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說唐三傳

《說唐三傳》[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歷史]

1 洞吃人,積骨如山,乃萬惡魔君,今皈佛教,廣大神通,焉能敵得過他?不如回山去罷。」白龍公主叫聲:「姊姊說那裡話來?我五龍公主聲名也不小,豈懼紅孩兒,就要回山!明日不要與他野戰,叫他打陣,自然一網而擒。」三位公主都說道:「五妹之言有理,只要引他進陣,紅孩兒必定遭擒。也顯五龍山公主手段。」黃龍公主依言。
2 次日五位駕鶴而出,只見唐營大開,衝出三員步將,四員女將,奔到陣前,喝道:「五龍公主,快快投降,免汝一死。」五龍公主大喝道:「紅孩兒,今日不與你野戰,敢來打陣麼?」紅孩兒說:「這個何難?俺來也。」
3 五尤公主聽言,一齊飛入陣中等候。那善才乖巧,對秦、竇二位說:「師兄,他五龍陣按金、木、水、火、土,相生相克,生門青龍,和你們打進青龍陣。」
4 二將說:「師兄之言有理。」殺進陣中,只見一道青煙衝出。一員番將喝道:「三個孩子慢來,俺大將方萬春在此。」三將並不搭話,舉棒就打。青龍公主將靈旗搖動,見一群怪獸,張開血盆大口,奔來吃人,兩員矮將心慌,善才笑道:「些須小技,敢來逞能!」頸上除下項圈,這是靈山太極圈,祭在空中,將靈旗打折,百獸化為烏有。青龍公主大怒,「呵唷,這孩子敢傷我寶。」飛鶴衝出,將寶劍交迎,那裏殺得善才過?大敗回身。番將被秦漢一棒打死。四員女將見陣已破,也進陣中。青龍公主無處逃生,把口一張,衝出萬道清泉,在水中一滾,變一條青龍隨水而去。
5 紅該兒說:「他既逃去,不必追他,再打赤龍陣。」陣內衝出一道紅光,聲如雷鳴,來了一員番將、喝道:「大將云必顯在此。」舉大刀直劈三將,三將執器相迎。不一合被紅孩兒挑於馬下。赤龍公主大怒,仗雌雄劍跨鶴而來,祭起雙劍。被紅孩兒用太極圈打下。公主把口一張,放出萬道紅火,把身一搖,現了原形,乃一條赤蟒,一滾直去。
6 赤龍陣已破,來破黑龍陣。見陣中一道黑氣衝出,番將郝麒麟手執金瓜錘敵住。被一虎打中,黑龍公主跨鶴而出,手待百葉幡祭起,好不怕人。兩員矮將跌倒。紅孩兒笑道:「這妖幡騙凡人,俺紅孩兒九煉成鋼,真身不壞,奈我不得。」將太極圈打去,分為兩段,兩員矮將登時蘇醒。公主把口一張,衝出黑水,腥臭難聞,變一條黑龍,在黑水中一個筋斗就不見了。黑水消滅,破了黑龍陣。四女將殺入陣中,救起尉遲青山、羅章。可憐他二人陷在陣中四十餘日,餓得七死八活。一虎令小校背負回營。一齊殺到白龍陣。
7 見白霧茫茫,衝出番將忽突大,手執銀槍,直刺善才。善才一槍挑下馬來,被四員女將活擒而去。白龍公主駕鶴而出,把傘撐開,衝出萬道毫光,矮將、四員女將立腳不住,都跌倒在地。惟有紅孩兒端然不動,大笑道:「白龍,白龍,你這柄傘今日也要出脫了。」說罷,祭起寶圈,將寶傘打碎。眾將死而複醒,大怒向前。梨花取了乾坤圈、混元棋盤,仙童收了捆仙繩,白龍見打碎傘,破了陣,把口一張,噴出白霧,萬道寒泉,水中一滾,化白龍遁去。
8 又來打黃龍陣。只見黃沙漠漠,陣中一聲炮響,衝出駙馬蘇定國,用黃金閒來打善才。善才這火尖槍好不厲害,定國那裡敵得住?殺開血路逃生,眾將正要追去,黃龍公主舞劍出來,喝道:「休追我將。」舉劍來戰,祭起火珠,聽得霹靂一聲,迸出萬團烈火衝來。眾將唬得魂不附體,撞著燒得焦頭爛額而逃。紅孩兒呵呵笑道:「黃龍、黃龍,你不曉我生在火焰山,住在火雲洞,那裡怕你火?」飛身入火內,與黃龍公主大戰。元帥說:「火珠利害,快取芭蕉扇入陣救火。」一虎聽了。將芭蕉扇連扇幾扇,頃刻火熄,將火珠跌下。黃龍公主大怒說:「呵唷,可惱,可惱!你們借了鐵扇公主芭蕉扇,壞我寶貝,與你殺個你死我活。」抖擻神威,現出三頭六臂,象哪吒三太子一般。眾將見了大驚,獨有紅孩兒不怕,說:「黃龍,你的法術不足為奇。」把手一放,吹口仙氣,陣中殺出無數小紅孩兒,手中多執火尖槍,圍住黃龍。眾將見了大家稱異,果然神通廣大。殺得黃龍招架不住。紅孩兒祭起寶圈打來,那番害怕,現了原形,是一條黃龍,湧起萬丈波濤,頂帶火珠,水中遁去。頃刻大水不見。
9 紅孩兒破了黃龍陣,眾將救起丁山,見他面色蠟黃,不省人事。妻、妹看了傷心,安排暖車送回營中。今日大破五龍陣,多虧善才之功。看看日落西山,元帥收兵回營。靈丹救醒三將,擺宴犒賞,令明日打關。當夜元帥打陣辛苦,生下一子取名薛強,軍中停留三日,此話不表。
10 再言蘇定國陣中逃回,叔賴接進關中,問道:「唐兵打陣,勝負若何?」
11 定國將紅孩兒破陣,五龍公主逃去,捉了大將忽突大,傷了三人,我虧坐騎逃回。細說一遍。叔賴大驚,令兵將緊守關頭,多加灰瓶、石子、強弓、弩箭,與駙馬各守東西,告急表章進朝,專等救兵到關。
12 再言元帥靜養三日升帳。一虎說:「小將借扇破陣已畢,理當送還。」
13 元帥說:「是。」走上善才說:「俺奉菩薩法旨,破陣就回。久不見母親,這柄扇待我拿去。」此扇能大能小,大放在肩上,小安在口中。《西游記》內載的,閒言不表。
14 元帥傳令打關。有秦夢要報一鞭之恨,請令打關。元帥許之,帶了人馬,來到關前大罵,番兵只當不知。惱了秦夢,令軍士扳城而上,只見上面箭如飛蝗射下,兵不能上,倒傷了無數兵士。元帥大兵已到,把人馬扎在關下。
15 秦夢稟說:「關門雄固,兵不能上。請令定奪。」秦漢上前說:「前番小將同一虎進關盜鶯、會番女之時,說明今日原要我去通知歡娘,里應外合,才好破關。」元帥說:「你前番私進關中,該當有罪。今晚破得此關,將功折罪。」秦漢得令,當晚飛進關中,來到後房,下落雲頭。窗外一看,見歡娘手托香腮流淚,好似西施一樣。秦漢大喜,想道:他終身許我。跨窗走進,歡娘一見說:「冤家,一向因何不來?害我望得眼穿。」秦漢道:「美人,自從那夜別去,那有功夫脫身。」將此事細說一遍,「今番房內無人,與你成其好事。」歡娘笑道:「啐,廢物東西,青天白日,羞搭搭說這樣話來。
16 倘丫頭進房看見,醜也醜殺了。」秦漢說:「有了,只要刺死了花叔賴,與你做長久夫妻,你不快活。」歡娘大喜說:「有了,待奴整備酒筵,差丫環去請他來到賞端陽,將他灌醉,刺死了他,那時同去降唐。」秦漢說:「倘蘇定國提兵來時,如何處置?」歡娘一想說:「有了,只消如此如此。事有成了,全仗將軍幫助。」不知刺得成刺不成,且聽下回分解。
17 第六十四回 歡娘刺死花叔賴 梨花兵打玉龍關
18 再言秦漢聽了此言說:「此計甚高,我回營稟知元帥,同師兄進關助你。」
19 說罷,飛上雲端,回營對梨花說,遇歡娘如此設什,好破關門。元帥聽了想道:「矮子個個多貪色的,但願成功。」開言令秦、竇二將進關幫助,我准備雄兵打關,里應外合。二將大喜,接令出營,上天入地,進關不表。
20 再言花叔賴聞歡娘相請,來到東房。歡娘接進,二人見禮坐定。歡娘說:「今日端陽佳節,妾備一杯水酒請大王。但是大王貪戀西房,太覺顯然。」
21 叔賴笑道:「美人,咱歡喜二人,無分厚薄。一向間闊,今日補情,與美人暢飲一杯。」叔賴上坐,歡娘下陪,丫環斟酒。將叔賴熱一杯,冷一杯,灌得大醉,立起身來,一手搭在歡娘肩上,一手舉杯,一連幾杯,醉得糊塗,立腳不住,丫環扶到床上,人事不知睡倒。歡娘說:「眾丫環過來,筵席收去,你們吃個盡醉。」說:「多謝夫人。」收了酒席,都往外房吃酒。
22 正當二更,歡娘拿了劍,欲要砍下,自己身子戰慄起來。秦漢飛下進房,接劍在手,將叔賴砍死,說:「事不宜遲,傳令出去,請駙馬來議事。說大王意欲降唐。令刀斧手三百,埋伏帳下,若他不允,將他斬首,開關降唐。」
