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 檢索 "设"
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大明玄教立成齋醮儀範
條件: 包含字詞「设」
Total 10

大明玄教立成齋醮儀範

2
朕觀釋道之教,各有二徒。僧有禪,有教。道有正一,有全真。禪與全真,務以修身養性,獨為自己而已。教與正一,專以超脫,特為孝子慈親之,益人倫,厚風俗,其功大矣哉。雖孔子之教明國家之法,嚴旌有德而責不善,則尚有不聽者。縱有聽者,行不合理又多少。其釋道兩家,絕無繩愆紏繆之為,世人從而不異者甚廣。官民之家,若有喪事,非僧非道,難以殯送。若不用此二家殯送,則父母為子孫者是為不慈,子為父母是為不孝,恥見鄰里。此所以孔子云:西方有大聖人,不教而治,即此是也。
3
今之教僧教道,非理妄為,廣科儀,於理且不通,人情不近。其愚民無知者,妄從科儀,是有三、五、七日夜諷誦經文。經乃釋道化人為善、戒人為惡之言,猶國家之有律令。若誦經而使鬼魂聽之,以發揮其善念則可。若誦經而欲為死者免罪,如犯刑憲而讀律令,欲兔其罪,是為不可。蓋糜費家資,僧道蠢蠢之徒,將以為儀範之美,致使精神疲倦。觀其儀範之,於中文訛字否,達者遂譏毀之。所以譏毀者,佛未請,三清未至,輒便望壁啟聞齋主之事。僧甚至日三遍對佛宣揚,道乃日三朝而敷奏,以此觀之,釋迦與老子非重聽而瞽目,故煩之於再三。若不如此,果何理耶?勑禮部會僧道,定擬釋道科儀格式,遍行諸處,使釋道遵守。庶不糜費貧民,亦全僧道之精靈,豈不美哉。
31
5
參禮咒食,斛濟孤傳戒,
6
送亡,化財,醮,
3
召亡沐浴,參禮咒食,食祭,孤傳戒,
4
醮,獻供,祭酒,
83
靈寶斛科
124
資度醮三獻科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