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重刻畸人十篇卷上

《重刻畸人十篇卷上》[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歷史]

1 利瑪竇述
2 後學汪汝淳校梓
3 第一節 人壽既過誤猶為有
4 一、年歲已過,是無非有
5 李太宰問餘之年,餘時昉造艾,則答曰:已無五旬矣。太宰曰:意貴教以有為無耶?余曰:否也。是年數者往矣。竇不識今何在,故不敢云今有爾。太宰疑之,餘繼而曰:有人於此,獲粟五十斛,得金五十鎰,藏之在其廩,若橐中則可出而用之,資給任意,斯謂之有,己已空廩,橐費之猶有乎?夫年以月、月以日,累結之,吾生世一日,日輪既入地,則年與月與吾壽悉減一日也。月至晦,年至冬,亦如是。吾斯無日無年焉。身日長而命日消矣,年歲已過,云有謬耶,雲無謬耶。
6 二、徒過光陰,是為真無
7 太宰惺余先答之意,大悅曰:然。歲既逝,誠不可謂有與。餘又曰:苟有人焉,獲金幾許鎰,粟幾許斛,用之易布帛什器,以自養。養老慈幼,無即無矣,猶可為有焉。若呼廬擲去之,或委諸壑,或與之非其人也,是無,為真無矣。惜乎竇已往之年,於國治無功,於家政無營,於身德無修,是年時已用徒用也,則今無而誠無之矣。令我偽云猶有乎?太宰曰:噫!子何言之謙也。以為徒過光陰,無所事事無前壽矣。世有不肖子從少臻耄,侮天耳,害人耳,污己耳。天大慈更益之以壽,望其改行,而彼反用之增愆也。迨身將斃,則年數與惡積等焉,殆哉!子言之其壽有乎,無乎?余曰:不如未生矣。
8 三、日咎箴
9 既而太宰易席於堂,見其諸戚述前問答語,曰:夫西庠實學大獲裨於行,汝儕當繹之勿忘矣。嗚呼!時之性,永流而不可留止焉。已往年不為有,矧未之來與餘,故為日咎箴曰:
10 日為大寶不可徒費
11 時之往者已去而不可追,時之來者未至而不可迎,時者何在?惟目下過隙白駒可修可為。藉如用此以作無益,則有益者待何時乎?凡物之失,以力可追,複以勤可裨補,惟時者否也。今日一去,來日益多,今日益遠矣,胡能複回乎?來日之日力,僅足來日之事為耳,胡有餘以補今日之失乎?春已至,農不得補冬之失時,老已至,人不得補少年之失時也。故無時可徒費焉。夫物之為我有而便於用者,無如吾之年,年者與我同生同死,無人能強脫之;無時不我隨,無處不我左右矣。智者知日也,知日之為大寶矣,一日一辰猶不忍空棄也。
12 當戒心勤慎以時為寶
13 昔日,吾鄉年有一士,常默思對越天主,務以行事仰合其旨,不得為俗事所脫。一日值事急,茫然一辰,忘而勿思。既而猛省即悔嘆曰:嗟嗟!盡一辰弗念天主,如禽獸焉。茲士一辰不思道,吒己為禽獸。有人終日無是念,期年忘之,奚不詈己為草木土石乎哉?至人者,惟寸景是寶而恆覺日如短焉;愚人無所用心,則覓戲玩以遣日。我日不暇給,猶將滅事以就日也,暇嬉游哉!實心務道者,視已如行旅,懷珍貝走曠野,俄日暮昏黑而不識路,又不知安宿處遠耶,近耶?是時可緩行乎?可不戒心勤慎乎?
14 當惜日以正用
15 夫日,本無不祥,無空亡。凡有日,不聊用寡汝過,不聊用長汝德,即此日也,可謂日之不祥,日之空古耳。常人為財有急用,恆自惜財,君子為日有正用,恆自惜日。嗚呼!世人孰有重視時,孰不輕一日容易棄擲焉?而烏知一日之功,吾可致無盡善,可免無量愆鄙哉!蜘蛛之為蟲也,終身巧織張細,罟羅蚊虻,而數為風所散壞也。人有終生務淺微事,而猶不得遂,何異此乎。
16 當惜時養心德
17 夫世事世物,吾不可卻,亦不可留。故賢者借心焉,不肖者贈心焉。借者暫寄,贈即非吾有矣。籲世之人何大誤也。晨夕亟於俗情,若論及道德檢心修行事便曰:至善也,至重也,第吾不暇耳。處不至善、不至重則暇,迄為至善且重者,即曰不暇,非猖狂哉?人縱有甚急事,未嘗不日日卻冗再三食也?未聞曰,不暇矣,以養身必卻冗於事隙,如此其勤焉,以養心不能乎?為養心德,求汝卻冗於事隙,亦足靦赧甚矣。矧求而不得之與,痛哉,痛哉!
18 第二節 人於今世惟僑寓耳
19 一、人於今世為何苦難重重
20 鳥獸嬉游大造而常有餘閒
21 馮大宗伯問餘曰:吾觀天地萬物之間,惟人最貴,非鳥獸比,故謂人參天地然。吾複查鳥獸其情較人反為自適,何者?其方生也,忻忻自能行動,就其所養,避其所傷,身具毛羽爪甲,不俟衣履,不待稼穡,無倉廩之積藏,無供爨之工器,隨食可以育生,隨便可以休息,嬉游大造而常有餘閒,其間豈有彼我貧富尊卑之殊,豈有可否先後功名之慮,操其心哉?熙熙逐逐日從其所欲爾矣。
22 君子勞心小人勞力之苦
23 人之生也,母先痛苦。赤身出胎,開口便哭,似已自知生世之難。初生而弱步不能移,三春之後方免懷抱,壯則各有所後,無不苦勞,農夫四時反土於畎福客旅經年偏度於山海,百工無時不勤動手足,士人晝夜劇神殫思焉,所謂君子勞心小人勞力者也。五旬之壽,五旬之苦。
24 疾病之苦
25 至如一身疾病,何啻百端。嘗觀醫家之書,一目之病三百餘名,況磬此全體,又可勝計乎?其治病之藥大都苦口。
26 蟲、畜、人相害不已
27 即宇宙之間,不論大小,蟲畜肆其毒,具往為人害,如相盟詛,不過一寸之蟲足殘七尺之軀。人類之中又有相害,作為凶器,斷人手足,截人肢體,非命之死多是人戕,今人猶嫌古之武不利,則更謀新者,展轉益烈,甚至盈野盈城殺伐不已。
28 終身多愁之苦
29 縱遇太平之世何家成全無缺,有財貨而無子孫,有子孫而無才能,有才能而身無安逸,有安逸而無權勢,則每自謂虧醜。極大喜樂而為小不幸所泯,蓋屢有之。終身多愁,終為大愁所承結,以至於死,身入土中莫之能逃。故古賢有戒其子者曰:爾勿欺已,爾勿昧心。人所竟往,惟於墳墓。吾曹非生,是乃常死入世始起死,曰死則了畢已。月過一日,吾少一日,近墓一步。常畏所不得避患,何時安乎?夫此,只訴其外苦耳,其內苦誰能當之?凡世界之苦辛為真苦辛,其快樂為偽快樂,其勞煩為常事,其娛樂為有數。一日之患,十載訴不盡;則一生之憂事,豈一生所能盡述乎?
30 愛惡忿懼四情之苦
31 人心在此為愛惡忿懼四情所伐,譬樹在高山為四方之風所鼓,胡時得靜?或溺酒色,或惑功名,或迷財貨,各為已欲所牽,誰有安本分而不求外者?雖與之四海之廣,垂民之眾,不止足也。愚矣!
32 三教摧折人心之苦
33 然則,人之道人猶未曉,況於他道。而既從孔氏,複由老氏,又從釋氏,而折斷天下之心於三道也乎。又有好事者,別立門戶,載以新說,不久而三教之岐,必至於三千教而不止矣。
34 天下之道日益乖亂之苦
35 雖自曰正道、正道,而天下之道日益乖亂。上者陵下,下者侮上,父暴子逆,君臣相忌,兄弟相賊,夫婦相離,朋友相欺,滿世皆詐諂誑誕而無複真心。嗚呼!誠視世民如大海中遇風濤,舟舶壞溺而其人蕩漾波心沉浮海角,且各急於己難,莫肯相顧;或執碎板,或乘朽篷,或持敗籠,隨手所值,急操不舍,而相繼以死,良可惜也!不知天主何故生人於此患難之處,則其愛人反似不如禽獸焉?
