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卷之二十三

《卷之二十三》[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歷史]

1 產後小便數方論第六
2 夫產後小便數者,此由脬內宿有冷氣,因產後發動,冷氣入腹,虛弱不能致其小便,故數也。
3 卷之二十三 產後小便數方論第六
4 桑螵蛸散
5 《千金翼》治產後小便數及遺尿。桑螵蛸散。
6 桑螵蛸三十個,炒 鹿茸酥炙各三兩 牡蠣 人參 濃樸 赤石脂各二兩
7 上為末,空心粥飲調下二錢。《外台》方無濃樸、石脂,有甘草、生姜。
8 卷之二十三 產後小便數方論第六
9 栝蔞湯
10 《集驗》療產後小便數兼渴。栝蔞湯。
11 桑螵蛸 甘草並炙 黃連 生姜各二兩 栝蔞根 人參各三兩 大棗五十個
12 上細切,以水七升,煮取二升半,分三服。忌豬肉、冷水。
13 卷之二十三 產後小便不禁方論第七
14 《廣濟》方
15 療產後小便不禁。
16 以雞尾毛燒作灰,細研。溫酒調方寸匕服,日三。
17 又方:桑螵蛸半兩,炒 龍骨一兩
18 上為細末,食前,粥飲調下二錢。
19 卷之二十三 產後小便不禁方論第七
20 《千金翼》方
21 療產後遺尿不知出。
22 白薇 芍藥上等分為細末,以酒服方寸匕,日三服。
23 卷之二十三 產後小便不禁方論第七
24 固脬散
25 治婦人臨產時傷手胞破,小便不禁。
26 黃絲絹自然黃者,不用染成者。三尺,以炭灰汁煮極化爛,用清水洗去灰令盡,入黃蠟半兩、蜜一兩 白茅根二錢 馬屁勃末,二錢
27 上用水一升,再煎至一盞,空心頓服。服時飲氣,服之不得作聲,如作聲無效。
28 產後小便出血方論第八
29 夫產後損於血氣,血氣虛而挾於熱,血得熱則流散,滲於脬內,故血隨小便出。
30 治小便利血方。
31 亂發淨洗,燒成灰,研細為末
32 上米飲調服方寸匕。一方有滑石等分,每服一錢,生地黃汁調下。
33 療產後大小便不利,下血。
34 車前子 黃芩 蒲黃 生地黃 牡蠣 芍藥各六分
35 上為細末,空心,米飲服方寸匕。忌面、蒜。
36 卷之二十三 產後小便出血方論第八
37 崔氏方
38 療產後血滲入大小腸。
39 車前子草汁一升一大合
40 上相和,煎一沸,分二服。
41 產後陰脫玉門不閉方論第九
42 《三因》論曰:婦人趣產勞力,弩咽太過,至陰下脫若脫肛狀。乃陰挺下出,逼迫腫痛。舉動、房勞能發作,清水、續小便淋露。
43 卷之二十三 產後陰脫玉門不閉方論第九
44 硫黃散
45 治產後勞傷陰脫。
46 硫黃 烏賊骨各半兩 五味子一分,《千金翼》用三銖。一方無之
47 上為細末,研令極細,糝患處,日三易。
48 當歸散 治陰下脫。方見八卷第十八論
49 卷之二十三 產後陰脫玉門不閉方論第九
50 《千金》方
51 治產後陰下脫。
52 以鐵精粉上推,內之。又灸臍下橫紋二、七壯。
53 卷之二十三 產後陰脫玉門不閉方論第九
54 《廣濟》方
55 療產後陰腫下脫內出,玉門不閉。《產寶》只有此一方,無論
56 鍛石一升,炒令能燒草
57 上熱湯二升,投灰湯中,適溫冷,澄清坐水中,以浸玉門,斯須平複如故。
58 卷之二十三 產後陰脫玉門不閉方論第九
59 當歸散
60 治產後陰下脫方。《傳心方》
61 當歸 黃芩 牡蠣 ,各二兩 芍藥一兩一分燒存性,半兩
