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卷十六

《卷十六》[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歷史]

該資料的標點符號由人工智能製作。此過程難免引入錯誤;若遇到標點錯誤,敬請自行修改。
1
欽定四庫全書
2
後漢書補逸》巻十六  監察御史姚之駰撰。謝沈後漢書第一。
3
鄭敬隱居。
4
敬閒居不修人倫新遷都尉,逼為功曹,㕔事前樹,時有清汁以為甘露。敬曰:「明府政未能致甘露,此青木汁耳!」辭病去,隱處精學蛾陂中,隂就虞延,竝辟不行。同郡鄧敬因折茇為坐,以荷薦肉,瓠瓢盈酒,言談彌日,蓬廬蓽門,琴書自娛,光武公車徴不行。
5
案:范《書》:敬字次都,與郅惲同為汝南門下掾,相厚甚。後惲舉孝亷敬,終不就茇。坐荷盤千載韻事,宜入《世說》、《棲逸》巻中范附載《郅惲傳》。
6
胡廣定漢制。
7
太傅胡廣,博綜舊儀,立漢制度,蔡邕因以為志。譙周後改定,以為《禮儀志》。
8
案:范書《禮儀志》應係節録舊文,謝書獨窮其源,似不欲竟揜為己有者,其厚薄何如。近世著述,家林立然,徃徃有借昔人不傳之書,掠美自衒,甚則前賢成書,無力鋟板,從其子孫售之以為己作。又否則抄蕞諸書,類為一編,不足當識者一哂矣。竊人之財猶謂之盜,況竊人之書以成己名乎?
9
蔡邕撰志。
10
蔡邕引中興以來所修者為《祭祀志》,蔡邕撰。建武以後,星驗著明,以續前志,譙周接繼其下。案:邕徙朔方,上書求還,續成十志。其後書旋告成,譙周繼之,亦邕之功臣也。
11
閔貢
12
閔貢,字仲叔。
13
案:貢己見。
14
皇后配享
15
上以公卿所奏明徳皇后在世祖廟坐位駁議示東平王,蒼蒼上言:「文武、宣元祖祫食髙廟,皆以配先帝所制典法設。張大雅曰:昭哉來御,慎其祖武。又曰:不愆不忘,率由舊章。明徳皇后宜配孝明皇帝於世祖廟,同席而供饌。
16
案:「東平以遵祖制為典禮不事,更「張允」為「至當」大雅》詩,今本作「昭兹來,許繩其祖武」。大水。
17
安帝永初元年,郡國大水漂沒,民人死者以千數案范《書》是時郡國四十一大水
18
蝗。
19
延熹九年,揚州六郡連水旱,蝗,害案范《書》不載
20
雍郷。
21
燕有雍郷赤眉所改。
22
牛蘭山
23
魯陽有牛蘭山。
24
案:范《志》:南陽郡魯陽有牛蘭、累亭,不言山。
25
參䜌。
26
參䜌有青山屬國,降羌衆數千人,居山田畜。案:參䜌在北地郡,故屬安定,見范《志》。
27
後漢書補逸》巻十六
URN: ctp:ws612418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