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 檢索 "気"
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大越史記全書
條件: 包含字詞「気」
Total 2

卷之十三

333
二十九日,差錦衣,金吾二衞指揮校尉百戸往近處承宣,疏決壅塞水害禾穀。上諭宰臣五府,六部,六寺,六科,御史臺等官曰:「政治闕失,天示災變,眹之過擧,所以召之,百姓何辜哉。今朕信不洽于民,誠未格乎天,以致然歟。朕不知卿等於家居之日,以國事惓惓在念,未嘗少懈,以匡不逮歟。將逍遙養性,謀利徇私,旅進旅退,以固權位歟。文臣寡於忠義,多於狡猾,賣直釣名,似忠似信,若陳封,陶雋之徒,何以移哉。昔我太宗皇帝,君臣一心,明良喜起,和致祥,義何乏哉。太和,延寧,政治周旋帷幄之中,燮理操持威福之柄,椓伐國勢者,克復夢荀之従,雕墻殘民者,杜秘,杜丈之黨,以致變起蕭墻,禍生枕席,祕,丈子孫,盡歸一網。唐太宗曰:『君旣失國,臣豈能獨全。』亶其然乎。自今而後,或尚狃舊汚,旅進旅退,圖欲固權位,朕為卿顯戮之,或向化革非,忠信自篤,而竭力盡智,朕亦為卿上賞之,卿其勗之哉。」
340
夏四月,命翰林科臺等官往十二承宣審瓛獄,以楊直源為海陽承宣憲察使司憲察使,直源事忤旨,尋下遷,還翰林院校理。出家譜。先是,上好文詞,御舟至藍山,追想聖祖基業詩,直源奉賡,結句詩云:「藍山咫尺天南望,萬古巍巍創業功。」御批云:「此句有長遠象。」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