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蜀中廣記卷七十四

《蜀中廣記卷七十四》[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歷史]

該資料的標點符號由人工智能製作。此過程難免引入錯誤;若遇到標點錯誤,敬請自行修改。
1
(明)曹學佺 撰。
2
○神仙記第四
3
川南道
4
山海西經皇人之山,皇水出焉。又有中皇、西皇之山。按峨眉圖經,皇人中皇西皇山,即所謂三峨矣。五符經曰:皇人在峨眉山北絕岩之下,蒼玉為屋,黃帝往受真一五牙之法焉」。路史曰:「泰壹氏是為皇人,開圖挺紀,執大同之制,調大鴻之氣,正神明之位者也。是故九皇傳授以素,其自然之所生,復自然之解與天地之所始。昔者神農常受事於泰壹小子,而黃帝、老子皆受要於泰壹元君。葢范元形甞元味要會,久視操法,攬而長存者,有兵法、雜子、陰陽、雲氣、黃冶及泰壹之書,兵法雲氣,書傳間出,而黃冶、雜子,漢後不復見。其書言黃帝謁峨眉見天真,皇人拜求玉堂三一之道,皇人曰:而既已君統矣,又咨三一,無乃朗抗乎古之聖人。盍三辰立晷景,封域以判邦國,山川以分陰陽,寒暑以平歲,道執以衛眾,交質以聚民,備械以防姦,車服以章等,皆法乎天而鞠乎有形者也。天地有啟閉,日星有薄失,治亂有運會,陰陽有期數。賢愚之蔽,壽夭之質,貴賤之事,吉凶之故,一成而不變。類氣浮於上而精氣萃於下性,發乎天,命成乎人,使聖人以為之紀。是以聖人欲治天下,必先身之。立權以聚財,葵財以施智,因智以制義,繇義以出信,仗信以著眾,用眾以行仁,安仁以輔道,迪道以保教,善教以政俗,從俗以毓質,崇質以恢行,勤行以典禮,制禮以定情,原情以道性,復性以一德,成德以敘命,和命以安生,而天下自爾治。萬物自爾得,神志不勞而真一定矣。子以蕞爾之身,而百夫之所為備。故天和莫至悔吝,屢庚生殺,失寒暑之宜,動靜戾剛柔之節,而貪欺終無所用,無乃已浮乎黃帝,乃終身弗違而天下治,其為教也至矣。水火大淵之事,曷足言哉!真文經曰:昔天真皇人於峨眉山中告皇帝曰:一人之身,一國之象也。胷腹之位,猶宮室也。四肢之列,猶郊境也。骨節之分,猶百官也。神猶君也,血猶民也,能知治身,則知治國矣。夫愛其民,所以安其國。恡其氣,所以全其身。民散則國亡,氣竭則身死,亡不可復存,死不可復生。至人消未生之患,治未病之疾,堅守之於無事之前,不追之於既逝之後。民難養而易散,氣難保而易失。審威德者保其理割,嗜欲者保其無得不勤哉,得不成哉!
5
道跡經》曰:越嶲郡卭都縣有小山,名濛治山,其高無踰。伊尹於此學道,上有芝英金液草服之度,世治應奎宿。黎州圖經,昔人有駕牛採樵,入蒙秦山,見二老奕棊,其人係牛,坐斧而觀,局未終,老人謂曰:「非汝久留之所!樵者起而斧柯已爛枯矣」。按蒙秦治道家下品第七治也,云「伊尹、趙昇俱得道於此」。
6
彭祖古,陸終氏第三子籛鏗也。自堯厯夏、殷時封於天,彭周衰始,浮游四方,晩復入蜀,抵武陽家焉。按《神仙傳》,彭祖姓籛,名鏗帝,顓頊之玄孫也。殷末已七百六十七歲而不衰。專好恬靜,不恤世務,不營名譽,不飾車服,唯以養生治身為事。殷王聞之,以為大夫,常稱疾不與政事。善於補導之術,恒有少容。然性沉重,終不自言有道,亦不作詭惑變化鬼怪之事。又有采女者,亦少得道,知養性之方,年二百七十歲,視之如五六十。殷王奉事之於掖庭,乃令采女往問道於彭祖,請延年益壽之法,具授採女,以教王王。試之有驗,屢欲秘之,乃下令國中有傳祖之道者誅,又欲害祖以絕之。祖知之乃去。其後七十餘年,有人于流沙,國西見之。按今彭山縣有彭祖塜,蘇軾題詩曰:「猖狂戰國古神仙,曵尾泥塗老更安,厭世乗雲人不見空墳,聊復葬衣冠」。又有燒香盤,在縣治儀門外,以石為之,其形四方有臺,高八尺許,相傳為祖燒香祝延之地。
