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维基
简体字版
-> -> 卷二百十九

《卷二百十九》[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历史]

该资料的标点符号由人工智能制作。此过程难免引入错误;若遇到标点错误,敬请自行修改。
1
钦定四库全书。
2
钦定续文献通考卷二百十九
3
《物异考》
4
金异
5
等,谨按马端临《通考》,载《金异》始于周威烈王二十三年,迄于宋宁宗庆元二年,自后考之《宋史》无可见者。辽、金、元、明四朝,亦不多有。今但据正史书之,他书间从附録》。
6
辽太祖神册元年二月,将称尊号,改元,掘地为坛,得金铃,因名其地曰金铃冈。
7
圣宗统和十四年闰七月,五院部进穴地所得金马。道宗大安七年六月,倒塌岭人进古鼎,有文曰「万嵗永为宝用」。
8
等,谨按圣宗、道宗两朝事,俱互见土贡门。元世祖至元十三年,雾灵山伐木官刘氏言檀州大路锥山出铁鑛,有司覆视之,寻立四冶。
9
等谨按王圻《续通考》载:至元中,有赵生者,宋宗室子,家贫,居闽之深山,业薪以自给,一日伐木溪浒,见一巨蛇,章质尽白,昂首吐舌,若将噬,生生,弃斧奔避,归以告妻,因念白者岂宝物变幻耶?即拉夫同徃,蛇尚未去,见其夫妇来,回首遡流而上尾之行数百步,则入一岩穴中就启之,得石石,隂刻押字与嵗月姓名,乃黄巢手瘗,治为九穴中穴,置金甲,馀八穴,金银无算,后金甲归,一路,官珍袭,甚至,任满他适,其妻徙至榻下,一夕,闻绕榻风雨声,顷刻而止,颇怪之,夫妇共取视,鐍钥如故,启笼无有矣,又载嵗壬午,杭州张存于畨中获圣铁一块厚广,仅及二寸,作法撒沙布地噙铁于口,刀刃不能伤其身,有乌玛喇奉使来取,试以铁纳于羊口笼其首,作法撒沙验之,剑果无所伤,去铁复挥,应手首落,遂就进呈考歴代甲子图所谓壬午,乃世祖至元十九年也。
10
成宗大德元年,云州聚阳山等冶言,鑛石煽炼铜货不出。
11
顺帝至正二十三年,石州有人持枪矛,忽生火焰抺之,即无揺之即有互见《火异门》
12
明太祖洪武十一年正月元旦甲戌,早朝,殿上金钟始叩,忽断为二。
13
等谨按王圻续通考载:洪武八年,库钱库银飞或曰:此隂盛阳微之徵,时南台民家屋上有钱䜿立瓦上,各贯以竹,或得一二十文,皆库钱也。又一日,广积库内镇库银重数百斤,忽穿库飞出,有一儒生夜坐,见田间火起,曰:此必有宝。因标识其地,比旦,徃视标在秧田中去土尺,许得白银,有朱填广,积字重不可举,遂告相识者十八人,同掘取分,争不平,乃闻于官。帝曰:此银已失三块矣,殆天所以畀是儒也。其赐之,馀止与佣工钱。
14
穆宗隆庆六年七月七日,有物轰轰,飞至直𨽻华亭海滨,坠于地,乃钟也。铸时年月具在,识者谓其来自闽云。熹宗天启六年五月丁未,京城石狮掷,出城外银钱器皿,飘至昌平閲武塲中。
15
愍帝崇祯六年五月癸巳,有铁斧飞落霍山县等。谨按明史五行志所载金异有互见于诸门者,如太祖洪武十一年六月丁卯夜,宁夏卫风雨兠鍪,旗槊皆有火光。惠帝建文二年四月乙卯,燕王营于苏家桥,兵端火光如球,上下相击,金铁铮铮,弓弦自鸣。此已见于火异门者也。洪武十二年十二月甲子,徐州卫谯楼铜壶自鸣,乙丑复鸣。武宗正徳四年三月甲寅,盖州卫城楼钟自鸣者三。七年,文登秦始皇庙钟鼓自鸣,成山卫如之。神宗万厯二十六年五月庚寅,古浪城楼大钟自鸣者三。愍帝崇祯八年十二月辛巳夜四,鼔山东镇南城楼大礟鸣如钟,至黎明,大吼一声乃止。十三年三月丙申,蕲州城隍庙古钟自鸣,此当见于物自鸣者也。宪宗成化十三年六月壬子,雨钱于京师。世宗嘉靖六年五月甲午,京师雨钱。此别见于天雨异物者也,故不赘载。
16
玉石之异
17
等,谨按马端临《通考玉石之异,亦终于庆元二年。自后宋史无可见者。惟王圻《续通考》载理宗端平元年八月戊寅,绍庆府黄登进对,奏:武泰建节之邦,在唐为武泰军节度使。今陛下潜藩,升为绍庆府龙飞一年之先大雨洗土石骨皆龙鳞,或系登傅会之语,未可知也。辽、金二史亦无可考,故竟从元始。
18
元世祖至元二年十一月己丑,渎山大玉海成勅置广寒殿。
