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维基
简体字版
-> -> 卷三百一

《卷三百一》[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历史]

1
吕向
2
向字子回,泾州人。开元十年召入翰林,兼集贤院校理。累迁中书舍人,改工部侍郎。卒赠华阴太守。
3
○美人赋
4
帝初驰六飞之不测,奄四海而作君,曜明威,嶷崇勋,固尽善而尽美,又焉得而称云。时屯既康,圣躬之豫,乐以和操,色以怡虑。岂曰帝则,实惟君举,庸克推腹心,增耳目。燕赵郑卫楚越巴汉之邦,士农工商皂隶舆台之族,不鄙褊陋,不隔贱卑,工技者密闻,淑邈者遽知。上心由是震荡,中使载以交驰,周若□布,迅如飙发。以日系时,以时系月,德隽相次,为乐不歇。阗紫微,环帝座,蕖华灼烁,柳容婀娜,轻罗随风,长闶嫖怼<》艉烊螅柔姿靡质;妖艳夭逸,绝众挺出。娜蝗菀保霍若明媚;曼录腾光以横波,修蛾濯色以总翠。齿编贝,鬓含云;颜绰约以冰雪,气芬郁而兰薰;腰佩激而成响,首饰曜而腾文。或纤丽婉以似羸,或鞘⑻而多肌;有沈静见节,有语笑呈姿。思若老成,体类婴儿,真天子所御者,非庶人当有之,洎怀春暮,睇情晷;列筵于林,方舟于水。自任纵诞,相与攀倚;鸟间关而共娇,花散乱而增美。吹碧叶,吐红蕊,左右相视,游嬉未已。见颓景之迫豌幔携密亲,召近臣;陈金栌胙席,朗月垂光而射人;列星夺采,长河灭津。然后丝竹发越,金石铿金⺶皇卦蛞炱鳎动则和鸣。妙舞谓何尚以轻,善歌取何矜以清;齐列捷猎,按次屏营。间直往以曳绪,炊转入而旋萦;低视候节,纡体遗声。遏行云,结遗风;众工相错,迭美不同。夕以阑,乐亦阕;醉以荡情,乐以忘节。帝曰:「今日为娱,前代固无,当以共悦,可得而说。」众皆蹁跹,离席迁延。咸齐首,互举酒;歌千春,称万寿。因进曰:「妾家贱族,陋目褊心。陛下衣绮阌肼捩,饰珠翠与碧金;燕私陈乎笙鼓,和乐象乎瑟琴。何恩渥以增极,而悦愉之备深;顾薄躯之无谷,空负惠以难任。」有美一人,激愤含颦;凛若秋霜,肃然寒筠。乃徐进而前止,遂抗词而外陈,曰:「众妾面谀,不可侍君之侧。指摘背意,委曲顺色;故毁妍而成鄙,自崇谬而破直。妾异尔情,敢对以臆。若彼之来,违所亲,离厥夫;别兄弟,弃舅姑。戚族愧羞,邻里嗟吁;气哽咽以填塞,涕流离以г濡;心绝瑶台之表,目断层城之隅。人知君命乃天不可雠,尚惧盗有移国、水或覆舟。伊自古之亡主,莫不薮睡加危唤栉元龟,鉴在宗周;众以为喜,妾以为忧。」于时天颜回移,圣心感通;竟夜罢寝,须明导衷。俾革进伎乐者为荐士之官,徵艳色者为聘贤之使;阙下骏奔,王庭麇至。野无遗材,山无逸人;贲然偕道,与物恒春。若此之淑美,岂同夫玉颜绛唇、巧笑工颦、惑有国之君臣者哉。
