高昌,繁安,侯國。莽曰瓦亭。高宛,莽曰常鄉。延鄉。
61
濟南郡,故齊。文帝十六年別為濟南國。景帝二年為郡。莽曰樂安。屬青州。戶十四萬七百六十一,口六十四萬二千八百八十四。縣十四:東平陵,有工官、鐵官。鄒,平臺,莽曰臺治。梁鄒,土鼓,於陵,都尉治。莽曰於陸。陽丘,般陽,莽曰濟南亭。應劭曰:「在般水之陽。」師古曰:「般音盤。」菅,應劭曰:「音姦。」朝陽,侯國。莽曰脩治。應劭曰:「在朝水之陽。」歷城,有鐵官。猇,侯國。莽曰利成。應劭曰:「音箎。」蘇林曰:「音爻。今東朝陽有猇亭。蔡謩音由,音鴞。」師古曰:「蔡音是,音于虯反。」著,師古曰:「音竹庶反,又音直庶反。而韋昭誤以為蓍龜之蓍字,乃音紀咨反,失之遠矣。」宜成。侯國。
62
泰山郡,高帝置。屬兖州。戶十七萬二千八十六,口七十二萬六千六百四。有工官。汶水出萊毋,西入濟。師古曰:「汶音問。毋與無同。」縣二十四:奉高,有明堂,在西南四里,武帝元封二年造。有工官。博,有泰山廟。岱山在西北,求山上。茬,應劭曰:「茬山在東北。音淄。」師古曰:「又音仕疑反。」盧,都尉治。濟北王都也。肥成,應劭曰:「肥子國。」蛇丘,隧鄉,故隧國。春秋曰「齊人殲于隧」也。師古曰:「蛇音移。隧音遂。」剛,故闡。莽曰柔。應劭曰:「春秋『秋取酄及闡』,今闡亭是也。」師古曰:「酄音驩。」柴,蓋,臨樂子山,洙水所出,西北至蓋入池水。又沂水南至下邳入泗,過郡五,行六百里,青州浸。師古曰:「蓋讀如本字,又音古盍反。洙音殊。」梁父,師古曰:「以山名縣也。父音甫。」東平陽,南武陽,冠石山,治水所出,南至下邳入泗,過郡二,行九百四十里。莽曰桓宣。應劭曰:「武水所出,南入泗。」萊蕪,原山,甾水所出,東至博昌入泲,幽州寖。又禹貢汶水出西南入泲。汶水,桑欽所言。師古曰:「泲音子禮反。」鉅平,有亭亭山祠。應劭曰:「左氏傳『陽虎入于酄陽關以叛』。今陽關亭是也。」嬴,有鐵官。師古曰:「音盈。」牟,故國。應劭曰:「附庸也。」師古曰:「春秋桓十五年『牟人來朝』,即此也。」蒙陰,禹貢蒙山在西南,有祠。顓臾國在蒙山下。莽曰蒙恩。華,莽曰翼陰。寧陽,侯國。莽曰寧順。椉丘,師古曰:「春秋莊公十五年『公敗宋師于乘丘』,即此是也。」富陽,桃山,侯國。莽曰裒魯。桃鄉,侯國。莽曰鄣亭。式。
63
齊郡,秦置。莽曰濟南。屬青州。戶十五萬四千八百二十六,口五十五萬四千四百四十四。縣十二:臨淄,師尚父所封。如水西北至梁鄒入泲。有服官、鐵官。莽曰齊陵。應劭曰:「齊獻公自營丘徙此。」臣瓚曰:「臨淄即營丘也。故晏子曰:『始爽鳩氏居之,逢伯陵居之,太公居之。』又曰:『先君太公築營之丘。』今齊之城中有丘,即營丘也。」師古曰:「瓚說是也。築營之丘,言於營丘地築城邑。」昌國,德會水西北至西安入如。利,莽曰利治。西安,莽曰東寧。鉅定,馬車瀆水首受鉅定,東北至琅槐入海。廣,為山,濁水所出,東北至廣饒入鉅定。廣饒,昭南,臨朐,有逢山祠。石膏山,洋水所出,東北至廣饒入鉅定。莽曰監朐。應劭曰:「臨朐山有伯氏駢邑。」師古曰:「朐音劬。洋音祥。」北鄉,侯國。莽曰禺聚。平廣,侯國。臺鄉。
64