23 歡娘打扮軍裝。拿了令箭。只見地下鑽出一虎說:「秦師弟;這女子傳令,我和你開關迎接大兵。」秦漢答應,又對歡娘說:「你不要慌,我暗中助你行事。」說罷,上天入地行事去了。歡娘喜甚,提燈走出營門傳令,旗牌分立兩旁。歡娘說:「大王有令箭,請駙馬前來商議軍情,不得有違。」旗牌接了令箭,往西營不表。
24 再言愛娘正在房中,丫環報進說:」東房歡娘手執令箭傳駙馬,有刀斧手埋伏帳下,不知何事。」愛娘聽了說:」這賤人傳駙馬必要殺我。不如趕進東房,求大王做主救我。」算計已定,提燈來到東房。見眾丫環都醉倒,走進房內,冷冷清清,床中一看,見大王殺死,叫聲:「不好了!」大哭一場。「待我與他報仇。」結束停當,手執雙刀殺出。
25 再言駙馬聞叔賴相請,心中疑惑,帶了親隨兵三百,明火執杖來到東營。
26 不見叔賴出迎,便上帳說:「花將軍夜深請下官何事?」忽聽雲板一聲,走出一個女將說:「俺家大王計窮力竭,大王爺被捉去,不知死活,意欲開關降唐。請駙馬爺來相議。」定國聽了此言大怒道:「罷了!罷了!花叔賴逆賊,侍我進去殺他。」歡娘正要傳刀斧手,聽得裏面殺出,愛娘手執雙刀。
27 駙馬說:「奸賊使賤人殺我麼?」拔出寶劍將二人殺死。驚動帳下刀斧手出來救護,被三百親隨兵盡行殺死,回身殺到衙中,不分老少,盡行殺完。見叔賴先被殺死床上,倒覺稀奇,猜疑不出,回身殺出營門。探子飛報進說:「大唐二員矮將潛入關內,把門軍殺死,大開關門。大唐兵馬如潮湧進來了。」
28 駙馬聽了,唬得魂不附體,帶了親隨,逃出西門,往玉龍關去了。
29 元帥進了關,傳令休傷百姓,進內衙中,見殺死軍人無數,方知歡娘、愛娘俱被定國殺死,定國逃去。秦漢說聲:「可惜佳人。」吩咐將叔賴、歡娘、愛娘埋葬,番兵盡皆收殮,出榜安民。放出花伯賴,忽突大,二人上前叩見。元帥說:「你二人無名下將,殺之無益。放你回去,教玉龍關守將早早獻關,捉哈迷番王,解上京都定罪。我主若有好生之德,你君臣的造化。去罷。」二將拜謝,喏喏連聲而去。元帥吩咐擺宴犒賞三軍,奏本進朝。養息三日。傳令起兵,取玉龍關。點羅章為前部先鋒,丁山為護衛,軍分三路而進。
30 那羅章早到關前,一馬當先討戰。番兒報進。那守關將乃國王長子罕爾粘鎮守。前日間蘇定國回來說起,心中一驚;又見花伯賴、忽突大二將放回報說;今又聞番兒報說,大唐兵關外討戰。唬得魂不在身,忙集眾將商議:「誰人出關開兵?」連問數聲,並無人答應,太子無法,正在煩惱,報蘇國舅到,吩咐請進,寶同朝拜太子。太子道:」國舅少禮。前聞金光陣內走去,今日回來必有神通退得唐兵。」寶同奏說:「臣自從金光陣大敗,欲起兵複仇,前往各處仙山,請仙借寶。蒙教主金壁鳳祖師借我一匹神獸,名曰『黑獅子』,駕雲而來。聞說唐兵殺到關口,可來討戰麼?」太子說:「國舅,目下兵臨關下,將士寒心,無人出戰。難得國舅到來,計將安出?」寶同說:「付臣一萬人馬,殺他片甲不回。」
31 太子聽說大喜,點起雄兵一萬,戰將十員,放炮開關,衝殺陣前。羅章抬頭一看是蘇寶同,大怒,挺槍直刺寶同。寶同將刀接住,戰有三十餘合,寶同不能取勝,把馬一拍,那黑獅駒雙蹄起在空中,鼻內噴出煙火。羅章兩眼難開,回馬就走。三軍煙得無處投奔,自相踐踏。伸手不見五指。那火一發厲害,大者車輪,小者炭火,飛來粘在身上,燒得焦頭爛額,一萬人馬,去其大半。寶同大喜,收兵回關,擺宴賀功。
32 不表君臣得意,再言羅章大敗,收拾敗殘人馬回營。元帥大兵已到山下扎營,羅章回營告罪。元帥說:「羅章既為先鋒,見機而進,如何被他殺得大敗。」羅章稟道:「元帥,小將正在打關,衝出番兒蘇寶同,騎下神獸,鼻內生煙,口中噴火,四足生風。小將擋不住,三軍燒死戰場,虧得坐騎跑得快,不然也被燒死。望元帥恕罪。」元帥說:「蘇賊又來,決有神通。你暫退外,計議出兵打關。」羅章退出。元帥封門,退到內營。金定、仙童接著說:「元帥為何不樂?」梨花說:「今日羅先鋒打關,被蘇寶同借得黑獅駒,將先鋒燒得大敗。想他逃去日久,又糾合左道旁門到來,阻我西進。不知幾時可得太平班師,好不煩悶。」仙童說:「他敗兵之將,有甚本領。明日出兵,除其惡獸,就好西進。」梨花點頭,各自安睡,當夜不表。
33 次日與仙童計議已定,捉蘇寶同取黑獅駒。忙升帳,點秦漢、竇一虎二將領本部人馬前去打關,二將得令而去。衝出關前,只聽得關內炮響,大開關門,衝出人馬,乃蘇寶同。二將見了喝道:「屢敗之將,敢來送死!」棍棒交迎。寶同說:「你兩個又會著了,吃我一刀!」三人大戰,寶同把黑獅駒一拍,鼻口噴出煙火衝來,秦、竇二將,張眼不開。一個上天,一個入地,逃出有二里遠近。唐兵大敗。元帥遠望我兵敗來,心中大怒,同仙童、金定殺出敵住。寶同見了梨花,怒氣衝天,把駒一拍,四足生風,鼻中出煙,煙降滿天;口中噴火,大如車輪,直奔三人。仙童、金定見了回馬就走。梨花念動真言,頃刻大水衝來,煙消火熄,寶同唬得魂不附體,駕獸而逃,往前竟走。見一座高山擋路,說:「好了,方才幾乎淹死,虧坐騎騰雲而逃,可憐番兵淹死,怎好進關?」日已沉西,下落青山,遠遠聽得鐘聲,走進一看,是一座庵院,寫著「比邱禪院。」想道:「天色已晚,就在此庵借宿,明日去求師兄幫助。」想罷,下了駒,拴在樹上,走進山門。殿上琉璃隱隱,鐘聲沉沉,有幾眾女尼在那裡做夜課,誦完了出來關門。
34 見了寶同,問道:「將軍夤夜到此,有何事干?」寶同說明陣上之事,女尼笑道:「原來敗兵之將,來此投宿。但是我們女庵不便留你,別處去宿罷。」寶同說:「如今天色昏暗,教我那裡去?乞師父行個方便,就在廊下權宿一宵,明日早行。」再三求告,有一少年尼姑說:「師兄們,他苦苦哀求,裏面有一個囚老虎的鐵寵,鎖在裏面,大家安心。」眾女尼齊聲說:「有理。」對蘇寶同說:「我們出家人,慈悲為本,方便為門,都是女眾,不便留男客,將軍必要借宿,有一囚寵在此,倒也寬大,盡可容身,你在籠內權宿一夜,明日放你出來便了。」寶同該倒運了,上了這當,連聲答應說:「使得,使得。」
35 不知如何,且聽下回分解。
36 第六十五回 梨花仙法捉寶同 神光扇軟竇仙童
37 前言不表,那女尼裏面扛出鐵籠,放在殿上,寶同身不由主鑽入籠內,將來鎖上。一眾女尼都不見了,只聽外面吆喝一聲,進來一位官府紳士,隨坐在殿上,喝道:」蘇賊,認得本帥麼?」寶同抬頭一看,說:「不好了!這是梨花仙法捉住,我性命休矣。」哀求道:「女元帥,你是正大光明英雄,饒了我命,以後再不敢來犯了。」梨花大怒說:「反賊,你無事生非,惹動干戈,以害生靈,幾次逃脫,罪不容誅。你有八九元功煉成虹影,刀劍不能斬你。」令左右將靈符貼上,拋在海內。寶同再三哀求,梨花不聽,軍士扛了,連籠拋入海中,沉於海底。巡海夜叉飛報龍王。金鐘三響,龍王升殿。
38 鱖魚丞相,鯉魚大夫,蝦兵蟹將朝見,齊集兩班。赤魚門官啟奏說:「巡海夜叉探得有鐵籠囚一將軍,沉於海中。特來奏知。」龍王傳旨:「令龜鱉二將去扛來,侍寡人一看。」二將領旨,同了夜叉將籠扛進。龍王說:「籠內是人是怪,被何仙擒住?說與寡人聽。」寶同一看,方知龍宮,開言說:「大王,我乃西番國舅蘇寶同,被樊梨花用倒海移山之術擒住,將我沉於海底。望乞放我。」龍王說:「久慕大名。怎樣放你?」寶同說:「只要將籠上靈符去落,我就去也。」龍王依奏,將符揭下。寶同大喜,化道長虹而去。龍王大怒說:「此人無禮,謝也不謝一聲,逕直去了,點將拿他。」鯉色大夫上前奏道:「既去罷了,拿他成仇。」龍王准奏不表。
39 再言寶同逃去見師父,路遇鐵板道人、飛鈸和尚駕雲而來。見了寶同大喜,三人見禮。寶同說起此事,僧道恨極說:「國舅,你失了黑獅駒,怎好去見教主?不如尋李道符師尊到來,擒樊梨花報仇。」寶同說:「既如此,二位軍師先到關中幫助太子,我不日就來。」三人作別,分頭而去,那樊梨花收了法術進營。次日令劉仁、劉瑞打關,駕起三梯,攻打甚急。太子唬殺說:「國舅昨日出戰,一去不回。今日打進關來,如何是好!」