5
○述圣颂
6
天辅圣德,配极而崇,帝者祖兮。神行慈旨,布泽而洽,人之父兮。叶命高岳,喻寿其齐,招灵祜兮。飞文孤标,洒翰又类,使物睹兮。腾雄激烈,交天声芬,偃上古兮。发润飘清,总此光气,覆下土兮。控异阅妙,意力犹悬,空作矩兮。徵往到今,辞听相授,无与伍兮。
7
○谏令突厥入仗驰射疏
8
臣闻鸱尾幻,未为瑞鸟;猛武虽服,岂齐仁兽。是由蠊硇远拘校久务常积故也。今夫突厥者正与此类,安忍残贼,莫顾君亲。陛下持武义临之,修文德来之。既心掏灵,又沐声教,以力以势,不得不庭。故稽颡称臣,奔命遣使。陛下乃能收其倾效,杂以从官,赴封禅之礼,参玉帛之会。此德业自盛,固不可名焉。因复诏许侍宸游,召入禁仗,仰英姿之四照,送神艺之百发。恩意俱极,诚无得逾焉。乃更赐以驰逐,使操弓矢,竞飞镞于前,同获兽之乐。是屑略太过,未敢取也。虽圣胸豁达,与物无猜,而愚心徘徊,与时加栗。傥此等各怀犬吠,交肆盗憎,荆卿诡动,何罗窃至,妆蒲硝希稍冒清尘,纵即殆元兕,墟幽土,单于为醢,穹庐为ㄜ,何塞过责。特愿陛下勿复亲近,使知分限,待不失常,归于得所。此谓回两曜之鉴,祛九宇之忧,孰不幸甚。
9
☆刘彤
10
彤。开元时官右拾遗。
11
谏拜陵寝早表
12
臣彤言:陛下明发不寐,展敬山陵,朝拜之期,必候清晓。此诚孝思罔极,求诸幽明之宏义也。将士发轸,路犹曛黑,红尘四合,白刃交驰,往来不相知,左右不相识。假令有败车逸马,朽木枯株,则变在不虞,患生所忽,不可轻也。愚臣浅识,实以逼迫,伏愿虑及细微,以安宗社,拜陵之日,必候朝光,则凡百欢心,普天幸甚。
13
○论盐铁表
14
臣闻国之兴衰,在人不在天;政之理乱,在变不在习。故殷辛失道,虽得岁而亡;齐桓反经,虽改法而霸。此则神而明之存乎其人之明效也。是以五帝不相袭礼、三王不相沿乐者,岂祖孙父子,苟欲殊其业耶?诚代异乎宜,而时有所适,不得已而然耳。故能功格天地,道济生人,三五而来,未闻有弊而不迁、以之长治者也。国家承亡隋之季,开累圣之业,至于宪章彝典,立教垂训,可谓详矣。然犹仓廪未实、流庸未还、俗困兼并、人嗟杼轴者,所谓能适道矣,而未能权,积习之见不回,而随时之宜未得故也。臣闻汉之五叶,孝武为政,一厩马三十万匹,后宫数千人,外讨戎夷,内兴宫室,殚费之甚,实百当今。然而古费多而货有馀、今用少而财不足者,何也?岂非古取山泽,而今取贫人哉!取山泽,则公利厚而人归于农;取贫人,则公利薄而人去其业。此所以古今不一,赢俭相悬。故先王之作法也,山海有官,虞衡有职,轻重有术,禁发有时。一则专农,二则饶国,济人盛事也。臣实谓当今宜之。夫煮海为盐、采山铸金、伐木为室者,丰馀之辈也;寒而无衣、饥而无食、庸赁自资者,穷苦之流也。若能收山海厚利,夺丰馀之人,蠲调敛重徭,免穷苦之子,所谓损有馀而益不足,帝王之道,可不谓然乎!