62 上為細末,每服二錢,空心,溫酒調服,米飲調服亦可。忌登高舉重。
63 卷之二十三 產後陰脫玉門不閉方論第九
64 《集驗》方
65 療婦人產後虛冷,玉門不閉、寬冷方。《千金》同
66 蛇床子 硫黃各四分 菟絲子五分 吳茱萸六分
67 上為細末,以湯一升,投藥方寸匕,以洗玉門,日再用。
68 卷之二十三 產後陰脫玉門不閉方論第九
69 陳氏玉龍湯
70 治婦人產後用力太過,產門惡出。
71 以四物湯入真龍骨末少許煎,空心連進二服。麻油湯熏洗。
72 卷之二十三 產後陰脫玉門不閉方論第九
73 熨法
74 《集驗》療婦人產後陰下脫方。
75 單炒蛇床子一升,乘熱以帛裹熨患處。亦治產後陰中痛。
76 卷之二十三 產後陰脫玉門不閉方論第九
77 桃仁膏
78 治產後陰腫妨悶。
79 桃仁去皮尖,別研為膏 枯礬 五倍子上等分,為細末,以膏子拌均敷之。
80 卷之二十三 產後陰脫玉門不閉方論第九
81 樗枝散
82 治產後子腸下出,不能收拾。不論年深者皆治之。
83 樗枝取皮焙乾,一握
84 上用水五升,連根蔥五莖,漢椒一撮,同煎至三升,去滓,傾入盆內乘熱熏,候通手淋洗。如冷,傾入五升瓶內,再煎一沸,根據前用。一服可作五度用。洗了睡少時。忌鹽、藏酢醬、濕面、發風毒物及用心力、房勞等事。
85 卷之二十三 產後陰脫玉門不閉方論第九
86 《古今錄驗》方
87 療產後陰下脫方。
88 鱉頭二個,陰乾 葛根一斤,當作一兩
89 上二味為末,酒服方寸匕,日三服。
90 卷之二十三 產後陰脫玉門不閉方論第九
91 皂角散
92 治產後 。
93 皂角樹皮 川楝樹皮各半斤 皂角核一合 石蓮一合,炒,去心
94 上為粗末,用水煎湯,乘熱以物圍定熏,通手洗於淨房中,就熏洗處鋪薦席,才熏洗了,以帛挹干,便吃玉露通真丸,熱酒下二丸,便仰睡。方見通用方中
95 卷之二十三 產後陰脫玉門不閉方論第九
96 《古今錄驗》方
97 療產後陰下脫方。
98 川椒一升 吳茱萸二升 戎鹽半雞子大
99 上為末,以綿裹如半雞子大,內陰中。日一易,二十日愈。
100 婦人陰蝕五疳方論第十
101 凡婦人少陰脈數而滑者,陰中必生瘡,名曰 瘡,或痛或癢,如蟲行狀,淋露膿汁,陰蝕幾盡者。此皆由心神煩鬱,胃氣虛弱,致氣血留滯。故經云:諸痛癢瘡,皆屬於心。又云:陽明主肌肉,痛癢皆屬於心。治之當補心養胃,外以熏洗、坐導藥治之乃可。
102 卷之二十三 婦人陰蝕五疳方論第十
103 《千金方》方
104 療陰蝕瘡方。
105 當歸 芍藥 甘草 芎 各二兩 地榆三兩
106 上細切,以水五升,煮取二升,去滓熏洗,日三夜一。
107 又方蒲黃一升 水銀一兩
108 上二味研均。以粉上。
109 又方肥豬肉三十斤
110 上以水三碩,煮熟去肉,入盆中浸之,冷即易,不過三、二度。
111 卷之二十三 婦人陰蝕五疳方論第十
112 洗湯
113 崔氏療陰蝕。洗 湯方。
114 甘草 乾漆各一兩 黃芩 干地黃 當歸 芍藥各二兩 龜甲五兩
115 上細切,以水七升,煮取一半,去滓,以綿帛內湯中,以 瘡處,良久即易,日二度。
116 每湯可行十里許即 干,捻取甘濕散薄敷瘡上、使遍,可經半日,又以湯 , 訖如前敷藥。餘家婢遇此疾,就甘家療不瘥。蝕處作兩瘡,深半寸。餘于涓子方中撿得此甘草湯方,仍以自處蚺蛇膽散。不經七日瘡乃平複,甚效。凡救十八人,手下即活。遇斯疾者,請廣流布傳之