北海郡,景帝中二年置。屬青州。戶十二萬七千,口五十九萬三千一百五十九。縣二十六:營陵,或曰營丘。莽曰北海亭。應劭曰:「師尚父封於營丘,陵亦丘也。」臣瓚曰:「營丘即臨淄也。營陵,春秋謂之緣陵。」師古曰:「臨淄、營陵,皆舊營丘地。」劇魁,國。莽曰上符。安丘,莽曰誅郅。孟康曰:「今渠丘是。」瓡,侯國。莽曰道德。師古曰:「瓡即執字。」淳于,應劭曰:「春秋『州公如曹』,左氏傳曰『淳于公如曹』。」臣瓚曰:「州,國名也,淳于公國之所都。」益,莽曰探陽。平壽,應劭曰:「古㘰尋,禹後,今㘰城是也。」臣瓚曰:「㘰尋在河南,不在此也。汲郡古文云『大康居㘰尋,羿亦居之,桀亦居之』。尚書序云『大康失邦,昆弟五人,須于洛汭』,此即大康所居為近洛也。又吳起對魏武侯曰『昔夏桀之居,左河濟,右太華,伊闕在其南,羊腸在其北』,河南城為值之。又周書度邑篇曰武王問太公曰:『吾將因有夏之居,南望過于三塗,北瞻望于有河。』有夏之居,即河南是也。」師古曰:「應說止云㘰尋本是禹後耳,何豫夏國之都乎?瓚說非也。㘰音斟。」劇,侯國。都昌,有鹽官。平望,侯國。莽曰所聚。平的,侯國。師古曰:「的音丁歷反,其字從白。」柳泉,侯國。莽曰弘睦。壽光,有鹽官。莽曰翼平亭。應劭曰:「古㘰灌,禹後,今灌亭是。」樂望,侯國。饒,侯國。斟,故國,禹後。桑犢,覆甑山,溉水所出,東北至都昌入海。師古曰:「溉音功代反。」平城,侯國。密鄉,侯國。羊石,侯國。樂都,侯國。莽曰拔壟,一作杕,一作枝也。石鄉,侯國。一作正鄉。上鄉,侯國。新成,侯國。成鄉,侯國。莽曰石樂。膠陽。侯國。
65
東萊郡,高帝置。屬青州。師古曰:「故萊子國也。」戶十萬三千二百九十二,口五十萬二千六百九十三。縣十七:掖,莽曰掖通。腄,有之罘山祠。居上山,聲洋丹水所出,丹東北入海。師古曰:「腄音直瑞反。洋音祥。」平度,莽曰利盧。黃,有萊山松林萊君祠。莽曰意母。臨朐,有海水祠。莽曰監朐。師古曰:「齊郡已有臨朐,而東萊又有此縣,蓋各以所近為名也。斯類非一。」曲成,有參山萬里沙祠。陽丘山,治水所出,南至沂入海。有鹽官。牟平,莽曰望利。東牟,有鐵官、鹽官。莽曰弘德。㡉,有百支萊王祠。有鹽官。師古曰:「㡉音堅。」育犁,昌陽,有鹽官。莽曰夙敬亭。不夜,有成山日祠。莽曰夙夜。師古曰:「齊地記云古有日夜出,見於東萊,故萊子立此城,以不夜為名。」當利,有鹽官。莽曰東萊亭。盧鄉,陽樂,侯國。莽曰延樂。陽石,莽曰識命。徐鄉。
66
琅邪郡,秦置。莽曰填夷。屬徐州。師古曰:「填音竹人反。」戶二十二萬八千九百六十,口一百七萬九千一百。有鐵官。縣五十一:東武,莽曰祥善。不其,有太一、僊人祠九所,及明堂,武帝所起。如淳曰:「其音基。」海曲,有鹽官。贛榆,師古曰:「贛音紺。榆音踰。」朱虛,凡山,丹水所出,東北至壽光入海。東泰山,汶水所出,東至安丘入維。有三山、五帝祠。師古曰:「前言汶水出萊蕪入濟,今此又言出朱虛入維,將桑欽所說有異,或者有二汶水乎?五帝祠在汶水之上。」諸,莽曰諸并。師古曰:「春秋『城諸及鄆』者。」梧成,靈門,有高䂞山。壺山,浯水所出,東北入淮。師古曰:「䂞即柘字也。浯音吾。」姑幕,都尉治。或曰薄姑。