40 忽報二位軍師到了,太子大喜,令進來。僧道進營參見,太子說:「少禮,賜坐,請問師尊,唐兵臨關有何妙計?」僧道說:「千歲放心,我二人駕雲而來,路逢國舅,命我二人先來守關,既唐兵打關,我二人出戰,立擒唐將。」太子令點兵二千,開關迎戰。劉仁、劉瑞正在打關,聽得關中炮響。知有兵出戰,退到平陽之地,擺開陣勢,准備廝殺。僧道二人帶兵出關,來到陣前,並不搭話,四人大戰。二劉雖然勇猛,難敵僧道,回馬而走。
41 元帥在將台看見認得僧道,叫聲:「不好了!他逃去已久,今番又來,必有異寶。二將乃無術之士,枉送性命。」令「秦漢、一虎快去救兩個徒弟回營。」二將得令,飛身出營。遠望二將飛跑,大叫:「休慌,我二人來救你。」二將聽得有救兵,複回馬去,叫道:「妖僧休趕,與你決個雌雄。」
42 提槍直刺。僧道說:「走的非為好漢。」舉起劍棒相迎,戰未數合,妖僧祭起蟠龍寶塔打將下來,劉仁躲閃不及,打死馬下。劉瑞心慌,正要逃走,又被寶塔打落馬下。僧道回身,正要梟首,秦、竇衝出敵住。唐兵救兩人尸骸而回。僧道認得秦漢、一虎,知他手段高強,忙將寶塔打下,一個上天,一個入地。僧道大怒,衝鋒殺過陣來,丁山敵住。元帥令仙童、金定、月娥、金蓮四員女將飛馬而出,圍住僧道。僧道焉能殺得過,又祭起塔來,打中丁山、金定。仙童大怒,祭起捆仙繩,妖僧見了,化道長虹而去,妖道扇起神光寶扇,仙童手足動彈不得,遍身麻軟,如醉如癡。月娥、金蓮見了,雙騎殺出,救了仙童。月娥取攝魂鈴,妖道曉得寶貝利害,也化長虹而去。番兵敗進關中,緊閉關門。
43 唐兵回營,計點將士,打死四將:金定及夫君、二劉。梨花大哭說:「妖僧、妖道兩個仇人,打死親夫、姊姊、劉仁、劉瑞,此恨怎消?」金桃、銀杏也哭二位親夫。營中六神無主。聽得雲端落下兩位仙翁。一虎見了說:「師父、師伯到了。」進營通報。元帥住哭,同仙傳弟子出營,接進王禪老祖、王敖老祖。二位仙翁下落仙鶴,步進帳中。眾弟子參見已畢,問道:「丁山、金定、仙童為何不見?」梨花哭稟說:「被塔打死,被扇扇壞。」二祖一看,說:「不妨,他四人被蟠龍塔打死。」取出四粒金丹,放入口中,四人悠悠醒轉,見了師尊,連忙叩拜。二祖說:「仙童如醉如癡,被神光扇扇環。」
44 把手中拂塵連拂三拂,口念真言,仙童手腳活動,叫聲:「妖道,好妖法。」
45 叩拜師父。二祖說:「樊梨花,我有靈幡一面,可破神光扇。明珠一粒,可破幡龍塔。他二樁寶,乃從教主金壁風那裡借來的。他教下都是一班妖魔,神通不小。我二祖雖有仙術,力不能破他。到時須要謹慎。待眾仙聚會,共破諸仙陣。」梨花拜謝,接了兩件寶貝。二祖駕雲冉冉而去。眾弟子望空拜謝。專等明日打關。
46 再言太子清晨升帳,僧道二人參見。賜坐兩旁,說:「千歲,昨日大勝,打死唐將。今日出關,立斬梨花,必建奇勸。」太子大喜,點兵出關,到唐營討戰。探子報入營中說:「妖僧、妖道討戰。」元帥大怒,說:「不斬二妖,如何破關?誰將出去除此二賊。」仙童、金定深恨二妖,上帳請令。元帥說:「須要小心。」又令世子丁山說:「你師父付你兩件寶貝,同去出陣,擒此妖僧、妖道。」丁山接了寶貝,要報昨日之仇,帶領飛尤將出營。
47 那仙童、金定來到陣前,僧道大驚說:「那兩個女將,醜的被塔打死,齊整的被扇扇呆。如今又出陣,唐營有起死回生之術。今日必要捉進關中獻功。」算計已定,舉劍輪鞭來戰,不能取勝,祭起塔來,二女拍馬回身。丁山趕到,祭起明珠,金光閃閃。塔上蟠龍見了珠來搶,丁山把手一招,塔隨珠而落,收了寶貝。女將回馬交戰,唬得僧道大驚,寶塔被他收去,取出神光扇來扇兩員女將。丁山搖動靈幡,仙童祭起捆仙繩,僧道見了,雙雙化虹進關。唐兵追來,番兵緊閉關門,灰瓶、石子打下,只得回兵。元帥大悅,傳令明日打關。
48 那僧道進關見太子,太子說:「兩位師尊,小校報道兩樁寶貝被他所破,孤家正在慌張。複來見孤,有何計迎敵?」僧道說:「殿下休驚,國舅借兵去了,決有神仙來降。目下緊守關門,我二人去會了國舅,請下諸仙,破那樊梨花。」說罷拜別,化虹而去。太子驚說:「果然法術高強。」傳令關上多加灰瓶、石子,日夜嚴守。我且不表。
49 再言蘇寶同到蓬萊島紫金山蓮花洞,拜見李道符師尊,兩淚交流,雙膝跪說:「蒙師父傳我法術,要報父仇。被薛仁貴殺得大敗,後被樊梨花大破陣圖,化虹而逃。西涼國地方俱被奪去,只有玉龍關,此關若破,國家休矣。望師父發慈悲下山,收服樊梨花,複轉地方,與弟子報仇。」仙師聽了大怒說:「樊梨花,你仗了黎山門下欺毀我教。既神仙犯了殺戒,同去見教主,請齊群仙,好退梨花。」寶同說:「弟子前日往教主借黑獅駒,被他用計奪去,不好再去見教主。」仙師說:「就將此事激怒師尊,諸仙聚會,一網打盡梨花等眾,出你的氣。」寶同大喜。同了師父出洞,駕雲來到金山逍遙宮,看不盡許多山景,異草奇花,青松翠柏,來到洞外。裏面走出兩個散仙,見了師徒說:「李師長同令徒到此何干?」道符說:「有事見師尊。」二仙進洞稟說:「李仙師要見教主。」金壁風說:「李道符仙翁與我不同教,請進來。」二仙領了法旨出洞,令二人進見。
50 師徒進洞,見瓊樓玉殿,彤庭瑤階,教主坐在蒲團,八名仙童手內捧寶立在西傍,道符上前參拜,命賜坐。寶同朝拜,願師尊聖壽無疆。拜畢起立,金壁風教主說:「李仙翁今日同令徒到來,還黑獅駒麼?」李道符說:「師尊不要說起,今日小徒到我山中說。」不知說出甚麼來,且聽下回分解。
51 第六十六回 仙翁觸動金教主 妖仙大戰樊梨花
52 再言李仙師說:「蒙師借駒去破大唐,被樊梨花用倒海移山之術奪去寶駒,將徒弟擒捉籠中。說教主借來的,乞見還他。他非但不還,口中不遜,說教主自來也要擒住。連籠沉於海底。虧他化長虹來見我。」金壁風教主問:「寶同,果有此事麼?」寶同說:「真的說出教主之名,他辱罵不堪,說我教非人類,都是畜生。」階下惱了許多弟子。野熊仙、金鯉仙、黑魚仙、老牛仙、花馬仙、神犬仙、野狐仙、雞冠仙、花鳳仙大怒,上殿朝拜說:「樊梨花欺我教太甚,我等一同去到玉龍關見個雌雄。」教主說:「眾弟子不可造次,樊梨花助中原國君,黎山老母門下神通廣大,不要管閒事。」野熊仙說:「弟子在金牛關,被他請二郎神燒我洞府,傷我教門弟子甚多,老師不管,金山再無修行學道之人了。」
53 那教主耳軟的,聽了此言說:「你們先到玉龍關擺諸仙群會陣。還了黑獅駒便罷;他若不還,我當親臨,顯二教高下。」令道符師徒先到關下搭起蘆蓬,迎接諸仙,道符大喜,同寶同化虹先到玉龍關。
54 眾仙辭別師尊,各駕妖雲而來,路上逢著僧道二位,說失了兩件寶貝,花馬仙大怒說:「二師,那教主命我十代弟子來助西番,管教大唐百萬盡為飛灰。事不宜遲,徑往玉龍關去。」僧道聽了大喜回關。蘇寶同先進關中,請太子焚香迎接諸仙。不消片時,下落雲頭,太子一一接進,見禮坐下,說:「孤家有何德,敢勞眾仙下降,相助破唐。」神犬仙、花馬仙笑說:「要破唐兵何難,待我二人出關,捉唐將如反掌。」眾仙道:「我們一同出去看,怎樣一個樊梨花?說他如此利害。」大家說得有理,一同上馬,出了轅門,帶領妖兵,探頭點腦,要想吃人。唬得番民家家下闥,戶戶關門。道符仙師見了如此,扎營關外,免害生靈。寶同領兵,炮響開關。那丁山同秦漢、一虎正要打關,只見關中衝出一隊,人人盡是奇形怪狀,如畜獸一般好笑。「番邦用了這班人,國家該滅。」正在觀看,旗門下殺出二人,擋住說:「來將回去,喚樊梨花出來納命。」丁山大喝道:「呔!你兩個狗頭馬面的妖道。不必多言,看槍罷!」挺槍刺去。妖道雙雙來迎,一場大戰,二妖看來難勝,口中噴出妖霧腥氣,罩住天光。丁山伸手不見五指,被他拖下馬來,秦漢敵住,一虎救回。又衝出四個妖仙圍往秦漢,頃刻天光明亮,一虎放了丁山,複衝出助戰。那金鯉仙頂上放出毫光,黑魚仙口中噴青煙,神龜仙眼中放出紅火,雞冠仙冠中放出五彩,飛在空中,結成一塊磨盤大的東西,照定二人頭上打來。那秦漢虧得入地鞋,見勢不好說:「師兄,我們去罷。」兩人上天入地去了,四妖大驚,收了妖術。