117 卷之二十三 婦人陰蝕五疳方論第十
118 甘濕散
119 又名蚺蛇膽散 療疳蟲陰蝕方。
120 蚺蛇膽真者 青木香 石硫黃 雄精 麝香各四分,臨時分之,多少入用丸,麝香闢蛇毒。若先以相和,蛇膽既無力也。舊用五月五日蝦蟆
121 上五味等分,分為末,更細研。有患取如三棋子,和井花水,日再。服訖先令便利了,即以後方桃枝熏下部訖。然後取藥如棋子安竹管裏,吹入下部中,亦日再度,老少量減。其熏法每日一度,不用再為之,良。
122 又療疳蟲食下部及五髒方。
123 取桃東南枝三、七枚,輕打頭使散,以綿纏之。又搗石硫黃為末,將此綿纏桃枝捻轉之,令末少濃,又截一短竹筒,先內下部中,仍以所捻藥桃枝熟,然熏之。
124 卷之二十三 婦人陰蝕五疳方論第十
125 文仲方
126 療陰蝕欲盡者方。
127 蝦蟆 兔屎上等分為末,敷瘡上良。
128 卷之二十三 婦人陰蝕五疳方論第十
129 野狼牙湯
130 《古今錄驗》療婦人陰蝕,其中爛傷,膿水淋漓臭穢。野狼牙湯。
131 野狼牙三兩
132 上 咀,以水四升,煮取半升,去滓,內苦酒如雞子中黃大,沸湯一杯消盡,夜適寒溫,以綿纏箸頭大,如繭濡湯以瀝瘡中,日四、五度即瘥。
133 產後乳汁或行或不行方論第十一
134 論曰:凡婦人乳汁或行或不行者,皆由氣血虛弱,經絡不調所致也。乳汁勿令投於地,蟲蟻食之,令乳無汁。若乳盈溢,可潑東壁上佳;或有產後必有乳。若乳雖脹而產後 作者,此年少之人初經產乳,有風熱耳!須服清利之藥則乳行。若累經產而無乳者,亡津液故也。須服滋溢之藥以動之。若雖有乳,又卻不甚多者,須服通經之藥以動之,仍以羹 引之。蓋婦人之乳,資於衝脈,與胃經通故也。有屢經產而乳汁常多者,亦婦人血氣不衰使然也。大抵婦人素有疾,在衝任經者,乳汁少而其色帶黃,所生之子怯弱而多疾。
135 《三因》論曰:產婦有二種乳脈不行,有氣血盛而壅閉不行者,有血少氣弱澀而不行者。虛當補之,盛當疏之。盛者當用通草、漏蘆、土瓜根輩;虛者當用成煉鐘乳粉、豬蹄、鯽魚之屬,概可見矣。
136 卷之二十三 產後乳汁或行或不行方論第十一
137 漏蘆散
138 療乳婦氣脈壅塞,乳汁不行及經絡凝滯,奶乳脹痛,留蓄邪毒,或作癰腫。此藥服之,自然內消,乳汁通行。
139 漏蘆二兩半 蛇蛻十條,炙 栝蔞十個,急火燒令焦、存性
140 上為末,溫酒調下二錢,無時候。服藥後即以豬蹄羹投之。《經驗方》有牡蠣,並燒存性。一方只用牡蠣 為末,酒調下二錢。
141 又方:葵菜子炮香 縮砂仁各等分
142 上為細末,每服二錢,熱酒調下。滋益氣脈,榮衛行,津液上。蔡張不愚方,常用極有驗。
143 療乳婦氣少血衰,脈澀不行,乳汁絕少。
144 成煉鐘乳粉,濃煎漏蘆湯,調下二錢。
145 卷之二十三 產後乳汁或行或不行方論第十一
146 《產寶》方
147 療產後乳無汁。
148 土瓜根 漏蘆各三兩 甘草二兩 通草四兩
149 上水八升,煎取二升,分溫三服。忌如常法。
150 一方加桂心並為末,飲服方寸匕。
151 一方豬胰如食法,煮清粥食之驗。
152 卷之二十三 產後乳汁或行或不行方論第十一
153 《靈苑方》方
154 下乳汁立效方。
155 粳米 糯米各半合 萵苣子一合,並淘淨 生甘草半兩
156 上煎汁一升,研前藥令細,去滓,分作三服,立下。
157 又方:漏蘆一方二分 蠐螬各三分 栝蔞根 土瓜根各四分