莽曰季睦。應劭曰:「左氏傳曰『薄姑氏因之,而後太公因之』。」虗水,侯國。如淳曰:「虗音墟。」臨原,侯國。莽曰填夷亭。琅邪,越王句踐甞治此,起館臺。有四時祠。師古曰:「山海經云琅邪臺在琅邪之東。」祓,侯國。師古曰:「音廢。」柜,根艾水東入海。莽曰祓同。如淳曰:「音巨。」缾,侯國。如淳曰:「音瓶。」邞,膠水東至平度入海。莽曰純德。師古曰:「音夫,又音扶。」雩叚,侯國。師古曰:「雩音許于反。叚音工下反。」黔陬,故介國也。師古曰:「陬音子侯反。」雲,侯國。計斤,莒子始起此,後徙莒。有鹽官。師古曰:「即春秋左氏傳所謂介根也,語音有輕重。」稻,侯國。皐虞,侯國。莽曰盈廬。平昌,長廣,有萊山萊王祠。奚養澤在西,秦地圖曰劇清地,幽州藪。有鹽官。橫,故山,乆台水所出,東南至東武入淮。莽曰令丘。師古曰:「台音怡。」東莞,術水南至下邳入泗,過郡三,行七百一十里,青州浸。孟康曰:「故鄆邑,今鄆亭是也。」師古曰:「莞音官。術水即沭水也,音同。」魏其,侯國。莽曰青泉。昌,有環山祠。茲鄉,侯國。箕,侯國。禹貢濰水北至昌都入海,過郡三,行五百二十里,兖州浸也。椑,夜頭水南至海。莽曰識命。應劭曰:「音裨。」高廣,侯國。高鄉,侯國。柔,侯國。即來,侯國。莽曰盛睦。麗,侯國。武鄉,侯國。莽曰順理。伊鄉,侯國。新山,侯國。高陽,侯國。昆山,侯國。參封,侯國。折泉,侯國。折泉水北至莫入淮。博石,侯國。房山,侯國。慎鄉,侯國。駟望,侯國。莽曰泠鄉。師古曰:「泠音零。」安丘,侯國。莽曰寧鄉。高陵,侯國。莽曰蒲陸。臨安,侯國。莽曰誠信。石山。侯國。
67
東海郡,高帝置。莽曰沂平。屬徐州。應劭曰:「秦郯郡。」戶三十五萬八千四百一十四,口百五十五萬九千三百五十七。縣三十八:郯,故國,少昊後,盈姓。應劭曰:「音談。」蘭陵,莽曰蘭東。孟康曰:「次室亭魯伯是。」襄賁,莽曰章信。應劭曰:「賁音肥。」下邳,葛嶧山在西,古文以為嶧陽。有鐵官。莽曰閏儉。應劭曰:「邳在薛,其後徙此,故曰下。」臣瓚曰:「有上邳,故曰下邳也。」師古曰:「瓚說是。」良成,侯國。莽曰承翰。師古曰:「左氏傳所謂『晉侯會吳子於良』,即此是。」平曲,莽曰平端。戚,鄭氏曰:「音憂戚。」朐,秦始皇立石海上以為東門闕。有鐵官。開陽,故鄅國。莽曰厭虜。師古曰:「鄅音禹。厭音一涉反。」費,故魯季氏邑。都尉治。莽曰順從。師古曰:「音祕。」利成,莽曰流泉。海曲,莽曰東海亭。蘭祺,侯國。莽曰溥睦。繒,故國,禹後。莽曰繒治。南成,侯國。山鄉,侯國。建鄉,侯國。即丘,莽曰就信。孟康曰:「古祝丘。」祝其,禹貢羽山在南,鯀所殛。莽曰猶亭。臨沂,厚丘,莽曰祝其亭。容丘,侯國。祠水東南至下邳入泗。東安,侯國。莽曰業亭。合鄉,莽曰合聚。承,莽曰承治。應劭曰:「音證。」建陽,侯國。莽曰建力。曲陽,莽曰從羊。應劭曰:「在淮曲之陽。」司吾,莽曰息吾。應劭曰:「左傳吳執鍾吾子。」于鄉,侯國。平曲,侯國。莽曰端平。都陽,侯國。應劭曰:「春秋『齊人遷陽』是。」陰平,侯國。郚鄉,侯國。莽曰徐亭。師古曰:「郚音吾,又音魚。」武陽,侯國。莽曰弘亭。新陽,侯國。莽曰博聚。建陵,侯國。莽曰付亭。昌慮,侯國。莽曰慮聚。師古曰:「慮音廬。」都平。侯國。