7
《列仙傳》:葛由者,羌人也,周成王時,常刻木為羊賣之。一旦,騎羊入蜀,蜀中王侯貴人追之,上綏山、綏山,在峨眉山西南,其高無極,隨之者不復還,皆得仙道故里。諺曰:「得綏山一桃,雖不得,仙亦足以豪山下」。立祠數十處。
8
《靈仙篇》云:犍為郡東十餘里有道觀,名東觀,在深岩中,石壁四壅,有顏道,士居之。觀殿有石函,長三尺餘,其上鏨出鳥獸花卉,文理纎妙,鄰於鬼工,而緘鏁極固,泯然無毫縷之隙。里人相傳云,是尹喜石函真人,事跡顯於紀傳詳矣。將上昇之日,以石函付門弟子約之曰:此函中有符籙,慎不得啟,啟之必有大禍。於是郡人盡敬之。唐大厯中,清河崔君為犍為守,素以剛果自恃,既至郡,聞有尹真人函,笑謂屬官曰:辛垣平之詐見矣。即詣之,且命破鏁顏道士曰:真人遺教云:啟吾函者,且有大禍,幸君侯勿輕犯之。崔君怒曰:尹真人死千歲,安得獨有石函在乎?吾不信!於是命破其鏁,久之而堅然不可動。崔君怒,又以巨絙係函鼻,用數十牛,拽其絙鞭而驅之,石函遂開。中有符籙數十軸,以黃縑為幅,丹書其文,炳然如新。崔君既觀畢,顧謂顏道士曰:吾向者意函中有竒寳,故開而閱之,今徒有符籙而已。於是令緘鏁,既歸郡,是夕暴卒,後三日而寤,其官屬將吏軰悉詣門訊焉,崔君曰:吾甚戇,未嘗聞神仙事。前者偶開尹真人石函,果為冥官追攝。初見一人衣紫衣至寢,謂吾曰:我吏於冥司者也,今奉命追君君,固不可拒,拒則禍益大矣,宜疾去,吾始聞憂,欲以辭免,然不覺與使者俱出郡城,僅行五十里至冥司,其冥官即故相呂諲也,於吾友善,相見悲泣。已而謂吾曰:尹真人有石函在貴郡,向為輒開,今奉上帝命,召君按驗,將如之何?吾謝曰:昬俗聾瞽,不識神仙,事故輒開,真人函罪誠重,然以三宥之典,不識不知者,俱得原赦,儻公寛之,庶復自新耳。諲曰:帝命至嚴,地府卑屑,何敢違乎?即招按掾出。崔君籍有頃至白,曰:崔君餘位五任,餘壽十五年。今上帝有命,折壽十三年,盡奪其官。諲曰:折壽削官,則固不可逃,然可以為足下致三年假職,優其廩祿,用副吾子之托。乃載拜謝,言粗畢,忽有雲氣藹然紅光,自空而下,諲及庭掾僕吏驚而起曰:天符下!遂揖吾於一室,中吾於隙間潛視之,見諲,具巾笏,率庭掾分立於庭,咸俛而拱。雲中有一人紫衣金魚,執一幅書,宣道帝命。於是諲及庭掾再拜受書,便駕雲而上。頃之始沒。諲命吾出坐,啟天符視之,且歎且泣,謂吾曰:子識元三耶?吾曰:乃布衣之舊耳!諲曰:血屬無噍類,可悲夫!我雖然,與元三為友,至是亦無能拯之徒,積悲歎而已。語罷又泣。既而命一吏送歸,再拜而出,與使者俱行,入郡城廨中,已身臥於榻,妻孥軰哭而環之,使者俱行,俯於榻,魂與身翕然而合,遂寤家中云卒三日矣。本郡以白廉使崔,即治裝,盡室往蜀,具告於寧。寧遂署攝副使,月給俸錢二十萬。時元載方知國政,寧與載善,書遺甚多,聞遺之言,懼其連坐,因命親吏齎五百金賂載左右,並得其書百餘幅,皆焚之。後月餘,元載籍沒。又二年,崔亦終矣。
9
列仙傳云:陸通者,楚狂接輿也,好養生,食橐盧木實及蕪菁子游諸名山住,蜀峨眉山上人世世見之,厯數百年也。按晉皇甫謐作《高士傳》,宋劉孝標注《世說》,唐陳子昂賦《感遇詩》,皆以接輿為避楚入蜀,隱于峨眉。今有接輿歌鳯臺焉。
10
《列仙傳》曰:「丁次卿者,欲還峨眉山,語主人丁氏云:當相為作漆,以罌十枚,盛水覆口,從次唾之,百日乃發。皆成漆也。
11
秦馬成子,扶風人。志欲脩道,棄家訪師,遇黃葢童子,授以胎元煉氣之法,乃入蜀之鶴鳴山石洞中,復遇異人,授以神丹曰:「氣為內丹,藥為外丹。今授子,此丹服之,當列高真矣」。成子遂白「日昇天」。
12
方輿勝覽》:白鶴山在卭州城西八里,常璩曰臨卭名,山曰四明,亦曰群羊,即今之白鶴也。漢胡安嘗於山中乗白鶴仙,去弟子即其處為白鶴臺司馬相如從胡安先生,授易於此。
13
