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卷之十三肝膽部

《卷之十三肝膽部》[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歷史]

1
2 怒在陰陽,為陰閉遏其陽,而陽不得伸也。經云:陰出之陽則怒。又云:血並於上,氣並於下,心煩冤善怒。東垣云:多怒者,風熱陷下於地是也。怒在髒腑所屬經,在髒為肝,在志為怒。又云:肝藏血,血有餘則怒。又云:膽為怒是也。
3 〔丹〕
4 治怒方
5 香附末六兩甘草末一兩上和勻,白湯調服五錢。
6 運氣怒皆屬木太過。經云:木太過曰發生。發生之紀,其病怒。又云:歲木太過,風氣流行,甚則善怒。
7 又云:歲土不及,風反大行,民病善怒是也。怒在禁忌,多生厥逆。經云:陽氣者,大怒則形氣絕,而血菀於上,使人薄厥。又云:暴怒傷陽。又云:怒則氣逆,甚則嘔血及餐洩是也。
8 善太息
9 運氣善太息皆屬燥邪傷膽。經云:陽明在泉,燥淫所勝,病善太息。又云:陽明之勝,太息嘔苦。又云:少陰司天,地乃燥,淒愴數至,脅痛善太息是也。
10 《內經》灸刺善太息,皆取心膽二經。經云:黃帝曰:人之太息者,何氣使然?岐伯曰:思憂則心系急,心系急則氣道約,約則不利,故太息以出之,補手少陰心主、足少陽留之也。又曰:膽病者,善太息,口苦嘔宿汁,視足少陽脈之陷下者灸之。又云:膽足少陽之脈是動,則病口苦善太息,視盛虛實寒熱,陷下取之是也。
11 〔《甲》〕色蒼蒼然,太息如將死狀,振寒,溲白便難,中封主之。脾虛,令人病寒不樂,好太息,商丘主之。凡好太息,不嗜食,多寒熱汗出,病至則善嘔,嘔已乃衰,即取公孫及井。實則腸中切痛厥,頭面腫起,煩心,狂飲多不嗜臥;虛則腹脹,腸中氣大滿,熱痛,不嗜食,霍亂,公孫主之。
12 目疾門
13 經云:瞳子黑眼法於陰,白眼赤脈法於陽,故陰陽合傳而精明,此則眼具陰陽也。全文見視歧亂見。又曰:五髒六腑之精氣,皆上注於目,而為之精,精之窠為眼,骨之精為瞳子,筋之精為黑眼,血之精為絡,其窠氣之精為白眼,肌肉之精為約束,裹擷筋骨氣血之精,而與脈並為系,上屬於腦,後出於項中,此則眼具五髒六腑也。全文見視歧亂見。後世以內外皆屬心,上下兩瞼屬脾,白眼屬肺,黑眼屬肝,瞳子屬腎,謂之五輪,蓋本諸此也。又有八廓之說,無義無據,今不得刪入焉。
14 髒腑主目有二:一曰肝。經云:東方青色,入通於肝,開竅於目,藏精於肝。又云:入臥血歸於肝,肝受血而能視。又云:肝氣通於目,肝和則目能辨五色也。二曰心。經云:心合脈,諸脈者,皆屬於目是也。至東垣又推之而及於脾,如下文所云。
15 〔東垣〕五髒生成篇云:諸脈者,皆屬於目,目得血而能視。《針經九卷》大惑論云:心事煩冗,飲食失節,勞役過度,故脾胃虛弱,心火太盛,則百脈沸騰,血脈逆行,邪害孔竅,天明則日月不明也。夫五髒六腑之精氣,皆稟受於脾土,而上貫於目。脾者諸陰之首也,目者血氣之宗也。故脾虛則五髒之精氣皆失所司,不能歸明於目矣。心者君火也,主人之神,宜靜而安,相火代行其令,相火者胞絡也,主百脈皆榮於目。既勞役運動,勢乃妄行。及因邪氣所並,而損其血脈,故諸病生焉。凡醫者不理脾胃,及養血安神,治標不治本,不明正理也。
16 陽主散,陽虛則眼楞急,而為倒睫拳毛。陰主斂,陰虛不斂,則瞳子散大,而為目昏眼花。
17 〔《靈》〕目外決於面者為銳,在內近鼻者為內,上為外,下為內。癲狂篇診目痛,赤脈從上下者太陽病,從下上者陽明病,從外走內者少陽病。太陽病宜溫之散之,陽明病宜下之寒之,少陽病宜和之也。
18 論疾診尺篇〔《保》〕論云:眼之為病,在腑則為表,當除風散熱。在髒則為里,當養血安神。暴發者,為表而易療。
19 久病者,為里而難治。除風散熱者,瀉青丸主之。養血安神者,定志丸主之。婦人,熟地黃丸主之。或有肥體氣盛,風熱上行,目昏澀,槐子散主之。此由胸中濁氣上行也,重則為痰厥,亦能損目,常使胸中氣清,自無此病也。又有因目疾服涼藥多則損氣者,久之眼漸昏弱,乍明乍暗,不能視物,此則失血之驗也。熟乾地黃丸、消氣定志丸,相須而養之。或有視物不明,見黑花者,此之謂腎氣弱也,宜補腎水,駐景丸是也。或有暴失明者,謂眼居諸陽交之會也,而陰反閉之,此風邪內滿,當有不測之病也。
URN: ctp:ws643607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