158 上為細末,酒調方寸匕,日三服。一方無土瓜根,有鐘乳,沙糖水調服。
159 又方:通草十分 鐘乳粉 麥門冬各六分
160 上為細末,食後,酒服方寸匕。日三、二服效。《千金方》同,有理石。二方出《產寶》
161 一方:土瓜根為末,酒服方寸匕,日三、二服效。
162 一方:豬蹄一只 通草四兩
163 上以水一斗,煮作羹食之,最妙。
164 卷之二十三 產後乳汁或行或不行方論第十一
165 湧泉散
166 療乳無汁,成都教授單驤方。亦治乳結癰腫。
167 穿山甲洗,一兩,灰炒令燥
168 上為細末,酒調服方寸匕。
169 下乳方:大麻仁去殼,二合 生蝦三枚
170 上同研爛去滓,用酒、水各一盞,瓦罌 至一盞半有餘,食後臨臥溫服,仍用被覆睡,乳即通流。劉柳溪傳
171 又方:《必用方》云:漏蘆、栝蔞皆要藥。或云:多食豬蹄羹。栝蔞取子淨洗,炒令香熟捶碎,取仁研細,瓦上攤 ,令白色,研為細末,溫酒調下一錢,服了合面臥少時。未效再作。
172 一方:栝蔞一枚熟搗,以白酒一斗,煮取四升,去滓溫飲一升,日三。
173 卷之二十三 產後乳汁或行或不行方論第十一
174 崔氏方
175 療乳汁不下。
176 鼠肉五兩 羊肉六兩 獐肉八兩
177 上三物作 啖之,勿令食者知。
178 卷之二十三 產後乳汁或行或不行方論第十一
179 漏蘆湯
180 《千金》療乳無汁。漏蘆湯。
181 漏蘆 通草各八分 鐘乳四分 黍米一升
182 上先將米漬一宿,研取汁三升,煮藥三、四沸,去滓作飲食。《經心錄》同。餘荊布因產前食素,得疾羸弱,產後乳脈不行已七十日,服諸藥無效,嬰兒甚苦。偶有人送赤豆一斗,遂如常煮赤豆粥食之,當夜乳脈通行。閱《本草》,赤小豆能通奶乳,謾載之
183 產後乳汁自出方論第十二
184 論曰:產後乳汁自出,蓋是身虛所致,宜服補藥以止之。若乳多溫滿急痛者,溫帛熨之。《產寶》有是論,卻無方以治之。若有此証,但以漏蘆散亦可。
185 亦有未產前乳汁自出者,謂之乳泣。生子多不育,經書未曾論及。
186 產後吹奶方論第十三
187 夫產後吹奶者,因兒吃奶之次,兒忽自睡,呼氣不通,乳不時洩,蓄積在內,遂成腫硬。壅閉乳道,津液不通,腐結疼痛;亦有不癢不痛,腫硬如石,名曰吹奶。若不急治,腫甚成癰。產後吹奶,最宜急治,不爾結癰逮至死者,速與服皂角散、栝蔞散,敷以天南星散,以手揉之則散矣。出《指迷方》
188 卷之二十三 產後吹奶方論第十三
189 栝蔞散方
190 乳香一錢,研 栝蔞根末一兩
191 上研令均,溫酒調二錢服。
192 卷之二十三 產後吹奶方論第十三
193 天南星散
194 天南星為末,用溫湯調,以鵝翎塗之。
195 卷之二十三 產後吹奶方論第十三
196 皂角散方
197 歌曰:婦人吹奶意如何?皂角燒灰蛤粉和;熱酒一杯調八字,須臾揉散笑呵呵。
198 卷之二十三 產後吹奶方論第十三
199 《經驗方》方
200 治奶結硬疼痛,出《經驗方》
201 百藥煎為細末,每服三錢。酒一盞,煎數沸,熱服。
202 療乳硬作痛:嫩桑葉生採、研,以米飲調,攤紙花貼病處。
203 產後妒乳方論第十四
204 婦人、女子乳頭生小淺熱瘡,搔黃汁出方附
205 夫妒乳者,由新產後兒未能飲之,及乳不洩;或乳脹,捏其汁不盡,皆令乳汁蓄結,與血氣相搏,即壯熱大渴引飲,牢強掣痛,手不得近是也。初覺便以手助捏去汁,更令旁人助吮引之。不爾或作瘡有膿,其熱勢盛,必成癰也。