68
臨淮郡,武帝元狩六年置。莽曰淮平。戶二十六萬八千二百八十三,口百二十三萬七千七百六十四。縣二十九:徐,故國,盈姓。至春秋時徐子章禹為楚所滅。莽曰徐調。取慮,師古曰:「取音趨,又音秋。慮音廬。」淮浦,游水北入海。莽曰淮敬。應劭曰:「淮涯也。」盱眙,都尉治。莽曰武匡。應劭曰:「音吁怡。」厹猶,莽曰秉義。師古曰:「厹音仇。」僮,莽曰成信。射陽,莽曰監淮亭。應劭曰:「在射水之陽。」開陽,贅其,師古曰:「贅音之銳反。」高山,應劭曰:「高山在東南。」睢陵,莽曰睢陸。師古曰:「睢音雖。」鹽瀆,有鐵官。淮陰,莽曰嘉信。淮陵,莽曰淮陸。下相,莽曰從德。應劭曰:「相水出沛國,故加下。」富陵,莽曰虜。師古曰:「音朔。」東陽,播旌,莽曰著信。西平,莽曰永聚。高平,侯國。莽曰成丘。開陵,侯國。莽曰成鄉。昌陽,侯國。廣平,侯國。莽曰平寧。蘭陽,侯國。莽曰建節。襄平,侯國。莽曰相平。海陵,有江海會祠。莽曰亭間。輿,莽曰美德。堂邑,有鐵官。樂陵。侯國。
69
會稽郡,秦置。高帝六年為荊國,十二年更名吳。景帝四年屬江都。屬揚州。戶二十二萬三千三十八,口百三萬二千六百四。縣二十六:吳,故國,周太伯所邑。具區澤在西,揚州藪,古文以為震澤。南江在南,東入海,揚州川。莽曰泰德。曲阿,故雲陽。莽曰風美。烏傷,莽曰烏孝。毗陵,季札所居。江在北,東入海,揚州川。莽曰毗壇。師古曰:「舊延陵,漢改之。」餘暨,蕭山,潘水所出,東入海。莽曰餘衍。應劭曰:「吳王闔閭弟夫概之所邑。」師古曰:「應說非也。暨音旣。下諸暨亦同。潘音甫元反。」陽羨,諸暨,莽曰疏虜。無錫,有歷山,春申君歲祠以牛。莽曰有錫。山陰,會稽山在南,上有禹冢、禹井,揚州山。越王句踐本國。有靈文園。師古曰:「靈文侯,薄太后父。」丹徒,師古曰:「即春秋云朱方也。」餘姚,婁,有南武城,闔閭所起以候越。莽曰婁治。上虞,有仇亭。柯水東入海。莽曰會稽。海鹽,故武原鄉。有鹽官。莽曰展武。剡,莽曰盡忠。師古曰:「音上冉反。」由拳,柴辟,故就李鄉,吳、越戰地。應劭曰:「古之檇李也。」師古曰:「拳音權。辟讀曰壁。檇音子遂反。」大末,穀水東北至錢唐入江。莽曰末治。孟康曰:「大音如闥。」烏程,有歐陽亭。師古曰:「歐音烏侯反。」句章,渠水東入海。餘杭,莽曰進睦。孟康曰:「杭音行伍之行。」鄞,有鎮亭,有鮚埼亭。東南有天門水入海。有越天門山。莽曰謹。師古曰:「鄞音牛斤反。鮚音結,蚌也,長一寸,廣二分,有一小蟹在其腹中。埼,曲岸也,其中多鮚,故以名亭。埼音鉅依反。」錢唐,西部都尉治。武林山,武林水所出,東入海,行八百三十里。莽曰泉亭。鄮,莽曰海治。孟康曰:「音貿。」富春,莽曰誅歲。治,師古曰:「本閩越地。」回浦。南部都尉治。
70