55 唐兵報與元帥,元帥見丁山毒氣所傷,吃丹醒轉。聽得二將敗回,說明此事。梨花聽說,悶悶不樂,為何關關都有異人?如今來了許多妖仙,如何能破?仙童說:「前日兩位師尊說:『玉龍關群仙開法,』想是這班妖仙。待明日出戰,見機行事。」梨花依言,傳令緊守營門,恐防妖仙劫營。眾將得令,緊守不表。
56 再言李道符猶恐眾妖擾民,就關外安營,次日唐營衝出三員女將。野熊仙性不能忍,聽見女將出陣,舞劍衝出。見梨花騎黑獅駒,兩傍金定、仙童各騎寶馬,梨花一見野熊大怒說:「妖道,前日在金牛關逃去,今日饒你不過。」輪刀殺去,圍住野熊。野熊難敵三將,眾妖正要向前,梨花拍馬吐出煙火。野熊唬得魂不在身,寶同見物傷心,不敢出戰,緊閉營門,對眾仙說:「黑獅駒利害,被他所得,若盜得它來,送還教主便好。」花鳳仙說:「這個何難?今夜包管盜來。」寶同說:「全仗師兄大力。」當夜駕雲往唐營。
57 正當元帥得勝,令秦漢巡營,見雲中來了一位女仙,來盜黑獅駒。飛上雲端與他廝殺,驚動眾將,照定仙女亂射。花鳳仙心慌,棄駒而逃。秦漢牽了黑獅駒回來稟元帥不表。那花鳳仙逃回番營,將遇矮將駕雲奪回,說了一遍。國舅好不煩悶,無計可施。
58 次日唐兵殺到,番營一班妖道各顯神通,只見烏雲猛雨,現出無數怪物,盡是豺狼虎豹,仙童見了大驚。梨花笑道:「這些小術,三歲孩兒也曉。」
59 念動真言,把紅綠豆撒在空中,霎時雨散雲收。神龜仙大怒,衝出陣來,喝道:「樊梨花,你用撒豆成兵之術,我有法擒你。」梨花一看,見此妖尖頭,綠眼,黑臉,嘴上微須,身穿八卦道袍,手執鵝翎扇,背上一柄紅光劍衝來。
60 將扇子一扇,扇出萬丈波濤,水內鑽出,拔出紅光劍,來斬梨花。梨花念動真言,波濤盡退,將手接住寶劍,祭起誅妖劍,神龜仙躲閃不及,砍在背上,現了原彤,乃一個大烏龜,將繩索穿了琵琶骨,貼上靈符,吊在旗桿之上,出其大醜。眾妖見了,不戰而逃。梨花見天色晚,收兵進營,明日交兵。此話不表。再言眾妖同了僧道、國舅來見師父,說起:「龜仙被捉,我教掃盡面皮,望師父救回。」李道符仙師說:「龜仙被符鎮住,待教主親臨方可解救,但是神仙犯了殺戒,我當親出斬那梨花。」寶同等拜謝,各歸營安歇。
61 再言梨花對眾將說:「今日出戰,須要大破番兵,活擒眾妖,好奪關門。」
62 眾將說:「是。」點秦漢、一虎衝頭陣,劉家兄弟第二陣,月娥、金蓮第三陣,第四陣點金桃、銀杏,第五陣點仙童、金定。自領後陣。丁山、羅章為救應。分派已定。大開營門出陣。秦、竇二將衝到陣,喝道:「這班妖道,快快出來納命。」眾妖大怒,犬、馬二仙敵住秦、竇二將。
63 又衝出劉仁、劉瑞,番營花鳳仙、野狐仙出陣。見了二劉說:「大唐好人物,果然生得標致,待我捉他回營成親。」算計已定,各騎仙鶴出陣,妖滴滴聲音說:「二位郎君,快通名來,我好拿你。」兄弟抬頭一看,見二女仙道姑打扮,好似仙子下凡,都是絕色,開言說:「我劉仁、劉瑞便是,自出陣以來,無有不勝,你二人不如投降,我與你配一個風流佳婿,夜夜快活。若不然,我這槍桿厲害。」二仙姑笑道:「你槍無情,我雙刀也不善。」舉刀砍來,二劉把槍相迎。
64 第三隊月娥、金蓮殺到旗門。野熊仙、老牛仙接住,思量要活捉二員女將。老牛抵住月娥,殺得天昏地暗。金蓮迎住野熊。老牛口吐青煙,霞光噴出。月娥搖動攝魂鈴,老牛跌下馬來,現了原形,是一隻白牛。吩咐軍校,穿了鼻孔,牽回本陣。又來助金蓮。野熊見老牛捉去,一發心慌,搖身變了飛熊,眼如銅鈴,口似血盆,來撲捉金蓮。那月娥衝到說:「郡主不要慌,我來也。」取鈴搖動,野熊跌倒,被手下捆捉回營。
65 二員女將正要回營,抬頭見兩公主敵住金鯉仙、黑魚仙,二妖口中吐出海市蜃樓。金桃、銀杏眼前花花綠綠,如醉如癡。二妖正待擒拿,金蓮、月娥大喝道:「休傷我將!」手舞雙刀架住。兩個魚妖大怒,思量一網而擒。
66 那知月娥鈴子利害,對了妖道一搖,二妖跌落馬前,現出雙魚,湧出清泉,借水遁而逃。那四員女將殺過對陣,衝出飛鈸和尚、鐵飯道人、蘇寶同、雞冠道人,敵住四員女將,元帥衝鋒上前。李道符大怒敵住,喝聲:「呔!樊梨花妄自尊大,不看仙翁眼內,今日相逢,斷不饒你。」梨花抬頭一看,見道符仙風道骨,相貌不凡,五綹長須,飄撤胸前,頭戴綸巾,身披鶴氅,手執仙劍,不象妖道之輩。說道:「仙長,我與你素不相識,風馬牛不相及,說什麼斷不饒的話來。」道符說:「樊梨花,你不認得我麼?我與師同列仙班,弟兄相稱,道友寶同,是我弟子,雖興兵拘怨大唐,也各為其主,你不看師叔之面,處他無情。今日我不與你甘休。」說罷,舉劍向梨花面上砍來。
67 不知後事如何,且聽下回分解。
68 第六十七回 教主擺列諸仙陣 二教鬥法有高低
69 前言不表,再講樊梨花雙刀架住說:「原來是道符師叔,既是上古神仙,該識天命,也不該來助惡為虐。該命你弟子改邪歸正,教番主降唐納款,自然唐主收兵,各分疆界。何勞師叔到關前與我為難。」李仙師聽了大怒說:「樊梨花,你說那裡話來!天下昔非一人之天下,唐王坐了中原,貪心不足,奪取西番世界。好好把番國地方退還,收兵回去,叫唐王年年進貢,歲歲來朝,我便饒你。」犁花聽了,叫聲:「師叔,這句話講錯了。中原大國到反進貢小邦,你如何做得大羅神仙?快快歸山,可全體面。若再無知,休怪弟子無情。」道符聽了怒容滿面,說:「賤人,休得多言!」用劍劈面砍來。
70 梨花又架住說:「師叔,我看黎山師父之面,讓你兩劍。若是再來,決不讓你。」道符又舉劍砍來。梨花將刀相迎,戰有數十合,不分勝負。梨花想道,他法術高強,先下手為妙。祭起打仙鞭來打仙翁。仙翁大笑,把袖一拂,鞭落在袖中,把身一搖。背後五道金光飛來罩住,梨花眼花繚亂。忽仙翁提劍趕到,唬得魂不附體,說:「性命休矣!五遁不能逃脫。」只聽得霹靂一聲,五道金光不見。李仙翁正欲砍梨花,聽霹靂打散神光,大怒。抬頭一看,見黎山老母跨了一匹金鰲飛下,說:「李道友,休傷我徒弟。不該請教主煉寶擺陣,害我座下眾弟子。如今也不與你計較,你看那邊雲彩冉冉,教主法駕來也,我且暫退。」仙翁見了老母,欲要相殺,聽教主駕到,回頭一看,遠望西方祥雲五色到來,忙傳令收兵接駕。那花鳳仙、野狐仙正與二劉交戰,聽得收兵,俱皆罷戰,退回本陣,接教主。
71 那樊梨花在金光中,五遁不能逃脫,忽師父降臨,說退道符,收兵回營迎接師父進帳,領眾參見,拜謝救命之恩,拜畢起立兩傍,老母說:「如今金壁風教主煉四口寶劍,要擺諸仙群會陣,見二教高下,與我等鬥法,你去營外搭起蘆篷,迎接諸仙下降。」犁花奉命,傳令羅章營前台上挂紅結彩,請老母坐在當中,香煙不斷。又設交椅公座,笙蕭細樂。
72 不表唐營齊整,再言金壁風帶了數代弟子,捧了寶劍,那劍紅光閃閃,五色毫光。誰知彌勒佛座下黃眉童子,他在西天小雷音寺騙捉唐僧,有徒弟孫行者求得佛主收去,不料彌勒往西天如來佛那裡去了,黃眉童子私下山來。
73 見了五色毫光,決有寶物,忙駕雲而來,撞著教主寶劍放光,說:「老道士,這劍送與我罷。」教主一看,原來是個童子,說:「這寶劍要到玉龍關擺陣鬥法,你要來何用?」童子說:「我愛他五色毫光,心中所喜。」教主說:「快快回去,我要行路。」那童子將布袋拋起收了寶劍,起身要走。教主曉得此袋是佛藏天袋,乃法門至寶。故將好話與童子說:」童子過來,我有話對你講。你在彌勒佛座下,不見干戈。今日同我往玉龍關擺陣,你把劍還我,斬了樊梨花,與你劍罷。」童子笑道:「既如此,同去看看,這劍原要送我的。」教主說:「這個自然。」駕雲來到玉龍關。