《列仙傳》:《宿山圖》,隴西人,馬踏折腳,山中道人教服地,黃當歸羌活。玄參一年,病愈,身輕追。道人問自云:「五岳使也,能隨吾,汝便不死。山圖追隨六十餘年,歸來行母服,復去,莫知所之。按《華陽國志》,宕渠縣出石蜜,是《山圖》所採也。《蜀都賦》云:丹砂蜜房山,圖采而得道矣。
14
輿地紀勝劉景鶴者,漢景帝弟也。性好修煉,安期生謂之曰:「南溪平,葢山有洞深數十里,洞中冰結倒垂如玉筍山之木葉,上作符文,汝往居焉」。景鶴遂來脩道。及魏武帝時,始跨鶴仙去。宋王宰於洞中見拋下琴劍作詩,有「騎鶴仙人去不還,卻留琴劍在人間」之句。《南溪志》:景鶴仙人洞中琴,國朝正德間猶藏在民間。景氏及流賊亂,遂被攜去。
15
《青神志》云:「漢光武時,有史通平者,自會稽來蜀,謁天皇真人,得授三一之法,及五行訣結,廬於縣之北平山頂,煉大丹龍虎成形餌之,白日昇舉。
16
宋蒲江令郭賢《長秋觀石蟾記》云:「縣東十里山名長秋觀,號太清」。按《圖志》,漢、唐王、楊二真人,棲隱之所觀,有龍洞洞,有石蟾。鄉老相傳漢時縣主簿王興好道,一旦遇白蟾,引至此山,昇仙而去。後人以白石琢蟾像,置於洞中。
17
《眉州志》云:東南五十里大旺山,頂有井現一物,圓赤如斗形狀,活動,剖之甘香異常,得一臠者。實時羽化臨卭,主簿聞之,乗騊駼上山,僅剩少,許食之,羽化騊駼舐,餘瀝亦化去,後人呼為「主簿山」。
18
《寰宇記》云:瞿君,字鵲子,後漢犍為人,入峨眉山,四十年,得仙乗白龍,還家,於平岡治白日上昇,有系龍橋在新津縣東七里,會安鄉尚存記稱瞿君得仙,與家人別乗龍於此,按新津志,謂鵲子上昇,在縣東南雪峰頂,今太清宮是其處。又按繫龍潭在彭山縣北四里,舊經以為瞿君武也。龎籍詩云:「巢鳯閣邊勞逺,夢繫龍灘」,下認前題。
19
《洞仙傳》云:徐道季者,少住鵠鳴山,後遇真人,謂曰:「夫學道當巾,天青詠大厯,跖雙白徊二赤。此五神道之秘事,其語隱也。大厯者三,皇文是矣」。道季乃修行而得道焉。紫陽真人,姓周,諱義山,字季通,汝陰人也。周丞相勃之七世孫,登峨眉山,入空洞金府,遇寧先生,受大丹隱書八稟十訣。退登岷山,遇《陰先生受九赤班符》,又退登鶴鳴山,遇陽安君受金液丹經》、《九鼎神丹圖》。
20
葛玄,字孝先,句容人。天才超軼,名振江南州。郡辟為掾,固辭,乃從左。慈精思學道,慈有異術,能縮地脈,得不死藥,玄欣受之。嘗居昌州之峰腦山,修煉餐,松實咽黃精。自謂曰:「一炷清香一卷經一輪,明月一張琴,吾以此自老焉」。忽謂人曰:「吾將不久此山」。招山下人,燕以冰桃碧藕乃去,而之武都山得雄,黃色如鶴冠,喜曰:「吾丹砂可成也」。後至洪雅之花溪,居嵓洞下,道成乃上升。
21
《洞仙傳》云:郭志生字通明,朱提郡人。晉元帝時,云已四百歲見之,如五十許人,有短卷,書滿兩篋,中常負之,多止烏傷張績家。毎嘆曰:「兵荒方至,毒流生民,將以溝瀆為棺材,蒼蠅為孝子必然之期,可為痛心」。後二年,孫恩妖亂,冬夏殺害及餓死者,十不遺一,忽謂績曰:「應亡為吾備粗材,器殯不須釘材,亦不須埋,但送山巖中,以石鎮材上」。後少日而死。績謹依斯教,經數日,績親人自富陽還,見志生騎白鹿山中,行作書與績也。
22
周天和間,合江有道士王法興者,以補氣絕粒為事,登安樂山,捫蘿陟險至絕,頂昂而立,默而坐,甚愛之,遂居焉。四方請謁甚眾,舟車絡繹,有齎金帛而獻者。先生曰:「金帛世重,予無用此」。至拜饋甚勤,不得已,留之以經葺佛宇。偶夜半,群盜持刃入室,左右奔駭竄匿,先生儼然安坐。群盜揮刃迫脅,厲聲恐動,先生瞑目不對,群盜異之。凝湛頃刻,顧謂盜曰:「爾軰斯來,必有圖也。藏中金帛,非欲私諸,已將為聖境修造之費,爾軰欲取予無吝也」。群盜挈諸物將奔散,先生又曰:「聽吾一言而去此金帛,將歸養父母、給親戚可也。茍為酒肉費,久而耗竭,必復有覬覦。人神赫怒,自陷憲章,彼時欲改過自新,無由得也,豈若留負販以保厥身?」群盜驚顧相謂曰:「逼之不懼,取之不吝。又訓我以慈愛,誠真人矣」。遂投金帛於地,拜伏而去。一日,與諸弟子訣,吾當向綿竹去,復來脫一舄置榻下,端坐解面如生弟子,為具棺殮積薪將化之。舉棺覺輕,乃復啟視,惟所脫舄在,眾驚歎。暮有樵夫自山前來,逢道士去,聞者愕然已。道士後身生漢州綿竹縣劉氏,是為劉真人。
