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卷一伊五

《卷一伊五》[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歷史]

1 兵丁伊五,身□□而貌麼襏,貧不能自活。獨走出城,將自縊林中,為一老人所見,問為何所苦,而輕生若此,伊以情告,老人嗤曰:「葛藟猶能庇其本根,況人耶?觀子神氣完兄,城府不密,載道之器也。予有書一冊,授子習而精之,足夠一生吃著。」言次出諸袖中,盡符錄耳。抄寫亦甚潦草,伊展閱,即反之曰:「此猶石田,無所用之。」老人曰:「何也?」伊曰:「予僦屋以居,卑庳近市,此符縱驗,亦何從而習之乎?」老人曰:「此亦當慮,但子能從我,則無患矣。」伊曰:「求死之人,何所不可。」乃偕循一僻徑,迤左行,有止水一湫,蒹葭聚翠,廣袤數里,深邃處得一矮屋,雖茅茨不剪,頗虛敞精潔,遂止宿其中,從老人受學。一日兩餐,必饜酒肉,七日而術成。老人與屋皆不見。伊知遇異人,欣然而返。
2 平日面朋酒友,怪其小康,群思咀嚼之,往往諷以諛辭。伊慨然敬諾,乃相與赴富春樓。同七八人,恣情飲啖,計所費八千四百文。眾坐視其何以償,驀一黑面漢至席前,拱立曰:「主人知伊五爺在此款客,敬奉酒資,祈檢致。」隨解腰纏,置幾上而去。數之,適八千四百文。眾大駭,伊獨不之怪,已而各醉飽,同步市中。見一人乘大白馬,急馳而過。伊縱步追及之,捉銜大叱曰:「可即與我!」其人下馬求免,形色倉皇。伊怒曰:「不與我,我即用武矣!」其人不得已,探懷出一物奉伊,伊受而釋之,其人怏怏仍馳去。眾環問其故,並索觀所得物,伊出示,但一小皮囊,淡藕色,形如半脹豬腹,不測何物。伊曰:「所謂儲氣囊,其中所貯,小鬼魂魄也。彼馳馬者,系過往游神,往往偷攫人家小兒,倘不遇我,又死一小兒矣!會須與諸君往活之。」眾固未信,莫不翕然從行。俄入一僻巷,向西一人家,寂闃閉門,中有哭者。伊取小囊,就門隙張之,出濃煙一縷,蛇游而入,隨聞其家有人曰:「孩子蘇矣!」旋止哭,歡聲徹戶外。伊急揮眾而返。人由是神之。
3 南城某貴公,有女為邪物所憑,聞伊有神術,厚禮招致。女在室,已知伊來,形色慘沮,望流而仿佯。伊入室,女屏息屋隅,提熨斗自衛。伊周視動止,出謂貴公曰:「小姐之病,器物之妖也,今夕當為公誅鋤之。」貴公喜,凡有所需,莫不如命。夜漏下,伊啟囊取一小銅劍,其鋒畟畟,吐光如彗,仗之入室,貴公率家人院外伺之。尋聞室中叱吒撲擊之聲,與物之騰擲聲,女之詬詈聲,喧嘩龐雜。良久寂然。但聞女叩頭有聲,切切哀懇,語悲苦哽咽,不甚了了。尋聞伊呼燭甚急,婢嫗爭相執炬,一湧而入。伊已收劍入囊,女伏床下不動。伊指地一物示貴公曰:「此即為祟者,今見擒矣。」視之,則一藤夾脈也,聚薪焚之,精血流溢,氣味如燒肉,逾時始盡。伊複書符,令女吞之,病遂若失。貴公甚德伊,贈賚極厚,伊以其資購室娶婦,儼然素封矣。
4 蘭岩曰:
5 求死幸免,反得異術,伊誠有夙契耳。不然,彼老人日游天壤,一遇困窮,輒為援引,吾恐老人不能周遍也。
URN: ctp:ws643699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