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路史卷三

《路史卷三》[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歷史]

1 前紀三
2 循蜚紀
3 巨靈氏
4 巨靈氏之在天下也,握大象,持化權,乘太極而跖灝淑,立乎無間,行乎無窮,揣九變化而與物相弊釒煞,出於汾脽。
5 揮五丁之士,驅陰陽,反山川,正流並生,神化大凝。惟無恆處,或云治蜀,蓋以其跡躔焉。
6 予既得丹壺名山之記,又得呂梁碑獲逆帝王之世,乃知天未喪斯文也。
7 丹壺書云:皇次四世,蜀山(人逐)傀夷四世,九渠一世,狶韋四世,大巢二世,遂皇四世,庸成八世;凡六十有八世,是為因提之紀。倉頡一世,栢皇二十世,中央四世,大庭五世,慄陸五世,麗連十一世,軒轅三世,赫胥一世,葛天四世,宗盧五世,祝融二世,昊英九世,有巢七世,朱襄三世,陰康二世,無懷六世界;凡八十有八世,是為禪通之紀。可謂備矣。
8 而又有巨靈氏、句強氏。自句強而下,次譙明氏,次涿光氏,以次至次民氏;如下所敘,總曰循蜚紀,有號而無世。自是而上,亦惟有九皇氏、地皇氏、天皇氏,又上而乃有盤古氏,基之渾沌之說,其言混沌之初,所謂上無複色、下無複淵為說甚繁,非足貽訓,故絀焉。自無懷降,所敘與名山記大同,此予之史篇所取(水獻)者也。巨靈氏之號,此世所聞焉者也,遁甲開山圖云:巨靈與元氣齊生,惟始氣之先者,又曰巨靈胡者,偏得神元之道,造山川,出江河。神化之宜,豈非鶡冠子之所謂尸氣皇者邪?予得是書,乃更為之不疑也。然上之五紀卒寂寥,而無詔系,不得而綴矣。茲亦可謂富也。謹闕之以俟。
9 以下辨論,本史成而立說,元不在正紀中。子姓楫客,準例諸史將便觀覽取之,以附於逐篇之末,故其中所用字,俱在已所用有異,覽者知之。
10 句強氏
11 譙明氏
12 涿光氏
13 伯益之書有譙明之山,涿光之山,而俱載於北經。譙明、涿光信其為繼治者,乃知邃故之事非必無傳。特恨幽介弗之究爾。予觀於經,而信二書之足丁也。
14 鉤陣氏
15 黃神氏
16 黃神氏,或曰黃祙,黃頭大腹,出天參政。無易天生,無散太璞。按圖正端,是致天極。四十歲(犬巨)神,次之號曰「黃神」。
17 (犬巨)神氏
18 人皇氏沒,(犬巨)神次之。出於長淮,駕六蜚羊。三百歲五葉千五百。
19 犁靈氏
20 東荒經有犁靈之尸,犁靈氏之尸也,以不壞。
21 於予之路史亦異矣。凡孔聖之未嘗言者,予皆極言之矣。予非好為異也,非過於聖人也。夫以周秦而下迄於今,耳之所納,目之所接,其駭於聽熒者伙矣。況神聖之事,凡之莫既者邪。是堯舜崇仁義,六經、論語,其理備矣。顧且言之,吾見焦唇乾呃,而聽之者愈悠悠也。是故莊周之徒罵以作之,意以起之,而後先王之道以益嚴。
22 然則予之所摭正,亦不得而不異爾。予悲夫習常玩正,與夫氛氛日趨於奇者之不可以虛言格也,於是引其暱而景者著之,此亦韓將軍學兵法之義、而蕭相國作未央宮之意也。雖然,訞詭亂惑猶弗薦焉覽者知。夫讓王、胠篋、漁父、說劍之惜,則吾知免矣。
23 大騩氏
24 大騩氏,見於南宻,或曰泰塊,昔者黃帝訪泰塊於具茨。一曰大騩,蓋設於無垓坫之宇,而台簡以游泰清者。後有傀氏、大傀氏。
25 鬼騩氏
26 鬼騩氏,後有嵬氏、饒氏、攘氏、剎氏、鬼騩氏。
27 弇茲氏
28 泰逄氏
29 和山者,實為河之九都。吉神泰逄司之於貧山之陽,出入有光。
30 子曰:「鬼神之為德其盛矣乎!」昔者宰我請問鬼神之名,子曰:「氣者,神之盛也;魄者,鬼之盛也。合鬼與神,教之至也。」故無鬼神,則鬼神至名不立矣。奈何季路之問事鬼神,則曰「未能事人」;既問死,則曰「未知生」。說者往往以生死、鬼神為性命、道德之外事有不可以致詰,而子路未可與言,故夫子不與之言。夫若是,則夫子既不誠於人之子矣。
31 聖人之言,未嘗不自盡也。鬼神生死人事之大,奚為而不語邪?蓋能事人,則能事鬼;知生,則知死矣。生死者,特性命、道德中之一事,而鬼神者,特性命、道德中之一物爾。豈複外乎?雖然,神者,天之徒;鬼者,物之徒也;惟人之初,與天為徒,孰不具此神哉?惟生之後,開閉之不謹,而好惡之偏適從而蔽之也,古之聖人惟其然也。是故開天之天,而不開人之天;閉人之竇,而不閉天之竇。
32 開天者,德生;開人者,賊生。德生者,陽明勝;陽明勝,故識性。用賊生者,陰濁盛;陰濁盛,故物欲行。識性用,則歸於神;物欲行,則歸於鬼。歸於神者,與天為徒;歸於鬼者,與物為徒;亦天地之理也。今夫天陽而地陰,魂陽而魄陰,是故智氣歸天而體魄則歸地。神陽而鬼陰,君子陽而小人陰,是故正直為神,而憸險則為鬼。德陽而欲陰,男陽而女陰,是故德盛成男,欲盛成女。禽陽而獸陰,老陽而釋陰,是故釋誤多毛、老誤多羽。君子於此,豈可不毖又毖而自墮於鬼物之區哉?