23
隋劉真人,諱珍,字善慶,綿竹人。前身即合江道士王法興也。齠齔,風神秀異,未嘗作兒戲。迨十餘歲,即慕道父,母不能止。嘗厭廛市,乃曰:「非雲岩石竇無以養神,非金虎木龍無以昇天。內藥既成,外丹必應。曽憶安樂山,峰巒峭峻,神仙境也,將復往焉」。厯戎、瀘至合江,顧瞻安樂,曰:「戎之平葢,山濁而不清。瀘之方山,清而不秀,此地清秀可托」。因謁邑大夫洎耆舊,詢安樂已事,一叟曰:「安樂自王法興,大化後,堂殿荒落不可往」。先生拊髀曰:「吾全真故處也」。雖蹈水火不避,遂傍溪徑,披荊棘而上,徧登遺址完葺彌月芟藤,蔓闢舊洞以居焉。邑之宿儒耆獻深入煙蘿,尋至絕頂謁之。有老人起而曰:「吾少時從父老游此山,謁王真人,儼若先生。先生頷之。劉即王也,絕粒垂數十年。一日,召左右請耆庶,士人皆至,先生曰:吾累生積功,今已畢矣。四月十五日,吾當升天設棚,高二丈七尺,四面懸絕,無梯,先生至其所,一躍而上,北面拜而跪,如有伺候。須臾,東方紫雲縹緲,有音樂聲,乗雲而去,時開皇十九年四月十五日也。是日降於隋文帝殿,帝驚訝曰:「何神降於此?」先生具言其所來,言訖辭去。帝下殿仰祝之,迤邐不見,駭嘆異事。敕使馳騎合江縣問實本縣實錄以聞。帝令出省庫錢於仁壽間修成上、中、下三觀,仍賜田土,禁樵採。天復元年,元濟奉詔來牧因覽圖經,知安樂山在合江縣,乃劉先生修道之處,具狀奏乞聖旨,蒙降敕命依奏施行。元濟據圖籍之所傳慮勝事之,或泯次為傳記,用廣其聞。天祐四年,瀘州守張元濟撰按《瀘州圖經》,開皇中,劉真人在瀘州安樂山,忽取所齎道經、鐘磬,封于石室,曰:「後六十年,當有聖君取之」。及唐高宗、天寳間,果遣使取丹,經鐘磬以進。顯慶中,李淑撰《三觀記》,韙其事。
24
趙昱,字仲明,與兄冕俱隱青城山從事道士李玨。大業末,煬帝聞其名,徵召不赴。督讓益州太守臧剩強,起昱至京師,縻以上爵,不就,乞蜀郡,從之,拜嘉州守。時犍為潭中有老蛟為害,截沒舟船,蜀人患之。昱蒞政五月,方欲除之,會使人往青城山製藥,渡江,溺(下缺)。
25
上缺)燩,迅乎電騶,倐煉景逝,飄滭星遊,是日下還,只此丹邱舒闡荼壘轡策,靈州太空,逸麟羈絡,豈由閬圃閒羽,羅絙不由洞天皓朗,爐鞁經秋,此即真人所書矣。按酉陽雜爼,玄宗幸蜀,夢思邈乞武都,雄黃,乃命中使齎雄黃十斤,送於峨眉頂上。中使上山未半見,一人幅巾被褐,須鬢皓白,二童青衣丸髻夾侍,立屏風側,以手指大盤石曰:可致藥。於此上有表錄上皇帝,中使視石上朱書百餘字,遂錄之,隨寫隨滅寫畢,石上無復字矣。須臾白氣漫起,因忽不見。又按法苑珠林:王蜀時,有僧居成都大慈寺,恒誦法華經,嘗入青城大面山採藥,沿溪越險,忽然雲霧四起,不知所適有。頃見一翁揖之序寒暄,翁曰:莊舍不逺略,迂神足得否?僧曰:甚願。少頃雲散,見一宅字陰森,既近,翁曰:且先報莊主,人僧入門睹事,皆非凡調問曰:還齋否?曰:未遂焚香,且覺非常。鬱浡請念所業經此。僧朗聲誦經翁,令誦徹部所饋齋饌,皆大慈寺前食物。齋畢,青衣負竹器,以香草薦之,乃施錢五貫,為師市胡餅之費。翁合掌送出問人,或云孫思邈先生,此僧到寺,已經月餘矣。其錢將入寺,則黃金貨泉也。王主聞之,收金錢別給錢五百貫,其僧散施之。後嘉州羅目縣復有人遇孫山人賃驢不償,直訴縣乞追攝。縣令驚,恠出錢代償。其人居山下,及出縣路,見思邈先生,取錢二百以授之,曰:吾元伺汝於此,何遽恠乎?