丹揚郡,故鄣郡。屬江都。武帝元封二年更名丹揚。屬揚州。戶十萬七千五百四十一,口四十萬五千一百七十一。有銅官。縣十七:宛陵,彭澤聚在西南。清水西北至蕪湖入江。莽曰無宛。於朁,師古曰:「朁音潛。」江乘,莽曰相武。春穀,秣陵,莽曰宣亭。故鄣,曰候望。師古曰:「鄣音章。」句容,涇,韋昭曰:「涇水出蕪湖。」丹陽,楚之先熊繹所封,十八世,文王徙郢。石城,分江水首受江,東至餘姚入海,過郡二,行千二百里。胡孰,陵陽,桑欽言淮水出東南,北入大江。蕪湖,中江出西南,東至陽羨入海,揚州川。黝,漸江水出南蠻夷中,東入海。成帝鴻嘉二年為廣德王國。莽曰愬虜。師古曰:「黝音伊,字本作黟。其音同。」溧陽,應劭曰:「溧水所出南湖也。」師古曰:「音栗。」歙,都尉治。師古曰:「音攝。」宣城。
71
豫章郡,高帝置。莽曰九江。屬揚州。戶六萬七千四百六十二,口三十五萬一千九百六十五。縣十八:南昌,莽曰宜善。廬陵,莽曰桓亭。彭澤,禹貢彭蠡澤在西。鄱陽,武陽鄉右十餘里有黃金采。鄱水西入湖漢。莽曰鄉亭。孟康曰:「鄱音婆。」師古曰:「采者,謂采取金之處。」歷陵,傅昜山、傅昜川在南,古文以為傅淺原。莽曰蒲亭。師古曰:「傅讀曰敷。昜,古陽字。」餘汗,餘水在北,至鄡陽入湖漢。莽曰治干。應劭曰:「汗音干。」師古曰:「鄡音口堯反。」柴桑,莽曰九江亭。艾,脩水東北至彭澤入湖漢,行六百六十里。莽曰治翰。贛,豫章水出西南,北入大江。如淳曰:「音感。」新淦,都尉治。莽曰偶亭。應劭曰:「淦水所出,西入湖漢也。」師古曰:「淦音紺,又音古含反。」南城,盱水西北至南昌入湖漢。師古曰:「盱音香于反。」建成,蜀水東至南昌入湖漢。莽曰多聚。宜春,南水東至新淦入湖漢。莽曰脩曉。海昏,莽曰宜生。師古曰:「即昌邑王賀所封。」雩都,湖漢水東至彭澤入江,行千九百八十里。師古曰:「音于。」鄡陽,莽曰豫章。南壄,彭水東入湖漢。安平,侯國。莽曰安寧。
72
桂陽郡,高帝置。莽曰南平。屬荊州。戶二萬八千一百一十九,口十五萬六千四百八十八。有金官。縣十一:郴,耒山,耒山所出,西南至湘南入湖。項羽所立義帝都此。莽曰宣風。師古曰:「郴音丑林反。耒音郎內反。」臨武,秦水東南至湞陽入匯,行七百里。莽曰大武。師古曰:「湞音丈庚反,又音貞。匯音胡賄反。」便,莽曰便屏。平,耒陽,舂山,舂水所出,北至酃入湖,過郡二,行七百八十里。莽曰南平亭。師古曰:「在耒水之陽也。酃音靈。」桂陽,匯水南至四會入鬱,過郡二,行九百里。應劭曰:「桂水所出,東北入湘。」陽山,侯國。應劭曰:「今陰山也。」師古曰:「下自有陰山。應說非也。」曲江,莽曰除虜。含洭,應劭曰:「洭水所出,東北入沅。」師古曰:「洭音匡。沅音元。」湞陽,莽曰基武。應劭曰:「湞水出南海龍川,西入秦。」陰山。侯國。
73
武陵郡,高帝置。莽曰建平。屬荊州。戶三萬四千一百七十七,口十八萬五千七百五十八。縣十三:索,漸水東入沅。應劭曰:「順帝更名漢壽。」如淳曰:「音繩索之索。」師古曰:「沅音元。」孱陵,莽曰孱陸。應劭曰:「孱音踐。」師古曰:「音仕連反。」臨沅,莽曰監元。應劭曰:「沅水出牂柯,入于江。」沅陵,莽曰沅陸。鐔成,康谷水南入海。玉山,潭水所出,東至阿林入鬱,過郡二,行七百二十里。應劭曰:「潭水所出,東入鬱。音淫。」孟康曰:「鐔音潭。」師古曰:「孟音是。」陽,無水首受故且蘭,南入沅,八百九十里。師古曰:「且音子余反。」遷陵,莽曰遷陸。辰陽,三山谷,辰水所出,南入沅,七百五十里。莽曰會亭。應劭曰:「辰水所出,東入沅。」酉陽,應劭曰:「酉水所出,東入湘。」義陵,鄜梁山,序水所出,西入沅。莽曰建平。師古曰:「鄜音敷。」佷山,孟康曰:「音恒。出藥草恒山。」零陽,應劭曰:「零水所出,東南入湘。」充。酉原山,酉水所出,南至沅陸入沅,行千二百里。歷山,澧水所出,東至下雋入沅,過郡二,行一千二百里。師古曰:「澧音禮。雋音辭兖反。」