36 二、天主於世間患難中拯拔世人
37 世間患難,世人昏愚
38 余答之曰:世上有如此患難,而吾癡心猶戀愛之,不能割;使有寧泰,當何如耶?世態苦丑至如此極,而世人昏愚。欲於是為大業、闢田地、圖名聲、禱長壽、謀子孫,篡弒攻並,無所不為,豈不殆哉?
39 世人逐虛物,二賢譏憐之
40 古西國有二聞賢,一名黑蠟,一名德牧。黑蠟恆笑,德牧恆哭,皆見世人之逐虛物也;笑因譏之,哭因憐之耳。
41 以生為凶以死為吉之禮
42 又聞,近古一國之禮,不知今尚存否?凡有產子者,親友其至其門,哭而吊之,為其人之生於苦勞世也;凡有喪者,至其門作樂賀之,為其人之去勞苦世也。則又以生為凶,以死為吉焉。夫夫也,太甚矣,然而可謂達見世之情者也。
43 人不過暫次寄居於世
44 見世者非人世也,禽獸之本處所也,所以於是反自得有餘也。人之在世,不過暫次寄居也,所以於是不寧不足也。
45 大比選試之喻
46 請以儒喻。夫大比選試,是日士子似勞,徒隸似逸,有司豈厚徒隸而薄士子乎?蓋不越一日之事,而以定厥才品耳。試畢則尊自尊,卑自卑也。
47 天主置人於世以試其心
48 吾觀天主亦置人於本世以試其心,而定德行之等也。故見世者,吾所僑寓非長久居也,吾本家室不在今世,在後世;不在人,在天,當於彼創本業焉。
49 天主置荼毒於世欲拯拔人
50 今世也,禽獸之世也,故鳥獸各類之像俯向於地;人為天民,則昂首向順於天。以今世為本處所者,是欲與禽獸同群也。以天主為薄於人,固無怪耳。天主所悲憫於人者,以人之心全在於地,以是為鄉,惟泥於今世卑事,而不知惺望天原鄉及身後高上事,是以增置荼毒於此世界,欲拯拔之焉。
51 世間多苦乃人自招
52 且天主初立此世界,俾天下萬物或養生、或利用、皆以供事樂我輩,而吾類原無苦辛焉。自我輩元初祖先忤逆上帝,其後來子孫又效之,物始亦忤逆我,而萬苦發。則夫多苦非天主初意,乃我自招之耳。
53 三、大宗伯有志於天主正道
54 大宗伯聞畢嘆曰:噫,嘻!此論明於中國,萬疑解釋,無複有咎天之說。天何咎乎?夫前聖後賢凡行道救世者,其一生所作莫非苦辛焉。設造物者令成道,人身後與草木並朽,而無有備樂地使之永常安享,則其所歷苦辛,造物者竟無以酬之,豈不使世人平生疑惑乎哉?且高論所云無非引烝人於實德,沮人欲不殉虛浮,堅意以忍受苦辛,不令處窮而濫;強志以歸本,分別尊類於丑匯;皆真論也。從是日,大宗伯大有志於天主正道,屢求吾所譯聖教要誡,命速譯其餘;又數上疏排空幻之說,期複事上帝之學於中國諸庠。嗚呼!傷哉,大宗伯大志將遂,忽感疾而卒,遂孤餘之所望也。鳴呼!嗣而後,大都之中,有續成其美意者歟?餘日望之。
55 第三節 常念死候利行為祥
56 一、常念死候有備無損
57 餘問於徐太史曰:中國士庶皆忌死候,則談而諱嫌之,何意?答曰:罔己也,昧己也,智者獨否焉。子之邦何如?余曰:夫死候也,諸嚴之至嚴者,生之末畫,人之終界,自可畏矣。但敝邑之志於學者,恆懼死至吾所吾不設備,故常思念其候,常講習討論之。先其未至豫為處置,迨至而安受之矣。人有生死兩端以行世,如天有南北二極以旋繞於宇內,吾不可忘焉。生死之主不使人知命終之日,蓋欲其日日備也,有備則無損矣。《聖經》曰:守矣夫,將來如偷者,偷者窺主莫慮耳。是以凡聞訃,皆驚曰:某斃乎。曰某斃乎,誠不意其死矣。聖教中凡稱神、稱聖者,無不刻刻,陳死候目,對心惟,以為沮惡振善之上範也。
58 二、人當時時處處候死
59 人當處處候死
60 徐子曰:如是急乎?余曰:生人所明,莫明乎死之定;所不明,莫不明乎死之期。不論王公賤僕盡人之子,誰不有一日焉?或旦不及暮,或暮不及旦乎。誰居甲能保乙乎?汝不知死候候汝於何處,汝當處處候彼可耳。
61 生命汲汲趨沒
62 ⑴既往之年皆已為死
63 故□上□□□相伯持□且為生也,世之大□視死候若遠焉,抑孰知此身恆被死耶,吾今已死大半耶,既往之年皆已為死將去耶。
64 ⑵生命如航船
65 旅人航海,宿舶中,坐立臥食如停不行焉,而其身晝夜遷移,曾無止息。且不問汝欲不欲倏就岸而須登矣,二船相值,其間各以彼為行動,以己為住止,而實則俱行矣。
66 ⑶生命日日終之
67 世人或謬云:吾人今日如是,詰朝亦如是,而吾生實汲汲逝趨沒無傳也。雖誤云,彼有疾且死,我安且生,而彼我息息並死終也。有以勺勺盡甕水,將謂末一勺乃竭盡之乎?非也,自初至末,每勺竭盡之矣。夫人命亦謂卒日為終,而實日日終之矣。
68 ⑷生命漸至燼滅
69 夫吾此生命也,非如西江之水也。江水有源,下流洩之,上流增之,則江永存不涸也。生人者,如燭耳,恆自消化,誰益之膏油乎?故漸至燼滅矣。
70 ⑸人冀老死
71 人少而冀長,長而冀壯,皆冀死也。已壯之後隨老,老之後隨死矣。誰欲行路而不欲至其域乎?是以總總蒼生,吾未識死人寓此世界中活耶,抑活人寓此世界中死耶,未定也。
72 三、常念死候非凶是詳
73 徐子曰:子之玄語皆實。今世俗之見,謂我念念、言言、行行悉向善即善矣。如念死候之不祥便目為凶心、凶口焉,是故諱之。餘曰:不然,施我吉祥,即為吉祥;施我凶孽,即為凶孽。是死候一念能佑我、引我釋惡而執善,則世之祥。
74 常念死候可免心於縱恣
75 孰祥乎是耶?彼言域,而竇言至域之道矣。欲至其域,先由其途也。惟途難焉,子不聞為善如逆流行舟乎?有常念死候之近,而不得免心於縱恣者焉。況以是憚凶心凶口而諱言之,豈非長惡之門歟?凡不肖從欲者,概由忘死之近,而自許壽修之僥幸耳。若為善者,自許壽不如自許夭矣。蒼生之生宇內,如矢、如鳥速飛無遺跡;如景、如夢無體可持也。而人於此,營大業如永久居焉。哀哉!
76 世為僑寓死是歸宿
77 ⑴黑入多古法先造墳墓後造屋
78 南方有國,名黑入多古法,未造墳墓不得制室屋,其俗居室陋隘而墳絕廣大。謂居室次寓,數年之暫;吾常居者,獨墳耳,故以此為急崇飾之也。
79 ⑵雅哥般以家為家
80 蔽鄉昔年有隱士曰雅哥般,棄家游世,一切捐舍,人目為清狂。有所知買得四雞,囑令攜歸家,雅哥般許之,徑持去。其人還家,問則無有,謂雅哥般誑已也。他日遇諸塗就而問之曰:向托汝雞安在乎?曰:汝命歸汝家安在乎?其人訝之,引與偕行至其人生壙中,則四雞在焉。其人愈益訝曰:吾托當攜歸家,曷置之塚乎?曰:彼汝寓,此汝家也。嗟乎!雅哥般曷狂,其為此以警我曹不其深歟?