臣愿陛下诏盐铁木等官,收兴利货,贸迁于人,则不及数年,府有馀储矣。然后下宽大之令,蠲穷独之徭,可以惠群生,可以柔荒服。讨百蛮不忧千金之费,怀万国自有三锡之饶。虽戎狄猾夏,尧汤水旱,无足虞也。如此,则成康刑措而颂声作,臣愚易之。臣闻可与守成而难与虑始者,常情是也。陛下若允臣愚计,便付有司,则恐由习常,就之无日。伏请付中书门下,令妙择才干,委以使车,则愚臣所献,傥裨万一。奉天适变,惟在陛下行之。
15
○河南府奏论驿马表
16
臣某言:今月一日,中使魏光胜至。伏奉手诏,当管每驿更加添鞍马,不得停留往来使命者。伏以所到邮传,以备急宣,由臣术无方,致令马畜有阙。忽奉恩诏,忧惶失图,臣某中谢。臣伏以当府重务,无过驿马。臣到官之日,惟此是图,虽牧市百端,死损相继。盖缘府界阔远,山谷重突,自春多雨,马蹄又软,驱驰石路,毙踣实多。比于陕虢已西,及汝郑等处,道路稍异,日夜倍忧。又西自永宁,东自汜水,南到临汝,北达河阳,正驿都管一十六所,常加填备,动以久阙。此皆臣无政术,上轸圣心,地局天,不足所处。臣今分遣官吏,稍加价钱,兼令外求,冀免有阙。臣某中谢。又卢会昌到日,臣谨依诏旨,差人领送上都。无任恳迫惶惧之至。
17
☆邢巨
18
巨,扬州人。开元七年中文词雅丽科,官监察御史。
19
○应文辞雅丽科对策并问
20
问:朕闻至道虽微,不言而化,皇天阴骘,相叶其彝。信寒暑而生成,施□雨而沐润;垂范作训,树君育人。时有浇淳,教垂繁略;成汤既圣,禹道云亡。《桑扈》、《谷风》,屡动诗人之刺;塞门、反坫,时遗宣父之嫌。我国家拯彼颓纲,开兹盛业。朕以不德,袭号乘时,而皇极之道未敷,谟明之轨尚阙。思宏厥理,其义安从?至如视听貌言,恒若时若,会极归极,作哲作拢一以贯之,何方而可?夫礼以饰情,情疏则礼略;乐以通感,感至则神和。理内为同,修外为异,同异之用,有昧其功。人俗未融,伫明斯要。又《四时》、《武德》,制自何君?《五行》、《文始》,本之谁代?《昭德》、《盛德》,莫辨所尊;《昭容》、《礼容》,未祥所出。悉情以对,用释馀疑。
21
对:臣闻太宗文皇之御天下也,广直言之路,开纳善之门,近臣尽规,庶人毕议,可谓至矣。今皇天眷命陛下,绍复先业,齐心法宫之中,冕旒正殿之上,详延秀异,询及刍荛。若乃敷皇极以作则,弘礼乐以垂训,彝伦攸序,群德毕举,斯太宗之盛事也。岂前王访九畴之要、贞三极之本,能望清光哉!天文昭回,万物尽睹,臣谬以黄绶之末,预闻赤墀之议,将何以塞厚问,扬天休。臣闻诸仲尼曰:「大道之行,与三代之英,某未之逮也,而有志焉。」自上皇不归,大道悠久,圣人顺天地之性,究变化之元,虽损益以文质,或沿袭以忠敬。至于饰礼容以昭贲,崇乐舞以立象,树君牧人,茂时育物,其致一也。