33 三五之時,人聰明而淵懿,純天而不人,是以黃帝、太、少、神農、顓頊專享乎其上,句龍、芒蓐、祝融、玄冥作配乎其下,其事然也。帝嚳而來,不能紀遠,然而禺強、閼伯、玄枵、諸稽、實沈、駘台、咎陶、伯益、豕韋、夔、稷之流秩,猶不遷之祀,橫窮卓偏剛毅一真,烏往而不神哉?叔末之人,占侸僋俕,綦溪利跂正直之道,消而憸險之行,多是以不能神明而歸於物。詩云:「三後在天,王配於京。」本賢愚也。「孔填不寧,降此大厲。」逢吉凶也。「三塗六道,其僭有自。」來矣期,期區畛,亦予之熱,熱肺也。
34 冉相氏
35 冉相氏,得其環中,以隨成與物,無終無始,無幾無時,日與物化者,一不化者也。此之謂真人。
36 中之為道,帝王之心,即治天下之正道、而聖人所以示世入德之大方也。自成世以來,未有不本是以為政、而能馴致於大治者。今夫率意而射,則終日無所中;率意而視,則終身無所與,必也。質的設,而後天下之手無異鄉;日月揭,而後天下之目無異屬。聖人之道,獨立乎中,而後天下之心無兩從,蓋中也者,極之,則世人之日月質的,眾見之所宗,萬手之所會。
37 理之至,義之盡,配天地而不可以複進。是故道得之而為太一,天得之而為天一,帝得之而為帝一。帝一者,立乎環中,渾兮如有容,泊兮如未始出其宗,茫兮無所終窮。自伏羲氏以之傳炎,炎帝氏以之傳黃,無異付也。堯帝氏以之傳舜,舜帝氏以之傳禹,無異語也。降及湯、文、伊尹、周公,而中之所以為變者,盡矣。
38 春秋之世,惟皇不極,而厥庶民,亦失其所以保極之道,以故上慢下暴,王室如毀,數千百年而不之複,則極之不建,其禍正如此也。
39 嗟乎!皋謨、箕範中極之說備矣。此家所有也。大易之書,明言中者,五十有五,所不言者,否、剝、屯、頤、咸、革、賁、遯、明易九卦而已。內之中,六十有四,外之中亦六十有四。得其中,動罔不吉;失其中,動罔不凶。是故,否、剝之五亦獲其吉,而複、泰之三不免乎凶。惟其中之不可失也,雖然,中庸之德,民鮮,久矣。自漢諸儒取過不及之說,類之孔伋之書,世遂泥於過與不及之中,求之亡其統矣。夫君子之於中無過也,有不及而已,致廣大、極高明,夫孰得而過邪?
