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魏晉南北朝游天台山賦
該單位所屬於的資料已刪除。若要還原,請參考歷史頁面並透過「修改」功能還原其標題及其它資料。

《●魏晉南北朝游天台山賦》[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歷史]

1 天台山者,蓋山嶽之神秀者也。涉海則有方丈、蓬萊,登陸則有四明、天台,皆玄聖之所游化,靈仙之所窟宅。夫其峻極之狀,嘉祥之美,窮山海之瓌富,盡人神之壯麗矣。所以不列於五岳,闕載於常典者,豈不以所立冥奧,其路幽逈,或倒景於重溟,或匿峰於千嶺;始經魑魅之塗,卒踐無人之境;舉世罕能登陟,王者莫由祀,故事絕於常篇,名標於奇紀。
2 然圖像之興,豈虛也哉!非夫遺世玩道,絕粒茹之者,烏能輕舉而宅之?非夫遠寄冥搜,篤信通神者,何肯遙想而存之?餘所以馳神運思,晝詠宵興,俛仰之間,若已再升者也。方解纓絡,永托茲嶺。不任吟想之至,聊奮藻以散懷。
3 太虛遼闊而無閡,運自然之妙有,融而為川瀆,結而為山阜。嗟台岳之所奇挺,實神明之所扶持。蔭牛宿以曜峰,托靈越以正基。結根彌於華岱,直指高於九疑。應配天於唐典,齊峻極於周詩。
4 邈彼絕域,幽邃窈窕。近智以守見而不之,之者以路絕而莫曉。哂夏蟲之疑冰,整輕而思矯。理無隱而不彰,啟二奇以示兆:赤城霞起以建標,瀑布飛流以界道。
5 睹靈驗而遂徂,忽乎吾之將行。仍羽人於丹丘,尋不死之福庭。苟台嶺之可攀,亦何羨於層城?釋域中之常戀,暢超然之高情。被毛褐之森森,振金策之鈴鈴。披荒榛之蒙蘢,陟峭崿之崢嶸。濟楢溪而直進,落五界而迅征。跨穹隆之懸磴,臨萬丈之絕冥。踐莓苔之滑石,搏壁立之翠屏。攬樛木之長蘿,援葛藟之飛莖。雖一冒於垂堂,乃永存乎長生。必契誠於幽昧,履重嶮而逾平。
6 既克躋於九折,路威夷而修通。恣心目之寥朗,任緩步之從容。藉萋萋之纖草,蔭落落之長松。覿翔鸞之裔裔,聽鳴鳳之嗈嗈。過靈溪而一濯,疏煩想於心胸。蕩遺塵於旋流,發五蓋之游蒙。追羲農之絕軌,躡二老之玄蹤。
7 陟降信宿,迄於仙都。雙闋云竦以夾路,瓊台中天而懸居。朱閣玲瓏於林間,玉堂陰映於高隅。彤雲斐亹以翼欞,皦日炯晃於綺疏。八桂森挺以淩霜,五芝含秀而晨敷。惠風芳於陽林,醴泉湧澑於陰渠。建木滅景於千尋,琪樹璀璨而垂珠。玉喬控鶴以衝天,應真飛錫以躡虛。騁神變之揮霍,忽出有而入無。
8 於是游覽既周,體靜心閒。害馬已去,世事都捐。投刃皆虛,目牛無全。凝思幽嚴,朗詠長川。而乃羲和亭午,游氣高褰。法鼓琅以振響,眾香馥以揚煙。肆覲天宗,爰集通仙。挹以玄玉之膏,嗽以華池之泉,散以象外之說,暢以無生之篇。悟遣有之不靈,覺涉無之有間;泯色空以合跡,忽即有而得玄;釋二名之同出,消一無於三幡。恣語樂以終日,等寂默於不言。渾萬象以冥觀,兀同體於自然。
9 題記:漢晉辭賦,用語多詞藻華麗。孫綽的這篇《游天台山賦》也同樣具有這個特點,把天台山描述的特別美麗,是作者誇張其辭嗎,誇大了天台山的美麗嗎?不,通過查詢資料,我們會發現天台山的美麗。李白的偉大詩篇「天台十萬八千丈,對此欲倒東南傾」不也描述的是天台之美嘛?歷代文人都不忘對天台山的垂青,只有一個原因——她太美麗了!
10 同時這是篇較早也較著名的紀游小賦。它不像漢賦那樣鋪張揚厲,卻有綽約搖曳之姿,鏗鏘和諧之美。作者用華嶽、九嶷、昆崙為陪襯,以近智、夏蟲為反襯,引神話、傳說作渲染,描繪了天台山的神奇秀美,突出了攀援登陟的艱險,抒發了其出世求仙的志向。從文中最後一段不難看出崇老尚玄時尚和作者等生死、齊萬物的消極思想。
11 作者簡介:孫綽(314-371):東晉文學家,字興公,太原中都(今山西平遙)人。家住會稽,放情山水,曾歷游名山大川十餘年。他博學善文,名重一時。他曾向朋友範榮其出示他所寫的《天台賦》,自負地說:「你試著把它扔在地上,它人發出金石的響聲。」他還為當時許多名臣顯貴寫過碑誄。但他的詩多談玄道,枯澀乏味。歷任著作佐郎、太學博士、永嘉太守、散騎常詩、遷尉卿等職。明人輯有《孫廷尉集》。
URN: ctp:ws608274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