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卷九

《卷九》[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歷史]

1 制藝體裁
2 唐彪曰:凡詩文體格,皆隨代變易,況雲時藝,安得不日新月異乎?苟欲其出於轍,豈不大誤!雖然,其結構之優劣亦有分也,惟言其體之優者,令後之宏才實學,知文有真體,能力追而及之固善,即不能,亦使衡文與選文者,遇體裁美善之文,不至反以為未當拙置之,此文體之所以急宜闡明也。若夫勢之所趨,不能挽回者,亦付之無可如何已矣。
3 制藝有六位
4 唐彪曰:前輩制藝之法,盡於六位。六位者,曰頂、曰面、曰心、曰背、曰足、曰影也。頂位者,題前也,題前有一層者,有二層者,有在上文者,有在本題者。知題有頂位,則文有來歷,前半不患無生發矣。面位者,題之正面也,知題有正面,故宜還其正面。心位者,題之所以然也,知題有所以然,則當求其所而在搜剔之,斯理境深入,不落膚浮。背位者,題之反面也,從反面挑剔,逆取其勢,則正面愈醒。足位者,題之後一層也,知題有後一層,必宜於後幅補之,以完題意。影位者,題之對面與旁面也,影在對面,描寫其對面,影在旁面,描寫其旁面,知題有影位,則題不患無生發,且有離奇境界矣。凡題不必六位皆全,而四五位,則所必有,能於四五位闡發盡神,即有佳境足觀矣。
5 制藝發題面與所以然之分
6 唐彪曰:論時藝,從無分所以然與題面者,分之自陸稼書先生始,此實作時藝之寶筏,初學必不可不知者也。
7 陸稼書云:成、弘以前之文,敘題面處多,發所以然處少,而題意已顯然於題面之中;成、弘以後之文,發所以然處多,敘題面處少,而題面亦躍然於題意之內。彪更謂長題宜多發題面,不多發題面,則眉目不清;單句題,盡力洗發題面,不過十餘句,其義已完,惟多發所以然,便有無窮義理,無窮境界也。
8 唐彪曰:有題先之所以然,有題中、題後之所以然,安頓通篇位置,則前者宜發於前,中者宜發於中,後者宜發於後,此先後之不可混亂者也。至於題面與所以然,則不必拘乎先後,先敘題面可也;先發所以然,亦可也;即錯綜相間發揮亦可也。就一股論,上截髮所以然,下截髮題面可也。發揮所以然處,有從正面說入者,有從反面說入者,有從對面、側面說入者,此至妙之理,人所不易知,先輩亦不欲與人言者也。
URN: ctp:ws640283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