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卷二某掌班

《卷二某掌班》[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歷史]

1 黎園掌班某,押班赴蘇州演劇,半月始歸。路經某村,村中某乙夙與有交,便道就之,甚見款洽。乙園亭幽絕,皓然紙糊如雪,夜飲盡歡。乙辭去。諸伶興未闌,結伴擲色,呼叫正嘩,忽骰盆中有血一點,疑是鼻破,群相眴視。既而隨骰而落,腥血淋漓,相顧錯愕,舉目環睇,瞥見當頭頂隔,漬一血痕,大如案,咸大駭,各結舌無言,仰首注目。俄而血跡四浸,隔紙脫落,見一物下垂,諦之,則婦人纖足一雙也,血流被踵。眾驚悸了狂,奪門奔走,自相蹂躪。比人來救,而眾已神癡矣。久之心始定,同述所見,聞者皆懼,乃相於爝火操兵,大索廳上,毫無所見,頂隔跡完好,無少破損,並無血痕。甚以為怪,遂移於別室息焉。次日,白諸主人,乙聞之,色變如灰。某叩之,語極支吾,但厚贈某暨諸伶,囑秘而勿宣。
2 某至京,心頗耿耿,適乙之表弟某秀才,赴科入都,館於其家。某私以曩日所見質之,秀才故與乙有隙,因盡發其隱,某始破惑。先是,乙挾勢自恣,同村數百家,強半是其佃戶,無有不為其威懾者。村西有程姓農人,其子婦出瞔於田,乙見而艷之,以索積逋,勒為針線人。居無何,乙父子遞欲淫污,婦悉不從。一夕,乙長子複誘之空室逼之。婦窘迫,爪傷其面,乙子大怒,縛而褫其衣,淫訖,撻之數百,血肉狼藉,至夜而斃,懸尸於梁,蔽以頂隔,所以滅其跡也。因大興訟,半年未決,會歲凶,程父子流徙,甫殷婦尸,迄今越十年矣,無敢過而問者。某與諸伶所見,意即婦之冤鬼,而所宿之廳,蓋懸尸處也。
URN: ctp:ws605762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