26
《集仙錄》云:黃觀福者,雅州百丈縣民之女也。自幼不食葷血,好清淨,家貧無香,取栢子焚之,每凝然靜坐經日,不以為倦,或食栢葉,飲水自給,不嗜五谷。既笄,父母欲嫁之,忽謂父母曰:「門首水中極有異物」。隨往看水,果洶湧不息,乃自投水中,良乆不出。父母撈摝得一木像天,尊古昔所製金彩已駁狀貌與女無異,水即澄清,無復他物,便以木像置於路側,號泣驚異,而歸其母。時來視之,憶念不已。忽有彩雲仙樂,導衛觀福,與女伴三人下其庭中,謂父母曰:「女本上清仙人也,有小過,謫在人間,年限既畢,復歸上天,無至憂念。同來三人一是玉皇侍女,一是大帝侍晨女,一是上清侍女也。今年此地疾疫,死者甚多,幸移家益州,以避凶歲」。即留金數餅昇天而去。父母如其言,移之蜀郡。其歲疫,毒雅地尤甚,十喪三四,即麟德之年矣。今俗呼為「黃冠佛」,蓋以不識天尊像,仍是相傳,語訛以黃觀福」為「黃觀佛也。
27
總志云:「唐景雲中,京兆道人楊昭慶篤尚玄虛,入蜀巡游,至北平,化嘆曰:史先生得真一之道,修之于已白日升,天後豈無繼者乎!」遂居青神之游仙觀三十餘年,感五嶽丈人希受真君,授以朱明龍文,得尸解。
28
唐成無為者,開元間丹棱女道士也。自幼慕道出家,誓死不嫁,卜居龍鶴山下,調形煉骨,卻粒茹芝,年踰知命,昇仙而去。栖隱之處有龍洞遺跡,羽士趙仙舟奏進其衣履。見《松栢山碑記》。本記又載眉山李煉師,天寳九載得道在松栢山云。
29
《集仙錄》云:楊正見者,眉州通義縣民楊寵女也。幼而聰悟,雅尚清虛。既笄,父母字同郡王,生王亦巨富,好賓客。一旦,舅姑會親舊市魚使正見為鱠賓客,博戲於廳,日昃而盤饌未備,正見憐魚之生盆中戲弄之,竟不忍殺。既晡矣,舅姑促責食,遲正見懼,竄於鄰里,但行野徑中,忽數十里至一山舍,有女冠在焉,具以其由白之女冠曰:「子有仁愍好生之心,可教也」。因留止之。山舍在蒲江縣主簿化側,其居無水,常使正見汲澗泉女冠素不食,為正見,故時出山外求糧以贍之,如是數年,正見恭慎勤恪,執弟子之禮,未嘗虧怠。忽於泉所有一嬰兒,潔白可愛,纔及歲餘,見人喜且笑,正見抱而撫之,以為常矣。由是汲水歸遲者數四。女冠疑怪而問之。正見以事白女,冠曰:「若復然,必抱兒徑來,吾欲一見耳。自是月餘正見汲泉,此兒復出,因抱之而歸,漸近家,兒已殭矣,視之但若草樹,根重數斤,女冠見而識之,乃茯苓也,命潔甑以蒸之。會山中糧盡,女冠出求糧給,正見柴三小束,諭曰:甑中之物,但盡此三束,柴火勿輒視之。女冠出山,期一夕而還。是夕大風雨,山水溢,道阻,數日不歸正,見食盡餓甚,聞甑中物香,因竊食之。數日都盡,女冠方歸,聞之歎曰:神仙固當有定分,向不遇雨水壞道,汝豈得盡食靈藥乎?吾師常云:此山有人形、茯苓食者,白日升天,吾伺之二十年矣,汝今遇而食之,真得道者也。自是正見容肰,益異光彩。射人常有群仙降其室,與之論真宮天府之事,歲餘,白日升天,即開元二十一年壬申十一月三日也。嘗謂其師曰:「得食靈藥,即日便合。登仙所以遲回者,幼年之時,見父母揀稅錢輸官,有明淨圓好者,竊藏二文,玩之以此為隱藏官錢,過罰居人間,更一年耳。其升天處,即今卭州蒲江縣主簿化也,汲水之處存焉」。按臨卭圖經,楊正見鄉民楊寵之女,年三十無家,開元時,入蒲江長秋山,修煉墾田,艱水,忽見白牛,語曰:我伏地,下有神,水可穿丈餘,得水正見」。如其言,果有湧泉,後得道上升。羽士趙仙甫以事聞,進其衣履,井跡見存。
30
《仙傳拾遺》云:許老翁者,不知何許人也,隱於峨眉山。唐天寳中,益州士曹栁某妻李氏,容色絕代,時節使章仇兼瓊新得吐蕃安戎城,差栁送物,至城所三歲,李在官舍重門,未嘗啟,忽有裴兵曹詣門,云是李之中表丈人,李云無裴家親門,不令啟裴固言、李小名,兼說其中外氏族,李方令開門到拜,因致飡裴人質甚雅,因問栁郎去幾,時荅云:已三載矣。裴云:三載義絕,古人所言,今欲如何?且丈人與子業因合為伉儷,願無拒此禮也,而竟為裴丈所妻,似不由人可否?裴兵曹者,亦既娶矣,而章仇公聞李之姿容,亦欲窺覘,乃令夫人特設筵會,屈府縣之妻,罔不畢集,唯李以夫壻在逺辭焉。