74
零陵郡,武帝元鼎六年置。莽曰九疑。屬荊州。戶二萬一千九十二,口十三萬九千三百七十八。縣十:零陵,陽海山,湘水所出,北至酃入江,過郡二,行二千五百三十里。又有離水,東南至廣信入鬱林,行九百八十里。營道,九疑山在南。莽曰九疑亭。始安,夫夷,營浦,都梁,侯國。路山,資水所出,東北至益陽入沅,過郡二,行千八百里。泠道,莽曰泠陵。應劭曰:「泠水出丹陽宛陵,西北入江。」臣瓚曰:「宛陵在豫章北界,相去三千里,又隔諸水,不得從下逆至泠道而復入江也。」師古曰:「瓚說是。泠音零。」泉陵,侯國。莽曰溥閏。洮陽,莽曰洮治。如淳曰:「洮音韜。」鍾武。莽曰鍾桓。應劭曰:「今重安。」
75
漢中郡,秦置。莽曰新成。屬益州。戶十萬一千五百七十,口三十萬六百一十四。縣十二:西城,應劭曰:「世本媯虛在西北,舜之居。」旬陽,北山,旬水所出,南入沔。南鄭,旱山,池水所出,東北入漢。襃中,都尉治。漢陽鄉。房陵,淮山,淮水所出,東至中廬入沔。又有筑水,東至筑陽亦入沔。東山,沮水所出,東至郢入江,行七百里。師古曰:「筑音逐。」安陽,鬵谷水出西南,北入漢。在谷水出北,南入漢。師古曰:「鬵音潛,其字亦或從水。」成固,沔陽,有鐵官。應劭曰:「沔水出武都,東南入江。」如淳曰:「此方人謂漢水為沔水。」師古曰:「漢上曰沔。音莫踐反。」鍚,莽曰鍚治。應劭曰:「音陽。」師古曰:「即春秋所謂鍚穴。」武陵,上庸,長利。有鄖關。師古曰:「音云。」
76
廣漢郡,高帝置。莽曰就都。屬益州。戶十六萬七千四百九十九,口六十六萬二千二百四十九。有工官。縣十三:梓潼,五婦山,馳水所出,南入涪,行五百五十里。莽曰子同。應劭曰:「潼水所出,南入墊江。墊音徒浹反。」師古曰:「潼音童。涪音浮。」汁方,莽曰美信。應劭曰:「汁音十。」涪,有孱亭。莽曰統睦。應劭曰:「涪水出廣漢,南入漢。」雒,章山,雒水所出,南至新都谷入湔。有工官。莽曰吾雒。師古曰:「湔音子先反。」緜竹,紫巖山,緜水所出,東至新都北入雒。都尉治。廣漢,莽曰廣信。葭明,應劭曰:「音家盲。」師古曰:「明音萌。」郪,師古曰:「音妻,又音千私反。」新都,甸氐道,白水出徼外,東至葭明入漢,過郡一,行九百五十里。莽曰致治。李竒曰:「甸音媵。」師古曰:「音食證反。」白水,應劭曰:「出徼外,北入漢。」剛氐道,涪水出徼外,南至墊江入漢,過郡二,行千六十九里。陰平道。北部都尉治。莽曰摧虜。
77