40 冉相之道,茲其所以寂寥、希闊而不繼之,豈不𢛁歟?聖人人倫之至也,欲為君,盡君道;欲為臣,盡臣道。盡倫盡制,豈過不及之云乎?而彼傖者,附誠明、假權變、繳繞呫囁,以綢其婟而濟其奸,豈惟無忌憚哉?其不至於幸小人、而病君子亦已矣。此予之所以贊冉相氏而為中庸泚也。
41 蓋盈氏
42 若水之間,禺中之地,有蓋盈之丘,蓋盈氏之虛也。
43 大敦氏
44 雲陽氏
45 雲陽氏,是為陽帝。蓋處於沙,亦著甘泉,以故黃帝以來,大祀於甘泉,云丹徒絳北者非也。
46 遁甲經云:沙土之福云,陽氏之虛也,可以長往,可以隱處。雲陽之山,哉衡山之陽,只今茶陵之雲陽山也。予游衡山湘,道其麓,見山川之靈秀、土膏水沉,徬徨不忍去,亦意嘗有異人者,自之西首山阜麗倚,皆西面而北上朝衡嶺矣。然考之皇甫紀,實為少昊之封。雲陽氏之蹤,固在甘泉,甘泉之山,本曰雲陽,以故黃帝以來,每大祀於甘泉,則長沙之地,其亦為始封乎?雖然,丹陽曲阿,亦秦世之雲陽嶺也。吳地記錄曲阿正秦代之雲陽嶺。太史時言:東南有天子氣,在雲陽間。秦人於是發赭徒三千,鑿雲陽之北,罔曲之,因曰「曲阿」,則今之丹徒也。昔吳岑昬鑿丹徒至雲陽杜野小卒間,而陳勛屯田鑿句容中道至雲陽西城,則今之破罔瀆也。故杜佑以丹陽為古雲陽,而學道傳謂是者,蓋知其異也。
47 巫常氏
48 泰壹氏
49 泰壹氏,是為皇人,開圖挺紀、執大同之制、調大鴻之氣、正神明之位者也。是故九皇傳授以索其自然之所生,複自然之解與天地之所始。而黃帝、老子皆受要於泰壹元君,蓋範無形,嘗無味,要會久視,操法攬而長存者。
50 有兵法雜子陰陽雲氣黃冶及泰壹之書兵法,雲氣書傳間出,而黃冶雜子漢後不複見。其書言:『黃帝謁峨嵋見天真皇人,拜之玉堂曰:「敢問何為三一之道?」皇人曰:「而既已君統矣,又諮三一,無乃朗抗乎?古之聖人,盍三辰、立晷景,封域以判邦國,山川以分陰陽,寒暑以平歲,道執以衛眾,交質以聚民,備械以防奸,車服以章等。皆法乎天、而鞠乎有形者也。天地有啟閉,日星有薄失,治亂有會,陰陽有期數,賢愚之蔽、壽夭之質、貴賤之事、吉凶之股,一成而不變,類氣浮於上、而精氣萃於下,性發乎天命,成乎人使。聖人以為之紀,是以聖人欲治天下,必先身之立權以聚財,葵財以施智,因智以制義,由義以出信,仗信以著眾,用眾以行仁,安仁以輔道,廸道以保教,善教以政俗,從俗以毓質,崇質以恢行,勤行以典禮,制禮以定情,原情以道性,複性以一德,成德以敘命,和命以安生,而天下自爾治萬物,自爾得神志,不勞而真一定矣。予以蕞爾之身,而百夫之所為備,故天和莫至悔吝。屢 生殺,失寒暑之宜;動靜,戾剛柔之節;而貪欺終無所用,無乃已浮乎。」黃帝乃終身弗違,而天下治,其為教也至矣,水火大淵之事,其所言哉!』
51 予所敘古之帝王,其世治壽考無以稽矣。計其年,皆不乏三數百歲。黃帝曰:『上古之真人,壽蔽天地。』蓋天真全而天一定,不滑其元者也。又曰:『中古之時,有至人者,益其壽命而強者也。』亦歸於真人而已。蓋乘間維而基七衡,陵罔閬而隘八落者也。又曰:『後世有聖人者,形體不蔽,精神不越,亦可以齡逾數百。雖有修縮之不齊,亦時與數當,然爾未有不死者。』釋氏有所謂無常,經云:天地及日月時至,皆歸盡。此言雖陋,以台觀之物,莫不有數,故雖天地,莫能逃,山亡、川邕、郡陷、穀遷、沙漠遺舊海之蹤、崖險著蜯 之甲、晉殿破榏昆明劫灰,則所謂地屢敗矣。土石自天,星隕如雨,或夜明逾晝,或越裂崩地,則天有時而毀矣。故曰:乾坤毀,則無以見易;易不可見,則乾坤或幾乎息矣。宛首(宛首,道君之號)亦曰:天墬運度,亦有否終,日、月、五星,亦有虧盈。而況於人乎?奈何封君世闢不知此乎?此蔽於方士之言,以求不死;不死邈然,而小者亂貽天下、大者喪身失國,不可勝數矣。稽之其徒,初無是說,許玉斧言黃帝鑄鼎以疾崩,葬橋山。莊周言:老子之死,秦佚吊之,三號而出。