74 那仙師命寶同搭起高台,香花燈燭迎接教主仙駕。只聽得半空音樂,道符同了三弟子,九仙妖,一齊迎接教主。教主下云,坐在高台,眾仙參見。
75 李仙師傍坐,眾弟子侍立兩班。道符說:「起初捉去神龜仙,高吊旗桿,又捉去老牛仙、野熊仙,今日親出,將金光罩住,欲捉梨花,被黎山老母救去。專等教主法旨,大顯神通,除此樊梨花。」教主聽了說:「黑獅駒盜不回,反失三仙。我全仗這匹神獸,好建奇功。」便命弟子飛雲、飛翠二位女仙,「與你兩道靈符,前去盜騎。」
76 二仙女領法旨,接了靈符,駕雲來到唐營。往下一看,見黑獅駒拴在蓮花帳前,三仙高吊旗桿,奈有人守不能偷盜,等到晚來,直至三更,將士帶甲安睡,二仙大喜,飛雲對飛翠說:「師兄,你去盜騎,我去旗桿上放三仙。」
77 飛翠說:「師弟,須要小心。」「曉得。」那飛翠來到帳前,取出靈符一照,那神獸認得靈符,掙斷絲韁,四足騰空。飛翠大悅,騎了駕雲而回。那飛雲上高桿,將靈符一照,老牛、野熊大喜,脫其繩索而逃。獨有神龜仙逃不脫,一汪眼淚。仙女說:「他兩個見了靈符,脫身而逃。你這烏龜還不快走。」
78 神龜說:「仙女,你不知道。他鐵鏈容易脫身,我是捆仙繩,要竇仙童親念咒語,方能解得。」飛雲聽說,無可如何,只得同了二仙回營,來見教主,說:「弟子奉法旨,老牛、野熊回來,神龜被捆仙繩捆住,不能脫身。回來交旨。」教主駕坐蒲團,也知神龜災難未除。老牛、野熊也來叩謝,飛翠盜了黑獅駒,也來交旨。教主見了黑獅駒,心中大悅,吩咐牽往後營,待天明乘坐,陣前好會唐兵。此言不表。
79 再言唐營元帥升帳,守獅小校稟說:「昨夜三更,只見半天毫光一閃,那匹黑獅駒叫一聲,駕雲而去。」梨花大驚,決是金山法力攝去黑獅駒,又是一番周折,悶悶不樂。又小軍報進:旗桿逃去二妖,單剩烏龜。梨花一發心驚,忙上蘆篷,叩見師父,說此因由。老母說:「徒弟,昨夜音樂嘹亮,想教主已到。待他布了陣圖,候諸仙一道破陣。」梨花聽師父之言,抬頭觀看,見番營頂上,五花祥雲如同華蓋。忙下蘆篷傳令出營,後面老母駕鱉而出。那番營教主,帶了眾弟子,騎上黑獅駒出陣,說:「唐朝將士,請黎山老母出來會貧道。」那老母乘鰲而出,見了教主,說:「道友請了,我和你上古神仙,萬劫修身,上朝金闕,何故來降紅塵?」金壁風叫聲:「道友,你徒弟樊梨花背後惡言毀罵我教。今我下山,只叫樊梨花出來,待我拿上宮中,問明還你。」老母說:「你的門下多有搬嘴,道友不可聽他。」教主說:「我既下紅塵,擺一陣圖,今且暫回,明日分二教高下。」老母說:「且擺完了再處。」說罷,兩下一拱,各自收兵回營。梨花聽得教主之言,悶悶不教主回營,吩咐國舅,進關祭禱山神海嶽天地神祗。國舅領命,請出太子拜禱。然後教主擺起諸仙群會陣,按四方懸室劍四口,憑你神仙殺到,削去三花,梨花性命難逃,寶同奉命依法整備。次日教主登台,點金鯉、黑魚二仙,「你守南方丙丁火,暗藏三百甲士,若有神仙進陣,祭起寶劍,絕他性命。」
80 二妖領旨,鎮南方。點白牛、野熊二妖,「帶甲士三百,鎮東方甲乙木。若有神仙進陣,祭起寶劍斬他。」二妖領法旨而去,點犬、馬二妖,鎮守西方庚辛金,付劍一口,二妖領旨而去。點花鳳、野狐,將劍一口,鎮守北方壬癸水。分派已定,對黃眉童子說:「你隨貧道到來,煩你一煩。」童子說:「我佛門慈悲為念,不曉武藝,叫我如何上陣?」教主說:「只要你將布袋拋起,一概收在袋中,其功不小,非但寶劍送你,國王還有許多寶貝賞你。」
81 童子貪財,說:「就去。」同道符守中央戊己土,二人領旨而去。又令蘇寶同、飛鈸和尚、鐵飯道人、雞冠仙四隊,分為左右救應。自騎黑獅駒,手執令旗指麾,擺陣已完,眾將嚴守。
82 那唐朝元帥見番營毫光直透雲端,明知擺陣已完,忙見師父說:「看此陣十分利害,師父一人焉能成事?若眾弟子進陣,在送性命。」老母叫聲:「徒弟,你看那邊彩雲幾朵,諸仙來也。快些迎接。」梨花聽了下篷,眾弟子跪迎。只見騎龍、騎鳳、騎鶴、騎象、騎獅、騎牛、騎虎,都下雲端,接入篷上與老母相見,列班而坐。蒲團第一位軒轅老祖,王敖老祖、王禪老祖、張果老、李靖、謝應登、孫臏、張仙共八位仙師,坐在東首。西首坐著五元仙母、金刀聖母、武當聖母、桃花聖母、黎山老母,隨來仙女手捧寶瓶,奏動仙樂。梨花同眾弟子叩見。薛丁山是王敖弟子,秦漢、竇一虎是王禪弟子。金蓮,桃花聖母徒弟。金定,武當聖母徒弟,月娥。金刀聖母徒弟。今日師徒相逢,甚是歡喜,分付擺列素筵,款待仙眾,說及破陣之事,不知後來,可能破得諸仙陣否,若知後事,且看下回分解。
83 第六十八回 老祖大破諸仙陣 教主群妖俱已逃
84 且表黎山聖母說:「金壁風聽一面之言,妄動干戈,擺了惡陣,與我教鬥法。奉軒轅老祖執掌帥印,發乓破陣。」眾仙俱說是。
85 梨花捧上兵符帥印,老祖接了。往下一看,眾弟子不得進陣,有傷性命,便說:「今日承眾位道友推貧道執掌帥印,也犯殺戒,以應劫數。黎山老母、五元仙母二位道友,帶弟子梨花領兵殺入南陣,取寶劍砍倒朱雀旗,其陣立破,可到中央會兵。」「是。領法旨。」又命:「王敖、王禪二位道友,帶弟子丁山、一虎、秦漢去打東陣,收取寶劍,砍倒青龍旗,殺到中央會兵。」
86 「領法旨。」四仙帶領弟子去了,命:「張果老、李靖、謝應登、孫臏、張仙五位道友,帶劉仁、劉瑞領兵殺到西陣,取劍砍倒白虎旗,中央會兵。」
87 「領法旨。」五仙駕鶴乘虎而去。命:「武當聖母、金刀聖母、桃花聖母三位道友,帶金定、月蛾、仙童去打北陣,取劍砍倒元武旗,中央會兵。」三仙領法旨而去。自執黃旗,坐下青獅,到中央會合。
88 再言二位老母,殺入南陣,只見紅光衝出,那寶劍盤旋滾滾下來。二仙恐防有失,頂上現出兩朵金蓮,托住寶劍。五元聖母,用手一指,摘取寶劍。
89 黎山老母砍倒朱雀旗,紅光盡滅。陣中鼓響,殺出金鯉、黑魚二妖,敵住二仙。梨花祭起金棋子,將二妖打死,現了原形,是兩魚精。老母提刀斬了兩個魚頭,殺入中央。
90 那王敖、王禪老祖,殺入東陣。只見一道青煙,隨著寶劍如龍舞而來。
91 二位老祖一見,即時頂上現出彩雲托住寶劍,王禪收了寶劍,王敖將青龍旗砍倒,同弟子殺入陣中。只聽連珠炮響,衝出白牛、野熊提劍來迎。被秦漢一棒打死白牛,野熊正要逃脫,被二祖一指捉住。殺入中央。
92 再言五位仙翁殺入西陣,見白光萬道,夾住寶劍殺將出來,好不厲害,如光芒飛舞,殺氣騰空。五仙一見,即時頂上現出金光托住。孫臏收了寶劍,張仙砍倒白旗,衝出犬、馬二妖迎敵,被劉家兄弟雙戟刺死,現了原形,乃一犬一馬。殺入中央不表。
93 再來三位老母來到北陣,見一道黑氣漫天遍地,對面不見人,忽然寶劍如虹而來。三位聖母知得寶劍利害,每位的頭上放出金蓮托住寶劍。桃花聖母砍倒黑旗,收取寶劍。忽聽鑼鳴,衝出花鳳仙、野狐仙。仙童祭起捆仙繩,將二妖捉住回篷。便往中央大會諸仙。軒轅正與道符鬥法。道符祭神光珠來罩軒轅,軒轅笑道:「頑仙,你有明珠我有缽盂。」托在手中,一道金光現出一條金龍,擒住明珠。道符看到諸仙殺到,明珠陣破了,打點逃身。金壁風叫聲:「不好了!」吩咐童子祭寶。童子笑道:「諸位善男信女,大家看青我的寶貝來了。」將布袋拋起,把諸仙弟子一齊收入袋內。單走了軒轅、李靖、孫臏、謝應登、黎山老母五位祖師,餘者都被收去。
94 准知來了救星,是唐僧奉旨取經,收了三個徒弟,孫行者、豬八戒、沙和尚。遭了八十一磨難,才到西天,取得三藏真經,脫了凡胎,竟回東土。
95 師徒四個在雲端經過,聽得下面爭鬥之聲。唐僧叫聲:「徒弟,自離西天,早歸東土。這裡甚麼地方,有毫光衝天,殺氣騰空,是何意思?」行者道:「師父,你忘記麼?前日在西天,見佛取經的時節,那如來佛前殿彌勒佛笑對你說:「唐三藏你歸東土,到西涼國地方,有群仙鬥法,擒妖捉怪,千萬不要管閒事,恐有禍到。』想此正是西涼國地方,由他們罷,問他做甚。」