夫务本于道,则浮竞可以镇静;习俗于变,即纯一或以伪迁。故轻乐见诮于《国风》,昧礼贻训于圣典,盖有由焉。唐兴百有馀载,高祖以武功定鼎,纽天纲于八叮惶宗以睿圣握符,纂天光于三象。荡亡隋之颓靡,宏圣唐之简易,盛德大业,与三代同风。伏惟陛下诞受天休,光膺景命,粤若昭德殷荐之礼,感和通神之教,敬事睿圣之徵,顺时布德之典,将以登格皇穹,鸿业也;启迪王命,大猷也;风雨时若,休徵也;人俗康宁,至教也。五辉叶训,八方顺轨,尧舜之盛,无以加焉;成康之道,复何足数!而犹曰皇道未敷,谟明尚阙,发天章于圣藻,采至言于舆诵,陛下之谦让也,愚臣何足以知之。
22
制策曰「至如视听貌言,恒若时若,会极归极,作哲作拢一以贯之,何方而可」者,臣闻王政之端,本于性也;至化之极,归于理也。能尽其性而合乎理,则休徵至;不尽其性而悖乎理,则咎徵至。故圣人法天以立性,畏天以作则,见天道之在五行,人事应之,彰彰类矣。自非统性命之理,求天人之端,孰能从言以作拢因事以求哲,偎扯会其极,蒙恒而返其道?适于数,故虽以五事明;宗其极,则可以一理贯。臣又闻圣心镜物,必采于至妙;大道虚象,垂契于理先。然即继圣业者其道同,遵王度者其化一。陛下体周武之盛德,访唐尧之遗事,龟图灵文,天光垂象。伏愿沐时雨于动植,散祥风于涵泳,则大中之道,何以尚兹?制策曰:「夫礼以饰情,情疏则礼略;乐以通感,感至则神和。理内为同,修外为异,同异之用,有昧其功。人俗未融,伫明斯义。《四时》、《武德》,制自何君?《五行》、《文始》,本之谁代?《昭德》、《盛德》,莫辨所尊;《昭容》、《礼容》,未祥所出。」臣闻礼乐,其所由来尚矣。先王所以美教化,厚人伦,以致太平也。必将考其理,求其端,故揖让之教,末而安上,存乎至简;舞咏之功,浅而移风,归乎至易。夫辨升降,彰采服,此礼之所以饰情也;登金石,翔景瑞,此乐之所以通感也。故感发于内,乐由衷以致和;情见乎表,礼自外以为异。虽清浊之资,考性则殊;而教化之端,在理斯一。况今懿纲被遐裔,至道冠生灵,和理日跻,同乎大顺,非礼乐之化,其孰能至此乎!夫崇德垂范,此同异之用也;教齐化密,此人俗之融也。至如武德之盛,武之业也;文德之盛,顺之至也。神道设教,制四时于炎历;德徽可崇,增五行于横序。尊三德于清庙,表二容于盛礼。圣问昭,与天道以元亨;狂言鄙贱,仰天文而知愧。谨对。
23
○对祈田判
24
〈甲击鼓祈年谷于田祖,司察以礼不下庶人,铎斗ǎ不伏判。〉
25
先王教人,贵贱有等。帝芪重,躬青耜于灵坛;终亩惟勤,法朱鹅队典。候鸟星之仲月,辟龙鳞于上腴。祥应《豳诗》,祈岁功于土谷;疑生《鲁礼》,罪越命于金章。甲即非辜,击之可也。且援χ而进,声坎坎于田郊;嘉粟伫登,福穰穰于岁报。司察此举,未曰合宜;甲之不伏,固当其理。
26
☆拓跋兴宗
27
兴宗,元宗时人。