章仇之妻必得一見,云但來無苦辭。李懼責,遂行著黃羅銀泥裙,五暈羅銀泥衫子,單絲羅地,銀泥帔子,蓋益部之盛服也,裴顧衣而歎曰:世間乃華如此衣服,顧謂小僕可歸,開箱取第三衣來。李云:「不與第一而與第三,何也?裴曰:第三乃非人世所有矣。須臾,衣至,異香滿室,裴再視笑,謂:「小僕衣服當須爾耶?老章仇何知?但恐許老翁知耳。乃登車詣節度家,既入,夫人乃坐客,悉皆降階致禮,李既服天衣,貌益殊異,觀者愛之。坐定,夫人令白章、仇章、仇徑來入院,戒眾勿起,見李服色,嘆息數四,因借帔以觀之,知非人間物,試之水火,亦不焚汙,因留詰問之,李具陳本末,使人至裴居處,則不見矣。兼瓊乃易其衣而進,并奏許老翁之事,敕令以計須求許老章仇意,疑仙者往來必在藥肆,因令藥師候其出處,居四日,得之。初,有小童詣肆市藥藥,師意是其徒,乃以惡藥與之,小童往而復來,且囑云大人怒藥不佳,欲見捶撻,因問大人為誰,童子云:「許老翁也」。藥師甚喜,引童白府章,仇令勁捷百人,卒更五十人,隨童詣山,且申敕,令山峰巉絕,眾莫能上,童乃自下大呼,須臾老翁出石壁上,問何故領爾許人?來童具白其事,諸吏叩頭求哀云:「大夫深慕翁已表矣」。久之,翁亦至焉。章仇見之,再拜俯伏。翁無敬色,勤懇不已,以親吏隨侍,許謂吏曰:「返府,我亦隨至」。及吏問娶李者是誰,翁曰:此是上元夫人衣庫之官,俗情未盡耳」。章仇求謁帝,許云:「往亦不難」。乃與奏事者剋期至長安,先期而至,有詔引見玄宗致禮甚恭。敬既坐,問云:「庫官有罪,天上知否?」翁云:「已被流作人間一國主矣」。又問之竟何如,許云:「設席施衣於清淨之所,當有人來取上。敕如其言,初不見人。俄有旋風卷衣入雲,顧矚之間,亦失許翁所在。
31
《靈驗經》云:「嘉州刺史張評士,中年已來,夫婦俱患瞽疾,求方術者不能致,退居別墅,杜門自責,唯禱醮星辰,以祈所祐。歲久,家業漸虛,精誠不退。元和七年壬辰八月十七日,有書生詣門請謁。家人曰:主公夫婦抱疾不接賓客久矣。書生曰:吾雖是書生,亦醫術。人聞使君有疾,故此來爾。家人入白,評士欣然曰:久疾不接賓客。客既有方藥,願垂相惠。書生曰:但一見使君,自有良藥。評士聞之,扶疾相見。已書生曰:此疾不假藥餌。明日請丁夫十人鍬鍤之屬,為開一井眼,當自然痊愈。評士如其言而備焉。書生即選勝地,自晨穿一井,至夕見水,令評士齋潔焚香,志心取水洗之,評士眼疾,實時明淨,平復如初。夫婦感而謝之,厚遺金帛。書生辭曰:「焉用為吾非世間人。太白星官也,以子抱疾,數年不忘於道,精心禱醮,上感星辰。五帝星君,使我降授此術,以荅子修奉之心,金帛之遺,非吾所要。因留此法,令傳教世人,以救疾苦,用増陰德。其法曰:子午之年五月酉戌日,十一月夘辰日丑未之年八月戌亥日,十二月辰巳日寅申之年七月亥子日正月巳午日夘酉之年八月子丑日,二月午未日辰戌之年三月寅丑日,九月未申日巳亥之年十月申酉日、四月寅夘日取其方位年月日時,即為福地浚井及泉,必有良效。評士再拜受之。言訖,書生上昇而去。
32
《神仙感遇傳》云:「僧悟玄,不知何許人也。雖寓跡緇褐,而潛心求道,自三江、五嶺、黔、楚諸名山,無不遊厯,每遇洞府,必造之焉。入峨眉山,聞有七十二洞,自雷洞外諸崖,石室邃宂之間,無所遺焉。偶歇於巨木下,有老叟自下而上,相挹而坐,問其所詣,悟玄具述。尋訪名山靈洞之事。叟曰:名山大川,皆有洞穴,不知名字不可輒入,訪須得《洞庭記》、《嶽瀆經》,審其所屬,定其名字,的其里數,必知神仙所居,與經記相合,然後可游耳。不然,有風雷洞鬼,神洞地獄,洞龍蛇洞,誤入其中,害及性命,求益反損,深可戒也」。悟玄驚駭,謝教因問曰:「今峨眉洞天,定可遊否?」叟曰:「神仙之事,吾不敢多言,但謁洞主,自可問耳」。悟玄又問洞主為誰?叟曰:「洞主姓張,今在嘉州市門屠肉為事,中年而肥者是也」。語訖別去。悟玄復至市門求之,張生在焉,以前事告之,張曰:「無多言也」。命其妻烹肉與悟,玄為饌,以肉三器與之,悟玄辭以不食肉久矣,張曰:「遊山須得炁力,不致飢乏,然後可行。