蜀郡,秦置。有小江入,并行千九百八十里。禹貢桓水出蜀山西南,行羌中,入南海。莽曰導江。屬益州。戶二十六萬八千二百七十九,口百二十四萬五千九百二十九。縣十五:成都,戶七萬六千二百五十六。有工官。,禹貢江沱在西,東入大江。師古曰:「郫音疲。沱音徒何反。」繁,廣都,莽曰就都亭。臨卭,僕千水東至武陽入江,過郡二,行五百一十里。有鐵官、鹽官。莽曰監卭。應劭曰:「卭水出嚴道卭來山,東入青衣。」青衣,禹貢蒙山谿大渡水東南至南安入渽。應劭曰:「順帝更名漢嘉也。」師古曰:「渽音哉。」江原,𨞪水首受江,南至武陽入江。莽曰卭原。應劭曰:「𨞪音壽。」嚴道,卭來山,卭水所出,東入青衣。有木官。莽曰嚴治。緜虒,玉壘山,湔水所出,東南至江陽入江,過郡三,行千八百九十里。應劭曰:「虒音斯。」師古曰:「湔音子千反。」旄牛,鮮水出徼外,南入若水。若水亦出徼外,南至大莋入繩,過郡二,行千六百里。師古曰:「莋音才各反。」徙,師古曰:「音斯。」湔氐道,禹貢崏山在西徼外,江水所出,東南至江都入海,過郡七,行二千六百六十里。師古曰:「音丁奚反。」汶江,渽水出徼外,南至南安,東入江,過郡三,行三千四十里。江沱在西南,東入江。師古曰:「沱音徒何反。」廣柔,蠶陵。莽曰步昌。
78
犍為郡,武帝建元六年開。莽曰西順。屬益州。應劭曰:「故夜郎國。」戶十萬九千四百一十九,口四十八萬九千四百八十六。縣十二:僰道,莽曰僰治。應劭曰:「故僰侯國也。音蒲北反。」江陽,武陽,有鐵官。莽曰戢成。南安,有鹽官、鐵官。資中,符,溫水南至鄨入黚水,黚水亦南至鄨入江。莽曰符信。師古曰:「鄨音蔽,又音鼈。黚音紀炎反。」牛鞞,孟康曰:「音髀。」師古曰:「音必爾反。」南廣,汾關山,符黑水所出,北至僰道入江。又有大涉水,北至符入江,過郡三,行八百四十里。漢陽,都尉治。山闟谷,漢水所出,東至鄨入延。莽曰新通。師古曰:「闟音它盍反。」𨚲䣕,莽曰孱䣕。師古曰:「䣕音莫亞反。孱音仕連反。」朱提,山出銀。應劭曰:「朱提山在西南。」蘇林曰:「朱音銖。提音時。北方人名匕曰匙。」堂琅。
79
越嶲郡,武帝元鼎六年開。莽曰集嶲。屬益州。應劭曰:「故卭都國也。有嶲水。言越此水以章休盛也。」師古曰:「嶲音先蕊反。」戶六萬一千二百八,口四十萬八千四百五。縣十五:邛都,南山出銅。有卭池澤。遂乆,繩水出徼外,東至僰道入江,過郡二,行千四百里。靈關道,臺登,孫水南至會無入若,行七百五十里。應劭曰:「今曰臺高。」定莋,出鹽。步北澤在南。都尉治。師古曰:「莋音才各反。其下並同。本筰都也。」會無,東山出碧。莋秦,大莋,姑復,臨池澤在南。師古曰:「復音扶目反。」三絳,蘇示,尼江在西北。師古曰:「示讀曰祗。尼,古夷字。」闌,師古曰:「音蘭。」卑水,孟康曰:「音班。」灊街,師古曰:「灊音潛,又音才心反。其下亦同。」青蛉。臨池灊在北。僕水出徼外,東南至來惟入勞,過郡二,行千八百八十里,則禺同山。有金馬、碧雞。應劭曰:「青蛉水出西,東入江也。」師古曰:「蛉音零,禺音愚。」
80