28
请致仕侍亲表
29
臣某言:臣闻怀禄者耻于冒进,事亲者贵在及时。苟贪非分之荣,何报所生之德?臣兴宗中谢。伏奉某月日敕,许臣入京觐省者。臣母谯郡太夫人曹氏,今八十有四,一遭风疾,倍加羸心。臣之战灼,罔知攸从。然曹氏有臣,更无他子。臣才龆龀,父已背亡,守志偏栖,锺情善训,恩深徙宅,慈过折葼,孤危相保,臣得成立。蕃夷贱末,久荷国恩,靡钝策疲,已历三纪。腰金拖紫,四畎嗣,每惭禄厚,虑臣身灾。况老亲在堂,迫于衰疾,而更晨昏有阙,尸素无厌。硕鼠贻刺,林鸟不若,尚参朝列,心岂遑安?特乞停官,许从归侍,则藜藿之养,子道获申;桑榆之晖,母心是慰。当今大圣御极,群贤共理,岂资微臣,而在冗职!双凫只雁,宁觉少多?九牛一毛,未为增损。倘明神见蹋母体渐平,在臣犬马,敢不驱策!伏望采诗人之锡类,鉴令伯之陈情,曲降鸿私,俯矜微恳,垂恩遂志,死将万足!不胜恳款之至。
30
○第二表
31
臣某言:臣前表自陈,上诉母亲,乞停所职,以就私养。圣恩未许,恳愿莫从,母子二人,肝脑涂地。臣某中谢。臣初孩则孤,未冠而仕,不识父兄之教,但承慈母之育。向母无臣,则乌鸟谁哺?向臣忘母,则禽兽不若,更无性命,以至成长。今臣老母八十五载矣,加之疾疹,日甚一日,有增无减,汤药杜口,粥食不入。顷乃祈恩请命,忍死待臣。臣不承圣恩,不复见母;母不蒙圣造,亦不重见臣。自从去年,渐能开释,若臣又辞母,母更别臣,臣母必即倚门气绝、上马心断。母必失臣,臣亦失母,忠孝双缺,公私并丧。假臣强颜,苟冒荣宠,犹望孝理,抑就名教。以蕃夷之贱品,忝冠冕之清流,身带三印,爵封五等,入践命卿,出为副将,正是臣报国立功、荣宗耀戚之时。爱惜毛羽,保持名位,宁可进寸,其容退尺,岂愿损华毂以傅板舆,乐丫佣忘厚秩?士君子犹贪其富贵,臣种类岂知其矫饰!母不能割慈忍爱,子不可背义违亲,二者之心,贤愚共悉。方寸既乱,焉可以理军?否臧皆凶,焉足以谋敌?无自招于遄死,则未战以取亡,何以为万人之命、赴国家之急?陛下于愚臣过听,谓边将得人,则有陇右专知教练兵马使右骁卫将军蔺廷辉,材略冠军,智勇无对。今节度王忠嗣知其名,已令摄使替臣。如流辈诸将,皆是可惜。臣匹夫之勇,而不见万人之敌,何抑乌鸟之众,而不用熊罴之师?陛下必以臣幸无大过,不令失职,即望全其官守,罢以军麾,减其俸禄,以延老母。略许其宿卫,兼遂微臣之定省,朝则觐君,退还侍母。公私两遂,忠孝并存,母子如初,生死万足,远近夷落,咸知声教。无任恳切危急之至。
32
○第三表
33