96 話猶未完,只見面前黑暗,伸手不見五指。師父與八戒、沙僧霎不見了。孫行者大驚,叫聲:「師父」。那邊答應說:「徒弟,我和你方才講話,日色當中,一時天色黑暗,想是夜了。」八戒笑說:「就是夜了,也有星光月色。
97 想是西邊沙漠之地,是落沙天了。為何眼珠都張不開?」急得行者無法,想是師父又有災難了。想一想說:「是了,這裏定有妖魔,又將我師父纏住,彌勒佛早曉得,待我往西天問明,便知道了。」算計已定,東鑽西鑽,沒有縫路。呵呀!好奇怪!為何還在暗中?且住,我孫行者天宮地府龍宮都走過的,到了東土,寸步難行。我一個筋頭行十萬八千里,這些世界有限。團團看去,有一線亮光,好似菜籽大。行者喜說:「如今有出路了。」變一蜜蜂鑽出。看見天光,一個筋斗早到西天。
98 走進山門,有四天王、八菩薩拱手說:「大聖,你同唐僧歸東土,為何又來?」行者說:「不要說起,在西涼國經過,被妖魔把我師徒四周罩住,昏天暗地!無處逃身。我變化鑽出,特來求見世尊,問個明白,好除妖怪。」
99 金剛菩薩不敢攔阻,引見世尊,行者上前唱喏說:「如來佛,老孫唱喏。」
100 世尊笑道:「這猴精!同師父回歸,為何又來?」行者說起此事,要如來查明是何妖魔。世尊說:「諸天菩薩查看,何處妖怪在西涼作難三藏?」有彌勒佛越班而出:「啟世尊,我座下黃眉童子私自下界有三刻,失去如意乾坤袋,又在那裡戲侮唐僧。」世尊說:「煩彌勒佛前去收回,放唐僧回東土,完了功業,早來佛地以成正果。」「謹領佛旨。」
101 同了行者駕雲來到西涼,立在雲端之上,望下一看,只見黃眉童子祭袋欲害諸仙。彌勒佛去下念珠,收了布袋,放出諸仙、唐僧師徒三人。黃眉童子見了主人,叩頭禮拜。寶同僧道見收了袋大驚。那金壁風、李道符大怒,仗劍駕雲,見了彌勒喝道:「你這胖和尚!出家人也管閒事,吃我一劍。」
102 惱了孫行者,手舉金箍棒,喝聲:「齊天大聖在此,吃我一棒!」教主、道符聽說齊天大聖,唬得魂不附體,曉得鬧天宮,玉帝也降他不得。回身化二道金光而去,行者笑道:「我老孫棒不曾打下,這兩個野道就不見了。」彌勒佛叫聲:「悟空,你同師父速往東土,我回西去也。」帶了童子駕雲往西。
103 那師徒下落雲頭,諸仙接見說:「四位師父是甚菩薩,收了寶袋,前來救貧道等眾?」三藏回禮說:「貧道乃唐玄奘,奉旨往西天取經回來,被如意袋收去。大徒弟孫行者逃往西天見佛,求得彌勒佛前來,收了袋,放出諸位仙長仙母。」眾仙說:「原來師父就是西天取經聖僧。如令唐王扎住白虎關,速去複旨。」師徒大喜,作別回東不表。
104 那諸仙對謝應登仙翁說:「如今陣已破,金壁風、李道符逃去。只有蘇寶同、鐵板道人、飛鈸和尚未曾剿除,恐有後患,道友在此剪除,我等辭別先行。」應登領命。諸仙各駕祥雲去了。眾弟子跪送師尊。元帥傳令,殺到玉龍關。唬得太子兩淚交流,說:「如今怎樣處?」寶同、僧道逃回見太子。
105 太子說:「國舅,今唐兵大破諸仙陣,教主與李仙翁殺得大敗而走。如今計將安出?」寶同叫聲:「殿下,吩咐嚴守關門,設計破之。」正在此言,番兒報進說:「大唐兵馬架雲梯攻打甚急。」太子大驚說:「如何是好?」寶同說:「太子不必著忙,我們二人同去守護。」太子說:「孤也同去。」四人來到關上,往下一看,見唐兵如潮湧,圍得水洩不通。令軍士多奮灰瓶、石子、勁弓、弩箭堅守。不知後事如何,且聽下回分解。
106 第六十九回 番王納款朝金闕 聖主班師得勝回
107 閒話休提,再言唐營元帥請師叔發落諸妖。那白牛精被秦漢打死;犬、馬精被劉仁、劉瑞刺死;金鯉、黑魚被金棋子打死;雞冠仙被亂刀砍殺。剩下野熊、神龜、花鳳、野狐四個妖魔,被捆仙繩捆住,跪落塵埃,苦苦哀求說:「我雖是妖精,修煉千年方得人身,叨天地之靈氣,受日月之精華,同歸截教。誤被蘇寶同誘來抗阻天兵,望大仙釋放,從今改邪歸正,再不敢妄為。」謝仙師笑道:「你們雖歸仙數,人面獸心,欲待放你,後來又要害人。」
108 秦漢稟道:「師叔,那野熊精獸在金牛關助朱崖,捉去金桃、銀杏。虧二郎神逐此妖精,救回二女。斷斷放他不得。」仙翁點頭,取出葫蘆,放在桌上一拱道:「請寶貝轉身。」只見一道毫光,變成剪刀,雙翅撲來。野熊深恨寶同,追悔莫及,頃刻頭落。又斬了野狐,恐後害人。神龜無能,放他去罷。
109 解了捆仙繩,烏龜拜謝而去。花鳳仙原是仙禽,度他成仙,放在仙山。花鳳得放,一聲響亮,飛向歧山,安逸以待聖人不表。
110 且說謝仙翁發落眾妖已完,元帥即令:「秦漢、一虎今夜進關,擒太子破關。」二將得令,來到關中。等到三更,太子在城上,身子困倦,那些番軍東倒西困。二人大喜,取出繩索,將太子綁了,將長繩墜下,唐營軍士接住。太子夢中驚醒說:「不好了,身子已被捆住。」淚如雨下。解進營中,令:「囚禁後營,待本帥破了關發落,提兵打關。」二位矮將斬關落鎖,放進唐兵。寶同、僧道聞知,提刀上馬,殺下城來,迎著三員女將,鐵板道人敵住金定;寶同迎著仙童;飛鈸和尚撞著金蓮。一場大戰。
111 三人雖是驍勇,見城池已破,無心戀戰,恐防祭起寶貝,各化長虹而逃。
112 謝應登見三人逃去,打下定光珠,三虹跌落塵埃,被捆仙繩捆住。正當天明,元帥傳令安民。秦、竇二將繳令;女將綁進三人。梨花請謝仙翁到營,說道:「蘇寶同、鐵板道人、飛鈸和尚俱已拿到。他三人有化虹之術,弟子不能除他。請師叔除此逆賊。」謝仙翁吩咐擺香案,請出葫蘆供著。朝上一拱:「請寶貝誅凶。」只聽一響,飛出剪刀,撲開二翅,三人惡貫滿盈,飛寶立時斬首。仙翁說:「我已除三害,可將太子綁在軍前,殺入西番,他君臣歸伏,就可班師。我去也!」收了葫蘆,駕鶴而去。一眾弟子拜送。元帥見仙翁已去,傳令將太子捆在軍前,殺上西涼。
113 那哈迷王正坐早朝,一連三報進朝。番王召進探子,奏道:「啟上狼主,不好了。大唐兵馬打破王龍關,殺了蘇國舅、二位軍師,捉去太子,大兵直殺到西涼了。」番王聽了,唬得魂飛天外,驚倒龍床之上,有一個時辰方醒。
114 大哭說:「多是國舅意禍,大唐起兵殺到邊城,太子捉去。目下有誰出去退敵?為孤分憂。」連問數聲,兩班文武無人答應。雅里丞相道:「巨自主公,不必驚慌,備下降書降表,到唐營納款,將造反之罪推在國舅身上。大唐仁德之君,必然允從,自然還回太子。再備金珠玉帛女子,唐師必退。」
115 番王依了丞相之言,修了降書,宮中取出寶貝,裝載數車,同了文武,離了王城,迎接先差。通事番官往唐營說:「我邦狼主誤聽蘇寶同之言,觸犯天朝。今日天兵到來,追悔無及。今帶領文武眾臣,出郊迎接元帥,情願納款投降,年年進貢,歲歲來朝,望將軍轉達元帥,番邦幸甚。」先鋒羅章聽說,叫軍士收下降書,」侍我轉報元帥。」番官送上降書。先鋒扎住營,飛報元帥。
116 元帥大喜,此事蘇寶同打戰書到中原,引起一番征戰。今見君臣拜伏馬前,令丁山傳言說:」番國君臣請起,我元帥奉旨征西,欲滅你國。既然君臣悔罪,蘇寶同已斬,暫准投降。我主扎往白虎關,班師帶汝君臣去覆旨。」
117 番王叩謝起身。請元帥人馬進朝。同眾將進了番城,那番民香花燈燭,挂紅結彩,迎接元帥,進了朝門,到銀鑾殿,番王君臣拜見,擺宴殿廷,又送出許多奇珍異寶,元帥收下。傳令起兵出城,帶領番國君臣,將太子釋放,立刻班師,不比來時,歸心如箭,過了玉龍、銅馬、金牛三關;蘆花河祭過應龍,起兵到沙江關,過了寒江,回到白虎先有捷書報與唐王,龍顏大喜:「難得平西太平。」差程千歲前往迎接元帥,自同文武出關十里候迎。程咬金飛馬來到,元帥大喜,細說一遍。咬金稱贊,並馬前行。見唐主龍駕,樊梨花看見,同眾將下馬,拜伏道傍。天子將手一起道:「諸卿平身。」起駕進關朝賀。