81 ⑶死是度盡苦海屆岸歸家
82 夫造物者造人貴絕萬類,但其壽不及樹木與禽獸者何意乎?今之人壽短乎,古造物者惜憐之耳。子不見世愈降,俗愈下乎?父之世不如祖,生我世不如祖父,而我以後將轉之於益下者,孫也。人增咎,天增罰,不善之殃矣。然則人之生世亦終身煩冤耳。徒得生之名,而惡與善俱來與苦俱去也。百年之中,非是度生,是度苦海也。則死豈非行盡苦海,將屆岸乎?苟歲月久長,豈非逆風阻我家歸乎?嗚呼!世人以命之約者,省苦也,滅咎也;則死非凶,凶之終竟耳。似不為刑罰,刑罰之赧耳。君子明知天主借我此世以僑寓,非以長居,則以天下為寓,不以為家,吾常生別有樂地為我常家焉。
83 ⑷常生使壽夭無別
84 且本生之壽縱長久,比之常生不滅其為短也,可勝言哉。《輿地總志》記泥羅河之濱有鳥焉,日出而生,日入而死,則其壽盛,乃一晝耳。必夫在卯為嬰,偶死為殤矣。以辰已為幼、為壯,能見日中為至艾,頒白以未為老,而幸得至申酉為耋、為耄矣,豈異於吾百歲之□置是節乎?是以志乎常生者,凡有終之生咸為須臾,特此須臾端倪為吾身後全吉大凶之所窽系,故不可不慎焉。
85 ⑸當惜時以畢生之事
86 凡所望於壽修者,冀以了畢是生之事耳。智者未至死,而生之事已完矣。若不肖者,已死而未嘗始生也。凡真實急切之行,俱待明日矣,不知從明日者,必不能得之焉。已至明日,明日非明日乃今日也,明日已往矣。誠如翻車水筒先後比次,次筒裁上則前筒已傾矣。
87 生無定期,當向死而生
88 ⑴不可迷樂於有死之生
89 席上設有肴饌百器,而曰中有一器蠱也,食必死。則此百器者,吾全不甘嘗之矣,吾數日之命,明知必有一日,帶死而不知何日,則我宜一一疑而不迷於其樂。
90 ⑵惟愚人謀畫無定之生命
91 夫人命非獨短淺而已,短淺之中尤無定期矣,何日不聞某暴病死乎,某被壓、被溺、被焚死乎?某行市,偶飛瓦中首,冒風死乎?某出門偶蹶,輒偃殭不起乎?某腹痛,誤飲湯一杯死乎?某夜新娶詰朝已亡乎。塵埃易散,琉璃易碎,猶不足喻人命之危脆也。吾命無一日之定,而芒人圖多年之謀,若壽在其手焉,從而分定其事,如制衣者置帛於案,而分畫之,以若干為衣,若干為裳。愚也哉!
92 ⑶壽夭無定故當善用此日
93 嗚呼!毋恃年之茂身之強矣。所見死亡,往往幼者多乎老者,強者多乎弱者也。子入陶肆,閱諸器小大厚薄不一,問是諸器孰先壞,必不曰薄者先壞,厚者後壞也;又不曰先出陶者先壞,後出者後壞也;惟曰先偃地耳。葆祿聖人謂人之身與神曰:吾曹得金貝藏於陶具也。則此身體陶器焉易碎矣,何論稚老哉。吾視圖畫,以手模之,其所畫,物物皆近,而巧士以法加減色,使我目誤視如或遠焉、或近焉。世界一圖畫耳,人人皆近於死,無複遠者,不可信目之化,而謬曰或遠或近矣。以是觀之,吾不謂今日乃我所稟命終之日,必不能使我善用此日也。
94 ⑷善生不如善死
95 以吾年寡,多為善行,是豫獲長壽利矣。至考老而不能為善,豈不失長壽利乎?人壽恆短,人欲恆長;短其壽者,戒其欲之長也。苟能自知前路不長,所當止宿不遠,何必盛聚資費哉。未老謀善度生,已老則圖善受死可也。老者勤積財尤異焉。家彌邇彌急於路費乎?特伯國法:老者至八旬,毋許用醫,曰此時非謀生之時,乃備死時耳。士君子生或逄時不幸,不容我善度生,孰能禁我善受死乎?吾願生死均善,不可得兼,寧善死焉。一死光明,照耀終生也。
96 ⑸生當死得其所
97 昔有問西土賢,疇之壽為至長?曰:至至善之候。又問君子生世宜幾何時?曰:至可生之分限耳。辣責得滿,西土之名邦也,其習俗視生死無二,惟論理當否。有詩人作詩云:士臨陣,與其失命,寧失刃。當路聞之,以為大戮;流之遠方,其餘風及於閨閣,亦皆輕死尚義。本國史載:一母有子出御寇死之,或告之曰:令子死國難矣。母安坐弗動,曰:我政為今日生此兒也,是生已足矣。由此論之,可見本世生姑為生而煩苦,實其歲月漸消危淺無比,則生而似死焉,此理明甚,無可疑也。
98 常念死候以利於道行
99 然此世界中無他生,不得不以知覺運動為生;既以為生,不得不以氣盡命終為死。但此死期,凡有生者常當念之,念之甚有利於道行矣,故今猶須略揭其形狀也。夫死之候有三艱:一在死前,一在死際,一在死後焉。
100 ⑴死前之艱難
101 凡人將死,即先遘厲虐疾不可療已,則良友泣涕屬耳誥之曰:有後事宜相付囑者,速言之矣。命幾以泯矣。吾從蓐間聞此語,則慄慄戰懼不知身後何如也,惟默嘆曰:此日月已矣,我永永不可再睹之矣;吾所愛良田廣宅珍貝盈篋非我有,徒為他人積矣;妻子兒女不得複相聚矣,徒戀愛無益矣。嗚呼!我至此殢挂玻蓋曩所甚愛,此時睹之甚傷心也。存之以樂,失之以憂,則前多愛,今多死矣,是故賢妻孝子女此時避不忍見也,見而增彼此之哀痛故也。為吾友者,或備棺槨,或制衰麻,為親戚者,或斂家具,或守財笈。吾展轉床第間,惟有幽憂填膺耳。此則未死前也。
102 ⑵死際之艱難
103 死非他,惟靈魂與身形分別耳。凡二物相吻合者,莫如靈與身之親切也。合既密,分之愈難矣。兩友偕行於途,臨岐尚猶惜別,況一生同體之交乎哉?即見遍身失潤色,而貌變,目深、鼻棱、口暗、耳燥、足呤、脈亂、心動、四體流汗,哀哉,哀哉!夫人以母痛入世,以己痛出之。出入皆痛,惟死時痛在我身尤切矣。及至將死,則仰而見天帝忿怒吾前行,俯而視一生之歲月都費之以造惡。向前而觀,無窮之瞑幽;時下而視,地獄苦谷之門大開,以我翕吞;左右旋而睹,鬼魔俟我神魂出身將之傷哉。此時欲進而不堪,欲退而不容,欲悔而無及,即恨其生而死已。此則死際也。
104 ⑶死後之艱難
105 及至死後,所患苦又甚焉。何者?死之後,我之所存魂與魄耳。魄即為尸,尸為腐肉,腐肉為蟲蛆,蟲蛆化歸於土,此則賢否無異焉。請隨視惡人之靈魂矣,夫既出身外,忽見移幽陰異界,輒置之天地主嚴台前以審判,一生之所為則盡出,藉記詳載,行事無遺於是:所冒非義之財,所取非淨之樂,骫法欺君、酷虐暴民、順私意傷剝孤弱者,皆來受其報也。於是淆亂神道,抗侮上帝,妄尊異端,詐偽誣世,無所懼畏,既見天主威在上審罰,毋奈顫慄而無所逃也。於是不肖人所掩諸丑情:陽廉陰貪,外飾正內釀邪,見過不圖改,見義不肯若,諸隩隅暗事,心中所藏逆公之謀、非禮之欲、非法之念,人目所不及,一一發露不可蔽焉。天地萬物並我自心皆從而訐我、証我,則我焉辭乎?在生多見天主慈惻、天主寬容。至此,始見天主怒忿、天主嚴威也。則我何禱乎?誰獲解救之乎?於是方知財賄已無,而惟有犯理得財之罪也;穢樂之味速過,而取穢樂之咎常遺也;傲矜之氣已隨風而散,而惟留傲矜所招大刑永悠不脫於身也。則第得恨己恨天地,懊惱而受無限殃痛哭,鳴呼不已矣。此難之至難,在死之後也。
