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维基
简体字版
-> -> 卷一百六十六

《卷一百六十六》[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历史]

该资料的标点符号由人工智能制作。此过程难免引入错误;若遇到标点错误,敬请自行修改。
1
钦定四库全书
2
钦定续文献通考》卷一百六十六
3
经籍考》
4
载记
5
等。谨案:马端临《通考》有《霸史伪史》一门,考阮孝绪《七録》,始立伪史,《隋书经籍志》改称霸史,而马氏则兼用二名,其实曰霸、曰伪,乃指当时僭撰者而言,若非偏方割据者之所自作,即不得槩以此目,今所存者,大抵后人追记为多。《四库全书》凖《东观汉记晋书》之例案《后汉书班固传》,称撰平林新市、公孙述事为载记。刘知几史通》亦称平林、下江诸人,《东观》列为《载记》。又《晋书》附叙十六国,亦云载记。题曰《载记》,于义甚允,故亦仿此,而改马氏之旧名焉。
6
《宋史艺文志》:霸史类四十四部,四百九十八卷案《宋史》不立载记类,原有《霸史》一门,此条仍从其旧。辽、金、元三史不立《艺文志》,散见各纪传中。《明史艺文志》不立载《记》类。
7
8
等谨案《宋史艺文志》,霸史类》四十四部,今所存者,马令、陆游南唐书》外十馀种,皆马考所已録。惟《四库全书存目所载石延年等书,《宋志》以下均未著録,大都出于依托,今仍列之于目,而各加辨证如左。
9
石延年十六国考镜》一卷
10
延年,字曼卿,宋城人。官至太子中允。
11
等谨案:是编举《晋书载记中所列五凉、四燕、三秦、二赵、并成、夏等十六国,考其始终,传世几代,歴年若干。通篇不及三千言,曹溶学海类编》收之。其间伪本甚多,此为托名无疑。
12
王称《西夏事畧》一卷
13
称字季平,眉州人。承议郎、知龙州、直秘阁。等谨案是编即称《东都事畧》中之西夏,𫝊作伪者钞出,别题此名。曹溶学海类编》亦为收入,失考殊甚。
14
15
吾邱衍《晋文春秋》一卷 《楚史梼杌》一卷衍,字子行,钱塘人。
16
等。谨案明王禕集有《吾子行传记》,衍所著书有《晋文春秋》、《楚史梼杌》二种,葢捃抚旧事,以补晋、楚二史之阙,本非伪作,特传其书者。改晋文《春秋》为《晋乘》,以合《孟子》所述之名耳。前有大徳十年吾邱衍序一篇,则系后人贋作。
17
戚光《南唐书音释》一卷
18
光,建康人。
19
钱曽《读书敏求记》曰:光尝辑《金陵志》,搜访文献,大有考证,为当时所称许。
20
等谨案宋陆游撰。《南唐书》十八卷,元天厯初戚光为之音释。前有赵世延序。
21
黎崱《安南志畧》二十卷
22
崱字景髙,安南国人。至元中入朝,官奉议大夫,佥归化路宣抚司事,居于汉阳。
23
等。谨案:朱彛尊䟦称崱自内附后,闲居著述,乃撰此志。程钜夫、元明善、许有壬、龙仁夫、欧阳元皆为之序,于山川风土人物及书命词章之类,能一一详悉之。今考是书所纪安南事实,与《元史列传多有异同,正可互相参证。是虽地志之流,实可以备外史之数。又马考》于《霸史》、《伪史门即收入《鸡林志》、《髙丽图经》等书,今从其例録之,馀如郑麟趾、髙丽史之类并仿此。
24
25
杨学可《明氏实録》一卷
26
学可,新都人。
27
等谨案:是书记明玉珍父子始末。其以《实録》为名者,葢沿《炖煌实録》、《建康实録》之例。
28
《越史畧》三卷
29
不著撰人名氏。
30
等谨案:是书纪安南国事,为陈氏之臣所作。原题《大越史畧》僭号《纪年》,真为伪史,悖缪不足録。今列之于目,以正其罪。考成书之时在洪武初年,故载于此。
31
郑麟趾《髙丽史》二卷
32
麟趾,髙丽国人,官正献大夫、工曹、判书、集贤殿大提学、知经筵春秋馆事兼成均,大司成。
33
等谨案:朱彛尊《曝书亭集》有是书题䟦,称明景㤗二年髙丽使臣郑麟趾表进于朝,凡一百三十九卷。其体例有条不紊。此本止《世系》一卷,《后妃列传》一卷,葢非完书也。
34
《朝鲜史畧》六卷一名《东国史畧》不著撰人名氏。
35
陈霆唐馀纪传》十八卷
36
霆字声伯,徳清人。𢎞治进士,官至山西提学佥事。顾应祥《南诏事畧》一卷。
37
应祥见编年类。
38
钱贵《呉越纪馀》五卷《附杂吟》一卷
39
贵,字元抑,长洲人。
40
等谨案是书,采辑呉越故实,分题编録,详于呉而畧于越,前有正徳庚午自记所谓三大纲者,编年书法世家也。所谓三十五事者,季札观乐之类也。
41
杨慎滇《载记》一卷
42
慎见经类》
43
黄洪宪朝鲜国纪》一卷
44
洪宪,字懋中,秀水人。隆庆进士,官至少詹事,掌翰林院事。
45
李文鳯《越峤书》二十卷
46
文鳯,字廷仪,宜山人。嘉靖进士,官至云南按察司佥事。
47
朱彛《尊䟦》曰安南自元黎崱辑《志》畧,后又百馀年建置沿草,废兴之由,未有成书。纪载文鳯特为诠次,有伦有要,外史、邦国之志,斯称善矣。孤忠《小史》十八卷。
48
不著撰人名氏。
49
等谨案:此本即李文鳯粤峤书也,不知何人。题以孤忠小史,其名与书不合。又文鳯书二十卷,此则缺其前二卷而起于第三卷也。
50
吴国伦《陈张本末畧》一卷,附方国珍本末畧》一卷。
51
国伦,字明卿,兴国人。嘉靖进士,官至河南布政司参政,《明史文苑传》附见《李攀龙传》中。
52
马荩臣《呉越世家疑辨》一卷
53
荩臣爵里,未详。
54
姚士粦后梁春秋》二卷
55
士粦,字叔祥,海盐人。
56
等谨案:王士祯《居易録》称士粦有此书,惜未见之,殊不知其无可取也。士粦又尝为《西魏春秋》若干卷,葢亦补魏收书之缺,今佚不传矣。刘文进《韩氏事迹》一卷 《方氏事迹》一卷文进爵里,未详。
57
倪辂《南诏野史》一卷
58
辂,昆明人。
59
钦定续文献通考卷一百六十六
URN: ctp:ws626379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