臣某言:臣闻事君爱亲,出忠入孝;孝苟不足,忠能独全,自古及今,未之有也。臣夙遭凶悯,早丧父兄,母祗育臣,臣惟侍母,更相为命,逮至于今。臣愿报国安亲,两遂忠孝。况臣少从边役,侍养多违,母常忆臣,积忧成疾。往者一辞天阙,六变星霜,徒叨守郡之荣,终切倚门之望。加以老母年将遄迈,景晏桑榆,衰疾交侵,药饵无主。顷乃祈哀上请,忍死待臣。臣幸获归宁,老母稍安寝息,再造之施,空荷于乾坤;广大之恩,无阶于答效。臣又闻子急告父,臣急告君,今母若无臣,臣定失母,所以隳裂肝胆、尘犯威严,乞停臣尸素之禄,假老母残馀之命,诚为至愿,非敢饰情。自圣鉴未迥,恳诚犹阻,而臣又不幸,愚子供奉官右威卫郎将守义近亡。臣今枞唬形影相吊,生人之极,无甚于臣。老母既见孙亡,预愁臣去,旧患未损,泣尽继血。伏惟圣主孝理天下,特降纶言:「户有老亲,令蠲赋役;乡有孝子,必表门闾。」洎乎荒外百蛮,咸被教化。臣虽戎狄贱品,忝沐薰风,乌鸟之心,实愧乳哺。若使贪荣徇禄,背义忘亲,固天地所不容,人伦所同弃,更何面目,敢列圣朝?特望上垂天光,俯照愚恳,矜臣养亲之日短,效命之日长,允其停官,许令侍疾。四夷慕义,陛下之德化无穷,岂惟微臣独荷恩私!无任迫切屏营之至。
34
☆李休烈
35
休烈,开元中官洛阳尉。
36
○对佣书判
37
〈甲居道周,以佣书自业,乙侮之,折以笞其背,甲告他物殴人。〉
38
士生于代,各安其业,或削觚成学,或握椠求工。道既多门,艺非一揆。甲言自巷党,爰居道周,虽殊兰蕙之游,且托桑榆之荫。佣书自给,道有类于班超;因侮见罪,迹方均于甯越。汗简之责,既不见称;折棰之尤,理宜从谴。
39
☆袁晖
40
以魏知古荐为左补阙,开元中自邢州司户参军召入,校正群籍。
41
○对归胙判
42
〈甲监享,以胙归,父餕而祭。〉
43
餕馀不祭,昭彼前闻,事且违经,惭于达者。甲忝居官序,式陪精意,悦分胙以言旋,鄙过屠而自足。瞻白华之养,孝则尽诚;昧非肉之言,理难逃责。远俦知礼,虽恶于邹人;近取恤刑,宜宽于汉典。
44
韩朝宗
45
朝宗,太子宾客思复子。天宝初为京兆尹,出为高平太守,贬吴兴别驾卒。
46
○谏作乞寒胡戏表
47
臣闻之《传》曰:「辛有适伊川,见被潇兑罢撸曰:『不及百年,此其为戎乎?其礼先亡矣。』」后秦晋迁陆浑之戎于伊川,以其中国之人,习戎狄之事。一言以实,百代可知。窃惟王公贵人,国之藩翰,凡所举措,须合彝典。今之乞寒,滥觞胡俗,臣参听物议,咸言非古。作事不法,无乃为戒。伏愿陛下三思,筹其所以。又道路籍籍,咸云皇太子微行观此戏,且元良国本,苍生厶赖,轻此驰骤,能无柞辏靠鲂著在邸,实繁有徒,刺客密发,何限夷夏?卒然奔呼,掩袭无备,邂逅惊扰,则忧在不测。白龙鱼服,取困豫且,深可畏也!惟陛下爱人活国,忧勤庶政,今所施为,岂徒然矣?岂不以元象变见,疫疠相仍,厌甲兵之灾,助太阴之气?臣识愚瞽,以为无益。臣闻皇天无亲,惟德是辅,未闻兆乱,以来多福。太戊修政而桑谷自萎,景公善言而荧惑退舍,彰善罚恶,天之道也。伏愿去邪勿疑,昭德以待,岂区区末法,而能定其休咎哉?