若不食,此無由得到」。勉之再三悟,玄亦心自計度,恐是神仙所試,不敢拒命,食盡二器,厭飫彌甚,張又勸之,固不能食矣,食訖求去,張伏地,拾一瓦子以授之,曰:「入山至某峰下,值某洞門有長松,下有回溪,上有峭壁,此天真皇人所居也。以瓦扣之,三二十聲門開則入,毎遇門即扣之,則神仙之境可到矣」。依教入山,果得洞,與所指無異,以瓦扣之,良久峭壁中開洞內,高廣平穏,可通車馬,兩面皆青石瑩潔,時有懸泉流渠,夾路左右,凡行十餘里,又值一門,扣之復開,大而平闊,往往見天花夾道及禽鳥花卉之異,人物往來之盛,多是名姝。麗人仙童玉女,時有仙官道士,部伍車騎,憧憧不絕,又遇一門,扣之彌切,瓦片碎盡,門竟不開。久之,聞震霆之音,疑是山石摧陷,惶懼而出,奔走三五十步,已在洞門外,無復來時景趣矣,復訪洞主,已經月餘,屠肆宛然,而張生已死十許日,自此志棲名山,誓求度世入峨眉,不知所之。
33
《感遇傳》云:宋文才者,眉州彭山縣人也,少年時,與鄉里數人遊峨眉山,已及絕頂,偶遺其所齎巾履步求之,去伴稍逺,見一老人,引之徐行,皆廣陌平原竒花珍木數百步,乃到宮闕,玉砌瓊堂,雲樓霞館,非世人所睹,老人引登蕚臺,顧望群峰,棊列於地,有道士奕棊,青童採藥,清渠瀨石,靈鶴翔空,文才驚駭,問老人曰:「此為何處?」荅曰:「名山小洞有三十六天,此峨眉洞天真仙所居第二十三天也」。揖坐之際,有人連呼文才名,老人曰:「同侶相求,不可久住,他年復求可耳」。命侍童引至門外,與同侶相見,回顧失仙宮所在,同侶曰:「相失已半月矣。毎日來求今日,乃得相見,文才具述所遇之異焉。
34
《太平廣記》:昔有叟遇一道人於息臺山,攜酒偕其子共飲之。道人因取籍檢視,謂其子壽年止十八,叟哀求之,遂舉筆改為八十。其後子壽果如其言。按息臺山在眉州冶西東館鎮之北。
35
《志》云:牟羅漢,眉山人,名安,以廂兵隸倅廳,如岷山,陟上清阪,苦饑,忽遇髯者,顧笑曰:「汝饑,何不食栢子邪?」摘栢子投其口,顧髯者不復見矣,遂不火食,亦往往通老莊,偶一日,江水暴漲,舟不可行,或戲指其笠曰:「乗此渡可乎?」牟遂置笠水面,趺坐其上,截江以濟,觀者異之。
36
張逺霄,眉州人,一日,見老人持竹弓一,鐵彈三質、錢三百文,張無靳色,老人曰:「吾彈可辟,疫癘宜寳而用之」。再見老人,遂授以度世法,熟視其目中各有兩瞳子,後往白鶴山垂釣西湖峰上,見一老人,叩之不荅,旁一人指曰:「此君之師,四目老翁也,不記授竹弓鐵彈時耶?張大悟按輿地紀,勝仙人張逺霄故宅,在眉州治西北,宋時園中雙檜猶存,李石詩野草閒花,不記年亭亭雙檜,欲叅天讀書,卻得騎鯨老買藥,來尋跨鶴仙,又按臨卭志白鶴山盧舍那院,異時張逺霄仙跡俱在逺霄生眉山,自號四郎,以靈符神彈救世病苦,忽一日書符於壁,如四目老翁狀,符就落壁,隱身不見人,即其地立祠焉。
37
江安志,胡羊道人,容貌竒異,美髯明眸。唐季在縣東南七里,山峰絕頂屏,世事專志修煉,自號「胡羊」。嘗適梓州,見獄吏王昌遇有陰德,投以仙訣,丹成戒以百日後方可服,昌遇如其言,未罽郡,遣來瀘南計事畢,夜遇道人於江濵,投以馬,使乗之,馬行如飛,比雞鳴落梓州五里石崖上,馬化為龍入江,去至州,檄印尚未乾,守疑之,系獄,遣人驗明,始釋果百日,乃餌丹賦詩,舉家於大中末白日飛升,道人尋亦仙去,後人因名其山為胡羊山,所棲處曰胡羊觀,灶跡見存,今重修為青雲觀。潼川有馬落崖,古碑存。
38
《感遇傳》云:王從玘者,宦官也。蜀主初節制卭蜀,黎雅為永平軍,從玘為監軍判官。自是收剋成都,罷鎮為郡,從玘栖寓蜀中十餘年,食貧,好善不常,厥居適卭市,有老叟睨而視之曰:「將有大厄,濵于死所」。探懷袖中小瓢,以丹砂十四粒與之,曰:「餌此旬中而髯生,勿為怪也!可以免難矣」。服之三五日,髯果生焉。丹余詔誅宦官,從玘亦在其數。人或勸其遁去,荅曰:「君父之命,豈可逃乎?」俛首赴縶太守,哀而上請,蜀王特乞宥之,視其狀貌且於思,乃放還。
39
