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卷一百七十五

《卷一百七十五》[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歷史]

該資料的標點符號由人工智能製作。此過程難免引入錯誤;若遇到標點錯誤,敬請自行修改。
1
欽定四庫全書
2
欽定續文獻通考》卷一百七十五
3
經籍考》
4
道家 法家
5
《宋史藝文志》:道家類一百二部,三百五十七卷不著録者十三部
6
遼、金、元三史,不立《藝文志》,散見各紀傳中。《明史藝文志》道家類五十六部,二百六十七卷。
7
江遹《沖虛至徳真經解》八卷
8
遹自署杭州州學內舍生。
9
等。謹案是書乃遹所註《列子》,其稱《沖虛至徳真經》者。考《唐書藝文志》,天寶元年詔號列子為《沖虛真經》。又據晁公武《讀書志》,宋景徳中加號至徳,故有此名也。
10
朱子《隂符經考異》一卷
11
朱子見史類。
12
葛長庚《道徳寳章》一卷
13
長庚,字白叟,號白玉蟾,又以其祖仕瓊而生,別號海瓊子,閩清人。嘉定間,封紫清真人。
14
夏元鼎陰符經講義》四卷
15
元鼎,字宗禹,自號雲峯散人,永嘉人。
16
袁淑真《隂符經集解》三卷
17
淑真官朝散郎,行潭州長沙縣主簿。
18
俞琰《隂符經註》一卷
19
琰見經類》。
20
林希逸莊子口義》十卷
21
希逸見經類。
22
禇伯秀《南華真經義海纂㣲》一百六卷伯秀,杭州道士。
23
杜道堅文子纘義》十二卷
24
道堅,字南谷,當塗人。武康計籌山昇元觀道士極沒要𦂳一卷。
25
舊題公是先生撰。
26
等謹案:公是先生宋劉敞也。是書皆摭拾郭象《莊子註》語,聨綴成文,疑為好事者所依托。以其為道家言,故附載于宋時道家諸書之後金。
27
劉處元《隂符經註》一卷
28
處元道士重陽子,王嚞七弟子之一也元。
29
吳澄《道徳真經註》四卷
30
澄見經類。
31
澄跋曰:莊君平所傳章七十二,諸家所傳章八十一,然有不當分而分者,定為六十八章,上篇三十二章,二千三百六十六字,下篇三十六章,二千九百二十六字,凡五千二百九十二字。
32
33
宋濓龍門子《凝道記》二卷
34
濓見史類
35
陸西星南華經副墨》八卷
36
西星,字長庚,號方壺外史。
37
焦竑老子翼》三卷 《莊子翼》八卷 《莊子闕誤》一卷,《附録》一卷 《隂符經解》一卷
38
竑見經類
39
朱得之莊子通義》十卷
40
得之自號參元子烏程人。一云靖江人。方時化《陰符質劑》一卷。
41
時化見經類。
42
陶望齡解莊》十二卷
43
望齡,字周望,號石簣,會稽人。萬厯進士,官至國子監祭酒,諡文簡。
44
文徳翼《讀莊小言》一卷
45
徳翼見史類。
46
方以智藥地炮莊》九卷
47
以智,字密之,桐城人。崇禎進士,官翰林院檢討。朱孟嘗《道徳經說奥》二卷。
48
等謹案:是書附刻朱翊□廣《讌堂集》。後孟嘗當是字,但未審即翊□作,抑或其子孫所作也。陳繼儒養生膚語》一卷。
49
繼儒見《史類》。
50
朱清仁《舎素子麈譚》十卷
51
清仁號懐白,別號含素子,黃州人,流寓南昌為道士。朱應鼎《引年録》二卷。
52
應鼎,靖江人。
53
《古今南華內篇講録》十卷
54
不著撰人名氏。
55
《攝生要語》一卷
56
不著撰人名氏。
57
《釋徳清觀老莊影響論》一卷
58
徳清,字登印,號憨山,全椒人。
59
等謹案:此外有《隂符經》、《三皇玉訣》三卷,金陵道人唐淳《隂符經詮》一卷,姑射山太元子侯善淵《隂符經註》一卷,許劍道人手刋古老子》二卷,其時代俱不可考,附識于此。
60
右道家。
61
等謹案馬端臨經籍考》,仍班志之例輯法家,而又于史類別立刑法》一門。蓋以法家者流義取信,賞必罰如管、韓諸子之書,大㫖雖主嚴峻,而法之所該自廣,要不専論乎刑名。至于刑制及明慎用刑之道,則別詳于《刑法門》中,固非複出也。後世祖述管、韓諸書者,傳世甚少,故《宋史》、《明史》之藝文志俱不載法家》。今依馬氏之例,續輯此門,擇其有合者列焉。他若宋之《宋慈洗寃録》,元之王與無寃録》、明之呉訥《祥刑要覽》等書,俱輯入史類,刑法門不復見于此云。
62
63
劉績《管子補註》二十四卷
64
績見經類。
65
朱長春序畧曰:管子伯圖大要三事:一曰法,二曰財,三曰兵。但全書多雜,大率偽作,法如四維四,順雜則為急礉,必誅財。如倉廩衣食乘馬雜則為朘削龍斷兵,如七法、幼官雜,則為設,詐權以竒故。其書有《春秋》之文,有戰國之文,有秦先、周末之文,其體立辨。自經言外,內言十二、外言十二,短言、區言十七、雜篇十九,輕重全于偽矣,乃自尹知章初註蕪陋,劉氏所定又甚畧,往往多舛礙。讀蓋寘輕,重篇弗論,庻其忠于管氏。
66
朱長春《管子𣙜》二十四卷
67
長春,字大復,烏程人。萬厯進士,官刑部主事。長春自序略曰:嘗讀內外𫝊管氏行事,畧具經國,寄軍于農,乃內匡多欲之君,而四伐九㑹,帖然大服,意區區富強,名法數術,效不至是。今詳攬幼官》、《五行》、《白心、內業》諸篇,而後知管子原于道不與申、韓同科,特取徑小耳。聖人所以病其器小,病其任道之用小也。故桓公、王霸之交,管子道法之交,而其書則道法之雜也。
68
梅士享詮敘管子成書》十五卷
69
士享,字伯獻,宣城人。
70
門無子《韓子迂評》二十卷
71
等謹案陳深序,稱門無子俞姓,吳郡人,篤行君子。
72
《法家裒集》無卷數
73
不著撰人名氏。
74
等謹案:蘇祐題辭,稱「從史陳永以是集見,曰「司籍潘智手録,因命補綴,付之梓」。則是編當為永所輯定。
75
右法家。
76
欽定續文獻通考》卷一百七十五
URN: ctp:ws611117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