118 天子說:「卿家夫婦征服西番,其功不小。」樊梨花奏說:「番國君臣納款投降,帶在軍中,請旨定奪。」將降書送上。天子一看,喜動顏色,傳旨:「宣哈迷王見駕。」那番王奉召,忙到駕前,口稱:「大唐聖主,番邦小臣哈迷赤朝見。」山呼拜畢,奏說:「臣誤聽奸臣蘇寶同,觸犯天朝,罪該萬死。願獻西番地方數萬里,苟全性命。望王准奏。」天子說:「朕念你系小邦之君,誤聽邪言,兵犯上國。今既悔過,放汝歸國。西番地界自沙江關之東,盡歸唐朝,以西汝仍管轄。退班。」番王謝恩出朝。同了太子、文武割地求和,回轉本國。
119 西天來了唐僧師徒,下落雲端,送上真經。天子大悅,傳旨回朝封賞。
120 三藏奏道:「貧僧出家人,發願西天取經,今喜回東見駕,已不願留在紅塵,望我主恩放歸山。」天子不忍苦留,御賜袈裟寶杖,准奏謝恩,三藏山呼萬歲,師徒四眾辭聖駕雲往西不表。
121 那丁山想父親白虎山歸天,夫婦往山祭奠哭拜,重修白虎廟。來日天子封一虎鎮守白虎關鎮西侯,帶兵十萬;金蓮封一品夫人,夫妻謝恩就職,秦漢封青龍關定西候,月娥封一品夫人。夫妻謝恩。丁山夫婦俱來作賀說:「此一別不知何日再會。」秦、竇二將說:「後會有期。」來日起駕,過了玄武關,不日又到青龍關,秦漢駐守。
122 行到寒江關,梨花來見母親。丁山設祭岳父、二舅,請僧超度。丁山說:「賢妻不必悲傷,請岳母同去受享榮華。」老夫人說:「我本不忍離故國,單有女兒隨去便了。」備車起程。又行到界牌關。天子召丁山說:「朕當先行。卿同妻搬父棺到京,往山西安葬。」丁山謝恩。
123 御駕還朝,太子同文武迎接。駕進長安,升了金鑾,百官朝賀。有張士貴之孫,老豹之子,君左、君右俱為丞相。朝罷進宮,王后妃嬪朝見,細說征西十有八年,朝中又見一番景況。
124 次日天子入寺觀行香見武氏,收納宮內,荒淫無度。不久廢了王皇后,立武氏為正宮,名喚則天。為尼之時,醜聲聞外。今為皇后,一發無忌。天子十日不坐朝,文武撞鐘擊鼓,天子正與皇后歡樂。聽得升殿,丞相魏旭上朝奏道:「萬歲征西回宮,耽於酒色。倘外夷曉得,為禍不小。」天子聽奏,封秦夢為護國公,襲父職。羅章為越國公。陳云、刁應祥已經陣亡,立廟祭祀。劉仁、劉瑞封都督,出守河南,二人謝恩赴任,隨征將士俱加恩賞;陣亡將士子孫受職。文武謝恩。天子駕退還宮不表。
125 再言丁山夫妻見柳氏老夫人叩頭,夫人問道:「妹子為何不來?」丁山說:「妹夫封守白虎關,妹子受封同享。」夫人流淚。丁山說:「少不得差人問候。」丁山與老夫人、妻小到靈柩前哭拜,奉旨扶棺還鄉。軍士挂白如同霜雪。到玉門關地方,官府俱來迎接,早到長安,將棺停在寺中,入朝見駕。程咬金也複旨。不知天子有何言語,且聽下回分解。
126 第七十回 丁山奉旨葬仁貴 應舉投親遇不良
127 話說大唐高宗皇帝征西回京,西番進貢者七十二國,俱來朝見。龍顏大喜,當日坐朝。程咬金啟奏薛氏功勞,天子准奏加封,封薛丁山力兩遼王,命工部在長安督造王府。工部領旨,封長子薛勇紅羅總兵,次子薛猛云南總兵,三子薛剛登州總兵,四子薛強雁門總兵,大夫人仙童封定國夫人,二夫人金定保國夫人,三夫人梨花功勞最大,封威寧侯。仁貴身喪西涼,謚文定,立廟祭祀。柳氏、樊氏俱封一品太夫人。丁山父子謝恩,回府又拜謝程咬金。
128 文武俱來賀喜,不表。
129 且表那工部督造王府三月完工,請薛爺進府享受。長子薛勇、次子薛猛辭父上任,各府小爵主俱來送行,不必細表。再言丁山在府對四子薛強說:「吾兒,你二兄上任去了,我有一件事,因你年幼,不好差你。」薛強跪下說:「爹爹有甚事,說與孩兒知道。」丁山說:「我在西番曾許下太房州還願,欲差三子薛剛前去,他性暴好飲,恐生事故,留在京中。你往雁門是順路,所以喚你前去。」薛強應諾,拜別父親、三位母親。大夫人再三囑咐:前去小心。二夫人、三夫人也一番囑咐,薛強領命,帶了家將,望四川而去。
130 另回再言丁山想起父親骸骨未葬,便與三位夫人商量。大夫人說:「這是大事,必須辭王別駕,速扶棺往山西安葬公公是好。」丁山說:「夫人有所不知。目前朝廷隆重,就上辭表,未免唐突。」夫人說:「這不難。煩徐先生保奏,自必無妨。」丁山忙寫表章,次日上朝。一面向魯國公程咬金說:「要往山西葬父,煩老往國保奏。」咬金聽言呵呵大笑,說:「這是你孝心,老夫自然保奏。」丁山拜謝回府,端整明日上朝,不表。
131 再言次日高宗駕坐早朝,文武朝畢,只見班中閃出一位大臣,象簡紫袍,俯伏金階奏道:「臣兩遼王薛丁山啟奏。」「奏來。」「巨父仁貴,沒於王事,喪白虎山,蒙恩命臣扶棺歸葬。今臣扶棺往山西安葬,願王賜恩。」高宗將表一看說:「朕欲留卿在朝,以報卿之功勞。今既要葬王叔,依卿所奏。待朕差官御祭御葬,留威寧侯在朝輔政。欽此。」丁山謝恩。駕退回宮,各官朝散。
132 丁山回府,與三位夫人及二位太夫人說知。次日同柳氏太夫人、二位夫人送父骨往山西祭葬。三夫人梨花同二爵主薛剛在府。朝廷差行人司同到山西禦祭御葬。丁山又上朝謝恩。有左丞相徐敬業、右丞相魏旭,又秦夢、尉遲弟兄、文武百官等,俱送到十里長亭,都助喪費銀兩。朝廷又賜黃金千兩,白銀萬兩,金瓜月斧,「倘山西有不稱職官員,任卿先斬後奏,三年之後來京就職。」
133 丁山望闕謝恩,各官送別。丁山對魯國公說:「老柱國,晚生有一言相告。今三子薛剛在京,倘或生事鬧禍,求老柱國處治。」咬金說:「不消囑咐,老夫自當照管,你放心前去。」丁山又與梨花囑托一番,喚過薛剛,一番吩咐,不必細表。丁山竟往山西,一路不消盡說,咬金、梨花各回府中,我也不表。
134 再講薛剛在京無事,結交一班小英雄。秦夢之子秦紅,混名闊面虎,尉遲景混名白面虎,羅昌混名笑面虎,王宗立混名金毛虎,太歲程月虎,長安城中人人害怕他,皆云五虎一太歲。
135 一日,眾小英雄都來探望,與薛剛意氣相投,結拜為兄弟,每日在酒店中飲酒,到教場中走馬射箭,玩耍回來又生事,憑你文武都要讓他幾分。就是魯國公程咬金也管他不住,無可奈何。這日合當有事。有一人姓薛名應舉,夫妻二人,也是山西人,到長安投親。不想張君左之子張保,帶領許多家將在街上走,張保在馬上看見王氏生得美貌,滿心歡喜,呼家丁喚他到府中,有話問他。家將領命來到薛應舉面前說:「大爺喚你夫婦到府,有話問你。」
136 應舉摸不著頭路,問道。
137 「我與你家大爺又不相識,喚我怎麼?」家丁說:」你見了我家大爺,自有好處。」扯了就走。王氏再三哀告,只是不聽,竟扯了應舉夫妻走,王氏大喊說:「清平世界,又不犯法,拿吾則甚?」街上這些百姓曉得張府勢耀,那裡敢來相勸,憑他拿去府中。家丁稟道:「喚到了。」張保一見,滿面笑容說:「尊姓大名,貴處那裡,說與我知道。」
138 應舉初然間家丁拿來,倒有幾分害怕,今見張保如此相問,便放心說:「大爺,小人家住山西,姓薛名應舉,偕妻王氏,到京投親不著,流落在此。求大爺發放回去,感恩不淺。」張保說:「你既投親不著,在京無益,留你妻子在此,多打發盤纏回去。」應舉一聞此言,大怒說:「我堂堂男子,滿腹經綸,要來求取功名,難道我賣老婆不成,快放了我回去。」張保說:「你來得去不得了,休想回去。」吩咐:「把王氏拿進後堂,交婢女們看守,把這奴才趕出府門。」王氏見了扯住丈夫,口中百般大罵說:「清平世界,強逼人妻,若奏聞聖上,依律處死。」張保大怒,吩咐家丁:「將應舉送往長安府,當做強盜,要他處斬,以除後患。」家丁應諾,將薛應舉鎖住,拿往長安府去了。應舉喊破喉嚨,那個來管你,竟到衙門,那知府聽了張府家人之言,認其為盜,將應舉苦打成招,問成死罪,明日立斬。
139 那王氏被張保拿進後堂,便抱往親嘴。王氏把臉側開,大喊,兩淚如雨,大哭起來。叫道:「丈夫快來救吾。」張保笑嘻嘻說:「不要叫了,若肯從我,少不得做個小夫人;若不願從,你也休想回去。你丈夫做了強盜,料不能活的。」王氏聽了,兩腳亂蹬,將頭向張保亂撞。張保正欲勢強,忽家人報說:「老爺回朝,喚公子。」張保無法,就交付老婢:「看守在後園,晚上來與他成親。」竟往外面去了。老婢同王氏來到後園,王氏哭訴冤情,老婢哀憐,說:「大娘,你如今好了,你既有冤情,我也曉得。我晚上放你。那公子怕老爺,不敢亂為。」王氏跪下說:「媽媽救了我,我沒世不忘。」