106 第四節 常念死候備死後審
107 徐太史明日再就餘寓,曰:子昨所舉,實人生最急事,吾聞百驚怖其言焉,不識可得免乎?今請約舉是理,疏為條目,將錄以為自警之首箴。
108 餘曰:常念死候,有五大益焉。
109 一、常念死候以斂心檢身
110 心念死候則如生所當為
111 其一,以斂心檢身而脫身後大凶也。蓋知終乃能善始,知死乃能善生也,知家財乏則用度有節,知壽數不長則不敢虛費寸陰。不然者,如行霧中,前後不知,惟見目下耳。舡三老使舡,必有路程,有地圖,日記已行幾何,以知其所餘於後也。坐必舡後,即知其舡前事,乃以舵張翕之矣。吾人行此生之路亦如是也。日記其日已往,而自置己於此生之末,乃能善迪檢一生之事也。又如魚潛以尾,引海中路也;鳥飛以尾,導空中路也。行此世非如於海於空乎?非以死候之尾,永言念之,難乎免焉。恆以心居死候則知生際所當為。吾欲知生際一事當行耶,否耶?即思此事是我死候所願得於生前者耶,抑否耶?如此開導,豈不痛切哉。
112 死候之念勝於教海
113 古賢斐羅谷氏六年處塚內;伯辣漫人之俗,家門之外即是墳墓,出入顧瞻之,西土吾同道幾百國,大概葬死皆於城中。夫皆懼忘死之備,而立計畫以自提醒耳。昔西鄰國有賢王傳,不傳其世代名號,惟時君老,僅一子當嗣,國子輕佻無威儀,荒縱自肆,國民患之。有司以誥王請戒諭焉。王訓約百方,弗若也,則命士師曰:王世子犯重法,依律治之,勿赦。不日,世子以舊行奸宄事,士師拘囚訊鞫之,律當大闢,至日則出以行刑。世子見事窘,請詣王所,與父王面訣,許之。至王前訴曰:以王之子,國之上嗣,如匹夫死於刑下,理乎,情乎?王灑泣曰:非我也,法也。吾豈忘父子恩,既爾,暫免汝。目下刑,吾讓爾為王七日,七日之內,恣汝意行樂。滿七日,自往士師所伏法矣。語畢,即解王衣裳袞冕服之,令即王位百官皆聽其命,己□而燕處,了不與國政矣。第俾一陪僕從世子,每日夕即提稟云,七日限今已過若干日也。如是諸日,世子一意盤樂娛玩無倦,獨至夕聞僕之提警即大驚,寤憂愁不勝,迨第七日期已逼迫,啟請游樂畢無歡悰矣。王至期出即問世子七日之樂何如?曰:何樂乎,王曰:一國之力不足供一人樂乎?對曰:然而夕夕有一僕來以就刑日數提刺我心,於是諸日日知我命就終,竟滅諸樂已。王曰:人人日日無不就終,壽數不等而均寡焉已矣,以後汝可保國矣。往昔所犯,大赦于汝,惟自今後令此陪僕依前七日夕夕提警汝念也。通國士民聞之大喜,世子謝教,謝恩而悉改前行。父歿,代立亦為賢君也。視此可驗幾載之教誨,百端以移其心,終不能致而七日死候之念致之矣。是陪僕之設,智者不可無也,恐世事脫其心而忘之故也。
114 二、常念死候以治淫欲之害
115 其二,以治淫欲之害德行也。
116 死候之念可滅五欲之炎
117 五欲之炎發於心,則德危而受彼燒壞。此死候之念,則一大湧泉滅彼熾焰,故於懲戒色欲獨為最上良藥也。吾在世,若已結証罪案,犯人從囹圄中將往市曹行刑,標榜我自負之,以行而於道中,適遇喜樂事,猶堪娛玩乎?
118 世人取非禮之樂之喻
119 若翰聖人設一喻,狀世人取非禮之樂也,甚善。其言曰:嘗有一人行於曠野,忽遇一毒龍欲攫之,無以敵即走,龍便逐之,至大阱不能闢,遂匿阱中。賴阱口旁有微土,土生小樹,則以一手持樹枝,以一足踵微土而懸焉。俯視阱下,則見大虎狼張口欲翕之;複俯視其樹,則有黑白蟲多許齕樹根欲絕也。其窘如此,倏仰而見蜂窩在上枝,即不勝喜,便以一手取之而安食其蜜都忘其險矣。惜哉!食蜜未盡,樹根絕而人入阱,為虎狼食也。是奚謂乎?人行曠野,乃汝與我生此世界也。毒龍逐我者,乃死候隨處逐人如影於形也。深阱者,乃地獄之憂,淚苦谷也。小樹者,乃吾此生命也。微土者乃吾血肉軀也。虎狼者,乃地獄鬼魔也。黑白蟲齕樹根者,乃晝夜輪轉,減少我命也。蜂窩者,乃世之虛樂。哀哉!人之愚,甘取之迷而忘大危險,不肯自拯拔焉。哀哉!
120 死候之念以愈世樂之疾
121 西土有兩泉相近,其一泉水人飲之便發笑,至死不止;其一泉水人飲之便止笑,而瘳其疾也。使人笑至死之水,是乃世樂迷人壞其心也。止笑愈疾之水,則死候之念耳。可不旋酌之乎?
122 三、常念死候以輕富貴名利
123 其三,以輕財貨功名富貴也。
124 富厚百年如一夜短夢
125 夫物者,非我有也,非我隨也,悉乃借耳,何足戀愛乎?身後人所去所也,彼所無用財為,亦無重財為矣。吾曷不萃彼所之所尚乎,惜乎?妄人於已□□□□□□已所在受苦也。夫物,汝曾嚌其得之,□□□□□其失之之恨,請毋觀其來,觀其去,毋觀□□□□□歟。夫進而聊帶偽樂,而退乃大遺真憂。□□□所謂財人已畢,其寐而手中無所見也。言有人夢捉得金銀滿手,喜甚,急握固之,忽然而寤即空拳耳。經不曰:人財而曰財,人是以貪得者,非我使財,為財所使,是財奴也。不曰:得財,惟曰夢得財。蓋其富厚百年,猶一夜之短夢耳。
126 一士與三友之喻
127 且狀其情以一舊事,極著明焉。昔有一士交三友,而情待不等。其一愛重之深於已,其一愛重之如已,其一甚菲薄希覿面焉。忽遇事變,國主怒,逮訊之詔獄。士聞之,即急走其上友,訴己窘急,幸念夙昔冀援手焉。其友曰:今日特不暇救汝,政與他友有嬉游之約,當候於此。不得動移,只能送汝衣一襲,輿一兩耳。士悵然嘆息,則走其中友,愈益悲泣訴已患,祈勿襲前友,特脫我於厄也。友曰:今日適遠行不暇,惟得偕汝行至中途,遠則至公府門耳,訊獄在內,吾不得與聞也。則益窘,而悔曩昔擇交之誤也。既而,思彼小友素忠實,或能救我乎,未可知。至其所,無奈愧怍不得已,先告以二友相負狀,又自曩之菲薄,請勿介意也。惟幸念一日之雅願,微大德無棄我矣。友曰:吾故寡交,恆念汝,汝今勿憂此等事,惟我能任之便相拯濟,為好我者勸也。言畢即先□趨王所。此友之,寵於王也,異甚,則一言而釋士竟無虞矣。
128 釋一士與三友之喻
129 是奚謂乎?士遇事變,即人至死候上帝將審判我一生不善行也。其三友者,一財貨、一親戚、一德行矣。夫財貨、室屋、田產,自不能運動,惟與我葬服及棺槨耳。夫親戚朋友,惟送我山間及墳墓之外,自不能入矣。第德行陰隲人,雖不甚重之,卻能保身後之□,且以我救也。以是可見,死候之念導人以明世物之虛實矣。能隨我者,乃我事也,實也。不隨我者,非我事也虛也。
130 沙辣丁的故事
131 沙辣丁者,西方七十國之總王也。將斃,取葬衣,命一宰臣揭諸旗竿之首,行都邑中,順塗而大呼曰:沙辣丁七十國王,今去世惟攜此衣一稱耳。噫!詎不亦此意乎?