而師曠亦謂周太子晉色赤不壽,後三年而死。孔子聞之曰:惜哉!殺吾君也。是老子初無青鹿上升之事,黃帝初無蒼龍高蹈之言,而子晉初無彩鳳空騫之語,皆方士之徒設辭以愚弄其君而取寵,亦自其教之害焉。且物壯不老,是謂不道。陰陽固有終變,偓佺千歲,彭祖七百,亦必死而已矣。而荒君亂主,方僕僕信事之,以至於敗亂而終不悔,豈不哀哉。昔班生謂道家本出史官,歷記成敗、存亡、禍福、古今之道,然後知秉要以自守,清虛以自持。君人南面之術,而老君亦令冠 ,盡去三張偽法,盍氣穢事,謂大道清虛,顓以禮度為首,豈有茲事?竊究其要,與世禮正翓 ,而尤以信行,為輗軏。初無不死之言,子貢有云:『死生有命。』而孔子亦曰:『眾生必死。』自古皆有死,使孔子而非聖人,則斯言為不可信。予悲夫世主之甘心於其聾瞽、而不悟也。故愽觀死生之際而極論焉,尚其曉然知之而不蹈於悔也。
52 空桑氏
53 空桑氏以地紀。空桑者,兗鹵也,其地廣絕,高陽氏所嘗居。皇甫謚所謂『廣桑之野』者,或謂窮桑,非也。窮桑哉西,小顥之君。若乃伊尹之生,共工氏之所灌,則陳留矣。
54 空桑在東,窮桑在西。歸藏啟莁云:『空桑之蒼蒼,八極之既張,乃有羲和,是主日月,職出入以為晦明。』蓋指隅夷之地。故記孔子生於空桑。春秋演孔圖云:『徵在游於大塚之陂,夢黑帝謂己「汝產必於空桑」。』而干寶所記『徵在生子空桑之地』,今名孔竇,在魯南山之穴,說者指雲空桑, 而言之魯南山穴之說正自戾矣。乃若共工氏之振滔鴻水、以薄空桑,則為莘陝之間。伊尹,莘人,故呂春秋古史考等俱言尹產空桑。空桑故城在今陳留,固非魯也。故地記言:『空桑南杞而北陳留,各三十里,有伊尹村。』而所謂窮桑則非此矣。拾遺記言:『窮桑者,西海之濱也。地有孤桑千尋。』蓋在西垂,少昊之居,梁雝之域,故周書?嘗麥雲『帝命蚩尤宇於小顥而遠游』章句。西皇所居,西海之津。西皇者,少昊之稱;而小顥者,少昊之正字也。宜為咸陽,故咸陽曰雲陽,而少昊一曰雲陽氏。雲陽縣,今隸曜。漢甘泉宮,記武帝之太畤也。顓頊,繼少昊者,故世紀『顓頊亦自窮桑遷商丘』。事可知矣。而杜預遽以窮桑為在魯北,至釋例?地名乃云地闕。故穎達云言魯北者,相傳言爾,蓋以定四年傳封伯禽於少昊之虛,逆之而樂史之所記乃在曲阜。此又因預而妄之也。太昊在東,少昊在西。予既言之拾遺?遠游,窮桑既在西極,則魯曲阜之說得非太昊之虛乎?郡國志云『少昊自窮桑登帝位』,非空桑也。
55 神民氏
56 天地開闢,爰又神民。民神異業,精氣同行,都於神民之丘。一曰神皇氏。駕六蜚鹿,政三百歲。
57 倚帝氏
58 都倚帝山。
59 次民氏
60 次民氏,是為次是民。次是民沒,元皇出,天地易命,以地紀,穴處之世終矣。
61 丹壺之書其不繆歟。今既闕著,而或者有不厭命歷之敘,其亦有所來乎?胡為而多盍也?貴人云:『何子之好言?』古曰:『有是哉。今古一也。』『若以古為見邪?』荀況有言:『詐人者,謂古今異情,是以治亂異道而眾人惑焉。彼眾云者,愚而無知,陋而無度也。於其所見,猶可欺也,況千世之上乎?彼詐人者,門庭之間,猶挾欺也,況千世之上乎?以心度心,以類度類,以說度功,以道觀盡今古一也。』類不孛,雖久,同理,故往緣,曲而不迷也。五帝之時,無傳人;非無賢人,久故也。五帝之中,無傳政;非無善政,久故也。虞夏有傳政,不如商周之察也,而況次民、倚帝之時乎?以今觀今,則謂之今也;以後而觀,則今亦古矣。以今觀古,則謂之古;以古自觀,固亦謂之今也。古豈必今特自我而觀之,千世之前、萬世之後,亦不過自我而觀爾。傳近則詳,傳久則略;略則舉大,詳則舉細。愚者聞其大,不知其細;不知其大,是以文久而惑,滅節族久而絕,曷古今之異哉?
62 右循蜚紀二十二氏、六十餘世。
URN: ctp:ws618066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