140 啼哭不住。老婢說:「也罷,我開園門放你去。」王氏叩謝救命之恩。老婢扶起而別。
141 不表王氏逃走,再言老婢做成圈套,公子問起,只說王氏投池身死,諒來不究。那張保留在書房,不許進內。這是老婢造化。
142 再言王氏逃走,一路啼哭,天色又晚,就投庵過夜。明日仍上街打聽。
143 聽得人說,明日午時要斬大盜。王氏聞言,問道:「要斬何人?」旁人說:「昨日張府失盜,拿往正盜,叫薛應舉。」王氏聽了,這是我丈夫呀,叫一聲:「張保,天殺的,我與你無冤無仇,為甚將我丈夫處斬?好不疼殺我也!」
144 大叫一聲,暈倒在地。
145 這日薛剛同一班小英雄在酒店飲酒回來,在狀元街游到金字牌坊玩耍,見一婦人跌倒在地,啼啼哭哭,眾小英雄問道:「你何故在此啼哭?」王氏細說名姓:「山西人氏,丈夫薛應舉,小婦王氏,來到長安投親不著,被張君左家人哄騙進府。張君左之子張保要強奸小婦,因我不從,將我夫當強盜送到知府,苦打成招,明日將我夫斬首。今求仁人君子化一口棺木,收殮丈夫,我也盡一點孝心。」薛剛大怒說:「難得此女貞節,明日我等救你丈夫,回去罷。若被張賊曉得,你性命就活不成了。」王氏拜謝回庵。小英雄回府、眾人說:「造化了,遇著薛三爺,諒必得救了。」不知如何去救,且看下回分解。
146 第七十一回 劫法場御賜金錘 鞭張保深結冤仇
147 前言不表。單言次日薛剛同秦紅等結束停當,暗藏器械,都到狀橋,只見長安府監斬,薛應舉繩索綁捆,身上斬條插了,一聲鑼,一聲鼓,迎將來了。薛剛一看,拔出身邊短刀,大喊一聲,將知府一刀,眾人一齊動手,殺了劊子手,劫了法場,救了應舉。眾百姓紛紛逃命。薛剛叫聲:「眾兄弟,你們各自回去,不要連累。自古好漢做事,一身承當。」小英雄聽了,各自分散。
148 薛剛單身同應舉夫妻一路,只說是哥嫂被張保陷害。聖上問起,要說明白的。商量已定,來到午門,請天子坐殿。上前奏說:「臣有堂兄嫂來投王府,不想被張保陷害,綁赴法場。今臣救了,奏聞聖上,除卻奸臣。」天子龍顏大怒。
149 問君左。君左回奏:「臣實不知。被人冒了姓名,也未可知。」天子也不究,罰俸一年,修金字牌坊,封薛剛為通城虎,賜金錘兩柄,朝中打奸臣,民間打土豪。
150 薛剛謝恩出朝,同應舉夫妻回家,見母樊梨花假言兄嫂。樊夫人以禮相侍。薛剛對母親說:「孩兒不喜做官,登州總兵哥哥去做。孩兒在京扶侍母親。」夫人大喜。次日設酒送行,應舉夫妻感恩不盡,拜別往登州上任而去。
151 薛剛有御賜金錘,朝中大臣那個不懼?日日同了小英雄五虎一太歲往教場比武玩耍。
152 薛剛用的鐵棍乃異人傳授,有三十六棍,天下英雄聞名,稱為黑三爺,猶如水墨金剛,煙熏太歲,好力氣。秦紅便金閒。羅昌用梅花槍。尉遲景用水磨鐵鞭。王宗立用長槍,程月虎用抱月金斧。又有某人某人等,在教場中走馬射箭,不止一日。
153 那日正在玩耍,不想張保帶了家丁也來觀看,被巡捕官看見,報與薛剛。
154 薛剛聽了,叫拿上來。眾人竟將張保拿進教場。薛剛明曉得是張保,只做不認得說:「你是歹人,擅敢偷看。」吩咐左右拿下去捆打四十。張保大叫:「我是丞相之子張保。我父現在朝中為相,不要認錯了。」眾小英雄說:「張君左那有此子?分明是賊偷,打他二十。」不由分說,竟將張保打了二十大棍。打得皮開肉綻,鮮血迸流,一跌一拐回去。眾人大笑而回。
155 張保見父說明此事,薛剛如此長短。君左大怒,父子進後宰門,哭奏天子。天子說:「該打,你父子生事教場,先帝封典二十四家國公。你是文官,不教爾子攻書,如何去射箭,此事朕也不究。」君左父子忿恨回家。父子商議,薛剛朝廷寵用,另尋別事算計他不表。
156 再言一日君左父子進朝,宮中武後看見張保生得美貌,奏知聖上,將張保承繼為子。天子耽於酒色,聽武后言,將張保為了殿下,自此醜聲外聞,是不必說。
157 再講丁山到山西葬父骨,安享三年,奉旨欽召進京。文武相送,離了山西,竟上長安,到自己府中,三夫人梨花、薛剛迎接安宴,是有一番言語,歡會一宵已過。次日上朝,有左相徐敬業、魏相等相見,各敘久闊寒溫。金鞭三響。駕坐早朝。丁山上前朝見。天子大悅:「久不見王兄,聯相念之甚。」
158 丁山謝恩,天子賜宴。次日又去拜望各公爺。至魯國公府,咬金請酒,說起薛剛之事,「闖禍劫法場,虧天子洪恩,也不深究。賢侄回府必須教訓一番。」
159 丁山領諾回府,埋怨夫人,喚薛剛要痛責。梨花是護短的,丁山又不好在夫人面上難為,吩咐將薛剛關進書房,不許外出生事。
160 再表高宗李治天子寵幸武後,朝中大臣進諫,天子不准,武後知帝昏懦,易於扇惑,且垂簾於政,言聽計從。遂肆意荒淫。與僧懷義、張保、張昌宗等污濁後宮,醜聲聞外,魏相、徐敬業覺見不雅,將張保等禁止於外,不許妄入宮禁,武後情思不得遂欲,陰使心腹奏帝,調徐敬業外任;魏相告老,朝廷大政盡歸武氏,中外稱為二聖,此話不表。
161 再言丁山見朝廷顛倒,思念母親柳氏,次日上本回家養親,天子准奏回府。各公爺都來辭別。吩咐家丁五百看守王府,同夫人梨花、薛剛出了長安,行至長亭,各官送行。魯國公程咬金說:「兩遼王,你回山西安享。想吾等,唐朝天下虧我們打成,世界不久要歸武氏,深為可惜。」丁山說:「老柱國,身為臣子盡忠而已,不必慮他,須要在朝立諫,自然太平,諒聖上明白。」
162 各公爺也有一番言語,我也不表。
163 丁山辭別,竟往山西。到王府一家完聚,拜見柳氏、樊氏二位母親,設家宴。次日拜客,忙忙然非只一日。再言柳氏太太思想女兒下淚,丁山上前,雙膝跪下說:「孩兒叨祖父母親福庇,做了一介藩王,不能報答。母親今日正當受享榮華,為何不悅?莫非孩兒不幸之罪?」太太說:「非為別事,你妹妹金蓮同你大舅竇一虎鎮守西涼白虎關,久無音信,意欲差人問候,但未有其人。」薛剛上前說:「孩兒前往問候姑夫、姑娘。」太太大喜說:「孩兒肯去,吾願足矣。」
164 丁山說:「母親,三孩兒不可去,他吃酒生事闖禍,其實不好的。」梨花說。「孩兒勇猛,路上雖有毛賊,諒他不在心上,萬無一失。」夫人竇仙童也想兄弟一虎,也來攛掇,丁山說:「要去,須要戒酒。」薛剛說:」這個問難,今日就戒起。」丁山說:「要立個誓來。」薛剛說:「從今後開了酒,殺吾全家。」丁山大怒說:「畜生,胡言亂語。」薛剛說:「不要慌,殺盡了,還有吾報仇。」丁山氣得目睜口呆。
165 梨花說:「相公不要聽他,他是呆子,顛倒說的。」陳金定也來相勸。
166 丁山見母親要他去,三位夫人又來說,只得允從。端正禮物,帶了家人數名。
167 次日薛剛拜別,離了山西,竟往西涼而去。一路上果然並不飲酒,又不生事,一日打從天雄山經過,只聽得一棒鑼聲,跳出數百嘍羅,攔住要討買路錢。薛剛大怒,打死頭目嘍羅,嘍羅報上山中說:「大王,不好了!方才小人們出去巡山。路逢數人,內中一人黑面的使棍,十分勇猛,將頭目打死,特來報知大大王大怒,帶馬得槍衝下山來,見了薛剛,大叫一聲,說:「不要逞強,俺來也。」薛剛見了大王,白面銀牙,相貌堂堂,來者不善,不如先下手,照頭就是一棍打來,大王說聲:「來得好!」把手中銀槍往棍上噶啷一聲響,架在旁邊,衝鋒過去,圈得馬轉來。薛剛又是一棍打來,大王又架在一旁,一連數棍,殺得大王渾身是汗,兩臂蘇麻,大叫一聲:「好棍!」
168 殺到後來,棍也輕了一半,被大王一連數槍
URN: ctp:ws643235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