132 野狐之智
133 野狐曠日飢餓,身瘦臒就雞棲竊食,門閉無由入,逡巡間忽睹一隙僅容其身□亟,則伏而入,數日飽飫欲歸,而身已肥,腹幹張甚,隙不足容,恐主人見之也,不得已又數日不食,則身瘦臞如初入時方出矣。智哉!此狐吾人習以自淑,不亦可乎。夫人子入生之隙,空空無所有也;進則聚財貨富厚矣;及至將死,所聚財貨不得與我偕出也。何不習彼狐之智計,自折閱財貨,乃易出乎哉。
134 德為真富
135 問何者為真富?必曰:廣有重物、能恆存不受壞者為真富。故良田腴產謂富人之本業焉。夫田產於人,火不得□,水不得漂,盜不得負而趨,年遠不得銷損,於諸物中。獨為堅久,故善持富者寶之何況於德,更萬倍堅久乎?德不畏水火盜賊,彌久彌固,不相脫離,生死我隨也,此為人之大本業也,必矣。
136 四、常念死候以攻伐倨敖之心
137 其四,以攻伐我倨敖心也。
138 倨敖是諸德之毒液
139 倨敖之氣,諸德之毒液也。養敖者,其道心固敗矣。夫放之根柢本弱也。以虛為實,以無為有,以他為已也。故常念死候,不俾自昧自爽已矣。
140 孔雀鳥之喻
141 孔雀鳥,其羽五彩至美也,而惟足醜。嘗對日張尾,日光晃耀,成五彩輪,顧而自喜倨敖不已。忽俯下視足,則斂其輪而折意退矣。敖者何不效鳥乎?何不顧若足乎?足也,人之末,乃死之候矣。當死時,身之美貌,衣之鮮華,心之聰明,勢之高峻,親之尊貴,財之豐盈,名之盛隆,種種皆安在乎?何不收汝輕妄之輪乎哉?
142 歷山奄的故事
143 古者,西土有總王。名歷山奄,有百國幅員,數萬里無勝其富,而心敖甚,猶若不□,既斃葬埋之,侈殫極華美。時有名賢睹其塋譏之曰:夫人昨也踵土,今也為土踵矣;昨也彼藏金玉,今也金玉藏彼矣。昨也寰宇不足容之,今也土窟三尺則足矣。嗚呼?行世之際有尊卑,死之後無尊卑也。誠若象戲焉,運於楸局將卒異位殊道,及事畢覆局則雜位同道矣。
144 以髑髏為鑒
145 目者無所不見,惟不見已也,見已有道,以鏡照焉。人者無所不識,惟不識已也,識已豈遂無道乎?以死者之髑髏鑒焉。彼昔如我今,我後如彼今也。往日,餘有友常畫髑髏形懸於齋室以自警也。庸詎不善於圖畫古器之設乎?
146 五、常念死候以安受死
147 其五,以不妄畏而安受死也。
148 不畏死也不貪生
149 造物主每造一物,即各賦以愛已之心是者不論靈蠢,物物有之,則畏死欲生之性,人人均也。然而生死皆聽天主命,人自求死即不可,人強求生即不可。何者?天主固不令人自擅死也,若士卒非帥命不敢離行伍也。倘終竟不欲死,是為悔既生焉。夫生死之主借爾此生,實陰約而以死還之,如左卷在彼,不願死則失約,而悔其已生矣。貪財不可,而貪生可乎?欲負約賴人之財不可,而欲負約賴天主之生可乎?吾鄉人亞入西勞氏,西極之名將也。經逾阿林波山時方市,市為天下最盛。或請觀之,曰:無貨不備。辭曰:有售長生者,吾則往矣。陋哉!若人不貪貨而貪生,並貪流也。別有真儒,承國主大封,問使者曰:上賜我此祿,亦賜我壽命以久享之乎?使者曰:否,此天主恩耳。儒者曰:既爾,我則往事天主,自修我行,以我身後求享天祿矣。辭不拜受。夫願常生,則進求常生之路可也,汝於死人之域於常生,謬矣。
150 常念死候可免死之懼
151 ⑴智者備死而不懼死
152 夫死候者,須臾耳,雖嚴而速畢,何當懼之乎?吾不能無死,然而能免死之懼也。狂者與嬰兒不懼死,吾反弗克焉?彼愚而我智也,愚能與人以安,智能與人以不安,哀哉!夫真智之君子備死也不畏死也。
153 ⑵良將備敵之喻
154 死候無時不在,其念譬如良將時時不忘戰,是備敵也,非畏敵也。夫死候之念初來以威,次來以慰,卒來以喜也。
155 ⑶武士試馬之喻
156 武士入都試,或有驚馬,則數日前肄習之馬埒間,使勿驚;至試日,馬已習,弗驚也。人心也於死候,驚馬矣。吾以念死心習之埒間,至真死候則已習,弗誤我大事也。
157 畏死乃畏死後審判
158 ⑴畏死後能助人斂心謹行
159 夫人所畏於死者,非死之瞬息,乃瞬息之後所紀也。此畏也,最能引我於善,則宜存養之不宜卻去之也。試思吾自今以後,有日將我一生中日日刻刻凡眼所視、耳所聞、口所啖、鼻所嗅、四體所動、才所論心所愛合理與否,一一籍計無漏焉、無爽焉,凡善與惡悉審察以按判孰不懼乎?既懼之,□□助以斂心,以謹行者矣。
160 ⑵賢者懼天主審判
161 故敝鄉有賢者修道,□□□□□歿時,四體戰兢,旁人問其故,答曰:是懼也,非始自今也,吾平生有之。人曰:眾皆云□□道已成也,何懼?答曰:天主審判嚴矣,其耳目我也,猶人子哉?可弗懼與?
162 ⑶死而複活者默居靜修
163 古又有一人死,而兩日後複生,又生世十餘年,竟不發一語,亦絕不見笑哂,默居靜修。其複死日,諸友強問之,惟曰:人不知死後審何如,使知之……夫語畢而死。
164 生當修德以死為解脫
165 蓋君子於天下無所與,無所與即無所愛,無所愛則舍之無恨也。其志在天上不在人間,以彼為家,客聞欲近家,不啻無憂且大喜焉。以此軀殼為囚禁、為桎梏,則見其壞朽無任娛樂,如囚人視狴犴垣壁裂、桎梏壞爛,乃望其解脫拘系可歸故鄉,何憂哉?第兢業日慎不敢,輒自居安,輒自居賢,猶恐德未成也。是以孜孜涵何┤詹蛔鬩印
166 善備死候之法
167 徐子曰:於戲!此皆忠厚語,果大補於世教也。今而後,吾知所為備於死矣。世俗之備於死也,特求堅厚棺槨、卜吉宅兆耳,孰論身後天台下嚴審乎?
168 ⑴棺槨為輕,神靈為重
169 餘曰:迂哉!重所輕,輕所重,莫凶乎是也。文王墓在豐鎬,而周公作詩以誥其後王曰:文王在上,於昭於天。則豐鎬之文王,文王之灰燼焉耳。吾忘己之精靈,而獨顧休吾灰燼乎?夫遺魄朽於高,朽於下,終生思之未審,何異歟?棺槨所不覆,固天覆之,奚厭其薄乎?然厚葬親者,自是人情,不必非之;所丁寧者,惟毋自菲薄吾神靈焉,此世一生耳。身後永常苦樂皆自今造之。今世也,吾有不善可蠲,吾有善可增,此生以後絕不能也。死後按察賞罰之時,也有未犯王法、未得罪於人、而偶經過於司生殺者之前,入其庭猶且惴惴焉。矧終其身所為莫非違天命,獲罪於天,臨死時,將至乾坤主宰嚴台之前,按我萬萬世罪殃,而且得晏然乎?不思乎,妄望僥幸免乎?自昧而不信乎?謬矣!
170 ⑵備死候在於三和
171 夫善備死候者,萬法總在三和。三和者,和於天,和於人,和於己是也。
172 ①和於天
173 得罪於天,無所逃,不從而禱於天,孰禱乎?系在此則祈解亦在此矣。即複勤詢天主所貽至教,習其情,悔責吾前非,立心於守聖戒,以息天怒,以致其寵,此以和天也。
174 ②和於人
175 吾藏人非義財物,即還之其人;嘗毀謗人玷缺其名行,即以真實語獎許之,複成立之,嘗與人交爭,敖狠有仇,即恕宥和睦好待之。此以和人也。
176 ③和於己
177 凡有以酒色自污篾本身,以醜念邪情亂熒心靈,即時洗滌,新新修善,志歸道體。或有誘感我於非義,遠離廢之,勿惜此。以和已也。嗚呼!倘死者已受天刑,今能複生於世一刻,以改前非,移心於道德,不難出無量數價,無苦不甘心取之以易之。其如不可得,而吾承啟心以忖悟,備死候之實範,不圖迅行之,何心哉?!
