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维基
简体字版
-> -> -> 检索 "礼"
檢索內容:
检索范围: 资治通鉴
条件: 包含字词“礼”
Total 7

卷二百五十三

7
南诏国,首都苴咩城酋龙嗣立以来,为边患殆二十年,宣宗大中十三年,酋龙立。酋,慈由翻。中国为之虚耗,为,于伪翻。而其国中亦疲弊。酋龙卒,諡曰景庄皇帝;子法立,改元贞明承智大同,国号鹤拓,亦号大封人。考异曰:徐云虔诏录曰:「南诏别名鹤拓,其后亦自称大封人」,是以封为国号也。
53
南诏鹤拓,首都苴咩城遣其酋望赵宗政来请和亲,南诏官有酋望,在大将之下,久赞之上,亦清平官也。酋,慈由翻。无表,但令督爽牒中书,请为弟而不称臣。诏百僚议之,部侍郎崔澹等以为:「南诏骄僭无高骈不识大体,反因一僧呫嗫卑辞诱致其使,呫,他协翻。嗫,而涉翻,又之涉翻。僧,谓景仙也。景仙使南诏见上卷上年。若从其请,恐垂笑后代。」考异曰:实录置澹议于二月至四月。又云,「南诏遣酋望赵宗政来朝,且议和好。」今因卢、郑争蛮事置此。高骈闻之,上表与澹争辩,诏谕解之。澹,璵之子也。璵,珙之弟也。珙相武宗。
79
二月丙寅,云虔至善阐城,骠信见大使抗,受副使已下拜。己巳,骠信使慈双羽、杨宗就馆谓云虔曰:「贵府牒欲使骠信称臣,奉表贡方物;骠信已遣人自西川总部成都府入唐,与唐约为兄弟,不则舅甥。不读曰否。夫兄弟舅甥,书币而已,何表贡之有?」云虔曰:「骠信既欲为弟、为甥,骠信景庄之子,景庄岂无兄弟,酋龙諡景庄皇帝。于骠信为诸父,骠信为君,则诸父皆称臣,况弟与甥乎!且骠信之先,由大唐之命,得合六诏为一,事见二百一十四卷玄宗开元二十六年。恩德深厚,中间小忿,罪在边鄙。谓南诏与西川争恨细故,以致兴戎。今骠信欲修旧好,好,呼到翻。岂可违祖宗之故事乎!顺祖考,孝也;事大国,义也;息战争,仁也;审名分,也。分,扶问翻。四者,皆令德也,可不勉乎!」骠信待云虔甚厚,云虔留善阐十七日而还。骠信以木夹二授云虔,其一上中书门下,上,时当翻。其一牒岭南西道,然犹未肯奉表称贡。
109
上好骑射、剑槊、法算,唐国子监有算学博士,掌教九章、海岛、孙子、五曹、张丘阳、周髀、五经算、缀术、缉古,为专业,皆法算也。好,呼到翻;下同。至于音律、蒱博,无不精妙;好蹴鞠、鬬鸡,与诸王赌鹅,鹅,一头至五十缗。考异曰:新田令孜传:「帝冲呆,喜鬬鹅,一鹅至直五十万钱。」按鹅非可鬬之物,至直五十万钱,亦恐失实,新传误也。今从续宝运录。尤善击球,尝谓优人石野猪曰:「朕若应击球进士举,须为状元。」对曰:「若遇尧、舜作部侍郎,恐陛下不免驳放。」驳,纠驳也。放,黜也。驳放者,纠驳其非是而放黜之也。驳,北角翻。上笑而已。
148
群盗陷澧州,杀刺史李询、判官皇甫镇。镇举进士二十三上,不中第,部者二十三,而不中第,可谓老于场屋矣。上,时掌翻。中,竹仲翻。询辟之。贼至,城陷,镇走,问人曰:「使君免乎?」曰:「贼执之矣。」镇曰:「吾受知若此,去将何之!」遂还诣贼,竟与同死。士为知己死,皇甫镇有焉。料举之设,乌足以尽天下之士哉!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