48
☆何延之
49
之,开元十年官职方员外郎筠州刺史。
50
○兰亭始末记
51
《兰亭》者,晋右将军会稽内史琅琊王羲之逸少所书之诗序也。右军蝉联美胄,萧散名贤,雅好山水,尤善草隶。以晋穆帝永和九年三月三日,宦游山阴,与太原孙统承公、孙绰兴公、广汉王彬之道生、陈郡谢安安石、高平却昙重熙、太原王蕴叔仁、释支遁道林,及其子凝之、徽之、操之等四十有二人,修祓禊之礼。挥毫制序,兴乐而书。用蚕玺纸、鼠须笔,遒美劲健,绝代特出。凡二十八行三百二十四字,字有重者,皆构别体。其中之字,最多乃有二十许字,变转悉异,遂无同者。是时殆有神助,及醒暑后,他日更书数十本,终无及者。右军亦自爱重此书,留付子孙。传至七代孙智永,即右军第五子徽之之后,安西成王谘议彦祖之孙、卢陵王胄曹昱之子、陈郡谢少卿之外甥也。与兄孝宾俱舍家入道,俗号永禅师。禅师克嗣良裘,精勤此艺,常居永欣寺阁上临书。所退笔头,置之于大竹簏;簏受一石馀,而五簏皆满。凡三十年,于阁上临真草千文八百馀本,浙江东诸寺各施一本。今有存者,犹直钱数万。孝宾改名惠欣。兄弟初落涫保住会稽嘉祥寺,寺即右军之旧宅也。后以每年拜墓便近,因移此寺。自右军之坟及右军叔荟以下茔域,并置山阴县西南三十一里兰渚山下。梁武帝以欣、永二人皆能崇释教,故号所居之寺为永欣焉。事见《会稽志》。其临书之阁,至今尚在。禅师年近百岁及终,其遗书并付与弟子辩才。辩才姓袁氏,梁司空昂之元孙。博学工文,琴奕书画,皆臻其妙。每临禅师之书,逼真乱本。辩才常于寝房伏梁上凿为暗槛,以贮《兰亭》,宝惜贵重,甚于禅师在日。至贞观中,太宗以听政之暇,锐志玩书,临右军真草书帖,购募备尽,唯未得《兰亭》。寻知此书知在辩才处,乃降敕追师入内道场供养,恩赍优洽。数日后,因言次乃问及《兰亭》,方便善诱,无所不至。辩才确称往日侍奉先师,实尝获见,自禅师丧后,水存经丧乱,坠失不知所在。既而不获,遂放归越中。后更推究,不离辩才处,又敕追辩才入内,重问《兰亭》。如此者三度,竟靳固不出。上谓侍臣曰:「右军之书,朕所偏宝。就中逸少之迹,莫如《兰亭》,求见此书,劳于寤寐。此僧暮年,又无所用,若为得一智略之士,设谋计取之。「尚书右仆射房元龄奏曰:「监察御史萧翼者,梁元帝之曾孙,今贯魏州莘县。负才艺,多权谋,可充此使,必当见获。」太宗遂召见翼。翼曰:「若作公使,义无得理。臣请私行诣彼,须得二王杂帖数通。」太宗依给。
52
翼遂改冠微服至洛阳一作潭,随商人船下至越州。又衣黄衫,极宽长潦倒,得山东书生之体。日暮入寺,巡廊以观壁画。过辨才院,止于门前。辩才遥见翼,乃问曰:「何处檀越?」翼因便前礼拜云:「弟子是北人,来此鬻蚕种。历寺纵观,幸遇禅师。」寒温既毕,语议便合,因延入房内,即共围棋抚琴,投壶握槊,谈说文史,意甚相得。乃曰:「白头如新,倾盖若旧,今后无形迹也。」便留夜宿,设缸面、药酒、茶果等。江东云缸面,犹河北称瓮头,谓初熟酒也。酣乐之后,请宾赋诗。辩才手突得来字韵,其诗曰:「初酝一缸开,新知万里来。披□同落寞,步月共徘徊。夜久孤琴思,风长旅雁哀。非君有秘术,谁照不然灰。」萧翼手突得招字韵,诗曰:「邂逅款良宵,殷勤荷胜招。弥天俄若旧,初地岂成遥。酒蚁倾还泛,心猿躁自调。谁怜失群翼,长苦弃空飘一作良若业风飘。」妍媸略同,彼此讽咏,恨相知之晚。通宵尽欢,明日乃去。辩才曰:「檀越间即更来。」翼乃载酒赴之,兴后作诗。