178 第五節 君子希言而欲無言
179 一、聖人罕言而欲無言釋
180 曹給諫問餘曰:聖人皆希言而欲不言也,奚謂乎?余答曰:夫言、非言者,所自須乃令人知我意耳。若人已心胥通,何用言?如人面語,可省簡牘也。聖人言以誨民,民自知則其言之功止矣。民弗知,聖人始言焉。然博雅之言,言約而用廣,蓋粹言比金鋌焉,微而賈重矣。是以聖人罕言而欲無言也。無言,則人類邇於鬼神所謂:人以習言,師人;以習不言,師神也。故天主經典及西土聖賢莫不戒繁言,而望學者以無言矣。
181 二、禁言之故事
182 曹子曰:吾幼讀孔子木訥近仁及利佞之說,即有志於減言,且聞貴邦尚真論,今願聞禁言之法言,幸以告我,以証聖人之旨,以堅此寡言於同□□。餘曰:竇承命,不敢辭。然茲論也,浩且博,吾試揭數端,□□□□詳備焉。凡不肖者,言不顧行,行不踐言,則易其言也。言也,如飛之匯,一出口,不得追而複含之矣。鳥出籠,即自此樹飛於彼樹;言出舌,亦自此口傳於彼口,不還也。故智者多默希言,乃為翦其羽矣。
183 愚者不言,類乎智者
184 天主《聖經》曰:多言之際,不能無尤;能守己舌,乃智之至也。又曰:愚者不言,則人將謂之賢者。釋之者曰:愚者未言,與賢者無異,惟舌與音為其愚之徵耳。是故,宜恆以手掩口也。
185 束亂氏不受隱密之言
186 束亂氏,古之賢者,於大眾會不言。或譏之曰:言之窮乎?性之愚乎?曰:然愚者不能勿言。先世之所寄,臣曰:惟命。獨有一物,臣不敢受寄。問何物?曰:隱密之言耳。曰:何謂也。曰:言也,難收矣。不洩之以聲,恐露之以形;不漏之以醉,恐傳之以夢也。
187 瑣格剌得氏以默為
188 中古西灰淮笙退齦褙蕕檬希其教也,以默為宗。帷下弟子,每七年不言,則出。出其門者,多知言之偉人也。是默也,養言之根矣,根深養厚而株高幹枝盛也。
189 名師充實而無言
190 又嘗出一名師,教人論辯,所著格物窮理諸書無與為比,至今宗用之。而其人每靜默希言。或問之曰:子自不言,何能教人言?對曰:子不見夫礪石乎?已不動不利,能使刃利焉。凡器之小而虛,則其聲揚;器之大而充,則無音。何謂小人中無學問,惟徒以言高耳;君子充實而美,斯無言也。善行為,善言之証也;行也,無音而言矣。故曰:善言者,不可以邪行壞之。若言行不相顧,豈不以邪行壞其善言乎?造物者制人,兩其手,兩其耳,而一其舌,意示之多聞多為而少言也。其舌又置之口中,奧深而以齒如城,以唇如郭,以須如樏三重圍之,誠欲甚警之,使訒於言矣。不爾,曷此嚴乎?
191 守言即守心
192 夫口也,又心之藩籬焉,故經曰:守言即守心也。園無藩籬,外患即侵而毀之;心無口之禁,不止受外人之累,自亦級失已矣。舌毋先心可也。吾未嘗不言而悔,只多有言之悔耳。
193 責暖氏不言
194 敝社之東,有大都邑,名曰亞德那其。在昔時,興學勸教,人文甚盛,所出高俊之士,滿傳記也。責暖氏者,當時大學之領袖也。其人有德有文,偶四方使命因事來庭,國主知使者賢甚,敬之則大饗之,而命諸名俊備主賓之禮,責暖氏居首。是日所談,莫非高論,如雲如雨,各逞才智,獨責暖終席不言,將徹,使問之曰:吾儕歸複命乎。寡君謂子何如,曰:無他,惟曰:亞德那有老者,於大饗時,能無言也。只此一語,蘊三奇矣。老者四體衰劣,獨舌彌強毅,當好言也。酒於言如薪於火,即訥者於是,中變而嘩也。亞德那彼時,賢者所出,佞者所出,則售言大市也。有三之一,難禁言,矧三兼之乎?奇哉!教可傳之四表,故史氏不志諸偉人高論,而特志責暖氏之不言也。
195 邦伴氏專修免舌之咎
196 邦伴氏,至德之士。初發志修行即人學,其師方講經次。經曰:吾將守我行,以免舌之咎。聞此一句即辭,而曰:足矣,請先習是句耳。久修而後□學,師問曰:何遲之久也。曰:未盡習初句不敢還也。自後德名藉藉,遽入深山,獨居默修,用以晦跡鏟名,而名日益高。夫名也,如影焉。避就者,就避者,而愈晚愈長。是以邦伴雖屏居數年,四方共景仰之。於時,有尊位持教官赴山中見之,邦伴了無言。官曰:乞賜片言,小吏取以布教。曰:子不取,我不言,何能取我言乎?此可謂盡習初句者矣。
197 默藥能療言病
198 載香器,必固塞其口;不爾,原氣渙矣。子承傳於心,苟冀儲之,以備施用,莫若閉口默蓄矣。籲今之學,非為已,悉為人耳。故大學師,有人以其弟來學,其弟久侍而不言學。師令曰:言之,餘以觀汝。夫人在目前,必令言以觀之乎。觀面則視其形,聞言則視其心矣。試人如試陶等焉,叩擊之,陶以音著其裂,人以言顯其疵也。西邑諺曰:舌頻回於病齒。故吾先正每曰:吾未聞一人言,常畏之往。時有一士,嚴坐於眾,士列良久不言,俄發言,言其所不達。或曰:此人也,而終不言,不亦可謂士乎?默之一藥能療言之萬病矣。世之大惑者,每從師以肄言,無師以習不言也。
199 禁言之難
200 第不言難,惟英俊能之耳。言欲遂而強止之,如以口含滅火燭,豈不難耶?志載:昔非里雅國王彌大氏生而廣長其耳,翌然如驢,恆以耳璫蔽之,人莫知焉。顧其方俗,男子不蓄發,月剃之,恐其剃工露人,則使剃之後一一殺之矣。殺已眾,心不忍,則擇一謹厚者,令剃髮畢,語以前諸工之被殺狀,若爾能抱含所見絕不言,則宥爾。工大誓願曰:寧死不言。遂生出之,數年抱蓄不勝其勞,如腹腫而欲裂焉。乃之野外屏處四顧無人,獨自穴地作一坎,向坎俯首小聲言曰:彌大王有驢耳。如是者三,即複填土而去乃安矣。後,王耳之怪傳播多方,或遂神其說曰:此坎中從此忽生怪竹,以制簫管吹便發聲如人言曰:彌大王有驢耳,國民因而知其事也。嗚呼!禁言之難,乃至此歟。
201 士不謹言不成德
202 ⑴西國君誥其臣
203 是故,昔西國君誥其賢臣曰:吾於卿屬,有人之胸,特為流言溝焉,即入即出,無留乎心,無增乎行矣。彼喧嘩之心無殊於隙甕,雖斟之美液,四處漏奚得滿乎?欲塞言之漏,縱不得不言,可不慎於言乎?曷事敗不因言而敗,曷國覆不因言而覆乎?所請人之生死都由舌也。善馬不轡銜不可御,人士不謹言不成德。
204 ⑵東方鶴過牛山
205 東方鶴初冬去之西土,道牛山,牛山產大鷹鳥,鶴所忌也。鶴過山則御小石,恐忘而妄鳴且受害,逾山昉舍石矣。人輩亦過此世之險山,五欲之鷹張爪吻以傷此心,何不以默之石塞口,而終日喧喧乎?
206 三、世之害莫大乎佞
207 束格剌得不取卑陋巧言
208 世之害莫大乎佞者,佞者以巧言迷人心,如仇類以金爵鴆人命也。其所言非昌徒以巧詞綺語,飾而出之如塗朱傅粉,兒女之事非大丈夫之氣也。束格剌得氏,當亂世卓立自好,正言不屈,奸人謀而陷之於罪被拘囚以誅焉。其門弟子大憂之,獨己至死不色變。於時,有一名士,大雄辨,論理無對,則代之慟而作一文字,剖析事理,申雪枉,抑使束格剌得持於公堂庭,辨之必免刑也。躬詣獄,致之束格剌得,讀畢曰:不對,不堪用。士曰:此文言言切中夫子之事,奚云不對,不堪用也?曰婦人履,稱我足,我亦不著矣。男子氣雖斷於殃,不取於卑陋巧言,而汝安取之以自敗其德乎哉?
