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第二出 高堂稱壽

《第二出 高堂稱壽》[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歷史]

1
瑞鶴仙生上十載親燈火,論高才絕學,休誇斑馬。風雲太平日,正驊騮欲騁,魚龍將化。沉吟一和,怎離卻雙親膝下?且盡心甘旨,功名富貴,付之天也。鷓鴣天宋玉多才未足稱,子雲識字浪傳名。奎光已透三千丈,風力行看九萬程。經世手,濟時英,玉堂金馬豈難登?要將萊彩歡親意,且戴儒冠盡子情。蔡邕沉酣六籍,貫串百家。自禮樂名物,以及詩賦詞章,皆能窮其妙;由陰陽星曆,以至聲音書數,靡不得其精。抱經濟之奇才,當文明之盛世。幼而學,壯而行,雖望青雲之萬里;入則孝,出則弟,怎離白髮之雙親?到不如盡菽水之歡,甘齏鹽之分。正是:行孝於己,責報於天。自家新娶妻房,纔方兩月。卻是陳留郡人,趙氏五娘。儀容俊雅,也休誇桃李之姿;德性幽閒,盡可寄蘯蘩之託。正是:夫妻和順,父母康寧。《詩》中有云:「為此春酒,以介眉壽。」今喜雙親既壽而康,對此春光,就花下酌杯酒,與雙親稱壽,多少是好。昨已囑付五娘子安排,不免催促則個。娘子,酒席完備了未?請爹媽出來。
2
寶鼎現旦內應科。外蔡公,淨蔡婆上。外小門深巷,春到芳草,人閒清晝。人老去星星非故,春又來年年依舊。旦趙五娘上最喜今朝春酒熟,滿目花開如繡。願歲歲年年人在,花下常斟春酒。孩兒,你請我兩箇出來做什麼?生跪科告爹媽得知:人生百歲,光陰幾何?幸喜爹媽年滿八旬,孩兒一則以喜,一則以懼;當此青春光景,閒居無事,聊具一杯蔬酒,與爹媽稱慶則個。淨笑介阿老有得吃。阿婆,這是子孝雙親樂,家和萬事成。
3
錦堂月生進酒科。生簾幕風柔,庭幃晝永,朝來峭寒輕透。親在高堂,一喜又還一憂。惟願取百歲椿萱,長似他三春花柳。酌春酒,看取花下高歌,共祝眉壽。
4
前腔輻輳,獲配鸞儔。深慚燕爾,持杯自覺嬌羞。怕難主蘯蘩,不堪侍奉箕帚。惟願取偕老夫妻,長侍奉暮年姑舅。〖合前〗
5
前腔還愁,白髮蒙頭,紅英滿眼,心驚去年時候。只恐時光,催人去也難留。孩兒,惟願取黃卷青燈,及早換金章紫綬。合前
6
前腔還憂,松竹門幽,桑榆暮景,明年知他健否安否?歎蘭玉蕭條,一朵桂花難茂。媳婦,惟願取連理芳年,得早遂孫枝榮秀。合前
7
醉翁子回首,歎瞬息烏飛兔走。喜爹媽雙全,謝天相佑。不謬,更清淡安閒,樂事如今誰更有。相慶處,但酌酒高歌,共祝眉壽。孩兒,你今日為我兩箇慶壽,這便是你的孝心。人生須要忠孝兩全,方是個丈夫。我才想將起來,今年是大比之年,昨日郡中有吏來辟召,你可上京取應,倘得脫白掛綠,濟世安民,這纔是忠孝兩全。爹媽高年在堂,無人侍奉,孩兒豈敢遠離。實難從命。
8
前腔換頭卑陋,論做人要光前耀後。勸我兒青雲萬裏,早當馳驟。聽剖,真樂在田園,何必區區公與侯。合前
9
僥僥令生、旦春花明彩袖,春酒泛金甌。但願歲歲年年人長在,父母共夫妻相勸酬。
10
前腔外、淨夫妻好廝守,父母願長久。坐對兩山排闥青來好,看將一水護田疇,綠繞流。
11
十二時山青水綠還依舊,歎人生青春難又,惟有快活是良謀。
12
逢時對景且高歌,須信人生能幾何?
13
萬兩黃金未為貴,一家安樂值錢多。
URN: ctp:ws606292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