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卷三再生

《卷三再生》[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歷史]

1 永平某村,有翁媼業豆腐者,性皆好善。遇有橋梁道途朽敝泥淖者,則出所蓄資,極力修補,數十年如一日也。
2 會村有石橋,為大水所壞,行旅不通,翁複鳩工繕理,身亦操作其間。日午倦憊,倚坐橋柱少憩。瞥見二青衣人,驀然來前,類縣中差役,呼翁曰:「可亟往。」翁問何之,曰:「至則自知耳。」翁不敢違拂,乃起身從之行。約十餘里,入一村,見巨宅甚壯,翁識為某村大富家某人宅也。青衣促翁入,歷數重門,直到寢室,室中婦女甚伙,其環繞一少年婦,方臨蓐。翁愕然驚卻,青衣拼力推擠,不覺跌入少婦腹中,驟覺通身如渥沸湯,輾轉掙斗,旋複寒甚,恍臥霜雪,耳中聞人語曰:「恭喜娘子,生得一兒郎矣!」翁大驚,開眼四顧,悉如所見,自視其拳,僅如胡桃,始悟身死,已降生於此地矣。悲從中來,方呱呱而哭。  忽一半老婦,持剪刀剪其臍,痛入心髓,不禁失聲曰:「老乞婆莫惡作劇!」舉室猝聞兒語,咸大驚擾,翁曰:「汝等勿恐,我某村某翁也。今觀此局,是托生汝家矣;既至汝家,即為汝家兒,夫複何言。但我有老妻貧且病,我死,彼將何依?可招之來此,分得屋兩間,使居之,日給粗糲三餐,冬給一棉衣蔽寒,以終其餘年,斯可矣。無過分,恐其福薄不勝也。我尸在橋柱下,可使人急往,殮以布衣布衾,一柏木棺,即瘞之橋側,無過費,則吾始得安心處此。」其家不信,翁躁怒,大聲促之,家人欲往,翁曰:「汝等去或行詐,須抱我親往料理。」家人不得已,以繡被裹翁而行。至其處,果一一悉如所言。翁與媼絮絮回答,宛然結發。媼大慟,翁止之曰:「有我在,無憂孤寡。」既而至橋下,翁尸亦官驗將殮矣。翁嘆息再四,命易以柏棺,親視安葬,遂與媼俱歸,豢之別室。其家只翁一子承嗣,擁資百萬。閱年,其父死。母二十而寡,愛翁如掌珠。翁行善好施,由於天性,逾於前生,人以為善人之報云。
URN: ctp:ws62464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