209 佞者致言之病
210 佞者致言之病耳。蓋言之期,期以人信焉。立言而無人信,如創室而無人居也。人所深信,乃其所明視耳,汝以言之葉蒙之,則有所不通矣,故人疑而弗信也。藏麥於窖,麥得土氣欲圻出,而量之多於初,然麥浮敗矣。言在佞人口,盛而增多,惟無孚也。嘗聞人稱譽人以多聞,不聞稱譽以多言。言雖善也,多則人病之。善言不可多,而虛言、妄言、罪言可多乎?
211 四、非欲無言,乃欲正言
212 或曰:既爾,宇內何以言為,寧不皆御枚而喑然行世乎?曰:否也。聖人勸寡言,拯扶世流耳矣。無言孰世乎?禽世耳。惟言,眾人以是別鳥獸,賢以是別愚,文明之邦以是別夷狄也。人無言,虞庭何以拜昌言,孔孟何以知言,且今多聞者從何而得聞乎?利兵以捍國御,奸□有妄持之以刺正人,則目為凶器、而禁之。非其人不藏焉,是貶言之原由人誤用耳。聖人欲不言,欲人人皆正行矣,如醫之慈者,欲無醫乎,乃欲天下無病者乎。
213 隘瑣伯氏論舌最佳
214 厄瑣伯氏,上古明士。不幸本國被伐,身為俘虜,鬻於藏德氏,時之聞人先達也。其門下弟子以千計,一日設席宴,其高弟命厄瑣伯治具。問何品,曰:惟覓最佳物。厄瑣伯唯而去。之屠家,市舌數十枚,烹治之。客坐,隘瑣伯行灸,則每客下,舌一器。客喜而私念,是必師以狀傅教者,蘊有微旨也。次後,每肴異醬異治,而充席無非舌耳。客異之,主慚,怒吒之曰:癡僕乃爾辱主,市無他肴乎?對曰:主命耳。藏德滋怒曰:我命汝市最佳物,誰命汝特市舌耶?厄瑣伯曰:鄙僕之意,以為莫佳於舌也。主曰:狂人,舌何佳之有?曰:今日幸得高士在席,可為判。此天下何物佳於舌乎?百家高論,無舌孰論之?聖賢達道無舌何以傳之,何以振之?天地性理,造化之妙,無舌孰究之?不論奧微難通,以舌可講而釋之矣。無舌,商賈不得交易有無,官吏不得審獄訟辨黑白。以舌,友相友,男女合配;以舌,神樂成音,敵國說而和,大眾聚。而營宮室、立城國,皆舌之功也。贊聖賢、誦謝上帝重恩造化大德,孰非舌乎?無此舌之言助茲,世界無美矣。是故鄙僕市之以稱嘉會矣。客聞此理辯,則躍然喜請貰之。因辭去。
215 隘瑣伯氏論舌最丑
216 厥明日,其詣師,謝語昨事,以謂非僕所及,意師之豫示之也。師曰:否,否。僕近慧,欲見其聰穎耳。眾猶未信,師曰:若爾請複之。命隘瑣伯曰:速之市,市肴宴昨客,不須佳物,惟須最醜者,第得鮮足矣。厄瑣伯唯唯去,則如昨市舌耳,畢無他肴也。席設數下饌特見舌,視昨無異。客益異之,主忿怒大詈之,問曰:舌既佳疇,命汝市佳者,何弗若我,而惟欲辱我乎?對曰:僕敢冒主乎?鄙意舌乃最丑物耳。主曰:舌佳矣,何為醜乎?曰:吾解鄙,見請諸客加思而審之。天下何物醜於舌乎?諸家眾流,無舌孰亂世俗乎?逆主道邪言淫辭,無舌何以普天之下乎?冒天荒誕、妄論紛欺下民,無舌,孰雲之易知、易從?大道至理,以利口可辨而毀矣。無舌,商賈何得詐偽罔市,細民何得虛誣諍訟,而官不得別黑白乎?以舌之謗諛,故友相疏,夫婦相離;以舌淫樂,邪音導欲溺心。夫友邦作仇,而家敗城壞國滅皆舌之愆也。侮神訧上帝,背恩違大德,孰非舌乎?無此舌之流禍,世世安樂矣。是故,鄙僕承命市丑物,偏簡之惟見舌至不祥矣。客累聞二義陳說,既正音吐雅,俱離席敬謝教。是後,主視之如學士先生也。以是觀之,舌也本善,人枉用之,非禮而言,即壞其善。是故反須致默,立希言之教,以遂造物所賦原旨矣。
217 五、言之五毋與五有
218 夫穀言無五毋有,五有也。污、邪、巧、謗、誇,五毋也;真、直、益、減、時,五有也。
219 五毋
220 ⑴毋污
221 言毋污則近淨而潔者,就之無縱。吐污言以吒小人,而先穢已口也。勿曰,彼耳是宜聞,惟曰,吾口是當言耳。惡言來,吾用惡語報之,是火將熾,而吾施之韝;初惡一,今惡二矣。苟用善言迎之,是火漸延,而吾徙薪,豈非以我善致彼善乎?
222 ⑵毋邪
223 毋邪則近正,而端者取之,正心必發正言,正言未必由正心也。雖然,而正言之時,心能據正,恆自據正,即有邪心,亦可匡也。若果偽者,並亦不能恆作正言,斯為邪耳。鸚鵡鳥能人言,而不自達其意,平時諄諄與人無異,忽逄攖擾,即揚禽聲而複其咈咈也。詐正人,善為仁言,而不自通其旨也,無事便便與人無異,俄值拂逆,便轉邪情而還其偏本也。詐不可久,矧能恆乎?
224 ⑶毋巧
225 毋巧則近質,而誠者尚之。法言素樸而自光美,不求鮮華之飾;戾言病醜,不能不借於繪工。愚者雅之,智者病之。行,行古之道;言,言今之詞耳。
226 ⑷毋謗
227 毋謗則近恕,而忠者若之。世道衰下,讒言易發、易傳也,故當戒口以言,戒耳以聞也。無聽讒者,無讒。故讒人與聞讒者,吾未識罪孰重矣。
228 ⑸毋誇
229 毋誇則近謙,而敖者去之。自伐善者,非因己既行德而言之,乃行德以言之耳。如是,以虛德為實慝矣。以慝易德,吾所伐善安在乎?吾之譽在我口,是反為訾也。彼稱我善,愛道而長己德,吾自稱己善,冒名而泯己德也。此五毋也。
230 五有
231 ⑴有真
232 言有真則無誕,而人即信焉。真言全體相結,偽言始終不類也。真者如明燭焉,光四射,縱掩藏之,必乘隙而出矣。蒙者、醉者、狂者,三人之言咸真實無偽。汝為不然,豈不居三人之下乎?