206 吹奶、妒乳、乳癰,其實則一,只分輕重而已。輕則為吹奶、妒乳,重則為癰。雖有專門,不可不錄。
207 療產後吹奶作癰。
208 葵莖及子上搗篩為散,酒服方寸匕,即愈。
209 又方皂莢十條,以酒一升,揉取汁,硝石半兩,煎成膏敷之。
210 又方雞屎為末,酒服方寸匕,須臾三服愈。
211 療產婦乳初結脹不消,令敗乳自退方。
212 栝蔞一個,半生半炒 大粉草一寸,半生半炙 生姜一塊,半生半煨
213 上同銼,用酒一碗,煮取一盞,去滓服之。其痛一會不可忍,即搜去敗乳。臨臥再一服。順所患處乳側臥於床上,令其藥行故也。
214 療乳腫,次第結成癰方。
215 上以馬溺塗之,立愈。
216 婦人、女子乳頭生小淺熱瘡,搔之黃汁出方附。
217 《集驗》論曰:凡婦人、女子乳頭生小淺熱瘡,搔之黃汁出,浸淫為長,百種療不差者,動經年月,名為妒乳病。婦人飲兒者,乳皆欲斷,世論苟抄乳是也。宜以赤龍皮湯及天麻湯洗之。敷二物飛烏膏及飛烏散佳。始作者,可敷以黃芩漏蘆散及黃連胡粉散並佳。
218 卷之二十三 產後妒乳方論第十四
219 赤龍皮湯方
220 槲皮切,三升
221 上以水一斗,煮五升。夏用冷水、秋冬溫之,分以洗乳。亦洗諸深敗爛久瘡,洗畢敷膏散。《千金》同。
222 卷之二十三 產後妒乳方論第十四
223 天麻草湯方
224 天麻草切,五升
225 上以水一斗半,煎取一斗,隨寒溫分洗乳,以殺癢也。此草葉如麻葉,冬生夏著花,赤如鼠尾花,亦以洗浸淫黃爛熱瘡癢、疽濕、陰蝕瘡、小兒頭瘡。洗畢敷膏散。《千金》同
226 卷之二十三 產後妒乳方論第十四
227 飛烏膏散方
228 用燒朱砂作水銀上黑煙名緗粉者,三兩,熬令焦燥 礬石三兩,燒粉
229 上二味,以絹篩了,以甲煎和之,令如脂,以敷乳瘡,日三。作散者不須和,有汁自著可用散。亦敷諸熱瘡、黃爛浸淫汁瘡、蜜瘡、丈夫陰蝕癢濕、諸小兒頭瘡、疳蝕、口邊肥瘡、蝸瘡等,並以此敷之。《千金》同
230 卷之二十三 產後妒乳方論第十四
231 又黃連胡粉膏散方
232 黃連二兩 胡粉十分 水銀一兩,同研令消散
233 上三味,搗黃連為末,三物相和,合皮裹熟 之。自和合也。縱不成一家,且得水銀細散入粉中也。以敷乳瘡、諸濕癢、黃爛肥瘡。若著甲煎為膏。《千金》同。
234 乳癰方論第十五
235 夫婦人乳癰者,由乳腫結聚,皮薄以澤,是成癰也。足陽明之經脈則血澀不通,其血又歸之,氣積不散,故結聚成癰。《千金》云:年四十以下治之多愈,年五十以上宜速治之即瘥。若不治者,多死中年。又懷胎發乳癰腫及體結癰,此必無害也。蓋懷胎之癰,病起於陽明。陽明者,胃之脈也。主肌肉,不傷髒,故無害也。診其右手關上脈沉,則為陰虛者,則病癰、乳癰,久不瘥則變為 。
236 開慶間,淦川嘉林曾都運恭人吳氏,年已五十而病奶癰,後果不起。以此知聖賢不妄說也。
237 《產寶》論曰:產後宜勤去乳汁,不宜蓄積。不出惡汁,內引於熱,則結硬堅腫,牽急疼痛或渴思飲,其奶手近不得。若成膿者,名妒乳,乃急於癰,宜服連翹湯。利下熱毒,外以赤小豆末,水調塗之便愈。或數捏去乳汁,或以小兒手摩動之,或大人含水嗍之,得汁吐之,其汁狀如膿。若產後不曾乳兒,蓄積乳汁,亦結成癰。
URN: ctp:ws642672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