《錄異記》云:「嘉州夾江令、檢校工部尚書朱播,嘗居官得疾,四支不能運用,毎轉側,皆須數人扶舁,以為風廢藥餌,攻之不效,忽眼痛且瘇,晝夜煩楚,又數日,俄而渴,作嗜水及湯飲,不知石斗之量。又數日,狂憤憤,若有所睹,賴其沉頓,不能轉動,若不然,亦將披髮惈走,無所畏憚矣。旬日之中,四疾相屬,風露之危,期在旦夕,忽見七仙人,列坐在前,纔長五六寸,衣帔冠服,眉目髭髮,厯厯分明,五人相倚而坐,二人兩畔橫坐,播心自思之,正坐即有橫坐如何?忽聞側畔空中,有人應曰:既為仙人,無所不可,何怪橫坐!聞訖亦不見所語之人,七仙人亦復不見。自此常覺有人為握搦手足,捫拍背膊,所疾漸損,其日所嗜冷水湯飲,頓減一半。如是三五日,便能主持公事,祇附賓客所疾全愈,因畫北斗七星,真人供養焉。
40
《東坡志林》云:吾八歲入小學,以道士張易簡為師,童子幾百人,師獨稱「吾」與。陳太初者,太初眉山市井人子也。余稍長,學日益,遂第進士制策,而太初乃為郡小吏。其後餘謫居黃州,有眉山道士陸惟忠自蜀來,云太初已尸解矣」。蜀人吳師道為漢州太守,太初往客焉。正歲日,見師,道求衣食錢物,且告別持所得盡與市人。貧者反坐於戟門下,遂卒。師道使卒舁往野外焚之,卒罵曰:「何物道士,使吾正旦舁死人」。太初微笑,開目曰:「不復煩汝」步。自戟門至金雁橋下,趺坐而逝,焚之,舉城人見煙焰上,眇眇焉。有一陳道人也。
41
東坡《陸道士墓誌銘》云:道士陸惟忠,字子厚,眉山人,家世為黃冠師子,厚獨狷潔精苦,不容於其徒去之逺游,始見餘黃州出所作詩論內外丹指略,蓋自以為決不死者,然余嘗告之曰:「子神清而骨,寒其清,可以仙?其寒,亦足以死」。其後十五年複來,見餘惠州,則得瘦疾骨,見衣表,然詩益工論,內外丹益精,曰:「吾真坐寒而死矣!毎從事於養生,輒有以敗之類,物有害吾生者」。餘曰:「然子若死,必復為道士,以究此志」。餘時適得美石如黑玉,曰:「當以是志子墓」。子厚笑曰:「幸甚!」久之,子厚去餘之河源開元觀,客於縣令馮祖仁,而餘亦謫海南。是歲五月十九日,竟以疾卒,年五十。祖仁葬之觀後,蓋紹聖四年也。銘曰:「嗚呼多藝!此黃冠詩棊,醫卜內外丹,無求於世宜堅完,龜飢鶴瘦終難安,哀哉六巧坐一寒,祝子復來少宏寛,毋復清詩助痟酸,龍虎丸成無,或姧往駕赤螭驂青鸞。
42
東坡眾妙堂記云:眉山道士張易簡教小學常百人,予幼時亦與焉。居天慶觀北極院,予蓋從之。三年,謫居海南。一日,夢至其處,見張道士如平昔汛,治庭宇若有所待者,曰:「老先生且至。其徒有誦老子者,曰:玄之又玄眾妙之門。予曰:妙一而已,容有眾乎?」道士笑曰:「一已陋矣,何妙之有?若審妙也,雖眾可也」。因指灑水剃艸者曰:「是各一妙也,予復視之,則二人者手若風雨,而步中規矩,蓋煥然霧除,霍然雲消。予驚嘆曰:妙蓋至此乎!庖丁之理解,郢人之鼻斲信矣。二人者,釋技而上曰:子未睹真妙,庖郢非其人也,是技與道相半習與空相會,非無挾而徑造者也。子亦見夫蜩與雞乎?夫蜩登木而號不知止也。夫雞俯首而啄,不知仰也,其固也如此。然至蛻與伏也,則無視無聽,無飢無渴,默化於荒忽之中,候伺於毫髮之間,雖聖知不及也,是豈技與習之助乎?二人者出,道士曰:子少安,須老。先生至而問焉。二人者,顧曰:老先生未必知也。子往見蜩與雞而問之,可以養生,可以長年。廣州道士崇道大師何德順,學道而至於妙者也?故榜其堂曰眾妙書來。海南求文以記之,因以夢中語為記。紹聖六年三月十五日,蜀人蘇軾書。
43
《輿地紀勝》云:「富順太平興國觀相傳山有異人,紹興中玉籍,彥室嘗行山間,遇道人款話,以腹枵告歸,道人笑以肘,捫其腹,三彥室頓覺異常,歸即闢穀。逾年,複夢見道人啖以棗,呼之過溪,彥室曰:「吾親在此」。乃止。
44
紀勝雲李夔,字虞卿。既葬父母廬墓,有白兔、白烏馴擾,遇異人,與夔語,夔不荅,題墓石云:「口口思量到此間」。先知巽六下南山,生來自秀培來。秀到,底恩深有分攀,世人曉得斯言者,去會蓬萊寳洞間。
URN: ctp:ws624705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