如是者数次,于是诗酒为务,僧俗混然,遂经旬朔,翼示师梁元帝自画职贡图,师嗟赏不已,因谈论翰墨。翼曰:「弟子先世皆传二王楷书法,弟子自幼来耽玩,今说有数帖自随。」辩才欣然曰:「明日可携来看。」翼依期而往,出其书示辩才。辩才熟详之,曰:「是则是矣,然未佳善也。贫僧有一真迹,颇亦殊常。」翼曰:「何帖?」辩才曰:「《兰亭》。」翼佯笑曰:「数经乱离,真迹岂在?必是响榻伪作耳!」辩才曰:「禅师在日保惜,临亡之际,亲付于吾。付授有绪,那得参差!可明日来看。」及翼到,师自于屋梁上槛内出之。翼见讫,故驳瑕指类曰:「果是响榻书也。」纷竞不定。自示翼之后,更不复安于伏槛,并萧翼二王诸帖,并借留置于几案之间。辩才时年八十馀,每日于窗下临学数遍,其笃好也如此。自是翼往还即数,童弟等无复猜疑。
53
后辩才赴灵汜桥南严迁家斋,翼遂私来房前,谓弟子曰:「翼遗一物在此。」童子即为开门,翼遂于案上取得《兰亭》,及御府二王书帖。赴永安驿,告驿长凌曰:「我是御史,奉敕来此。今有墨敕,可报汝都督知。」都督齐善行闻之,驰来拜谒。萧翼因宣示敕旨,具告所由。善行走使人召辩才,辩才仍在严迁家未回寺,遽见追呼,不知所以。又遣散直云,侍御史须见。及才来见,御史乃是房中萧生也。萧翼报云:「奉敕遣来取《兰亭》,《兰亭》今得矣,故唤师来作别。」辩才闻语,哽绝良久始苏。翼便驰驿而发,至都奏御。太宗大悦,以元龄举得其人,赏锦彩千段;擢拜翼为员外郎,加入五品,赐银瓶一、金镂瓶一、玛瑙碗一,并实以珠,内厩良马两匹,兼宝装鞍辔,庄宅各一区。太宗初怒老僧之秘吝,以其年耄,不忍加刑。数月后仍赐物三千段、谷三千石,敕越州支给。辩才不敢将入已用,回造三层宝塔。塔甚精丽,至今犹存。老僧因悸病不能强饭,惟ヱ粥,岁馀乃卒。帝命供奉榻书人赵模、韩道政、冯承素、诸葛贞等四人,各拓数本,以赐皇太子诸王近臣。贞观二十三年,圣躬不豫,幸玉华宫含风殿。临崩,谓高宗曰:「吾欲从汝求一物。汝诚孝也,岂能违吾心耶?汝意何如?」高宗哽咽流涕,引耳听命。太宗曰:「所欲得《兰亭》,可与我将去。」及弓剑不遗,同轨毕至,随仙驾入元宫矣。今赵模等所拓在者,一本尚直钱数万也。人间本亦稀少,绝代之珍宝,难可再见。吾尝为左千牛将军时,随牒适越。寰藓#登会稽,手突禹穴,访奇书。名僧处士,犹倍诸郡,固知虞预之著《会稽典录》,人物不绝,信而有徵。其辩才弟子元素,俗姓杨氏,华阴人也,汉太尉之后。六代祖科谖桓元所害,子孙避难,流窜江东,后遂编贯山阴,即吾之外氏近属今殿中侍御史髦族。长安三年,素师已年九十三,视听不衰,犹居永欣寺永禅师故房,亲向吾说。聊以退食之暇,略疏始末,庶将来君子,知吾心之所存,付之永、明、温、起等兄弟,其有好事同志者,亦无隐焉。于时岁在甲寅季春之月上已之日,感前修而撰此记。主上每暇隙,留神艺术,迹逾笔圣,偏重《兰亭》。仆开元十年四月二十七日任筠州刺史,蒙恩许拜扫至都,寻访所得委曲。缘病不获诣阙,遣男昭成皇太后挽郎、吏部常选、骑都尉永写本进。其日奉日曜门司宣敕,内出绢三十匹赐永。于是负恩荷泽,手舞足蹈,捧戴周旋,光骇闾里。仆刑糊琶,伏枕怀欣,殊恩忽临,沈疴顿减,辄题卷末,以示后代。朝议郎、行职方员外郎、上柱国何延之记。
URN: ctp:ws633674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