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卷十九

《卷十九》[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歷史]

1 崔宗之 敬括 房管 蘇源明
2 崔宗之
3 宗之,襲父日用齊國公封,好學,寬博有風舉,與李、杜以文相知。《贈李白》云:「涼秋八九月,白露空園庭。耿耿意不暢,捎捎一作悄悄。風葉聲。思見雄俊士,共話今古情。李侯忽來儀,把袂苦不早。清論既抵掌,玄談多絕倒。分明楚漢事,歷歷王霸道。擔囊無俗物,訪古千里餘。袖有匕首劍,懷中茂陵書。雙眸光照人,詞賦凌子虛。酌酒並素琴,霜風氣凝潔。平生心中事,今日為君說。我家有別業,寄在嵩之陽。明月出高岑,清溪澄素光。雲散窗戶靜,風吹松桂香。子若同斯游,千載不相忘。」白和云:「朔風橫高天,萬里起秋色。壯士心飛揚,落日空嘆息。長嘯出原野,凜然寒風生。幸遭聖明時,功業猶未成。柰何懷良圖,鬱悒獨愁坐。一作空獨坐。杖策尋英豪,立談乃知我。崔公生人秀,緬邈青雲姿。制作參造化,托諷含神祗。海岳尚可傾,吐諾終不移。是時霜飆寒,逸興臨華池。起舞拂長劍,四座皆揚眉。因得窮歡情,贈我以新詩。又結汗漫期,九垓遠相待。舉身憩蓬壺,濯足弄滄海。從此凌倒景,一去無時還。朝游明光宮,日暮閶闔關。但得長把袂,何必嵩丘山。」
4 宗之為侍御史,謫官金陵,與白詩酒唱和,月夜乘舟,自採石達金陵。
5 敬括孫晦、昕、眸
6 括,字叔弓,河中人。為殿中侍御史,不諧附楊國忠,出知果州。入為兵侍,志簡淡,不求名。後刺同州,隱然持重。大歷中卒。
7 括試《七月流火》云:「前逢一葉下,言念忽悲秋。變節金初至,分寒火正流。氣含良夜早,光拂夏雲收。助月微明散,沿河麗景浮。秋標時令美,詩興國風幽。自此觀邪正,深知玉葉休。」
8 房管
9 管宰盧氏,王維贈詩云:「達人無不可,忘己愛蒼生。不複小千室,弦歌在兩楹。」又云:「視事兼偃臥,對書不簮纓。蕭條人吏疏,烏雀下空庭。」是時管之清名,已重於搢紳矣。
10 管《題漢州西湖》云:「高流纏峻隅,城下緬丘墟。決渠信浩蕩,潭島成江湖。結宇依回渚,水中信可居。三伏氣不蒸,四達暑自徂。同人千里駕,鄰國五馬車。月出共登舟,風生隨所如。舉麾指極浦,欲極更盤紆。繚繞各殊致,夜盡情有餘。遭亂意不開,即理還暫祛。安得長晤語,使我憂更除。」
11 管,字次律,融之子也。相肅宗,有遠器,好談老子、浮屠法,高談有餘,而不切事。
12 蘇源明
13 天寶十二載,源明守東平,宴濮陽守崔季重、魯郡李蘭、濟南田琦、濟陽李陵於回源亭,為小洞庭五太守宴。集載其歌曰:「小洞庭兮牽方舟,風裊裊兮離平流。牽方舟兮小洞庭,雲微微兮連絕陘。層瀾壯兮緬以沒,重岩轉兮超以忽。馮夷逝兮護輕橈,蛟龍行兮落增潮。泊中潮兮澹而閒,並曲漵兮悵而還。適予手兮非予期,將解袂兮叢予思。尚君子兮壽厥身,承明主兮憂斯人。」其後以國子司業召,須尉袁廣餞於小洞庭,複歌曰:「浮漲湖兮莽迢遙,川後禮兮扈予橈。橫增沃兮蓬仙延,川後福兮易予舷。月澄凝兮明空波,星磊落兮耿秋河。夜既良兮酒且多,樂方作兮奈別何。」
14 子美《八哀詩》曰:「武功少也孤,徒步客徐兗。讀書東嶽中,千載考墳典。時下萊蕪郭,忍飢浮雲巘。負米晚為身,每食臉必泫。夜字照爇薪,垢衣生碧蘚。庶以勤苦志,報茲劬勞願。學蔚醇儒姿,文包舊史善。灑落辭幽人,歸來潛京輦。射策君東堂,宗匠集精選。制可題未乾,乙科已大闡。文章日自負,吏祿亦累踐。晨趨閶闔內,足踏宿昔趼。一麾出守還,源明累遷太子諭德,為東平太守,故召為國子司業也。黃屋朔風卷。不暇陪八駿,虜庭悲所遣。平生滿樽酒,斷此朋知展。憂憤病二秋,有恨石可轉。安祿山陷京師,源明以病不受偽官。黃屋,車蓋也。肅宗複社稷,得無逆順辨。肅宗複兩京,權考功郎中、知制誥。範曄顧其兒,李斯憶黃犬。秘書茂松意,再扈祠壇墠。前後百卷文,枕藉皆禁臠。篆刻楊雄流,溟漲本末淺。青熒芙蓉劍,犀兕豈獨剸。反為後輩褻,予實苦懷緬。煌煌齋房芝,事絕萬手搴。垂之俟來者,正始真勸勉。不要懸黃金,胡為投亂贙。結交三十載,吾與誰游衍。滎陽複冥莫,罪罟已橫罥。嗚呼子逝日,始泰則終蹇。長安米萬錢,凋喪盡餘喘。戰伐何當解,歸帆阻清沔。尚纏漳水疾,永負蒿裏餞。」詩中滎陽,謂鄭虔也。
URN: ctp:ws598455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