233 ⑵有直
234 直則無詭曲,而人悅依焉。直路一,而去彼界近;曲之無數,而皆彌遠矣。汝冀蚤赴家,莫善於從徑途也。視利而行,行不得義;察色而言,言不得直也。發矢不直,是無力,安能中乎?張弦不直,則無音,胡得和乎?發言不直,則無志、無氣必不及致其所圖也。
235 ⑶有益
236 益則無窽而人以為用焉。有千金之言,有無賈之言,誰曰言無直歟?富贈人財,仁增人言。珍貝利財,忠言利德,二者孰利乎?凡無利於眾,無補於身,悉妄言也。遇事當言,度言之勝乎?不言,而後言無悔矣。
237 ⑷有減
238 減則不繁,而人好繹焉。凡真論欲人易曉,莫若淡且簡也。約言近乎不言,故為趣矣。少可以成事,何用多為?無餘無缺始為減也。有不言之處,有希言之處,無盡言之處。□□言之未,寧使人嗣之以思,無寧使斷之以厭也。
239 ⑸有時
240 時則不誤,而人願聆焉。時而不言,猶不時而言也。時雨,人翹首而望之;時言,為傾耳納之,皆得其欲也。不對病之藥,縱善而傷身;不合時之言,縱昌而敗事也。雖然,知言之當以時發,眾也知,嘗言之時,幾人乎?體仁之言真,從義之言直,由禮之言減,敦信之言益,惟智之言時矣。此五有也,使言毋斯五毋,獲斯五有,談自旦迄夕者,或謂之多言,吾敢謂之希言焉。有言者,人一聞而喜此言者,人百聞而猶喜也。語竟,曹子悅曰:旨哉!聞之曰,人也於言,如鐘於音焉。大叩之大音,小叩之小音也。若無叩而音,其妖鐘已。
241 請益。餘曰:贍已。恐中國土誚我曰:西士以喋喋勸希言也歟。
242 第六節 齋素正旨非由戒殺
243 一、齋素之義不由釋氏始
244 李水部設席招餘。是日,值教中節日,餘食止蔬果而已。李子曰:貴邦不奉佛,無殺牲戒,而子齋素,何也?余曰:豈獨敝國,中國自三代以前,佛教未入,悉不奉佛也,皆以太牢事上帝,悉不戒殺牲也。然而,祭之前有散齋,有致齋。齋者悉不飲酒、不茹葷。今所見士大夫遇郊社大典,咸斷酒肉,出居官次是。則齋素之義,不由釋氏始,不以殺牲故明矣。
245 二、齋素三旨
246 李子曰:然吾儒將祭而齋者,將以齋一心志,致其蠲潔,對越明神也。敢問貴國齋素何意?時,餘篋中適有舊稿一帙,中說天主教齋素三旨。即出帙觀之,其辭曰:因戒殺牲而用齋素,此殆小不忍也。然齋有三志,識此三志,滋切滋崇矣。
247 自苦自責以贖己之舊惡
248 ⑴人因犯罪而深誨
249 夫世固少有今日賢,而先日不為不肖者也,少有今日順道,而昔日未嘗違厥道者也。厥道也者,天主銘之於心,而命聖賢布之版冊,犯之者必得罪於上帝。所從得罪者益尊,則罪益重,君子雖已遷善,豈恬然於往所得罪乎?曩者所為不善,人或赦弗追究,而己時記之、愧之、悔之。設無深悔吾所既失於前,烏可望免之於後也?
250 ⑵君子自責精厚
251 況夫今之為善君子,不自滿足,將必以窺己之短為離婁,以視己之長為盲瞽焉。所責備諸己者精且厚,人雖稱人俊傑而己愧怍如不置也;所省疚於心者密且詳,人雖謂其備美,而己勤敬如猶虧也。詎徒謙於言乎?詎徒悔於心乎?
252 ⑶自苦自責則齋素
253 深自羞恥,奚堪歡樂?則貶食滅餐,除其肴味,而惟取其淡素。凡一身之用,自擇粗陋,自苦自責,以贖己之舊惡及其新罪。晨夜惶惶稽穎於天主台下,哀憫涕淚,冀洗己污。敢妄自居聖,而誇無過;妄自寬已,而須他人審判其罪也乎?所以躬自懲詰不少姑恕。或者天主惻恤而免宥之,不再鞫也。此齋素正旨之一也。
254 淡飲薄食約諸欲合乎理
255 ⑴私欲使人近於禽獸
256 夫德之為業,人類本業也,聞其說無不悅而願急事焉。但彼私欲所發者,先已篡人心而擅主之,反相壓難憤激攻伐,大抵平生所行悉供其役耳。是以凡有所事,弗因義之所令,惟因欲之所樂。睹其面容則人,觀其行與禽何擇乎?有人於此,人其性也,而將易之使禽其形,寧死不願之。今者,人其形也,而禽其性,則安之何哉?
257 ⑵私欲之樂大殘元性
258 夫私欲之樂乃義之敵,塞智慮而蒙理竅,與德無交,世界之痼疾,莫深乎此矣。他病之害,止於軀殼;欲之毒藥,通吾心髓而大殘元性也。若以義之仇冤,攝一心之專權,理不幾亡而厥德尚有地可居乎?嗚呼!私欲之樂,微賤也,遽過也,而屢貽長悔於心。以卑短之樂,售永久之憂,非智之謂也。
259 ⑶當約本身以遏私欲
260 然私欲惟自本,身藉力逞其勇猛,故遏其私欲當先約其本身之氣。學道者願寡欲而豐養身,比方願滅火而益加薪,可得哉?
261 ⑷飲食只是腹飢之藥
262 君子之欲,飲食也,特所以存命;小人之欲,存命也,特所以飲食。夫誠有志於道,怒視是身若寇仇,然不獲已而姑畜之。何者吾未嘗為身,而生但無身又不得而生,則服食為腹飢之藥,服飲為口渴之藥耳。誰有取藥而不惟以其病之所須,為度數焉者乎?吾輩此身皆當為蟲所食,甘食厚味以益其膏,不幾為蟲作牧人乎?
263 ⑸貪圖飲食則五欲肆惡
264 性之所嗜寡而易,營多品之味佳而難遂。若窮極口體,逞意貪圖,則以其養人者,頻反而賊人,謂飲食□人多乎刀兵可也。今未論所害於身,獨指所傷乎心。多聚飲食之處,多來貓鼠蟲蟻,多饕飲食之人,多招罪過其身也。僕役過健,恐忤抗其主也;血氣過強,定傾危乎志也。志危,則五欲肆其惡,而色欲尤甚。豐味不恣腹,色欲何從發,淡飲、薄食、色氣潛餒,一身既理,約諸欲自服理矣。
265 ⑹甘餓求餒以拔心於身
266 古有問賢者何則為學,答曰:脫身耳。解之者曰:阻心之達真者,莫甚乎身樂之誘也。身之樂以重霾霧晦我心,才使不得外脫種種諸像,內釋五官之欲,而往查物性以率造物主命也。故有意於學者,先當拔心於身外也。身也者,知覺尸也,機動俑也,飾墁墳也,罪愆餌也,苦憂肆也,囚神牢也,實死而似生也,家賊用愛誘損我,心纏縛於垢土,俾不得衝天享其精氣也。能拔此身,百凶盡熄,心脫阻礙任天游,馴命矣。古賢甘餓求餒,不求飽其於身也,似仇而實親焉。此齋素正旨之二也。
267 減飲食之樂而增德行之娛
268 ⑴君子簡略體膚以修德
269 且本世者,苦世也,非索玩之世矣。天主置我於是,促促焉務修其道之不暇,非以奉悅此肌膚也。然吾無能竟辭諸樂也,無清樂必求淫者,無正樂必尋邪者。得彼則失此,故君子常自習其心快德之事,不令含憂困而望乎外;又時簡略體膚,恐透於心而侵奪其本樂焉。夫德行之樂,乃靈魂之本樂也,吾以茲與天神侔矣;飲食之娛,乃身之竊愉也,吾以茲與禽獸同矣。吾益增德行之娛於心,益近至天神矣。益減飲食之樂於身,益逖離禽獸矣。籲可不慎哉?
270 ⑵豐善之樂墜人志於污賤
271 仁義令人心明,五味令人腐腸,積善之樂甚即有大利乎心,而於身無害也;豐膳之樂繁,而身心俱見深傷矣。腹充飽以肴饌,必垂下而墜己志於污賤,如此則安能抽其心於塵垢,而起高曠之慮乎哉?
272 ⑶增內德必先去外味
273 惡者觀人盤樂,而己無之,斯嫌妒之矣。善者視之,則反憐惜之,而讓己曰:彼殉污賤事而猶好之如此,懇求之如此,吾既志於最上,而未能聊味之,未能略備之,且寧如此懈惰而不勉乎哉?世人之災無他也,心病而不知德之佳味耳。覺其味則膏梁可輕矣,謂自得其樂也。此二味者,更迭出入於人心,而不可同往者也。欲內此,必先出彼也。
274 ⑷良種獵犬之喻
275 古昔,有貢我西國二獵犬者,皆良種也。王以一寄國中顯臣家,以其一寄郊外農舍,並使畜之。既而,王出田獵試焉。二犬齊縱入囿,農舍之所畜,大身臒體輕走,嗅禽獸不顧,而攫殺獲禽無算;顯家所養犬,雖潔肥容美足,獵者知肉食充腸安佚,四肢不能馳騁,則見禽跡疾趨,路旁腐骨即就而齕之,齕畢不動矣。從觀也,然其同產則異之。王曰:此不足怪,豈惟獸哉,人盡然也,皆系於養耳矣。
276 ⑸勤於修德則無暇飲食
277 養之以佚玩飫飽,必無所進於善也;養之以煩勞儉約,必不誤若所望矣。若曰:凡人習於珍味厚膳,見禮義之事不暇,惟勉焉,而就食耳。習於精理微義,遇飲食之玩亦不暇,必思焉而殉理義矣。此齋素正旨之三也。
278 李子讀竟,曰:此實齋素真指,吾儒宜從焉。乃謝而請錄之。
URN: ctp:ws614785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