19
王圻曰:丞相巴延尝至于阗国凿井,得一玉佛,髙三四尺,色如截肪,照之见筋骨脉络,即贡上方又有白玉一段,髙六尺,濶五尺,长十七步,以重不可致。
20
武宗至大元年正月,豳王彻伯尔进玉六百二十五斤互见《土贡考》
21
顺帝至正十年正月甲戌,陨石于棣州,色黑,中微有金星。先有声自西北来,至州二十里而陨。三月,庆元奉化州南山石笑开。其碎而大者,有山川人物、禽兽、草木之文。 二十七年七月,龙山大石起立。
22
明太祖洪武十二年,左丞相胡惟庸宅井上生石笋,去之,复旁出者三。
23
熹宗天啓四年,河南临漳得玉玺,巡抚副都御史程绍以闻。
24
临漳民耕地漳滨,得玉玺,龙纽,龟形,方四寸,厚三寸,文曰「受命于天」,既寿永昌以献,绍绍闻之于朝,畧言:「秦玺不足徵久矣,今玺出适在臣疆,既不当复埋地下,又不合私秘人间,欲遣官恭进阙廷,迹渉贡媚,且至尊所宝,在徳不在玺,故先驰奏闻,候命进止,昔王孙圉不宝玉珩,齐威王不宝照乗,前史美之,今尚有一代名贤,如邹元标、冯从吾、孙慎行等,皆忧国奉公,白首魁艾,其他词林台谏,一锢不起者,皆盛朝珍宝,臣不能汲致明廷,徒献符贡瑞,臣窃羞之。伏愿惟贤是宝,勿事虚拘,亟图登进。彼区区秦玺之真伪,又安足计哉?
25
等,谨按明代玉石之异,见于志者甚少。考王圻续通考》:太祖洪武九年二月,泰安民于蒿里得玉匣,内有玉简十六,献于朝,騐其刻,乃宋真宗祀太山后土文,仍瘗其地。三十一年,即建文二年正月辛酉朔,凝命神宝成。先是惠帝在储宫时,尝梦神人致上,帝命授以重宝。及元年,使者还自西方,得青玉于雪山,逾二尺,质理温栗,至是郊祀宿斋宫,夕梦若有覩,乃惊寤,遂命玉人琢之为大玺,方一尺六寸九分,赐名凝命神宝,其文曰:「天命明徳,表正万邦,精一执中,宇宙永昌」。孝宗𢎞治十三年六月二十二日,获玉玺于赵伦村,在陜西西安府鄠县道安里,有「常命于天既寿永昌」八字,皆篆文人曰「即传国玺」。
26
等又按《明史黄尊素传》,熹宗天启四年八月,河南进玉玺,厰阉魏忠贤欲侈其事,命由大明门进行受玺礼,百僚表贺。尊素上言:昔宋哲宗得玺,蔡确等竞言祥瑞,改年元符,宋祚卒不竞。本朝𢎞治时,陜西献玉玺,止令取进,给赏五金。此祖宗故事宜从。事获中止,可为王圻《续通考》陜西进玺之证也。
27
白𤯝白祥。
28
宋度宗咸淳九年,江南平地産白毛,临安尤多。辽太祖天显元年正月己未,白气贯日。金世宗大定五年六月丙午,京师地生白毛。 二十年五月丙寅,京师地生黑白毛。 二十三年三月癸丑,地生白毛。五月丁亥,复生白毛。 二十九年五月时章帝已即位丁未,地生白毛。
29
章宗明昌元年二月癸丑,地生白毛。
30
等谨按王圻续通考载哀宗至大三年三月,省前有气微黄,自东北至西南,其状如虹,中有白物十馀,徃来飞翔,已见云气门。
31
元仁宗皇庆元年六月丁卯,天雨毛。
32
顺帝元统二年六月,彰徳雨白毛。 六年七月,延安路鄜州雨白毛,如马鬃,所属邑亦如之。 至正十三年四月,冀宁榆次县雨白毛,如马鬃。七月,泉州路雨白丝。十八年五月,益都雨白氂。 十九年三月,遵化路连日雨氂。 二十五年五月甲子,京师雨氂,长尺许,如马鬃。二十七年五月朔,白气亘天。山东天雨毛,益都天雨氂。
33
等谨按王圻《续通考》载:「仁宗皇庆二年八月,黄梅县天雨毛,顺帝至正十九年八月,安仁怪物见空中白色头黑,尾鋭雷震,忽失所在。志皆不见。又载顺帝至正十八年四月,山东天雨白毛,殆即志五月益都事,二十五年五月京师天雨毛,殆即志五月甲子日事也,特重出耳。
34
明太祖洪武十九年九月丙子,天雨絮。宣宗宣徳元年七月甲午,地生毛,长尺馀。英宗正统八年十一月,浙江地生白毛。宪宗成化十三年四月,甘肃地裂,生白毛。 十五年五月,常州地生白毛。 十七年四月,南京地生白毛。孝宗𢎞治元年五月丙寅,泸州长宁县雨毛。武宗正徳十二年四月,金华地生黑白毛,长尺馀。世宗嘉靖七年十二月望,白气亘天津。
35
钦定续文献通考》卷二百十九
URN: ctp:ws613310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