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 檢索 "ctext:895397"
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魏書
條件: 提到「平北將軍
Total 2

帝紀第十一 前廢帝 後廢帝 出帝

3
春二月己巳,曄進至邙南,世隆等奉王東郭之外,行禪讓之禮。群臣上表曰:「否泰沿時,殷憂啟聖,故六飛在御,三石興符。伏惟陛下運屬千齡,智周萬物,獨昭系象,妙極天人。寶歷有歸,光宅攸屬,而將安獨善,不務兼濟,靈命徘徊,幽明載佇。伏願時順謳謠,念茲宗祏,用舍勞疾,允答人神。」王答曰:「自量眇身,是以讓執。然王公勤至,不可拒違。今敬承所陳,惟愧弗堪負荷耳。」太尉公爾朱度律奉進璽綬哀冕之服。乃就輅車,百官侍衛,入自建春、雲龍門,升太極前殿,群臣拜賀。禮畢,登閶闔門,詔曰:「朕以寡薄,撫臨萬邦,思與億兆同茲慶泰,可大赦天下,以魏為大魏,改建明二年普泰元年。其稅市及稅鹽之官,可悉廢之。百雜之戶,貸賜民名,官任仍舊。天下調絹,四百一匹。內外文武,普泛四階;合敘未定第者,亦沾級。除名免官者,特復本資,品封依舊。潁川王爾朱兆,彭城王爾朱仲遠,隴西王爾朱天光,樂平王爾朱世隆,常山王爾朱度律,車騎大將軍儀同三司齊獻武王,都督斛斯椿下軍士,普泛六級。」庚午,詔曰:「朕以眇身,臨王公之上,夕惕祗懷,若履冰谷。賴七廟之靈,百闢忠誠之舉,庶免墜歿。夫三皇稱皇,五帝云帝,三代稱王,迭沖挹也。自秦之末,競為皇帝。忘負乘之深殃,垂貪鄙於萬葉。予今稱帝,已為褒矣!可普告令知。」是月,鎮遠將軍清河崔祖螭聚青州七郡之眾十餘萬人圍東陽。幽州刺史劉靈助起兵於薊。撫軍將軍、金紫光祿大夫、兼侍中、河北大使高乾邕及弟平北將軍、通直散騎常侍敖曹,率眾夜襲冀州,執刺史元嶷,殺監軍孫白鷂,共推前河內太守封隆之行州事。
11
冬十月壬寅,即皇帝位於信都城西。升壇焚燎,大赦,稱中興元年。文武百官普泛四級。以齊獻武王為侍中丞相、都督中外諸軍事、大將軍錄尚書事、大行臺,增邑三萬戶;以兼侍中撫軍將軍、河北大使高乾邕為侍中司空公;前平北將軍、通直散騎常侍高敖曹為驃騎大將軍儀同三司冀州刺史以終其身;以前刺史元嶷為儀同三司己酉,爾朱度律、爾朱仲遠、斛斯椿、賀拔勝、賈顯智次於陽平,將抗義師。齊獻武王縱反間構之,遂與爾朱兆相疑,敗散而還。辛亥,齊獻武王大破爾朱兆於廣阿,虜其卒五千餘人。詔將士泛五級,留守者二級。詔征東將軍、吏部尚書封隆之為使持節、北道大使,隨方處分。十有一月己巳,詔曰:「王度創開,彞倫方始,所班官秩,不改舊章。而無識之徒,因茲僥幸,謬增軍級,虛名顯位,皆言前朝所授,理難推抑。自非嚴為條制,無以防其偽竊。諸有虛增官號,為人發糾,罪從軍法。若入格檢核無名者,退為平民,終身禁錮。」庚辰,齊獻武王率師攻鄴城。是年,南兗城民王乞德逼前刺史劉世明以州降蕭衍,衍使其將元樹入據譙城。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