益州郡,帝元封二年開。莽曰就新。屬益州。應劭曰:「故滇王國也。」師古曰:「滇音顛。其下並同。」戶八萬一千九百四十六,口五十八萬四百六十三。縣二十四:滇池,大澤在西,滇池澤在西北。有黑水祠。雙柏,同勞,銅瀨,談虜山,迷水所出,東至談稾入溫。連然,有鹽官。俞元,池在南,橋水所出,東至毋單入溫,行千九百里。懷山出銅。收靡,南山臘谷,涂水所出,西北至越嶲入繩,過郡二,行千二十里。李竒曰:「靡音麻,即升麻,殺毒藥所出也。」師古曰:「涂音途。」穀昌,秦臧,牛蘭山,即水所出,南至雙柏入僕,行八百二十里。邪龍,味,孟康曰:「音昧。」昆澤,葉榆,葉榆澤在東。貪水首受青蛉,南至邪龍入僕,行五百里。師古曰:「葉音弋涉反。」律高,西石空山出錫,東南盢町山出銀、鉛。師古曰:「盢音呼鶰反。町音挺。」不韋,雲南,嶲唐,周水首受徼外。又有類水,西南至不韋,行六百五十里。弄棟,東農山,毋血水出,北至三絳南入繩,行五百一十里。比蘇,師古曰:「比音頻二反。」賁古,北采山出錫,西羊山出銀、鉛,南烏山出錫。師古曰:「賁音奔。」毋棳,橋水首受橋山,東至中留入潭,過郡四,行三千一百二十里。莽曰有棳。師古曰:「毋讀與無同。棳音之悅反,其字從木。」勝休,河水東至毋棳入橋。莽曰勝僰。健伶,應劭曰:「音鈴。」來唯。從𨹁山出銅。勞水出徼外,東至麋泠入南海,過郡三,行三千五百六十里。師古曰:「𨹁音胡工反。泠音零。」
81
䍧柯郡,武帝元鼎六年開。莽曰同亭。有柱蒲關。屬益州。應劭曰:「臨牂柯江也。」師古曰:「牂柯,係船杙也。華陽國志云,楚頃襄王時,遣莊蹻伐夜郎,軍至且蘭,椓船於岸而步戰。旣滅夜郎,以且蘭有椓船牂柯處,乃改其名為牂柯。杙音弋。」戶二萬四千二百一十九,口十五萬三千三百六十。縣十七:故且蘭,沅水東南至益陽入江,過郡二,行二千五百三十里。應劭曰:「故且蘭侯邑也。且音苴。」師古曰:「音子閭反。」鐔封,溫水東至廣鬱入鬱,過郡二,行五百六十里。師古曰:「鐔音尋,又音淫。」鄨,不狼山,鄨水所出,東入沅,過郡二,行七百三十里。孟康曰:「鄨音鷩。」師古曰:「音不列反。」漏卧,應劭曰:「故漏卧侯國。」平夷,同竝,應劭曰:「故同竝侯邑。竝音伴。」談指,宛溫,師古曰:「宛音於元反。」毋斂,剛水東至潭中入潭。莽曰有斂。師古曰:「潭音大含反。」夜郎,豚水東至廣鬱。都尉治。莽曰同亭。應劭曰:「故夜郎侯邑。」毋單,師古曰:「毋讀與無同。單音丹。」漏江,西隨,麋水西受徼外,東至麋泠入尚龍谿,過郡二,行千一百六里。都夢,壺水東南至麋泠入尚龍谿,過郡二,行千一百六十里。談稾,師古曰:「稾音工老反。」進桑,南部都尉治。有關。句町。文象水東至增食入鬱。又有盧唯水、來細水、伐水。莽曰從化。應劭曰:「故句町國。」師古曰:「音劬挺。」
82
巴郡,秦置。屬益州。應劭曰:「左氏巴子使韓服告楚。」戶十五萬八千六百四十三,口七十萬八千一百四十八。縣十一:江州,臨江,莽曰監江。枳,如淳曰:「音徙,或音抵。」師古曰:「音之爾反。」閬中,彭道將池在南,彭道魚池在西南。師古曰:「閬音浪。」墊江,孟康曰:「音重疊之疊。」朐忍,容毋水所出,南入江。有橘官、鹽官。師古曰:「朐音劬。」漢,是魚池在南。莽曰安新。宕渠,符特山在西南。潛水西南入江。不曹水出東北,南入灊。師古曰:「宕音徒浪反。」魚復,江關,都尉治。有橘官。應劭曰:「復音腹。」充國,涪陵。莽曰巴亭。師古曰:「涪音浮。」
URN: ctp:ws594317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